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國所處的南方江淮地區遠離中原,具有自己獨特的經濟社會生活,貨幣也自成體系。楚幣有兩種:一為爰金(一種金鑄幣),一為蟻鼻錢。
蟻鼻錢是有文字的貝狀銅幣,亦稱銅貝,俗稱鬼臉錢、鬼頭錢,由商周時期的無文銅貝演變而成。蟻鼻錢面凸背平,大小如貝,形似背面磨平的貝殼,錢有穿孔,幣面文字為陰文,如「」、「」、「君」、「行」、「金」、「忻」等。「」字最為常見,這是「貝」的變形字,形狀就像鬼臉,鬼臉錢因此得名;「」字像一隻螞蟻,而帶「」字者又有高鼻形,合此兩點,遂又稱蟻鼻錢。
蟻鼻錢比較輕小,重2-5克不等。相傳春秋時,楚莊王曾試圖鑄造份量更重的蟻鼻錢,卻因不適應民間的流通習慣而失敗。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皇仲田玄/日本皇室乃齊國國王田氏後裔,徐福東渡是為保存齊國實力/(天皇為田齊王室後裔):仲田玄——日本第一代天皇(田氏之祖——敬仲田完)(臨淄人都知道敬仲,日本第一代天皇名字仲田玄,稱作神武天皇,這個名字與敬仲田完太接近了,如此的相似度,絕非偶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66wGO


 

金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FEu0LF

郢(讀作yǐng ㄧㄥˇ),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楚國的首都,在今湖北省西部,荊州市荊州區北面三公里左右紀南城

“郢爰”(音:影圓)

File:Gold Coins with Inscriptions of Yingyuan, Lujin.jpg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盧金」、「郢爰」金幣,戰國·楚,1979年安徽壽縣出土

在揚州博物館館藏金銀製品中,有一枚戰國“郢爰”(音:影圓)屬於中國最早的黃金貨幣。此枚“郢爰”出土于揚州邗江汊河徐集,為不規則方形,有明顯的刀砍痕跡,證明是當時實際流通的貨幣。 郢爰又名印子金,或稱金鈑、龜幣,是古代的一種黃金貨幣。這是一種有銘文的金鈑(版),大多呈方形,少數呈圓形,其上印有若干個小方塊,類似烏龜殼。金鈑上的銘文有“郢爰”、“陳爰”、“專爰”、“穎”、“覃金”、“隔爰”及“盧金”等等。“爰金”有特定的形制、銘文、重量,是楚國的一種稱量貨幣,多流通于楚地,今在湖北、安徽、陜西、河南、江蘇、山東等地均有發現,其中尤以“郢爰”居多。 “郢”是先秦時期楚國的都城,始建於西元前689年,位於湖北江陵,後因戰亂幾經遷移。西元前278年秦將破郢,楚王遷至陳城,即今淮安。西元前241年楚考烈王又在壽春(今壽縣)建都,仍名為郢。“爰”,有人認為是楚國的重量單位,一爰即楚制一斤,約250克。從出土實物來看,整版的郢爰每件重250至260克,正面都有排列整齊的“郢爰”印記,印記多少不等。郢爰含金量一般在90%以上,品質上好的可達到99%。使用時,根據需要將金鈑或金餅切割成零星小塊,然後通過特定的等臂天平,稱量使用。    郢爰的使用範圍,是隨著楚國的勢力範圍擴張而不斷擴大。戰國時期,楚國的勢力擴張到了長江下游,江蘇、安徽、山東、浙江等地便成了楚幣的主要流通領域。據史書記載,西元前319年,楚懷王在揚州建造了廣陵城,揚州成為楚國的勢力範疇。這枚“郢爰”的出土,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揚州屬楚的這段歷史。    作為我國最早的原始黃金鑄幣,郢爰在黃金貨幣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開創意義。儘管流通範圍有限,但是地方特色濃郁、使用方便快捷,對研究中國古代貨幣史、楚國歷史文化等均具有較高的價值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中國錢幣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傳統,在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古錢、紙幣、銅元、金銀幣等絢麗多彩的錢幣門類。中國商代就已經掌握了黃金冶鑄技術。最早的金幣鑄於何年,目前尚無定論。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形態,由實物貨幣、金屬稱量貨幣進入到金屬鑄幣階段。由於楚國境內盛產黃金,使楚國成為春秋戰國時期唯一盛行黃金鑄幣的國家,現存最早的金幣就是楚國的“郢爰”。

