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倒塌判賠7億 黃偉哲:建商欠買命錢要管收懲罰性賠償
最新更新:2020/01/16 16:16懲罰性賠償
台南市長黃偉哲16日表示,台南地院判維冠大樓建商賠新台幣7億元,金額看起來很高,卻不足以彌補受災戶所遭受損害,但也讓受災戶得到初步撫慰,如今打贏第一戰,市府將持續力挺受災戶,贏得最終審。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攝 109年1月16日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6日電)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消基會對建商提起民事求償的團體訴訟,台南地院今天判賠7億元;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將窮盡洪荒之力扣押財產找錢,建商欠買命錢,該管收的就要管收。
黃偉哲今天下午在永華市政中心召開維冠大樓倒塌一審判決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稱許「法官英明」,讓不良建商種因後得到法律處罰,他說,維冠求償案是全國首件成功的團體訴訟,開啟先例。
黃偉哲表示,台南地院判賠7億元,金額看起來很高,卻不足以彌補災戶受到的損害,但也讓災戶得到初步的撫慰,如今打贏第一戰,市府將持續力挺災戶,贏得最終審。
至於建商等人是否拿得出判賠金額,黃偉哲說,維冠倒塌後,市府已做了扣押財產的動作,不希望災戶只拿到一紙空的債權憑證,市府將窮盡洪荒之力扣押建商等人的財產,努力找錢,建商若隱匿財產,該管收就要管收,欠買命錢就是要管收。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對維冠公司負責人林明輝、維冠公司設計部經理洪仙汗、建築師張魁寶及鄭進貴、大合鑽探技術公司技師鄭東旭及大合鑽探技術公司提起團體訴訟,請求損害賠償新台幣5億餘元、懲罰性賠償29億餘元,求償總額為35億餘元。
台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林明輝、張魁寶、鄭進貴、洪仙汗、鄭東旭應給付損害賠償4億633萬5339元及法定利息;林明輝、張魁寶、鄭進貴及大合公司應給付懲罰性賠償2億9429萬7935元及法定利息。全案可上訴。
林明輝等5人全因業務過失致死,判處刑度5年定讞;先前遭羈押的林明輝,2017年9月21日轉受刑人身分,其他4人也於2019年3月4日入監服刑。(編輯:黃世雅)1090116


台南維冠大樓強震倒塌釀115死 建商林明輝等人判賠7億
2020年1月16日 上午11:46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2016年2月間因強震倒塌,造成115人死亡,民事訴訟求償同年進入司法程序,其中消基會向建商等人求償35億元,台南地院今天判決,認定維冠倒塌是過失非故意,建商林明輝等5名被告及大合鑽探公司賠償7億元。全案可上訴。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2016年2月6日因強震倒塌,台南地院判決建商林明輝等5名被告及大合鑽探公司賠償7億元,全案可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更多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對維冠公司負責人林明輝、維冠公司設計部經理洪仙汗、建築師張魁寶及鄭進貴、大合鑽探技術公司技師鄭東旭及大合鑽探技術公司提起團體訴訟,請求損害賠償新台幣5億餘元、懲罰性賠償29億餘元,求償總額為35億餘元。
台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林明輝、張魁寶、鄭進貴、洪仙汗及鄭東旭應給付損害賠償4億633萬5339元及法定利息;林明輝、張魁寶、鄭進貴及大合公司應給付懲罰賠償2億9429萬7935元及法定利息。全案可上訴。
消基會認定,維冠大樓因結構計算、繪製建築設計圖及施工、監造等錯誤與缺失,才造成倒塌。林明輝與洪仙汗為偷工減料及增加樓板面積,指示更改繪製配筋詳圖及各樓層的結構平面圖,嚴重影響維冠大樓的結構安全。
另外,鄭進貴是維冠大樓的設計人及監造人,張魁寶擔任維冠大樓名義上的設計人、監造人,鄭進貴和林明輝商定維冠大樓所有建築設計圖均由維冠公司負責繪製,且由鄭進貴負責並以張魁寶名義簽證蓋章,應共同負實質設計人、監造人的責任。
鄭東旭負責維冠大樓的結構分析與設計業務,未盡專業設計及審核的注意義務,鄭東旭製作的結構計算書也有明顯錯誤。
目前,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民事求償有5案進入司法程序,消基會求償案是最早送進台南地院,也是判賠首案。
林明輝等5人全因業務過失致死,判處刑度5年定讞;先前遭羈押的林明輝,2017年9月21日轉受刑人身分,其他4人也於2019年3月4日入監服刑。
台南維冠大樓強震倒塌釀115死 建商林明輝等人判賠7億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3704aPE


維冠建商賠償再加一筆 法官判賠7536萬
維冠建商賠償再加一筆 法官判賠7536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8hxodg
0206維冠大樓倒塌案接續開庭,檢方請求被告林明輝等人連帶給付8356萬餘元補償金,法官判准7536萬1186元。(資料照)
2020-01-17 20:56:42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0206維冠大樓倒塌案接續開庭,檢方今日向被告林明輝等請求償還犯罪被害補償金案,並且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侵權行為損害賠償及公司法等規定,請求被告林明輝等人連帶給付8356萬餘元補償金,不過法官認為,其中補償金中有一筆820萬的精神撫慰金,不符合民法194條的規定,因此判准7536萬1186元。
檢方指出,在維冠大樓事件後,有166位被害人以及遺屬,南檢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對林明輝等被告請求犯罪補償金,這些補償金包括被害者與家屬的喪葬費、扶養費、醫藥費、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之損害,還有一筆慰撫金。另外,受害者與家屬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侵權行為損害賠償及公司法第23條第2項的規定,請求林明輝等人連帶給付8356萬1186元。
法官則認為,依據民法負民法184條、185與188條,林明輝等被告需要付連帶損害賠償責任,但是有一部分的精神撫慰金要駁回,其中820萬的精神慰撫金,是檢方替罹難者的兄弟姐妹或祖父母追償,但是民法194條規定,只有「父母子女及配偶」才可請求死亡者死亡的精神慰撫金。
所以,法官認為,這個精神撫慰金超過民法規定的補償範圍,所以在追償精神撫慰金這方面,決定駁回南檢的請求。維冠建商賠償再加一筆 法官判賠7536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8hxodg


台南「維冠大樓」震災倒塌害死115命 建商和建築師判刑5年定讞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9-02-21 14:4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2016年南台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案,造成115人死亡、104人輕重傷,維冠大樓負責人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設計部經理洪仙汗、大合鑽探結構技師鄭東旭等5人,被控「業務過失傷害致死罪」,法院一、二審都判5人各5年有期徒刑、各併科最高罰金9萬元;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受災戶曾主張應依殺人罪來起訴維冠大樓案,不過檢察官仍依業務過失傷害致死罪嫌起訴,此罪的最高刑度就是5年。
二審判決後,僅林明輝未上訴,其餘4人皆上訴三審。張魁寶主張已逾追訴權時效;鄭進貴主張他不曾參與維冠大樓建案設計、討論,沒有過失;洪仙汗主張他只是依林明輝的指示完成「非結構」內容的電腦繪圖工作,與本案沒有相當因果關係,也沒過失;鄭東旭主張維冠大樓倒塌原因,應是源於後續變更設計,以及施工問題所致,與他設計的結構設計沒關係。
但最高法院認為,美濃地震發生於2016年2月6日,檢察官同年4月6日起訴,追訴時效沒逾期;二審對於張魁寶、鄭進貴、洪仙汗、鄭東旭各自業務上的過失,以及其過失與被害人死亡間的因果關係,已詳述說明,沒有違反經驗、論理、證據等法則,也未違反比例原則,二審判決沒違誤,駁回上訴確定。
民事求償方面,部分受災戶與家屬、消基會、法扶會、地檢署已陸續各向林明輝等5人提起民事求償官司,累計約87億7500萬,訴訟審理中。


騎樓要「勇腳」 建築師籲補強柱結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2-2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南地震震出「軟腳蝦」大樓結構問題,台中市建築師公會推出「勇腳計畫」,建議民眾進行騎樓柱的結構補強,公會可協助進行現場勘查及評估,並由民眾自行發包施工。為加速消滅「軟腳蝦」大樓,公會也建請政府提供民眾補助。
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裕表示,由於法令規定的鼓勵使然,導致大量建築物均沿騎樓線興建,也留下相當長的騎樓空間,雖有利台灣高溫多雨的氣候;但當地震侵襲時,卻易造成一樓騎樓柱被破壞,建築物因此傾斜,尤其九二一大地震前完工的建築物,更要注意抗震能力。
鄭明裕指出,公會可協助民眾進行騎樓柱現場勘查及評估,檢測後的修復問題才是核心,過去建築物修復都採鋼構方式,有如「金鐘罩」,日本已研發出碳素纖維,類似布料,可將柱子包覆起來,就像是「鐵布衫」,且施工快、價格相對便宜,一根柱子約三至五萬元,建議民眾可以採用。鄭明裕也說,公會將建請政府提供民眾補助,以鼓勵民眾自行施作。
都發局︰檢測將補助700戶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在檢測部分,該局計畫提出追加預算,共補助七百戶,每戶八千元,共五百八十六萬元。由於在九二一地震以前興建的房子,台中市初估有廿萬棟,市府會列出補助的優先順序,並經過初評、複評程序,決定補助對象;而檢測有問題,改善方式包括拆掉重建及整建維護。
王俊傑說,市府在整建維護的預算較少,但可輔導民眾向中央提出申請,中央補助上限更高,最高可達修繕經費的七十五%。

-------------------------------------------------------

營建署:台北模擬強震 恐倒4000棟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2月6日 下午 08:15 GMT
營建署長許文龍說,如果同樣地震強度發生在台北,根據模擬測試,台北恐會倒3、4000棟房屋,呼籲老舊房子都市更新要加快,以加強房子耐震度。 北市最新屋齡統計,30年以上老屋共51萬棟占比58%,其中大安區老屋數量最多,超過6萬棟,其次是士林、中山區,多數人印象中屋齡最老的萬華區卻只排第4名,不過並非每個老房子都有危險。 許文龍坦言,台北房子禁不起震,因之前做過模擬測試,結果相當不妙,畢竟台北市的舊房子多、住宅密度高,加上大台北下有「三腳斷層」,最需重視的唯一活斷層。 許文龍表示,921地震後政府修訂建築法規,重新制定耐震係數,提高建物抗震標準,所以921以後新建物普遍抗震。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謝凱旋說,台北有三腳斷層,主要範圍從林口到丹鳳、樹林、再到五股,淡水河關渡平原也在範圍內,所以「台南6.4級強震若發生在台北,後果不堪設想」。

----------------------------

厄瓜多搜救犬從災區救出7人後 脫水殉職 | 即時新聞 | 20160424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98v5ra

---------------------------------------

日本妹來台參加馬拉松 穿「台日友好」漫畫衣太吸睛

2位日本女孩來台灣參加南橫超級馬拉松,還自己繪製漫畫衣穿在身上,感念台灣在日本311大地震時的幫助。(圖擷自臉書)

2016-03-11  17: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5週年,迄今仍有許多日本人感念當時台灣捐款賑災的情誼,以不同方式在感謝台灣。有2位日本女孩繪製了漫畫緊身衣,上面充滿「台日友好」、「我愛台灣」、「台南加油」等字樣,表示明天將要這樣穿著參加南橫超級馬拉松,讓台灣網友直呼「太可愛」。

日本網友Akiko Takeuchi在臉書上Po出多張2個女孩身穿白色緊身衣,上面畫滿漫畫的照片,表示她們抵達台灣並準備要穿這樣參加明天的高雄南橫超級馬拉松,因為感念著日本5年前311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本的幫助;而且,對於台灣今年2月發生的台南地震也表達關心,將懷著感恩的心邊跑邊完賽。

Akiko Takeuchi還說,希望明天比賽的時候,台灣的朋友看到她們會覺得很開心,這樣她們也會很高興,希望大家都平安,「一起加油!台南加油!」

相關連結:

 

 

一月與一日,人性與黨性
2016-03-08 11:00

余杰
中國人文及政治題材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一月與一日,人性與黨性
0206高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市多棟大樓倒塌,共117人死亡。國軍、警消、義工第一時間投入救災,眾多政治人物也慷慨解囊,只不過這些政治人物捐款多寡卻多少透露了人性。(資料照,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台南大地震之後,政壇的人物和黨派反應不一。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往往像鏡子一樣,清楚地照出誰是人、誰是妖。

高雄市長陳菊已經在出國度假的路上,在轉機時獲知地震的消息,立即返回台灣。她宣布高雄市府除全力支援台南救災外,自己也捐出一個月所得約19萬多元至台南社會救助金專戶。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不僅個人捐款20萬,也親自到屏東捐血站捐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告訴媒體,35席國民黨立委將捐出一日所得,希望拋磚引玉,全民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立委月薪比照部長,每月約19萬元,換算日薪約6400元。

政治人物對災民的愛和關懷,有的以月薪來計算,有的卻只能以日薪來計算。日薪如磚頭,月薪如玉石。國民黨拋出磚頭,民進黨卻獻出玉石,可惜玉石的出現跟磚頭無關。陳菊和蘇嘉全的個人捐助,差不多等於35名國民黨立委的集體捐助——其實,國民黨的35席立委中,比陳菊和蘇嘉全富裕的人比比皆是。他們不是沒有錢,而是缺少愛心和良心,缺少人性中明亮和柔軟的一面,僵硬、冷酷、自私的黨性壓倒了良善的人性。

哪個黨、哪群人更愛台灣呢?如此簡單的數字,連小學生都知道哪個大,哪個小。然而,長期被欺騙、被洗腦的普通民眾,一直以來將綁匪當成父母來敬拜,很久以後才恍然大悟,並開始建立判斷何為常識的能力。

古人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事實卻是,不仁不義的,不是抽象的天地,而是那些獨裁政黨及其政客。

在昔日艱苦卓絕的抗戰中,蔣介石為了自己逃命,命令工兵引爆花園口黃河大堤,致使數十萬無辜百姓被活活淹死。所謂“保家衛國”的高言大志,卻必須付出消滅自己人民的代價,那麽,剩下的除了政權的空架子以外,還有什麽呢?

