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洞([1],又稱愛因斯坦-羅森橋(Einstein—Rosen bridge),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蟲洞是1916年奧地利物理學家路德維希·弗萊姆首次提出的概念[2],1930年代由愛因斯坦及納森·羅森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假設,認為透過蟲洞可以做瞬時間的空間轉移或者做時間旅行。迄今為止,科學家們還沒有觀察到蟲洞存在的證據,一般認為這是由於很難和黑洞相區別。
為了與其他種類的蟲洞進行區分,例如量子態的量子蟲洞及弦論上的蟲洞,一般通俗所稱之「蟲洞」應被稱為「時空蟲洞」,量子態的量子蟲洞一般被稱為「微型蟲洞」,兩者有很大的區分。
黑洞有一個特性,就是會在另一邊得到所謂的「鏡射宇宙」。愛因斯坦並不重視這個解,因為我們根本不可能通行。於是,連接兩個宇宙的「愛因斯坦—羅森橋」被認為只是個數學伎倆。
但是,在1963年時,紐西蘭的數學家羅伊·克爾的研究發現,假設任何崩潰的恆星都會旋轉,則形成黑洞時,將會成為動態黑洞;史瓦西的靜態黑洞並不是最佳的物理解法。然而,實際上恆星會變成扁平的結構,不會形成奇點。也就是說:重力場並非無限大。這使得我們得到了一個驚人的結論:如果我們將物體或太空船沿著旋轉黑洞的旋轉軸心發射進入,原則上,它可能可以熬過中心的重力場,並進入鏡射宇宙。如此一來,愛因斯坦—羅森橋就如同連接時空兩個區域的通道,也就是「蟲洞」。
理論上,蟲洞是連結白洞和黑洞的多維空間隧道,是無處不在,但轉瞬即逝的。不過有人假想一種奇異物質可以使蟲洞保持張開。也有人假設如果存在一種叫做幻影物質(Phantom matter)的奇異物質的話,因為其同時具有負能量和負質量,因此能創造排斥效應以防止蟲洞關閉。這種奇異物質會使光發生偏轉,成為發現蟲洞的信號。但是這些理論存在過多未經測試的假設,很難令人信服[2]。
此外,蟲洞也常做為科幻作品的題材,通常其性質類似於超空間的概念。[來源請求]
量子糾纏

洛倫茲蟲洞(史瓦西蟲洞)的電腦繪圖。
將兩個黑洞糾纏在一起,然後再將它們分離,就可製成一個蟲洞連結在它們之間(基本而言,一條捷徑)。類似地從弦理論來檢視,糾纏兩個夸克也會有同樣的作用。[3][4]
這些理論結果為一些新理論提供支持。這些新理論表明,引力與它的物理性質不是基礎的,而是來自於量子糾纏。雖然量子力學正確地描述在微觀層次的相互作用,它尚未能夠解釋引力。量子引力理論應該能夠演示出古典引力不是基礎的,就如同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所提議,而是從更基礎的量子現象產生。[3]
施溫格效應(Schwinger effect)從真空生成的糾纏粒子對,處於電場的作用下,可以被捕獲,不讓它們湮滅回真空。這些被捕獲的粒子相互糾纏,可以映射到四維空間(一種時空的表現)。與之不同,物理學者認為,引力存在於第五維,按照愛因斯坦的定律,將時空彎曲與變形。[3]
根據全息原理(holographic principle),所有在第五維的事件可以變換為在其它四維的事件,[5]因此,在糾纏粒子被生成的同時,蟲洞也被生成。更基礎地,這論述建議,引力與它彎曲時空的能力來自於量子糾纏。[3]