  “郢”乃是楚國國都,“爰”則是重量單位或楚國金幣的專有名稱。其鑄造於公元前241-223年之間,目前所見均係考古出土文物。此幣呈板形,幣面鑄有供分割成小塊的印痕,使用時鑿下小塊支付,每小塊重約15克左右。其含金量一般在9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99%,也有少數含量僅為80%。

  據統計,1950年以來,在安徽、河南、江蘇、湖北、山東、漸江、陝西等地,發現“郢爰”金幣700多塊,總重量4萬多克,其中95%以上出土於原來的楚國疆域之內。1982年江蘇盱眙南窖莊出土的窖藏金版中,有一塊“郢爰”,重610克,正面鈐印54個,加上6上半印,鈐印總數有60個,是迄今發現的最大的“郢爰”金版。

「郢爰」是一種稱量貨幣,形制有兩種,一種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金版,另一種是扁圓體的金餅,以前者為多見。使用時根據需要將金版或金餅切割成零星小塊,然後通過特定的等臂天平稱量進行交換。因而出土的楚金幣,大多為零星碎塊,大小輕重相差懸殊,經過流通的「郢爰」能明顯看出曾被切割過的痕跡。

戰國時期黃金的流通限於上層社會,而且只在國間禮聘、遊說諸侯、國王贈賞、大宗交易時才使用。

Today Deal $50 Off : https://goo.gl/efW8Ef

File:Chenyuan Gold in Xianyang Museum 2012-09.JPGFile:Ying yuan, Guangdong Museum.JPG

廣東省博物館所藏的郢爰

File:Bronze Squeeze with Inscriptions of Yingyuan.jpg

「郢爰」印模,戰國文物,1984年在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出土。

金版,或稱爰金、印子金、楚金鈑、楚金版等,中國古代貨幣,春秋晚期到戰國末期的黃金稱量貨幣,鑄行於楚國。金版的形狀多為版形,亦有餅形,多帶有鈐刻文字。
金幣上帶有的文字有「郢爰」、「陳爰」、「專爰」、「䣓爰」、「鑪金」、「垂丘」、「缺字圖片」等印記,其中「郢」、「陳」、「專」等均為地名,「爰」或釋讀為「爯」,為古代一種重量單位或貨幣單位,說法不一。
金版在湖北、湖南、安徽、陝西、河南、山東和江蘇等省都有出土。出土的金版最多的是「郢爰」。已發現的整版「郢爰」印有戳記多在五十個左右,每件約重250至260克。爰金含金量非常高,一般在93%-97%之間,只有少量的會在85%左右。
名稱

廣東省博物館所藏的郢爰
楚國的金版早在東晉時已見著錄,《宋書·符瑞志》記載,東晉永和元年(345年),在舂穀城曾有出土。[1]這是楚印記金鈑最早的出土記載。[2]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異事》中記載:「壽州八公山側土中及溪澗之間,往往得小金餅,上有篆文『劉主』字,世傳『淮南王藥金』也。得之者至多,天下謂之『印子金』是也。」[3]清嘉慶年間所纂的《鳳台縣誌》記述了當地出土「郢爰」金幣,仍稱其為「藥金」;清末方濬益據《爾雅·釋器》中「餅金謂之鈑」和《周禮·職金》中「旅於上帝則共其金鈑」的記載,考釋其形制為餅金、金鈑,並將其著作《綴遺齋彝器考釋》中所載的「郢爰」、「陳爰」定名為「郢金鈑」和「陳金鈑」;其後有「郢爰黃金幣」、「郢爰金餅」、「郢金」、「金餅」、「金版」、「爰金」、「楚金鈑」等稱法,安志敏在《金版與金餅》一文中稱楚國金幣為「金版」,而稱漢代麟趾金、馬蹄金為「金餅」。簡柱華在《印子金正名》一文中認為方濬益所稱的「金版」最為合適。[4]
黃金來源
楚興起於漢江流域的淅川一帶,楚人來源尚無定論。西周初年周成王時,熊繹被封為子爵,楚國成立。建國後,逐步吞併周邊的方國、部落成為雄踞漢江和江淮流域的強國。[5] 楚國盛產黃金,當時就有「黃金珠璣犀象出於楚」[註 1]的說法,《管子》中曾提到「楚有汝漢之金」,可知楚國境內的汝漢流域在當時已是盛產黃金之地;而根據徐中舒《試論岷山莊王與滇王莊蹻的關係》的觀點,四川麗水地區也是當時楚國黃金的重要產地[6]。通過各地出土金版分析,楚金幣並非純金,且含金量不一致,不具地域特點,而是與楚國其他金器一樣具有自然金的特點。[7]

---------------------------------

中國古代大量黃金都到哪裡去了- 國內藝術新聞-99藝術新聞網 - https://goo.gl/mfozU1

2015120111242467820151201112529886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2015120111284911320151201113025978  

