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_084457  

健身女王消失10年 唐雅君落腳中國拚東山再起
By 自由娛樂, ent.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在台灣健身圈消失10年,唐雅君近來在中國復出,圖為唐雅君2013年4月假釋出獄,步出桃園女子監獄大門。(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亞力山大創辦人、有「健身女王」稱號的唐雅君,歷經公司倒閉、詐欺官司、牢獄之災,在台灣健身圈消失整整10年,近來傳出在中國悄悄東山再起。
唐雅君目前擔任中國健身房「樂刻運動」執行副總裁,據《鏡週刊》報導,上個月初她還受邀返台為體適能大會講課,她說:「我一直在這條路上,從沒有停下來過。」30年的創業路,唐雅君坦言無怨無悔,唯一遺憾,是她沒有像多數女人一樣,好好經營一個家庭。
唐雅君說,如果人生有機會重來,「我想要有婚姻、孩子,有人作伴。」她曾說過:「我知道自己做事拚命的個性,但又想要陪家人,而我能做的,不一定是我應該做的。」現在的唐雅君,終於體認到「家庭」才是她的終點。


 

歹時機竄出 七年變本土最大健身房

健身工廠從高雄起家,首家旗艦店就花了二‧五億天價,它靠著精準布局及降低消費糾紛,翻轉劣勢,讓會員開口從「會不會倒?」變「何時來開店?」

健身工廠執行長陳尚義(左)、總經理:陳尚文(右)攝像者: 攝影者.許世穎

「你會不會倒?」這句話是柏文健康總經理陳尚文,在八年前創辦健身工廠、首度招募會員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當過十年健身教練的陳尚文,就想開一家自己最喜歡的健身房,但,他的創業夢卻遇上台灣的「健身房風暴」。

砸錢蓋旗艦店
賭上身家,創投資額紀錄

他在二○○五年設立柏文健康,遭遇佳姿韻律世界倒閉;健身工廠二○○七年開幕時,亞力山大宣布倒閉。兩大本土業者蔡純真、唐雅君總計二十三億元的鉅額債務,形同健身房產業的「魔咒」,讓台灣健身市場被看壞,美、日商紛紛出走,大型健身俱樂部僅剩港商世界健身俱樂部(World Gym)加碼擴店。 

民眾對加入健身俱樂部「有恐懼感」,喬山健康科技商用部門總監朱麗香說,當年健身器材市場,家用賣得比商用還要好。

但七年後,健身工廠在去年營收逾八億元,每股盈餘三.八六元,會員人數破五萬,是台灣本土業者中市占率最大的健身俱樂部,甚至吸引好萊塢巨星巨石強森來台時,也指定到健身工廠維持身材。他憑什麼打破台灣健身房魔咒?

健身工廠首家店就砸下二億五千萬元,在當年沒有捷運、人潮的高雄市左營區,租地蓋出旗艦店,創下台灣史上單一場館投資最大金額,比亞力山大前進上海展店斥資一億六千萬元還高。

「其實我從小到大都一直被視為underdog(落水狗),所以從來沒想太多,」壯碩身材搭配刺青的陳尚文,想起自己瘋狂舉動,背後原因其實是兩位哥哥都比他優秀,一位是醫生、一位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高材生,但最小的他,卻連大學都畢不了業,是最被看不起的一個;最後在健身房擔任教練做出興趣,一待超過十年,還曾當加州健身中心的副總經理