在冷戰時代,毛澤東主動向赫魯曉夫提出對美國發動核大戰,即便中國人口死亡一半也在所不惜。毛的這個異想天開的建議,讓赫魯曉夫倒吸一口涼氣,從此赫魯曉夫便認為毛是一個比史達林還要可怕的獨裁者。而獨裁者的惡居然如此相似。

在台南地震之後,國民黨的民意代表居然宣佈捐出一日的薪水(跟二零零八年中國四川大地震之後,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捐出三百元人民幣如出一轍),這不是往災民的傷口上撒鹽嗎?國民黨連演戲都不願演得情真意切了,敷衍塞責的態度毫不掩飾。他們喪失了臥薪嘗膽、聞雞起舞、頭懸樑、錐刺股的意志,又怎麼可能捲土重來呢?

國民黨的愚蠢就在於,老是犯同一個錯誤,並跌得頭破血流。一九四九年,腐敗無能的國民黨被中國大陸的人民所拋棄,永遠失去了中國大陸;二零一六年,同樣腐敗無能的國民黨被台灣的選民所拋棄,永遠失去了台灣。一個不斷重複同一個錯誤的政黨,雖然還活著,卻早已是行屍走肉。

------------------------

收到這簡訊請注意!五大電信明起陸續啟動防災測試 | ETtoday3C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Sqspqz

---------------------------------

地震自救方法與圖解 @ 欣喜雅的舖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wl9gjv

-------------------------

蘇貞昌與馬英九 賴清德參考

推文到plurk
2016-02-15 06:00

◎ 鄭文龍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時,台北縣有「博士的家」大樓,及「龍閣社區」大樓倒塌,「博士的家」有五十四人罹難。我因著特殊機緣,剛好都受邀代理這三棟大樓的訴訟與協助重建,因此見識到不同的領導人素質與能力,導致結果大不同,有必要向大家報告,也提供給這次台南○二○六大地震災後重建的參考。
當時台北縣蘇貞昌縣長積極任事,因此,檢察官也立刻限制建商出境,並凍結建商財產,建商才快速與災民和解。而二棟大樓的災民在一、二年內就拿到建商的賠償,也都在二、三年內很快重建完成。當時蘇縣長還向水泥公司募集八萬包水泥,民間二億元賑災款也補助災民重建,因此,台北縣當時這二棟大樓的災民,很快重建完成,也沒有訴訟的困擾。這就是選對好的縣長的好的結果。
反觀當時的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有八十七人罹難,那時是馬英九當市長,完全沒有作為,營造廠商及建築師都逃出國,也不去查封建商財產,導致災民告市府國賠,並對建商訴訟,這二個訴訟都長達十多年。當時的馬英九,跟王如玄一樣,也是用上千萬元的律師費跟災民一直打官司,讓災民痛苦萬分。而且,馬英九還將當時民間六億元的賑災款挪用,讓災民看得到用不到。這就是馬英九對台北市民的「特殊貢獻」,讓災民痛苦萬分。沒想到他後來更進一步讓國人痛苦八年。
所以,選好的蘇貞昌,與爛的馬英九,結果很不同。(作者為律師)

------------

【投書】秋霈:921地震過後的18年,我看見什麼? - 獨立評論@天下 - 天下雜誌 - http://goo.gl/teQc9h

--------------------

震災捐款 用LINE也會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XK5l0M

-----------------------

「我們想報恩!」日311強震災區昔受台灣捐款 今提援台方案-台日關係|南台灣大地震|311大地震|報恩-風傳媒-李忠謙 - http://goo.gl/RViYST

-------------------------

土壤液化區3月初分3級公布 房市交易恐跌近2成

▲這次美濃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各界開始重視土壤液化的問題。(圖/翻攝自立法委員陳亭妃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6日凌晨發生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其他地區也發生有大樓倒塌的情況。經過180個小時的搜救行動後,台南市政府統計這次震災一共造成116人死亡,尤其「土壤液化」的議題再度引起討論。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將調查全台土壤液化嚴重區域,預計3月初分三級公布。
這次美濃芮氏規模6.4的地震,事後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直接倒塌共造成550人受傷,114人死亡,全台則有116人死亡。建物耐震度、土壤液化議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這次地震也震出台灣建築安全隱憂,尤其土壤液化問題,更是讓民眾人心惶惶,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議將土壤液化造成的住屋受損納入《災害防救法》。
至於什麼是「土壤液化」?意指在地下水位高、土層為疏鬆細沙,地下水位以下的土壤顆粒間充滿水分,顆粒暫時維持穩定的狀態。當發生震度大且持續時間長的地震時,激烈搖動會使得土壤顆粒間的水壓增高。當土壤顆粒彼此間的接觸力消失,土壤顆粒懸浮在水中,而失去承載能力,便稱為「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其實有「減震效應」。(圖/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授權提供)
自從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政府開始重視地質災害並著手調查,特別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其中在2010至2013年,已經完成了台北和高雄的調查;2014至2017則進行宜蘭、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目前已完成宜蘭、新竹、台南、屏東地區。
地質調查研究所目前正彙整相關資料,預計3月初將會公布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台南、屏東6大地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並且將分成高、中、低3級,將以橘色、淡橘色、綠色3種顏色區分,以方便辨識。
921大地震時,台中、南投、彰化、雲林等地均出現土壤液化災情,大部分為房屋下陷或傾斜,完全塌陷的案例較少。據中央大學土木系大地工程組教授黃俊鴻在臉書發文表示,其實土壤液化基本上不會造成嚴重傷亡,若遇到地震反而會有減震效應,建築結構物會持續緩慢沉陷與傾斜,直到液化土壤中孔隙水壓完全消散完畢,才會停止變形。

▲921大地震後,全台已經開始陸續進行地質檢測。(圖/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授權提供)
由於鋼體變形緩慢,因此梁柱不會斷裂,居民反而不會有嚴重傷亡,土壤液化會吸收地震能量,對於結構物的倒塌,會有某種程度的保護作用,反倒是對於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如自來水、瓦斯、電力管線、排水系統等,才會出現影響。
行政院預計在1個月後要公布「土壤液化區」,對此房市專家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短期內這些潛勢區的房價恐跌15%以上至2成;另外房仲人員也透露,要先釐清土壤液化區並不等於不能住,但短期內一定難以成交買賣。
▼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將在3月份公布全台已完成了6個縣市土壤液化區域。(圖/記者賴映秀攝)

原文網址: 土壤液化區3月初分3級公布 房市交易恐跌近2成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16/647956.htm#ixzz40Ie4I38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維冠大樓被押建築師 妻上午赴銀行領千萬被拒
2016年02月15日 11:24 洪榮志

206南台強
206南台強震,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百餘人罹難。(本報系資料照,黃仲裕攝)
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案的建築師鄭進貴被羈押後,他的妻子何芳玲今上午九點多突然前往台南市西門路二段的台新銀行台南分行,準備提領丈夫帳戶內的現金1000多萬元,但因金額龐大,加上行員已注意到鄭某財產被法院裁准假扣押的新聞,以沒有委託書婉拒後,鄭妻隨即離開。

台南市政府法制處處長蕭博仁獲知,火速趕到銀行提交法院的假扣押裁定書,並感謝銀行及時攔截,避免已遭假扣押的現金被領走。

維冠原始設計圖曝光!一樓五戶打通變一戶 專家也搖頭

2016-02-16

〔記者黃文鍠、楊金城、吳俊鋒/綜合報導〕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在強震中倒塌,造成重大傷亡,檢方目前仍在追查倒塌原因是否為建造時偷工減料及大樓設計不良。昨天大樓的原始設計圖曝光,一樓A到D棟原來都有牆面,後來提出變更設計,五戶被打通成一戶,土木專家鄭明昌在看到後搖頭表示,當時如果是他看到這種底層軟弱的結構圖,會拒接這個案子。

  • 維冠大樓1993年申請建造時,1樓A到D棟都有牆面,平均分割為店鋪,但到了1994年時,就提出變更設計,5戶被打通成1戶。
(圖擷自《前進新台灣》)

    維冠大樓1993年申請建造時,1樓A到D棟都有牆面,平均分割為店鋪,但到了1994年時,就提出變更設計,5戶被打通成1戶。 (圖擷自《前進新台灣》)

  • 檢警清點從維冠大樓採證下來的鋼筋送驗。
(記者楊金城翻攝)

    檢警清點從維冠大樓採證下來的鋼筋送驗。 (記者楊金城翻攝)

  • 檢警清點從維冠大樓採證下來的鋼筋送驗。
(記者楊金城攝)

    檢警清點從維冠大樓採證下來的鋼筋送驗。 (記者楊金城攝)

檢方前天證實,籃太太二○○三年購屋時,相關戶籍資料顯示現在租給燦坤的位置原就沒有隔間,因此案情回推到大樓原始建造設計。

昨日播出的三立《前進新台灣》節目中,揭露維冠金龍大樓在一九九三年申請建造時,一樓A到D棟都有牆面,平均分割為店鋪,但一九九四年提出變更設計,五戶被打通成一戶。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表示,這棟建築物的結構系統確實不好,平面配置有點狹長,面臨馬路側做商業用途設置騎樓,且重心偏騎樓一側,加上樓層數高,這樣的設計還「滿大膽的」,他說:「若要我設計這個案子,我會拒接。」

底層軟弱加上騎樓 增加倒塌風險

鄭明昌表示,維冠金龍大樓平面為缺口向西側的ㄇ字型建築,因此重心會比較偏東側,即永大路側,加上為了當店面而設計騎樓,減少很多牆面,導致「軟弱底層」,增加倒塌的風險。若真的原本一樓都有牆面,平均分割成店鋪,後來變更設計而打通,拿掉隔間,做為賣場,恐讓建築支撐力薄弱的情況更雪上加霜。

鄭明昌強調,一片有效的牆面,可抵好幾根柱子,隨便打掉很危險,先不管有否偷工減料,這樣的結構就值得商榷,穩定性較差,才導致遭遇到東西向的地震波時,抗力不足而傾倒。若一樓牆面係經變更設計拿掉,且經主管單位核准、備案通過,未來鑑定結果證實這次災害若與該牆面移除有關,則當時簽證的建築師要負很大的責任。

目前維冠金龍大樓的建商林明輝和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都已被法院裁定羈押;檢方除了調查內部空間有否被更改影響大樓抗震能力外,當初興建大樓時有否偷工減料也是調查重點,南檢已調閱維冠金龍大樓建築書圖來比對。

南檢剪取樑柱鋼筋、水泥塊送驗

此外,南檢和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合作,剪取不少大樓樑柱鋼筋和水泥塊,昨在台南市刑警大隊派員戒護下,將這些鋼筋和水泥塊送到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驗,調查鋼筋數量、尺寸和水泥強度是否符合當時建築設計的要求,以釐清林明輝等人應負的責任。

每層偷幾公分....週刊爆維冠6大缺失

有週刊報導指出,維冠大樓倒塌原因歸咎於建商林明輝等人犯下6大重大缺失,其中最重要的是,林明輝等人似乎刻意將樓高降低到49公尺多以規避審查。(圖擷自Google Map)

