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66401d1488729d365781  568367363c192  

退役的死老百姓們為何支持洪慈庸?(管仁健)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15.12.31 | 05:37 PM | 更新 2015.12.31 | 06:56 PM

台中市第3選區立委選情激烈,綠營以大咖轟炸方式,希望衝高得票數。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總統大選只剩半個月了,雖然尚未開票,但人人心裡有數,大勢早已底定;可是立委選情卻冷熱不同,尤其首次參選的台中市第3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政治素人洪慈庸,支持度從一開始嚴重落後楊瓊瓔,力追到情勢緊繃,甚至大有機會翻盤。《中央社》12月30日報導:


「導演吳念真日前幫洪慈庸拍攝宣傳影片,他在片中表示自己受洪慈庸爭取社會公平正義的勇敢感動,『慈庸像是值得信任的女兒』。影片中,吳念真以溫和嗓音表示:在我們那個年代,如果要做什麼事情,爸爸媽媽都會跟你說:『你管那個要做什麼?你好好地工作,好好地賺錢,好好地去娶妻生子就好了。政府的事情你不能批評,你若是批評,隨時被抓去關。』若不是有一些年輕人,有熱情,有希望的人,不怕死的人,去做這些事情,去辦黨外雜誌,去做街頭運動,台灣歷史可能一直沒有改變。」


洪仲丘事件發生迄今已2年了,馬英九、軍方高層與黃復興黨部,或許至今依然不解,只是死了一個高官口中的「洪員」,從戒嚴時代至今60多年來,這種事多到無法計數,為何只有本案會引發如此大的「民」怨?


台灣實行了60多年的徵兵制,大多數的成年男子都服過兵役,都知道軍隊是為了戰爭而籌組的武力團體,傷亡在所難免;也都知道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甚至霸凌都有一定的合理性。理論上軍民之間的鴻溝,不該比其他實行募兵制的先進國家更大才是。


但洪仲丘引發的「民」怨,偏偏又大多來自於義務役退伍的士官兵;因為我們也經歷過「數饅頭」的歲月,甚至還看過、聽過比洪仲丘更無辜、更悲慘的「意外」或「自殺」案例。洪仲丘去世在退伍前幾天,按照軍中「優遇待退者」的潛規則,早已經是百無禁忌的「紅軍」。若不是像尹清楓那樣,衝撞到了某些職業軍人們不可告人的核心利益,長官們會這麼「閒」?不但施壓下屬,還跨單位打電話關說醫院,最後再費心「喬」出另一個旅的禁閉室,特別空出個位子來惡整一個下士?


當初這些職業軍人們會上下一心、不辭千辛萬苦的,為的不就是要在禁閉期間虐死洪仲丘,再以中暑搶救不及結案?就像以往軍中成千上萬的意外或自殺事故。不然熬過那幾天就退伍離營的洪仲丘,新仇加舊恨一定更加大鳴大放,這些人會更心安嗎?長官專程去禁閉室探視洪仲丘,不就是希望把握在禁閉室的最後一兩天,喬出這個「意外」嗎?


原本一切都照著計畫在走,偏偏遇到一位也快退伍卻不開竅的預官醫官,堅持把洪仲丘外送民間醫院,即使救護車內沒急救設備,也不鳴笛,只開20公里,這麼一拖再拖,甚至洪仲丘都到了三總,連父母都來了,才被送回家留了全屍,沒被軍方一貫作業的裝進骨灰罈。當時軍方堅持要辦那個預官軍醫,不也就是要殺雞儆猴,讓其他知情的義務役士兵閉嘴嗎?


