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清觀-(太陽星君),是台灣彰化市的國定古蹟,當地居民稱作「天公壇」,建於1763年-供奉玉皇大帝/「臺灣天公三間半」,意思是臺灣主奉天公的名廟,分別是南臺灣的臺南天壇、中臺灣的沙鹿玉皇殿、北臺灣的新竹天公壇,以及「半間」彰化元清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kMAQfx


錢幣/崇禎通寶/張楚古幣在台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HJ4rSb

壹同寺/一善堂/淨業院/鄭如蘭夫人鄭陳潤/如學法師於一九三二年十九歲,新竹高等女學校畢業後,於新竹一同寺出家/少數僅存的唐式建築,一善堂由鄭崇和、鄭如蘭、林汝梅、周其華等捐建具有鄭氏家廟的味道齋堂轉變為民間信仰,道教及佛教的精神/一善堂建築於光緒11年(1885),昭和11年(1936)間進行重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5TOIJt
新竹紫霞堂/鄭家珍與鄭卻/新竹太和堂 (1897-2010)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hnajjO



被藏起來的皇帝:太陽星君身世解謎 - https://goo.gl/rfZQLD

[食行]炊燒半世紀的泥土芬芳:鳳山糕粿記憶與中秋月餅 - 三餘書店 - https://goo.gl/oaVsuh
2013-4-28 農曆3月19 開基武廟 藉著 9豬16羊 祭拜太陽公 遙祭明朝的16個黃帝 @ dr HSU blog :: 痞客邦 :: - https://goo.gl/QjkMv9
九豬十六羊的糕餅故事
--1644年(明崇禎17年)3月19日午時李自成攻陷北京城,明朝最後一個皇帝明思宗崇禎皇帝朱由檢(1610-1644),於宮內後景山(煤山)上吊身
亡,明朝正式結束。一些明朝後裔不肯屈服於異族的統治,遂投入鄭成功的麾下,於1661年4月30日登陸台灣(台員),展開了反清復明的工作。
到了清朝佔領台灣之時,府城人都會於每年的3月19日(農曆)那天,以綠豆糕做成的「9豬16羊」來祭拜太陽公,已示對明朝的懷念。「9」音與「救」相仿 (台語同音),而「豬」與「朱」同音,係明朝皇帝的姓;而「羊」與太陽的「陽」同音,代表了日月「明」,而16羊則代表明朝從開國始祖朱元璋到最後一位皇帝剛好16個。用「9豬16羊」祭拜表示對明朝之懷念,因清領台灣之後不能公開祭拜明室宗祠,只有託物寄情了。
連橫《台灣通史》《雅言》云:「3月19日,相傳太陽誕辰,實則明思宗殉國之日也。聞之故老,謂明亡之後,遺民不忍死其君,又慮清人猜忌,乃藉言太陽。太陽,日也;日,君象也,故曰:『太陽一出滿天紅』,以寓復明之志。是日以麵製9豬16羊供為犧牲,則少牢之禮也」。
台南寶華香餅舖用傳統綠豆糕做的九豬和鹹糕仔做的十六羊了,此家正確位置在水仙宮的右邊..也算是很老的餠舖太陽公生是府城特有的民間信仰祭儀,祭品「九豬十六羊」更隱含「反清復明」的歷史意涵,其中,尖嘴代表羊,寬口的是豬。
農曆三月十九日是太陽公生日,根據文史學家何培夫的研究調查發現,全國只有台南市還留存有祭拜太陽公的儀式,值得一提的是拜太陽公的祭品特別,是「九豬十六羊」,此牲禮背後隱含的「反清復明」意涵,更是讓這個祭祀別有意義, 南市文獻委員何培夫表示,今年的國曆四月十六日(農曆三月十九日)相傳是太陽公生日,這個祭典不僅是府城傳統歲時祭典的特色,也是臺灣民俗的特色,可惜物換星移及信仰神祇的多元豐富,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府城人忘記這個祭典,也忘了在三月十九日祭拜太陽公。
追溯祭拜太陽公的典故,何培夫說,農曆的三月十九日事實上是闖王李自成攻陷京城,明思宗自縊之日。當時民眾不忍舊朝已矣,對舊皇政績滿心懷念,卻又怕清朝政府猜忌,所以就藉由祭拜「太陽公生」來緬懷先王。至於祭品選擇「九豬十六羊」,根據連橫論著的「雅言」中敘述,是「少牢」之禮。文中解釋,豬與「朱」同音,太陽與「明」同義,明朝共傳位十六位皇帝,一切意喻著思念明朝故主,隱含有「反清復明」的意涵。
 何培夫說,太陽公的祭祀方式是在清晨時面向東方,在供桌上擺放「九豬十六羊」及薑、糖、鹽、紅豆,以及未泡過的茶葉等,對太陽升起處祭祀。
 由於九豬十六羊牲禮耗費大,祭祀時改以麵粉或綠豆糕製成的牲禮代替,伴以盒裝,豬羊大小都一樣,其中,尖嘴是羊,寬口的是豬。有些講究一點的商家,甚至在豬的身上塗上朱砂辨別。何培夫表示,無論是從信仰或歷史文化的角度,太陽公生都有值得保存作為府城信仰文化的一環,然而,遍尋府城各街區,還有在注意太陽公生祭儀、製作九豬十六羊祭品的店家,只有青年路的東菜市內的「永盛香餅舖」、「萬香餅舖」,另在北區的「鴨母寮」市場內也一家還在製作,且以「鳳片糕」不同的材料做變化。
 萬香餅舖的張老闆,跟著父親做餅十多年了,九豬十六羊的木模,還是爸爸親手刻的,他說過去,東菜市內有五六家糕餅店,分別製作,現在只剩兩家,以前每年可以賣出四百盒,現在則一半不到,可見府城拜太陽公的習俗正在式微。如今想看拜太陽公祭儀,只有開基武廟尚辦有集體祭祀,民眾敬備九豬十六羊和油麵、金紙等,對著青天白日焚香禱祝,祭祀禱詞無非是保庇全家大小平安。
 何培夫表示,文化古都留存有許多外縣市沒有的特有人文習俗,獨一無二的「太陽公生」祭祀、祭品以及其背後隱含的歷史典故,值得市府納入文化資產史料的一環傳承,發展城市自我特色。府城迓媽祖擬列市定節慶
---------------------------------
龍顏講堂 Longyen Lecture Hall: 王浩一〈在南方,我的旅行叫美好生活!〉講座記錄_(中) - https://goo.gl/S6C8BY
------------------------------------------------------
太陽星君
07, Apr 2012 21:48
太陽帝君誕辰為農曆的三月十九日,而事實上三月十九日是明朝崇禎皇帝自盡殉國之日。甲申之變,崇禎在李闖攻入帝都燕京時,在煤山上吊。俗話說「天上有日,民中有君」,民間編造太陽星君三月十九日誕辰,即是為了於不被清朝政府發現的情況下,紀念曾經身為皇帝的崇禎忌日。
太陽帝君,住在東天,也就是第十層天之東方的「太陽宮」裏。宮殿裏的內牆,全都是用耐火銅磚堆砌而成,殿外四周還有高達五丈的紅色圍欄,把宮殿包圍成一個圓形,圓形的面積範圍十分的大;聽說,涵蓋的面,高達千丈以上。在這些紅色圍欄的頂端,都崁有一個會吐燄的「火球」,這些火球,不停的運轉,把太陽宮照得一片火紅。宮中還有傳說中的仙草—『火蓮』。
太陽星君,是一位至猛陽剛的神衹,掌管著日的運行,以及火焰的輕重,由於日出東方,關係著萬物生靈的成長,與萬物的欣欣向榮;這樣的功能性,讓中、外的老祖宗們,很早就開始將太陽,尊奉為神明。從早期的希臘、羅馬、印加帝國到埃及、巴比倫、印度,都有太陽神的相關祭祀與故事。
中國人當然不遑多讓,早在炎帝神農氏時期,就有拜祭太陽星君的儀式,到了周朝,君王還會率領諸侯,祭日於城郊。但是,雖說只有天子能祭日,民間早就形成拜『太陽公』之習慣,目的就是要來感謝,太陽公,讓四季陽光普照之恩惠。
除此之外,在一些典籍中,我們可以發現,關於太陽星君祭祀的相關記載:
《拾遺記》裏說:『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 。』,意思是,堯帝命官員,用春分來祭拜太陽,秋分時節感謝太陽的庇佑,還築起一個圓丘台,來專門祭祀太陽,而夏朝,更以太陽來當作整個王朝的象徵。
《帝王世紀》裏,也有一段夏桀,對於夏王朝下的定義:『天之有日,由吾之有民,日亡,吾乃亡也。』
其實,對中國人來說,太陽是眾陽之宗,也是紀歲時的準繩,祂是為天空中最引人注意之天體,自身能發光與熱,影響全人類的生活至鉅;所有的人類對太陽得崇拜,絕非天子、人民規定區隔般的簡單,早在仰韶文化遺址,曾經出土過的太陽紋陶片、以及甲骨文裏,關於日神的相關崇拜記錄,都是民間對日神崇拜,與大加祭祀的最佳證明。
關於古代王朝中,太陽星君的相關祭祀,一直演進到殷朝,天子對太陽的崇拜,不知為何,慢慢轉為沒落,甚至還有『后羿射日』的傳說興起,還有人傳說后羿昇天後,成為太陽星君!後來到了西周,太陽星君在大家的地位,大為衰退,只剩下天子帶領諸侯朝日之祭祀,這個「朝日」的儀式,歷代相傳,一直到明、清兩朝,皇帝還是會在北京東郊的日壇,舉行祭日的儀式。   
關於太陽星君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來自於《老子歷藏中經》裏的:
太陽星君,姓張名表,(另一個說法是姓孫名開),張表與太陰星君唐末,在天地初開之時,陰陽相混,兩個人,雙雙隱居於咸池,導致人間日月不照,晝夜不分,歲時顛倒,相當的嚴重,世尊專程趕至咸池,口唸八字真經,將太陽星君、太陰星君強制分開,各自回到本位,按時昇降,讓萬物導回了正軌。
第二個故事:
傳說中,太陽星君原姓離名明,非常愛喝酒,而且一定每喝必醉,導致每日滿面紅光;奇怪的是,太陽子雖然頭髮全白,皮膚卻細潤光滑。太陽子,十分專精陰陽五行之道,而且善用此道,救人無數,祂濟世救人的德行,每每被人傳頌,後來當祂修成仙道後,世人尊稱為太陽子,尊奉為太陽星君。
第三個故事,是來自於鄉野奇譚:
傳說中,太陽有九個兄弟,每天只要一到太陽升起的時候,九個太陽高掛在天空中,大地一片炙熱難耐,讓世上萬物通通奄奄一息,這種淒慘的情形,讓風、火、雷三位神明,十分的不忍,於是來到日宮,跟九兄弟好言相勸,誰知九兄弟,不但不肯接受眾神的請求,反而變本加厲;這個舉動,讓雷神大怒,雷神施法,用閃電連連轟落八個太陽,剩下的第九個弟弟因為躲在豬母菜裏而逃過一劫!劫後餘生的太陽,重回天上,為了要報答豬母菜救命之恩,就讓豬母菜,就算是在炎夏裡,還是能茂密生長,永遠不受烈日之苦。
第四個故事,是來自於台灣的民間傳說:
根據文史學家,何培夫的研究調查發現,目前,全國只剩下台南市,還保留著祭祀太陽公的儀式,這個儀式,最特別的地方是祭拜太陽公的祭品,祭品中規定是「九豬十六羊」,為什麼會這樣呢?背後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明末清初,闖王李自成在農曆三月十九日攻陷北京,明思宗崇禎,自縊煤山,明朝宣告結束,很多明朝的遺民,因為捨不得舊王朝的結束,心中都充滿了一股反清復明的強烈意識。
來明朝的遺民,因為不捨君主自盡,再加上懼怕清朝的勢力,於是就以太陽來象徵明朝,所謂:『太陽,日也。日,君象也,故曰:「太陽一出滿天紅」,以寓復明之志。』,所以就用麵來製作了九豬十六羊,在台語的「九」,跟「救」的發音是一樣的,「豬」則跟「朱」字發音相同,接著,「十六」表示從明太祖至明思宗,一共是十六世,最後,台語中「羊」的發音跟「陽」字十分相近,再加上,所謂陽者,「明」也;這樣一來,「九豬十六羊」的意思就是「救朱十六陽(明)」,這樣一來,每年農曆三月十九,祭拜太陽公時,既不會被清廷發現,又能同時兼顧恢復明朝,一舉兩得的習俗,也就一直沿襲到今天!
慈光寺太陽廟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南村里中山路四段 502 號
太陽星君,台灣地區稱之為太陽公,或太陽菩薩,古代則稱為日神,或是大明之神,它是屬於民間信仰中自然崇拜中的一項,位於中潭公路觀音隧道口的慈光寺太陽廟,就是主祀太陽星君的一座廟宇,其主神除了太陽星君之外,同時還配祀有太陰星君及神農大帝,祂們都是信眾感謝天地自然而祭祀的神祇太陰星君也稱為太陰娘娘,也就是月亮。
慈光寺太陽廟起建於一九四五年,初時只是六坪大的磚牆土瓦小廟,一九八二年曾改建,改建後的太陽廟於一九八六年竣工,成為今天的廟貌,此廟位於台廿一線中潭公路旁,面對南平山前鐵山橫案,再加上南烘、眉溪二水匯流於堂前,風景秀麗,是此一路線上的一個重要景點。
蘇澳日月宮
蘇澳日月宮沿革:本宮創立朔源於劉公祥臨《道號鼎陽法師》敬仰日月星君,精湛天文微妙,深知渾元之理,然千秋萬物有賴,太陽日也、太陰月也,源流不息資生潤育、乾坤藏氣之母也,故公敬書日月宮,緣此肇廟崇祀太陽星君,靈駕於民國伍拾肆年菊月初九日重陽節,降駕敕派宣化乩童邱銀塗先生,扶駕宏法聖道,普濟慈航,開宮闢地始創於民國五十四年《公元1965年》天運歲次乙巳年,公等同仕紳陳甲春、吳鎮平、邱旺朝、李隆稻、林進財、劉有藤、林炎金,亟心推展,鳩資覓地,緣於是年農曆荔月念參日得鐘靈秀地(即現有廟址),始期整基闢地,擇於農曆荔月念參日良辰興闢,並神駕敕撰是年農曆菊月念玖日乃期豎柱肇建,取材、棧木為柱,茅竹為樑,木板為壁,皮紙為屋,簡陋皮庵及本宮始建廟貌。嗣因台灣經濟起飛,當地居民經濟日異富裕,思神恩浩蕩,同心協力重建鋼筋混凝土堅固廟宇、覆蓋黃色琉璃瓦,剪花等使廟貌更壯觀。
聯曰:申居龍脈幈風秀、坤騎虎穴案巒明。山堂毓水會癸宇、川流無息聚太平。1.橫批:日月精華壯山河人傑。日顯光輝千秋欣泰地、月耀紫氣永享太平。
2. 橫批:統天地運啟昌期。玉呈萬道祥光歸紫府、皇化千條瑞氣貫書庭。
3.橫批:適陰陽數理奧妙。集宇宙萬物古今行運、掌天地乾坤造化玄機。
4. 橫批:鳳施懿德堪作聖。玄法至慱拯四海黎庶、女德宗仰護神洲蒼生。
5. 橫批:正氣顯赫拱九洲。福裕民財通天下大道、德澤廣泛順天理而行。
廟貌巍峨地靈人傑、神功浩蕩物阜民康。
柱聯:
1.日煦山川茁壯千秋恆不老、月資秀土豐饒萬年育青山。
2.日照虹景煥煥霓彩華十地、月映碧水朗朗風光世顯明。
3.日望咫尺時炎時和揚不盡、月亮似鏡有缺有圓世無雙。
4.日輪炫耀十地長輝肇景福、月吐錫露四境共霑韶光天。
5.日撥烏雲紅光直透十萬里、月浮景幽舒影遍佈不計春
6.日陽高懸暉映生靈昇耕作、月皓當空蟾影宜人自閒。
日月宮地理屬中央山脈系,主峰《蘭崁山1477尺》、續降《大白山1369尺》、續降《西帽山966尺》,脈降西向東走向,左右分南北走向,北屬蘇奧鎮、南屬南澳鄉。西帽山為父母山,北走向至《小帽山785尺》起星峰,續至《畚箕湖山471尺》復分枝細脈,日月宮後方為《草鹿山100尺》而日月宮處稱金面山,有稱虎穴,來龍降脈細美,起伏轉折有力,堂局壯觀,內外垣局分明,也是蘇澳市區之大地理,故蘇澳鎮公所特於日月宮左邊興建納骨塔,面朝石硿山之山峰取其秀麗。係走左龍砂山峰,左龍砂如同一條大蟒蛇出洞立於左峰,《西七星嶺215尺》、《七星嶺159》、《北方澳142尺》至《北方澳鼻》為龍砂之盡頭奔入大海。
龍砂成自然海港屏障。廟右前方山峰《石硿山196尺》、廟後瞭望呈員形金星高峰為《東澳嶺821尺》廟前有蘇澳溪過堂,廟前呈龍虎交鎖明堂,前朝山峰呈烏龜形,廟正朝金星峰,如同蟠龍朝珠。整個廟地理四圍眾山環護其中,地理垣局四獸拱護。外堂局北方澳港水聚天心。
雲松子讚曰:大地龍穴神明居、龍峰朝拱佑黎民,四圍聳秀碧水繞,香火鼎盛承千秋,萬民同霑福地恩。雲松子讚曰:日月陰陽恆長生、天理因果最分明、吉凶禍福皆自受、楊公真法施眾生、造福天下定昇平。
日月宮地址:蘇澳鎮永光路50巷5號。電話:03-9987-046
苗栗縣 太陽宮
地址:苗栗縣頭份鎮珊瑚里中正3路303號
電話:(037)602128
太陽宮緣起於民國29年,一樓主祀太陰星君,二樓主祀太陽星君,現址之尋覓決定亦富傳奇,聽聞珊珠湖現址居民常見有金黃色火球掉落地上,並有老者隱現其間,結果發現此地坐向依八卦方位屬火正是太陽星君最佳安位之處,宮內特色之一為其對聯「日昍晶晶安天下」、「月明震乾坤」珊珠湖位居獅頭山、大埔水庫等交通要道,沿途可見中港溪形成之曲流地形,岸邊蘆葦隨風飄逸,田野景觀宜人。太陽星君 & 身心靈 vs 宗教信仰 - marcusaaa # 天空部落 TIAN # - https://goo.gl/yDveEJ
-------------------------------------------------------
太陽星君,為道教的太陽神,主掌太陽。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太陽帝君乃陽剛之神,司日之運行,掌火焰之輕重,日由東升,再由西墜,光熙普照大地,施恩萬民,凡世人代代祭祀之故也。《拾遺記》:『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
太陽星君或稱太陽菩薩,是人類最早信奉的自然神之一古時中國即有祭日的儀式,堯帝定春分、秋分為朝日與餞日的重要日子,而後歷朝典制更將祭日視為國家大事。
        在〈老子歷藏中經〉中,曾記載太陽星君的姓名為張表,一說太陽星君姓孫名開,與太陰星君唐末在天地初開之時,陰陽相混,雙雙隱居於咸池,以致日月不照,晝夜不分,世尊專程趕至咸池,念動八字真經,將日月強制分開,各按方位升降,萬物始生。
        而關於太陽的神話除了後羿射日的傳說外,另有一則鄉野閒談:相傳太陽本有兄弟九人,每日當空照耀,使得萬物奄奄一息,這種情形看在風火雷三神的眼裡,實在是又怒又急,於是前往勸諫,誰知九兄弟不但不接受眾神的請求,反而變本加厲,雷神大怒,以閃電轟落八日,僅存的一個太陽,躲在豬母菜中而逃過一劫。劫後餘生的太陽重回天上,為報答豬母菜救命之恩,就讓此菜在炎夏時,仍能茂盛生長,不受曬日之苦。
太陽星君俗稱[太陽公].為眾陽之宗.紀歲之基準.又名朱明.大明.陽鳥.金鳥.白駒.正陽.金輪等.太陽為恆星之一.道家敬稱[星]為[星君].遂尊為[太陽星君].史記封蟬書雲[八神;一天.二地.三兵.四陰.五陽.六月.七`為日.八雲四時.]古代祭日均由天子或王侯主持.時代變遷.民間衍為拜[太陽公]風尚.鸞門尊為[日宮太陽帝君].號稱[日宮朱明炎光天子.太陽鬱儀帝.顯光普照尊].