---------------------------------------------

古代黃金貨幣之郢爰
2015-10-08 19:28:59

古代黃金貨幣。又名印子金,或稱金鈑、龜幣。印子金是因金鈑上鑄有方形的戳子而言。1969、1970年,在安徽的阜南、壽縣和霍邱等地的春秋戰國楚墓中,均發現郢爰,現多存於壽縣博物館。

古代黃金貨幣。又名印子金,或稱金鈑、龜幣。我國古代的黃金主要產於楚國。楚國有一種有銘文的金鈑(版),這種金鈑大多呈方形,少數呈圓形,上面用銅印印為若干個小方塊,看似烏龜殼。完整的重約一市斤,含金量一般在90%以上。金鈑上的銘文有郢爰、陳爰、專爰、穎、覃金、隔爰及盧金等等。這些帶「爰」字的金鈑,習慣上被稱為「爰金」或「印子金」。「爰金」有形制、銘文、重量,是楚國的一種稱量貨幣。「爰金」在今湖北、安徽、陝西、河南、江蘇、山東等地均有發現,尤其以「郢爰」為多。「郢」為楚都城名,「爰」為貨幣重量單位。

郢爰,是楚國的金幣。早在宋代李石《續博物志》和沈括《夢溪筆談》中就都有記載,惟將兩字釋為「劉主」,清李兆洛《鳳台縣誌》中所記與上述相同,僅改篆文為「主劉」,都認為是淮南王劉安的藥金。清吳大徵《權衡度量實驗考》和方浚益《綴遺齋彝器考釋》才考證兩字為「郢爰」。儘管至今對「爰」字仍有不同的解釋,但根據郢字,考定為楚國的貨幣,這已是確定無疑。

中國廣泛鑄造和使用金屬貨幣,是春秋戰國(公元前475年 -前221年)時代。這時,商品經濟的持續飛躍發展,促使各諸侯國紛紛鑄造金屬錢幣。當時有金、銀、銅三種金屬貨幣。春秋戰國時期通常流通的是銅質的蟻鼻錢、銀質的鏟狀布幣、金質的郢爰等金屬錢幣。

金幣是楚國(當時的一個小國)的主要貨幣形式之一。史稱楚金幣為印子金、版金、金版、餅金,等等。現在一般將楚金幣稱做爰金。爰金,是目前中國發現並已著錄的最早的黃金貨幣。在已發現的爰金中,鈐印有「郢爰」的占絕大多數。因此,通常又以郢爰代指爰金,也就是楚金。

1974年,在中國河南省扶溝古城村出土金幣392塊,總重量8183.3克。1979年,在安徽省壽縣花園村出土爰金十八整版和一小塊,重5187.25克。1971年,在湖北江陵郢城也曾出土一塊郢爰,重17.5克。這些楚金幣的含金量多少不一,一般都在94-98%之間,少量的僅為85%左右。

楚金幣的稱謂甚多,主要根據金幣上鈐刻的文字命名,如「郢爰」、「陳爰」、「融爰」、「盧金」等,「郢爰」是楚金幣中出現時代最早、當今出土最多的一種,因而人們多以它作為楚國黃金貨幣的代表。「爰」,有人認為是楚國的重量單位,一爰即楚制一斤,約250克。

楚金幣的形制有兩種,一種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金版,另一種是扁圓體的金餅,以前者為多見。從出土實物來看,整版的「郢爰」每件約重250至260克,正面都刻有排列整齊的「郢爰」印記,印記多少不等。金餅上多無印記,有實心和空心兩種,形狀酷似龜。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楚金幣,除極少數為墓葬出土外,絕大部分來自於窖藏財富。從文獻中可以看出,黃金的流通限於上層社會,而且只在國際禮聘、遊說諸侯、國王贈賞、大宗交易時才使用。使用時動輒百金、千金,至少為一鎰。

楚金幣是一種稱量貨幣,使用時根據需要將金版或金餅切割成零星小塊,然後通過特定的等臂天平稱量再行交換。因而出土的楚金幣,大都是零星碎塊,大小輕重相差懸殊,而且明顯看出曾被切割過的痕跡。

楚國之所以能在中國最早利用黃金作貨幣,是因為楚地擁有豐富的黃金資源。楚國金幣是選用高品位的天然金塊熔鑄而成。

戰國時期流通的貨幣主要是銅鑄幣和黃金。銅鑄幣分布幣、刀幣、圓錢、貝四種。布幣主要流行於韓、趙、魏三晉地區、刀幣主要流行於齊、燕、趙三國。圓錢主要流行於周、秦及趙、魏兩國沿黃河的地區,銅貝主要流行於楚。戰國的黃金貨幣主要流行於楚,分餅金和金版兩種,金版多標印記。

