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文化挪用+種族歧視/滿洲、蒙古、漢軍八旗男女穿的衣袍。旗袍是滿族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穿著的服飾/文化挪用-對當代文化有害,也侵犯了原生、弱勢文化的集體智慧財產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6tcttdf


時裝週走秀鳳眼妝容活動刻意營造「瞇瞇眼」大部分模特兒都是鳳眼,或刻意畫長眼線營造鳳眼效果「自我醜化、迎合西方文化」中國「小粉紅」不僅經常將外國的風吹草動高度政治化,連中國境內的藝文活動也被放大檢視是否「辱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登機被拒!大尺碼模特兒控身材歧視 航空公司喊冤
巴西一名網紅兼大尺碼模特兒日前出國度假,指控自己回程登機遭到航空公司拒絕,要求她改買頭等艙,這樣才能坐得進座位裡。(翻攝IG)
登機被拒!大尺碼模特兒控身材歧視 航空公司喊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BF8bF
2022/11/25 14: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西一名網紅兼大尺碼模特兒日前出國度假,指控自己回程登機遭到航空公司拒絕,要求她改買頭等艙,這樣才能坐得進座位裡。這名網紅表示,航空公司歧視他人很可恥,但航空公司回應,是網紅的同行者沒有提供檢疫文件,而且她對機組人員態度不佳。
綜合外媒與當事人資訊,巴西38歲網紅朱莉安娜(Juliana Nehme)在社群媒體上控訴卡達航空歧視她的身材;事發於本月22日,朱莉安娜與家人、親戚到黎巴嫩出國旅行,一群人要返鄉時,選擇搭乘卡達航空轉機,但朱莉安娜在登機時卻遭到航空公司攔阻,要求她加價2480元英鎊(合約9萬2000元新台幣)購買頭等艙位置,因為只有頭等艙座位足夠容納她的體型。
朱莉安娜最後和母親在黎巴嫩多待了一天,其他家人則先行返國;她在社群媒體上指控卡達航空歧視人,剝奪她旅行的權利,相當可恥,「我很胖,但我和其他人享有一樣的權利」。除此之外,她還指控卡達航空沒有還她830元英鎊的機票錢(合約3萬元新台幣)。
針對此事,卡達航空有不同的說法;該公司回應外媒,是一名朱莉安娜的隨行人員沒有出示入境巴西所需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PCR證明,他們在機場對機組人員粗魯且咄咄逼人,引發其他工作人員與乘客側目,機場安檢部門因此被要求出面干涉。
事實上,卡達航空在相關政策上早已載明,任何妨礙其他旅客的空間,且無法繫好安全帶,或放下扶手的乘客,都可能被要求購買其他座位,以策乘客本身安全,並兼顧其他乘客的安全與舒適;卡達航空強調,這條規則是業界慣例。
登機被拒!大尺碼模特兒控身材歧視 航空公司喊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BF8bF

phpyXQ2pq


BB15Hpja

「黑人牙膏」涉種族歧視 87年品牌名恐走入歷史 https://bit.ly/2NhlyXP
「佛洛伊德之死」再掀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不僅各大城市紛紛出現暴動示威等抗議活動,連涉及種族的品牌都遭殃。高露潔棕欖公司(Colgate-Palmolive)昨(18)日表示,將對旗下「黑人牙膏」(Darlie)進行重新評估並改進,民眾最熟悉的「黑人」中文名稱,或許即將走入歷史。
據《路透社》報導,「黑人牙膏」是高露潔及其合資夥伴好來化工(Hawley&Hazel)於1933年創立的兩岸市場品牌,其包裝上是微笑且戴著高禮帽的微笑男子,不過其實在1989年以前,黑人牙膏的英文以一字母之差稱為「Darkie」,當時的包裝形象就是黑臉男人,遭批評種族歧視,故而改名,不過中文名稱卻沒變。
時隔30年,美國又爆種族歧視議題,使得「黑人牙膏」名稱再次浮上檯面,高露潔發言人對此表示,超過35年來他們不斷努力發展品牌,對於商標及包裝都進行重大更改,「目前正在與合作夥伴對品牌的各方面進行評估和改進,包括品牌名稱。」「黑人牙膏」涉種族歧視 87年品牌名恐走入歷史 https://bit.ly/2NhlyXP


種族歧視

「越南女人愛騙台灣男人錢」 彰化女檢再爆羞辱越配 - Yahoo奇摩新聞
Yahoo!奇摩新聞 · by 陳頡
彰化地檢署女檢察官莊珂惠遭控,去年偵辦一起妨害家庭案件,要求黃姓女被告脫光衣物供其勘驗,甚至動手揉捏胸部。不僅如此,莊姓女檢事後又被爆出,去年偵辦傷害致死曾對家屬說,「你爸是早死晚死而已」;另2016年偵辦詐欺案時,竟出言侮辱1名越配,稱「越南女人就愛騙台灣男人錢。」
據了解,莊珂惠之前曾因聲押犯嫌遭駁回,氣得怒嗆法官「腦袋不清楚」,差點被依侮辱公署罪當庭逮捕;沒想到,莊的爭議言行不只一樁,除遭女性被告指控性騷擾外,還爆出去年偵辦害致死,不僅要家屬自行調查,還跟死者兒子說「你爸有肝硬化,縱使沒被打死,也是早死晚死而已」,讓家屬相當氣憤。
聯合新聞網報導,如今又有1名陸姓男子投訴,越南籍的妻子2016年和前男友有財務糾紛,被對方控告詐欺,當時的承辦檢察官就是莊珂惠,不料她傳喚妻子出庭時,竟直接狠嗆老婆「妳們越南女人就是想賺錢」、「都來台灣騙台灣男人的錢」,甚至聲稱要5萬元交保,否則就聲押,嚇得他只好趕緊付錢。
報導指出,陸男加碼控訴,莊姓女檢當時僅開一次偵查庭就把老婆起訴,然而全案進入法律程序後,雖被彰化地院判決無罪,但他的交保金卻被押在法院,直到6個月後才領回,自己為此相當不滿,事後決定向檢察長信箱投訴,不料地檢署卻回函稱,未查到莊檢有濫權情形,讓他不禁感嘆「官官相護」