相傳太陽星君姓孫名開.與太陰月君姓朱名未.天地未開時幽居於威池.以致晝夜不分.星辰無位.[世尊]以八字真言.將日月兩君強行分開.各按方位提升.分晝夜.判三振.萬物遂欣欣向榮.黎民因此有結社.建國之舉.
至於[太陽星君]聖誕定為三月十九日.係源於明朝遺臣.因哀念先帝崇禎皇帝.於此日在煤山槐樹上縊死.為避清室耳目而托辭祭祀[太陽星君]誕.其流俗所及.後世遂以此日認為是[太陽公]聖誕.民間亦效法祭祀之.
註: 太陽星君聖誕拜祭方式太陽星君坊間又尊稱[太陽公].而鸞門則尊為[日宮太陽帝君].係眾陽之宗.紀歲之基準也.依據史例記載:古代祭祀太陽星君時.係由天子或王侯親自主持.後隨時代之變遷.民間開始衍為風尚.拜祭太陽星君聖誕.因係太極界神祇.依道教科儀需以素食為主.供品六至八齋食(金針.木耳.香菇.桂圓.菜心.豌豆或麵筋.豆干).以及果品.紅龜粿.發粿和壽麵(桃).清茶.鮮花.紅燭.金紙(天金.壽金.篙錢.刈金(九金).福金).
 
好運當頭!看完擴散:
過了1小時必須翻身
屬羊(大筆進財)
屬馬(病痛痊癒)
屬猴(鹹魚翻身)
屬牛(財情兩收)
屬龍(財源廣進)
屬鼠(鹹魚翻身 財情亮收)
屬蛇(貴人出現)
屬雞(財源滾滾)
屬狗(訂單大增)
屬豬(財運大旺)
屬虎(艷遇發生)
屬兔(事業超順)
據說,傳發這篇文章的人會很幸福!
今天開始順了,家裡有前三位的請傳。不勉強!真的靈!
這個要傳,會好運來臨。傳吧,圖個好兆頭!
今*年*絕*對*發*大*財
財*源*滾*滾
見到此佛像者,一定會大吉大利,全家幸福安康,鴻運一輩子。馬上傳吧,越快越好!
    按讚 是一種美德
另外一個傳說!
太陽星君聖誕日祭拜。(圗:李永球)
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九日,家母備了水果、糕粿及香燭等,向天膜拜“日頭公”(太陽)。
母親在年輕時,向人學習念誦《太陽經》及《太陰經》,那是以福建話唱出的。在我小的時候,她傳授予我。幾年前,認識了一位台灣朋友,他也會《太陰經》,當我們一起念誦時,不僅語音,連調子也一樣,令我驚訝!可見此經之流傳頗廣。
《太陽經》雲:“……個個神明有人敬,那個敬我太陽星?太陽三月十九生,家家念佛點紅燈……”。所以,有念誦此經者,多數|在三月十九日敬拜太陽星君。
其實,早有中國學者指出,三月十九是明思宗(1611-1644)崇禎殉國之日。他在李自成率領起義軍攻克北京時,在煤山(今北京景山)自縊。學者們說,秘密宗教捏造太陽的生日,即為了紀念崇禎殉國日。

當滿清入關,明朝滅亡後,民間的秘密社會(民間秘密宗教和秘密幫會)即風起雲湧,紛紛舉起反清復明的旗幟,暗中進行抗清活動。《太陽經》即是民間秘密宗教的產物,他們為了使到人們能夠永遠記得三月十九是崇禎君自縊之日子,就編造了《太陽經》,附會三月十九是太陽星君的誕辰,好讓人們在公開祭拜太陽之時,在暗中紀念崇禎君的忌日。
手頭收集的《太陽經》共有二部,即《太陽佛祖真經》及《太陽星君聖經》(收錄於沙峇雙武隆港口玉封善天法師壇出版的《天公真經》)。兩部皆把太陽神尊為“南無統世珠(諸)光佛”。統世含有“統管世間”之意;珠(諸)與 “朱”(明朝帝皇之姓)諧音;在後部經中之經文更有“太陽明明珠光佛”之句,在在顯出這些經典隱秘宣揚“明”及“朱”之意圖
我們可以相信這些經典是在明朝滅亡後,由具有文化的人士編撰出來的,這裡有個問題須探討,三月十九若不是太陽的誕辰,那什麼日子才是呢?
在《太陽星君聖經》裡,有小字註明:“二月初一日、三月十九、冬月(十一月)十九,此三日必須虔誠焚香禮拜……”;《太隂星君聖經》則註明:“八月十五日為太隂朝元之辰,必須虔誠齋戒,焚香禮拜。”為什麼太陽卻有3個祭祀的日子?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明朝的《玉匣記》裡找到答案。
《玉匣記》是一部記載神明誕辰及道教節日的書籍。書雲:“……二月初一日,太陽升殿之辰,宜祭祀焚香……八月十五日,太隂朝元之辰,宜守夜焚香……”由此可見二月初一是太陽升殿之辰,與八月十五的太陰朝元之辰是相對的,一陰一陽,這兩個日子才是禮拜日月之日子。我相信《玉匣記》的記載,所以三月十九及冬月十九,當然是清朝時期有心人的牽強附會,難令人信服。因此,若說三月十九是為了秘密紀念崇禎君的忌日,那麼,此說可以成立。
太陽與太陰等經,皆為閩南語之韻,流傳地區以閩南、潮州及台灣一帶為盛。
除了秘密宗教,秘密幫會也善於利用這一套。此如九月初一至初九,乃道教北斗九星降世之辰,世人在這9日齋戒,有無量的功德。本區域的秘密幫會借此身穿“素服”齋戒,暗中為九月初九遇害的大哥萬雲龍帶孝(一說為崇禎君帶孝);又如洪門會的開香堂“出世”(入會儀式),以前黨徒一律素服,頭綁白巾(現在服裝隨便,但仍然頭綁白巾),那是為了給“五祖”帶孝,白綾詩句有曰 “五祖面前來帶孝”。不過據一位資深洪門高級領袖稱,那也是為崇禎君帶孝的。
總而言之,敬拜太陽的日子在二月初一,就如敬拜月亮在八月十五一樣(見《玉匣記》)。至於三月十九,那是崇禎殉國日!