“寧靜謙遜的生活比紛紛擾擾地追逐成功更讓人快樂”、“有志者,事竟成”,這是95年前,舉世公認的天才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對幸福做出的“理論總結”。
  據法新社22日報導,兩封愛因斯坦1922年在日本東京留下的便箋將於24日在耶路撒冷拍賣。當時,愛因斯坦剛憑藉相對論獲諾貝爾獎,正在日本進行巡迴演講。
  這兩封便箋,一封寫在他下榻的東京帝國大酒店信紙上,另一封寫在白紙上。據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現定居德國漢堡的便箋賣家透露,當時愛因斯坦接到一名信差傳遞的信息,但可能這名信差不願接受小費,或愛因斯坦手頭沒有零錢,這位大科學家就用德語寫下了兩句話,充當給信差的小費。
  身為信差的后人,這名賣家告訴媒體記者,愛因斯坦當時還對信差说:“如果你夠幸運,這些筆記會比一般小費值錢多了。”
  報導稱,這兩封便箋此前一直不為人所知。掌管着世界最大規模愛因斯坦藏品的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資料館館長羅尼·格羅斯说,盡管便箋沒有科研價值,但可能會讓人對愛因斯坦的私人想法探知一二,在對愛因斯坦画像的過程中,它們就像“馬賽克中的一顆石子”。(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
不止相對論! 愛因斯坦「幸福論」手寫信件將拍賣
▲▼愛因斯坦95年前留下來的信籤。(圖/CFP)
▲愛因斯坦95年前留下來的信籤。(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右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以相對論影響全世界,95年前他在東京隨手寫下兩句話,表達對幸福生活的看法,「恬靜簡樸的生活,比汲汲營營追求成功更為快樂」、「有志者、事竟成」,並將信籤送給當年幫他傳信的信差。這兩張信籤將會在24日耶路撒冷拍賣。
愛因斯坦在1992年時小有名氣,剛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沒多久,他應邀到日本進行巡迴演講。當時他下榻在東京的帝國飯店(Imperial Hotel),一名日本信差到飯店送信給他。愛因斯坦原本想給他一點小費,不知道是日本沒有收小費的習慣,還是愛因斯坦手頭上剛好沒有零鈔的緣故,信差拒絕了愛因信坦的好意。
無論如何,愛因斯坦都不希望信差空手而回,所以他隨手拿起兩張紙,用德文寫了兩句句子。他在帝國飯店信籤上寫「恬靜簡樸的生活,比汲汲營營追求成功更為快樂」、另一句「有志者,事竟成」則寫在空白的紙上。愛因斯坦還對信差說:「如果你夠幸運的話,搞不好以後那些紙條會比普通小費值錢許多」。
據瞭解,賣家是信差的親戚,此前幾乎沒有公開過這兩張信籤。掌管著世界最大規模愛因斯坦藏品的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資料館館長葛羅茲(Roni Grosz)説,現在無從判定,信籤的內容是不是反映了愛因斯坦對自己「名氣越來越大」的心聲;即使這些信籤沒有科學價值,但也可能讓人對愛因斯坦的私人想法探知一二。
目前,這兩份信籤已由拍賣所「驗明身份」,將於10月24日在耶路撒冷與愛因斯坦的其他信件一同被拍賣。
愛因斯坦的“幸福論” 親筆便箋拍賣660萬成交
1102點閱 2017年10月25日
愛因斯坦(互聯網)
愛因斯坦(互聯網)
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於1922在日本東京簡單寫下對快樂生活看法的便箋,由Winner's拍賣行週二在耶路撒冷拍賣會以156萬美元(約660萬令吉)賣出,買家是要求匿名的歐洲人。
愛因斯坦當年前往東京演講,入住帝國酒店(Imperial Hotel)。當時他剛被通知將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在科學圈之外的名氣也越來越響亮。
一名日本信差在愛因斯坦下榻的帝國酒店送信給他,但拒絕拿小費,這或許是因為日本沒有收小費的習慣,也有可能是愛因斯坦手頭上剛好沒有零鈔。
愛因斯坦於是在信籤上用德文寫了2張便箋,其一是:“恬靜謙遜的生活,比紛紛擾擾地追逐成功更讓人快樂。”另一為:“有志者,事竟成。”他將這2張便箋送了給日本信差。
愛因斯坦的“幸福論”親筆便箋。 (互聯網)
愛因斯坦的“幸福論”親筆便箋。(互聯網)
除了“幸福論”的便箋以156萬美元成交外,“有志者,事竟成”的便箋也以24萬美元賣出。
那位信差的親戚,拍賣這兩張便條的賣家表示,不管愛因斯坦為什麼沒給小費,他都不願信差空手而回,所以用德文寫了這兩張便箋送給他。
現居德國漢堡市的匿名賣家表示,愛因斯坦當時曾對信差說:“或許你會走運,搞不好以後那些便箋會比普通紙片還要值錢許多。”愛因斯坦說對了,將近100年後,這兩張便箋果然價值不菲。

