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洗,又稱龍洗,「洗」是黃銅臉盆古稱;物理學施力於器皿共振造成共鳴原理,於中國古代發明的特殊銅製水盆;因以雙手摩擦盛水魚洗週邊製造聲效,數千魚洗有千軍萬馬效果,在古代作為欺敵退敵之防守武器;因器皿花紋多雕刻魚,雕刻龍則稱「龍洗」;發明時間約略在1700年前晉朝,現存最知名古代魚洗存放在浙江省杭州虎跑寺、杭州博物館之「陰陽魚洗盆」,1986年10月,美國曾經仿造一個青銅噴水顫盆,外型類似,而功能未彰:因為它不會噴水,且音效呆滯,所以仿造失敗。

青銅噴水震盆易經之謎 - https://goo.gl/qy8Xsa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古代臉盆稱“洗”,又叫(青銅噴水震盆),盆底刻有魚紋的稱魚洗,龍紋的稱龍洗。這種器物在先秦時期已被普遍使用,而能噴水的銅質魚洗大約出現在唐代。

  當用手摩擦魚洗雙耳時,魚洗週壁產生對稱振動,魚洗裡的水發生相應的諧和振動,形成美麗浪花和噴射飛濺的水珠。同時魚洗盆壁的有規則圓柱形銅板振動會發出嗡嗡聲響。噴水魚洗使不可見的振動轉化為可見的振動。對了解和研究波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是世界領先的。它所取得的成就,即使現代科學也無法理解:例如陰陽魚洗盆就是一個例子。

  一件中國三千多年前的青銅噴水震盆,在美國成為爆炸性的新聞。各大報紙都作了祥盡報導,有的標題赫然稱之為:《超級現代的中國古代科學》、《難得的中國“易經”》、《神奇的物理超導現象》等等,神奇的青銅噴水震盆,其貌及大小如一炒菜鍋,但底為扁平,左右各有一把柄,盆底刻有四條鯉魚,魚與魚之間刻有四條清晰的《易經》河圖拋物線

  中外記者、教授、科學家及多年從事《易經》研究的權威們,聚集在美國紐約一家高等學府的實驗室內,用驚人的眼光觀看千載難逢的神話般的寶物。根據《易經》記栽,倒半盆清水進去,按要求兩手輕輕摩擦盆的兩個把柄,剎時,奇蹟出現了:盆裡的清水驟然波浪翻滾,洶湧澎湃,緊接著四股水柱像劍一樣不停的向上噴射,約兩尺多高。在四股水柱向上噴射和降落的過程中,不但形成了一種蔚為壯觀的奇景,而且還奇妙地發出念震卦六駁時的古代音樂,與《史記》中所描繪的黃鐘之音一致。兩手少許摩擦的熱量,導致如此神奇的超導能量,這種不可思議的物理效應使中外科學家深為震驚。他們都面帶赫色地說:“這真是神話般的現實、白曰的夢。”

  美國、曰本的物理學家、手捧寶盆愛不釋手。他們用各種科學儀器反複檢驗查看,試圖找出導熱、傳感、推動以及噴射發音的構造原理,但始終未能如願以償。在現場《易經》學術討論會上,各國科學家相繼發言,肯定了中國古代科學家鑄造技術的高超,提出了中國古代科學家所採取的集成傳感導體鑄造法的假說。大家把這一物理效應命名為“易經效應”。科學家們對“易經效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指出:這一效應將震撼世界。並預言:這一效應一旦被人們掌握,至少要將人類社會推進一個世紀,就像愛迪生髮明了電,結束了煤油時代一樣。科學家們用當今世界上最精密的計算機、繪圖儀以及紫外線透視、掃描,將青銅噴水震盆準確無誤的描畫在一張圖紙上,然後選拔最優秀的鑄造工精工製作。於是,一隻青銅噴水震盆的“攣生兄弟”於3000年的1986年10月在美國誕生了。很可惜,它沒有噴水,發音功能也顯呆板。一位物理學家說:不知它的集成構造原理,即使仿造一萬次也不會成功。要想弄懂它,讓它為人類服務,至少得將中國的《易經》這部偉大的科學著作弄懂。美國、曰本等國的科學家盛讚中國古代科學集成鑄造技術的偉大成就。他們說:青銅噴水震盆已成當今世界之謎,因為它已超出現代科學範疇,如同飛碟之謎一樣,讓人不可思議。