--------------------------------------------------
三月十九太陽星君聖誕,慧日常明凡蒙運照化凶成吉
2016/04/25 來源:道教之音
太陽星君,又稱太陽公、太陽神、日神,主掌太陽,居郁儀扶桑宮紫微太陽宮。道教尊稱「日宮郁儀帝君」、「慈輝朱日天尊」、「真光普照天尊」、「大明之神」等。與計都星君、羅睺星君、太陰星君、火德星君、木德星君、土德星君、金德星君、水德星君合稱九曜星君,主宰人間的吉凶禍福。
太陽是眾陽之宗主,是人類紀念陽歲的準則,古人對太陽還有金烏、大明、朱明、金輪、陽烏的別稱。道教以日為陽精,其為日宮太丹炎光郁明陽帝君,或稱日宮太陽帝君孝道仙王。農曆三月十九是太陽星君聖誕。
一、寒肅暑火,平六炁而咸寧萬國
太陽星君,為天之君,為諸吉之首,其體至健,眾星皆借其光而輝映星空。太陽星君是代表陽剛的神仙,掌管太陽的運行,權衡太陽熱度的輕重。太陽從東方升起,從西方落日,都在太陽星君的管轄範圍之內。太陽星君的祥瑞之光普照於大地之上,恩惠人世間的眾生。
據《太上洞神五星諸宿日月混常經》記載,日者,太陽之精。常以四孟丁巳日,游於大澤中,衣黃赤衣,乘騘馬,獨行,歌唱自娛樂,馬上有文書囊,如識者以此日澤中訪之,道禮義書不死之術,行大郡好女之家,有遇者,必得仙術耳。
在炎帝神農時代即有拜祭太陽星君典禮,到帝堯時代,以春分朝日,秋分餞日,周制且帥諸侯朝日於郊,嗣後之朝代,均有拜日朝日之禮,以感謝四季陽光普照之恩惠。
二、功德高明,主世照眾生之命
太陽宮位於東天第十層天之東方,乃太陽帝君之所居。宮殿均以耐火銅磚築成。四周有不計其數,高五丈之赤色欄杆,圍成一圓型,範圍有千丈方圓,每支欄杆頂端崁有一吐焰之火球,照耀太陽宮四周,一片火紅。內中並有火蓮等仙草也。太陽帝君乃陽剛之神,司日之運行,掌火焰之輕重,日由東升,再由西墜,光熙普照大地,施恩萬民,凡世人代代祭祀之故也。
東天各層天,均有天仙之所居,府第林立天上,難以枚舉,但畢竟天界與凡界迥異,俗塵繁華粗俗,天界均是幽雅悠閒,逍遙極樂之天堂也。凡世之人,如能了悟,有善覺,多行善、多積德、造功立果、借假修真,即天堂有路,先居有位。若一味作惡,不修德者,終墜地獄,就難睹天界之風光也。
《玄門寶海經》有,「 陽精為日,陰精為月。分日月之精為星辰。星辰共以真道,要養萬二千物,下及六畜糞土草木,皆被服其秘道要德而生長焉」。意為五星七曜皆是道的體現。天地依靠日月星辰之真氣,長養萬物。
三、威光赫烈,凡蒙運照化凶成吉
九星與日時相隨劐逐而不離,故又稱「九執」。九曜九年循環,古人多以人命吉凶視之,認為其會影響人生禍福。自宋代後逐漸形成以燈祭禳之法,在民間流傳。
《許真君增補玉匣記》收錄此法。年值太陽,光輝天下,無處不明朗。主遠行有財,大人見喜。添人進口,萬事和合。惟女子不喜此星,宜禳解方吉。每月二十七日下界。用黃紙牌位寫「日宮太陽帝子星君」,燈十二盞。正西祭之,大吉。終歲得安康。男子重重喜,女人有災殃。
道教宮觀常有供奉星神的專殿,供奉五星七曜星君。在大型齋醮儀禮中,一般設有五星七曜神位,並在科儀中奉請五星七曜星君降壇,轉變年運、祛病除邪,祈福延年而參拜星辰。
四、旦明霄晦,駕六龍而統治十華
祭拜太陽神,在許多古老的國家,如古代埃及、巴比倫、亞述等國均有此習俗。太陽運轉不息,故埃及人將拉神想像成人身鷹首,印度的蘇利耶、希臘的阿波羅則乘坐戰車。
與西方神話如合符契,楚國的東君也駕駛「龍輈」,《春秋元命苞》則曰「日中有三足烏」。此外,起源於上古東夷的帝舜在《拾遺記》中是一隻能辟除妖邪的重明鳥,而東夷苗裔的滿洲人將太陽稱作「shun」,似非偶然。
太陽帝君誥
志心皈命禮。大羅天上,朱景宮中。尊居十極之高,體干出治;位正三才之上,御德行權。寒肅暑火,平六炁而咸寧萬國;旦明霄晦,駕六龍而統治十華。司善惡予奪之柄,照臨赫奕;定功過顯微之跡,感應昭彰。號令雷霆,迅除邪祟。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日宮太陽郁儀帝君,威光布德,慈輝朱日天尊。
又誥
志心皈命禮。洞陽至聖,炎明上真。主南極之陽關,掌人生之魂識。光輝盛大,行天為萬象之尊;功德高明,主世照眾生之命。昭回天地,金烏晝夜巡行;樞紐陰陽,炎魄威光赫烈。凡蒙運照,化凶成吉。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日宮炎光太陽帝君,真光普照天尊。
志心稱念慈輝朱日天尊,不可思議功德。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NPjx2B.html
-----------------------------------------------
太陽星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xHMva
太陽星君,為道教的太陽神,主掌太陽。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信仰起源
太陽帝君乃陽剛之神,司日之運行,掌火焰之輕重,日由東升,再由西墜,光熙普照大地,施恩萬民,凡世人代代祭祀之故也。《拾遺記》:『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
太陽帝君聖誕日
太陽帝君誕辰原為農曆的二月初一。但今日通勝多寫為農曆的三月十九日,如太陽真經寫到 "太陽三月十九生",事實上三月十九日是明朝崇禎皇帝自盡殉國之日。甲申之變,崇禎皇帝在李闖攻入燕京時,在煤山自縊而崩逝。俗話說「天上有日,民中有君」,民間編造太陽星君三月十九日誕辰,即是為了於不被清朝政府發現的情況下,紀念曾經身為皇帝的崇禎忌日。
代明宮太陽星君誕辰三月十九告示
相關宗教經典(太陽星君真經)
太陽星君真經,一禮拜太陽之民間信仰經典,作者不詳,富含佛教色彩。反應佛道融合之民間信仰特色。 太陽星君真經:
太陽明明諸光佛、四大神洲正乾坤、太陽出現滿天紅、日夜行程不住停
行得快來催人老、行的慢來不留存、家家門前都走過、倒被眾人叫小名
惱得太陽歸山去、饑餓黎民苦眾生、天上無我無晝夜、地下無我少收成
位位神明有人敬、無人恭敬太陽星、太陽三月十九生、家家念佛敬香燈
有人奉誦太陽經、合家老幼免災星、若無傳我太陽經、眼前就是地獄門
太陽明明諸光佛、分與善男信女們、每日早晨念七遍、永世不入地獄門
臨終之時生淨土、九玄七祖盡超昇、日光菩薩從東來、照見天門九重開
十萬八千諸菩薩、諸佛菩薩幾般排 
腳踏無量地、風雲透地開、頭帶珠寶塔 
娑婆大世界、議定諸佛法、口誦日光經
準折金光一卷經、一來報答天地德、二來報答父母恩、龍天八部生歡喜
家門清吉保安寧、真心常念太陽經、一切災殃化為塵、諸尊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終)
台灣太陽星君信仰與反清復明
在內惟李氏祖厝、臺南市內的開基三官廟、與臺灣首廟天壇、開基玉皇宮、善化慶安宮在此日舉祭儀。過去三月十九日,台南人在戶外露天擺設香案,準備暗示明朝十六位朱姓皇帝、稱為「九豬十六羊」的糕點作祭拜,但風俗已逐漸式微。2015年,善化新味香餅舖老闆陳昭南說昔日製成的二、三十份九豬十六羊的綠豆糕,一份一百元皆能賣完,如今善化無人買也無人作。善化慶安宮在2015年報導時是改以一般供品代替。[1][2][3][4][5][6]
九豬
十六羊
佳里區溪州里長陳進源、長壽會會長陳上明在2013年表示,台灣日治時期,當地除民間曾組有成員三十多人的太陽公會。會員得繳交費用作基金,並備有一隻太陽公爐,會長採輪值,太陽公爐隨著會長進駐,輪到的會長當日準備九豬十六羊、素花素果與金紙等。這儀式約在三十多年前因日趨式微,太陽公爐也流落不知何處。陳進源說只剩里內年逾九旬的陳吳年老婦人每年祭拜。至於為何要祭拜,陳吳年亦不知所以然,只說是父母親所流傳下來。[6]
各地所供奉太陽星君的廟宇
馬來西亞
半山芭太陽公神廟,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也是在馬來西亞唯一一座寺廟供奉太陽星君。 廟宇地址:69, 61, Jalan Pasar Baharu, Pudu, 55100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馬來西亞太陽宮內部
丹絨士拔太陽公廟,位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瓜拉冷岳縣。 供奉玉皇大帝,太陽星君,太陰星君,太白星君,文昌帝君,財帛星君。 廟宇地址:218,Jalan Tiga, 42800 Kuala Langat,Selangor, Malaysia.
臺灣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仔太陽宮、高雄市小港區至陽宮、苗栗縣頭份鎮太陽宮、台東縣建和里(射馬幹部落)敬山宮等。
太陽星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xHMva
---------------------------------
太陽星君的「九豬十六羊」,那這位神祕感十足的太陽星君究竟是誰呢?