2017-10-25_1257032017-10-25_1256512017-10-25_1256052017-10-25_125552  

-================================

圖片搜尋結果

蟲洞愛因斯坦羅森橋開啟異世界大門連通黑洞
2016-03-08 21:18:41

【科技訊】3月8日消息,蟲洞是什麼?愛因斯坦羅森橋連接宇宙,可實現瞬時移動和時空旅行,該理論的出現,也讓人類對於宇宙的認識更近了一步,如果蟲洞真的存在,是否將打開宇宙穿梭的新紀元?而蟲洞和黑洞之間存在什麼聯繫嗎?如果蟲洞的另一端就是黑洞的話,是否意味著平行宇宙的存在?

雖然愛因斯坦和他的助手納森·羅森(Nathan Rosen)最早不這麼叫它,但是蟲洞最初的確是他們的智慧結晶。

當時他們正在試圖用各方法來解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方程,以期用一個純粹的數學模型來解釋整個宇宙,包括重力,以及構成物質的各種粒子。其中包括的一種方法是將空間描述成兩個幾何面,其間由「橋」連接,而在我們的感知中,這些橋就是粒子。

1916年,另外一位物理學家路德維希·弗拉姆(Ludwig Flamm),同樣是在解愛因斯坦的方程的時候,獨立發現了這些「橋」。不幸的是,這個「萬有理論」並不成功,因為這些「橋」的表現並不像是真正的粒子。

但是愛因斯坦和羅森在1935年發表的論文使得「穿越時空結構的隧道」這個概念得以流行,其它物理學家不得不認真地考慮這些隧道帶來的影響。

20世紀60年代,普林斯頓大學的物理學家約翰·惠勒(John Wheeler)在研究「愛因斯坦-羅森橋」的數學模型時,創造了「蟲洞」這一術語。

他指出,這些橋很像蟲子鑽過蘋果後留下的洞。一隻螞蟻從蘋果的一端爬到另一端,選擇一是繞著蘋果彎曲的表面爬上半圈,選擇二則是抄蘋果上的蟲眼這條小路。

想像一下在更高緯的空間裡,如果我們所處的三維時空就像是蘋果皮一樣彎曲著的,那麼穿越高維空間實體的「蟲洞」,必然可以讓我們更快地在三維空間中的兩個點之間往返。這聽上去有些奇怪,但從數學上來說,這是的確是廣義相對論的一個合理的解。

我們能通過由經典的史瓦西黑洞造成的蟲洞嗎?

惠勒意識到愛因斯坦-羅森橋入口的特性與史瓦西黑洞(Schwarzschild black hole)的描述恰好相符:一個由物質組成的球體,密度大到連光也無法從它的引力場中逃逸。天文學家認定黑洞是存在的,認為大質量恆星核心坍縮之後就會形成它們,所以黑洞可以同時是蟲洞,亦即星際旅行之門嗎?

數學上來說,可能可以——但是沒人能活著完成這次旅行。
在史瓦西模型中,黑洞的核心是一個奇點,一個具有無限大密度的、中性的、靜止的球體。惠勒計算了如果三維空間中兩個相距遙遠奇點跨越更高維度相連會發生什麼——形象一點兒說,就是兩個史瓦西黑洞通過隧道相連。

他發現這樣的蟲洞天生就不穩定,這樣的隧道可以形成,但是很快就會收縮「夾止」(即從中收縮斷開),重新形成兩個獨立的奇點。

這個過程非常快,隧道從形成到斷開的時間如此之短,以至於連光都來不及從中穿過,而且如果太空人想要從中通過的話,必然會遇到其中的一個奇點——這是件必死無疑的事情,因為奇點巨大的引力會將任何一個試圖靠近的人撕得粉碎。

索恩也在這部電影的配套書籍《星際穿越中的科學》中寫道:「任何試圖穿越(蟲洞)的人或物都會在夾止過程中被毀滅。」

人能活著穿越蟲洞嗎?