從戒嚴時代尚未結束,我就花錢花時間在找尋拼湊戒嚴時代的各種奇案。唯一提到解嚴後的只有空軍作戰司令部女童命案〈江國慶冤案〉。維基百科會出現「江國慶」這一條目,也是多年前有網友看到拙作才開的。


要描述軍中這個黑幫,從眷村切入大家就更能理解。王偉忠、賴聲川所拍的那些眷村戲是假的嗎?當然不能說全是假的,眷村裡守望相助,大家感情好的比親戚還融洽。但是很抱歉,這是平常。一旦遇上白色恐怖,誰家的父母被抓了,小孩就算餓死,鄰居也不敢出手相助,就像這一家有人得了痲瘋鼠疫。尤其很多鄰居都還是同單位的同袍。


請問我說的這現象是假的嗎?王偉忠、賴聲川拍的眷村戲膽敢觸及眷村的白色恐怖嗎?為什麼有這現象?很多眷村白色恐怖甚至就是鄰居挾怨報復,因為眷村與傳統鄉鎮不同,鄰居全無血緣關係,所以一遇大難,問題才會浮現。很多外省人甚至要小孩將來能出國就永遠不要再回來,這種被出賣、被遺棄、被落井下石的窘境,沒經歷過的人,當然很容易就用教忠教孝的八股來堵我的嘴。


這60多年來,軍中有多少自殺、意外,背後有多少不可告人的黑幕。但置身其中的人,能不落井下石、助紂為虐就算好人了。拿洪仲丘這一案來說,當時該選區的立委,也是軍系立委的楊瓊瓔,安慰一下家人後就「神隱」了。是因她深知自己的位子,來自軍方高層的關愛,大於來自個別選民的信任,因而必須表現出比其他男性更「軍系」嗎?還是要讓軍方獲得緩衝時間,得以上下一心的滅證串供嗎?這種現象,就像江河清博士所說:


「許多男性在退伍後,往往會選擇用談笑說當兵往事,以證明自己的陽剛氣質;他們總是不太願意談論在軍旅過程中的害怕、惶恐、悲傷等壞情緒,以避免被看作是陰柔軟弱,不像個男人。兵役變成了一種每個『真正的男人』必經的磨練,當一般人聽到役男抱怨部隊生活時,也會傾向勸說忍耐,而不是支持對抗。兵役經驗不但加深男性既有性別意識型態,這些性別意識型態也確保了男人們無法公開肯認兵役的創傷情緒,甚至把兵役說成是男性成長的過渡儀式,或說『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如此弔詭地迎合了徵兵制的暴力性,更確保了軍隊、兵役與性別意識型態的持續運作。」


因為有江國慶的爸爸、黃國章的媽媽與洪仲丘的姊姊等英雄,他們堅持不妥協、堅持要軍方交出真相,這一切才出現轉機。堅持對抗不是在找軍人的麻煩,因為軍中若不注入活水,去掉那些陋習,繼續任其發臭,最後所有生物都會死光,打仗時還有誰會真的向前衝?我們這些退役的死老百姓們,支持洪慈庸而不支持軍系立委,是因我們對這個曾奉獻過青春的團體仍有感情。因此支持洪慈庸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要讓軍中注入活水。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政治素人會素人 柯文哲鼓勵洪慈庸承擔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 http://goo.gl/g4D0iB

---------------------------

司馬觀點:蕭美琴與洪慈庸(江春男)
2016年01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政黨輪替有很多不同層次,最重要的是總統,具有象徵意義,但最實質的輪替是國會多數黨的輪替,如果這次民進黨沒過半數,就不算真正的政黨輪替。但是不論如何,國民黨注定失去國會最大黨的地位,這比失去總統寶座的影響更為深遠。
立法院長期在國民黨控制之下,即使阿扁執政8年,民進黨在國會也是少數黨,這種情況即將改變;總統和國會都在民進黨手中,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淪為在野黨。親中的國民黨首次在台灣變成少數黨,對台灣民主具有莫大意義。