  事實上,世界上早就有人致力於《易經》的研究了,微積分和數理邏輯學的創始人萊布尼斯,就從《易經》河圖研究中領悟到:“叁伍以變,錯綜其數,極其數,遂定天下之象,”從而發明了二進位的數學和計算機。最近,德國許多學者經過長期研究,發現中國《易經》中的=卦與分子遺傳學中的三聯遺傳密碼十分相似,他們將進一步研究=卦是否是對人類遺傳密碼的一種破譯。如果是,那又將把生物遺傳學推向一個新的階段。1927年加拿大滑鐵盧大學wei.zy博士,將《易經》中的陰陽學歸納為三個定律----在穩定係統中陰陽平衡,在非穩定係統中陰陽不平衡;陰陽第二定律-- --陰陽互限;陰陽第三定律----陰陽轉化。更為有趣的是,經過科學家的研究證實,中國3000多年的《易經》中,已經包含了牛頓定律、庫侖定律和高斯定律。這的確是一個驚人的發現。《易經》最早記錄了天地曰月運行的規律,最早發現了太陽黑子變化對大地、人體所產生的影響。這又進一步證明《易經》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研究自然唯物辨證關係的科學微巨著,而且在醫學方面也有相當深的造詣。對自然科學,《易經》中說:“陰陽盡而四時成,剛柔盡而四時成,陰陽相會,萬象乃生。陰陽聚而為雲,合而為雨,凝而為雪,怒而為風,亂而為霧”,“ 陰伏而不能出,陽迫而不能蒸,於是有地震”。《易經》在軍事上的運用主要是“八卦陣”。《孫臏兵法》中評述了這八陣:方陣、圓陣、疏陣、數陣、椎形陣、雁形陣、鉤形陣、玄襄陣。八陣變化無窮,八八=陣就是根據太極生二儀,二儀生四象,四像生八卦而來的,實際上就是空間解析幾何的三個坐標。而八卦是(y+y)3的係數和從太極零點展開出空間。最為人們樂道的是《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擺的八陣圖,據栽:諸葛亮用石砌八陣,常有氣如雲,從內部生起,似有千軍萬馬,蔚為壯觀,他曾用此陣大敗了吳將陸遜的軍隊。我國是《易經》的發祥地,八國聯軍侵略中國時,掠奪了大量的《易經》文獻和研究成果,國外極為重視著這些文獻,均收藏在世界各大圖書館內,並紛紛成立了研究《易經》的機構。《易經》是科學和哲學相結合的著作,具體表現為數理和義理。數學中的“二進制”物理學中的“強子八重態 ”,化學元素週期表中的“八個主族”,生物學中的“遺傳密碼”等等,都與《易經》中的“八卦”和“=卦”有關。它又是一部包羅萬象的潛科學著作,與現代科學結合最為密切。科學家們預言,精通了《易經》,那麼當今世界之謎,諸如百募大,飛碟,金字塔,通古斯大爆炸等千奇百怪的自然現象,物理現象、生物遺傳現象將不期而解。有的國家從不同的角度對《易經》進行專門研究,已取得了驚人的成果,並將其中的科學部分用於現代科學。“易經”這部偉大的科學巨著不愧為我國古代賢哲們經過千百年的反复實踐的經驗之作,不愧是我國文化遺產中一顆光芒四射的明珠,不愧是世界文化的瑰寶。


  作者:陳顯忠(原創)關鍵字:易經青銅噴水震盆謎 

  陰陽魚洗盆:中國古代科技令現代科技悵然失色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是世界領先的。它所取得的成就,即使現代科學也無法理解:例如陰陽魚洗盆就是一個例子。