「口音」不是判斷智慧的標準,「無知」才是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圖片來源:Bobby Clizel Valdez提供。
這個標題,是20年前在研究所唸初階語言學的時候,廣泛被教授們要求銘記在心的語言學習與跨文化學習的關鍵。尤其是面對近40年在世界各地發生的移動與離散,造成各種跨文化及跨語言的溝通問題時,針對口音問題所製造的笑話還算小事,但因為口音而造成的種族歧視問題則相當嚴重。美國尤其如此。
來自波多黎各的孩子
1999年,我去美東康乃狄克州一座小小城市裡的大學念英語教學碩士。我特別選一個需要去當地公立小學實習後才能畢業的研究所,同時每週跟當地小學的教師一起修習學分,那是個很棒的經驗。因為已經有教學經驗的我,和同學們有很多可以討論與交流的話題。
1999年之前很長一段時間,美國的移民政策是希望讓各國移民除了能透過國家教育系統融入美國生活,同時也要保留他們各自的母國語言和文化。當時,美東沿海城市擁有許多波多黎各移民,在當時美國與波多黎各的雙邊協議下(波多黎克是美國的加勒比海地區的自由邦,也就是所謂「境外領土」),波多黎各人可自由地往返美國與波多黎各。因此在我唸研究所的小城市,英語和西班牙語同時被廣泛使用。
然而,1999之後,在美國公立學校的教育現場,很多可自由進出美國與波多黎各的孩子們常僅因為英語講不好,而被歸類為未來可能的犯罪者;而擁抱母國文化的教育哲學也慢慢被公立學校系統移除,逐步修改為以加強ESL課程為主的語言教育。因此,我這個主修英語教學碩士的外籍實習老師開始被送去當市立小學的ESL課程教師。
ESL是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縮寫,而這裡的second language是指從境外移入這個國家,但這個國家使用的語言與移民的母語不同,因此為了在這裡生存,移民必須學會除了母語之外的第二語言。因此可常見孩子們在學校說英文,但回家後的世界從電視、電影、收音機、大街小巷的聚會,通通都是西班牙文。這些孩子的英語表現能力很差,到底是因為他們的智商有問題?還是這個國家的語言政策和人民對於不同種族、跨文化與跨語言的無知?他們可超級愛聽英文版農曆新年的故事啊!因為他們很想知道為什麼每年某段期間,亞洲人都穿得紅紅的,手上拿著紅紅的裝著錢的信封,成群結隊的在逛街買東西。
單一語言與種族主義的國家
語言學教授的課上,照例詢問我們,可同時掌握或使用(master)雙語的人叫做Bilingual,3種以上語言的人稱為Multilingual,那請問只會說一種語言的人叫做什麼呢?答案是:「American」。
回到台灣,對於外籍教師的印象就是高加索人,而且一定要是來自美國。然而筆者在英語教學領域,從分校英文老師一路爬上總管理處擔任英語教師培訓專員,看過各種驕傲自大同時英語文法破碎的外籍英語教師。在很多強調全英語教學的安親班與補習班中,藏匿了大量不適任的外籍英語教師。但因為家長們過度強調務必要「美式英語」、「白種人」,以至於就算這些教師不適任,補習班經營者還是勉強雇用。
這些家長們「指定」的外籍教師們有的經常宿醉來上課、遲到、有品格問題,更嚴重的甚至做出性騷擾,但都因為台灣社會對於白種人的崇拜與「包容」,無法真實的浮上檯面,成為一個每天進出補習班的不定時炸彈。
以上很多都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現在我自己的孩子進入教育系統,我們再仔細用放大鏡檢視,這個狀況似乎少了許多。孩子一二年級的安親班老師來自新加坡,三年級的老師換成一位深膚色的英國年輕老師,英國腔非常重(英國腔其實因地區與城鄉差距,南腔北調,也是非常多元),但孩子說:「他們是因為來自不同的地方呢!原來新加坡人這樣說英文,英國人那樣說英文。」
語言,應該是一個溝通、協調、文化傳遞與情感表達的工具
筆者本身因在博物館工作的關係,常接觸來自各國的多語導覽團隊與移民工社群夥伴。我的女兒也很愛菲律賓的選美團隊,特別喜歡那些時尚、高挑、美麗且一口流利英文的菲律賓姊姊們。她們在台灣都是工廠作業員,值夜班的下午3點一到,彷彿灰姑娘的12點禁忌,急忙拉著衣服拎著高跟鞋,跑回台北車站搭車回工廠。一直很想學日語的女兒看到臺博館外籍生導覽團隊中的日籍大學生,可以一邊對她說著中英文、再對著參觀民眾講英日文,更深刻的認知到:什麼種族或來自什麼國家的人說英文不是重點,而作為「溝通、協調、文化傳遞與情感表達工具」才是重要的。
什麼樣的人可以作為我們的英文老師?要先打破部分臺灣家長的歧視心態,才有可能真正的進入多元與包容的語言學習環境。
(作者為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助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反白人算不算歧視 紐時亞裔作家推文引發爭論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八月 3日, 2018
紐約時報新聘的編輯委員鄭莎拉,被人挖出曾在推特發表歧視白人的言論,社會譁然。紐時發出聲明力挺這位長於科技題材的亞裔記者,也引來歧視白人算不算種族歧視的爭論。
鄭莎拉(Sarah Jeong),30歲,原任職於科技網站The Verge,日前獲紐約時報邀請擔任編輯委員,但隨即被挖出她過去在推特上,留有「白人在網路上表達意見,就像小狗在消防栓上撒尿一樣」,或者在推文標示「消除白人」(#CancelWhitePeople)等種族歧視的言論。
事情爆發後,鄭莎拉透過推特表示,對用詞遣充滿諷刺深感後悔,但也強調發言對象不是針對廣大群眾,是針對騷擾她的網路霸凌者所做的反擊。她已經了解推文會被斷章取義,會傷害他人,今後不會再這麼做。
紐時也發表聲明力挺鄭莎拉。紐時的聲明指出,聘僱鄭莎拉是基於她在網路與科技領域的新聞報導表現傑出。她身為年輕亞裔女性的身分,讓她經常在網路上遭到騷擾,她才會以模仿騷擾者的發言方式作為回應,她對此感到後悔。紐時曾與她深入溝通,她了解紐時不會接受這類言論。
鄭莎拉的推文爭議,引來美國輿論對於歧視白人算不算種族歧視的激辯。包括福斯新聞網(Fox News)、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等保守派媒體,均大力抨擊鄭莎拉,指控她歧視白人。不過,也有不少人支持鄭莎拉的言論自由,認為這些推文只能證明身為亞裔、女性、年輕的少數族群,才是經常遭到他人攻擊的受害者。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引述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助理教授卡布瑞拉(Nolan L. Cabrera)的話指出,鄭莎拉的推文很容易被簡單視為仇視白人,但這是忽視歷史與當代社會現況及推文背景的錯誤理解。
卡布瑞拉並指出,和黑人、日裔美國人或猶太人不同,「白」並非文化認同,種族主義並不等同偏見。這是膚色帶來的社會不平等,從來沒有一個壓迫白人的社會結構。


央視春晚被控種族歧視! 中國演員塗黑扮非洲大媽
2018-02-16 18:45


除夕夜(15日)播出的中國《央視》春晚,因有中國女藝人(左)塗黑臉、戴假臀,另一名非洲裔表演者則扮演猴子,引發種族歧視的爭議。(圖擷取自YouTube)
除夕夜(15日)播出的中國《央視》春晚,因有中國女藝人(左)塗黑臉、戴假臀,另一名非洲裔表演者則扮演猴子,引發種族歧視的爭議。(圖擷取自YouTube)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除夕夜(15日)播出的中國《央視》春晚,因有中國女藝人塗黑臉、戴假臀,另一名非洲裔表演者則扮演猴子,引發種族歧視的爭議。推特上有黑人網友稱這項表演是「最壞的種族主義」,中國網友也認為節目製作單位應該要出面道歉。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引發爭議的環節是叫「同喜同樂」,來自迦納、肯亞、烏干達、象牙海岸等國的表演者,與中國演員鄭愷、婁乃鳴、大兵等人同台演出。演出內容大多在宣揚中國文化、歌頌中國與非洲合作,讓許多非洲民眾因此受惠,因而表達對中國的感激之情。
中國女藝人婁乃鳴特地在表演中把臉塗黑、戴上碩大的假臀,以非洲大媽的形象現身,另一名同台的非洲裔演員則是扮演猴子。
報導提到,這段表演播出後,隨即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有中國網友認為,這段節目充滿「種族主義」(racist)、是生硬的「文化輸出」,質疑這樣怎麼通過審查,認為相關單位應該要道歉。
還有一名黑人網友批評,《央視》春晚在全球有很多人在觀看,但這次的節目「令人尷尬」,完全表現出「最壞的種族主義」。
事後《央視》微博PO出這項表演的幕後片段,塗黑臉的導演兼演員婁乃鳴表示,這段表演是在強調中非友誼與文化交流碰撞,且她也怕會演成一名中國老太太,但這些非洲表演者叫她「媽媽」時,讓她特別感動。非洲裔女演員米蘭則說,婁乃鳴塗黑臉化完妝後,覺得很有親切感,「就像她媽媽一樣。」