太陽星君。圖片來源:chinese-horo.com
台灣各地主祀太陽星君的廟宇中,在內政部登記有案的有十五間,但根據筆者的田野調查與資料耙梳,包含未登記的廟宇,大約有三十間廟以太陽星君為主神。
側門牌樓寫的是太陽堂。圖片來源:內湖太陽廟臉書專頁
太陽崇拜歷史悠久,若是以台灣長久以來「看天吃飯」的農業背景為研究基礎,便不難瞭解為何台灣民間會祭祀太陽星君。但隨著時代進步與科學時代來臨,民眾在瞭解天體運作的原理後,太陽的神祕感消失,但太陽的信仰卻持續保持。
然而台灣的太陽星君卻混入了另一種祭祀觀,就是常出現在政權更替時期的遺民祭祀。有不少文史學者已經研究出台灣地區太陽星君的真實身分,其實祂就是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禎皇帝朱由檢。
明朝崇禎皇帝。圖片來源:電影《九品芝麻官》截圖
明朝崇禎皇帝。圖片來源:電影《九品芝麻官》截圖
啊,放錯圖了,是下面這個。
崇禎皇帝畫像。圖片來源:WIKI
崇禎皇帝畫像。圖片來源:WIKI
以下將提出證據逐點分析太陽星君就是崇禎皇帝:
太陽星君真經。圖片來源:孔夫子舊書網
太陽星君真經。圖片來源:孔夫子舊書網
一、《太陽星君真經》內的隱喻。
根據國立臺南大學碩士林華玲的論文《台灣民間太陽星君信仰之研究》中作的整理,台灣各地流傳的《太陽星君真經》內容大同小異,此處以內湖太陽廟的經文為例:
太陽明明珠光佛,四大神州正乾坤。太陽日出滿天紅。晝夜行來不住停。
行得快來催人老,行得遲來不留存。天上無我無晝夜。地下無我少收成。
家家門前都走過,到惹諸人呌小名。惱了日神歸天去。餓死黎民苦眾生。
個個神明有人敬,那個敬我太陽星。太陽三月十九生。家家唸佛點香燈。
有人傳我太陽經,合家老幼免災星。無人傳我太陽經。眼前就是地獄門。
佛說明明珠光佛,傳與善男信女們。每日朝朝念七遍。永世不入地獄門。
臨終之時生淨土,九玄七祖盡超昇。有福念我太陽經,世代兒孫福祿深。
朱元璋。圖片來源:WIKI
朱元璋。圖片來源:WIKI
經文內容其實非常白話,但少了宗教理念的敘述,反而還帶有一點恐嚇威脅的意味,要信眾不要忘了太陽星君的存在。其中,「太陽明明珠光佛」的「明明」可以解釋成「明朝」,珠光佛的「珠」可以分解成「朱王」,就是朱元璋創立的大明王朝。
崇禎皇帝在煤山以死殉國。圖片來源:汗青網
崇禎皇帝在煤山以死殉國。圖片來源:汗青網
「惱了日神歸天去」,其中的「日神」可視為崇禎皇帝,「歸天」則代表崇禎皇帝以死殉國。
「太陽三月十九生」則是指崇禎皇帝殉國之日,《明史》與許多文人筆記都記載崇禎皇帝在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自縊於煤山。
雙眼復明有「反清復明」的意思。
雙眼復明有「反清復明」的意思。
台灣文獻會的林文龍先生則指出民間某些版本的《太陽星君真經》會附上一些誦經後的靈驗感應,其中有使誦經者「雙眼復明」一事,林文龍先生認為這是暗喻「復明」,就是恢復大明天下。隨著時代演變,經文中的「反清復明密碼」已漸漸被遺忘。
米、麵粉、綠豆所製的「九豬十六羊」糕點。圖片來源:台灣宗教文化地圖
米、麵粉、綠豆所製的「九豬十六羊」糕點。圖片來源:台灣宗教文化地圖
二、祭品「九豬十六羊」
九豬十六羊是由米麵、綠豆、糖粉製成的糕點,最早的記載是在《台灣通史‧風俗志》:「三月十九日,傳為太陽誕辰,實則有明思宗殉國之日也。以麵製豚羊,豚九頭,羊十六頭,猶有太牢之禮,望東祭之,帝出乎震也。家家點燈,欲其明也。亡國之思,悠然遠矣。」
台灣地區曾經很流行用「九豬十六羊」祭拜太陽星君,但已逐漸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之中,目前僅剩台南、高雄地區使用「九豬十六羊」祭拜,內湖的太陽堂則在二十多年前將「九豬十六羊」改為一般糕點。
另一個口耳相傳的說法,認為「九豬十六羊」該用台語解釋,「九」音近「救」,「豬」同「朱」,「羊」同「陽」,即是「大明江山」,「十六」是指崇禎皇帝是明朝第十六代皇帝
所以「九豬十六羊」是引喻明朝遺民要「救朱十六陽」,期待恢復明室江山。
三、太陽星君多與太陰星君同祀
太陰娘娘。圖片來源:內湖太陽廟臉書專頁。
太陰娘娘。圖片來源:內湖太陽廟臉書專頁。
太陰星君,又稱太陰娘娘,之前有介紹過祂是小孩子的守護神。
目前台灣地區常見的太陽星君多與太陰娘娘同祀,或配祀,兩尊神明在造型上呈現對比,陽星君手捧日盤,太陰星君手捧月盤。日月二字可合併為一「明」字,這也是「反清復明密碼」的蛛絲馬跡。
看完以上的資料,是不是覺得一尊神明、一個祭祀的背後都藏著滿滿的故事?其實這種「隱喻祭祀」的現象在各民族文化中都有紀錄,大多是前朝遺民避免新政權的迫壓而出現的折衷之道。
中秋節也是太陰娘娘的生日,記得祝祂生日快樂喔。被藏起來的皇帝:太陽星君身世解謎 - https://goo.gl/rfZQLD
-----------------------------------------------------
太陽太陰真經(太陽星君真經太陰菩薩真經)板存深州南網頭村藏珍齋
-------------------------------------
輝耀照群生——太陽星君*
09, Apr 2012 20:45
由於日月星辰是大自然現象的一環,對人類所生存的地球內萬物的滋長與物種的生生不息,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陽光、空氣、水是維持生命現象中,非常重要的三要素,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對這種重要的自然現象如日月的運行,逐漸賦予神妙的信仰解說,因而隨之對日月星辰產生一系列相關的神話傳說與祭祀行為。
在著名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流傳有太陽神的故事,有位叫做海帕利安(Hyperion)的泰坦(Titans)神,他有一個兒子名叫希里歐斯(Helios)即是太陽神;後來在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則演繹成宙斯神有個太陽神的兒子,名叫阿波羅(Apollo),而阿波羅被視為掌管著光明、音樂、醫藥、藝術和寓言之神。所以希里歐斯和阿波羅在西方文明中皆被視為太陽神。
對於有古老文明的中國文化而言,當然也少不了太陽神的崇奉,有關天上日月星辰的崇拜,在我國有非常悠遠的傳統,在泛靈信仰的我國傳統中,太陽也被視為日神,稱為「太陽星君」或「太陽公」,可以為百姓掃除黑暗帶來輝耀的光明,以及農作的豐收、萬物的滋長,所以也可庇佑百姓消災解厄、富庶康寧。
太陽星君的傳說
「太陽星君」又稱「太陽公」,也是「日神」、「日宮太陽星君」,有關日神的崇拜,在中國歷史相當古老,早在漢代王充的《論衡‧說日》中已有記載:「日中有三足烏。」意思是說太陽中有隻三隻腳的鳥神。而漢代的《淮南子‧精神訓》中也記載著:「日中有踆鳥。」意指太陽中蹲有一隻三足鳥,所以「三足烏」或稱「金烏」是太陽日神相當早期的形像。
而中國早期亦有后羿射日的傳說,此見於《楚辭‧天問》王逸注引《淮南子》(現今存本則無此)記載著:「堯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鳥皆死,墬其羽翼。」可知傳說上古時期的堯帝時曾命神射手后羿射十日,後來射中九個太陽,太陽裡面的九隻鳥神皆死了,三足烏的羽翼也紛紛掉落,幸虧剩最後的一日,沒法射下來,才會有依然照耀大地的太陽存在,而這位太陽神也被歷代帝王和百姓所繼續敬拜。
至於后羿的妻子嫦娥,傳說是對后羿感到失望,而偷了后羿從西王母處獲得的長生不死藥,嫦娥吞服後身子竟輕飄飄飛奔向月亮,成了住在廣寒宮裡的月神,也就是太陰星君了。
而日月二神的故事流傳到了臺灣,在民間傳說中則被演繹為夫妻,民俗專家林文龍在〈閒話民間信仰「朱明天子」太陽公〉一文中,則記錄有一罕見的日月神傳說:「太陽日君,姓孫名開,字子真(一說姓張名表,字長史),乃為男身;太陰月君,姓唐名未,字天賢,則為女身。」且其又根據連橫《臺灣通史》所言,指出太陽公朱明天子,誕辰日三月十九日,疑為明末反清復明「天地會」之人,為紀念自縊身亡的明思宗之忌日而來。
而太陽公與其從祀太陰娘娘,依據《太陽太陰真經》所載,二者的正式尊號分別為「日宮朱明炎光天子、太陽鬱儀帝君、真光普照天尊」及「月府黃華素曜天后、太陰結璘皇君、慧光朗照天尊」。
《太陽太陰真經》中也記載著「太陽星君」的簡歷:「太陽星君姓離,名明。是玉子之朋友。玉子學道成功後,太陽子則拜其為師,恭敬侍奉,不敢懈怠,玉子非常器重太陽子,太陽子喜歡飲酒,每飲必醉。太陽子長於陰陽五行之道,雖然頭髮全白,但皮膚卻細潤光滑,滿面紅光。太陽子因其對陰陽學特有知識,所以救人無數,濟世行誼之功為世人所不能或忘,人稱太陽子,修成仙道後,人稱之為太陽星君。」
對日月神祭祀的衍變
傳說早於上古時期的炎帝神農氏時期,便已有築圓丘作為祭臺,用以祭祀「朝日」和「夜月」的說法,漢《拾遺記》載:「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飾瑤土皆以揖夜光」;而漢代司馬遷所撰《史記》〈五帝本紀〉中亦有:「帝嚳高辛氏……歷日月而迎送之」的記載,指出上古帝王高辛氏對於日月之神有祭祀迎送之禮。