  在浙江杭州博物館內,收藏有一個青銅噴水震盆,此即“陰陽魚洗盆”。震盆有雙耳,大小如臉盆,盆底繪有四條魚,魚與魚間刻有四條清晰的《易經》河圖拋物線。只要在盆內加一半水,然後用手輕摩雙耳,盆中剎那間就會波浪翻滾,洶湧澎湃,然後湧出四股二尺許高的噴泉,並發出易經中念震卦六爻的音響。

  美國、日本的物理學家曾用各種現代科學儀器反複檢測查看,試圖找出導熱、傳感、推動及噴射發音的構造原理,皆不得要領。面對中國古代科技創造的這一奇蹟,現代科學只好“望盆興嘆”,把它當作不解之謎。

  86年10月,美國曾仿造一個青銅噴水震盆,外型雖酷似,而功能不濟。因為它不會噴水,發音功能也很呆板,仿造是失敗的。青銅噴水震盆已成為當今世界之謎,因為它超出了現代科學技術範疇,如同外星文明一樣,不是現代科學所能理解的。同樣,噴水鎮盆也不是用現代的科技手段所能仿造的。

  為什麼現代科學技術如此發達,竟仿造不了一隻古代人製作的青銅器?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所根據的是什麼原理?《易經》中包羅萬象,其中已經包含了科學思想,但是並沒有具體的科技理論,那麼古人又是根據什麼原理製成的青銅魚洗盆呢?

  現代科學是分析科學。它以高度精確和嚴格定量化為特徵,它的精確性已經達到微觀量子的水平,所謂“納米技術”,很能代表高科技所取得的成就。但是現代科學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它是線性的。無論經典力學、電磁理論、量子力學和相對論,其理論模型都建立在線性邏輯的基礎上,數學基礎理論也是線性的,這種科學思想認為物質世界的運動變化是連續的變化,這種連續的變化可以用微分方程加以精確的描述,數學分析、函數論、微分方程和積分方程論、以及各種特殊函數、微分幾何學,幾乎都是研究連續變化的。而連續變化的關係也就是線性關係,現代科學所描述的是連續變化的線性的世界。而技術,不過是這種線性關係的實現。

  但是這符合真實世界嗎?真實的世界、真實的大自然並不符合線性原理,在更多的情況下卻是非線性的!這就使人工創造的科學技術世界與大自然有了根本的區別!

  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科學技術的人工世界違背自然,與大自然相比它是另一個世界。人工世界與大自然截然不同,因為人工世界是科學技術的結果,而科學技術是線性邏輯的實現,而真實的自然卻無法完全用線性理論來描述。真實自然是複雜的、有生命的、非線性的,現代科學技術不過是對真實自然的一種人為簡化!

  類似於青銅噴水震盆的湧泉水柱,大自然中有所謂“孤立波”和孤子現象。和一般的水波不同的是,孤波在行進過程中不散包,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而孤立波的存在正是非線性現象。用來描述孤立波的微分方程是非線性方程,它的求解需要用大型計算機,而且無法求得完全精確解。對於自然中的非線性現象,現代科學還沒有發展出一套精確的處理手段。

  孤立波、混沌現象、相變與臨界現象,都是真實自然中的非線性問題,現代科學正處於從線性向非線性的過渡時期,對非線性現象的研究才剛剛開始,因而現代科學佔統治地位的,仍是線性科學,也就是說,它仍停留在對自然現象的簡化處理上。它已經形成現代科學的特有規範,也是現代科學規范特有的局限。這種局限,使它不能解釋陰陽魚洗盆何以能噴水,更不理解它的構造原理。

  二十一世紀應該是結束世界簡單性的世紀,而還自然以本來的真實面目。到那時,我們不僅能夠揭開陰陽魚洗盆噴水之謎,而且或許還會創造出更多的人間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