從春晚的「同喜圖樂」看中國的國際觀
www.cmmedia.com.tw查看原始檔
2018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有一個小品節目「同喜同樂」,主旨在歌頌中非友誼,特別是中非合作修建鐵路。該小品由來自肯亞、烏干達等非洲國家的演員與大陸演員鄭愷、婁乃鳴、大兵等共同演出,還包括一群來自肯亞蒙內鐵路的非洲女乘務員在該節目中亮相。
該小品的橋段是一名非洲女演員向大陸培訓人員講述她想去中國留學,卻被母親催著相親嫁人的煩惱,他說「我媽說了,當上了蒙內鐵路的乘務員,身分不同了,美的不行了,嫁個高富帥,這輩子贏了!」「我不想這麼早結婚。我要去中國留學,我要跟中國人一樣:擼起袖子加油幹,讓世界人民都點讚!」。
而中國女演員婁乃鳴則是把全身皮膚塗黑,把臀部墊大,扮演急於嫁女的非洲大媽,她歷數中國人對她的恩情,「年輕的時候是中國援非的醫療隊救了媽媽的命。現在中國的孩子們來到非洲,為我們修鐵路,還把我的小喀瑞培養的這麼出色。我愛中國人,我愛中國!」。另一方面,則是讓一個非洲人扮演猴子。
該節目在中國網上被批評「種族主義」
節目播出後,有人批評這個節目是「國家級種族歧視」,更是「國家級自我膨脹」。
這個節目首先要表現的是中國很強大,非洲很落後。中國基本上已應回到漢唐盛世,不但有錢,而且施惠於第三世界國家,過去是提供醫療援助,現在是幫忙蓋鐵路,未來更將成為全世界的救世主,如此看來萬邦來朝已經成為事實。
其次這個節目是要凸顯非洲人非常喜歡中國,羨慕中國,想到中國留學,更想嫁給中國人,甚至進一步的歸化成為中國人。這也是告訴中國人,你們是生活在人間的天堂,非洲是地獄,可別不知足了,還想搞什麼民主、人權與法治。
另一方面,這也凸顯了製作單位的國際觀,但卻與事實有頗大差異,因為許多非洲國家對於中國近年的資源掠奪與資金投入,開始感到憂慮,甚至有所排斥。
中國人民看完之後做何感想?
有中國網民評論說:「把中國演員塗黑,架個假屁股演黑人,還有比這更歧視的事?」;「春晚讓中國人塗黑演非洲人,喊我愛中國,暗示附屬國地位。」「回到了1940年代好萊塢請白人演亞洲人的年代......,開歷史倒車啊!」。更有人批評中共此一宣傳手法太「笨拙」,此一小品「令人噁心」,是「灑狗血」。
但這大多數是在東南沿海的「小資階級」或「中產階級」。基本上中共央視「春晚」的受眾群,是針對偏遠地區的民眾,或是社會的中下階級。所以雖然有相當的中國人提出負評,台灣人看了直搖頭,但中共不在乎,因為訴求的對象本來就是不是這些人。這個節目是為了「維穩」,穩定固有的「基本盤」。
但是當這種民族主義式的節目大行其道,讓中國人更加自以為是與目中無人,當過去的自卑感轉化爲自傲感,則中國觀光客在海外動輒霸機的蠻橫抗議,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大演「戰狼二」續集的情節就會不斷上演。但這對中國的國際形象不但無法加分,反而是失分。
另一方面,當「寧左勿右」成為主流,習近平對外就沒有軟弱的空間,否則將遭致批判。但這種「義和團」式的思維,也可能綁架理性的決策,造成嚴重的誤判。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中共透過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的春晚節目來鞏固人心,卻也必須嚴防可能帶來的問題。



H&M影射「黑人是猴子」延燒 關閉南非17間分店 
 分享H&M影射「黑人是猴子」延燒 關閉南非17間分店到Facebook 分享H&M影射「黑人是猴子」延燒 關閉南非17間分店到Line 分享H&M影射「黑人是猴子」延燒 關閉南非17間分店到Google+
服飾大廠H&M廣告中,黑人小孩衣服上竟寫著「叢林裡最酷的猴子」等字樣。(美聯社)
2018-01-14 1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服飾大廠H&M日前引發種族歧視爭議,廣告中黑人小孩衣服上竟寫著「叢林裡最酷的猴子」等字樣,南非消費者對H&M的抵制愈演愈烈,闖入店鋪四處破壞,讓H&M不得不宣布南非所有17間分店都暫時關閉。
據《CNN》報導,對H&M廣告不滿的南非民眾,湧入服飾店把衣服扔到地上、推倒安全感應器。H&M連忙在當地時間13日公告各分店關門大吉,並表示員工或客人都沒有受傷,會繼續密切關注情況,一旦確認情況安全,就會重新營業。
H&M針對種族歧視廣告道歉不停,8日時就在聲明中向任何可能被冒犯的人道歉;9日則強調將調查為何會發生這種事,以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H&M又在13日的聲明裡表示,他們堅信種族主義和有意或無意的偏見都是不可接受的。
南非消費者闖入店鋪四處破壞,H&M宣布南非所有17間分店都暫時關閉。(路透)


超模為了走上海維密大秀 「辱華」事件急道歉
2017/09/02 13:02
美國超模吉吉哈蒂德外型甜美,擁有惹火身材,是許多男性眼中的新女神。(翻攝自推特)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超模吉吉哈蒂德長相甜美,擁有惹火身材,是許多男性眼中的新女神,近日捲入「辱華事件」,中國網軍揚言抵制她參加「維多莉亞的祕密」11月在上海的大秀,她不得不出面道歉。
吉吉哈蒂德以瞇瞇眼模仿亞洲臉孔的餅乾,此舉意外被貼上「種族歧視」標籤。(翻攝自Instagram)
吉吉2月在聚會中,瞇瞇眼模仿一個亞洲臉孔的餅乾,此舉意外被貼上「種族歧視」標籤,隨著11月要到上海走秀,也引起玻璃心網軍的不滿,紛紛湧入她的社群網站留言抵制,直喊:「別來中國!」
吉吉昨(1日)在微博發表道歉文,她對自己錯誤的行為致歉,此事件後,也學到了謹言慎行,透露自己對於中國人懷有大的尊重與愛,「我希望我能跟你們見面,讓你們了解一個真實的我。」
全文:
傷害別人令我感到心疼,我想要讓你們知道,我絕非想要冒犯任何人。我真擊地向那些因我的言行而受到傷害或者失望的人道歉。我對於中國人民懷有極大的尊重與愛,我珍惜過往曾經到訪中國的點點滴滴。我已學到我應謹言慎行,避免可能引起誤會的行為發生。我希望你們能夠接受我真擊的道歉,我希望我能跟你們見面,讓你們了解一個真實的我。我絕不容忍傷害別人的行為,我想要讓所有人都知道,無論任何文化與背景,我都絕對歡迎、尊重並熱愛著你們。