石上種植民主花草
民進黨創黨初期,在城市都會區獲得最多支持,很長時期,中南部和農業地區都是國民黨票倉,後來情況倒轉過來。現在除離島和少數地區,都曾經政黨輪替。政黨輪來輪去,大家習以為常,其實過程蠻艱辛的。
以花蓮而言,簡直是民主荒漠,各種條件對國民黨很有利,民進黨前仆後繼,多次都棄甲曳兵,無顏見江東父老,直到蕭美琴決心下去蹲點。她的拓荒精神,讓人難以置信。
4年來,蕭美琴每個禮拜都在立法院和花蓮兩地奔走,自己開車到宜蘭,再搭火車到花蓮。花蓮人囗不多,但土地很大,南北開車要3個鐘頭。她在美國長大,專長是國際外交,如今面對的是中央山脈和太平洋,在石頭上種植民主花草,除非內心有強大信念,不會如此堅忍。

艱困地區翻轉選情
洪慈庸是另外一個典型,對政治白紙一張,遇到困境無所畏懼,面對國防部如此,面對強大對手也是如此。經過幾個月磨練,她已有大將之風,卻仍然保持原來的純真樸實。她是時代力量提名的,卻受到綠營各路人馬的力挺,在民主艱困地區,翻轉選情。
蕭美琴和洪慈庸所代表的開拓精神,對綠營的不斷壯大,和這次國會的輪替,都具有特殊意義。可惜,這種人在國民黨絕對找不到

捲洪案走不出陰影!洪慈庸踏政壇只因這7個字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如果說洪仲丘事件,改變姐姐、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洪慈庸的人生,那這7個字就是洪慈庸踏入政壇的關鍵!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洪慈庸表示,參選立委一直都不在她的人生計畫中,直到發生弟弟的悲劇,才讓她開始想到台灣社會許多問題;她說,參選前很多人來詢問過她的意願,一開始都是婉拒的,直到和時代力量的朋友聊了很多,也不斷思考自己該怎麼做。

  • 洪慈庸(中)與父母。(記者羅沛德攝)洪慈庸(中)與父母。(記者羅沛德攝)

洪慈庸發現,洪仲丘事件發生後,她一直無法走出陰影,也不斷抱怨為什麼這麼多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在她們家身上,但聽到律師「我們所有的人過去為這個社會做的事情太少了!」這席話後,才讓她徹底覺醒。

洪慈庸強調,「如果人都只想到自己,如果我們都只想到自己,那很可能還會有下一個洪仲丘...」,在與父母討論後,也決定站出來,「不能只想到自己!」也成為她踏入政壇的關鍵。

洪慈庸這席為何重要?堅毅的她點燃這時代「不滿火藥」
▲近日PTT熱議「洪慈庸這席為何重要」。

記者蘇晟彥/綜合報導
2015年2月24日,洪慈庸以政治素人的身份,代表時代力量宣布參選2016台中市第三選區立委選舉,對戰國民黨老將楊瓊瓔,受到各界關注。近日一篇「洪慈庸這席真的很重要」的文章在PTT上流傳,這麼陌生又熟悉的名字甚至讓柯文哲都是他的粉絲,還說過「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柯文哲」,文章一出,再度點燃台中市選區戰火。
從洪仲丘案後聲名大噪的洪姊洪慈庸,在2015年2月24日宣布參選立委。洪慈庸說過,自己曾以為政治距離自己非常遙遠,絕非自己可以理解、甚至積極參與的。但在弟弟發生不幸後,自己受到社會鼓勵,每個加油的聲音、伸出的手臂,讓自己不孤單,因此,身為「素人」的她爭取時代力量提名與台中市民認同,決心參與2016年臺中市第3選區(后里、神岡、大雅及潭子區)區域立法委員的選舉。