發展到周代時,官方對於日月祭祀之禮已有更完備的設置,《周禮》:春官大宗伯之職,「以實柴祀日月星辰」,據鄭司農的注解:「實柴」即「實牛柴上也」,此即說明周代會由春官大宗伯主掌日月星辰的祭祀,並以牛做為牲禮,讓實柴焚燒之氣冉冉上昇天界,做為敬獻諸神之禮。同書又載:「肆師之職,掌立國祀之禮,以佐大宗伯……立次祀用牲幣」,鄭司農注解:「次祀日月星辰」,即周代會以牲幣來祭祀日月。同書〈典瑞〉也載:「王晉大圭,執鎮圭繰,藉五采五就以朝日」、「圭璧以祀日月星辰」,意即周天子以執玉製的大圭鎮圭來朝日,而以圭璧來祀日月。又《禮記》保傅云:「天子春朝朝日,秋暮夕月。」
而《儀禮》〈覲禮〉記載:「天子乘龍載大旆,象日月升龍降龍,出拜日於東門之外,反祀方明。禮日於南門外,禮月與四瀆於北門外。」此即說明周代天子會率諸侯於東門行拜日之禮,於南門行禮日之禮,於北門行禮月之禮。而祭祀日月的時序不定,基本上是「春朝朝日,秋暮夕月」。
發展到了秦漢兩代的朝日夕月祀典,據《史記》〈封禪書〉記載:秦始皇時,也曾東遊祀月於萊山,祀日於成山。直到漢武帝時,又開始行朝日夕月之禮,《漢書》〈武帝本紀〉載:「元鼎五年十一月辛巳朔旦冬至,立泰畤於甘泉,天子親郊見朝日夕月」,顏師古注曰:「春朝朝日,秋暮夕月,蓋常禮也。郊泰畤而揖日月,此又別儀。」原本古禮是在春天舉行朝日之禮,而在秋天舉行夕月之禮;漢武帝時,卻一改古制,而在冬至時一起舉行郊祭泰一神和朝日夕月之祀禮。
在清代汪啟淑所撰的《水曹清暇錄》中記載著:「二月初一,俗稱中和節,云起於唐李宓,市中貨太陽糕,以祀太陽星君。」二月一日,三月十九日,冬月十九日,太陽與地球恰成中和,這三日,太陽宮(廟)必作醮禮神,人人向日焚香叩拜,供奉夾糖糕,糕上簽麵作小雞,或戳雞形於糕上,或雞圖紙纖,此叫太陽糕,宮內則齋誦太陽經。(見沈平山《中國神明概論》)表示清代時期尚流傳有一年三次(二月一日、三月十九日、冬月十九日)以太陽糕祭祀太陽神之俗。
在清代時期的民間的書房和書院裡的教師,需於前一日就齋戒沐浴,到聖誕當日則全體師生都穿戴新衣,由老師率領全體師生面向日神恭誦《太陽真經》,以及設供品向日神祭拜一番。
今此俗早已罕見,反而是保留於有供奉太陽星君的「太陽公廟」或同祀有日月神的廟宇中,但若不是以太陽星君為主神的聖誕時,祭祀規模便相當小,可能只是廟方人員以簡單供品敬拜祝壽而已。
而在台北市則有位於內湖區碧山路的「太陽堂(廟)」,以太陽星君為主神,創建於日治昭和四年(1929),太陽堂初址原位於松山機場旁「下埤頭段」,後因日方欲興建松山機場徵收土地,故於昭和十一年(1936)於內湖現址重建該廟迄今。內湖太陽廟是以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九日和十一月十九日為聖誕千秋日,但以三月十九日為主要的聖誕日,廟方主事者和虔誠的信眾則會敬備牲禮、果品、壽麵、壽桃等祭品,共同為太陽星君祝壽,也是叩謝太陽星君常年的護佑闔家平安與賜福康泰。
而日、月神二者因其護佑之神力,其圖像也常被普遍使用於宗教藝術與庶民辟邪的生活中,諸如道袍絳衣常繡有日神金烏、月神玉兔之圖案,太歲符繪有日、月神圖案,辟邪用的山海鎮也繪有或寫有日、月神之圖案或文字,禮斗斗籤也繪有日月神圖案,以上皆是仰藉日、月神之靈力庇佑,以祈闔家平安。
古代日蝕的救日習俗
由於古代官方將天地日月星辰的天象與四時的自然運作,符應於治理天下國家之道,天道的失序也象徵人道的失序,因此遇到天象異常時,天子、文武百官與百姓皆會焦慮地尋求因應之道,以解除天象的危機,祈求帶來人道的和諧與安康。所以昔日遇到日蝕或月蝕的異象時,便也發展出一套相關的神話傳說,以及解除緊急危機的祭拜措施。
如日蝕的現象,以現代科學已經可以理解是太陽、月球與地球三座星體在運行的軌道上,剛好逐漸形成一直線,而且月球正好位於二者中間,擋住了太陽之光無法投射到地球上,所造成的暫時性黯然無光的階段。明清的天文官因已接觸到西方天文科學的影響,而知日蝕月蝕的現象是因日月與地球三者同度同道的遮掩原理。但在中國古代發生日月蝕時,尚不明其科學原理,則被視為會對天子和國家百姓造成災禍的徵兆,《左傳》〈昭公十七年〉曰:「日月蝕之,天子不舉(指殺牲盛饌),伐鼓於社。」故逢該日,天子不能殺牲盛宴,而須虔誠率臣民於社址大肆擊鼓。
日治時期的臺灣尚保存有「救日」、「救月」的風俗,東方孝義發表於《民俗臺灣》(第一輯)〈日蝕及月蝕的傳說〉一文則記載著:「日蝕月蝕開始時,將長椅凳般至屋外,上面放著肉、魚、青菜等食物,也可以水果代之,以這些食物獻給太陽,漸漸地太陽、月亮開始缺口時,即點香、燒金銀紙,並不斷地以認真的態度向太陽、月亮祈禱。有些家庭在日蝕時供奉太陽經,月蝕時供奉太陰經,小孩子們則拿著銅鑼、銅盆、空罐等物至戶外敲打,並竭聲喊著救日哦、救日哦,月蝕時即喊著救月哦,救月哦。……日、月蝕之時,各家庭均舉行上述之行事,而各廟寺則敲鐘及大鼓,各地方長官均率幕僚至城隍廟上供品,燒香膜拜祈求月亮、太陽平安。至於月蝕之傳說則有數種,有的說是惡星琉孛太歲沖犯到月亮所致,有些則說是惡神琉璃太郎沖犯到月亮所致,又有人說是惡魔天狗精吃了月亮,不過其共通說法均為裸體的男性侮辱了月亮。」
由上面所述,東方孝義清楚指出日治時期的臺灣人仍保留古俗奉《太陽經》或《太陰經》、供品等以因應日、月蝕時的祭祀,並以眾人敲擊鑼鼓以行救日、救月的習俗,現今此項古俗則早已隨著科學日益昌明的現代化教育而消失殆盡。(本文作者為民俗文化研究者)輝耀照群生——太陽星君* & 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 - hsiehlee # 天空部落 TIAN # - https://goo.gl/Rqdbje
-------------------------------------------
太陽星君聖紀
   太陽星君即太陽之神也,亦稱「大明之神」。
    太陽星君,還被人們尊稱為太陽公、太陽菩薩、太陽神、日神。在我們老祖宗的想法裏,太陽星君還有「朱明、大明、陽烏、暘烏、金烏、金輪」等等不同的別稱。
    太陽帝君,住在東天,也就是第十層天之東方的「太陽宮」裏。宮殿裏的內牆,全都是用耐火銅磚堆砌而成,殿外四周還有高達五丈的紅色圍欄,把宮殿包圍成一個圓形,圓形的面積範圍十分的大;聽說,涵蓋的面,高達千丈以上。在這些紅色圍欄的頂端,都崁有一個會吐燄的「火球」,這些火球,不停的運轉,把太陽宮照得一片火紅。宮中還有傳說中的仙草—『火蓮』。
    太陽星君,是一位至猛陽剛的神衹,掌管著日的運行,以及火焰的輕重,由於日出東方,關係著萬物生靈的成長,與萬物的欣欣向榮;這樣的功能性,讓中、外的老祖宗們,很早就開始將太陽,尊奉為神明。從早期的希臘、羅馬、印加帝國到埃及、巴比倫、印度,都有太陽神的相關祭祀與故事。
    而中國人當然不遑多讓,早在炎帝神農氏時期,就有拜祭太陽星君的儀式,到了周朝,君王還會率領諸侯,祭日於城郊。但是,雖說只有天子能祭日,民間早就形成拜『太陽公』之習慣,目的就是要來感謝,太陽公,讓四季陽光普照之恩惠。
除此之外,在一些典籍中,我們可以發現,關於太陽星君祭祀的相關記載:
《拾遺記》裏說:『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 。』,意思是,堯帝命官員,用春分來祭拜太陽,秋分時節感謝太陽的庇佑,還築起一個圓丘台,來專門祭祀太陽,而夏朝,更以太陽來當作整個王朝的象徵。
《帝王世紀》裏,也有一段夏桀,對於夏王朝下的定義:『天之有日,由吾之有民,日亡,吾乃亡也 。』
    其實,對中國人來說,太陽是眾陽之宗,也是紀歲時的準繩,祂是為天空中最引人注意之天體,自身能發光與熱,影響全人類的生活至鉅;所有的人類對太陽得崇拜,絕非天子、人民規定區隔般的簡單,早在仰韶文化遺址,曾經出土過的太陽紋陶片、以及甲骨文裏,關於日神的相關崇拜記錄,都是民間對日神崇拜,與大加祭祀的最佳證明。
    關於古代王朝中,太陽星君的相關祭祀,一直演進到殷朝,天子對太陽的崇拜,不知為何,慢慢轉為沒落,甚至還有『后羿射日』的傳說興起,還有人傳說后羿昇天後,成為太陽星君!後來到了西周,太陽星君在大家的地位,大為衰退,只剩下天子帶領諸侯朝日之祭祀,這個「朝日」的儀式,歷代相傳,一直到明、清兩朝,皇帝還是會在北京東郊的日壇,舉行祭日的儀式。
 我國上古之時,日為八神之一,漢書郊祀志有「一曰天主,二曰地主,三曰兵主,四曰陰主,五曰陽主,六曰月主,七曰日主,八曰四時主」的記載,亦即天子及諸侯的臘祭,也就是我國的宗教思想和活動。拾遺記云:「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表示遠在神農時,已有了祭祀太陽星君的宗教儀式,而且築圓丘以為祭壇。帝堯命官以春分朝日,秋分餞日,周制且率諸侯朝日於郊,明代除於京師南郊設天壇,北郊設地壇外,另於東郊設日壇,西郊設月壇,及清一仍其制,全為天子所專屬的祭祀,朝日之禮,應面向東方震位,亦即日出之方,民間依照朝廷的禮節,衍為民俗,應屬非常自然之事,道教承襲上古祭祀故制,歸納成國人自有的宗教,對太陽星君的崇拜和祭祀,當然也是必然的事情,且和道教崇尚自然,禮祭星宿的思想是一致的,所以道教尊之為「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入清以後民間以三月十九日為太陽日,以此日為明思宗崇禎蒙難之日,此時祭日,暗含懷念故國之意,其用心之苦,是可以理解的。