2017-09-02_1934532017-09-02_193445  


16330003149e687637aadirect (13)dsdsds2017-09-02_1443520FcUKfJIsu16c700079fd9703250bf1681000595045d26cfd6168400040d4b0cbc3b812017-09-02_14482817ed00012891a3c352410FcUKfKJmO2017-09-02_1443282017-09-02_1441211681000595045d26cfd6  

中國網民施壓-Gigi Hadid 為歧視亞裔行為發表致歉聲明
Eric Hsu/2017年9月1日
她是否會因此被取消參與 Victoria’s Secret 的上海大秀呢?
早在今年 2 月,Bella Hadid 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一段與友人聚會的影片,當中 Gigi Hadid 拿著一塊佛像模仿瞇眼,迅速被各方大批這是對於亞裔的種族歧視。前幾天,這位名媛超模在 Instagram 上宣佈了將參與 Victoria’s Secret 在上海舉辦的年度時尚大秀,但她卻因此前的種族歧視行為再次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此外,母親 Yolanda Hadid 曾在真人秀節目中讓 Gigi 修改妝容,「不然她的眼睛就會變成中國人那樣」的言論亦被翻出,這引發了眾多網友不滿,甚至遭到大量舉報拒絕其來到中國。迫於被取消走秀機會的壓力,Gigi Hadid 早前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致歉聲明,並表示「對於中國人民懷有極大的尊重與愛」,但網友們似乎並不買帳。以下為聲明全文,關於此次事件的發展也請留意我們的後續報道!
「傷害別人令我感到心疼,我想要讓你們知道我絕非想要冒犯任何人。我真摯地向那些因我的言行而受到傷害或者失望的人道歉。我對於中國人民懷有極大的尊重與愛,我珍惜過往曾經到訪中國的點點滴滴。我已學到我應謹言慎行,避免可能引起誤會的行為發生。我希望你們能夠接受我真摯的道歉。我希望我能跟你們見面,讓你們了解一個真實的我。我絕不容忍傷害別人的行爲,我想要讓所有人都知道,無論任何文化與背景,我都絕對歡迎、尊重並熱愛著你們。」


 

維密超模Gigi歧視亞洲人遭網友狂噴
2017-09-02 11:19
貝拉·哈迪德Bella Hadid和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
海外網9月1日電2017維密大秀確定將於北京時間11月29日在上海舉辦,當天將在190多個國家播出。除了備受關注的亞裔模特之外,兩位曾有歧視亞裔行為的美國模特上榜也引起了網友的關注。
據《歐洲時報》報導,目前來自中國的劉雯、何穗、秦舒培、奚夢瑤、雎曉雯、謝欣、陳瑜以及Adriana Lima、Alessandra Ambrosio、Behati Prinsloo、Taylor Hill、Gigi Hadid、Bella Hadid 等61位中外模特確認上秀。今年也是維密史上亞裔模特最多的一年。此前“維密秀”的舉辦地點主要集中在歐美國家,這是“維密秀”首次來到中國。除了備受關注的亞裔模特之外,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和貝拉·哈迪德(Bella Hadid)兩位模特上榜也引起了網友的關注。
吉吉·哈迪德拿著一塊佛像餅乾放在臉旁,做出了瞇瞇眼的動作。
據外媒此前報導,今年2月,貝拉·哈迪德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則姐姐吉吉·哈迪德的視頻。視頻里吉吉·哈迪德拿著一塊佛像餅乾放在臉旁,做出了瞇瞇眼的動作。這個不起眼的動作在美國的社交網絡一度瘋狂傳播,網友紛紛轉發視頻並指責吉吉·哈迪德是在搞種族歧視,與此同時網友還發起了“Gigi完蛋派對(gigiisoverparty)”的話題,一度登上推特(Twitter)熱搜榜。
據悉,“瞇瞇眼”是西方社會對亞裔族群的刻板印象,被故意模仿的時候,在美國社會其實會被普遍認為是嘲諷東亞人,雖然沒有嚴重的冒犯的意味,但也已經是約定俗成的嘲諷之舉。事後貝拉·哈迪德將視頻刪除,但爭議並沒有隨著視頻的刪除而停止。有網友針對此次事件做了一項調查,發現有66%的網友認為,這是一個帶有種族歧視的玩笑。而至今哈迪德姐妹都沒有就此前的歧視視頻事件發表聲明正式道歉
此外,吉吉·哈迪德和貝拉·哈迪德的母親約蘭達·哈迪德(Yolanda Hadid)也被曝出在參加美國真人秀《比弗利嬌妻》節目錄製時曾表示,“不喜歡中國人”。
事件發生後,多家英國媒體和雜誌對該事件進行了報導。《ELLE》雜誌英國版報導稱,在被指視頻“種族歧視”後,吉吉·哈迪德被警告不要參加2017年維多利亞秘密走秀。英國《地鐵報》報導稱,由於“種族歧視”的佛像視頻,吉吉·哈迪德的反對者警告這位超模“別到中國來”參加維多利亞秘密走秀。《倫敦旗幟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也稱,由於涉嫌“種族歧視”的Instagram佛像視頻,吉吉·哈迪德被告知她在中國“不受歡迎”。
維多利亞的秘密時尚秀是由美國女性內衣與睡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主辦的年度時裝表演,主打維多利亞的秘密品牌的女性內衣,與藝人歌手合作、結合音樂演出,依據當年主題而推出不同的舞台設計,並邀請許多全球知名的時尚模特走秀,因此備受關注。此次,維密大秀登陸中國,引得不少人關注的同時也引發了對於曾經有歧視亞裔行為的模特的譴責。


 