所以,黑洞是個大問題。那,蟲洞可能是什麼?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的阿維·勒布(Avi Loeb)表示其實要形成一個蟲洞的話,我們還有很多可能性:「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一個理論可以很好地將廣義相對論與量子理論統一起來,所以我們還不知道能夠形成蟲洞的時空結構都有哪些可能性。

還有一個問題。索恩在他1987年的工作中發現,符合廣義相對論的任何類型蟲洞都會坍縮,除非它是由具有負能量的「奇異物質」支撐著的。

他認為我們有證據表明奇異物質的存在,因為實驗表明真空中的量子漲落似乎會產生一個負壓,就像兩面緊靠著的鏡子一樣。勒布還表示,我們觀察到的暗能量可能進一步暗示著宇宙中奇異物質存在的可能性。

「縱觀宇宙近代史,不難發現河外星系都在遠離我們而去,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就像是受到了反重力的作用一樣,」勒布表示,「如果我們認為宇宙中充滿具有負壓力的物質,就可以解釋宇宙的加速擴張……就像是我們製造一個蟲洞所需要的那種一樣。」

當然,這兩位科學家都認為,自然形成一個蟲洞需要的奇異物質太多了,而且只有高度發達的文明才有可能收集足夠的奇異物質,來維持蟲洞的穩定。

當然其他的物理學家並不太相信這一觀點。「我認為一個穩定的,可以穿行的蟲洞的存在會讓人十分困擾,因為這與已知的物理學定律相違背。」馬爾達西那表示。

------------------------------------

圖片搜尋結果

愛因斯坦羅森橋的應用理論 - gww9694com的博文 - 美國中文網 - https://goo.gl/QRYTfb

【名 稱】:蟲洞

【英文名】:Wormhole

【別 名】:蛀孔、蠹孔、星際之門、愛因斯坦-羅森橋。

【定 義】: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

【源 因】:

  蟲洞是1916年奧地利物理學家路德維希·弗萊姆(Ludwig Flamm)首次提出的概念,1930年代由愛因斯坦及納森·羅森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假設,認為透過蟲洞可以做瞬時間的空間轉移或者做時間旅行。

【關於蟲洞】:  

  迄今為止,科學家們還沒有觀察到蟲洞存在的證據,一般認為這是由於很難和黑洞相區別。 黑洞有一個特性,就是會在另一邊得到所謂的「鏡射宇宙」。愛因斯坦並不重視這個解,因為我們根本不可能通行。於是,連接兩個宇宙的「愛因斯坦—羅森橋」(Einstein—Rosen bridge)被認為只是個數學技倆。

   但是,在1963年時,紐西蘭 的數學家克爾(Roy Kerr)的研究發現,假設任何崩潰的恆星都會旋轉,則形成黑洞時,將會成為動態黑洞;史瓦西的靜態黑洞並不是最佳的物理解法。然而,實際上恆星會變成扁平的結構,不會形成奇點。

  也就是說:重力場並非無限大。這使得我們得到了一個驚人的結論:如果我們將物體或太空船沿著旋轉黑洞的旋轉軸心發射進入,原則上,它可能可以熬過中心的重力場,並進入鏡射宇宙。如此一來,愛因斯坦—羅森橋就如同連接時空兩個區域的通道,也就是「蟲洞」。

  理論上,蟲洞是連結白洞和黑洞的多維空間隧道,是無處不在,但轉瞬即逝的。不過有人假想一種奇異物質可以使蟲洞保持張開。也有人假設如果存在一種叫做幻影物質(Phantom matter)的奇異物質的話,因為其同時具有負能量和負質量,因此能創造排斥效應以防止蟲洞關閉。這種奇異物質會使光發生偏轉,成為發現蟲洞的信號。但是這些理論存在過多未經測試的假設,很難令人信服。

