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畫凝聚感情 二崙村民不吵了

2015-07-1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各式各樣的壁畫蔚為風潮,屏東竹田鄉二崙村近年也陸續出現與地方文化相關的壁畫,主題全環繞二崙村的在地文化,不僅吸引觀光客目光,原本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村民,也開始凝聚感情。

  • 近年掀起的3D壁畫也在二崙村出現,以長頸鹿引領遊客走進二崙村的時光隧道。(記者邱芷柔攝)

    近年掀起的3D壁畫也在二崙村出現,以長頸鹿引領遊客走進二崙村的時光隧道。(記者邱芷柔攝)

  • 二崙村村長李毅仁也忍不住說,壁畫的魅力,真的太神奇了!(記者邱芷柔攝)

    二崙村村長李毅仁也忍不住說,壁畫的魅力,真的太神奇了!(記者邱芷柔攝)

二崙村村長李毅仁說,「二崙」的客家話與「議論」發音相同,而住在二崙村的村民常有議論、紛爭情形,隔壁的狗太吵、車子沒停好、雜草沒整理都能鬧上調解會,他當村長近十年期間,最高紀錄一天就要處理四件調解案。

二崙村在日治時代前是當地的行政中心,後來行政中心轉往現在的竹田村,二崙村繁榮景象不再,村民越來越封閉,多年來社區牆面、角落都雜草叢生,大家自掃門前雪,連芝麻小事都要計較。

經過社區發展協會爭取經費,邀請藝術家下鄉後,目前社區有十面大小不一的牆面被換上新裝,原本黯淡的角落也因為生動活潑的彩繪變得明亮。

二崙村內的壁畫,多以描繪二崙村過去繁榮景象與農村生活為主,包括用立體雕塑壁畫呈現二崙市集、栩栩如生的廟會與播種收割情形,甚至還有與地景結合的樹木彩繪,還有最夯的3D彩繪引領遊客走入二崙村的時光隧道。

李毅仁說,最近不僅觀光客變多了,村民也開始互相幫忙,調解案件量大大減少,就像是壁畫牽起大家共同記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