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後裔--盧姓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第一位盧姓人氏的誕生地
原創: 烈山六姓一脈傳 烈山六姓 6天前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宗旨:
"六姓聯誼、相約烈山、敦親睦族、弘揚祖德"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在1990年1月在美國洛杉磯成立世界烈山六姓聯誼會。旨在發揚始祖炎帝神農氏的精神,加強各國宗親聯繫;增進福利,促進宗親事業發展。
《烈山六姓》總會第一任會長:高家駿先生
《烈山六姓》總會現任會長:高徵先生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第一位盧姓人氏的誕生地
資料提供者:盧振原
在歸德鎮的西北有個叫墳台的村子。這是一個很奇特的村名,其背後一定有著一段神奇的歷史。原來,這裡是全世界所有盧姓人氏的發祥地。在歸德鎮國莊村西側有一片窪地,這片窪地名叫“盧城窪”,是盧國故城的遺址,也就是春秋時期盧邑的城都。
  盧氏墓地古柏仍在
  墳台村位於“盧城窪”的東南方向。走進墳台村,一棵古柏樹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這棵古柏樹有三摟粗,十數米高,目前依舊鬱鬱蔥蔥,有著旺盛的生命力。
  古柏旁邊有一石碑,這石碑是村民近幾年才立的。碑上介紹,這是一棵漢柏,在1949年之前,柏樹跟前曾有一塊石碑,碑文介紹這棵漢柏的歷史,後來石碑遭到破壞,村民們就近重新立碑。
  在村子的東首,有一座古建築,看樣子是一座古廟。古建築主體尚未坍塌,只是房頂已經見天,後牆部分坍塌。從前面看,這座古建築為三開間,前出廈。兩根粗木柱子相對完好。房頂上覆蓋著黑色小筒瓦,山牆上頂端鑲嵌著一塊飛龍磚雕。
  一位村民介紹,在1958年之前,這裡是一座官王廟,最前面有一座山門,進門殿還有一座鐘樓,鐘樓內有一大鐵鐘。後來大鐵鐘被砸碎。
  關於村子的由來,村里的老人講,在東漢時期,這個村所在的位置是盧城的一片墓地,在村子的後面目前還有盧國國君墓遺址。
  在村口的村名志碑上,我們看到了這樣的介紹:據傳,本村村址原為周朝盧王之墓地,被盜後,墾為良田,只留祭墳台一座。唐代年間,人們來此立村居住,以祭墳台命名為墳台村。這的確是一個不尋常的村莊。
  韓國前任總統盧泰愚在此祭拜祖先
  在村民的指引下,我們來到了盧國國君墓地。現場周圍種滿了樹,中間的空地上豎著一塊寫著“盧國國君墓地”的石碑。石碑的背面有這樣的記載:“春秋之時,齊國王命之卿高傒(敬仲)因輔佐齊桓公,功勳卓著,食採於盧,因以為盧氏,並擇地為墓地,面積6405000平方米。墓地保護範圍:東延3000米,西至濟平公路,南至2000米,北至100米。”除了刻有“盧國國君墓地”的石碑,整個墓地現在已經變成良田,附近的村民都種上了麥子,已經看不到墓地的痕跡。村民告訴記者,1984年這裡出土了一些陶器等文物,目前這些文物珍藏在長清博物館內。
  在2000年的時候,韓國前任總統盧泰愚和夫人金丙淑曾前來認祖,拜謁了盧國國君墓,並在長清成立了世界盧氏宗親創立大會。
  據介紹,整個盧故城現在早已面目全非,但有關專家還是考證出了盧故城的大概範圍。根據專家考證,盧故城的東門在現今的國莊村以西,西門和北門在褚集村,現在已經成為了良田,東門現已成為南水北調工程的一部分。
  在一片窪地裡,村民告訴記者,這裡就是“盧城窪”。目前只有這裡還能看到盧國城牆的遺址,城牆由石灰、黃土堆砌而成。此段城牆只剩下一個小土丘,向南、向西各延伸50厘米。
  一塊文物保護標誌碑立在窪地內,上寫“盧國古城遺址”。這塊標誌碑立於1991年,該遺址在2007年被公佈為濟南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這片窪地就是當年盧國古城的遺址。在上個世紀60年代,還能看到城牆,局部還有相當的高度。到了上個世紀70年代,隨著農田基本建設的大規模開展城牆才逐漸壞掉。現在雖然已看不到聳立的城牆,但輪廓可辨,甚至個別地方還能見夯土。”
  世界盧姓均發源於此
  據《姓纂》、《盧氏族譜》等記載,齊太公姜尚(子牙)的11代孫名傒,任齊國正卿,因功分封於盧。傒的後代以地代姓,均姓盧。故有“盧氏出姜姓”之說,盧邑城齊時為五里之城,也是濟北國都或濟北郡治所,也是晉時盧縣故城。
  春秋之時,齊桓公並國拓地,將盧擴為齊國版圖,並將其賜封給齊國上卿與己關係非同一般的齊直公姜尚的11代孫齊國王卿高傒作采邑。高傒得盧,傒的後代遂以封地為氏,於是盧氏從姜姓部落中分裂而生,後獨為一支繁衍生息。因此,也有“盧氏出自姜姓”之說。盧故城之名始有且延續至今。