▲洪慈庸對上國民黨老將楊瓊瓔。(圖/東森新聞)
面對選戰倒數17天,戰情逐漸膠著,這時候PTT上開始討論為何一個「政治素人」,卻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有位網友以「洪慈庸這席真的很重要」為題,指出當初洪慈庸為了弟弟,戴上口罩「堅毅而溫柔」,以及具條理的方式,不要賠償,只求真相的畫面,深深烙印在這個世代每個年輕人的腦海中,甚至因為這股堅毅,點燃所有人「不滿的火藥桶」。
此外,網友更指出,一堆大老、政治明星,為何都要主動去幫洪慈庸站台,就是因為她這股很重要的個人特質,甚至連柯文哲都是他的粉絲,還曾經說過「如果沒有洪慈庸,就沒有現在的柯文哲」。此外,她明知廢除軍審,會讓加害者被輕判,但當律師團問她時,她還是堅持要繼續這樣做下去,僅僅為了讓後續的青年,不再遭遇她弟弟的苦難。
對此,文章受到網友熱議,許多年輕人就說,洪慈庸是他們聽過「最陌生也最熟悉」的名字,那個總是戴著口罩,鮮少在鏡頭面前大聲開罵、痛哭的表情,直至今日仍深植在他們心中;有網友也說,當初洪案帶給大家的凝聚力,全因眼前這位女子所聚集!

全文:
洪慈庸這席真的很重要!
大家真的必須不只去投票,還必須真的幫她拉票。
不要浪費時間去拉投藍的朋友,但要拉那些懶得去投的親戚朋友,
拜託台中第三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的
拉那些懶得去投票的,去投洪慈庸,向你的朋友、同學、親戚拉票
真的要搶救洪慈庸這席!
為何那些一堆大老、政治明星,人人都主動去幫洪慈庸站台?
柯文哲甚至去的時候說:
沒有洪慈庸,她那很重要個人特質,就沒有現在的柯文哲。
因為那些綠營的每個政治明星都知道,沒有洪慈庸的個人特質,就沒有現在的這種情勢。
雖然大家都知道最大功勞屬於馬英九XD
但沒有洪慈庸當初的個人特質,沒有她的堅毅,就不會點燃整個不滿的火藥桶。
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的風向是整個向綠營,整個向反國民黨。
但這怎來的?往前推
去年2014/11/29 大勝來的
但去年11/29怎麼大勝的,沒有太陽花運動,那來的讓一堆不關心政治的關心政治
那來的青年人一人補一刀,不小心捅下了不少藍營明星。
但太陽花運動又怎麼能成功?
當黑島青佔領立法院時,在ptt上求援,為何能一呼百諾?
鄉民不是都萬人響應,一人到場嗎?
因為洪仲丘事件25萬人上街頭,讓大家知道鄉民也能萬人響應十萬人到場。
讓大家知道,站出來,絕不會孤單!

▲聲援洪仲丘!25萬人凱道亮手機點亮夜晚。(圖/民眾Jake Sun拍攝)
洪仲丘事件為何又能延燒,軍中也不是第一次冤死人?
因為洪家大姊,洪慈庸,
因為這次的受害家屬,沒有因和解金而禁聲,
她們不要天價和解金要捐出,只要真相!
因為這次的受害家屬,沒有呼天搶地撒冥紙,
是洪慈庸忍著淚水,有條有理的訴說,所以讓民眾更願意去傾聽。
因為這次的受害者家屬,沒有因政府的疲勞勸和而退卻,
因為洪慈庸堅持要真相,始終不放棄,所以鄉民的熱情支持、公民運動等,
也才能繼續蔓延下去,否則家屬都退卻了,又要怎麼讓大家站出來?
因為這位說話有條理,無比堅毅的女子,只要為她疼愛的弟弟討個真相,
並且不要再讓後續的台灣子弟再受到同樣的事。
她明知廢除軍審,會讓加害者被輕判,但當律師團問她時,
她還是堅持要繼續這樣做下去,不要再讓後續的青年,遭遇她弟弟的苦難。
還沒當兵的年輕人,期末考重要,但能提早準備,
你知道因為她的堅持,使你以後當兵更安全嗎?
妳知道因為她的堅持,使妳的親友、以後子女軍中服役更有保障嗎?
除了馬英九的功勞外XD,
可以說沒有洪慈庸的堅毅,就無法徹底點燃那反國民黨的風潮。
這就是為何一堆人搶著、主動地去幫她站台。
搶救洪慈庸這席!
一定要去投票、拉票!
真的!
全文經作者授權使用,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原文網址: 洪慈庸這席為何重要?堅毅的她點燃這時代「不滿火藥」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31/622326.htm#ix...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日媒評時代力量:可能成台灣第三大黨