2016-02-17  0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0206強震讓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樓內114人死亡慘劇。有週刊報導指出,大樓倒塌原因歸咎於建商林明輝等人犯下6項重大缺失,其中最重要的是,法令規定50公尺以上高樓需實際審查結構報告,林明輝等人似乎刻意將樓高降低到49公尺多,以規避審查,才導致沒人發現大樓結構設計出問題。

據《壹週刊》報導,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後,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進入災區蒐證,發現建築結構設計有6項重大缺失,如降低樓高規避實質審查、1到4樓無隔間牆且大樓樑柱不足、大樓ㄇ字型結構抗震力不足、綁筋施工不實、接續鋼筋未交錯,加上16層樓高的建築只有1層地下室,地基深度明顯不足,6大致命缺失才會釀成悲劇。

報導也提到,6項缺失中最為關鍵的是降低樓高,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50公尺以上建物需實際審查結構報告,但建商林明輝等人可能為了節省成本,故意將每一層樓的高度降低幾公分,使整幢大樓的高度僅達49公尺左右,順利規避建築實質審查,才導致結構設計出問題卻沒人把關。

0206強震讓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報導提到,建商林明輝等人可能為了節省成本,故意將每一層樓的高度降低幾公分,順利規避建築實質審查。(圖擷自壹週刊)

----------------

日本LINE揪甘心 推應援貼圖為南台灣救災募款
2016年02月09日 15:51 黃世雅/整理報導

日本推LINE推圖,所得將全部捐獻南台灣救災。
日本推LINE推圖,所得將全部捐獻南台灣救災。(圖/翻攝自《RBB TODAY》)
2月6日強震重創南台灣,造成許多民眾損失慘重甚至失去寶貴性命,日本「LINE」今日更宣布推出應援台灣貼圖「PRAY FOR TAIWAN」(為台灣祈禱),貼圖所得將全數捐給台灣救災。

根據報導,這款貼圖將販售至下個月9日,而販售的所得,將全數捐給由日本紅十字會主持的「2016年台灣地震救援金」,為台灣救災盡一份心力。

此舉動引起許多網友留言大讚台灣與日本之間的跨國友誼「台日友好」、「日本人超有心」、「眼眶濕惹」,但也有網友問為何搜索不到該款貼圖,原因可能是該款貼圖似乎只有日本限定。

(中時電子報)

大家談中國:子彈、魚蛋與社會衝突
BBC CHINESEBBC CHINESE
2016年2月11日 上午 10:32 GMT
建邦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法學士、台灣大學人類學政治學學士

「碰、碰」兩下的槍聲,打響了香港近幾十年來警民之間最激烈的衝突。筆者遠在英國收看電視直播,看著前線示威人士將磚頭、玻璃瓶、垃圾筒、竹棒丟向警察,一時間雜物橫飛,甚至有人對著警察使用胡椒噴霧。

這些一切不禁讓筆者以至部份港人大吃一驚。在香港生活接近二十多年的我實在摸不頭腦袋何時讓殖民、後殖民「怕死」的香港人變得如此「勇武」?

對此,兩日多來各界聲音不斷,專家、學者、政府人士、社運人士各執一面解釋現況。此時「佔中」後出現的兩大陣營「藍絲帶」(反對佔中,親政府陣營)、「黃絲帶」(支持佔中,反政府陣營)更是口沬橫飛,各把責任推向對方。

打破傳統的做法

Image
香港旺角路邊小吃攤

把鏡頭拉遠來看,傳統中國新年香港從年初一至年初三,政府、警察有「三不管」。一不管小販路邊擺擋、二不管家庭小型賭博、三不管路邊違例停車。只要市民不要太過份,太過火太至上官方都是以「隻眼開隻眼閉」(一隻眼睛張開一隻閉)的態度處理。

這全是建基於政府和市民某種程度上的信任,是一種約定俗成的默契一直實行了超過幾十年。其中在這次的「桂林夜市」

更是過年的象徵,除魚蛋外,很多平日吃不到的港式小吃都會在這幾天裏重新出現。

但奇怪的是相對過去多年的傳統,香港特區政府這次卻是一反常態,堅持以違法為由嚴打「港式習俗」,這實是讓人難以解釋。但是肯定的是,這會讓大部份人有所反彈,更是讓港人感到「大時大節阻攔別人發個新年財」。

可是在衝突事件上,示威人士以及政府的行為都極奇怪異。一方警察以超比例的警力和裝備來「嚴打」人群聚集的夜市,另一方示威者以一新晉「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為首穿著藍色外套,帶上口罩以保護小販以及運用該組織「候選人梁天琦之競選權力」動員示威者衝擊警察陣營。

官民關係的變化

從遠因來看,「佔中」以後,香港政府變得像是驚弓之鳥,每每有人群聚集之時必有大批警力進駐。另一方面,香港社會運動普遍比較被動,和平,不然不會有「雨傘」運動,但是這次影片可見,有示威人是主動撲向警察、圍歐警員、學會把地上磚塊弄出再丟向警方以及縱火,這實屬首次。

對此有部份聲音認為,香港自「佔中」以後,和平示威已全無效果,因此建議「加壓」,去年更鬧出一名女性以胸「襲警」的世界級笑話,因此要更激烈方但式響應政府長年專政。而有部份人則指出,這是有組織計劃行為。

無論如何,「冰封三日非一日之寒」,在各界嘗試弄清楚事情之前只少有兩點可以肯定,一所謂因「一串魚蛋」而發生衝突實屬無稽,要了解事情就必了解香港過去二十年社會、政治狀況結構,二警察所開的兩槍已打破香港官民關係,社運衝突將會加劇,可遇見將來將會有更暴力衝擊出現。

----------------------------

教廷致哀祈禱 賴清德:由衷感謝教宗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2-12 14:0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永康維冠大樓地震倒塌,死傷慘重,天主教教宗方濟各(Franciscus)獲悉向傷亡者家屬表達致哀並獻上祈禱。台南市長賴清德下午在臉書貼出教廷的唁電,他並代表台南市民,向教宗表達由衷的感謝。
永康維冠大樓倒塌救災現場。(記者蔡文居攝)
永康維冠大樓倒塌救災現場。(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臉書全文如下:
台灣發生0206震災,造成台南重大的傷亡。近日,教宗方濟各寄發唁電表達沉痛之情,並向傷亡者家屬、救災人員及民政當局致哀並獻上祈禱。在此,謹代表台南市民,向教宗表達由衷的感謝;感謝教宗賦予了市民朋友一股撫慰心靈的安定力量;也深深感謝各國友人、各種宗教團體朋友,對台南的祈福和援助,台南市民感佩在心,並將努力重建家園!
梵諦岡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署名的唁電:「教宗獲悉這個重創台南的強烈地震造成了許多人死亡或受重傷,為此深感沉痛。他向傷亡者家屬、救災人員及民政當局致哀並獻上祈禱。教宗將亡者的靈魂託付於天主的溫柔慈愛,並為這悲慘事件所殃及的人和哀痛者呼求天主沛降安慰與力量之恩。」

----------------------------------

美助卿:台灣朋友有難 美國鼎力相助
2016年02月12日 05:35 劉屏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新華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代表美國政府就震災向台灣民眾致上深切哀悼。他並表示,朋友有難,美國政府與民間一定鼎力相助。

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在美國舉行高峰會,羅素(Daniel Russel)在華府的外籍記者中心舉行會前說明。說明會一開始,羅素主動「代表美國政府,就上星期嚴重的地震造成人員損失向台灣人民表示沉痛哀悼,我們心中懷念他們」。

南台灣地震後,美國宣布捐款美金50萬元。羅素說,「在政府層級」,美國已經捐款給台灣的紅十字會;「在私人層面,美國公民和志願者也敞開心霏開始提供協助」。羅素,美國很自豪能夠很快援助台灣,「我們美國人對遭遇困難的朋友,無論何時何地,總是盡力提供幫助」。

說明會中有人問,美國要如何與台灣在南海議題上合作。羅素回答說,美國重視與台灣之間的非官方關係,雙方就美國關切的整體經濟與安全議題「已在台北與華盛頓進行重要對話」;至於如何與未來的蔡英文政府打交道,等到5月政權交接後就會有答案。

(中時即時)

---------------------------------------

《台南強震 震災效應》箍筋偷工減料 舊法管不到維冠
2016年02月12日 04:10 陳宥臻、蒼弘慈/台北報導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遭外界質疑是偷工減料,營建署官員指出,包括箍筋彎度等法規是在維冠大樓落成後才上路,但鑑於現有法令仍有疏漏,如未規範須一定人力在建物興建時抽驗耐震強度等,將於農曆年後,與國家地震中心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檢討相關法規,提出修法建議。

營建署官員進一步表示,維冠金龍大樓的箍筋彎度不到135度,以及一般箍筋間距應在10至15公分,維冠大樓間距竟在30公分左右,遭外界質疑不符現有建築法令規範,不過,這兩項限制是列在2003年才上路的內政部《混泥土結構設計規範》中。

就算建物交屋時符合所有法規,房仲業者表示,許多意外發生問題不完全出在建商,而是二次施工、更改結構後,才導致意外發生。房仲業者指出,雖知道樑柱、承重牆不能動,但許多台灣人卻仍會在裝潢時更改結構,而這種室內違建,難以強制管控,才會衍生出許多問題,這也是未來新政府需要去補強的地方。

此外,由於政府明訂規範但沒有人力抽檢建築物興建時的耐震度,營建署表示,年後會找來國家地震中心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來檢討目前法規,看有無可以增加的規範,並會就現有制度缺失進行全面檢討。

台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分析,政院要求體檢台南維冠大樓建商林明輝的建案是不夠的,全台屋齡30年以上老房子全面體檢才安全。

----------------------------

中華搜救總隊像打零工?市府:不接受調度還要求指揮權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傳與消防局鬧不合才撤離。(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搜救工作13日下午「告一段落」。11日晚間,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突然撤離救災現場,有幹部透露,是因為搜救過程屢遭阻擋,「感覺像是打零工的」。對此,台南市政府13日發出聲明反駁,指出中華搜救總隊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時,並未向分區指揮官報到,還要求接管第一面災區指揮權,雙方因此相處不融洽。
11日晚間約8時左右,中華搜救總隊共167位隊員突然全數撤退災區,讓現場家屬以為「不救了」,情緒十分激動。「我們很想幫忙,但消防局一直阻饒,既然不讓我們幫忙,也沒辦法!」有不願具名的搜救隊主管表示,他們參與災區救援,一天平均只有2小時卻屢遭阻撓,「感覺像是打零工的,有人救災限時的嗎?」

對此,台南市政府發出新聞稿說明,指出中華搜救總隊7日抵達現場時,未向指揮官報到就進入災區搶救。期間,消防局並沒有阻撓救災,只是持續進行溝通,希望能納入管理,以便統一指揮調度。10日清晨7時左右,中華搜救總隊接手搶救,並於上午10時許挖出2具遺體。
中華搜救總隊秘書長隨即要求接管第一面指揮權,但是災難現場應由市府負責,所以遭到拒絕。11日清晨8時,北側分區指揮官莊大隊長分配搶救區域,中華搜救總隊被分配G棟11樓位置,但卻在任務未完成時自行撤出。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派遣「預備調查隊」5人小組抵台,主要是在現場評估救災所需支援,並不參與實際救援工作。因為10多縣市支援,第一現場人力物力充足,日方決定以捐贈缺水所需汲水桶等物資,協助台灣度過難關。