聽說有人歧視亞裔,她第一個不同意
2017/02/12 來源:北京語言大學
摘要:最新,美國超模Gigi Hadid的一段視頻在網上引起了國內外網友的爭議。 就在前不久,Gigi的妹妹Bella在ins上分享了一段這樣的聚會視頻—— 在視頻中,Gigi拿著一塊佛像餅乾做出了眯眼的動作。 可能有些小夥伴覺得沒什麼,但你們有所不知,歐美人經常用眯眼動作來…
最新,美國超模Gigi Hadid的一段視頻在網上引起了國內外網友的爭議。
就在前不久,Gigi的妹妹Bella在ins上分享了一段這樣的聚會視頻——
在視頻中,Gigi拿著一塊佛像餅乾做出了眯眼的動作。
可能有些小夥伴覺得沒什麼,但你們有所不知,歐美人經常用眯眼動作來嘲笑亞洲人。
赫德遜著寫的《歐洲與中國》曾記載道:
1514年,葡萄牙人發現中國人:」是能工巧匠,與我們媲美,但長相難看,眼睛很小,....他們是異教徒,雖然有些人說他們和我們具有相同的信仰,或部分的信仰.」
因此在西方人的早期印象中,亞洲人都是眯著眼的,尤其是那些從沒見過亞洲人的西方畫家,為了表現亞洲人的面部特點會誇張化亞洲人的眼部特點,這有些類似於中國畫家畫西方人總喜歡畫大鼻子。
但漸漸地就演變成了歐美人嘲笑亞洲人的一種動作;而佛教起源於亞洲,Gigi拿著佛像餅乾做出眯眼睛的舉動的確有嘲笑亞洲人之嫌。
因此,外國網友們對Gigi這個舉動反應強烈,多家媒體網站針對此事進行了報導和批評——
當然,也很多人認為這個舉動並不能說明什麼,無傷大雅,比如Gigi的男友Zayn和母親Yolanda在twitter上維護Gigi,反駁那些指責她有種族歧視行為的人。
但顯然大多數網友並不買帳,並表示站Gigi一邊的人不應該因為喜歡她而無視她所做的錯事。
在這場為亞洲群體聲討的網絡爭論中,汪可盈打響了振奮人心的一炮,她在ins上公然表態,Gigi不應不顧及他人感受,暗諷亞洲人眼睛小,Gigi的這種行為會讓更多的人對這種行為習以為常——
同時也在新浪微博上發表了視頻中所提及的文字。
全文寫道:
親愛的Gigi Hadid,作為一個孩子(坦白說作為一個成年人),人們會取笑我是中國人。因為有「亞洲人的眼睛」,我一般會一笑置之因為這只是一個「玩笑」,如果我不這樣反而顯得我「太敏感」了。但事實上,這讓我感覺很糟糕。好像做我自己就是一個玩笑,不必要認真。我曾經為我自己感到尷尬,我把頭髮染成金色讓自己看起來可以少像亞洲人,我覺得這是值得的。幸運的是,現在我知道這些都是浮雲。我的價值不是來自於我的長相,而來自於我的人格,我如何對待他人。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有這樣的感覺。看見和你一樣的人讓我很受傷,一個有著這麼大影響力的年輕漂亮的女人,用這樣輕率的方式行事。這不會讓你變成一個壞人或者種族歧視者,但是這會讓你忽視因為你的行事對他人帶來的痛苦,無論這些行為多麼的無心。而且,就算這只是一個「玩笑」,對那些習慣了對別人的忽視一笑置之的年輕亞洲男性和女性,你仍然深深地傷害了他們。我聽到你說的了。你很牛,你是好樣的,你是誰一點都不「好笑」。你決定你的自我價值。為你的本色而自豪。——同時,也為這封信里存在這麼多沒有好好斷句的句子感到抱歉。愛你的,Chloe。
沒錯,或許Gigi的玩笑並不是故意的,甚至可能沒有惡意,但是——
而且從客觀角度講,作為公眾人物,她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隨意開亞洲人的玩笑,如果亞洲人選擇沉默,那麼就是在縱容。
可以看出可盈很理性,她對Gigi的態度更像是一種提醒和呼籲,並沒有責難。而可盈對另一個人,那個嘲諷亞裔男性的黑人主持"貼臉就是干"的態度真是帥~!
Steve Harvey嘲諷亞裔男性的事情最近也引發了不小的風波。
前不久,美國喜劇演員、電視主持人Steve Harvey在節目中嘲諷亞裔男性毫無吸引力的玩笑,引發亞裔群體炮轟。
眾多網友在社交媒體對其發起口誅筆伐的同時,紐約市從聯邦到市級的亞裔民選官員亦共同譴責,要求哈維及節目製作方公開道歉。
Harvey 在其脫口秀節目中嘲笑了一些自助書,其中一本是《如何與白人女子約會:亞裔男人實用指南》(How to Date a White Woman: A Practical Guide for Asian Men)。
Harvey表示,這本書應該只有兩句話:「對不起,你喜歡亞裔男人嗎?」「不喜歡,謝了。」嘲諷亞裔男性毫無吸引力。
對於這種明顯歧視亞裔的行為,可盈懟得也是毫不客氣——
我再說一句,亞洲男人都超級性感的
所以我冒昧地說一句,去你媽的史蒂夫·哈維
作為一個中美混血兒,她在成長的歷程中的確因為自己的亞裔身份,而遭遇過不公平的對待。但可盈非常維護亞裔、維護中國,在《雞毛秀》中,當吉米又要表達對中國的輕視時,可盈及時打斷了他的話——
對於這樣一個又漂亮、三觀又正的女孩子,小神只能說,咱們粉對人了!
別看神經汪平時大大咧咧的,其實這是一個相當不自信的女孩子。之前在《Bello》雜誌採訪中,可盈曾坦言道,
我想努力變得自信,可那往往只是假裝的自信。
當初拍寫真時,還是在男友Austin的鼓勵下,才敢相信自己很漂亮。愛焦慮的毛病恐怕是她一生的挑戰……現在其實也有在定期去看心理醫生。
最後用一段汪可盈的混剪作為結尾吧,她還年輕,人生路還很長,希望這個女孩越來越幸福~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Kxd0RN.html