戰國時期楚國的「郢爰」(「郢」為楚都城名,「爰」為貨幣重量單位),距今已有約2500年歷史,是目前中國發現最早的黃金貨幣。「郢爰」是一種稱量貨幣,形制有兩種,一種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金版,另一種是扁圓體的金餅,以前者為多見。使用時根據需要將金版或金餅切割成零星小塊,然後通過特定的等臂天平稱量進行交換。因而出土的楚金幣,大多為零星碎塊,大小輕重相差懸殊,經過流通的「郢爰」能明顯看出曾被切割過的痕跡。戰國時期黃金的流通限於上層社會,而且只在國間禮聘、遊說諸侯、國王贈賞、大宗交易時才使用。

--------------------------------

古代黃金貨幣。又名印子金,或稱金鈑、龜幣。印子金是因金鈑上鑄有方形的戳子而言“爰金”有形制、銘文、重量,是楚國的一種稱量貨幣。“爰金”在今湖北、安徽、陝西、河南、江蘇、山東等地均有發現,尤其以“郢爰”為多。“郢”為楚都城名,“爰”為貨幣重量單位。現多存於南京博物院、壽縣博物館等博物館。
中文名 郢爰 外文名 Yingyuan 屬 性 金屬貨幣 年 代 春秋戰國 收藏場館南京博物院、壽縣博物館 所屬國家 楚國