----------------

李蔚/主委先生 不怕變成夏「匪」立言?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李蔚/新聞工作者
「毛『匪』澤東、周『匪』恩來、鄧『匪』小平……。」這些如今讓人啞然失笑的稱謂,曾是台灣在冷戰年代的標準用語。然而它除了服務政治鬥爭的精神勝利外,其實也有一定的法律意義。
國共內戰緊接著在二戰結束後爆發,一九四七年七月國民黨政府宣布全國進入「動員戡亂時期」,中共這個「叛亂團體」的領導人,自然在國民政府的「追捕、通緝」之列。一直到一九九一年五月,中華民國政府宣布終止動員戡亂,這些名稱和戒嚴體制一同走進了歷史。台灣隨後訂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建立了兩岸政府和彼此人民之間一整套全新的法律體系。
這一整套「內戰體制」於是就過去了嗎?最近,我們赫然發現:並沒有。
提醒我們這件事的,是最近中國全國人大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草案。這份草案的一部分內容,直接和在台灣的你我密切相關。
第十一條:「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第八十一條:「違反本法和有關法律,不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義務或者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像這樣「吃台灣豆腐」的法律,國安法不是第一部。二○○五年中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時,曾在台灣從政府到民間引發一波強烈抗議。但細看條文會發現,反分裂法的內容實在溫和得多。它當然也規定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也授權中國政府動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除非兩岸發生嚴重政治衝突,否則它對一般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幾乎不發生影響。
台灣人可被追訴
但國安法完全不同,它先是明確地把台灣人民列入可被追訴的主體。然後它的罰則對應到中國刑法「危害國家安全罪」專章,其中規定的「組織、策劃、實施」或者「資助分裂國家」、「破壞統一」等罪行,在國安法通過後,每一條都可以加諸任何一個台灣人的頭上,只要中共當局認為其「不盡維護主權義務」。
所有未來一名台灣記者,可不可能因為寫了篇支持「公民自決」的文章,而被中共認定為「分裂國家」?一位企業主,可不可能因為捐款給民進黨而被控「破壞統一」?一名教授,可不可能因為身為台獨聯盟成員而犯罪?甚至一個學生,只因為經常在黃國昌的臉書上按讚而被追訴?
二○○三年七月一日,香港五十萬市民上街反對「二十三條(國安法)立法」;上週香港記協和國際記者聯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要求刪除相關條文,他們憂慮的,是完全一樣的事情。 而馬英九政府對中國國安法的警覺和抗議,連香港人的萬分之一都不到!
如果認識到一旦國安法通過後,台灣民眾會處於什麼樣的危險裡,陸委會肯定就不應該認為夏張會那幾句抗議、幾段聲明已經足夠。更何況,對中共這種極權體制而言,法律不見得要使用,光是拿在手上產生的寒蟬效應,就已經可以馴服一大半他想整肅的對象了。
更深的一層問題在於,當我們拿台灣的歷史對照中國的現實後,才會發現:就終結冷戰、塑造兩岸和平相處的作為上,台灣方面從重構政治論述到修訂法律體系,確確實實拿出了誠意。但在中國方面,從一九九○年代以來,在這方面幾乎看不到任何作為;而如今更反其道而行,從反分裂法到國安法,台灣人脖子上的絞索愈收愈緊;當兩千三百萬人努力希望把國共內戰的史頁翻過去時,共產黨正藉著一部一部的法律,把台灣重新拖進對抗情境裡。
孰為「現狀」?這就是兩岸現狀!就在馬政府兀自一廂情願地用力宣傳著「兩岸關係六十年最佳」的時候。冷戰正像鬼魅一樣逼近我們背後。
想起張志軍在金門提出的邀約,忍不住替夏立言擔心起來: 主委先生,你不怕變成「夏『匪』立言」嗎?
------------------------
姜皇池/莫讓菲律賓詭計得逞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據透露台菲漁業談判已初步完成,《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草案》正由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法律團隊研議,與此同時,雙方政府均發表聲明,認定應儘速簽署執法合作協定。吾人贊同,談總比不談好。
但,回顧此次台菲之所以談判,一開始是「昇豐十二號」行使無害通過權,竟在巴丹島附近遭扣押,政府被迫協助繳交罰鍰;接著「明進財六號」在我方護漁南界線內作業,竟遭菲國登船脅迫,險遭菲國扣走;然後在同一海域,「昇漁豐號」,則僅因單純航行,還遭菲方盯上,企圖登檢逮捕!短短一月,菲律賓三次違反國際法,菲國堅持上述海域概為「菲律賓水域」,強調我國與其重疊之專屬經濟區是該國領海!
然國際法上,菲國將其所謂「菲律賓水域」擴張,致使其領海範圍可寬達兩百多浬,更將此種「菲律賓水域」視為菲國內水;不僅如此,在具體執行上,菲國禁止外國漁船通過菲國水域,任何出現在菲國水域之外國漁船皆推定違法;外國漁船若要通過菲國水域,必須事先申請許可或通報等等,凡諸種種,均非國際法之所准許。是以縱使與菲關係密切的美國,除藉由外交管道提出抗議外,根據美國國防部所公布資料,過去數年來,美國海軍持續不斷地對菲國執行「航行自由計畫」(the freedom of navigation program),不僅年年執行,且一年執行多次,具體抗議,以免損及美國相關權益。
而台灣呢?拋開以前種種血淚深仇,方今我國是漁船航行自由與捕魚權益受菲國干擾最嚴重的國家,諷刺的是政府在談判期間,竟呼籲國人注意並遵守菲國法律!?難道要形成慣例?承認菲律賓所主張海域範圍?
國人若不健忘,一九九一年台菲曾經簽署《台菲海道通行協定》,一九九八年菲國卻以該國《漁業法》修訂,單方廢止該協定;二○一三年在廣大興的血淚與國人憤怒中,外交部喜孜孜地向國人炫耀其成功簽署《台菲漁業會議結論文件》,表示該文件中:菲國未來登檢我漁船前一小時必須通知我國,結果呢?本年三次事件中,菲國從未通知我國,縱該《結論》不是法律文件,菲國如此政治誠信,讓人難以信賴。
菲國的盤算並不難看清,該國領海範圍主張大悖國際法,現在藉由強力執法,讓台灣漁船心驚膽戰,不敢到重疊海域作業,形同放棄既有漁場;此外,逼迫台灣漁船行使無害通過權時,需遵守菲國違反國際法之規定,通知菲國當局,無異讓自己成待宰羔羊,只好繞道遠行。至於其執法能量不足,更藉由外交談判簽署文件,期待獲得實力所無法達到的成果。
兵凶戰危,決策固不應意氣用事,是當以和為貴;然若國人生命、財產遭他國不法侵害,國家自亦不能無所做為,何況海域權利主張,若不作為或蓄意容忍,在國際法下將發生承認或默認效果,我國應有權益恐將淪喪。
基於上述認知,若仍無法達成「確實保障」我國漁民權益之協定,實不妨借鏡美國「自由航行計畫」,或派遣多艦進行小規模且集中之護航或護漁活動;在菲律賓不合法作為修改前,凡在重疊海域發現菲國執法船舶,國家即應有隨時與菲國衝突之準備,藉此迫使菲國修改其法規。否則縱使台灣對菲國擁有軍事、執法與經濟相對優勢,恐亦無助於舒緩我漁民困境,而花費數百億所建立海巡執法船艦,除進行表演外,恐亦將在外交部「努力」下,彷如一堆廢鐵般地靜靜觀看漁民基本權益之葬送。
----------------------