美最紅超模歧視亞洲人,居然還有中國人替她洗白?
2017-02-22 由 壹周扒給你 發表于 娛樂
Gigi Hadid,1995年4月23日生於美國洛杉磯,標準富二代,老爹是地產大亨Mohammed Hadid,地產生意收益曾一度超過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母親曾是一名模特,繼父是美國著名音樂人David Foster。
Gigi三姐弟和媽媽
曾經頂著「微胖」標籤在北美T台上混。
後來經過健身減肥,1米78的身高,體重瘦到只有100,徹底擺脫了「微胖」模特的稱號,事業也蒸蒸日上,大牌們紛紛排隊找她代言,還連走了兩年維秘大秀!
2016年維密大秀
今年22歲的Gigi,可算是目前歐美一線超模,去年就以年收入900萬美金,位居福布斯模特收入排行榜第四。
在社交網絡上也很活躍,Ins粉絲近3000萬。
美國版《vogue》125周年特刊封面,請來當今7位最具代表性模特,表姐劉雯也上了,而Gigi排在最中間。
雖然也經常被嘲「不是超模,只是網紅」,但有人氣就有市場啊,總之,Gigi現在風頭正盛!
但再好的一手牌,也經不住人作死!
近日,她的一個舉動就引起了眾怒,遭網友炮轟!
事情的起因是,Gigi和妹妹Bella參加朋友的慶生宴,妹妹在ins上發了一段聚會視頻,視頻里Gigi突然拿起一塊佛像的餅乾,並且模仿餅乾形態眯起雙眼。
*科普時間:為什麼在國外眯眼是歧視亞洲人?
因為在歐美人眼裡,黃種人都是小眼睛,所以一些人經常會用眯眼的動作來嘲笑亞洲人。類似於對黑人說nigger(黑鬼)。再加上Gigi拿的是佛像餅乾,佛教又起源於亞洲,再加上眯眼的動作,算是非常公開的人種歧視了!
視頻一出,外網立刻就炸了!雖然bella很快就刪掉了這則視頻,但Gigi瞬間登上推特熱搜,網友紛紛指責她種族歧視!
「Gigi嘲笑亞洲人真的太讓人感到冒犯了。我小時候一直因為小眼睛而被嘲笑,就像她嘲笑亞洲人特徵時一模一樣。」
還有網友表示對Gigi的這次冒犯絲毫不覺得驚訝,因為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做出種族歧視的行為了。
「gigi一直是個種族歧視者,為什麼大家昨晚才突感震驚?」
之前,在主持全美音樂獎AMA的頒獎典禮上,她就因模仿了川普妻子的東歐口音被炮轟過。後來,她趕緊手寫了封道歉信,這件事情才算是平息了。
而這次輪到亞洲人,她則只在推特發了幾個表情,並沒有任何回應。
網友顯然不買帳,紛紛要她出來道歉!
這個時候,Gigi的男朋友Zayn還站出來維護女友,說她只是在開玩笑,沒有要冒犯任何人。
雖然她的男朋友沒有覺得被冒犯,但廣大網友可不這麼想:
「有人說『gigi只是在開玩笑,這不是冒犯。』但是這個有什麼好開玩笑的?她會拿這個來開玩笑,就是因為這個行為很冒犯人。」
還有網友發起了投票,結果顯示:66%的人認為這就是在歧視亞洲人,而不是開玩笑!
同樣不覺得這個「玩笑」好笑的還有《神盾局特工》Skye扮演者、91年中美混血美女Chloe汪可盈。
她發了一條Ins,向Gigi喊話,表達了對這位超模的失望,也呼籲亞裔們勇敢做自己!
「親愛的Gigi Hadid,
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坦白說即使我現在成年了),人們(也還是)會取笑我是中國人。
因為我有一雙「亞洲人的眼睛」。
我一般會一笑置之,因為這只是一個「玩笑」。如果我不這樣的話,反而顯得我「太敏感了」。但事實上,這讓我感覺很糟糕,好像我自己就是一個玩笑,不值得被認真對待。
我曾經也為自己的身份感到尷尬,於是我把頭髮染成金色,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亞洲,好讓自己融進所謂的「普通人」當中。
幸運的是,現在我意識到了這些都是浮雲。我意識到了,我的價值不是來自於我的長相,而來自於我的人格和我對待他人的方式。
我知道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感受。
看見你這樣的行為讓我很受傷——一個有著這麼大影響力的、年輕漂亮的女性竟然這樣輕率行事。這不會讓你變成一個壞人或者種族歧視者,但是這會讓你變成一個愚昧的人。你會影響更多的人,讓這種傷人的行為變得習以為常。無論這樣的行為多麼的無心,都會對他人帶來痛苦。就算這只是一個「玩笑」,你仍然深深地傷害了那些跟我曾經一樣,習慣對於玩笑一笑置之的年輕的亞裔們。
而對於那些習慣了一笑置之的年輕亞裔們,我理解你們。你們很棒,你們不是「一個笑話」。只有你才能決定你的自我價值,你應當為你的本色而自豪...」
諷刺的是,這次事情在外網鬧得很大,連很多美國網民都在怒懟Gigi,而微博上卻仍有不少「粉絲」在為她洗白!
截至目前,Gigi還是沒有出來回應,也沒有道歉。
各位看官如果有Gigi的粉絲,請千萬別認為「這也沒什麼啊」,別讓這種傷人的行為變得習以為常,因為就像演員傑西·艾森伯格所說:「傷害人感情的笑話再好笑也不值。」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lzpjxvg.html


Gigi Hadid瞇眼抿嘴搞笑模仿遭指嘲笑亞洲人臉孔惹眾怒
2017-02-09 由 吧啦八拉 發表于 娛樂
圖片來源:wennermedia.
21 歲的美國名模吉吉哈蒂德(Gigi Hadid)被許多媒體譽為是新生代超模,她在社群網站的高人氣也帶動她的妹妹貝拉哈蒂德(Bella Hadid)的模特兒事業蒸蒸日上,兩姊妹已經是現在時尚界各大品牌的愛用秀場模特兒,不過人紅是非多,不只許多網友認為她的實力根本稱不是上超模之外,現在吉吉又意外引起了「種族歧視」的爭議。
圖片來源:DAILYMAIL
▼這起源自貝拉分享了她與姊姊吉吉一起在享用甜點,拍攝了一段具有爭議性的搞笑短片。
圖片來源:DAILYMAIL
▼原來吉吉看見盤子中有一塊像是亞洲人臉孔的日式餅乾,吉吉認為這塊餅乾的模樣非常逗趣,就瞇眼抿嘴模仿餅乾的人像,沒想到這一個舉動被許多國外網友認為是在嘲諷亞洲人的臉孔,因為在美國典型都是以「小眼睛」當作嘲笑東亞、東南亞人臉孔的刻板印象,英文通常被稱為「Chink」,因此吉吉這個舉動被大量網友認為是不自覺做出了種族歧視的動作。
圖片來源:DAILYMAIL
▼吉吉哈蒂德引起爭議的短片,由於大量網友蜂擁抨擊,導致貝拉已經刪除了這一則影片。
Gigi Hadid is in the middle of a controversy, after this video of her allegedly mocking Asian people was posted on her IG story. pic.twitter.com/IbSlhiQw83
— Pop Crave (@PopCravings) 2017 年 2 月 6 日
▼吉吉哈蒂德的舉動也立刻成為了新聞,大多數的網友都認為她此舉相當不妥。
圖片來源:DAILYMAIL
不過也有許多歐美網友認為大家「反應過度」,吉吉完全只是在模仿餅乾搞笑的表情,尷尬的是這已經不是吉吉哈蒂德第一次被懷疑有種族歧視的事件,去年她主持 AMA 時就在典禮上直接模仿現任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 · 川普(Melania Trump)的口音引起爭議,你是否也認為吉吉哈蒂德這一次瞇眼模仿的舉動有所不妥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r94x9rv.html


美國哈佛大學被控招生政策對亞裔美國籍學生種族歧視-分析超過16萬名學生,發現亞裔美籍生的印象分數普遍被打低,大大降低錄取率。《紐約時報》報導,根據團體委託做成的分析,哈佛一向將亞裔美籍申請者的「積極人格」、魅力、勇氣、友善和「廣受敬重」等特質分數打得比其他人低。
分析指出,在測驗分數、成績和課外活動等各種申請指標中,亞裔美國學生都比任何其他族群申請者的表現更好。但分析發現,這些學生的個人評量,卻大幅拉低他們的錄取率。https://goo.gl/T9Z37Y