台南市政府聲明全文:
中華搜救總隊:
一、中華搜救總隊於2月7日中午抵達現場,惟未向指揮官報到即自行進入南側(國光五街)災區進行搶救,期間經分區指揮官發現後要求納入管理,統一調度,該隊便自行移至東側(永大路)進行搶救。期間消防局未阻撓救災,只持續溝通,希望納入管理統一指揮調度。
二、2月10日7時左右,新北市消防局特搜隊於G棟15樓發現兩具大體,因新北市搜救隊於是日8時要撤離換班,莊大隊長(北側指揮官)立即主動協調中華搜救總隊接手搶救,該隊於上午10:45左右陸續挖出兩具大體。中華搜救總隊秘書長即要求接管第一面指揮權未果,即自行退出現場,分區指揮官立即再協調臺南市義消特搜隊接手搶救。現場指揮官派人持續溝通。
三、2月11日8時,北側分區指揮官莊大隊長分配搶救區域,中華搜救總隊分配G棟11樓位置,惟於19時未完成任務即自行撤出。指揮官緊急協調臺南市精英搜救協會接手搶救,並於20:40挖出一具大體。
四、2月8日20時啟動大鋼牙計畫,所有投入搜救人員為配合大型機具實施搶救,基於安全考量,本來就會限縮救難人員的搶救範圍,現場更應嚴格實施安全管理,避免危及救災人員安全。同時要求中華搜救總隊等民間救難團體亦配合現場安全管理進入災區搶救,且災害現場並非人力越多越好,應妥善的調度輪替才能提高救災效率。此災害現場規模甚大,消防局為維護救災人員安全,嚴格落實災害搶救安全管理,可能因此造成誤解。
日本搜救團:
有關日本安倍首相於2月6日派遣「預備調查隊」五人小組抵台乙案,這5人小組包括日本外務省、警察廳、消防廳、海上保安廳及國際協力機構代表。此「預備調查隊」最主要來台目的為第一時間至災害現場評估救災所需支援,不參與實際救援工作。又「預備調查隊」中警察廳、消防廳、海上保安廳代表在隔天2月8日即離開台灣返回日本,僅留兩位與市府代表商討跨海捐贈物資事宜,所謂「日本搜救隊投入救援工作」乙節,與事實未符,特予澄清。
此「預備調查隊」在2月7日上午離開永康維冠大樓現場下午轉往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時,即向副指揮官陳美伶秘書長表示,「預備調查隊」觀察後發現台南市此次震災,因有十多縣市支援,救災第一現場人力物力充足,決定以捐贈缺水所需汲水桶等物資,協助市民度過此次災難。
此次震災特別感謝各縣市及救難團體的支援及各慈善團體的協助,於第一時間進入災區支援與協助,使救災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維冠大樓震災現場,救災任務至目前已持續多天,尚有受災民眾未完全救出,救災人員的體能負荷及精神壓力不言可喻,期所有救災夥伴能互相體諒,力求順利完成此次救災任務。


原文網址: 中華搜救總隊像打零工?市府:不接受調度還要求指揮權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14/647056.htm#ixzz408zDMDVi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台南為何災情慘重? 學者指出應是雙主震

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造成南台灣嚴重災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09  19: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造成南台灣嚴重災情,但許多民眾感到納悶,為何在高雄發生的地震卻是台南災情最慘重?日前許多媒體報導指出應是「場址效應」造成。但今天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表示,6日發生的南台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一個發生在高雄美濃,一個則在台南,只是因為兩主震間隔太短,才被誤認為一個主震。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今天下午在臉書貼文寫到,她與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教授宋德濡花了近4天時間深入分析,研判6日的南台地震應該有2個主震,第1起芮氏規模6.2,震央位於美濃附近,產生的地震P波以每秒約6公里速度,往西傳到25公里遠的台南永康附近,才誘發第2起規模6.1的主震,如此就能解釋為何台南災情最嚴重且餘震不斷。

另外,據《蘋果日報》報導,她指出在地震發生後,氣象局判讀的資料只有一起規模6.4主震,是因為兩起主震間隔才4秒,所有地震訊號都混在一起才會無法在短時間內判讀。馬國鳳也解釋,雙主震並不是罕見現象,但過去雙主震多發生在外海,這次卻罕見發生在陸地,第2起主震更是發生在市區才會造成嚴重災害。

相關連結請見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表示,南台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一個發生在高雄美濃,一個則在台南,只是因為兩主震間隔太短才被誤認為一個主震。(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馬國鳳在臉書貼文寫到,6日南台地震應該有2個主震。(圖擷自馬國鳳臉書)

921維冠就被判定是危樓 附近居民:10多年來卻沒人管

▲附近居民表示,維冠在921時疑似就被判定是危樓。(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臺灣小年夜發生規模6.4強震,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應聲坍塌,造成上百家庭破碎;附近居民表示,自從921大地震時,維冠就被判定為危樓,十多年來卻沒有人處理,這回地震搖了8秒就倒塌,不過先前台南市工程局則回應,維冠絕非危樓。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位住在永大路20年的65歲許姓居民表示,1999年921地震時,維冠大樓疑似就被判定為危樓,沒想到這次地震就倒塌。

許先生表示,知情的本地人多半不會買維冠,最先買房的人也早就搬離,現在的住戶多半都是後來搬進來的或是租客,都不知道維冠根本就有問題。

不過台南市政府工務局6日就已澄清,經過查詢並無維冠在921時被判定為危樓的相關資料,市府目前列管412棟公有建築物,317棟已完成耐震詳細評估,87棟已完成耐震補強作業。

-------------------------------

內政部承諾比照921!2年2億補助震災戶房屋租金補貼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U45uXw

------------------------------

看到罹難者衝擊超大! 慈濟為救災官兵進行心靈輔導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78qoc3

死前仍將兒子攬牢牢...救難人員替她完成遺願

救難人員最後特意讓母子兩人上同輛救護車,不讓兩人分開。(記者羅沛德攝)

2016-02-09  1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台大地震發生至今,搜救人員與家屬仍不放棄希望,努力找尋受困的災民,今凌晨從維冠大樓F棟16樓運出一對母子遺體,救難人員看到母親仍將4歲兒子攬牢牢,也忍不住鼻酸落淚,救難人員最後特意讓母子兩人上同輛救護車,不讓兩人分開。

救難人員透露,昨天在一個狹小空間發現一名母親與4歲的男童,兩人早已斷氣,這名母親在死前仍緊抱著男童,現場搜救人員看到時,也忍不住鼻酸落淚。

救難人員說,原本要以救護車載走女子的遺體,但現場有人喊著「讓他們一起走」,救護車還特別停下來,等到4歲兒子遺體上車時才開走,完成這名母親的遺願,讓母子最後也不分開。

箍筋數量少一半 維冠建商林明輝收押

2016-02-10

〔記者黃文鍠、王榮祥、黃良傑/台南報導〕二○六地震造成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死傷慘重,外界質疑建商偷工減料是造成倒塌原因,南檢前晚傳喚建商林明輝及張魁寶、鄭進貴兩名建築師,經漏夜偵訊,昨日上午八時聲請羈押三人,台南地院昨日下午召開聲押庭,經過五個小時審理,昨晚十時裁定羈押。

  • 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地震倒塌,目前已造成至少四十一人死亡,建商林明輝(見圖,資料照)及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昨晚被台南地院裁定羈押。(記者黃良傑攝)

    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地震倒塌,目前已造成至少四十一人死亡,建商林明輝(見圖,資料照)及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昨晚被台南地院裁定羈押。(記者黃良傑攝)

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一併收押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後,由於災情慘重,台南地檢署隨即組成專案小組,由檢肅黑金專組主辦,調查除了天災外,有無人禍,追查維冠金龍是否為豆腐工程,直接或間接導致重大傷亡結果。歷經三天追查,昨日晚間將建商林明輝及張魁寶、鄭進貴以涉及業務過失致死聲請羈押。檢方表示,因為掌握借牌設計及具體偷工減料證據,加上有串證之虞,因此聲請羈押。

檢掌握借牌設計、偷工減料證據

南檢表示,經調閱該棟大樓建照、使用執照等卷證,研究建築法令並比對相關建築圖說後,發現維冠金龍大樓簽證建築師是張魁寶,但設計卻另有他人,有借牌申請建照嫌疑。

此外,該大樓結構計算書與配筋詳圖明顯不符,在樑柱接頭箍筋之數量竟然比結構計算書少五十%之多,導致樑柱接頭強度嚴重不足,影響耐震能力,偷工減料結果,導致維冠金龍大樓面對永大路側一至五樓樑柱接頭無法達到應有之耐震程度,六日凌晨遭五級強震襲擊後,整棟大樓往永大路側方向倒塌,造成至少四十一人死亡,認定三人涉有業務過失致死罪嫌,且有勾串被告及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據查,在強震中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建商維冠建設在一九九九年申請停業,二○一三年九月公司廢止。該家建設公司在永康共推出維冠龍殿、維冠龍門世家與維冠金龍三個案場,但因其他兩個案場並未出現公安意外,因此不在檢方偵辦之列。為了協助受災戶求償,也與市府法制處合作,在相驗時同時提供求償文件,經被害人填具後,由市府統一代為向業者求償。

初一廟宇祈福 柯:1年內公布台北土壤液化區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8日 上午 05:15 GMT
Image
今天(8日)是大年初一,台北市長柯文哲按照往例,安排了參拜廟宇的行程,但不同以往的是,因為台南災情嚴重,取消了發放發財金,只為災民祈福跟祈求市政順利,談到大地震土壤液化的問題,柯文哲說,針對台北市土壤液化的情況,工務局正在整理資料,會做通盤的掌握和了解。

台北奉天宮主祭:「上香。」

大年初一,一大早剛從新竹回台北的市長柯文哲,第1站先到台北奉天宮拜拜,但臉上不見以往輕鬆,因為台南大地震,柯文哲神情肅穆。

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台南的震災,所以我們沒按照往年發什麼發財金,我們來廟裡參拜是一種消災祈福,台北市的土讓液化,本來我們就有一個,當時是全市的調查,工務局給我報告,全部做完是半年~1年,我想正在進行當中。」

台南因為土壤液化問題,導致地震災情慘重,柯文哲決定一年內公布台北土壤液化區,不過大家更關心的還是忠孝橋引道拆除跟台北市政府的人事。

記者vs.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什麼時候會公佈,我都沒有急你在急什麼,有去看忠孝橋引道拆除嗎,其實到現在為止工程滿順利的,本來是預計8天,我看應該會提早這樣也好,讓我們有時間去做一下準備。」

忠孝橋引道進度超前,讓柯文哲終於終於露出笑容,一早來拜拜的民眾,巧遇柯P,紛紛拿出手機狂拍,初一(8日)跟初二(9日),柯P要馬拉松參拜22間宮廟,祈求全台平平安安。(民視新聞王暐婷、吳俊德台北報導)

----------------

災戶踢爆 1到4樓 牆柱拆光是禍因
公布照片控房東貪財違法 檢已蒐證
2016年02月11日

po照指控
民眾在臉書貼上大樓內部牆柱打通照片,但未標示位置的樓層。翻攝鄭秀玲臉書
為台南震災祈福
【綜合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維冠金龍大樓遇強震倒塌案,查出業者鋼筋偷工減料,疑為倒塌原因;一名住戶昨爆料,A、B、C棟房東藍太太7年前為出租給燦坤賺錢,擅自打穿3棟1至4樓內部隔間牆和棟柱,也是倒塌原因。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認為,光打通1樓所有牆柱就會讓結構受損,更何況是4層樓,若民眾爆料屬實,「應與大樓倒塌有一定關係!」承辦檢察官已掌握相關訊息,並聯繫拍攝者協助偵辦。

鄭秀玲昨在臉書質疑燦坤房東與樓塌有關。翻攝臉書
鄭秀玲是維冠大樓住戶,日前也曾受困在倒塌大樓內,消防分隊義消為了讓她脫困,大喊「踩我過去」,讓她十分感動而po網感謝,感動不少網友按讚。她昨在臉書貼文指「是天災還是人禍?為什麼團圓過年變成生死相離?」附上大樓內部隔間牆及棟柱被打通照片,質疑與大樓倒塌有關,立即引發網友大量轉貼分享,也有網友留言:「天啊∼原來這就是倒塌的原因之一啊∼」鄭女指房東藍太太非維冠住戶也未設籍,不知去向。


災戶爆料:「維冠A、B、C三棟的一至四樓牆柱(紅框處)都被打通。」翻攝Google Maps
向縣府陳情不了了之
鄭小姐昨接受《蘋果》電訪說,這幾天不斷有人討論大樓結構問題,她母親曾任大樓副主委,留有不少照片及資料可供佐證,「我只是要將事實呈現,請相關單位能重視此事!」
曾任大樓副主委的鄭姓住戶母親指出,聽聞藍太太當年買下維冠A、B、C共3棟的1至4樓,大動作把原有隔間牆和棟柱打掉,變成每層百餘坪空間,出租給燦坤,改建時曾導致水管爆管,她曾向合併前的台南縣政府陳情,後來好像只被封其中一扇門就沒事,現已有十多名住戶願出面配合調查作證。


樓塌示意圖
維冠金龍大樓疑禁不起強震,往樑柱較少的店面騎樓方向倒塌,1、2樓為燦坤3C賣場。
技師:顯然1樓較軟弱
土木技師鄭明昌指出,維冠倒塌破壞處從一樓開始,「顯然1樓較軟弱,是否就是因牆量太少等因素,而讓1樓變軟弱層?」現場工作人員蒐證,確實發現牆面疑違規打掉。鄭明昌說,開挖時會比照建築圖了解有無改變結構,「若確實沒經過評估和許可,擅自將結構部分變更和拆除,是違法行為!」將向檢察官報告,也盼有證據民眾能提供證據幫助釐清。
一家3口都幸運逃出的張先生驚訝表示,已住維冠10年,「若這是大樓倒塌主因,那真的太糟糕了!」

