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地景藝術節 桃園五大古蹟秘境超好拍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kD56Ko

2017-10-15_2145212017-10-15_2158562017-10-15_2159142017-10-15_2159242017-10-15_2159332017-10-15_2159472017-10-15_2200002017-10-15_2200122017-10-15_220043  


搶先看!桃園地景藝術節明天登場 27景點必拍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meHUvT

2017-08-17_125910  


 

地景藝術節開跑 邀您共賞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桃園地景藝術節18日開跑,其中展品花貓愛魚結合傳統客家花布,一旁水池還有花布魚點綴,象徵貓、魚間的互動。(賴佑維攝)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18日至9月3日於桃園市觀音區、八德區登場,有27件裝置藝術、20多場工作坊、17條社區小旅行路線等。桃園市長鄭文燦歡迎民眾一同到祕境找地景,讓各界看到觀音的美好。
鄭文燦說,桃園地景藝術節八德展區在竹霄社區、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兩地各有特色。觀音展區在廣福社區、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其中廣福社區利用過去重畫的農地種植多棵白千層,已成為美麗的白千層林道。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過去曾是放送台,面積約6公頃,市府整體規畫,將打造客家工藝聚落。
鄭文燦表示,參考其他地區舉辦藝術節的案例,包含日本香川縣「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在小島上打造藝術裝置,帶動觀光人潮,也有地區以農村土地為地景裝置,吸引年輕人回鄉參與,讓鄉村產生生命力。
鄭文燦17日參觀各展覽點,其中由國際知名鋼雕藝術家劉柏村,運用在地意象,創作大型亮點裝置「花非花‧樹非樹」,在廣福大池展出。鄭文燦說,該裝置表達對生命的思考,並以觀音製作的鋼鐵鏤空為結構打造,結合在地企業參與,是此次地景藝術節最大亮點之一。

2017-08-22_090841  


不只拍美照!桃園地景藝術節 用17條小旅行尋找「桃花源」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gaTyFf