反種族主義抗議活動在全球蔓延之際,在德國,一些具有種族主義特征的名稱與實物也引發批評。例如巴伐利亞科堡市的市徽便引起了一場有關種族主義的糾紛。
Provided by Deutsche Welle© DW/C. Küfner Provided by Deutsche Welle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陽光明媚的7月,科堡市內(Coburg)的集市廣場魅力十足。除了市場旁修繕一新的古老民宅之外,廣場上的市政廳等大型建築風格獨特,再加上猶如舒緩音樂般的噴泉流水聲,一切都是那麼和諧宜人。
如果沒有因市徽引發的爭議,科堡的夏季就是這麼歲月靜好。而如今,這座位於上弗蘭肯的城市卻因其市徽上的圖案--所謂的“科堡摩爾人”而受到種族主義指控,卷入一場紛爭。
科堡市政廳© Imago Images/P. Schickert 科堡市政廳
市徽的圖案是一個黑人的頭像。他有著非洲黑人通常擁有的特征:厚厚的嘴唇、卷曲的頭發和碩大的克裡奧爾人耳環。該圖像在城市的許多地方隨處可見。
市徽上的爭議圖案
朱利安·羅伊特(Juliane Reuther)和阿麗莎·阿爾希(Alisha Archie)指控市徽是基於殖民時代刻板印象的歧視性圖案。兩人現都居住柏林,但來自上弗蘭肯地區。6月份他們在互聯網上發起了要求更改市徽的請願活動。阿爾希說,市徽無視黑人也有不同特點這一事實,將他們描繪的“有些怪異和野蠻” ,“這是當今鮮少見到的種族主義描繪” 。許多科堡市民對這種指責搖頭表示不認可或不可理解。一位婦女憤憤地說,這兩位柏林女士是閒的沒事了。另一位居民說,“黑人”屬於科堡,理所應當保留。
還有人說,關於科堡“摩爾人”的討論“毫無意義”。因為確實不能說科堡市徽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相反,黑人作為城市守護神,難道不是表達了一種敬意嗎?
崇敬還是歧視?
文化學家哈貝爾表示,科堡市徽象征著信仰基督教的古羅馬軍團軍人聖毛裡求斯© picture-alliance/dpa/D. Karmann 文化學家哈貝爾表示,科堡市徽象征著信仰基督教的古羅馬軍團軍人聖毛裡求斯
文化學家赫伯特斯·哈貝爾(Hubertus Habel)也稱這是一種崇敬。他的博士論文就是以科堡的城市象征、歷史文化和“摩爾人”的歷史作為課題。他說,市徽象征著擁有深色皮膚、信仰基督教的古羅馬軍團軍人聖毛裡求斯,他因其信仰被處決。哈貝爾補充說,“市徽圖案很好,沒有問題。它表達了對這位聖人的贊賞和尊重”。
阿裡沙·阿爾希則反駁說,如果為此使用的是一個種族主義圖案,就不能說這是一個崇敬。確實,隨著時間的推移聖毛裡求斯的形象多次發生變化。估計最初圖案中的並非黑人,而是毛裡求斯所來自的上埃及人的形象。到了中世紀聖毛裡求斯才在歐洲被描述成黑人。黑人聖毛裡求斯於16世紀末出現在科堡的市徽中。今天的版本來自1950年代。
許多城市的種族主義辯論
歷史與偏見、傳統意識與種族主義討論,這是在關於“摩爾人”的辯論中需要澄清的問題。不僅科堡市在積極探討著這個話題。在全球反種族主義抗議活動的背景下,現在許多城市都對這些種族主義命名提出批評,例如柏林和科隆都有的"摩爾人街",奧格斯堡的“黑人三王”(即聖經故事中的東方三博士)酒店。馬格德堡的“摩爾人藥房”等等。
德國柏林的摩爾人街地鐵站(Mohrenstrasse)將來可能被更改站名。© picture-alliance/Bildagentur-online/Schoening 德國柏林的摩爾人街地鐵站(Mohrenstrasse)將來可能被更改站名。
並非所有這些名稱都是出於對聖毛裡求斯的敬仰。 但是,所有人都關心著一個相同的問題,這就是城市發展史與傳統種族主義之間的界線在哪裡? 此外, 科學家對“摩爾人”一詞的確切來源以及它的涵義--例如是否帶有蔑視的意思--存在分歧,導致相關辯論更加激烈。
來自白人的稱謂
哈貝爾說這是中世紀很常見的一個稱呼。在科堡,這個稱呼的使用“沒有其它意思,即便有也意味著尊敬”。而拜羅伊特大學的文學和文化學家蘇珊·阿恩特(Susan Arndt)則持不同看法。她認為“這個詞從一開始就帶有貶義”。 這個稱呼從來就不是中性的。
圍繞“摩爾人”一詞的辯論也令從事種族主義問題研究的阿恩特聯想到數年前“Neger”(黑人)一詞引發的一場辯論。這個稱呼同樣被認為帶有種族主義歧視色彩。他說:“我在這裡看到相似之處,幾乎是上一次的翻版”。當年也有人說,這個詞不是貶義的。哈貝爾遺憾地表示:“因此也就沒有引發對種族主義問題的討論。”
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反種族主義示威© picture-alliance/dpa/C. Soder 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反種族主義示威
相關討論太少
最近以來,科堡市政廳確實不願再談論這個話題。市政府領導人也不再願意接受關於“摩爾人”問題的采訪。市政廳發言人在回答德國之聲記者的詢問時表示,該說的都已經說過了。
同時,市民已經在互聯網上發起了一場“科堡黑人應留下來,挽救科堡市徽”的反請願運動。目前:“保留科堡黑人”這一呼籲的支持者在數量上多於要求修改市徽的請願者。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科堡市市徽圖案引起的爭議 https://bit.ly/3hDKOon