燦坤:承租時就這樣
燦坤表示,自2004年承租該大樓1、2樓時,就是現在看到的原貌,完全沒動到結構體,不知房東打通隔間牆,公司也是受災戶,損失至少上千萬元。
檢方說,林明輝等3人已羈押,檢方會持續與台南市政府、土木技師公會合作,在災區蒐證,蒐集更多不法證據。台南市工務局也第一時間派員找出維冠金龍大樓建照、設計圖,全力協助檢方偵辦。
律師林慶雲說,住戶若擅自變更隔間結構,未向市府管轄單位申報,導致日後釀災,恐觸犯過失致死罪,重可判刑2年。

建物變更設計規定
申請程序:
.應備申請書並檢附結構計算書與建築物室內裝修圖說等文件
.經建管單位審查確認,未影響建築結構安全後發給使用執照
罰則:未依申請程序,得依《建築法》開罰6∼30萬元罰鍰
刑責:若確認是造成建物倒塌致死原因,將觸犯過失致死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千元以下罰金
資料來源︰建築師朱文明、高雄市工務局建管處、律師林慶雲

----------------

地震難測 人禍可防 台南搖動台灣的心

推文到plurk
2016-02-07 06:00

◎ 陳和文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民眾看到結構內有沙拉油桶,懷疑建商偷工減料,結構技師說,承重結構用柱須為扎實的鋼筋混疑土。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起造人維冠建設公司與承造大信工程公司皆已不存在,救災告一段落將追究責任。
從媒體畫面,維冠倒塌的情形與九二一多數大樓倒塌的情形不大一樣,維冠不只牆壁出現粉碎狀,連樑柱也到處斷裂,明顯是鋼筋扎綁不實,混凝土黏著及堅硬度不足,問題應出在結構設計和營造品質不良所致,非單純沙拉油桶裝飾問題。
筆者認為,維冠及大信工程縱然已經不存在,但仍可查出當時的負責人、董監事及設計、監造工程師,想要追究相關民、刑事責任,絕對沒有問題。因此,如果主管機關初步鑑定認為確實有偷工減料或人謀不臧之虞,應儘速報請檢調及法院,查扣相關人員的財產,並予羈押或限制出境出海,才不會讓災民求償無門。
(作者為公務員)
◎ 郭文彥
大樓的設計,一般都沒有問題,大樓遇到地震會倒塌或傾斜,主要原因有二:
一、地質鑽探不確實:因地質鑽探大都委外承包,不是建築師親自施作,有的資料可能是偽造,建築師若據此不實資料設計,如碰到地震就會出事。因此,應將那些倒塌或傾斜大樓的地質鑽探資料調出來,然後在出事大樓附近再做一次地質鑽探。兩相核對,就可查出當年地質鑽探資料是否造假。
二、偷工減料: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後,據說,有很多倒塌建物的現場很快就被清理乾淨,因怕被發現偷工減料。台南現在出事的大樓現場,有關單位應在清理之前,趕快去取樣,檢驗水泥塊成分及鐵筋規格是否合乎設計及施工規範,並檢查現場有沒有以沙拉油桶或其他雜物來填塞樑柱。
天災無法預料,人禍卻可避免。人命關天,尤其在小年夜,發生那麼嚴重的死傷慘事,檢調單位應追究誰該負責,並處以法律責任。
(作者為退休人士)
◎ 黃世澤
日本建築物防震技術之強,早是世界的楷模,但空有技術而地產商不去使用,也是徒勞無功。而現行日本的《建築基准法》規定,新建築物要使用能抵抗七級地震的新技術建造,現有建築物也必須作出加固,達到抵抗七級地震的技術要求。現時日本買房子,新房子於售樓說明書上會清楚列明所用抗震技術,而舊房子也會列明做了加固與否,如果做了加固用了什麼技術,而未做加固的話,必須在什麼時候前完成整個加固工程。而現時在日本,建築防震水平不足的樓宇,有關建築公司和地產商都必須負上刑事責任,要受牢獄之災。
短期內,台灣最需要向日本學習,便是立法院修法,規定新建築物必須使用新工法,以及抗震水平達到七級或以上的基本要求,至少新建築物是合符規定。而舊建築物,亦應開始大規模的清查,如果建築物根本是偷工減料,除了要追究刑責,亦可能要緊急宣布為危樓,安排居民安置以及將相關建築物拆除重建。
而有一點台灣修法時需要注意,像維冠金龍大樓建商般,把房子蓋完便解散的例子為數不少,有時候出了問題,就算找到了當年建商的大股東算帳,相關人士亦可能已經身故,根本無從追究。在香港,就是因為太多商人把公司倒閉後,撤下員工的遣散費不理,政府需要由商業登記費中另徵一筆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供款,保證公帑不會被濫用。台灣有可能日後必須對建商作出一筆徵費,一旦出現大樓因地震而倒下的情況,也不會出現由納稅人買單的不公狀況。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一案建商打帶跑 出事向誰追責?
2016年02月09日 04:10 王玉樹/新聞分析

台南永康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全倒。(資料照片/王錦河攝)
台南強震的悲劇,再一次震出台灣建管法令不全問題。原來我們的房屋不管年紀多大,沒有人要求你定期進行檢查維護。原來「一案建商」,打了就跑,住戶出問題求償無門也沒人負責。面對全台30年以上老屋超過80萬棟,300萬人居住,有關老屋強制健檢、建商資格如何審查與督導,政府都該立刻加以正視。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每年有感地震超過百次,目前80萬老屋,隨著一年年過去,老化速度日益嚴重。但看看台北市每年都更件數,不過600件,更新比例占老屋比例不到千分之1.5。這也是連營建署署長許文龍都說,如果這個地震發生在台北,可能倒掉4000間房屋的原因。

既然都更之路難行,好歹先從老屋的健身補強著手。但目前政府並沒有法令規定老屋必須進行耐震評估、修繕與改建。官方過去對於私有建物耐震體檢態度消極,除擔心侵犯民眾私有財產權外,建物安全曝光可能導致「房價下跌」反彈也是原因。但這次台南強震血淚教訓,已經告訴我們,建物跟人一樣,都必須定期健康檢查。

請結構技師來進行房屋耐震安全初步評估,一件要價10幾到20萬,進行詳細評估,更要價百萬,一般民眾只要房子能住,恐怕願意主動出這個錢自己做體檢的不多。

因次這次營建署打算推出自願性私有建物耐震評估補貼,會有多少人響應,成效有待觀察。且即使有效,一年才500件,對建物安全與人命問題來,也是杯水車薪,緩不濟急。

至於坊間那麼多「一案建商」,主要是出於法令規定,只要100萬元資本額即可成立建設公司,門檻低,讓這些一案公司生生不息。甚至很多一案公司,還是知名建設公司利用子公司推案,更是居心何在。

且這次蓋維冠金龍建商林明輝,除了打帶跑外,甚至被爆之後開的公司找司機當人頭掛名負責人,只要建物出事,民眾即使找負責人求償,也可能討不到半毛。

當年921大地震造成2400多人死亡,10萬戶房屋倒塌的慘劇,到今天台南強震20棟倒塌、38人死亡的悲劇,政府不該再用擔心房價下跌、民眾反彈當理由,迴避徹底要求強制老屋耐震體檢急迫性。不肖一案建商,也得從建管法令著手,對建商資格嚴格把關。

---------------------------

南台灣震災 日本福島縣市長:現在一定要報恩

圖為日本「南三陸醫院」,為了紀念台灣人的愛心捐款,被具體用在災區醫院重建上,將兩國國旗刻在建碑上。(中央社)

2016-02-08  2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台灣6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重創台南市,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時受到台灣各界的援助,福島縣相馬市長櫻井勝延表示,現在一定要報恩才行。

  • 南台6日發生地震,日本民眾感念台灣2011年311大地震時的援助,這次也積極行動為台灣募款。(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南台6日發生地震,日本民眾感念台灣2011年311大地震時的援助,這次也積極行動為台灣募款。(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福島縣相馬市當年311震災時,在台灣的援助之下,興建了4棟公營住宅。得知南台發生地震,今天相馬市在市公所、圖書館等3處設立援助台灣的捐款箱。相馬市長櫻井勝延表示,311東日本大震災時,受到台灣民眾很大的幫忙,現在一定要報恩才行。

而311重災區岩手縣縣長達增拓也發出慰問函給總統馬英九,並於1樓設置為台灣募款的募款箱;宮城縣南三陸町也曾在台灣當年援助下,原本遭到大地震引發海嘯沖毀的綜合醫院志津川醫院於去年底重建,名為「南三陸醫院」,院方也設立協助台灣的募款箱,並決定要捐給台灣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8萬餘)賑災。

南三陸町志津川的組合屋商店街「南三陸sansan商店街」所有店鋪共32家,昨天均擺設「台灣南部地震救援金」的捐款箱。

商店街的副商會長及川滿表示,他們學到了在震災後要立刻動起來的重要性,希望能報恩。而1名捐款的80多歲婦人說,「我們在311震災後,受到台灣的捐助努力活下來。只要能活下來,問題就能設法解決,希望台灣的民眾也能加油。」

波多野結衣獻祈福影片 關心台灣震災

2016-02-07 20:26
 
 
台灣發生嚴重地震災情,波多野結衣數次在臉書關心台灣。(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台灣發生嚴重地震災情,波多野結衣數次在臉書關心台灣。(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台灣大地震災情嚴重,日本女優波多野結衣除夕夜於臉書官網「波多野結衣 台灣官網」PO上影片,為台灣祈福。

波多野結衣今晚以較低沉嚴肅的語氣為台灣獻上祈福影片,另外臉書官網也PO文表示:「各位,是波多野結衣。此次,台灣南部發生大地震,聽說有很多不幸罹難者和受傷的人,感覺特別震驚和擔心。於心中為亡者祈求冥福。同時為希望受傷人能儘快接受治療和儘快復癒衷心祈願~讓我們共同祈福,堅持就有希望,天佑台灣。」

自南台灣發生嚴重地震災情後,波多野結衣就多次關切,除了先在臉書發文關心外,還PO出日本Yahoo為台灣發起的募款網站,今日又由官方臉書釋出個人祈福影片。

 

 

 

波多野結衣為台灣祈福。(圖片擷取自波多野結衣臉書)

波多野結衣為台灣祈福。(圖片擷取自波多野結衣臉書)

日本人踴躍捐款 不到3天就累積7000萬日圓

2016-02-08 0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台灣大地震,台南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永康維冠金龍大樓,日本媒體也紛紛報導此事,日本雅虎(YAHOO)更發起「你捐多少,雅虎就雙倍加碼捐出活動」,該活動至今累積超過7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015萬元)。

日本雅虎可以接受的款項上限是200萬元日幣,沒多久就突破上線,款項還在陸續增加。6日至今不到3天就累積7000萬日圓。

南市災害應變中心統計0206震災迄8日上午8點許,52小時以來在倒塌的永康區維冠大樓救出205人,其中34人死亡,連同歸仁區的2人死亡,總死亡人數達36人。

相關連結請見:

日本雅虎

台南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永康維冠金龍大樓,至今仍有多人受困,救難人員持續搜救中。(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永康維冠金龍大樓,至今仍有多人受困,救難人員持續搜救中。(記者楊金城攝)

日本雅虎(YAHOO)更發起「你捐多少,雅虎就雙倍加碼捐出活動」,該活動至今累積超過7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015萬元)。(圖取自日本雅虎)

日本雅虎(YAHOO)更發起「你捐多少,雅虎就雙倍加碼捐出活動」,該活動至今累積超過7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015萬元)。(圖取自日本雅虎)

--------------------

專家:台南市府立下地方政府救災典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余莓莓轉述王先生看法,提及未曾見過有首長像賴清德市長一樣,第一時間就親上第一線,並且始終堅持坐鎮貫徹指揮,讓救災事務能分層負責井然有條,發揮高度效率。(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13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余莓莓今天在臉書貼文講了一個救災的故事,她並轉述一名救災專家的評論指出,台南市府立下了地方政府的救災典範。
余莓莓說明,前晚,一位認識多年,已從職場退休多時,理論與實務經驗十分具足的救災專家,line問我,是否已從日本返國?若我在國內,他希望能提供一些搶救計畫的補強建議給賴市長。看完這個訊息後,我當即傳簡訊給賴市長,並留下王先生的電話。
余莓莓說,當時心想,以災區現場的滿目瘡痍千頭萬緒,市長連日不眠不休坐鎮指揮,這封簡訊他會有時間閱讀嗎?能夠為他帶來適時的幫助嗎?沒想到20多分鐘後,即收到市長的回訊,說他已指示市府局長與王先生連繫。
余莓莓描述,接獲此一訊息後,她即刻撥給王先生,告訴他有位局長會與他連絡。哪知電話那端王先生當下就回覆,局長已與他通過電話,他們交換了一些重要的意見,因為是專家對專家,所以很快就能溝通理解。必要時,他會親自到台南幫忙。
余莓莓指出,立時,一陣熱流忍不住湧上心頭,賴市長、市府局長在如此慘重的災難當下,連日來無止無休的煎熬投入,猶能保持這樣的拼勁與效率,若不是對於這片土地與人民懷抱至誠的關懷與深愛,若非責任感與使命感的情操驅動,如何能堅持這樣無日無夜焚膏繼晷的過人意志與體能;王先生即使退休多年,每遇重大天災人禍急難,總是一通電話打來,提供專業建議,希望經由我或透過媒體,或直接傳遞訊息予相關當局,希望能對搶救災情做出最合宜的建議與協助。同樣地,王先生也是源於對家園無限深沉的熱情與關愛。是他們,是全國各地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是島嶼善良的人民大眾,共同建構台灣堅韌的生命力。
余莓莓表示,今早她再度致電王先生,感謝他的義助也探詢狀況如何,他詳細回應之後,末了,語帶尊重且意味深長地說,他救災多年,幾乎未曾見過有首長像賴清德市長一樣,第一時間就親上第一線,並且始終堅持坐鎮貫徹指揮,讓救災事務能分層負責井然有條,發揮高度效率。他說,台南市府立下了地方政府的救災典範。
----------------------
南市206震災搶救180小時 總罹難人數116人(名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sgocZu
--------------------
購屋時張大眼睛,別再讓維冠慘劇重演!