------------------------------------------------
太陽星君普照大地 律師、社工最愛拜
主祀太陽星君的廟宇並不多,位於淡水區的太陽宮是新北市唯一主祀太陽星君的宮廟。(葉書宏翻攝)
2017年08月11日 14:27 中時 中國時報記者/葉書宏
主祀太陽星君的廟宇並不多,位於淡水區的太陽宮是新北市唯一主祀太陽星君的宮廟。(葉書宏翻攝)
太平洋高壓勢力擴展到台灣附近,近來天氣又熱又曬,加上台北盆地因為都市的熱島效應加乘,大台北地區連續高溫酷熱,體感溫度更飆破40度,但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太陽是有神格的,也就是太陽星君,祂同時也是律師及社工的守護神,主祀太陽星君的廟宇並不多,位於淡水區的太陽宮是新北市唯一主祀太陽星君的宮廟。
太陽宮管理人張忠雄表示,道教中的太陽神被稱為太陽星君,也就是俗稱的太陽公公,正式名稱為「日宮炎光太陽星君」、「日宮太陽帝君孝道仙王」,又稱「太陽帝君」,是屬於自然崇拜的神明,掌管天時運作,四時寒暑不息,萬物才得以滋生茁壯。
由於是自然崇拜,太陽星君的塑像通常以擬人化造型呈現,有著紅臉、火紅色的鬍子,手拿代表「日」的令牌,代表月亮的太陰星君並立於玉皇上帝的左右兩側,顯示太陽與月亮的地位非常重要,這也是奉祀太陽星君的廟宇,通常都還會配祀太陰星君的原因。
張忠雄說,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是太陽星君聖誕,廟方都會舉辦祭典,感謝太陽星君恩德。由於太陽星君光芒普照世間不分貴賤,也代表公正與博愛,因此許多法律、社工和政治相關職業的民眾也會特別準備花果祭品,前來祈求消災解厄及賜福康泰。
另外,傳說遠古時十個太陽同時出來作祟,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其中只有一個幻化成人,隱居修行,得道後就是現在的玄壇元帥趙公明,也是民間所熟知的中路財神、財神爺、寒單爺,與福德正神同為生意人的守護神。
位於萬里區的金山財神廟是新北市內奉祀玄壇元帥的著名廟宇,也是近年連續名列網路票選前五大的財神廟,許多信眾都特別前往拜財神求好手氣,尤其獨步全臺的財神銀行,更是做生意的信眾們借錢母的好所在。正殿五路財神,由中路玄壇元帥趙公明率納珍天尊、招財使者、招寶天尊以及利市仙官,職司迎祥納福、利益眾生。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藍品畯表示,除淡水太陽宮以外,永和南清宮、三重顯明宮、汐止玉泉宮、金山慈護宮等,也都有副祀太陽星君,而八里五福宮、石碇五路財神廟則有奉祀玄壇元帥,民眾就近前往參拜祈福外,也別忘了天熱做好防曬措施,多補充水分。太陽星君普照大地 律師、社工最愛拜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RiatWH


山海鎮結構與太歲符,太歲燈一樣,北斗是斗罡七顆星,南斗是六顆星,不可斗罡畫成五顆星。 - MyChat 數位男女 五術哈啦


崇禎朱由檢剷除的,是中國歷史上太監人妖亂政的終極版本,明朝末年最恐怖的大反派、大變態:「九千九百歲」魏忠賢

2020-03-11_125101lcohhz2h0naizi33vcdyw0wu8gqnz4

《時代之子康熙》:剛即位的崇禎僅花兩個多月,扳倒「九千九百歲」魏忠賢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康熙皇帝玄燁於西元1662年,也就是康熙元年,正式登入此系統。他不但命好,而且真的還不錯。
文:廖彥博
古往今來,你的命要夠好,才能夠成功的登入這個系統,坐上金鑾殿的須彌龍椅寶座。
是的,你的命不僅要好,而且還要夠好。因為本系統會在你登入系統之後,還來上一段試用觀察期,沒通過這段觀察期的使用者,會被系統自動登出,換回古代用語,就是身敗名裂,國破家亡。
而且,本系統的頻寬,隨著時間推移,竟然愈來愈狹小,每段時期只容許一位會員加入,如果同時有三個使用者申請加入(比如曹丕、劉備、孫權),系統可能會通通不授予存取資格,要是有人企圖冒名登入(比如吳三桂老爺),查到了就吊銷使用資格。甚至,如果在本系統休眠期間(不確定還會不會重開),貿然重新開啟遊戲者,也永久取消其使用權利(比如,洪憲皇帝袁世凱)。
康熙皇帝玄燁於西元1662年,也就是康熙元年,正式登入此系統。他不但命好,而且真的還不錯。
這裡所說的命好,並不是空話一句。誠然,能當皇帝的人,不能說是歹命。但是裡面還是有些分別的。有的人能夠當上皇帝,是靠自己拼搏擊殺大半輩子,才辛苦打下的江山,譬如明太祖朱元璋。也有的人雖然得到天下,卻得先讓老爸來坐,比如唐太宗李世民和他的曾孫李隆基。反過來說,像同治和宣統這兩位皇帝,雖然命也不錯,是由別人放上寶座的,但是他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命好,就下台一鞠躬了。
康熙在這點上,算是運氣不錯,天下不是他打下來的,皇位和王朝也不需要他來創造,順治在世的幾個兒子裡,只有他身體健康、相貌健全,足以繼位;他更可以借重祖母孝莊太后的經驗(看過前面幾位系統使用者)與輔政大臣的輔佐,第一次當皇帝(其實也沒有第二次的機會)就順利上手。
好運氣還不止於此。當時的世界形勢也是一片大好:清史學者閻崇年先生說,康熙皇帝執政期間處在西方強權兩次崛起的高峰中間,所以外患不多也不強。確實,當時歐洲前一波的強權「兩牙一蘭」──西班牙、葡萄牙加荷蘭的海上霸主地位,已經逐漸被後起之秀大英帝國給打趴在地,可是工業革命帶來的技術突破和殖民狂潮,此時距離康熙的時代還有將近百年的時間。
沒有歐洲列強的頻加干預(當時沙俄在遠東的力道太弱,可以不算),康熙才能夠大顯身手。否則,同治和光緒皇帝也有大臣輔佐,老母(親爸爸慈禧)幫襯,同樣也擺平了南方的叛亂(太平天國),怎麼國運就愈來愈江河日下。
可是,除了命好以外,還能看出來的,是康熙的氣魄。他其實大可以選擇當個守成之主,不去處理權臣與三藩的問題。因為鰲拜儘管再猖狂,是沒有篡位野心的;而吳老爺如果你不先去惹他,時間久了閻王爺也會替康熙執行撤藩。然而康熙不等到事情變得複雜棘手,便勇敢的向困難挑戰,雖然不乏衝動和錯誤,但是終於都能成功。
這樣的難度,並不亞於開國君主,這也是為什麼雍正給康熙的諡號是「聖祖」,在世祖(順治)入關之後,所有的難題(鰲拜、三藩、台灣),都在他的手上得到解決,大清的規模也在他手裡奠定,和開國皇帝實在沒有什麼不一樣(實同開創)。
而上面提到的這些難題,實際上就是本系統給予使用者的觀察期。這個觀察期可長可短,但是重點不在長短,而在於是否能通過。下面就有請皇帝界裡,沒有通過觀察期考驗的失敗者,崇禎皇帝朱由檢,出來與康熙皇帝玄燁作個比較。
冤枉啊!崇禎皇帝!
作為所謂的「千古一帝」,康熙皇帝通常是和古往今來的偉大君主,比如時間縱向的唐太宗、明成祖,乃至空間橫向的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Luis XIV, le Roi Soleil)、俄國的彼得一世(Peter the Great)等作比較,至於各種讚美,什麼勵精圖治,什麼華夏天威,這裡就不多說了。
而作為替大明王朝關門收攤的末代皇帝,還兼背負著剛愎自用、自毀長城、自以為是、自戀誤國等等與「自我」有關的罵名,崇禎皇帝理所當然的和一大群亡國之君放在一起比較。甚至,當今之世,還有一些據說是什麼大師名嘴的無聊人,創造出「崇禎型人格」這類專有名詞,以便扣在現代政治領袖頭上,看來崇禎兄真是一黑到底了。
然而,假如我們偏要將這兩位平常絕對湊不在一起的皇帝,放在一起比上一比,則崇禎皇帝朱由檢,未必比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來得遜色,有些地方甚至更為傑出。
譬如,都說康熙年方十六,就廟謨獨運,智擒鰲拜(雖然我們都知道,孝莊太后才是藏身幕後的真正功臣),但是那也花了少年康熙將近兩年(康熙六年親政)的時間,逐一布置,緩步推進,在索額圖、明珠等人的幫助下,才有了康熙八年少年侍衛一擁而上,亂拳打趴第一勇士鰲拜的那幕。
這段光榮經驗,如果拿來與崇禎兄相比,那還真不是普通的遜色。崇禎朱由檢剷除的,是中國歷史上太監人妖亂政的終極版本,明朝末年最恐怖的大反派、大變態:「九千九百歲」魏忠賢。關於魏公公如何囂張跋扈、心理變態、無惡不作,因為和本書主題沒有直接關係,就略過不提了,這裡要說的,是時年17歲的信王朱由檢,在老哥天啟駕崩、登基為帝後,為了扳倒魏大太監所花費的時間。剷除這個勢力包山包海,黨羽爪牙遍布全國的大太監,剛剛即位的崇禎花了多少時間呢?
