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竹東甘屋渤海堂+1925年竹東曉江亭(竹東通至五峰的輕便軌道的停靠站+茶亭)+員崠子山神社/甘氏渤海堂落與竹東市區附近的彭宅信好第、彭宅隴西堂、蘇氏武功堂並稱為竹東四大名宅-甘氏渤海堂成於西元1916年(大正五年),為當時員崠地區的首富甘照錦所建,甘氏家族在地方上名望頗高,後代甘承宗曾任首任橫山鄉長/曉江亭,另外員崠子山神社的殘跡也可以發現由甘家後人甘木生與甘必基所奉納的石燈籠殘件。甘氏渤海堂曾於2001年獲得新竹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縣百歲甘屋渤海堂 近期公告古蹟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0日, 2018
A-A+
2018-04-30 23:05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甘家渤海堂在新竹縣是罕見的客式洋房,正身為二層樓傳統客家式建築,有精緻繁複的雕窗、斗拱、瓜筒等木作藝術。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東鎮甘屋渤海堂這棟兩層樓的洋樓式古厝,已有百年歷史,橫屋擁有洋式拱廊,彩繪更是名匠邱鎮邦的作品,極具藝術價值,去年9月獲指定為縣定古蹟,近期將擇定公告。
甘屋渤海堂建造於1916年,為當時員崠地區的首富甘照錦所建,現仍由甘家後代居住。特別的是,內外檐裝修彩繪都是名匠邱鎮邦的作品,形式特殊且極具藝術價值。
甘家渤海堂在新竹縣是罕見的客式洋房,正身為二層樓傳統客家式建築,有精緻繁複的雕窗、斗拱、瓜筒等木作藝術。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兒時美好的回憶!」甘家後代說,小時候常常在房宅中玩,圍繞在身旁的就是這些彩繪故事,日前曾有社區大學來參訪,他也樂於分享建築歷史與記憶,希望讓更多人看見百年甘屋。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甘屋渤海堂在竹縣是罕見的客式洋房,正身為二層樓傳統客家式建築,有精緻繁複的雕窗、斗拱、瓜筒等木作藝術,女兒牆施以草葉泥塑,被列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曾於2001年獲得新竹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甘家渤海堂在新竹縣是罕見的客式洋房,建築彩繪為名匠邱鎮邦作品,迴廊設有洋式瓶形欄杆,已被指定為古蹟。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新竹縣文化局副局長周秋堯說,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去年3月踏勘,審議委員認為有保存價值,但因為有地主反對,決議先列暫定古蹟,9月底完成審議程序,列為古蹟。
周秋堯指出,近期將公告為古蹟,並經由中央備查。目前有一小塊土地有爭議,審議大會要求要做協議分割。
甘家是上員崠地區的大地主,當時不少田、地、埤塘都是甘家所有,生活開銷以田地的租稅為主,後來政府的三七五減租強制徵收,甘家目前只留下少數的幾塊地。甘氏家族在地方上名望頗高,後代中,甘承宗是首任新竹縣橫山鄉長,叔父甘惠南則為清光緒年間監生、日據時期為保正,是竹東地區仕紳之一。
竹東四大民宅小檔案
日據時期甘氏「渤海堂」與彭氏「信好第」、「隴西堂」、蘇氏「武功堂」並稱新竹縣竹東四大民宅。竹縣百歲甘屋渤海堂 近期公告古蹟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RewkHm

治大正9年(1920年)行政改制,「竹東」因位於新竹廳之東而命名「竹東郡」歸屬新竹州。戰後,隸屬新竹市竹東區,民國39年(1950年)改隸新竹縣,定名「竹東鎮」沿用迄今,為新竹縣行政區域中最大的鄉鎮。
 


277467858_537400368096154_3351858114979545420_n (1)277523195_537400474762810_1196031272358130255_n277533806_537400444762813_3163400869824719208_n277680327_537400408096150_7223532068348561352_n


「竹東甘屋渤海堂」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調查研究報告PDF
https://e.pcloud.link/publink/show?code=XZOcsBZmHIqeve2Xry2skm5riEOuuJd9pg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