作者 / 李建興 發表日期 / 2016/2/8 瀏覽數 / 42,450+

1927 0 2
字級:大 中 小

美濃震災,豆腐渣住宅維冠大樓內的不少受災戶都是在完工多年後才購入,根本不曉得當初建商興建大樓時的狀況,這讓如何買到安全中古屋?成為地震後,台灣人最該學會的一課。

對於預算有限的購屋者而言,中古屋是最佳的選擇。尤但中古屋也正因為年紀較大,因此硬體上的缺點也會隨著年事漸高而逐一顯露。如果只是外觀顯而易見的問題如牆面、地板裂開還容易解決,但若是水電管路、建築結構上的問題就難以解決了,因此買中古屋看房的技巧則十足關鍵,亦是買房必學的一課!

為此,遠見整理了以下幾個原則,讓您買到安全好屋。

1.不看裝修看格局:

有些屋主以前裝修時,會針對房間結構、設施進行改造,等到賣屋時,又把它作為抬高價格的籌碼,其實這些都存在著不安全的隱憂。另外,經過裝修的房子,往往會藉著粉刷,掩蓋房屋本身一些瑕疵或缺陷。例如,牆壁有無龜裂?天花板有沒有滲水發霉?這都無法從看屋中得知的。

所以購屋最好是看空屋。因為空房子沒有裝修遮擋,也沒有傢俱、家電等物品的掩飾,可以清晰地看到整個房子的格局。而如果客廳的門直接面對臥室,私密性較差,則需考慮。好的格局應讓是有效地把各種功能區分開來,如宴客功能、休息功能。

2.敲敲打打、挖出缺點:

房子的賣相與品質,未必能劃上等號。買房子最怕買到虛有其表,問題一堆的爛房子,除了用上述方法看格局外,身上最好帶隻可敲打的筆或小棍子,適度在牆壁和磁磚上敲打,聲音應該要有密實飽滿的感覺才算合格,若聽來是空空的,表示磁磚貼面沒有處理好。

憑這招可以用來預防屋主為了賣得好價錢,而用裝潢將缺點掩蓋的招數;萬一發現異樣,則可當場向屋主詢問,並藉機殺價。

因此,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一定要先向仲介或業主查證房屋重要結構是否有改動的情況。否則,一旦達成交易,待將來才發現問題,追究起來,責任就難以區分了。

3.從外牆窺見問題:

從建築物外牆所用的建材可以看出建築物的屋齡,也影響到建築結構。建築物的外牆若出現裂縫,表示可能無法承受地震的侵襲。

4.外觀透露安全:

公寓或大樓的住戶常私自加裝鐵窗或冷氣機等突出物,影響建築物的整體美觀,也會讓房子的行情下跌,更值得耽心的是,當遇到災難時,還會影響救援。

5.不良樓梯間可能影響逃生:

樓梯間是公寓或大樓的上下通道,一些舊的公寓樓梯間常不平整或間距大小不一,表示建築物施工很差,並可能影響上下樓梯的安全。而若樓梯間堆置雜物也會阻塞上下交通及妨礙逃生。

6.安全設施是否真的安全:

安全設施是否完善會影響居住安全,買房時,你可以就下列幾項進行檢查,逃生梯是否堆滿物品,影響通行;防火巷是否阻塞、堆滿雜物或被占用;是否有停電照明設備。
------------------

-------------------------

安度921卻挺不過206 建物會不會倒...看3關鍵
聯合新聞網聯合新聞網
2016年2月7日 上午 12:56 GMT
中央將與台南市政府合作,偕同建築師等四大公會組成鑑定小組,清查境內危樓件數。圖為維冠大樓。中央將與台南市政府合作,偕同建築師等四大公會組成鑑定小組,清查境內危樓件數。圖為維冠大樓。
台南多棟大樓在921大地震時平安度過,206南台強震卻倒塌,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地震發生,建築物會不會倒,不是看地震規模,而是看各地震度、建築耐震度以及施工品質。

高雄美濃昨(6)日發生規模6.4強震,台南永康、歸仁地區發生多棟大樓倒塌或嚴重傾斜,這些大樓屋齡大多在20年以上,都經歷過921,不少民眾不解這些大樓能撐過規模7.3的921大地震,為何昨日6.4級地震卻應聲倒下?為何美濃大地震,台南卻屋倒?

戴雲發表示,地震發生,各地有不同震度,建築物所受衝擊主要看各地震度,921雖然地震規模大,但震央在中部,南部震度級數較小,昨日凌晨震央在美濃,台南、高雄首當其衝,不可同日而語。

戴雲發指出,很多人以為愈新的房子愈不會倒,這不完全正確;921地震後政府修訂建築法規,重新制定各個區域耐震係數,提高建物抗震標準,921以後的建築物,普遍來說,確實具有較高的抗震能力。

但關鍵仍在施工品質,新的建築在結構設計、鋼筋材質、混凝土磅數都會符合要求,否則就拿不到建照,但鋼筋綁法、施工是否到位,則是建築物抗震力關鍵,如果施工品質不佳,新房子一樣會倒。

義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古志生表示,震波的傳遞,理論上愈靠近震央愈大,但是否釀災,與震動方向及地質狀況不無關聯。

-----------------------------------------

台灣加油 「換日本來幫你們」
聯合新聞網聯合新聞網
2016年2月7日 上午 12:56 GMT
「這次換日本來幫助你們了。」強震重創南台灣,日本Yahoo的網路小額募款至日本時間午夜,累積至兩千八百多萬日圓,日本網友留言說,三一一強震台灣巨額捐款近兩百億日圓,「台灣人的恩情,絕不能忘」。

非營利組織的日本救援協會於台灣時間十點已集結三名隊員及三隻搜救犬,在關西國際機場完成檢疫手續,協會表示,災區情報混亂,據說有兩千五百人在搜救八名失蹤者,不接受國外的救難隊,他們等到晚間六點沒有獲得台灣方面的許可,考慮到搜救犬承受的壓力,決定停止出動。

非營利組織「日本和平願望」的救難人員及搜救犬也進駐關西機場,但得知災區已投入非常多的搜救隊,決定中止前往。

日本Yahoo基金發動網路募款,說明三一一強震時台灣派遣二十八名救難隊員,送來五百六十噸物資,政府民間捐款總額近兩百億日圓。網友捐款,Yahoo將捐出相對的金額,上限兩百萬日圓,捐款很快突破這個金額,但募款持續進行。已有兩萬六千多人響應。

捐款網友留言,台灣物價約是日本一半,當時兩百億日圓,換算日本的物價及人口,約相當於兩千四百億日圓,「要報恩趁現在。」還有人說,「自己第一次獨自旅行就是到台南,台灣人是我的心靈之友」,有人說一度放逐自己,「台灣的溫柔救了我,沒有台灣,就沒有現在的我。」

而六日在東京秋葉原車站外有日本人舉牌「台灣加油」,為南台灣強震募款,這是由政治活動家櫻井誠發起的活動,六、七日的募款後,預計八日轉交給台灣的駐日代表處。櫻井誠同時呼籲日本政府應盡速派遣自衛隊到台灣救災。

安倍晉三向馬總統發了慰問電:「得知台灣南部發生大地震,並出現嚴重災情,我深感痛心。在此,我向遇難者表示由衷的哀悼,並向災民表示衷心的慰問。 在這一艱難時刻,日本願意向臺灣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援助」。歐盟經貿辦事處也在臉書表示,願提供協助。

美國在台協會昨天第一時間也表達關切,梅健華在臉書上表示,南台灣的災情也牽動著全台和美國家屬的心,他不久前才帶家人到台南度假,特別感謝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台南友人的協助,美國在台協會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好與台灣合作,以提供所需的協助與支援。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春節團拜上,特別向台灣民眾致以深切慰問;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中央領導高度關注台灣震災,已啟動應急機制,向陸委會及海基會了解災情,大陸紅十字會捐助兩百萬元人民幣救災。

----------------------------

 

地震「黃金三角」沒用? 林金宏:睡夢中留在床上最好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6日 上午 08:53 GMT
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搜救,救難犬,搜救犬,美濃大地震,地震,台南。(圖/記者季相儒攝)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搜救,救難犬,搜救犬,美濃大地震,地震,台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Image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高雄美濃6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南台灣災情慘重,最新消息指出,目前死傷人數為7死、422傷。由於地震發生在深夜,不少人從睡夢中驚醒,消防專家林金宏呼籲,遇到地震時,切莫躲在「黃金三角」,要立即躲桌下,「像剛剛睡夢中,留在床上才是最佳策略。」

林金宏今早在臉書寫下,「從剛剛地震收到的資訊,我發現台灣的防災教育真的有問題,第一時間就有一位蔡博士在廣播提醒大家要開門,躲黃金三角,在此呼籲大家千萬不要相信,地震時要立即躲桌下,像剛剛睡夢中,留在床上才是最佳策略。」

他解釋,剛從睡夢中驚醒,若是留在床上或躲在床角,才不易跌倒受傷。有網友詢問,為何不能躲在「黃金三角避難區」,他表示,坊間流傳地震時,躲在冰箱、桌子、牆柱等旁邊,可躲避掉落的重物,製造出「黃金三角避難空間」,該說法「根本是錯誤的!」

▲地震躲黃金三角?(圖/翻攝自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他表示「黃金三角」實驗是利用炸藥直接爆破建築物的柱子,「這在真實地震不容易發生」,由於建築物結構注重「強柱弱梁」。地震時,梁會先斷、混凝土剝落、牆面破損,不可能直接出現樓板塌陷情形,「所以在一個錯誤的實驗基礎下所歸納出之結論也一定是錯的。」

此外,當地震造成塌陷時,假設2樓樓板塌陷,代表1樓的天花板掉落,「就一樓的人而言,桌旁有可能出現黃金生命三角(只是可能,還不一定會出現),對2樓的人而言,有可能因為躲在桌旁,人跟桌子一起掉落,然後可能被桌子壓死。」

Image
他質疑,為何主張黃金三角的人,從未提到這個部分,「很明顯他的思考不夠全面,只看到他想看的部分,沒有完整的邏輯思維」。林金宏好奇,若房屋未垮,躲在桌子旁邊,應該較容易被掉落物品打到,反而桌子底下較安全,「為什麼要建議大家躲在桌子旁邊,實在很難找到一個合理的答案。」

他也舉921大地震為例,當時有人說孫氏兄弟因為躲在冰箱旁形成黃金三角,才得以倖免於難,但若是建築物樓板塌陷,一定伴隨著建築傾斜、倒塌現象,每一層樓重物一定都會移位,翻覆,躲在這些重物旁邊可能壓死,「將人夾在牆壁及重物中間,哪來的『黃金三角避難空間』,只會出現一個『黃金三明治』。」

Image
林金宏認為,地震時,根本沒有一定會形成「黃金三角避難空間」的地點,所以還是建議躲在桌子底下,一來可以避免被掉落物打到、二來不會被翻覆的桌子壓到、三來不會被移位的桌子夾到。

他也提醒,玻璃桌面底下不適合躲藏,因為沒有保護效果,會被破碎的玻璃割傷,「談地震防護,不能只從一個點去思考,必須通盤考量,選擇一個『兩權相害取其輕』之做法,『黃金三角避難空間』根本沒有考慮掉落物的問題。