劉克襄/捲土重來的高鐵便當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劉克襄/作家
近幾日,陸續在高雄和台中看到高鐵在自己的車站擺出小攤,販售自製的便當。
從○七年前開通,高鐵就推出日系風格的便當,菜色精簡,餐飲味道節制含蓄,頗為符合搭乘新式列車應有的質地。只可惜,因價位偏高,口味單調,不符民生需求,並未受到青睞。有一度,消失了。後來轉進,改推麵包輕食,好像也合宜地對照了高鐵快速來去的情境。
怎奈台人偏好溫熱的米食,食物不暖和肚腹,簡直就沒吃飽,麵包的銷量自是不如預期。別的不說,我們到日本旅遊,看到全是冷涼的便當,再怎麼瑰麗,都望之卻步,原因即在此。這等必須飽足的期望,讓台鐵便當在長久以來的時日裡,豢養了一大群死忠客戶。因而幾個高鐵站,都會允許台鐵本舖進駐,形成買台鐵便當搭乘高鐵的有趣畫面。
如今一路被打趴的高鐵,突然在自家車站設立便當小攤,絕對是一大轉變。顧客上車前就能選購,順便帶上車,原本就是最好的販售方法。莫名地拖了八年,才想到設站,委實該好好檢討。如今台中站一擺就是堂堂六種款式,展現多樣多元,清楚顯示高鐵這回準備好了,而且信心十足。
這回最大的利器,便是一百二的高價位降為一百。同時,在車站大廳現身,而不是小聲悉心地擺放在小推車上,穿梭於車廂走道間。一百二的便當,以前我吃過數回,說真的,CP值委實太低,我強烈有著不等價之感。若非應急,絕不會購買,如今降為一百,或許還能讓人接受。以台中站為例,大部份最低價的便當,大致也是如此價位。
顧客一開始也給高鐵的百元便當友善回應,據說販售情形比以往好了六成。儘管車站商家有各類便當,台鐵和高鐵也紛紛表明,不以彼此為競爭對象,但同樣價位,又是交通單位兼營便當,大家難免還是會兜攏比較。
目前台鐵便當一日可賣兩萬四千多個,高鐵有此小攤後,一天製作近兩千個。嚴格說來,兩邊真的難以放在同個位階對照。前幾日,我特別留在台中站觀察,買高鐵便當的顧客,竟排了十公尺長的人龍。可能是台鐵便當本舖賣完,高鐵又是新店開張,捧場的人自是增加。
但高鐵表示,一百元便當的販售是嚐鮮期,先求菜色、價位贏得旅客認同。日後觀看市場反應後,再決定是否維持百元價格。我看了不禁冒冷汗,誠心奉勸高鐵,以目前顧客的接受度,最好不要再調漲,犯下先前的錯誤,導致便當滯銷,難以再獲取顧客的信任。
反之,應該在食物上繼續求精求好。台鐵便當有一種台灣味,彷彿數十年來的傳承,那是難以複製的。高鐵必須創造新的可能,因為無負擔,可以更積極推出,少油少肉多蔬果的養生餐飲,一來符合高鐵列車車廂的環境,食安風暴後,國人也怕在旅途上食用到不好的餐飲。推出食安為要的高鐵便當,才是王道。
當然更期待,高鐵台鐵兩款便當都能揚名海外,成為台灣指標的旅行小食。
------------------
林臻嫺/立法院別製造問題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林臻嫺/台南地院法官
法庭開庭,最早僅採筆錄方式。後因科技進步,錄音設備發達,故兼採錄音,原本僅欲輔助筆錄記載之正確性,惟時至今日,法庭錄音後,如訴訟之當事人主張為「訴訟上目的」(如欲校對筆錄、擬定訴訟策略、聲請法官迴避或評鑑法官等),聲請法院交付開庭之錄音光碟,是否應予准許?卻迭生爭議。司法院原有「法庭錄音辦法」為個案准駁規範,然而最高法院民事庭於一○二年第十次民庭會議做成「一○二年度民議字第五號決議」,認為前揭光碟內容,包含「參與法庭活動者之聲紋、情感活動等內容」,涉及人格權等基本權之保障,應經法律明文規定或由法律明確授權。因認「法庭錄音辦法」逾越「法院組織法」母法授權,法庭錄音光碟並非屬「卷內文書」,故當事人及辯護人均不得以閱卷為由,聲請交付法庭錄音光碟。
之後,司法院即在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以院台廳司一字第1020028254號令,公布修正「法庭錄音及其利用保存辦法」,以此取代先前的「法庭錄音辦法」,嚴格限制法庭錄音光碟之交付,此舉引來民間司改會與律師全聯會等團體連署抗議,並曾號召逾千名律師參與連署及抗爭,認為司法院此舉是為保護司法人員開庭時之惡形惡狀,得逃避外界監督。然因修正錄音辦法,仍無法解決民庭決議批評辦法「欠缺母法授權」、「違反法律保留」等問題,此外,為防範有人於取得光碟後,逕將光碟內容作訴訟外使用,或另為公開散佈,除可能侵害訴訟參與人之「個人資料」、「案件隱私」,甚至可能影響證人出庭作證意願,進而「妨害司法公正」。或者,以此對法官、檢察官之「評鑑委員會」進行施壓操作等,是否將影響司法之信賴性,並進而對「審判獨立」造成影響?均值得探討。
立法院此次提案修正法院組織法第九十條之一至四,希望將此複雜問題立法明文規範之。草案規定原則上,訴訟當事人得為訴訟上目的聲請交付光碟,法官可依個案是否涉及隱私、商業秘密等,決定是否准許交付,並得抗告之,但草案亦增訂,如當事人或辯護人於取得後,做為原聲請之訴訟目的外來使用,或為公開散佈等,則將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刑責。此一修法看來合理,即原則上允許案件當事人為訴訟上目的而取得法庭錄音光碟,但如做目的外使用,則有刑責伺候。但從刑事庭法官的角度而言,此一「刑罰化」規定,規範在組織法中是否妥適,非無疑慮。從「修法經過」(前述錄音辦法、民庭決議)及「立法體系」(九十條之一至四均與法庭錄音有關)觀之,似為保護「個人法益」(即無端被公開者之資訊自決權及個資等)?然從「修法隱藏理由」看來,似乎主要是為保護司法公正信賴之「國家法益」?有刑罰卻無法確認保護法益,此一問題不僅涉及將來誰為有權提起告訴之人?更涉及將來法院如何認定「罪數」、及若與其他法律「競合」(如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四十一條),體系解釋上應適用「特別法優於普通法」、「重法優於輕法」或「後法優於前法」之原則?
在九十八年間,實務上即曾發生數件,律師為影響進行中之矚目訴訟,而公布光碟內容,操作媒體之事例,當時即有將律師依「律師法」懲戒之聲音,法務部當時即欲在「刑法」中增訂「卷證資料不當使用罪」(屬侵害國家司法公正罪章),除不會使公布錄音「光碟」內容之責任(有刑責),與公布其他訴訟「文書」(無刑責)做不合理的分歧處理,且將刑責規範在「刑法」中,自然比訂在法院「組織法」中,就法體系及保護法益而言來得清楚明確,可避免將來法院適用上徒生爭議。在還沒有出現「個資法」、「法官法」、「一○二年最高民庭決議」之九十八年間,此問題即很棘手。經過這麼多的情勢變化後,欲將刑責從「刑法」改遁至「法院組織法」,戰場雖有移轉,但真能解決問題?還是將製造出更多問題?
-------------------
你的錯誤應該先你而死!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古羅馬哲學家塞涅卡名言,你的錯誤應先你而死。馬英九的錯誤,應該在他下台前全部廢棄!
但是,馬英九不反省,不承認錯誤,反而一意孤行,仗權強壓硬推親中政策,企圖把台灣套上嚴酷沉重的中國枷鎖。自己的台灣自己救,關心台灣前途的仁人志士,有責任及權利站出來阻止,不能等馬下台才推翻它,因台灣受到的重傷害將永難平復。
去年,太陽花學運波瀾壯闊,百萬學生及青年站出來,成功阻斷馬英九藉強推黑箱服貿,實踐他從兩岸經濟統合到台灣被政治併吞的中國夢。
今年,馬英九強推黑箱課綱,企圖從史觀上逆反台灣認同的大勢,以中國中心主義為核心,藉教科書內容的質變,對台灣高中學生洗腦,搞文化統一,激起數百所高中學生連線反對,反黑箱課綱運動風起雲湧,遍地花開,有人稱之為「小太陽花學運」。
反黑箱課綱的高中學生,年紀小、志氣大,都是民主之子及台灣之子,從小接受民主台灣洗禮,以理性思考為經、民主為緯,集體覺醒,知道黑箱課綱就是錯,不能任馬政府擺布洗腦,他們堅定宣示:「自己的課綱自己救」,他們溫柔訴求:「請原諒我們有公平正義的夢」。