  據史料記載,盧城塌陷於宋代至道二年(公元996年),古盧城全城下陷,沉埋地下,盧國古城城池頃刻變為一個大窪地,奇怪的是牆沒下陷,巍然屹立。北門褚集村南也存留了牆茬。直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還可清晰地看出城郭的雛形。
  盧國古城塌陷流傳下許多故事,獅子紅眼、鐵牛上樹陷盧城、扁擔開花陷盧城、丈八佛往東搬家,兩丈佛倚仗自己身高不走被淤地下,賣油的神仙指點善人搬家等等。
點擊閱讀精彩文章:
烈山六姓的來歷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聯誼會的由來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歷屆大會的時間與地點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屆、亞洲第十七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一屆、亞洲第十八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二屆、亞洲第十九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三屆、亞洲第二十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四屆、亞洲第廿一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五屆、亞洲第廿二屆大會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第一位盧姓人氏的誕生地 - https://goo.gl/7sqh2e


[呂、盧、高、許、紀]五個姓氏均源自湖北烈山,故稱「烈山五姓」烈山五姓的始祖炎帝(炎帝居於姜水流域,以姜為姓,到商末有姜子牙)。本起烈山,史稱烈山氏;又因他教民務農,也稱為神農氏(姜姓)。紀、許與呂同源;高、盧為姜太公之分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KtbYGA


東港迎王 諸多巧合太神奇
By 潘建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31日, 2018
今年戊戌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10月28日熱鬧展開,當天「請水儀式」迎請到本科大千歲姓「盧」,巧的是,一甲子前戊戌正科同樣迎請到盧府大千歲代天巡狩,農曆日期亦為同一天,信徒直呼神奇。
東港迎王請水儀式代表祭典開始,儀式前一天會由祭典委員會核心人物,在東隆宮溫王爺前以擲筊方式,請示蒞臨大千歲姓氏;當天七角頭神轎轎班頭籤會輪番走入海濱恭請王駕,並由大千歲轎班頭籤上請王台,報寫大千歲姓氏。千歲共有36位,每科蒞臨姓氏皆不同。
今年迎請到的大千歲姓「盧」,正巧60年前戊戌正科也同樣迎請到盧府大千歲;除此之外,請水當天同為農曆9月20日,大千歲角頭轎班也都是「埔仔角」,諸多巧合讓信眾直呼「太神奇了!」
根據資料,光復後迄今每3年一次的東港迎王祭,共迎請到盧府大千歲共4次,包括1958年、1970年、1982年、2018年,有趣的是,這4年都是戌年(狗年),顯然盧大千歲特別喜歡在戌年前來代天巡狩。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說,過去盧府大千歲前來後,就留在東港行醫救世,只要廟方或信眾有事情請託,就會幫他們解決。東港迎王 諸多巧合太神奇
By 潘建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31日, 2018
今年戊戌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10月28日熱鬧展開,當天「請水儀式」迎請到本科大千歲姓「盧」,巧的是,一甲子前戊戌正科同樣迎請到盧府大千歲代天巡狩,農曆日期亦為同一天,信徒直呼神奇。
東港迎王請水儀式代表祭典開始,儀式前一天會由祭典委員會核心人物,在東隆宮溫王爺前以擲筊方式,請示蒞臨大千歲姓氏;當天七角頭神轎轎班頭籤會輪番走入海濱恭請王駕,並由大千歲轎班頭籤上請王台,報寫大千歲姓氏。千歲共有36位,每科蒞臨姓氏皆不同。
今年迎請到的大千歲姓「盧」,正巧60年前戊戌正科也同樣迎請到盧府大千歲;除此之外,請水當天同為農曆9月20日,大千歲角頭轎班也都是「埔仔角」,諸多巧合讓信眾直呼「太神奇了!」
根據資料,光復後迄今每3年一次的東港迎王祭,共迎請到盧府大千歲共4次,包括1958年、1970年、1982年、2018年,有趣的是,這4年都是戌年(狗年),顯然盧大千歲特別喜歡在戌年前來代天巡狩。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說,過去盧府大千歲前來後,就留在東港行醫救世,只要廟方或信眾有事情請託,就會幫他們解決。


