百里侯搶客家票 決勝關鍵
By 徐養齡, 陳慶居, 呂筱蟬,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日, 2018
新竹市長林智堅(前右三)透過政績搶攻客家票源。(徐養齡攝)
全台客家人口多達453萬人,其中新竹縣、苗栗縣、桃園市為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前3名縣市,新竹市也高居第5,鄭文燦、林智堅搶攻下使藍營客家票倉出現鬆動,藍營則力求反撲,如何爭取客家認同感,成為桃竹苗百里侯決勝關鍵。
候選人都是客家人
新竹縣客家族群占全縣人口約7成,半年多前在參選人選還「模糊不清」時,到處可見「客家人選客家人」紅布條,顯見客家族群票仍是大宗。隨著新竹縣越來越多外來人口,以及年輕一代對於族群意識漸趨薄弱,客家票政黨色彩模糊,下屆縣長選舉4位候選人都是客家人,選戰打法也不侷限在客家族群。
苗栗縣客家族群約占總人口數的65%,遠高於全國的19.3%,歷屆在藍綠對決的選戰,苗栗縣客家票支持傾向仍藍大於綠。下屆縣長選舉「雙徐」徐耀昌、徐定禎都是頭份客家人,勢必再度上演搶攻客家票源且更激烈戰局。政壇人士分析,就縣長選舉的支持傾向,挺藍大於挺綠的基本盤,評估應「一如往昔」不會有太大變化。
桃園拚個人執政魅力
南桃園客家選區向來是藍大於綠,以這屆市長吳志揚與鄭文燦選票分析,在中壢、平鎮、楊梅及龍潭選區,藍營得票數約5成2,稍勝民進黨。地方人士分析,鄭文燦經過4年執政,對於客家區有許多積極建設,客家族群雖然不認同民進黨,但仍傾向於鄭文燦的個人執政魅力,會把選票投給他。
竹市五五波 民心思變
新竹市客家人口約13萬人,約占總人口3成,主要集中在關東橋地區,過去被視為藍營票倉,藍、綠比例呈6比4,不過本屆市長大選,許明財與綠營幾乎打成平手。東區市議員曾資程分析,早期立委選舉藍營能拿到7成客家選票,但林智堅年輕形象廣受青睞,藍綠拉成接近五五波,看得出民心思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