馬英九、毛治國、吳思華等,那些主導黑箱課綱洗腦教育的黑手們,長久浸淫中國文化醬缸中,迷戀黨國機器主宰教育的霸座,對小太陽花學運,仍祭出國民黨威權專制時代那套老賤招,先以種種威嚇手段逼壓,威壓不成,就到各校摸頭搞分化,藉權仗勢找麻煩、秋後算帳的傳聞,則從未止歇。
嚴重警告馬英九及那幫人,你們的錯誤應該在下台前自我了斷,如在僅餘的十一個月還繼續仗權作惡,下台後個個都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胡文輝)
-------------
小英吃麵 國共喊燒!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馬英九自稱在當預官時,曾以「粉碎共匪統戰陰謀」作系列演講,獲選海軍優良教官。過去七年,如果他堅定粉碎中國的統戰「陽謀」,他的民調支持度也許不至於衰小到九趴。
但他得意忘形,腦袋出了問題,不但不粉碎「共匪」統戰,反而附和「共匪」對民進黨、對台灣統戰,硬要逼台灣接受虛構、不存在的所謂九二共識。
蔡英文宣示台海「維持現狀」,朱馬黨與老共一個口徑要求「說清楚」;馬英九跟習近平同調恐嚇,不接受九二共識,會造成台海動盪;他的跟班喉舌還活在一言堂時代,狂叫蔡英文犯規,訪美沒提九二共識。
過去六十幾年,美國有關台海「現狀」,語意明確:「兩岸」現在是分離的、不是統一的、沒有政治關係的。台灣人民的認知也是彼此「不同國」,各拿各的「國民」身分證和護照,中國旅客入境台灣與美國人同屬「非國民」類。
「現狀」當然不是指「將來」。國共否定現實與民主原則,要剝奪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把台灣未來命運鎖定只能併入中國,更把「未來」說成「現狀」,民進黨沒有權利或義務接受這種荒謬立場。
朱馬黨叫囂蔡英文「說不清楚」,那只是政治操作的爛把戲。如果不照他們的話說,或不合他們的意,再怎麼說他們都要喊不清楚,目的在讓蔡英文陷入他們的圈套,忙於辯解,居於守勢。
朱馬黨做球矮化小英訪美是「應考」,還要她附和九二共識;中國大使崔天凱接球亂殺,妄言蔡英文應接受十三億中國人的考試,反而讓小英點出民主價值,和只有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才是她主考官的「現狀」。國共活該灰頭土臉!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澄社評論》兩岸關係的民主論述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 何信全
總統大選將屆,兩岸關係又成議題。撇開選舉操作不論,此一議題攸關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命運,牽動華人世界未來發展,的確值得嚴肅面對。而隨著兩岸由隔海對峙到頻繁交流,以及各自政治與社經演變,兩岸關係的思維也有待加以檢視調整。
當前世界關於統獨分合議題的主導觀念有二:一是民族主義,二是自由主義。從民族主義視角勾勒的圖像,兩岸關係是中國民族主義與台灣民族主義之競合與抗衡,前者基於民族擴張尋求統一,後者基於民族自決追求獨立。此一民族主義訴求,迄今依然是兩岸關係的重要思維。不過,如果相較世界各地基於民族主義之對抗,主要來自種族、宗教以及語言文化之不同,則兩岸基本差異並非在此。如實言之,兩岸之間最重要的差異不在民族主義關注的種族、宗教以及語言文化,而是自由主義關注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從自由主義視角,兩岸關係圖像亦因而改觀:兩岸之間是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之抗衡。台灣要捍衛的是民主社會的存續,自由人權之價值。在這一意義之下,兩岸之間的紛爭,就成為整個世界爭自由民主與反獨裁專制的一個環節。置身民主陣營,台灣捍衛自由民主訴求將更能得到國際上的理解與呼應,一方面有助於爭取國際奧援,一方面亦可避免內部族群齟齬,凝聚國民捍衛自由民主意志,甚至爭取整個華人世界的支持。在自由民主VS.獨裁專制的思維架構脈絡之下,兩岸的實力對比亦將產生微妙的變化,台灣將轉而站在有利的一方。要之,自由民主與人權是普世價值,文明世界的共同語言,我們有幸在兩岸對峙的艱困情境中,營造華人世界唯一的自由民主體制,這是台灣的強項,我們理當立基於此發展兩岸關係新論述。
從民族到民主,這是兩岸關係論述的典範轉移。德國哲學家康德在論人類永久和平時曾指出,永久和平只能在自由民主國家之間實現。台灣民主化之後,期待中國也能走向民主之路,共同追求華人世界的永久和平與發展。
(作者為政大哲學系教授)
---------------
蔡英文的兩岸經貿政策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 劉瀚宇
蔡英文主席在CSIS的演講中包括了許多層面的事務,當然也談到了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又涉及到多個面向,就兩岸經貿關係而言,個人以為她的兩岸經貿政策是有所變有所不變。
不變的是她仍願維持兩岸經貿互動。但是在互動的過程中,則有所變。
一、她將探討參與TPP的可能性,這表示她將著重與美國以及全球化的經貿發展,而不再侷限或專注兩岸經貿。
二、蔡主席主張要完成兩岸協商監督條例,這就與馬政府時期的兩岸經貿政策有所不同。爾後兩岸經貿互動將會受立法院的監督,行政權因而受限。兩岸經貿互動或許會有陣痛,甚至會導致兩岸經貿的萎縮或停滯。
三、兩岸經貿互動的決策,將超越政黨主張。蔡主席說她會考慮社會共識,依循普遍民意來做決策。這又與馬政府有所不同。雖是民意但可能會發生不同產業間的衝突,或對岸的反彈,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遊戲規則以解決兩岸經貿的困境。
蔡主席的這篇演說具有指標意涵,值得重視。僅就經貿議題的淺見供諸君參考。
(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副校長、行政院陸委會諮詢委員)
-------------------
給沃草好好按個讚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 胡文琦
獨立媒體「沃草」執行長柳林瑋在財務管理上發生重大錯誤,沃草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經團隊討論、查證屬實後達成共識,解除柳林瑋的一切職務,向社會大眾致歉,並檢討反省,爾後將建立更嚴格的內部控管機制,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對此,柳員隨即在臉書上發文證實,即日起辭去在沃草的一切職務。
沃草表示,將立即檢討整頓改善內部財務控管及稽核機制,並委由已聘任之專業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嚴謹會計帳務查核。且將按照「原先承諾」與「公開透明」的原則,於二○一六年一月第八屆立委任期結束後,專案計畫執行完畢時,公開所有的支出款項。
沒錯,就是要這種勇於認錯,過則勿憚改的劍及履及精神,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
坦白說,對於沃草推動的各項政治宣言及行動,筆者並不完全贊同,然而,一碼歸一碼,對於此番沃草公開並且勇敢承擔的決策與魄力,確實令人驚奇、佩服,果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跟台灣傳統藍綠政黨的拖泥帶水、敷衍了事與遮遮掩掩的「世俗做法」不同。準此,筆者認為實應給你們好好按一個讚啦!
(作者為文創工作者,新北市民)
------------------
海巡署不要成為海洋的罪人