File:Wormhole-demo.pngFile:LorentzianWormhole.jpgFile:Wurmloch.jpg

蟲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jC2HaFile:Trou de ver.svg

60多年前,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提出了「蟲洞」理論。那麼,「蟲洞」是什麼呢?簡單地說,「蟲洞」是連接宇宙遙遠區域間的時空細管。它可以把平行宇宙和嬰兒宇宙連接起來,並提供時間旅行的可能性。
1 愛因斯坦羅森橋 -概述
愛因斯坦羅森橋愛因斯坦羅森橋
蟲洞(Wormhole),又稱愛因斯坦-羅森橋,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蟲洞是1930年代由愛因斯坦及納森·羅森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假設的,認為透過蟲洞可以做瞬時間的空間轉移或者做時間旅行。不過目前其存在性尚未確認。
理論上,蟲洞是連結白洞和黑洞的多維空間隧道,是無處不在,但轉瞬即逝的。不過有人假想一種奇異物質可以使蟲洞保持張開。
實際上,即使蟲洞確實存在,目前通過蟲洞做時間旅行尚無法實現,因為蟲洞中的引力非常大,任何物質都無法通過。而且有人相信,蟲洞很不穩定——以至於試圖通過蟲洞的物質對時空的作用就可能使蟲洞消失。但有些科學家則相信研究蟲洞的價值是巨大的。
蟲洞的出現,幾乎何以說是和黑洞同時的。在史瓦西發現了史瓦西黑洞以後,理論物理學家們對愛因斯坦常方程的史瓦西解進行了幾乎半個世紀的探索。包括上面說過的克爾解、雷斯勒——諾斯特朗姆解以及後來的紐曼解,都是圍繞史瓦西的解研究出來的成果。我在這裡將介紹給大家的蟲洞,也是史瓦西的後代。

2 愛因斯坦羅森橋 -發展歷史
愛因斯坦羅森橋愛因斯坦羅森橋
蟲洞在史瓦西解中第一次出現,是當物理學家們想到了白洞的時候。他們通過一個愛因斯坦的思想實驗,發現時空可以不是平坦的,而是彎曲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十分的發現,如果恆星形成了黑洞,那麼時空在史瓦西半徑,也就是視界的地方是與原來的時空完全垂直的。在不是平坦的宇宙時空中,這種結構就以為著黑洞的視界內的部分會與宇宙的另一個部分相結合,然後在那裡產生一個洞。這個洞可以是黑洞,也可以是白洞。而這個彎曲的視界,叫史瓦西喉,也就是一種特定的蟲洞。
自從在史瓦西解中發現了蟲洞,物理學家們就開始對蟲洞的性質感到好奇。我們先來看一個蟲洞的經典作用:連接黑洞和白洞,成為一個愛因斯坦—羅森橋,將物質在黑洞的奇點處被完全瓦解為基本粒子,然後通過這個蟲洞(即愛因斯坦——羅森橋)被傳送到這個白洞的所在,並且被輻射出去。當然,前面說的僅僅是蟲洞作為一個黑洞和白洞之間傳送物質的道路,但是蟲洞的作用遠不只如此。黑洞和黑洞之間也可以通過蟲洞連接,當然,這種連接無論是如何的將強,它還是僅僅是一個連通的「宇宙監獄」。

愛因斯坦羅森橋蟲洞連接黑洞及白洞並通往正常時空
蟲洞不僅可以作為一個連接洞的工具,它還開宇宙的正常時空中出現,成為一個突然出現在宇宙中的超空間管道。

蟲洞沒有視界,踏有的僅僅是一個和外界的分解面。蟲洞通過這個分解面和超空間連接,但是在這裡時空曲率不是無限大。就好比在一個在平面中一條曲線和另一條曲線相切,在蟲洞的問題中,它就好比是一個四維管道和一個三維的空間相切,在這裡時空曲率不是無限大。因而我們現在可以安全地通過蟲洞,而不被巨大的引力所摧毀。

