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美學」招牌拆了 柯P:還是很難看啊
2016年03月04日 11:26 陳燕珩、鄭任南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4日出席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跨區連線啟動儀式,與民政局長藍世聰(左)一同主持啟用儀式。(鄭任南攝)
柯文哲
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出席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跨區連線啟動儀式,並現場示範數位印鑑申請,體會誇區連線的方便性。(鄭任南 攝)
北市府為整理北門周邊的廣告物,提倡城市美學,昨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提議,「台北車站」招牌可以不用掛上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活動受訪表示,不是一定要拆台北車站招牌,這是城市美學問題,可以討論怎麼做比較漂亮。

柯自嘲,自己讀新竹中學的時候美術都是60分,不敢多講什麼,大家可以再想辦法努力。

昨北市府建管處也提出整頓北門周邊招牌三階段計畫,已順利拆除部分影響市容觀瞻的廣告物。柯文哲今也針對「中華民國美學」招牌表示,「拆了還是很難看啊,剩下的還是很醜。」要持續改善。

柯話鋒一轉,講到明年台北燈節將移到北門舉辦,他表示,既然政府要花錢,就要把錢花在可以長期改善的地方。尤其針對北門到中華路段,未來兩三年計畫利用燈節,一步步做好燈光、景觀,把周邊地區變得更漂亮。至於怕不怕塞車?柯表示,北市交通局有算過流量,「沒問題啦」。

台北市便民服務再添一樁!凡設籍在台北市的市民自3月4日起,可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及請領印鑑證明,不再拘限於原戶籍地。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上午也特地前往參加印鑑比對系統啟動儀式,並實際體驗,他說,這就是政府花點小錢,讓人民方便一點。


柯文哲4日上午出席「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跨區連線啟動儀式」,會中,柯文哲說,數位化、電子化本來就是市府積極推動的目標,以前都只能在自己的戶籍地辦印鑑,但現在都什麼時代了,應該要讓資訊去移動,而不是人去移動。


對此,民政局也說,民眾申請印鑑證明,多用於辦理土地、房屋不動產過戶登記等,現在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建置後,讓民眾可以不再拘限於原戶籍地,而可以跨區申辦印鑑證明,即便尚未辦理登記,也可以選擇任一戶政事務所登記後請領。


會後受訪時,柯文哲也表示,這就是政府花點小錢,做設備的改善,讓人民方便一點。柯還說,不要老是想著要做偉大的建設,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出一個宜居城市,讓每個人住起來覺得舒服比較重要

 

光復初期印鑑卡 看商業風華

2015-07-12 03:04:49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大稻埕是台灣早期經濟發展的起源地,大同區戶政事務所現正在所內舉辦「公司法人印鑑」特展,展出光復初期1949年至1968年近20年間,早期大同、延平、建成等行政區內公司法人申辦的印鑑登記。

「公司法人印鑑」特展展出光復20年間,台北市大稻埕地區的公司印鑑卡。 圖/大同區戶政事務所提供

分享
 

由於現今公司行號不再具申請印鑑登記的資格,這些已走入歷史的珍貴印鑑卡也見證大稻埕地區經濟發展史。

大同區戶政事務所表示,台灣印鑑證明制度,始於日據時期1906年,印鑑證明對象與現今相同,必須為「自然人」才可申請。但台灣光復後,曾將人民團體、營利單位納入戶所核發印鑑證明的行列,這次展覽內容即是光復初期近20年間,公司法人申辦印鑑登記所留存的印鑑卡。

展出包含保力達、功學社、新光紡織等知名廠商印鑑卡,見證大稻埕地區由早期茶葉進出口、光復後紡織業,以及後來化工等多元化的產業發展過程。

「台灣茶葉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印鑑卡,是董事長陳清汾申請,他在是日據時期大稻埕地區知名茶商陳天來的長子,也是台灣第一位留學法國的畫家。

「功學社」創辦人謝敬忠也由大同區起家。他買下延平北路最大的布庄後,成立創業館開始賣口琴,但因50年代流行肺結核,政府宣導小朋友不要學口琴,以免共用口琴引發疾病傳染。謝敬忠於是改成立學琴教育中心,並以「彈鋼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成為家喻戶曉的廣告詞。

「新光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印鑑卡,是新光創辦人吳火獅所設立的紡織廠,新光企業由早期從事糖、茶進出口,逐步擴展投資紡織、醫療等行業。印鑑特展將持續至8月31日,喜歡懷舊文物的民眾可把握上班時間內前往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