BB17cKm1.imgBB17cHX5


迪奧展出「瞇瞇眼」女性照片陷入「辱華」風波,攝影師致歉
2021年11月24日
這張照片讓很多中國網友感到憤怒。圖像來源,CHEN MAN/DIOR
迪奧展出「瞇瞇眼」女性照片陷入「辱華」風波,攝影師致歉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p1uOlo
這張照片讓很多中國網友感到憤怒。
因為一張照片,以精緻的手提包和迷人的香水而聞名的法國奢侈品牌迪奧(Dior)惹惱了很多中國網民,甚至被很多人指責「辱華」。
引發爭議的照片源自迪奧本月初在上海舉辦的《迪奧與藝術》藝術展,該展覽包含中國攝影師陳漫拍攝的一副攝影作品,照片中是一名身穿傳統服裝、手拿迪奧包的亞洲女性,她略微低頭,露出邪魅的眼神。
在這張照片被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後,持續引發爭議,一些網民指責其「迎合西方對華人的刻板印象」,還有一些人指責該照片是「陰間風」。
迪奧周二(11月23日)發佈聲明稱,迪奧已經在線上和線下刪除了該作品,並表示該品牌「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國人民情感」。照片作者陳漫也在同日在社交媒體道歉。
遭到批評
這張引發爭議的照片名為《傲慢的矜持》,據稱拍攝於2012年。作者陳漫是一名中國本土攝影師,曾與眾多時尚雜誌、一線明星以及國際大牌合作。
在照片中,這名年輕女模特梳著略顯誇張的劉海,臉上布滿雀斑,兩根手指戴著深色的清代護甲。不過,讓網民議論最多的,莫過於這名模特在濃重的眼影下,眼神迷離,表情似笑非笑。
在微博上,#迪奧攝影作品被指醜化亞裔#成為多日的熱搜話題,點擊量超過1.7億,迪奧和陳漫成為眾矢之的。
「一個時尚品牌有基本的審美觀嗎,這種陰間的風格很美嗎?」一名網友說道。
還有一些人則將它放到中西方文化衝突的背景中,認為這是為了「迎合西方人的刻板印象」。
「小眼睛,中國人的形象永遠都是小眼睛,瞇瞇眼。又想賺中國人的錢,又不尊重我們?」另一名網友說道。
陳漫此前的一些照片也遭到批評。,
陳漫此前的一些照片也遭到批評。
在中國,人們往往崇尚大眼睛與皮膚白皙的形象。在西方一些年輕人中流行的雀斑妝風潮在中國接受度很低。
此外,越來越多的人反對在藝術作品中將中國人塑造成所謂「瞇瞇眼」的形象,認為這是一種對亞洲人的「種族歧視」。今年6月,中國知名高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一組時裝表演秀就因模特多為細小狹長的眼睛而同樣遭到批評。
甚至,中國官媒也作出了類似解讀。《北京日報》以《這就是迪奧眼中的亞洲女人?》發表評論文章。評論稱,「所以問題到底出在哪裏……陳漫迎合品牌方或是說西方的審美上。」
「多年來西方審美中的亞裔女性形象總有小眼睛、雀斑等元素存在,但中國人的藝術觀、審美觀不能跟著西方跑偏,」評論寫道。
不過,也有網民提出不同看法,認為這種風格的照片在西方廣告中「很常見」,是近年來時尚界推動多元審美努力的一部分。還有網友表示,即使不認同這種風格,也沒有理由將其與「辱華」掛鉤。
回應
在沉默了十餘天后,迪奧周二(11月23日)在官方微博賬號發佈聲明稱,該幅作品是迪奧的藝術項目作品之一,並非迪奧商業廣告。
「迪奧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國人民情感,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聲明補充道。「迪奧對中國消費者和社會的真心誠意,堅定不移。」
陳漫也在同日發佈聲明致歉,稱「全部接受」網民們對她的此幅作品以及《少先隊員》等其他作品的批評,並表示以後將「繼續沉澱進學,時刻不忘以新時代昂揚自信的精神風貌作為創作源泉」。
迪奧(Dior)以精緻的手提包和迷人的香水而聞名。
迪奧(Dior)以精緻的手提包和迷人的香水而聞名。
H&M因拒用新疆棉花遭中國激烈抨擊
D&G時裝品牌「辱華」風波 中國明星集體抵制
BTS防彈少年團涉朝鮮戰爭言論激怒中國網民 「反華」黑榜再添新目標
範思哲、Coach等時尚品牌為將港台列為國家道歉
陳漫所指的《少先隊員》是她此前創作的另一組獨立作品。圖片中,一些穿著單薄短裙的年輕女孩與一些被視為是中國成就的標誌物並列,如三峽大壩和中國第一顆探月飛行器「嫦娥一號」。
隨著迪奧事件發酵,這組由多幅照片組成的作品為她招來了更多的炮火。一些批評者指責她照片中的女孩「過度暴露」,是在「對國家陰陽怪氣」,甚至還有人稱她是「服務西方的漢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我深深地熱愛著我們的祖國,」她寫道。「我深深反思,為當時的稚拙無知而自責。我想我還是一定要正式向大家道歉。」
「辱華」
迪奧是全球品牌在中國折戟的最新案例。在中國與西方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跨國經營的品牌正面臨著兩難境地。
三年前,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納(Dolce & Gabbana)發佈了一段宣傳廣告,因視頻中的一名中國模特笨拙地嘗試用筷子吃意大利美食,也因此遭到如潮的批評,多名中國明星拒絶出席該品牌的活動。
三年前,杜嘉班納的這則廣告也引發爭議,陷入「辱華」風波。
隨著中國民族主義情緒的日益高漲,一些政治議題也成為很多外國品牌不可逾越的「紅線」。今年3月,因新疆棉風波,瑞典著名服裝零售品牌H&M遭到中國民眾抵制,多名中國藝人宣佈終止與該品牌的合作。
2019年,NBA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達雷爾·莫雷(Daryl Morey)則因在推特上發帖表達對香港反政府示威者的支持後,隨即引發中國網友的抵制。中國官方媒體隨即宣佈停播NBA比賽,直至去年10月才恢復播出。
蔻馳(Coach)、範思哲(Versace,凡賽斯)和紀梵希(Givenchy)三個國際時尚品牌也因在2019年被發現在所售服飾上,疑將台灣和香港單獨列為國家,遭到中國網友的大面積抵制。
迪奧展出「瞇瞇眼」女性照片陷入「辱華」風波,攝影師致歉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p1uOlo

2021-11-25_0836412021-11-25_083623


小眼睛惹誰?賓士挨批「辱華」 陸網轟:吃飯砸鍋的盜匪
 小眼睛惹誰?賓士挨批「辱華」 陸網轟:吃飯砸鍋的盜匪 https://bit.ly/3pxiUl2
賓士廣告女模的丹鳳眼在中國大陸引發爭議。(圖/翻攝自微博)©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賓士廣告女模的丹鳳眼在中國大陸引發爭議。(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網紅零食品牌「三隻松鼠」2019年的廣告近日引起討論,海報女模菜孃孃的瞇瞇眼挨批「辱華」、「醜化亞裔」,她本人則反嗆「我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國人了?」更籲網友別做人身攻擊。不料話音剛落,頂級汽車品牌賓士(陸稱:奔馳)今(27日)又因為選用鳳眼女模掀起風波。
三隻松鼠前年的廣告近期也被中國大陸網友翻出狂批。(圖/翻攝自微博)©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三隻松鼠前年的廣告近期也被中國大陸網友翻出狂批。(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大陸網友批評,賓士CLS轎車最新廣告中的女主角一雙丹鳳眼,顯然是為迎合西方對於亞洲人的刻板印象,紛紛批評「三隻松鼠,奔馳辱華狗們別侮辱廣東人了」、「以前也就算了,現在還發這樣的宣傳照,不是對客戶、或者對自己不盡心盡力嗎?」、「這幾年歐美國家算是都暴露了自己的小心思了吧?吃飯砸鍋永遠是這群盜匪的秉性」。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現為評論員的胡錫進今也在微博討論這起爭議,開頭自嘲他是瞇瞇眼,長得就有點「辱華」,不過中國的快速發展,提供他們實現心理強大的物質基礎,並希望「今後『辱華』的門檻越來越高,什麼人都『辱華』,太抬舉他們了」。
賓士廣告讓中國大陸網友怒罵「吃飯砸鍋」。。(圖/翻攝自微博)©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賓士廣告讓中國大陸網友怒罵「吃飯砸鍋」。。(圖/翻攝自微博)
胡錫進隨後又發文說明,「我只站一個隊:中國和中國人民。我希望這個社會多元且團結,輿論場上眾聲喧嘩,但少些勢不兩立和把對方往死裡整。現在很多人反對那則廣告的化妝造型,這個態度應當被尊重。我相信廣告商都聽清楚了,改進一定會發生」。小眼睛惹誰?賓士挨批「辱華」 陸網轟:吃飯砸鍋的盜匪 https://bit.ly/3pxiUl2

2021-12-27_2009022021-12-27_2008542021-12-27_2009302021-12-27_200915

辱華永遠不遲!賓士廣告女模「瞇瞇眼」慘被出征:向迪奧靠齊嗎?

2021-12-29_1217472021-12-29_121840

辱華永遠不遲!賓士廣告女模「瞇瞇眼」慘被出征:向迪奧靠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