2017-08-15_171129  

不只拍美照!桃園地景藝術節 用17條小旅行尋找「桃花源」
2017年08月15日 09:35 簡怡欣/綜合報導

桃園地景藝術節結合藝術家美感與在地居民力量,其中八德霄裡國小成為「霄裡風」作品展場,邀請民眾帶著彩繪椅子,遊走當地景點。(圖/簡怡欣攝)
桃園地景藝術節結合藝術家美感與在地居民力量,其中八德霄裡國小成為「霄裡風」作品展場,邀請民眾帶著彩繪椅子,遊走當地景點。(圖/簡怡欣攝)
桃園觀音白千層林蔭道旁的「補囊」,猶如佇立在牧草地的香菇意象,不只吸引民眾近距離拍美照,創作者蕭凱文也希望藉此傳遞療癒人心的力量。(圖/簡怡欣攝)
桃園觀音白千層林蔭道旁的「補囊」,猶如佇立在牧草地的香菇意象,不只吸引民眾近距離拍美照,創作者蕭凱文也希望藉此傳遞療癒人心的力量。(圖/簡怡欣攝)
桃園最盛大的藝術展覽「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即將於8月18日登場,在桃園觀音及八德打造超過20件地景藝術,以「秘境找地景」為概念,在桃園特有的陂塘、白千層林道等自然景觀中融合藝術家們精心設計的文化藝術作品,呈現桃園地景之美。
而為讓所有民眾能輕鬆暢遊地景藝術節與桃園特色景點,桃園市政府也結合12區公所,以在地達人帶路的方式推出17條地景藝術節小旅行,讓參與民眾深度體驗桃園多元文化及豐富美景,尋找隱藏其中的「桃花源」風貌。
1.八德埤塘文化之旅(8/20):進行八德古厝巡禮,一窺時光走過的痕跡,走入八德埤塘生態公園,欣賞優人神鼓表演,愜意認識埤塘之美。
2.藻礁秘境˙留蓮忘返小旅行(8/19、8/20、8/26):出發探索千年國寶-觀新藻礁,站上大王蓮花享受輕功水上飄樂趣。
3.八德霄遙遊(8/20、8/26、8/27、9/2、9/3):走進竹霄社區細聽古宅故事、體驗手作粉圓樂趣,到巧克力共和國留下甜蜜記憶,徜徉埤塘生態公園,逍遙遊八德。
4.觀音廣福社區小旅行套票(8/18~9/3週六、週日):自在悠遊廣福社區享用農家割稻飯、體驗花鼓藝術並選購在地農特產。
5.觀音夏訪綠荷地小旅行(8/18~9/3週六、週日):欣賞蓮園蓮花風姿、體驗草編及彩繪樂趣,參觀聚紡觀光工廠認識台灣優質產業。
6.桃園跟著地景悠桃趣(8/20、8/27):漫步虎頭山認識全台保存最完善的日式神社、製作夏日實用防蚊包,拜訪全台獨家土地公文化館。
7.大園農情秘藝小旅行(8/27、9/2):參觀林園居農場進行農事體驗、步入和春花卉農場感受香草植物簇擁,感受大園休閒農場的慢活。
8.中壢鄉村與地景 草編漫遊芝芭里(8/26、9/2):享受中壢澗仔壢村莊風情,學習芝芭里的傳統手作草編,漫步圓光禪寺沉澱心靈。
9.蘆竹草花DIY佐地景藝術之旅(9/2、9/3):探訪蘆竹草花王國、體驗草花盆栽DIY,並暢遊卡司.蒂菈樂園,了解美味蛋糕秘訣。
10.漫遊安平鎮庄~人文與生態之旅(8/19、8/20、8/22、8/30、8/31):自行車共乘開啟安平鎮庄見學之旅,手作藝術絹染、清涼豆腐花,輕鬆漫遊平鎮。
11.遊龜山.玩地景-龜山在地小旅行(8/20、8/26):參觀台塑文化館認識著名產業發展,走進憲光二村了解眷村歷史並品嘗眷村風味餐。
12.大溪-悠遊探索農情趣輕旅行(8/19、8/20、8/26、8/27、9/2、9/3):探索義和農村人文歷史,體驗稻草人DIY及環保創意水火箭,透過早期童玩讓民眾了解純樸農村風情。
13. 新屋百年石滬暨假日藝術大道(8/27、8/28、8/29、8/30、9/1):漫步綠色隧道感受夏日微風、走訪百年石滬認識先民捕魚智慧,品嚐懷舊牽罟飯。
14.新屋客庄老屋水巷自在遊暨假日藝術大道(8/20、8/22、8/24、8/30、8/31):造訪稻米故事館、范姜老屋群及拜訪環保藝術達人,並品嚐私房景點石滬藝棧的牽罟飯,了解新屋的古與今。
15.新屋桃園西海岸暨觀光工廠憩桃趣(8/19、8/20、8/21、9/2、9/3):深入新屋千年藻礁及紅樹林生態了解自然奧秘,參訪台灣之光-聚紡觀光工廠,認識機能服飾完整知識。
16.龍潭小旅行-香艾在高原(8/20、8/26):進入高原社區的香艾工作坊進行艾草粄、艾草捲DIY、還有專人導覽下店子埤塘生態景觀及蔬禾鮮有機農場。
17.穿梭桃花源․漫步楊梅壢(8/19、8/20、8/26):認識客家老屋道東堂、仰望750年老樟樹,參訪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及千塘窯藝術文創,感受楊梅豐富的歷史人文。
(中時電子報)


地方掃描-永安漁港 舉行成果展

2017年05月20日 04:10 (楊明峰)

桃園:「永安漁港桃園海洋客家文化大道串聯跨域整合規畫計畫成果展」19日起一連7天舉行,結合大園、觀音、新屋等3區濱海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域的客家聚落、產業,建立在地文化基盤,提升居民認同並傳承客家文化,進而帶動觀光發展。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永安漁港第二期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計畫,已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獲得客委會3億元的經費支持。


 

校樹當教材 建成國中教在地文化
2017年01月06日 04:10 張潼/台北報導
校樹當教材 建成國中教在地文化
建成國中教師團隊,特別將校樹、學校附近的商圈發展軌跡,結合成一套課程。(建成國中提供)
前身為日治時期「建成小學校」的建成國中,校內建築與樹木都深具歷史。校方有感於老樹從舊校區一路伴隨學生遷移至新校區,特別將校樹、學校附近的商圈發展軌跡,結合成一套跨國文、社會、藝文與自然領域的課程,要讓學生更認識在地文化。

建成國中1968年在華陰街34號創校;台北市政府遷移至信義計畫區後,「華陰校區」依都市計畫改為交通用地,學校也遷移至長安西路,原本的市政府、日治時期「建成小學校」舊址上。