--------------------

防惡建商脫產 下周一提假扣押
2016年02月11日

維冠金龍大樓建商林明輝,前天因大樓倒塌釀死傷遭收押偵辦。翻攝畫面
為保障維冠金龍大樓受災戶權益,台南市政府已擬妥相關法律資料,並向受災戶蒐集委託書,準備假扣押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的名下財產。市府秘書長陳美伶昨表示,下周一就會向台南地院遞狀聲請,市府也組專案小組,率先體檢林明輝歷年興建建案,下周將會同土木技師公會協助,全面體檢相關建案,避免維冠金龍大樓悲劇重演。
曾在維冠住過2年的林建坊,弟弟林亦成仍受困失聯,生死未卜,他說若擅自圖利更改導致房屋結構出問題崩塌,檢調應積極蒐證究責。

「樓塌應有人負責」
林建坊說,目前大樓已塌下,就該要有人負責,「假扣押建商財產有助對日後求償,有做總比不做好。」
陳美伶說,市府另規劃短中長期的後續協助,包括災民安置、租屋協調及罹難者後事,下周一在市府一樓成立台南震災專責服務小組。台南市法制處長蕭博仁說,後續有諸多法律訴訟或重建協調,為達到最高效率,市府會向災民取得委託書,以便由市府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幫災民出面求償。
記者辛啟松、周昭平

------------------------

東星纏訟14年 一毛也沒拿到 別讓災民等到沒用的判決書
2016年02月10日 04:10 林偉信/新聞分析

司法三箭齊發 為災民討公道
921大地震位於台北市八德路的東星大樓倒塌。(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災民的血淚心聲無非是釐清肇事責任並討回公道,但若司法如同921東星大樓案一般牛步審理,恐怕等到三審定讞,黑心建商早就脫產,該受刑罰究責的人早逃之夭夭,災民等到的只是一張無用的判決書。

發生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檢方認定東星大樓倒塌,造成87人死亡,105人受傷。1個月後,台北地檢署認定大樓結構設計不良、偷工減料情形嚴重,倒塌是人為因素,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前國民大會副議長謝隆盛等5名東星大樓起造人、營造商及建築師。

但謝隆盛及建築師張宗炘最後都因死亡,獲公訴不受理,另鴻固營造董事長杜明福則匿居海外未歸,刑事究責部分,僅監工徐茂雄在2008年間被依業務過失至死罪,判刑1年半確定。

東星大樓受災戶提起國賠訴訟部分,一二審都認定台北市府工務局沒有盡審查責任核發建照,應負起國賠責任,但北市府執意上訴最高法院,惹來非議,最後在輿論的批評下,市府才在2007年與受災戶以1.2億元達成和解。

民事求償部分更離譜,官司纏訟14年前年才終於定讞,法院認定建商鴻固營造、前國大副議長謝隆盛繼承人謝吳雪蕙、監工徐茂雄3人有疏失,判決須連帶賠償170個受災戶加計利息共3.3億多元。但營造商、監工等人已脫產,受災戶一毛錢都拿不到。

前車之鑑,維冠大樓目前除了應持續搶救受困民眾外,台南地檢署須以積極的態度,對建商、建築師及營造商等相關人士,先祭出限制出境的強制處分,防止可能的被告逃亡規避刑責。

民事求償部分,檢方可用查扣犯罪所得名義,對建商等人先行凍結資產,法院審理災民的假扣押聲請及民刑事訴訟案,也應妥速審結,政府公權力的有效發揮,才能真正讓無助的災民討回實質正義。

----------------------------------

20160206 美濃大地震相關災情蒐集 (不斷更新) | 硬是要學 - http://goo.gl/TBPzUX

整理包/春節醫院看診嗎?查詢全台資訊看這裡|健康關係|聯合新聞網|天下雜誌 - http://goo.gl/BCD7hE

----------------------------

 

防震,是台灣最迫切的功課!

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
2016年2月7日 上午 09:20 GMT
 

美麗島嶼台灣,一直深受颱風與地震之苦。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傳出重大災情,每次災情後,又總會引發水土保持不佳與建物偷工減料的反省聲浪,結果又總是不了了之。

但你知道嗎?《遠見》記者統計,921之後 ,過去十五年來,台灣地震次數雖比颱風少,但傷亡人數卻比颱風多。地震在921後,已造成一萬五千人傷亡,比颱風多三倍。顯然,建築物切實防震,是台灣無法忽視的現實。

專家已預測,如果什麼都不做,類似這次小年夜的地震若發生在台北,將有四千棟建築物倒塌。這絕對是全民無法承受之痛。

(圖表製作:陳芳毓)

----------------------------

日兩大報社論 為南台灣震災送慰問祝福
新頭殼newtalk | 鄭凱榕 編譯報導
發布 2016.02.09 | 02:45 PM | 更新 2016.02.09 | 06:20 PM

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兩大報,9日均以社論為南台灣震災送上慰問和祝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兩大報,9日均以社論為南台灣震災送上慰問和祝福,並點出希望日本提供台灣有效的幫助,並期待在未來台灣、日本面對地震能相互支援合作。


日本《朝日新聞》9日社論標題為:「台灣地震 面對震災攜手合作」(日:台湾地震 震災に向き合う連携を)。文中指出,台灣正值舊歷正月春節、家族返鄉過年的大事,可以理解突然發生地震,痛失骨肉至親與友人的悲傷。


《朝日新聞》社論指出日本和台灣除了歷史、地理相近,颱風等自然災害也很多,位處歐亞大陸邊緣的地震多發地帶,同樣必須面對震災風險的問題。


日本政府已經致上慰問訊息:「任何必要的支援都準備好了。」《朝日新聞》也主張,希望能極盡可能地支援台灣,也希望就中長期而言,能夠強化在防災準備上的攜手合作。


《朝日新聞》點出,首先,人命救助是最優先的考量,目前對於搜救作業的直接支援似乎已經沒有需要,但似乎可以思考討論對於醫療和重建提供支援。


大樓倒塌現場,從建築物瓦礫中找到沙拉油桶,也有論者認為這是建築工程的缺失。調查倒塌的原因,或許可以在建築基準和監工查驗體制等方面上相互學習。


《朝日新聞》回顧過去歷史,指出台灣和日本之間,關於地震對策上,已經有著過往交流經驗的累積。


1999年台灣中部大地震的時候,日本派遣了緊急援助隊,動用了調查生命反應的裝置、空氣切割機等當時最新的機器。許多NGO也進入現場,並將1995年阪神大震災後所使用的組合屋贈送給台灣。


到了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的時候,台灣反過來伸出手給予非常多的援助。台灣的消防救援隊,以及擁有高度災害救助知識和經驗的NGO當時非常活躍,也有長期從事支援活動的台灣佛教團體。(根據2011年5月底的紀錄)台灣捐助了日本170億日圓,至今留給日本社會深刻的印象。


為了回報這樣的恩情,日本東北受災的地方,開始出現支援台灣的行動。《朝日新聞》表達希望,期待這樣民間相互支援的精神能更加擴張生根。


《朝日新聞》指出,近年來日本政府高舉為國際貢獻防災方策的名義,去年3月在仙台舉行了第3屆聯合國防災世界會議。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中,持續追求都市等人類居住地的安全改進。


發生了大震災的經驗,不只是災後的對應,從平時開始,就要建造面對災害能堅強應對的社會,這樣的努力是國際上共享的寶貴經驗,也有助於日本的和平外交。


地震的發生,沒有國界。台灣和日本相互學習,似乎也可以「防災」作為建構國際關係的先行模型吧。

日本《產經新聞》社論標題則為:「台灣南部地震 希望能送達有效支援」(日:台湾南部地震 効果的な支援を届けたい)。社論表達祈福,就算早一刻也好、多一人也好,也能越快越有更多的人被救出,並希望日本盡其可能地提供援助。


《產經新聞》指出,這次的地震受災現場雖然是點狀、在地,但是搜救可能會是長期化行動。對於搜救隊員的支援、受傷者的治療、受災者的生活支援等,隨著時間過去將會是必要的,所需的人員和物資也將會相當多樣化。


《產經新聞》建議,根據日本311東日本大震災,和21年前的阪神大震災的經驗,除了「現在可以做的事」以外,也要考慮「接著下個階段必須要做的事」,希望能成為台灣人民的力量,提供有效的支援行動。


《產經新聞》認為,在311東日本大震災中,從台灣來的溫暖支援,支持扶起了日本災民的心,現在是日本人支持台灣人民的時候了。


《產經新聞》指出,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交接處,位於從日本的東海岸一直延伸到南海海溝的延長線上,和日本一樣,或者說更容易發生地震。1999年發生了規模7.7的集集地震(台灣大地震),有2413人因此罹難。


《產經新聞》認為,對於台灣和日本來說,災害時的相互支援,以及包括地震觀測、建築物耐震化等中長期的防災觀點上,彼此有必要建構緊密的合作協力體制。


這次的地震屬於「直下型地震」(也就是震源位置所在地發生的地震),規模稍大,最大震度「6級」,相當於日本震度6弱~6強之間。但是,發生大樓傾倒的台南市,震度只有「5級」(相當於日本震度5弱~5強之間),一般來說,並不是會讓大樓倒塌程度的劇烈搖晃。


倒塌的大樓樑柱中,露出許多沙拉油桶,越來越傾向很有可能是因為豆腐渣工程導致的人為災害。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很驚訝,但是在日本也有偽裝隔震橡膠的情形,其問題的根本也沒有什麼不同。


台灣台南市所發生的慘事,應該再次銘感五內牢記在心,在地震中,為了保守人命,最重要、也應是最優先的課題,應該是「耐震化」

-------------------------

我見我思-日本老房震不倒

2016年02月13日 04:10 黃菁菁
日本和台灣同處於地震帶,讓人佩服的是,日本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建商到住戶居民都有很高的防災意識,對建築物耐震安全性的要求也高。(圖/本報系資料照/吳毓敏攝)
日本和台灣同處於地震帶,讓人佩服的是,日本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建商到住戶居民都有很高的防災意識,對建築物耐震安全性的要求也高。(圖/本報系資料照/吳毓敏攝)
台灣強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黑心建商的豆腐渣工程葬送了許多寶貴的生命,民眾對住宅建築的耐震度認知不足也值得檢討。像維冠大樓傳出房東不顧大樓安全結構,任意拆牆的問題,在日本實在很難想像。

日本和台灣同處於地震帶,每次震災都會讓日本記取慘痛的教訓,日本建築法規中的耐震基準也是一改再改。讓人佩服的是,日本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建商到住戶居民都有很高的防災意識,對建築物耐震安全性的要求也高。

日本於關東大震災的隔年,1924年便領先全球施行了《建築物基準法》的耐震基準,規定建築物必須經得起震度5級左右的地震。1978年日本發生芮氏規模7.4級的宮城縣外海地震,日本政府於1981年又大幅修法,規定住宅建築必須經得起震度6級以上的地震。

1995年日本發生芮氏規模7.3級的阪神大地震時,符合新耐震基準的建築物大多倖免於難,新耐震基準適用前蓋的老舊建築則多數被震倒。阪神大地震讓日本政府對新耐震基準有了信心,同時也得到教訓,必須針對老舊建築加以管理,以因應新的耐震基準,因此制定了《建築物耐震改裝促進相關法》。

近年日本政府為提高建築物的耐震安全性,2014年11月25日施行耐震改修促進修正法。規定大型商辦住宅大樓有義務提出耐震診斷報告。住宅大樓的住戶管理委員會開會表決「是否進行耐震裝修工程」時,原本規定需四分之三以上的屋主贊成方可通過,修法後只要超過半數屋主贊成即可通過。

東京都中央區一棟13層公寓大樓的管理委員會,10多年前決定進行耐震裝修工程,在地基和中間樓層加設免震裝置,以大幅減輕地震時來自地盤的震度。當時40多戶都願意配合暫時搬離,以利施工,也求今後能住得安心。

住宅建築進行耐震裝修工程時,除了可向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公共團體申請補助外,有些建商也會提供部分補助。

日本的公寓住宅大樓都有由所有屋主組成的管理委員會,該委員會有很大的約束力。連搬家或室內裝潢、整修都必須向住戶管理委員會報備,裝潢設計圖也需管理委員會審核,若影響到大樓結構則不准施工。

平時則規定防火梯、玄關外等禁止放置私人物品,以確保災害發生時的逃生通路,這些也會有專人定期檢查。

住戶每月都要繳管理費和修繕基金,20坪的公寓房子,月繳台幣1萬元的管理費加修繕基金是很普遍的。這些錢都沒有白花,住宅大樓外牆會定期粉刷,定期派專人沖洗或更換室內水管,也會定期檢查消防設備等。這也是為什麼東京許多老舊住宅大樓仍能保持整潔的外觀,經歷311大地震仍屹立不搖的原因吧。