文物簡介
古代黃金貨幣。又名印子金,或稱金鈑、龜幣。我國古代的黃金主要產於楚國。楚國有一種有銘文的金鈑(版),這種金鈑大多呈方形,少數呈圓形,上面用銅印印為若干個小方塊,看似烏龜殼。完整的重約一市斤,含金量一般在90%以上。金鈑上的銘文有郢爰、陳爰、專爰、穎、覃金、隔爰及盧金等等。這些帶“爰”字的金鈑,習慣上被稱為“ 爰金 ”或“印子金”。“爰金”有形制、銘文、重量,是楚國的一種稱量貨幣。“爰金”在今湖北、安徽、陝西、河南、江蘇、山東等地均有發現,尤其以“郢爰”為多。“郢”為楚都城名,“爰”為貨幣重量單位。
詞語解釋
郢爰(yǐngyuán)
郢爰
郢爰
“郢”是先秦時期楚國都城的名稱首都郢始建於公元前689年,位於湖北江陵,後幾經遷移,公元前278年秦將白起破郢,楚王遷至陳城,即今淮安,至公元前241年考烈王又在壽春即今壽縣建都,仍名為郢。
“爰”,有人認為是楚國的重量單位,一爰即楚制一斤,約250克。從出土實物來看,整版的“郢爰”每件約重250至260克,正面都刻有排列整齊的“郢爰”印記,印記多少不等。
歷史價值
當時黃金的流通限於上層社會,而且只在國際禮聘、遊說諸侯、國王贈賞、大宗交易時才使用。它是我國最早的原始黃金鑄幣,其含金量在90%以上,質量上好的可達到99%。使用時,根據需要將金版或金餅切割成零星小塊,然後通過特定的等臂天平,稱量使用。東漢之前,盛行黃金貨幣,在交易中發揮了極大作用。東漢之後,由於白銀產量增多,並逐漸成為一種重要的支付手段,形式為銀餅或銀錠,直至清末銀元產生。因此,郢爰金幣在古代貨幣中,有極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
郢爰簡介
郢爰,是楚國的金幣。早在宋代李石《續博物誌》和沈括《夢溪筆談》中就都有記載,惟將兩字釋為“劉主”,清李兆洛《鳳臺縣志》中所記與上述相同,僅改篆文為“主劉”,都認為是淮南王劉安的藥金。清吳大徵《權衡度量實驗考》和方浚益《綴遺齋彝器考釋》才考證兩字為“郢爰”。儘管至今對“爰”字仍有不同的解釋,但根據郢字,考定為楚國的貨幣,這已是確定無疑。
歷史變遷
中國廣泛鑄造和使用金屬貨幣,是春秋戰國(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時代。這時,商品經濟的持續飛躍發展,促使各諸侯國紛紛鑄造金屬錢幣。當時有金、銀、銅三種金屬貨幣。春秋戰國時期通常流通的是銅質的蟻鼻錢、銀質的鏟狀布幣、金質的郢爰等金屬錢幣。
郢爰
郢爰
金幣是楚國(當時的一個大國)的主要貨幣形式之一。史稱楚金幣為印子金、版金、金版、餅金,等等。現在一般將楚金幣稱做爰金。爰金,是目前中國發現並已著錄的最早的黃金貨幣。已發現的爰金中,鈐印有“郢爰”的佔絕大多數。因此,通常又以郢爰代指爰金也就是楚金。
1974年,在中國河南省扶溝古城村出土金幣392塊,總重量8183.3克。1979年,在安徽省壽縣花園村出土爰金十八整版和一小塊,重5187.25克。1971年,在湖北江陵郢城也曾出土一塊郢爰,重17.5克。這些楚金幣的含金量多少不一,一般都在94-98%之間,少量的僅為85%左右。
楚金幣的稱謂甚多,主要根據金幣上鈐刻的文字命名,如“郢爰”、“陳爰”、“融爰”、“盧金”等,“郢爰”是楚金幣中出現時代最早、當今出土最多的一種,因而人們多以它作為楚國黃金貨幣的代表。“爰”,有人認為是楚國的重量單位,一爰即楚制一斤,約250克
楚金幣的形制有兩種,一種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金版,另一種是扁圓體的金餅,以前者為多見。從出土實物來看,整版的“郢爰”每件約重250至260克,正面都刻有排列整齊的“郢爰”印記,印記多少不等。金餅上多無印記,有實心和空心兩種,形狀酷似龜。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楚金幣,除極少數為墓葬出土外,絕大部分來自於窖藏財富。從文獻中可以看出,黃金的流通限於上層社會,而且只在國際禮聘、遊說諸侯、國王贈賞、大宗交易時才使用。使用時動輒百金、千金,至少為一鎰。
楚金幣是一種稱量貨幣,使用時根據需要將金版或金餅切割成零星小塊,然後通過特定的等臂天平稱量再行交換。因而出土的楚金幣,大都是零星碎塊,大小輕重相差懸殊,而且明顯看出曾被切割過的痕跡。
天平與郢爰盧金
天平與郢爰盧金
楚國之所以能在中國最早利用黃金作貨幣,是因為楚地擁有豐富的黃金資源。楚國金幣是選用高品位的天然金塊熔鑄而成。
戰國時期流通的貨幣主要是銅鑄幣和黃金。銅鑄幣分佈幣、刀幣、圓錢、貝四種。布幣主要流行於韓、趙、魏三晉地區、刀幣主要流行於齊、燕、趙三國。圓錢主要流行於週、秦及趙、魏兩國沿黃河的地區,銅貝主要流行於楚。戰國的黃金貨幣主要流行於楚,分餅金和金版兩種,金版多標印記.
戰國時期楚國的“郢爰”(“郢”為楚都城名,“爰”為貨幣重量單位),距今已有約2500年曆史,是目前中國發現最早的黃金貨幣。“郢爰”是一種稱量貨幣,形制有兩種,一種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金版,另一種是扁圓體的金餅,以前者為多見。使用時根據需要將金版或金餅切割成零星小塊,然後通過特定的等臂天平稱量進行交換。因而出土的楚金幣,大多為零星碎塊,大小輕重相差懸殊,經過流通的“郢爰”能明顯看出曾被切割過的痕跡。戰國時期黃金的流通限於上層社會,而且只在國間禮聘、遊說諸侯、國王贈賞、大宗交易時才使用。

-----------------------------------------

爰得其所 = 錢歸這裡=  招財進寶

-------------------------

爰得其所~吳建寅之起落 @ 大學、客家與老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fKTPbX

圖片搜尋結果

前往湖口老街 參觀的遊客們經常會在目前湖口老街 228號的「吳建寅」店號前,駐足觀賞。原因之一是它的美麗:吳建寅店號山牆裝飾富麗,牌樓立面雅緻,向來被封為湖口老街 最漂亮的一間房子。另外一個更有趣的緣故則是大家都看不懂山牆下匾額的文字。