全國唯一城隍爺「真人二十四司」 東港迎王出陣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東港鳳邑二十四司是全國唯一由真人妝扮的陣頭,迎王前夕獲屏東縣政府公告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記者陳彥廷攝) --
2018-11-01 22:1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今天最後一天遶境,全國唯一由真人妝扮的「東港鳳邑二十四司」,多年前提報、現勘及審議會後,決議通過列入文化資產,本科迎王前夕的10月22日獲屏東縣政府公告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相較一甲子前的二十四司老照片,未來出陣遶境,堪稱「移動的民俗文化資產」。
主祀城隍尊神的東港東福殿城隍廟,據傳從鳳山縣城隍廟分靈至東港鎮已有200餘年的歷史,轄令二十四司的也成為東港七角頭「下頭角」角頭公廟,而下頭角的人興丁旺、漁業極為發達,居民感念城隍爺威靈佑境康寧,恭稱為「境主公」,也稱東福殿為「境主公廟」。
城隍爺可說是掌管陰陽兩界的地方官,需要處理兩界事務,更需要行政幕僚襄助,東福殿城隍廟為於1952年間參與東港迎王,城隍爺指示約在1950年左右成立「二十四司」,陣團至今已超過一甲子,每3年1科東港迎王均妝扮遶境,代代相承已成為地方特殊習俗,也是全台灣唯一由真人妝扮的二十四司陣團。
全台唯一的真人二十四司,人力需求眾多,卻能代代相傳超過60年不輟,極為特殊且難能可貴,東福殿多年前提報為文化資產,經過多年的現勘、審議後,「東港鳳邑二十四司」獲屏東縣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通過,登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
東港佳珍海鮮餐廳是東港標得東港第一鮪的常客,老闆蕭受發為3年前乙未正科東港迎王的大總理,也是城隍爺駕前白無常(或稱七爺、謝將軍)乩身,他說,父親蕭清傳是首批創立的成員,也將白無常這分文化志業傳承下來。
蕭受發說,二十四司和黑白無常最早留下的影像記錄,就是一甲子前同為戊戌正科迎王時所留下,珍貴影象對映60年後的今天依舊不輟,令人相當感動,更增添本科迎王一甲子後的殊勝。
廟方管委會說出,東港鳳邑二十四司在先賢篳路藍縷的創立及前輩指導下,現在的工作人員及裝扮的前輩、弟兄,都為東港東福殿城隍廟的文化傳承盡一分力,讓這個獨特的陣團文化永久保存。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燒王船 記得十大禁忌「避免惹禍上身」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日, 2018
▲東港東隆宮(王爺廟)燒王船。(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東港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4日凌晨將舉行燒王船儀式,預計會湧入數萬民眾觀看,在燒王船儀軌中,有些禁忌,民俗專家提醒民眾要注意,尤其不要說不好聽的話與風涼話,也勿使用攝影腳架,不要開啟閃光燈,以免惹禍上身。
東港鎮東隆宮(王爺廟)東港鎮東隆宮戊戌正科迎王平安祭典,4日凌晨進行最後燒王船儀式。在地民俗達人說,在押送邪煞過程,王船所載的是瘟疫等不好東西,東港在地人就算年過半百,也不曾親眼看過燒王船,家中長輩嚴禁孩童前往,從小就教導。想要觀看的民眾,在送王船與燒王船過程中默默地觀看,事後默默離開。
但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已成為「一生中一定要參與一次的台灣傳統文化祭典」,吸引海內外民眾熱烈參與,在地民俗達人列舉參與燒王船儀軌中一些禁忌,籲請民眾注意。
▲東港東隆宮燒王船,吸引大批信眾湧入▼
十大禁忌包括:
一、全程一定禁止喧嘩,務必保持嚴肅。
二、隊伍行進時,不要跨站於高處。
三、觀看燒王船時 請記得攜帶護身符。
四、不要帶孩童前往。
五、禁用攝影腳架及勿開閃光燈。
六、沙灘上金紙,禁止踩坐碰觸
七、當夜王船經過路段,各門戶務必緊閉門窗。
八、不要回頭:在火光燃起剎那,就迅速離開,切勿回頭。
九、起火後帽子、背章要拿下:王船燃起,偃旗息鼓後,身上所穿戴背章、帽子都要拿下來用手拿著。
十、在燒王船儀軌結束3天內,不能有敲鑼打鼓情事,船隻也不能出港,以免干擾大千歲的王船。


3年1度的東港迎王燒王船 船桅傾倒落幕... 