推文到plurk
2015-06-08 06:00
◎ 胡念祖
今天(6月8日)是聯合國所指定的「世界海洋日」,今年聯合國所設定之主題是「健康的海洋,健康的地球」。此一主題對正在奮鬥於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設立的我們,更是具有意義。
聯合國官網指出:「海洋是我們地球的心臟。就如同你的心臟將血液打到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位一樣,海洋將全球的人們聯繫在一起,無論我們生活於何處。海洋調節了氣候、產生氧氣,每年為數百萬人提供食物,是眾多野生生物的家,提供我們重要的藥物來源,以及更多更多。為了確保我們社區和子孫後代的健康與安全,我們必須負起責任,像海洋照顧我們一樣地照顧海洋。」
聯合國進一步指出:「很不幸地是,包括過度開發、非法、未報告與不受規範之漁捕活動、破壞性漁捕作業、以及不永續之養殖作為、海洋污染、棲地破壞、外來物種、氣候變化、及海洋酸化在內的人類壓力,正對世界的海洋造成重大之損害。」
設立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之意義即在於中央政府中設立一個以海洋為標的,以保護海洋環境、保育海洋資源為目標,以調和海洋多重使用衝突、合理規範海洋活動、協調統合各機關涉海政策為職掌,用以促進及獲取永續海洋所可能帶給我們國家與人民的長遠利益。
但是,就如同聯合國官網所言,很不幸地是,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另外一種「人類的壓力」,阻礙著我們朝向這個崇高的國家、乃至世界目標邁進。
馬總統6日才校閱過海岸巡防署的「海安8號演習」,主持海巡署大型巡防艦之成軍典禮,但馬總統是否知道,作為我國唯一海域執法機關的海巡署卻已成為設立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的最大阻力。首先,其主事者或畏懼於海洋委員會一旦設立,海巡署即將由行政院二級之部會層級機關降階為三級之局署機關,其官位因此不保,而聯合少數黨籍立委阻擋相關法案之通過。再者,在保障署內軍職同仁發展前途的大帽子下,甘冒違反憲法「軍人不得擔任文官」之規定,在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的組織法中硬是塞入「得在不逾編制員額二分之一範圍內,就官階相當之警察或軍職人員派充之」的文字,在海巡署之外再創造兩個軍文併用之違憲機關,並進而染指這兩個本質為文機關中之職位。
海巡署中少數主事者或因一己之私,或因不具宏觀的國家視野與政策高度,不僅已斲傷國家盡快邁向永續海洋之途的努力與機會,更使得海巡署成為國家發展之罪人。在世界海洋日的今天,吾人能不振臂直呼,「請海巡署自制,給我們一個健康的海洋,好嗎?」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紅色浪潮的錯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08
◎歐陽書劍
年初網路上出現一張洋裝照片,千萬網友為其顏色為白金或藍黑而爭論不休,眼見並不一定為實,最近紅色供應鏈宰制製造業的想像,更多屬於「視錯覺」的效果,雖然不同產業形成的條紋中有顯明的對比,但沒有鋪天蓋地而來的紅色。
近日國內熱烈討論的紅色供應鏈之形成,符合中國發展產業的過程。中國經常以國家力量扶植產業,以一個巨大的箭頭,指向確定的目標,營造出似乎沛然莫之能敵的氣勢;但以國家力量競逐商業標的,相對沒有效率,這是舉世皆然的現象,不論是民主或專制。
在開放的過程中,中國除了政治民主化進展不多,經濟上也仍然以計畫為主,中央對金融、水、電、電信及石油等傳統國有企業控制嚴密外,對於新興產業的扶植,地方政府著力亦深。在中央政府決策後,地方政府經常借力使力,大規模舉債入股個別企業。
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在最近幾年都有北京、廣東等地方政府每年數十億人民幣的注資,因補助金而轉虧為盈也非鮮例,甚至傳出在爭取補助金的過程,賄賂官員案件;中國扶持DRAM產業的方式也一樣,地方政府爭相以參股補助,響應中央的產業政策。
在中國投資的帶動下,大宗商品價格曾經暴起暴落,DRAM、太陽能產業競逐有限市場,新起的建設有淪為鬼城者,喊漲看多的企業,倒閉者更不在少數,資源的虛擲浪費普遍存在。即使中國出口早就稱霸,以低價品征服了全球市場,不過以國家力量想要將個別產業納入控制,並非易事。
美國是資本主義的極致,誘之以利,鼓勵發揮個人力量,創意或科技仍然領先,不少國際品牌企業穩定發展;德國是另一個例子,技術本位,態度專注,出口保持成長,在二○一四年依然創造全球最高的經常帳順差達二千多億歐元。
中國政府介入經濟發展最深,規模又大,對台灣容易形成壓力,尤其是其有意發展的產業,會有嚴重的競爭及排擠效果;不過計畫經濟的效率,終是一種錯覺。各國政府都占有很大的資源,不管是共產或資本主義國家都一樣,即使是為經濟發展而運作,仍有其特殊的政治目的,不以效率的追求為重。
奧地利經濟學派的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在闡述「經濟計算(economic calculation)」概念時,探討社會主義的缺失,認為即使是通曉所有資訊的主宰者,也無法對所有問題做出最好的決策,因為在社會主義體制下,缺乏能夠反映何種方式最佳的指標,但透過一連串的價格變化,則可以反映出市場偏好的效率問題。就像海耶克(Friedrich Hayek)認為資源的交換和使用效率,只有透過價格機制才能達成一樣。
當中國內部形成供應鏈,確實應該擔心,但非懼怕。中國以政府之力,直接對個別企業注資,即使塑造了紅色供應鏈扶植國內企業,但相較於善用全球經濟資源、整合各國優勢產業的國際企業,將永遠只有二線作戰的能力。紅色供應鏈下台灣電子廠首當其衝,但這樣的競爭並不是今天突然出現,在因應備戰時,台灣要維持可長可久的經濟版圖,絕對不是融入紅色供應鏈,而是切入利基市場,突出本身優勢,和全球企業聯合作戰。
網路上洋裝的顏色,網友大部分選擇錯誤的白金色;個別企業為了生存,可以選擇自己認為的顏色,但主政者眼光一定要精確,劃出屬於我國經濟發展的路線圖。至於台灣不能如中國一樣操縱產業的發展,這也是一種台灣人的幸福。
----------------
中資建案開價膨風! 實價打7到85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08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中資建案開價也膨風!首個中資來台推出建案「萬通台北2011」實價網首次揭露該案實價紀錄,總計揭露近20筆,最高價為27樓,每坪實價約59.41萬元:最低價為4樓,每坪實價約42.57萬元,相較當初預售時每坪開價60~70萬元,真實成交價似打了7到85折。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該案坐落新北市淡水區興福寮88巷內,其中15樓以下的中低樓層每坪揭露實價42.57~47.73萬元;16樓以上的高樓層每坪實價均在50萬元以上,其中揭露總價最貴一戶為27樓,總價7347萬元、坪數約171.22坪(內含4個車位),每個車位價格126.16萬元,拆算每坪實價約59.41萬元,也是目前該中資建案揭露單價最高的一戶。
至於實價揭露價格最低戶為4樓,總價2090萬元,坪數約59.34坪(包括1個車位),車位價格為120.15萬元,拆算每坪實價約42.57萬元。
該案是萬通國際開發與南國建設的景觀住宅合建案,基地面積約9000坪,規劃3棟建物,地上29層、地下5層,其中一棟規劃為酒店式公寓並保留,可售戶數為294戶,總銷約90億元;坪數規劃46、98坪,最初預售時每坪開價60~70萬元,不過,若是對照實價資訊每坪42.57~59.41萬元,成交價實際上是打了7至85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該案雖然成交與開價有落差,但仍是小坪頂上的高價社區,不過未來在政府限縮中資僅能佔同社區1成以下的狀況下,該案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萬通董事長酸 台灣心智不成熟
但是,若將中資推出首案實價對照周邊2年前交屋,也是頂新魏家掃進11戶的「天境ellipse360°」,每坪實價52.3~85.9萬元,其實小坪頂的推案價格並未再往上攀高。
不過,若是相較小坪頂中古屋社區「環遊郡」,每坪實價15~25萬元,價格則是貴上1~2倍。
區域業者推測,目前實價揭露的資訊應該全數屬於台灣民眾購買,中資買家購買的70餘戶,則因審查持續卡關,還無法交屋。
對於台灣對中資買房的層層限縮的政策,也引發萬通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馮侖關注,甚至在5月底來台時,以中國流行用語「萌萌噠」形容,意思是讓人「哭笑不得、又可愛及心智不夠成熟」。
------------------
合法避稅 現金減資最好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08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5月上市櫃公司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的次數暴增,多數是宣布現金減資,會有這麼多現金減資,原因無他,就是大股東想合法避稅。
上市櫃減資
上市櫃減資
透過現金減資退回股東跟配發現金股利,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完全不用繳稅,後者不但要繳健保補充保費2%,今年開始又有股利可抵扣稅額減半、淨所得1000萬元以上課45%的富人稅,這對有錢的大股東來說,實在是如坐針氈。
去年現金減資總額265億
觀察這5年上市櫃公司現金減資的情況,可以發現,每年決議現金減資的公司越來越多,2011年僅有8家、2012年12家、2013年17家、2014年19家,今年已經公告要現金減資的家數更增為23家,5年來總計有70家、79次的現金減資案,其中年興(1451)在5年內減資3次,國巨(2327)、精英(2331)、廣豐(1416)、所羅門(2359)、奇力新(2456)、智寶(2375)、遠見(3040)等7家公司減資2次,還有弘帆(8433)上櫃才5個多月,剛募資完成沒多久,竟然就現金減資。
至於這5年來現金減資金額,則以去年的265.21億元最高,當年光是國巨一家公司,就減資了153.9億元;2013年則減資188.31億元居次,同樣國巨減資66.1億元為當年最多,精英減資44.9億元;而今年計畫減資的金額為139.66億元,為連續第三年現金減資超過百億元,5年來上市櫃公司減資金額超過730億元。
被動元件業 最愛減資
最愛減資的產業則是被動元件業,5年來共8家現金減資,國巨2年共減資220億元,同為國巨集團旗下的奇力新、智寶,2年減資金額為2.63億元、7.07億元,禾伸堂(3026)減資9.6億元、華新科(2492)減資12.3億元、立隆(2472)減資2.3億元、華容(5328)減資3.9億元、蜜望實(8043)減資1.2億元。
由於國巨2年減資220億元,是近年減資最大的公司,2013年減資30%,每股退還3元,每張退還3000元,當時大股東陳泰銘持股19.9萬張,領回近6億元現金;隔年減資70%,每股退還7元,減資前陳泰銘持有國巨14.65萬張,減資領回10.25億元,2年共領回16.25億元,是這波現金減資口袋入帳最多的大股東。
----------------
為什麼自殺和殺人的 大都是男性?-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發表首份預防自殺報告指出,每年全球有80多萬人死於自殺,且50歲以上的男性是高度危險群。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台灣在2013年共有3565人死於自殺,其中男性為2388人,女性為1177人。