------------------------------

台南震災 救援歷8天完成
中央通訊社
中央通訊社
王淑芬
1 天前
分享
推文
分享
電子郵件

找到主委後維冠搜救行動結束,賴清德鞠躬感謝各界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大事記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台南13日電)慟!南台灣強震共造成116人罹難、1人列為失蹤、104人送醫;失蹤者到今天下午4時完成搜救,其中維冠大樓罹難人數是114人,有人全家共赴黃泉,也有人頓失依怙,失親的苦痛,殯儀館是淒風苦雨,家屬傷痛欲絕。

救難工作於今天下午4時完成,最後一名被救出的罹難者是維冠大樓的社區主委謝鎮宇,搶救歷時8天;最辛苦的是第一線的警消救難人員。

正當全台灣人期待準備過農曆新年,2月6日、小年夜凌晨3時57分規模6.4地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濃區的強震,震垮了全台迎春氣氛,取而代之的是驚慌、無盡的傷痛與永遠難忘的震災。

地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濃區,但是災損最嚴重的卻在台南市永康、歸仁一帶,台南市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歸仁區幸福大樓,塌陷壓扁,7樓變4樓、新化區中山路上的京城銀行大樓呈75度傾斜,鋼筋外露撕裂,還有仁德區太子一街4層樓建築傾斜等,另有約60棟建築受損成了危險待拆建築。

震後,災民急尋親失聯親人,也難過一生心血,原本可以遮風蔽雨溫暖的家,在數秒鐘的天搖地動後已經支離破碎,有人泣訴同床的先生被梁柱壓死、襁褓的新生兒殞命,還有即將臨盆的孕婦不及分娩,還有情侶相擁保護,更有家人祖孫三代7人共赴黃泉,地震斷送了寶貴的生命,也讓很多家庭破碎,每個故事都令人動容不捨。

台南市政府在地震通報災損後成立救災指揮中心,警消、救難人員湧入,各式探照燈具和機具、人員漏夜搶救,中央也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各縣市政府消防特搜隊陸續抵達,日以繼夜接力救援,從黑夜到黎明,不眠不休。

災情最嚴重的是維冠大樓,維冠建設公司於1989年向南市府登記、1992年取得維冠金龍大樓的建築執照、民國83年11月取得建築執照。維冠共17層,有A、B、C、D、E、F、G、H、I共9棟大樓,1至3樓是燦坤永康店承租門市及診所,4樓以上是住宅,屬住商混合大樓,約有90多戶近200多人居住。

土木和結構專家勘驗質疑維冠大樓疑有大樓梁柱所用混泥土握力不足、箍筋彎度不夠的問題。

正當搶救進入第36小時,台南市長賴清德眼見救難進度阻力大,宣布已備妥大鋼牙機具,準備借助於機具,加速結構破壞,以把握救援黃金時間;但是家屬意見紛歧,唯恐存活者受到二次傷害;大鋼牙計畫到8日晚上啟動,加速開挖救援進度。

同時間,檢調為了保全受災戶債權,收押維冠負責人林明輝及建築師等3人,台南市政府也提起對建商的假扣押,確保受災戶權益;救災、究責、保全債權等,同時並進。

另方面,各界捐助物資、金錢紛紛湧入台南賑災專戶,愛心源源不絕;緊接著震災造成數百死傷是天災還是人禍,正待專家、司法查察,儘快給災民一個交代。1050213
--------------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大事記
台南震災 救援歷8天完成
維冠A1林女未尋獲 列失蹤人口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3日電)高雄美濃6日凌晨3時57分發生規模6.4強震,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應聲倒塌,造成114人罹難,以下是維冠大樓倒塌大事記。

2月6日,高雄美濃強震,維冠金龍大樓倒塌,4棟9區大樓多壓倒在永大路上,地下水管、瓦斯管斷裂,台南5萬戶缺水,台南地檢署分案偵辦。

2月7日,日本專家抵達維冠災區,總統馬英九取消除夕談話,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2月8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初估罹難者逾百人,台南地檢署傳訊維冠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等人。

2月9日,台南地檢署認定維冠大樓借牌營造,有偷工減料之嫌,聲押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獲准。

2月10日,日本政府援助維冠災區因應缺水物資抵台,台南市長賴清德感謝。

2月11日,台南市政府協助災區居民對維冠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等人提出3000萬元扣押。

2月12日,─台南地方法院裁定維冠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等人3000萬元假扣押。

2月13日,搜救隊在維冠G5發現謝姓主委最後1名罹難者,搜救行動結束。1050213
-------------------
巧合! AM3:57地震 PM3:57尋獲最後一人
2016年02月13日 21:09 綜合報導
影音新聞來源/中天提供

不一樣的新「視」角
號召粉絲
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整個救援行動在今天下午3點57分找到最後一位受困民眾後結束,這個時間點和八天前地震發生的凌晨3點57分,時間點意外巧合,而8天來的救援行動雖然救出了175位生還者,有114人罹難,也已經是台灣地震史上單一大樓倒塌,死亡人數的新高。

連續8個日夜沒有停過1分鐘的搶救行動,就剩下最後的收尾工作,部分搜救人力下午開始撤離,台南市精英搜救協會總隊長李志強表示撤離不是放棄,只是做統一的人力調配,但還要找還有一位只是經過維冠大樓清晨起床運動的民眾。

而救援行動持續到下午3點57分,找到最後1位受困住戶而宣告結束,這時間和地震發生的凌晨3點57分時間一模一樣,是個難以解釋的巧合。
巧合! AM3:57地震 PM3:57尋獲最後一人/圖截自中天新聞
------------------------

【更新】詹詠然/詹皓晴雙打封后 冠軍獎金全捐給台南地震災民 | 即時新聞 | 20160214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vio9wN

2016-02-14_231741  

詹家姊妹台灣賽奪冠 59萬獎金全捐震災
2016年02月14日 17:32 周鎮宇

詹家姊妹
「詹家姊妹」詹詠然(右)、詹皓晴(左)成功為台灣留下WTA台灣賽雙打后冠。(周鎮宇攝)
詹詠然與詹皓晴兩姊妹,今在WTA台灣公開賽雙打決賽,面對來自日本的穗積繪莉/加藤未唯,在台灣球迷的眾所期盼下,以直落二6-4、6-3獲勝,將首屆賽事雙打后冠留在台灣。

首盤雙方就以互破發開場,接下來各保一個發球局後,開始展開破發大戰,直到第9局,詹家姊妹成功保住,第10局又順利破發取下第一盤。

次盤詹家姊妹靠著首盤氣勢,漸入佳境,發球局全部保住,並在穗積繪莉/加藤未唯的首個發球局,就成功破發,以6-3拿下第二盤,順利奪下雙打冠軍。

賽後詹家姊妹也宣布,要將WTA台灣公開賽所獲得的冠軍獎金17724美金(約59萬台幣),全額捐給台南地震受災戶,幫助他們早日回復家園。

 

---------------------------------------

防災,當然不是設了總署就靈光

 

2016-02-14 16:53

◎蔡宗翰
近日拜讀藍弋丰先生《設了總署就靈光》一文,藍先生以「成立專責防災單位是疊床架屋的做法」對李鴻源前部長日前所提出的觀點進行評論,然藍先生一文恐忽略了台灣災害防救體系的「本質問題」。筆者身為台灣災害防救體系之一員,希望能就幾點專業看法加以補充。

在南台大地震中崩塌的永康維冠大樓,造成114人不幸罹難的慘劇。(記者湯世名翻攝)
一、災害管理的循環包含「減災、整備、應變、復原」。災害管理不只有「應變」,且「應變」也不非僅有消防。以地震為例,從減災、整備、復原三個面向來看,均非屬消防專業及能立範圍,也因此無法肩任訂定國家級更高層次的地震防災策略的任務。
二、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為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之改制,李前部長當然不可能不知道,然而,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非屬「正式機關」,在人事、預算上沒有對各部會的直接指揮權,而是以「協調性質」為主,因此實際運作上較難發揮強而有力的督導作用。
三、假設另外成立專責單位,並非把行政院9部、2署、2委員會併入,而是將上述這些單位中,與災害防救權責相關的科、局併入此一專責單位。以政府目前的財政狀況以及嚴格的政府員額控管下,只能在不增加整體員額的情況下,成立此一專責單位。
四、一旦專責機構成立,負責的首長應具備何種專業背景?「災害管理」的專業顯然是最重要的。不但須對災害管理的本質、國土計畫、社會科學、防災科技有通盤性概念。在能力上,也需具備溝通協調的技巧、跳脫單一領域的視野或工作經驗、不斷吸收新知,了解各種資訊與科技的發展可能。
五、跨部會任務並非一定要設個總署才能推動。但災害的本質具有急迫性、人命危害、甚至直接影響產業發展及人民生計,牽一髮而動全身,這與推動綠能、運動、文化影視產業、貿易協定等,在本質上完全不同。再者,經世界銀行統計,台灣的災害潛勢風險幾乎堪稱世界第一,看看美國、日本在防災組織上的規劃,再回頭思考台灣做的夠不夠完善?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六、的確,如同作者所說,災害管理不是設了總署就能靈光,因為一個組織要能有效運作,仰賴的依然是「人」、相關法令、權限劃分以及人才培育等配套措施。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科員)
----------------------
不是造神 是標準變高

推文到plurk
2016-02-15 06:00

◎ 李俊賢
不作秀,用臉書詳實的記錄與報告持續的救災進度與救援情形。
不空話,用心帶領市府團隊,完整有規劃地完成震後的每個危機處理。
賴清德用最少的睡眠,做最多的事情,讓救災人員、災民知道,市長一直都在努力,與你們同在而不停歇。
如果,台灣的政治就是要造神,習慣用選票把所有責任堆疊在一個當選人身上,賦予他強大的權限,也要其扛下巨大的重擔。那在這一次,賴市長真的展現了他的能耐,用直轄市長所能的權限,盡力完成了市民託付的重任。
縣市首長要處理的事,絕大部分都不是本身所學,要如何處理,考驗的是身為領導人的市長的管理能力、應變能力及學習能力。絕不能以自己不夠專業而卸責;相反的,如果發現人民正是在某領域有所需要,更應義無反顧的投入,因為你,責無旁貸。
事實上,政治本來就不該是造神遊戲,然而,如果現階段,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走到了這般,那就試著用這樣的高標準來要求每一個政治人物,不要只是把選票當作廉價的代幣,讓它在遊戲中貶得一文不值。
賴市長給全台灣所有政治人物上了一課,如何在急難事件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以及應有的作為。以後台灣政治人物只能更努力超標,媒體也會以這個標準檢視每位領導人。就像以後拆除一個高架引道都得以六天作為標準一樣。政治人物越來越難做,因為檢視標準越漸升高,卻是人民之福,我樂見其成!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屏東縣民)
------------------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案 建商林明輝等人判最高刑度5年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2月6日台南市永康區維冠大樓在大地震中倒塌,造成115人死亡、96人受傷、289人無家可歸慘劇,建商林明輝等人涉犯《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南檢建請法官量處最重刑度5年,不過業務過失致死罪最重就是5年。台南地方法院今(25)日下午宣判,林明輝等5名被告均判處最高刑度判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9萬元。

▲維冠大樓倒塌。(圖/資料照)

5名被告分別是維冠建設負責人林明輝(64歲)、建築師張魁寶(63歲)、鄭進貴(63歲),維冠公司設計部經理洪仙汗(58歲)、大合鑽探技術顧問公司結構技師鄭東旭(52歲)。

維冠金龍大樓在206台南大地震中倒塌,檢調查出該建物是因偷工減料導致耐震力不足釀禍,4月7日南檢偵結,認定林明輝、洪仙汗、張魁寶、鄭進貴、鄭東旭等5人涉犯刑法第276條第2項之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嫌,犯罪事證明確,均予以提起公訴。

檢方查出,林明輝為節省成本,指示維冠公司設計部經理洪仙汗負責指導繪製建築設計圖說,竟為偷工減料及增加樓版面積,未按照結構計算書之配筋表,擅自減少梁柱接頭配筋量、縮減部分柱斷面尺寸、改變部分梁柱接合情形,再指示不知情的繪圖員繪製配筋詳圖及各樓層之結構平面圖等圖說,以致影響維冠金龍大樓結構安全,而建築師鄭進貴、張魁寶也未盡審核責任,就輕率簽證。

4月22日首度開庭時,5被告皆否認犯罪,其中林明輝僅稱自己監督不周,向被害者家屬道歉,被告律師團認為,檢方不能以現在的防震標準看待過去的舊建物。在此7個月審理期間,被告律師與檢方就建築責任進行不少論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