台中市立委第三選區時代力量黨候選人洪慈庸。(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6-01-07  0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將在16日登場,日本媒體報導,這次選舉中第三勢力的新政黨蓄勢待發,其中「時代力量」很可能成為民進黨和國民黨之後的第三大黨。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時代力量當中,像是閃靈樂團主唱、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林昶佐,面對擁有軍方體系支持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而參選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的黃國昌、台中市立委第三選區候選人洪慈庸等人,這些人皆是善戰的參選人。

報導分析,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運動後出現的新政黨「時代力量」,很有可能成為第三大政黨。

日本媒體報導時代力量。(圖取自《每日新聞》網頁)

閃靈樂團主唱、時代力量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林昶佐。(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選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的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黃國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

洪仲丘這一席

推文到plurk
2016-01-15 06:00
◎ 姚中原
二○一三年七月陸軍下士洪仲丘被虐死事件發生後,洪慈庸成為洪家對外發聲的窗口,在面對包括馬英九總統及國防部長等政府官員時,態度不卑不亢,更數度據理力爭並抨擊軍檢單位的不公,令國人印象深刻。後來民間籌組「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公民運動,終於促使《軍事審判法》的重新修正。
洪仲丘命案是一件重大違反人權、破壞法治的弊案,透露出台灣國防改革工作的不足。二○一四年三月發生「太陽花學運」,則更顯示出馬政府的一些兩岸政策,在制定過程中不夠透明,嚴重違反民意。然而,上述具有反省檢討的軍中弊案及深具改革意義的公民運動,國民黨籍軍系立委皆看不到其重要性,反而出言批評與指責,非常不應該。
既然國民黨籍的軍系立委只是黨國組織的利益維護者。例如不敢出面譴責一些赴北京觀看中共閱兵的退役將領,甚至也不願為榮民、榮眷的權益受損而向政府抗議(例如王如玄的軍宅買賣事件),則這些立委就該換人做做看。此次洪慈庸所面臨的主要競爭對手,即是有軍系背景的國民黨籍立委。只有廣大公民站出來並投下一票,才能真正為台灣保住這一席「公民立委」!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李方義
媒體報導「國軍喝花酒,拿國庫支票買單」乙事,筆者覺得荒唐至極!案內人員雖屬個案,但已經嚴重損害國軍的形象及尊嚴。筆者身為職業軍人,負責行政業務,也就是文中所提的預財士,我們單位使用金錢都須事先告知、請購之後核銷,除國庫支票外,不論任何文件都須由主官管、主辦會計和出納簽名或蓋章,每筆款項必須詳細名列、依循公款法用規定,萬不可私自挪用或侵占,相信每個單位亦是遵循部頒規定執行各項業務。
另外,國軍在洪案之後推行士官職務輪調,因為以前士官不像軍官需頻繁輪調,但規定更改後,除了可提升各單位人員熟稔各項業務之運作外,並可防止久任一職所衍生之流弊,例如利益糾葛弊端及久任怠惰等;一直以來國防部對國軍人員品德操守要求甚嚴,任何資安、酒駕、兩性、貪污及洩密等情事,都能讓志願役軍士官兵記過汰除。筆者認為,國軍為提升形象,每逢天災都派遣人力協助國人,但在內部管理也應嚴格執行汰劣留良,以維護國軍聲譽。
(作者現職陸軍上士行政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