對不同技能階層來說,當歷經人生低潮,犯罪也更可能成為男性的社會行為選項。全球大部份無法融入社會人都是男性,儘管程度下降,但現在的男性普遍還是比女性暴力。以美國為例,90%謀殺案由男性犯下,男性受刑人占監獄人口的93%。

男性好悶?

《經濟學人》 援引作家羅新(Hanna Rosin)《男性的終結》(The End of Men)一書解釋生在這個時代打拚的男性真的很悶。

羅新指出,女性在家庭收入上做出超越以往的貢獻,在全球大學入學考試佔盡優勢,男性似乎被「即將到來的性別災難幽靈」纏住了。

羅新在書中說,最近一次的經濟危機對男性打擊尤大,舉例來說,經濟衰退導致的美國750萬失業人口中有3/4是男性,受波及的產業也多是傳統上由男性主導的建築、製造和金融業。

除此之外,新興且將快速成長的產業30個行業別中,有20個行業特別重視溝通和體貼特質,且當前以女性為主力,如醫護、會計、兒童照護和食品製備。

羅新寫道,在刻板印象上,這些都是女性在行的事。而這些刻板印象深植男性心中,漸漸的男性不再將以服務和照護為主的工作視為自己可以勝任的種類。

中年危機

男性到了中年,除了得面對來自上一代、配偶以及下一代的家庭經濟與照顧壓力,此時若遭遇工作瓶頸,也較難有機會轉換職涯。再加上中年男性生理、健康開始衰退,但各種責任卻似乎愈加沉重,對未來容易產生徬徨與迷惑,但往往無法提起向親友傾訴的勇氣。

性格特質

許多研究顯示,女性更容易受心理問題所苦,如憂鬱症,而憂鬱病魔經常是自殺的幫凶。在西方社會中,易患心理健康問題的女性大概會比男性多20%至40%。正因如此,女性確實比男性易興起自殺念頭。根據一份研究,在生命歷程中,曾自殺未遂的女性也多過男性。

然而《衛報》報導,從選擇結束生命的手段看來,男性所採取的手法經常比女性來的激烈,而這與他們的性格有關。男性萌生死意時,往往非常堅決。另一方面則是衝動性格。整體來說,男性更容易在未思考後果前,倉促行動,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並非所有自殺都出於衝動,然而調查確實發現,酒精造成衝動,而喝酒和自殺間又有顯著關聯。研究發現,許多興起自殺念頭的男性在冒出這樣的想法前不久喝了酒,比例多過女性。

如何預防?

根據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男性因為顧面子,僅有極少數的中年男性會在第一時間尋求協助,因此當壓力累積到無法承受時,多已瀕臨崩潰,很容易釀成遺憾。

心理師柯書林建議遇到難關的朋友們熟記ABC口訣,適時照顧自己,調整步伐續向前:

A﹣Accept:接受現實並開始照顧自己。不妨承認隨著身體健康與體能大不如前,自己無法獨自承受更多的負擔與壓力!開始學習嘗試為自己而活,從留意日常飲食營養均衡、培養好習慣及保持運動習慣做起,拒絕無法承擔的事並傾聽內在的聲音與需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內心的小孩。

B﹣Believe:相信自我價值。多數中年男性已為家庭、職場奉獻了大半輩子,留給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但是常常迷網在中年的十字路口!但誰說在太陽下山前,風景就該不美?請試著相信自己一路堅持的能力與價值,嘗試探索自己的人生或完成其他尚未實現的個人目標。誰說不能在心靈上尋求更大更深的突破呢?