在校舍遷移過程中,學校不少老樹也跟著移動。建成國中教師團隊有感於校樹故事若能加以記錄,可以留下學校發展歷史,再加上配合107課綱中提到的「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規畫出一套結合國文、社會、藝文與自然領域的校樹課程。

課程中,學生要記錄校樹樹型、葉片形狀、特性,並在校外展示相關創作詩文,8年級學生還要製作後火車站、華陰街商圈店家的書面報告。此外,資深教師張世聰也向7年級學生介紹茄苳樹、榕樹等校樹歷史,「這些樹是舊建成校友的記憶,現在也成為新舊學生間的連結。」

7年級學生林齡、吳鎔伃說,老師講解校樹歷史時,同學都坐在樹下,感覺跟一般上課的經驗不一樣,不僅有趣,且記憶較深刻。此外,8年級學長姐介紹學校周邊的店家,例如蔥油餅店、飾品店、五金行等,也讓人對學校附近的發展更有興趣。

==================================

由桃園市政府主辦,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承辦的「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即將在9月於新屋與八德登場!以地方覺醒、社區風動、藝術打樁三大主軸,及社區參與、在地特色、環境永續、循環經濟四大價值打造在地藝術活動品牌,邀請到連續數屆受邀參加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展出的藝術家林舜龍、首次獲邀駐地創作的日本藝術家藤井芳則、新屋在地藝術家范姜明道等國內外32組藝術家及創作團隊創作裝置作品。有別於以往的辦理方式,將利用石滬、陂塘、海岸、自然生態等在地特色景觀為策展核心,透過藝術為觸媒,結合社區營造及發展,活絡在地文化及產業。
以「旅行趣」系列活動的報名作為暖身,今年的地景藝術節規劃「藝遊新屋」、「行旅八塊厝」及「憩桃小旅行」等三大主題五條路線的社區小旅行,自8月10日開始報名起,民眾反應熱烈。其中「藝遊新屋」規劃了埔頂社區及九斗社區2條小旅行路線:鄰近東勢溪畔的埔頂社區,傳統老壟間與古農具保存完整,打造成農村生活體驗學校,小旅行期間將讓民眾體驗打泥磚及稻草編草鞋;而位處新屋長祥宮旁的九斗社區,一直積極推動生態農業與環保藝術,近年來社區養蜂場培育有成,自產自銷的蜂蜜天然有機,活動期間將讓民眾體驗自製蜂脣膏的樂趣。
「藝遊新屋」兩條路線遊程也都包含品嚐在地食材與社區媽媽親手烹煮的美味社區風味餐,而最後的旅程將與其他小旅行路線規劃相同,將抵達今年地景藝術節的主展區,民眾造訪社區聚落後,在下午的時光漫步在永安漁港的夕陽與海岸邊,並欣賞藝術作品與地景一同營造出的美好畫面。
除了「旅行趣」,藝術節期間也有「玩地景」系列主題活動:新屋展區規劃8場文化及體驗活動,有深具在地獨特人文故事的千人築石滬、聽石滬爺爺說故事、牽罟-灑網捕魚去、懷舊牽罟飯;體驗在地海岸風情的趣味路跑活動、海邊FUN風箏;以及結合藝術行動的「帶我走」淨灘活動,甚至有最近流行的沿線尋寶,多元豐富,在欣賞裝置藝術的同時,更能認識在地人文故事與自然美景。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社區小旅行」及主題活動部分尚有名額,有意參與民眾,請把握機會,報名額滿為止,請立即上「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官方網站報名,跟我們一起深入探索及體驗不一樣的桃園!

○「旅行趣」http://www.taoyuanlandart.com.tw/tw/travel.php

○「玩地景」http://www.taoyuanlandart.com.tw/tw/play.php
  ●帶我走|09/10 (六)|地點:大榕樹
  ●千人築石滬|09/11 (日)|地點:觀海亭
  ●空襲路跑II:搶灘天堂路|09/15 (四)|地點:永安漁港至好客莊園
  ●守滬新屋|09/16 (五)|地點:觀海亭
  ●海闊天空|09/17 (六)|地點:大榕樹
  ●海底撈針|09/18 (日)|地點:永安漁港、綠色走廊、新屋社區聚落
  ●牽罟-撒網捕魚去|09/24 (六)|地點:好客莊園
  ●懷舊牽罟飯|09/25 (日)|地點:綠色走廊

