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乏創新能量 柯P:不改變就準備滅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02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談到了對台灣與整個華人圈創新實力的看法,他認為國內產業不肯放棄過去的成功模式,是現今失敗的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太成功了。」
綜合媒體報導,柯文哲在演說中談到,國內代工在過去賺得到錢,但隨著時代演進,土地成本上升、環保意識抬頭和工資調漲等因素,只能搬去中國深圳發展,再進一步可能就搬到長三角、成都、越南,最後只剩非洲可以去,認為台灣產業不肯放棄過往的成功模式是失敗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實在太成功了。」
柯P舉例,蘋果iPhone手機台灣代工淨利僅0.5%,負責研發和創新的蘋果公司淨利高達58%,直言台灣若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會永遠賺不到錢,所以要鼓勵創新,要創造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他還說,上帝也救不了無法迅速改變的人,如果學校還停留在黑板、粉筆、講義的時代,「那我們就準備滅亡吧
但不只台灣,柯文哲認為整個華人界對創新仍存在著許多障礙。他指出,諾貝爾化學、生物、物理等三個最具創新指標的獎項,117年來只有中國的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生物獎,代表整個民族幾乎沒有創造力

=====================================

契約理論 美雙傑獲經濟學獎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Ydaey4

契約理論 - MBA智库百科 - https://goo.gl/poyj1c

契約理論 美雙傑獲經濟學獎
台學者:兆豐金若用此理論 可降低風險
2016年10月11日
諾貝爾經濟學獎
【韓政燕、陳瑩欣╱綜合報導】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昨揭曉,英國裔美國經濟學家哈特和芬蘭經濟學家荷姆斯壯,以對契約理論的貢獻共享殊榮。諾獎評審團表示,兩人的研究有助於人們理解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契約和制度,以及契約設計存在的可能風險,可應用在保險、經理人薪資和智慧財產權等諸多領域,降低利益衝突造成的利益損失。


評審團指,哈特(Oliver Hart)和荷姆斯壯(Bengt Holmstrom)發明的契約理論,為分析契約設計的各種問題,提供完整的詮釋架構,例如:經理人的薪資契約,保險中的扣除金額和共同分擔,或公部門活動的私有化,「他們的研究為許多領域的政策和制度設計,提供學術基礎。」

廣泛用在經濟政治
哈特得知獲獎後說:「我首先想擁抱我太太,吵醒我小兒子。」荷姆斯壯表示很幸運,充滿感激,「我當然沒有預期得獎,至少在現階段。我十分驚訝和開心。」兩人可平分800萬克朗(約3100萬元台幣)獎金。
荷姆斯壯在1970年代末期提出的「資訊內含原則」,解釋委任人(例如公司股東)應該替經理人(例如公司執行長)設計最佳契約,將經理人的薪資與績效相關的資訊建立連結。根據其理論,最佳契約就是能提供經理人足夠的誘因為委任人賣力,但又不至於讓委任人的利益陷入風險。
哈特則在1980年代中期提出「不完整契約」,替契約理論另闢新徑。他主張不可能在一份合約中顧及所有層面,所以必須善加分配控制權。他的理論對企業的所有權及控制提供新思維,廣泛應用在經濟、政治和法律層面,例如:公司合併、債務和股本的適當比例,或學校、監獄該私有化或公營的問題

反省只看短不見長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昨表示,契約理論是制度分析的學問,過去市場以「自由競爭、重視交易成本」為重,但契約理論讓人反省,經理人只看短期節省成本,卻不重視企業長遠發展的現象,凸顯公司治理的重要。
以最近發生裁罰爭議的兆豐金為例,施光訓說,經理人把薪水都領走了,遇到裁罰時,兆豐金的股東(包括財政部公股)向前董事長蔡友才等經理人追討損失困難,若派任時能落實契約理論,可降低經理人沒有好好代管公司的風險。
施光訓解釋,契約理論有「隱藏性質」的觀念,考慮到經理人「報喜不報憂」的天性,萬一經理人沒有據實表達造成公司或社會損失,必須由契約補強。契約理論學派認為重視制度可維護股東權益,降低損失發生。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兩學者獲獎有時代意義。邱說,現在大家過度重視市場運作、總體政策,卻忘了回頭想像如何透過契約有效提升公司效能,也顯示企業生產時應注意好的契約和公司治理。

有別傳產威權管理
邱俊榮還說:「契約理論很雲端啦!」契約理論在國內不是顯學,但很重要。此理論主張建立長久的制度,以傳統的產業威權管理為例,未必能靠命令找到或留住好人才。

契約理論示意圖
荷姆斯壯的理論主張,公司股東必須替經理人設計最佳契約。若契約有缺失,經理人可能在短期內創造現金流,製造漂亮財報,藉此獲得更高紅利,但卻忽略公司長期的健全性。此作法到後期,恐會掏空公司資產,經理人賺飽後走人。


芬蘭經濟學家荷姆斯壯的理論,有助於解決公司經理人的薪資契約。美聯社
荷姆斯壯 Bengt R. Holmstrom
★年齡:67歲(1949/04/18)
★出生地:芬蘭赫爾辛基
★學歷:美國史丹佛大學商學研究所經濟學博士
★現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
.美國計量經濟學會會員
.美國金融學會會員
.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
.瑞典皇家科學院與芬蘭科學與人文院會員


英裔美籍經濟學家哈特的理論,有助釐清企業所有權和控制權的問題。歐新社
哈特 Oliver Hart
★年齡:68歲(1948年)
★出生地:英國倫敦
★學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職: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美國計量經濟學會會員
.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
.英國國家學術院會員
.美國法律和經濟學協會會長
資料來源:諾貝爾官網、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