C﹣Call help:尋求瞭解與支持。等待門鈴響不如主動開門迎接!多數男性通常較好強、愛面子,請不要害怕對家人表達自己的憂慮與無助,接受他們給予的安慰與協助,讓家人知道超人也有需要照顧與關心的時候。若您發現自己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是持續有疲累、過勞、失眠的困擾,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建議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
-----------------------
國家恣意殺人之無限迴圈
2015年六月五日午後,六四天安門事件周年剛過完,臉書都還可以看到坦克人照片的分享與轉貼,此刻台灣政府的另一場「屠殺」,正在悄悄進行。首先是媒體,會盡職地先探問某些廢死聯盟的成員,對於今天要執行有什麼看法?蛤?什麼?名單有誰?在對話過程中,將被執行的死刑犯人的家屬親人,可能都還被矇在谷底,看報才知道。

六四的坦克人相片
這次羅瑩雪及其「人神共憤委員會」,共挑選了監禁在各地看守所中的六位死囚:王秀昉(殺母女,女兒3歲)、曹添壽(性侵殺害14歲女)、王俊欽(殺人,多起性侵計程車女運將)、王裕隆(殺2女)、鄭金文(殺兩男棄屍)、黃主旺(殺人)。但,為何是這六位而不是其他死囚?挑選的準則和程序是什麼?又為何是在這個民意高漲人人皆喊殺的時間點,而不是其他時間點?羅瑩雪所謂的「依法行政」,到底具體的內涵和程序是什麼?其實並不清楚。
但顯然她作為一位宣稱是佛教徒的法務部長,其實可以有裁量的空間,換句話說,她可以按「全選」,把所有死刑定讞者通通殺掉,或者「隨機」挑選五到六位死囚殺掉(這幾年的執行,每年都維持在這個數量範圍),或者通通不選。如果她離上次執行可以維持400多天都不簽死刑執行令,其實她也有裁量權再維持800天都不執行。甚至她更有資格依兩公約施行法來行政,因為法務部據說是主責推動「人權大步走」落實兩公約的主管機關,所以部長依職權落實2013年來台灣審查國家人權報告的專家們的結論建議:「強烈建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應該加緊努力朝向廢除死刑,首要的決定性的步驟就是立刻遵守聯合國大會的相關決議案,暫停執行死刑。」不至於說不過去,但作為一位佛教徒,作為主推人權政策的部長,她連嘗試在民意前捍衛一下自己的人權政策都沒有,一句話都沒有。
到了傍晚下班時段,首都收了工的勞動者們全擠進捷運,人手一3C手機同步接收水果報APP的即時訊息:【現場直擊】女童割喉掀民怨,法務部槍決6死囚。且手指一滑馬上可見法警把死囚押進刑場的照片,報導開始用盡所有負面形容詞妖魔化六位死囚,或者手指再滑一下,就可在各報臉書嗜血小編的評論短文下按讚。當代社會觀賞處決的情境,大約從民權西路捷運站坐到市政府站,就可一氣呵成結束,然後人人都可以安心走出捷運站,並走往信義威秀去看個「復仇者聯盟二」。

一本探討死刑的書《殺戮的艱難》,作者張娟芬。圖片轉載自:行人出版社。(連結為書評)
但廢死聯盟,台權會,或司改會等人權團體,此時全正忙著在手機或電腦前確認新聞稿內容,並搭捷運或計程車在七點前趕赴法務部,發出就算微弱但還是得說的訴求,國家殺人無法止殺,要求政府必須面對死刑政策根本無法換取治安之確保,而應認識犯罪成因,研擬事前預防之對策,而非在重大殺人案件後,亡羊補牢地派遣基層警察到各地捷運或校園罰站。若那天如蔡正元所說發生電梯密室隨機殺人案,我保證全台灣的電梯都會有一位警察進駐維安。
廢死聯盟的記者會大約七點十五分開始了,聲援者安靜而堅定地在法務部階梯上舉著抗議標語「療傷、止痛、共同面對」,除了各媒體記者,中正一分局警察之外,前來嗆聲的零星反廢死群眾應該是最認真的聽眾,他們挑語病似地回應著每位廢死發言的內容,甚至帶著高度的憤怒對著廢死聯盟記者會吼叫。記者會現場,「法務部」三字高高掛在建築物之上,英文 Ministry Of Justice 也可以翻譯成「正義部」,作為一個政府機關,它假裝依職權代表人民盡職守份,維護正義,這不到五個小時的行政流程,在政府機關也算是超級高的效率,但國家殺人的這一天,政府正義了嗎?台灣人民正義了嗎?2016年,我們不知道哪裡那時還會再出現更可怖的殺人案件,但上述這荒謬的一切,肯定還得再來一次,除非我們已經廢除死刑。
死刑是一種誘惑。
有正義感的人,
多少都曾經把死刑當作是一種實現正義的方式……
  我們心裡都有一把尺,衡量罪惡與正義。
  但是當我們執行了死刑,我們還能保住好人與壞人之間那一點點的差別嗎?
  始於法務部長王清峰下台,2010年死刑議題自此開始延燒,媒體與大眾輿論在殺與不殺之間擺盪。作者張娟芬親身採訪死刑犯,讓大眾看見死囚在罪刑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並於此書回溯沸沸揚揚的2010年,剖析台灣司法制度在執行死刑上尚存在的缺失與不健全,讓大家深思以暴制暴之下暗藏的問題。本書提供一個空間更寬廣的思考平台,讓社會大眾能以更多元的角度來衡量生命的重量。

  本書分為三部分,開闢這個議題更寬廣的思考路徑:

  第一部 思考
  死刑議題不是非黑即白。它牽涉到深層的價值選擇,也牽動深刻的情緒。第一部分的三篇文章,都有著迴旋往復的辯證,如同舞蹈一般......。從作者自己的對死刑議題的深刻思考,到與一位只想知道何謂愛的真諦的死刑犯,作者讓我們看到死刑議題最不為知的一面,讓死刑與廢死之間的思考空間舒展開來。

  第二部 行動
  2010年是關鍵的一年,法務部長因堅決不執行死刑而下台,國內死刑議題於是以前所未有的討論熱度浮上檯面:在這槍聲響起的時刻,作者不再有舞蹈一般的舒緩了,換上來的是與時間賽跑的急切......作者在一整年中,緊緊跟隨著一連串發燒的新聞議題的脈動與發展,寫出了一篇篇發人省思的文章。

  第三部 見證
  死刑令在下達之前,經過了哪些程序?是否每一個案子都真的被好好地對待?媒體是否有中立、如實地處理這些案件?司法制度與媒體,都是與民眾每日生活密不可分的角色,人民的生活受到司法制度的保障,一方面也受到媒體的觀點所影響。在對死刑思考的同時,作者也提供她的細膩觀察,把法律與媒體的現實呈現在我們面前。

  司法制度與媒體,都是與民眾每日生活密不可分的角色,人民的生活受到司法制度的保障,一方面也受到媒體的觀點所影響。影響一環扣著一環,作者細說了目前司法制度在執行死刑這件事上仍有的缺失,也透過豐富的資料蒐集,詳實剖析了媒體對死刑議題的觀點,讓社會大眾能看清媒體所建構出來的死刑輪廓,並對死刑的看法更加明確與清晰。
作者簡介
張娟芬
  丹麥阿胡斯大學與德國漢堡大學聯合授與新聞學碩士。參與社會運動多年,因為蘇建和案的因緣,關注司法改革等人權議題。