○「看表演」http://www.taoyuanlandart.com.tw/tw/show.php
  ●八德陂塘環境劇場|105年9月17日(六)|19:00-20:30
            105年9月24日(六)|19:00-21:00
  ●八德陂塘音樂會|105年9月10日(六)、11日(日)、
           105年9月15日(四)、19日(五)、
           105年9月18日(日)、25日(日)|16:00-18:00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_0822藝遊新屋新聞稿.doc →按此下載

----------------------------- 

2016-08-31_081214  

2016-08-31_080923  

---------------------------------------------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 | 品藝術 - http://goo.gl/rcQyYW

藝遊新屋
我要報名藝遊新屋
旅行日期

9月10日、11日、15日、16日、17日、18日、24日、25日(共8場次)

報名費用

480元

路線規劃

A:
永安漁港接駁站集合->老屋水巷藝術創作導覽(范姜老屋群、水巷、稻米故事館)->埔頂社區(風味餐、農事體驗-打泥磚或編草鞋)->環境藝術創作導覽(東明段水巷)->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返回永安漁港接駁站

B:
永安漁港接駁站集合->老屋水巷藝術創作導覽(范姜老屋群、水巷、稻米故事館)->九斗社區(風味餐、農事體驗-天然蜂唇膏DIY)->環境藝術創作導覽(東明段水巷)->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返回永安漁港接駁站

特別加開貼心接駁服務
出團日每日早上8點加開【楊梅火車站-永安漁港】免費接駁車,歡迎搭乘(準時發車,逾時不候)。

行程介紹

走訪稻香小徑和潺潺水巷,體會藝術創作與農家之樂,「藝遊新屋」帶您深度認識新屋人文風情,參觀社區藝術作品,在九斗社區、埔頂社區體驗打泥磚、蜂唇膏的製作(體驗課程將視活動情況辦理),品嘗社區客家風味餐,最後享受永安漁港夕陽與海浪拍打的悠閒浪漫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19正式開幕 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2022-03-09 12:12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19正式開幕 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hXdzyO
安海螺文化園區的主體建築海螺館擷取海螺曲線意象,作為建築物設計外觀的靈感來源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客家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園營運」專題報告後表示,前瞻計畫補助的四大館舍之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園區面積約5.6公頃,總經費4.5億元,將於3月19日正式開幕,未來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將結合永安漁港、竹圍漁港、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白沙岬燈塔、新屋石滬、觀新藻礁、綠色走廊及農博環境教育園區等濱海觀光景點,串聯成兼具文化及生態的旅遊帶,打造海洋客家文化體驗教育場域。鄭市長表示,開幕當日市府也特別邀請紅瓦民族舞蹈團表演,描述客家人渡過黑水溝開拓新天地,為了生活與海為伍、以捕魚為生,展現客家人與海洋的拚搏精神。
鄭市長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月19日正式開幕,結合濱海景點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鄭市長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月19日正式開幕,結合濱海景點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鄭文燦說明,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館舍以漁港的貝類及海洋客家牽罟活動儀式「噴嘟(吹海螺)」作為建築外型發想,代表準備出海牽魚、與海搏鬥的海洋客家精神;同時屋頂採取無柱曲面模板的設計,工程難度高,工程期間感謝施工團隊以一體成形的方式完成工程的挑戰。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設有漁村客家故事館,展出桃園濱海客家漁村的文化,館內更規劃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體感遊戲,讓市民朋友藉由遊戲體驗石塭捕魚、抓鰻苗等傳統活動;同時園區內也有海螺咖啡館的餐飲空間,販售咖啡、輕食、簡餐及客家美食,屆時開館後歡迎市民朋友體驗。
黃傅淑香表示,今年8月將舉辦「2022海客文化藝術季」,持續推廣海客文化
黃傅淑香表示,今年8月將舉辦「2022海客文化藝術季」,持續推廣海客文化
鄭文燦也說,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作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副展場,後續市府也將另覓停車場地及規劃停車動線,以因應活動期間的停車需求。
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除了每月辦理手作、講座及客庄漁村走讀活動外,今(111)年8月將舉辦「2022海客文化藝術季」,以「海客社區嘉年華」為核心,連結社區與海螺館,推廣社區小旅行及在地美食,另搭配「漁村音樂節」、「海客兒童劇場」及「海客體驗活動」等,持續推廣海客文化。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19正式開幕 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hXdzyO

medias-20220309-622824c5d2a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