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的8大隱性暴利行業

在中國有些行業的利潤率極高,堪稱暴利。最典型的有8個暴利行業,眼鏡行業是其中的一種。(大紀元資料室)
【字號】大 中 小
更新: 2016-02-26 09:58:59 AM 標籤: 中國 , 大陸 , 暴利
【大紀元2016年02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在中國有些行業的利潤率極高,堪稱暴利。由於這種情況長期存在,人們似乎視為正常,但業界稱之為「悶聲發大財」。評論認為,諸多商業暴利行業折射出當下中國社會的商業道德問題。

最典型的有8個暴利行業分別是眼鏡、保健品、美容護理、日用品、飲料、嬰幼兒用品、婚紗攝影和網絡遊戲。
其中,網絡遊戲行業可稱得上熱門。中國的網絡遊戲行業銷售額超過電影、電視和音像製品,2015年遊戲市場收入達1,407億元人民幣,遊戲用戶達到 5.34 億人。
網絡遊戲行業只需要維護和升級,免去了高成本的倉儲和製造環節,所以成本相對不高,毛利率高達50%以上,最高的甚至有75%,而淨利率也在25%—50%之間
但是,網絡遊戲在學術界一直飽受批評。醫學專家提醒人們,沉迷於網絡遊戲使人消耗巨大精力,引發多種生理和心理疾病。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沈綺雲曾表示,暴力互動遊戲會引發青少年的衝動。
再有,中國眼鏡行業的暴利也可見一斑。眼鏡架中最貴的純鈦製眼鏡架,成本是每副60元,但市場價通常為10到50倍;折射率1.61的非球面樹脂眼鏡片成本為每副21元,市場價平均為600元。
其它行業中,美容業的毛利高達90%。嬰幼兒用品中的玩具、安全用品、日用品、洗護用品的利潤很高,利潤率在40%左右。
婚紗攝影行業的利潤率可達30%到40%。業內人士估算,一套上萬元的婚紗照,在攝影、化妝、服裝、場地、製作加工等方面的實際成本費只有1,000多元。
評論人士表示,中共體制下長期積累的商業道德缺失問題,逐漸顯現出來,表現為暴利濫要價、假冒偽劣有毒產品氾濫等,是對消費者的欺騙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除了以上8種行業之外,另有媒體報導,中國還有其它一些行業也存在暴利現象。比如白酒、藥品、通訊、軟件、小家電、汽車、教育、殯葬等。
以教育為例,中國家庭中,孩子教育的費用占相當大的比例。雖說是九年義務教育,但中小學的一些重點學校要收取擇校費、建校費、復讀費、借讀費等,動輒數萬元。另外,亂收費的現象一直存在,2月26日曝出河南一所高中要求學生繳納「洗碗費」。
殯葬業也可謂「天價」,成本幾十元的壽衣、骨灰盒要價上千元,火化費、整容費、遺體接運費、租用花圈費等,全套下來要數萬元。#
責任編輯:高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