 分享3年1度的東港迎王燒王船 船桅傾倒落幕...到Facebook 分享3年1度的東港迎王燒王船 船桅傾倒落幕...到Line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在中桅倒下後正式落幕。(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04 08:3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3年1度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國家無形文化資產,在歷經8天7夜的請水、遶境、王船法會、王船遶境後,今天清晨重頭戲「燒王船」登場,熊熊火舌襲捲船身後,高達31尺9寸的中桅在今晨6點40分朝向西南方傾倒,象徵戊戌正科東港迎王圓滿落幕,王船、旭日與鵬灣大橋輝映,畫面震憾。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在中桅倒下後正式落幕。(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在中桅倒下後正式落幕。(記者陳彥廷攝)
昨天王船遶境後,先由代天府添儎,王船廠並舉行「謝寮」儀式,道長舉行簡單的儀式,口唸「恭送中軍府歸本位」,接著將王船廠內的中軍府神位撤下以紅布包裹,並請中軍府隨千歲爺一同送王離去,而代天府內則是舉行「宴王」儀式,以豐盛的滿漢全席歡送、餞別千歲爺們。祀宴過程遵循古禮、嚴謹肅穆,由振文堂內書主持,負責傳進、傳送祭品,由大總理主祭,儀式過程中大總理象徵性的食用千歲爺所賜的酒食,感謝神恩。此時迎王平安祭典即將步入尾聲,子夜時間一到,恭送王船與千歲爺們到鎮海公園沙灘。
東港迎王在今晨邁入最絢爛璀璨時刻,王船今晨1點45分遷扶出黃金牌樓,並前往東港鎮海沙灘就定位,周遭佈滿信徒添儎的天庫、米、柴、豆及鹽包等,供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們在遊天河途中使用,待添儎完畢,典務人員開始進行昇帆,盼讓王船隨風返天庭。
「大千歲很高興信徒在迎王期間的共襄盛舉,一定會稟報上蒼保祐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5點02分,典務人員昇帆完成後一聲令下「鳴炮」,火舌從一開始的徐徐捲上王船,隨後在助燃物的加速下,火勢轉劇,整艘王船開始不斷從內冒出熊熊火舌,熾燄熱氣相逼,而東港在地人早已遵從古早流傳的習俗「偃旗息鼓」,不發一語肅靜離去。
在前、後桅相繼倒下後,高達31尺9寸的中桅在早上6點40分傾倒,整個迎王象徵圓滿落幕,此時旭日早已東昇,與東港著名的迎王王船、鵬灣大橋相互呼應,場面壯觀。


罕見!東港迎王大總理標選「大家客氣」 破例開放全台投標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地方盛事。(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罕見!東港迎王大總理標選「大家客氣」 破例開放全台投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Ls8F2
2022/02/14 19:1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沿海地區最知名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近期遴選下一科甲辰年(2024年)迎王大總理,沒想到東港精華區的頂中街無人投標,將罕見開放全台民眾跨區投標,但不少居民私下說「東港人不可能漏氣」。
每三年舉行一次的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是地方年度大盛事,下一科迎王平安祭典在甲辰年舉行,東港七角頭中的頂中街抽中扛大千歲神轎,往例都是由該角頭居民投標最高金額者,標選出主祭者大總理,但今年卻出現尷尬狀況。
頂中街轎班促進會表示,本月十二日進行大總理第一次標選,廣邀地區的仕紳參加,底標新台幣兩百一十萬元,結果「大家都太客氣」竟沒人投標,除了東港區域的民眾,破例先向全台民眾開放,有興趣都可以前來投標,這些金額都是均分給角頭做迎王祭典費用支出。
開放全台民眾競標的消息傳出,也引發地方上不少討論,但有年長居民笑說,頂中街角頭是東港鎮最精華的地區,或許大家因疫情影響經濟能力,但生意火熱的幾個知名商家都在當地,大總理是非常榮耀的職位,東港人沒道理讓給外地去擔任。
這項大總理職位產生遵循傳統,七角頭分別以清末捐官的方式投標,分別產生一位大總理,以及其他角頭六位副總理,擔任大千歲的角頭內標到的人為大總理,最高紀錄為一九九七年丁丑科的八百八十八萬餘元,大總理是本次祭典的主辦人,是祭典中各儀式的主祭者。
東港迎王下科大總理標選無人投標,破例開放全台投標。(記者蔡宗憲攝)
罕見!東港迎王大總理標選「大家客氣」 破例開放全台投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Ls8F2

3829668_23829668_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