3 愛因斯坦羅森橋 -性質
利用相對論在不考慮一些量子效應和除引力以外的任何能量的時候,我們得到了一些十分簡單、基本的關於蟲洞的描述。這些描述十分重要,但是由於我們研究的重要是黑洞,而不是宇宙中的洞,因此我在這裡只簡單介紹一下蟲洞的性質,而對於一些相關的理論以及這些理論的描述,這裡先不涉及。蟲洞有些什麼性質呢?最主要的一個,是相對論中描述的,用來作為宇宙中的告訴火車。但是,蟲洞的第二個重要的性質,也就是量子理論告訴我們的東西又明確的告訴我們:蟲洞不可能成為一個宇宙的告訴火車。蟲洞的存在,依賴於一種奇異的性質和物質,而這種奇異的性質,就是負能量。只有負能量才可以維持蟲洞的存在,保持蟲洞與外界時空的分解面持續打開。當然,狄拉克在芬克爾斯坦參照系的基礎上,發現了參照系的選擇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或者難地來分析物理問題。同樣的,負能量在狄拉克的另一個參照系中,是非常容易實現的,因為能量的表現形式和觀測物體的速度有關。這個結論在膜規範理論中同樣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據參照系的不同,負能量是十分容易實現的。在物體以近光速接近蟲洞的時候,在蟲洞的周圍的能量自然就成為了負的。因而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可以進入蟲洞,而速度離光速太大,那麼物體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進入蟲洞的。這個也就是蟲洞的特殊性質之一。
但是蟲洞並沒有這麼太平。前面說的是在安靜的相對論中的蟲洞,在暴躁的量子理論中,蟲洞的性質又有了十分重要的變化。
我們想先來看在黑洞中的蟲洞,也就是史瓦西喉和奇點周圍形成的子宇宙。黑洞周圍的量子真空漲落在黑洞巨大引力的作用下,會被黑洞的引力能「喂」大,成為十分的能量輻射。這種能量會毫不留情地將一切形式的蟲洞摧毀。在沒有黑洞包圍的蟲洞中,由於同樣的沒有黑洞巨大引力的「餵養」,蟲洞本身也不可能開啟太久。蟲洞有很大幾率被隨機打開,但是有更大的幾率突然消失。蟲洞打開的時間十分短,僅僅是幾個普朗克時間。在如此短的「壽命」中,即使是光也不可能走完蟲洞的一半旅途,而在半路由於蟲洞的消失而在整個時空中消失,成為真正的四維時空組旅行者。
而且,在沒有物體通過蟲洞的時候,蟲洞還比較「長壽」,而一旦有物體進入了蟲洞,如果這個物體是負能量的,那麼還好,蟲洞會被撐開;但是如果物體是正能量的,那麼蟲洞會在自己「自然死亡」以前就「滅亡」掉。而在宇宙中,幾乎無時無刻不存在能量輻射通過宇宙的每一個角落,而這些輻射都是正能量的,因此幾乎可以肯定,在自然情況下是不存在蟲洞的。

4 愛因斯坦羅森橋 -產生
蟲洞的自然產生機制有兩種:
其一,是黑洞的強大引力能;其二,是克爾黑洞的快速旋轉,其倫斯——梯林效應將黑洞周圍的能層中的時空撕開一些小口子。這些小口子在引力能和旋轉能的作用下被擊穿,成為一些十分小的蟲洞。這些蟲洞在黑洞引力能的作用下,可以確定它們的出口在那裡,但是現在還不可能完全完成,因為量子理論和相對論還沒有完全結合。

5 愛因斯坦羅森橋 -說法種類
一是空間的隧道,就像一個球,你要沿球面走就遠了但如果你走的是球里的一條直徑就近了,蟲洞就是直徑
二是黑洞與白洞的聯繫
三是你說的時間隧道,根據愛因斯坦所說的你可以進行時間旅行,但你只能看,就像看電影,卻無法改變發生的事情,因為時間是線行的,事件就是一個個珠子已經穿好,你無法改變珠子也無法調動順序
到現在為止,我們討論的都是普通「完美」黑洞。細節上,我們討論的黑洞都不旋轉也沒有電荷。如果我們考慮黑洞旋轉同時/或者帶有電荷,事情會變的更複雜。特別的是,你有可能跳進這樣的黑洞而不撞到奇點。結果是,旋轉的或帶有電荷的黑洞內部連接一個相應的白洞,你可以跳進黑洞而從白洞中跳出來。這樣的黑洞和白洞的組合叫做蟲洞。
白洞有可能離黑洞十分遠;實際上它甚至有可能在一個「不同的宇宙」--那就是,一個時空區域,除了蟲洞本身,完全和我們在的區域沒有連接。一個位置方便的蟲洞會給我們一個方便和快捷的方法去旅行很長一段距離,甚至旅行到另一個宇宙。或許蟲洞的出口停在過去,這樣你可以通過它而逆著時間旅行。總的來說,它們聽起來很酷。
但在你認定那個理論正確而打算去尋找它們之前,你因該知道兩件事。首先,蟲洞幾乎可以肯定不存在。正如我們上面我們說到白洞時,只因為它們是方程組有效的數學解並不表明它們在自然中存在。特別的,當黑洞由普通物質坍塌形成(包括我們認為存在的所有黑洞)並不會形成蟲洞。如果你掉進其中的一個,你並不會從什麼地方跳出來。你會撞到奇點,那是你唯一可去的地方。
還有,即使形成了一個蟲洞,它也被認為是不穩定的。即使是很小的擾動(包括你嘗試穿過它的擾動)都會導致它坍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