  作品曾獲中國時報十大好書、聯合報年度選書、台灣文學獎。現專職寫作,著有《姊妹戲牆》、《愛的自由式》、《無彩青春》、《走進泥巴國》等書。
-------------------
窮的只剩下死刑│即時新聞│20150606│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陳玠宇(東吳大學法律系)
馬政府這些年來的政策多背離民意,舉凡美牛、ECFA、服貿,或是多名官員深陷貪汙弊案之中,歷來引以為傲的清廉招牌也動搖。只有一樣始終站在人民這邊-執行死刑。

今天我們不討論死刑的存廢,因為我國現在仍有死刑,也還有數十名尚未執行的死刑犯,所以國家是有權力執行死刑的。但近年來,馬政府頻頻利用執行死刑來轉移社會注意或試圖挽回民意,從ECFA爭議、重大弊案發生,到去年的學運後社會餘波盪漾時,都可以看到馬政府執行死刑的痕跡。最顯著的是江國慶案重啟調查,社會大眾自然會開始質疑國家、司法失信於民眾,馬政府在這時也透過執行死刑來重新贏回社會大眾的信任。

從最早的《左傳》、《禮記》都有記載秋後行刑,到《唐律》時十月至十二月行刑正式記載於法律中,也一直延用到清末。如果連古代皇帝至上的極權社會,都有執行死刑的特定時間。那今天2015年的中華民國、單邊批准人權兩公約的中華民國、總統自詡發表了第一份國家人權報告的中華民國,是可以想執行死刑就馬上執行,想拖個幾年就拖個幾年的國家嗎?

是怎樣的一個程序決定2015年的六月五日要執行死刑?那又是怎樣的一個程序決定哪六個死囚要被執行?在2010年吳育昇因為醜聞惱羞,向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大聲呼籲應執行當時44名死囚時,不知委員知不知道裡面有像鄭性澤這樣的冤案,還是他一心只想洗刷他當時摩鐵的醜聞,認為枉死一兩個人也無所謂?

除了執行死刑以外,沒有做什麼事可以獲得八成的民意支持,所以死刑對政府來說太好用了,我們有一個靠執行死刑來讓人民高潮的政府,今天他用來挽回民意、用來轉移注意,我們難保哪天他不會用來剷除異己。

你真的相信你的國家會好好的使用死刑嗎?
------------------
去年332萬陸客來台觀光 女多於男│即時新聞│20150606│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內政部上午公布去年度大陸地區人民來台統計,共計入境達394萬7610人次,其中以來台觀光332萬8224人次占84.3%最多,專業交流15萬4799人次占3.9%次之,商務活動交流11萬1995人次占2.8%居第三。透過小三通往返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之大陸地區人民10萬406人次占總入境來台數之2.5%,其來台事由亦以旅遊占97.2%為多。
去年來台的陸客中,以女性238萬1220人次占60.3%,高於男性156萬6390人次占39.7%,其中仍以女性觀光203萬878人次最多。而專業交流及商務活動交流則以男性8萬9800人次、7萬3353人次多於女性6萬4999人次、3萬8642人次。

如與前年比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入境人數增加109萬9006人次或38.6%,其中醫療服務交流健檢醫美人次減少最多4萬884人次或減42.9%,來台觀光增加106萬4748人次最多,主要係個人旅遊增加66萬4054人次。(王家俊/台北報導)
------------------------
6死囚遭槍決 歐盟:台灣應暫停執行死刑​
2015/06/06 09:52 122380 LINE分享
台灣昨執行死刑,槍決6囚犯。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今天發布聲明表示,歐盟重申其反對使用死刑的立場。「我們理解被害者面對那些犯罪行為的痛苦,並對其家屬表達誠摯的同情之意。然而如同過去的聲明,歐盟重申死刑永遠無法合理化,並呼籲全球廢除死刑。」

歐盟呼籲台灣當局依照國際專家在2013年3月審查台灣第一份人權報告後所作的建議,並如同2006年至2010年4月那段期間,立即暫停執行死刑。(陳培煌/台北報導)
-------------------
良田中「種」房子影響食安 高志明:應速管制農舍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農委會原預計六月底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要讓農地農用、農民才能蓋農舍,卻因為藍綠立委反對阻擋而傳出暫緩。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對此表示:「當台灣的良田中間如果『種植』了很多房子的時候,對糧食安全是一定有危險的!」大家如果瞭解這個嚴重性,就應該趕快做,趕快通過。

農委會預告在即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送到內政部後卻一夕翻盤,竟被要求暫緩,儘管內政部強調只是還在徵詢意見,但已遭各界民間團體大力抨擊政府管制農舍政策竟因立委施壓而轉彎。

對於農地農用與農舍問題,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今日強調,可想而知台灣的良田當中如果大量『種植』房屋,屆時一定會對糧食安全產生影響,大家應該要曉得這個結果的嚴重性。當大家知道這個結果會是如此下,在處理過程中就得想辦法讓良田是良田,也把好的居住區域區分出來。

至於傳出立委施壓,高志明反替立委緩頰認為,這應該是少數立委有意見,因為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下,一定會面臨一些壓力,這些壓力就會顯示出有的立委比較代表農民、有的立委代表建商。但高志明表示,如果單獨去問立委對農舍管理的看法,恐怕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高志明也舉自己親身經驗表示,過去有不少人來請他支持基改產品,自己也知道這些人背後的壓力,但只要問他如果是你自己,你會買基改或者非基改食品給自己妻子、小孩吃?答案卻都是100%是非基改。

因此高志明認為,如果單獨私下問有意見的立委,農田裡應該大量種植房屋嗎?或許答案就會不一樣,就像基改產品,每個人都講一堆道理,但最後問自己,得到的答案也不一樣。
----------------------
德國:台灣不應為政治和選戰犧牲生命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新頭殼newtalk 2015.06.06 林育立/柏林報導
台灣處決6名死刑犯,德國政府發表聲明譴責表示,人的生命彌足珍貴,不應該被政治和選戰犧牲,對台灣在廢死的努力上倒退感到失望。

德國外交部人權專員史卓瑟(Christoph Straesser)在聲明中,首先對台灣執行死刑感到「極度震驚」,呼籲台灣回到2010年前的作法,暫停執行死刑。

史卓瑟表示,德國和歐盟多年來就支持台灣廢除死刑;他認為,像台灣這樣成熟的民主國家,擁有相當高的人權標準,卻採取如此不人道的做法,「對台灣的人權來說是嚴重的打擊」。

史卓瑟說,死刑殘忍而且不人道,世界上有愈來愈多國家廢除或不再執行死刑,台灣處決人犯與國際社會的多數成員背道而馳。

據了解,史卓瑟相當關心台灣的政局,18日晚上還將在柏林,與倡導司法改革的鄭文龍和法律扶助基金會秘書長陳為祥兩位律師進行公開座談,題目是:「台灣的民主與人權-亞洲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