修復老街立面浮雕及文字時,老師父始終不敢確定牆上的文字,於是請來鄉內長輩共同研究。眾說紛紜之際,我接到了伯父的電話,於是帶著孟子、詩經、字典及王羲之的字帖回到老街。幾番解釋之後,大家終於相信牆上文字既非「愛得至所」,也不是「爰得至所」,而是「爰得其所」。
「得其所」語出孟子萬章篇,原係形容池魚快樂悠游之模樣;至於「爰」字則顯然脫胎於詩經小雅斯干篇。斯干篇有這樣的詩句:「築室百堵,西南其戶;爰居爰處,爰笑爰語。」「爰」字的意思是「於是」,可以等於白話「在這裡」,後半句意謂在這裡住、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歡笑、在這裡談心。屋主巧妙的將這兩種意境結合起來,告訴過往行人自己是多麼自得於這幢華屋,阿師每次仰觀吳建寅,不由得想見當日儒商駐足大湖口街,顧盼自雄之風采。
店號「建寅」也曾造成誤解,有人依據這兩字,判定湖口老街 興建於歲次甲寅的民國三年,而且這種說法,廣泛地被許多湖口老街 的相關介紹所引用。這個誤解,直到阿師發現「吳建寅」店印之後,才獲得澄清。建寅是吳木清創辦花生油事業所用的店號,據吳木清之子吳永全的說法,吳木清特別酷愛「寅」字,因此廣泛地使用「建寅」或「寅春」等詞。阿師推想,建寅與寅春二詞是傳統文人書畫落款時長用的月份代稱,所謂建寅與寅春意指正月,也就是一年充滿生機的開始,店號建寅自然表現出對於商業蓬勃發展的憧憬。吳木清於一九一九年建成目前湖口老街 二百二十八號及二百三十號兩間店面,前者是行銷部,後者則作為工廠的油車間。只是當年吳建寅的花生油事業只經營了一年,便因策略不當,發生財務問題而停業。吳木清停業之後,在老街住了三、四年,落寞地返回祖屋羊喜窩居住。
吳木清原係一介書生,商業本來就不是他的專長,在羊喜窩沈潛十年之後,另購湖口老街 二百一十及二百一十二號今宅居住。此後,他和羅漢雲、張慶添及黃作仁組成「湖口吟社」,並且經常與新竹地區的詩社筆會聯吟。羅漢雲與其弟景輝;張慶添書文俱佳,係張六和族人,即目前本鄉鄉公所主任祕書張福普之尊翁;黃作仁代書為業,曾任湖口鄉長,酷愛吟詩及造屋,風格獨特且號稱全街建材最好的老街二百0五號房屋,即為其親自監工起造者。
阿師曾在無數個清晨、黃昏與雨夜金黃的街燈下,從靜謐的長廊仰觀「爰得其所」。從經商到吟詩,吳建寅與吳木清的經歷,不就是湖口老街 的寫照?吳建寅築成於大湖口街繁華鼎盛之時,然而花生油並未讓不諳生理的吳木清獲利,也沒有讓他實現一個企業家的夢想;而羊喜窩十年沈潛之後,在湖口吟社的匾額下,與年輕文人的酬唱應合中,他必定深自驚歎「爰得其所」。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用這樣的心情,將那顆「吳建寅」店印,蓋在建寅書屋的章程上,重新捕捉「湖口吟社」的光采。

-----------------
「爰淂所」三個字一看就很八股,就寫在蘆竹鄉坑子村頂社兩幢林家古厝的院門門額上,在詢問林家子媳均不得其解後,只能把疑惑充當家庭作業。

「爰淂所」,「爰」係自詩經小雅斯干篇,「築室百堵,西南其互;爰居爰處,爰笑爰語」,有「於此」、「在這裡」的白話解。另「淂」字,俗字通「得」;「得其所」則是出自孟子萬章上子產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形容魚兒自在悠遊的感嘆。

所以林家古厝院門上「爰淂所」的意思,可以譯解為白話的「在這裡安身立命,如魚一般的自在悠游」,且林家古厝「爰淂所」以「淂」作「得」,呼應「如魚得水般自在悠游」更是絕佳的妙喻。而在新竹湖口老街228號的「吳建寅」宅,亦有「爰得其所」的宅稱,是2000年經湖口羅烈師先生考證其中典故的。

319旅行事誌----爰得其所--桃園縣蘆洲鄉坑子村頂社林家古厝-德門居 - https://goo.gl/WtEGwS

名稱:爰得其所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8號

「爰(ㄩㄢˊ)得其所」四字,分別出自於「詩經.小雅.斯干篇」以及「孟子‧萬章篇」
「爰」是「在這裡」的意思;「得其所」則本是形容魚兒快樂悠游的樣子,亦可解釋為「於是」的意思
合起來便是「於是在這裡安身立命」,亦即屋主吳木清(建寅)形容自己決心

-----------------------------------------
錢文
楚國金版雖多鈐有文字,但並不是全部,也有無印金版,1979年安徽壽縣曾出土8件,整版重258.05-268.5克。
金版上的很多錢文的釋讀還沒有定論。由於早期出土金版中整版的較少,曾有對整版金版上有幾個戳記的討論,但隨著整版金版的大量出土,戳記已被證明僅是一種標記,並無定數。
以下羅列《中國錢幣大辭典·先秦編》一書、《中國歷代貨幣大系·先秦貨幣》一書和黃錫全《〈中國歷代貨幣大系·先秦貨幣〉釋文校訂》一文中各錢文的幾種釋讀:

2016-10-02_144138  
鑄造年代
楚金版的鑄造年代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金版在安徽壽縣大量出土當與楚考烈王二十二年(前241年)楚國國都東遷到壽春並命名為「郢」有關,但由於「郢」是東周時期楚國國都的代稱,郢爰的鑄造並不是始於前241年。自楚昭王遷都至鄀時就稱其為「鄢郢」,今湖北江陵被《漢志》稱為「故楚郢都」,戰國楚頃襄王時楚都被秦攻破,楚王逃至位於今河南淮陽的陳城,也稱陳為「郢陳」,再到楚考烈王遷都壽春,還是稱「郢」。湖北江陵、河南扶溝等地郢爰的出土也證實了郢爰在遷都壽春之前便有鑄行。「陳爰」當為前275年遷都陳後鑄造,陳本來是一個小國,曾被楚多次滅國,在當時已是楚國城邑。「專鋝」的「專」也是地名,在魯國東部,該金版當為楚考烈王八年滅魯後所鑄。因此,金版的鑄行時間應始於不早於公元前三世紀過多的時間。多地曾出土西漢時期泥郢爰、陶郢爰,說明至西漢,金版仍有使用。
銀版、鉛版和金銀餅
除了金版,在已出土的同時期楚國文物中還發現了與金版相近的銀版、鉛版和金餅。銀版為戰國時期楚國白銀稱量貨幣,鄭家相《中國古代貨幣發展史》中收錄有一枚傳說出土於安徽壽縣的郢爰銀版,呈長方曲版狀。金餅為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黃金稱量貨幣,多為圓餅形,也有近似於方形的,有的表面還帶有刻文,發現的多已在入土之前就貝切成了碎塊。銀餅為戰國時期的,呈圓餅狀。

圖集

陳爰金版,1972年窯店路家坡出土,現藏於咸陽博物館
陳爯金版、郢爰金版,戰國,1974年扶溝縣古城村出土
垂丘金版,戰國,1978年在河南許昌襄城縣王洛鄉北宋莊出土
郢爰金版,現藏於中國錢幣博物館
上為郢爰金版,下為盧金金版,現藏於中國錢幣博物館

 

 

 ==================

中國社會史 - 梁庚堯 編著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uNvb5V

New Document(8) 18-10月-2016 10-26-32_01  

《小爾雅集釋》箋記(不定期更新)
By Philip Wong, chineseandlinguistics.blogspot.com查看原始檔
莽,大也。
王煦引《說文》:「莽沆,大水也。一日大澤。」莽沆為大水,此乃引伸義也,莽之本義應為草。《小爾雅.廣言》:「莽,草也。」《玄應音義》卷十二「榛莽」注引《說文》:「木叢生曰榛,眾草曰莽也。」又引伸為大。漢語多功能字庫:「莽的本義是草叢,古時野外的草叢一望無際,深遠遼闊,《左傳.哀公元年》:『暴骨如莽』,杜預註:『草之生於廣野,莽莽然,故曰草莽。』故莽引申有大、廣闊、深遠義。」蕪本義為草,又有豐義,同從無聲字如幠又有大義,是其例,詳彼條。

蔡,法也。

王煦引《尚書.禹貢》「三百里蔡」以釋此條,非也,且誤記《史記集解》馬融注為《史記正義》鄭玄注。《史記正義》引馬融注:「蔡,法也。受王者刑法而已。」訓蔡為法,非也。胡世琦引《尚書》鄭注:「蔡之言殺,減殺其賦。」讀蔡為殺是也,蔡殺上古音同在月部,然不如釋蔡為放於義為長。《左傳.昭元年》:「周公殺管叔而蔡蔡叔。」《杜注》:「蔡,放也。」《釋文》:「上蔡音素葛反。《說文》作X,音同,字从殺下米。」故胡世琦曰:「是蔡又音殺,放流亦刑法之一也。」以《杜注》釋「三百里蔡」正合。《禹貢》下言「三百里流」,流亦放也,與蔡為放相對,亦可證此說。