答案:67天。天啟七年(1627)8月24日朱由檢登極,同年11月1日,打發九千歲魏忠賢去鳳陽守陵,5天後,魏公公自殺身亡。
整個政府裡都是魏忠賢的人,皇宮裡伺候茶水更衣掌燈的宮婢宦官,也全是魏公公的眼線,朱由檢不像康熙,沒有祖母可以依靠,沒有英雄蓋世的祖父皇太極可效法,也沒有像索額圖這樣的心腹大臣可以密召商量;他的哥哥天啟皇帝朱由校是個木匠兼文盲,老爹朱常洛當上皇帝才29天,就因為吃春藥(紅丸)暴斃,祖父萬曆皇帝朱翊鈞則是個神隱20年、不見群臣的懶惰鬼、守財奴
然而崇禎只花了這麼點時間,就把這個發展數年、盤根錯節而群魔亂舞的共同犯罪體制(閹黨)一舉摧垮,在這個真正能夠稱得上是「步步驚心」的過程裡,17歲少年朱由檢表現出來的鎮定、堅忍、冷靜、敏銳、果決、工於心計,實在令人驚訝、令人佩服
更別提他上台以後,極為勤政,幾乎天天召見閣臣,每天只睡上4、5個小時;也不好色,後宮沒有佳麗,嬪妃少得可憐。他所承接的可不是像大清那樣新興有朝氣的政權,而是200多年的沉重歷史,這是祖先所交下來、早已千瘡百孔而東搖西晃的重擔。
明朝的財稅問題已經病入膏肓,加上為了要抵抗滿洲入侵而加派的稅餉,導致惡性循環,官逼民反,流寇四起,幾乎整個中原都淪為戰場。這樣難以回天的局面不是崇禎造成的,然而他扛下這個責任,全力以赴,在他執政期間,提拔了不少人才,從孫承宗、袁崇煥,楊嗣昌、陳奇瑜,到洪承疇、盧象昇,個個都不是等閒角色(除了少數例外),他們拼了命的剿匪(流寇)抗敵(後金),居然隱約有中興氣象。
實際上,在崇禎十一年(1638年),當張獻忠不支投降,闖王李自成帶著18個人突圍出來,翻進山溝裡的時候,朱由檢幾乎就要辦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是的,我是說幾乎,要不是遭受後金(後來的大清)和流寇的雙重、內外夾擊,崇禎幾乎就能夠力挽狂瀾了。雖然康熙朝也有三藩之亂,但是遠處南方,規模也不能和明末相比,而崇禎所面臨的內外交困慘況,還是那句老話,換成玄燁來,也不一定能撐得比朱由檢久。
至於那些指稱崇禎一朝黨爭連連的人,其實可以對照一下我們前面所談的康熙朝朋黨之爭,這些滿漢大臣同樣也是正事的不作、內鬥的專門,比起明末群臣並不遜色,而且更厲害的是,他們還更能堅持纏鬥,從康熙年間一路互咬到雍正初年,在這方面,算是給清朝爭面子。
那麼,難道崇禎不是「自毀長城」,冤殺了在遼東抗清的督師袁崇煥嗎?不是的。雖然袁崇煥的確是明朝遼東山海關防線的重要人物,但他並不是抗清長城(本書在前面提到袁大人時,在移動長城前面,都是加了引號的);而且,袁崇煥本人的行為,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我曉得各位看過金庸小說《碧血劍》以及卷尾〈袁崇煥評傳〉的讀者,已經默默抄起身旁的傢伙要打過來了,但是請容作者把話說完,再打不遲。首先,袁大人誠然是具有烈火般決心意志的戰場指揮官,但是他並不是整個關寧防線的設計師,真正一手組建起這條堅強防線的人,是內閣大學士、督師孫承宗,他才是不需加上引號的抗清長城。
大家別忘了,在崇禎三年(1630)袁崇煥被殺之後,大明並沒有馬上跟著垮台,而是在內外交逼之下,又支撐了14年;因為,督師雖死,長城(孫承宗)猶在。
而且,儘管確實有耿耿的忠心,袁大人卻完全沒有政治智慧和判斷力。才剛上任,還沒殺敵人,先砍自己人:皮島總兵毛文龍,這已經使得崇禎大為不滿;他的抗清戰略,純屬以拖待變,耗用朝廷大量銀兩,而無所作為,任何執政者都無法忍耐;崇禎二年,皇太極帶兵入侵,史稱「己巳之變」,清兵打進長城,直趨北京,此時無論如何,就是不能讓敵軍兵臨城下,以免產生政治海嘯,引發民心恐慌。
孫承宗看出了這點,通知回軍防守的袁大人,應該在薊州、三河(今河北薊縣)一線布防,擋住皇太極,可是袁崇煥眼中,只看到北京有堅城可供防守,一心想引清兵深入,在北京城下與清兵決戰。因此,他竟然只是一路跟著清兵走。實際上,就是這點,到了最後,一環扣著一環,葬送了他的性命。
老實說,之所以繞了一大圈,扯了許多看來和康熙無關的明末往事,還替崇禎申冤,那是因為這與接下來所要說的,有密切的關係: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要不是崇禎自毀長城,殺掉袁崇煥,明朝或許不會滅亡」,或者是「縱使崇禎是個認真的皇帝,但是他有太多的缺點如(括號內可以任意填入)等等,最後毀了大明。」
把上面這種想法,一代又一代根植在我們腦海裡的人,就是康熙皇帝。他為什麼要這麼做,稍後會繼續討論。
而至此我們已經知道,崇禎之所以失敗,未必是剛愎自用,未必是自毀長城,實在只因沉痾難救,實在只是命運不濟。崇禎沒過關的悲劇,竟然成了之後康熙過關的喜劇劇本,歷史到此,何其弔詭。
順便提一句,有個人,先是扯過崇禎的後腿,後來又和康熙作對,那就是我們的熟人,吳三桂老爺。
相關書摘 ▶《時代之子康熙》:有著純潔心靈的少年康熙,面臨中年流氓鰲拜不斷挑戰
書籍介紹
《時代之子康熙:聖君的道路,他都自己鋪好了!》,好讀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聯合勸募。
作者:廖彥博
一本保證好啃、絕對不硬的歷史人物傳記!康熙,中國皇朝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他有何過人之處?他天縱英才、神聖英明?他確實有才,但也沒那麼神!這一切還得從天花之亂細說起。
康熙皇帝,他的名字叫做愛新覺羅.玄燁,他是排行第三的皇子,何以能繞過比他年長的兄弟,即位為帝?「康熙」這個年號,有何深意?青少年康熙何以能智擒老臣鰲拜,這巧妙運作的背後隱藏了多少謎團?三藩之亂,究竟是康熙有意為之,還是弄巧成拙?猛將吳三桂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看青年歷史作家廖彥博,用詼諧妙筆、深沉立論,為「千古一帝」康熙所做的卸妝傳記!對這位中國歷史上最賢明的皇帝,青年歷史作家廖彥博,用最直白、有觀點的論述,最引人入勝的生動筆法,對康熙帝國進行了完整解密。
如果歷史向來是你的心頭好,那麼,歡迎你一起來讀讀嶄新筆法下的康熙與他的王朝;如果你向來跟歷史不熟,可是對清宮劇很熟,那麼,邀請你跟隨作者的生花妙筆,一起來齣康熙朝的正史穿越劇,保證精彩,絕無冷場!《時代之子康熙》:剛即位的崇禎僅花兩個多月,扳倒「九千九百歲」魏忠賢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wKuWyj

《時代之子康熙》:剛即位的崇禎僅花兩個多月,扳倒「九千九百歲」魏忠賢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宋朝的皇帝是有工資拿的,從太宗趙光義開始,皇帝每月可以從朝廷手裡每月領到1200貫銅錢的工資(1貫=1000文),當時的10貫錢可以兌換1兩黃金(宋1兩為40克),這筆錢相當於當時的120兩黃金。當然每月120兩黃金的薪水對於皇帝來說也是象征性的,皇帝本身擁有大量土地和商業經營,以及山林湖海資源類的相關稅收也是歸皇帝所有,百姓每年交的戶賦也是皇帝私有。明萬曆時期的朝鮮之役國庫沒錢,萬曆皇帝也是捐了300萬兩白銀(雖逼迫不得已)充當軍費,最後雖把豐臣秀吉的勢力趕出朝鮮,也讓明朝元氣大傷。等到崇禎時期,李自成快殺入北京時,崇禎皇帝自己捨不得捐錢,反而逼迫手下的官員捐錢為國家解決燃眉之急,最後北京城破,崇禎自縊煤山,闖王對原來的官員進行地毯式洗劫,從皇家和京城各路高官那裡只白銀一項就搶了8000萬兩,這其中的3700萬兩是就是崇禎本人生前的存銀。崇禎覺得打仗是國家的事所以不應該自己出錢,官員覺得國家是皇帝的,國事就是你的家事,憑什麼我出錢,結果這種自私的心理,導致他們集體被李自成割韭菜。大話歷史 | 宋朝的皇帝是有工資拿的,從太宗趙光義開始,皇帝每月可以從朝廷手裡每月領到1200貫銅錢的工資(1貫=1000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t5BnX8

280954344_1144022659778577_3437152486430780965_n


FireShot Capture 167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FireShot Capture 166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FireShot Capture 165 - 大話歷史 - 玩過《使命召喚》嗎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