蔡何以訓法?胡世琦曰:「是蔡又音殺,放流亦刑法之一也。」然《禹貢》孔疏云:「蔡之為法,無正訓也。」《小爾雅今注》:「典藉訓蔡為法僅此一例。」即以蔡為放,終覺於義未安。上已證蔡通殺,而殺又通術,術訓法則為雅詁。《墨子.非儒下》:「親親有術,尊賢有等。」孫詒讓《墨子間詁》引王引之:「此即中庸所謂親親之殺,尊賢之等。今云親親有術者,殺與術聲近而字通也。」《說文約注》引餘炯之說:「杀即古文殺字,杀從乂朮聲。」術又從朮得聲,故殺得以通術。《禮記•文王世子》:「公族之罪,雖親不以犯有司,正術也,所以體百姓也。」《鄭注》:「術,法也。」《禮記•祭統》:「尸亦餕鬼神之餘也,惠術也,可以觀政矣。」《鄭注》:「術,猶法也。」古代恆以「法術」二字連言,因二字義同也。
爰,易也。

諸家引《左傳.僖公十五年》「作爰田」以證此條,非也。如訓爰為易,則作爰二字同為動詞,似非的詁。《左傳》之「作爰田」,《國語.晉語三》述此事作「作轅田」,《漢書.地理志下》云「孝公用商君,制轅田,開仟伯。」「爰田」概即休耕地。

1.《說文》:「𧻚田,易居也。」
2.《漢書.食貨志上》:「民受田,上田夫百畝,中田夫二百畝,下田夫三百畝。歲耕種者為不易上田;休一歲者為一易中田;休二歲者為再易下田,三歲更耕之,自爰其處。」
3.《漢書.地理志下》顏注引孟康:「三年爰土易居,古制也。」
4. 許師子濱釋《左傳》「作爰田」,云:「『袁田』即『爰田』」,就像日本學者好並隆司所說,它是『用於休閒期的田地』」,又云「都是指那些需要按照一定規律輪番耕種的田地。」

此即輪耕法,輪耕之法見上引《漢書.食貨志上》。「作爰田」之「爰田」,概即《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原田每每」之「原田」。楊注:「原田即《說文》之『𧻚田』,原、𧻚古韻同部,聲亦相近,得通用,今謂之休耕地。」諸家說「爰田」,以易訓爰,非也;然以「爰田」為輪耕法之休耕地則然,亦與「原田」之義暗合。

《漢書.地理志下》:「孝公用商君,制轅田,開仟伯。」制對開,轅田對仟伯,轅田及仟伯應同為名詞。仟伯為並列結構,轅田概為偏正結構。爰田即原田。《說文》:「豲,讀若桓。」從原聲之字通從桓聲之字,是原田即《說文》之「𧻚田」,𧻚爰同在《廣韻》「原」小韻,故爰可通原,爰田即原田。爰田、原田、轅田、𧻚田,一也。爰田為何有休耕地之義?概爰之言緩也,《玉篇》:「緩,遲緩也。」休耕地即遲緩不耕之田。「作爰田」之「作」,起也,「作爰田」即「起爰田」,言晉惠公起用休耕地以賜國人也。


諸家以「爰田」以證此條,然爰田之爰不得訓易,則此條仍欠一語例。《尚書.盤庚上》:「我王來,既爰宅于茲。」《群經平議》:「爰之言易也。《僖十五年左傳》:『晉於是乎作爰田。』《服注》:『爰,易也。』既爰宅於茲,言既易宅于茲也。」爰自可訓易,然不適於彼處矣。爰宅,即易居;爰,易也,動詞;宅,居也,名詞。《大雅•崧高》:「王命召伯,定申伯之宅。」宅自可用作名詞。爰訓易,爰通換也,《小爾雅集釋》下「換,易也」條言之備也。
(《左傳.莊公三年》:「夏五月,葬桓王,緩也。」章太炎《左傳讀》:「緩至七年始葬,情理所無。《公羊傳》云『改葬也』。蓋緩本借為爰。《僖十五年》『爰田』。《服注》:『爰,易也。』《小爾雅.廣詁》同。《書.盤庚》『既爰宅于茲』,義亦同。『海鳥爰居』,能避風而他適,是亦易居之義也。然則爰者,即爰土易居之訓,正謂改葬也。」楊伯峻《左傳注》:「說雖辯,恐非左氏義。」)

--------------------

爰田 — 謂變更舊日田土所有制, 以公田賞賜眾人。 也稱轅田。 《左傳‧僖公十五年》: “ 晉 於是乎作爰田。” 孔穎達 疏: “ 服虔 、 孔晁 皆云: ‘爰, 易也。 賞眾以田, 易其疆畔。 ’” 楊伯峻 注: “ 晉惠 既以大量田土分賞眾人, 自必變更舊日田土所有制。 所賞者眾, 公田恐難以滿足, 又不能不開阡陌以益之。”舊說認為是古代按休耕需要而施行的一種土地分配制度。 《漢書‧地理志下》: “ 孝公 用 商旨 , 制轅田。”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 “三年爰土易居, 古制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