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仁健觀點》台灣後山會繼續這樣「西西里化」嗎?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21.04.12 | 13:12
管仁健觀點》台灣後山會繼續這樣「西西里化」嗎?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RnxRHr
花蓮縣長徐榛蔚針對台鐵事故,怒說「中央要扛大責任全面規畫,不要怪東怪西」。   圖:擷取自徐榛蔚臉書
全球震撼,天地同悲!4月2日清明連假第一天早上的疏運高峰,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在花蓮縣「清水隧道」出軌,造成49人死亡。但是正當各界緊急搶救之際,國民黨立院黨團第一時間卻在臉書PO文,質疑:
「東部民眾:一條平安回家的路!為什麼這麼難?」
這則白目的PO文一出現,立刻被憤怒的鄉民罵爆。連藍營的名嘴黃暐瀚,在自己臉書上也忍不住吐槽:
「關鍵時刻,國人要同心救災,出錢出力,這種時候,最不需要考慮的,就是『政治』。國民黨小編若懂『民心』,快把這個圖,給改掉下掉,不要討罵了。」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的問題其實很好,東部民眾確實需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不過這次台鐵發生意外的原因,是出在隧道旁邊為了安全而進行的邊坡改善工程。因此就算有了東部縱貫高鐵或東部縱貫高速公路,依舊需要進行兩旁的安全維修工程。
所以,若不徹底消滅台灣草菅人命的工安陋習,嚴禁李義祥這樣的黑心廠商,這種工程疏忽造成的慘劇仍會再次發生。
不是管大喜歡烏鴉嘴,鄉民們要有心理準備,就算要消滅這種草菅人命的工安陋習,最難消滅與最後消滅的地區,依然還是會在後山的花東。為什麼本魯會這麼悲觀?因為台灣後山的「西西里化」,看來是根本沒有回頭路。
台灣後山真的正在「西西里化」嗎?
西西里島位於義大利半島的西南海域,是地中海上最大的一個島,現在是義大利的自治區,周邊的小島也都被納入西西里自治區。西西里的政經大權,都被黑手黨掌控。
黑手黨並不是個合法政黨,而是當地幾個鬆散聯繫的集團,這些集團比家族大,但又比部落小,應該說是氏族。簡單說就是黑社會政府化,或者說是政府黑社會化。
當然,媒體把台灣後山比擬成「西西里化」,從統計數字上來,確實看不出有這麼嚴重。況且花東地區經濟不發達,太瘦的鵝身上也拔不出太多毛。然而犯罪數字是冰冷的,被殺的人身上的血卻是熱的。
鄉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生命真的是不同價的。小人物的死,偏遠地區發生的事,都引不起媒體的關注,因此很多犯罪是隱藏在檯面下的。沒有這次太魯閣號意外,誰相信李義祥這種水準的工頭,能在花蓮地區包下這麼多工程?沒有「南迴搞軌案」,誰相信台東的台鐵員工,會一連娶兩個越南妻子,卻都被毒蛇「咬」死而領到高額保險金?
銀行不准假離婚也違法嗎?
一個生活圈,或是一個工作領域,會出現匪夷所思的荒謬大案,往往都來自於一些平日被大家疏忽,甚至習以為常的小案。
鄉民們都能理解,為何司法、政治、金融、工程……這幾個領域的從業人員,品德的要求要比較高?一般人只要不違法即可,但從事這些工作的人,輿論對他們的品德要求就不一樣。簡單說,一般人可以鑽法律漏洞,但這些人不行。
2021年4月11日《新頭殼》報導〈就為放婚假?37天內結婚4次離婚3次 銀行不准假挨罰〉:
「台北市傳出一名銀行行員為求放婚假,竟在37日內結了4次婚、又離了3次。銀行只核准第一次結婚的8天婚假,遭檢舉後,竟被勞動局依違反《勞基法》裁罰2萬元!銀行不服,提起訴願成功,不料勞動局近日重作處分,仍認定銀行違法。……」
法律非本魯專長,台北市勞動局在本案中,先後兩次都判定銀行違反《勞基法》,究竟合不合法?請容鍵盤小五郎藏拙,暫且擱置不論。但銀行是國家特許行業,因此要比其他行業要更重視誠信。結婚的法律漏洞都可以鑽,這樣的行員會不找漏洞侵吞客戶的存款嗎?
對於這種鑽法律漏洞,用假離婚再結婚來換取有薪假的行員,銀行要考慮的不是准不准假,而是究竟適不適任?再說一次,別的行業對於從業人員符合法律程序的假離婚,也許可以用低標準,不去考量實質正義。但金融業不同,有品格疑慮的行員,就必須立即汰除。
這樣的標準用在政治也一樣,夫妻之間的事很難為外人道,因此對於政客們各說各話的家暴、外遇甚至離婚,選民若要歸類為私德,不列入投票的考量,這一點本魯雖不認同,但也還能接受。
但是對於台灣後山大多數選民很特殊的價值觀,也就是完全無視於政客公然的假離婚,本魯就很不以為然。任何人要結要離都無妨,但政客的假離婚,毫不掩飾地把選民當白痴,而大多數自甘墮落的後山選民,竟然也不以為意,「神聖但有價」的一票仍蓋得下去。
古今中外未見的「台灣後山化」吧?
前台東縣長吳俊立,擔任台東縣議會議長時,因貪污治罪條例,被台東地院判刑16年、褫奪公權8年。但2005年參選台東縣長時,國民黨為求勝選,雖沒有直接提名他,卻「禮讓」也不提名其他人,甚至由馬英九的親信歐晉德,以及縣黨部主委周西凡陪同吳俊立登記。
雖然吳俊立二審被判有罪,當選就職後立即被宣告停職。但吳俊立就職後,立即到辦公室簽發了第一份人事命令,任命「前妻」鄺麗貞擔任台東縣副縣長。因為法律規定縣市長不得任命三等以內親屬為副手,但吳俊立兩天前已和妻子辦理離婚。
吳俊立被停職後,國民黨仍推派鄺麗貞參加台東縣長補選,面對外界質疑,馬英九還說了「罪不及於妻孥」的名言,最後鄺麗貞仍獲台東選民青睞而高票當選。
2009年同樣的歷史在花蓮重演,而且更誇張。傅崐萁擔心官司纏身,炒股案會選舉期間定讞,妻子徐榛蔚竟然也登記參選,首創夫妻同時參選的世界紀錄。等傅崐萁當選後,又仿吳俊立假離婚模式,在就職前和妻子徐榛蔚離婚,並在就職時任命徐榛蔚為副縣長。
2018年9月,傅崐萁炒股案定讞,入獄服刑,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代理花蓮縣長三個月。同年11月花蓮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徐榛蔚,再次高票當選。
傅崐萁坐牢206天後出獄, 2019年10月又當選花蓮立委。就這樣縣長做完做立委、立委做完再換做縣長,夫婦輪流做的政治奇蹟,比台東更加傳奇。
台灣後山會變成今天這樣的局面,政客這樣惡搞結婚離婚,大多數選民竟然也不以為恥,這怎麼會是什麼「西西里化」?這是古今中外也從未見過的「台灣後山化」吧?管仁健觀點》台灣後山會繼續這樣「西西里化」嗎?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RnxRHr


立委傅崐萁凱聚炒股案判刑2年10月定讞 確定入獄
立委傅崐萁凱聚炒股案判刑2年10月定讞 確定入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xg9Wk
無黨籍區域立委傅崐萁。(資料照)
2020-05-14 13:22:0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曾有「花蓮王」封稱的花蓮縣無黨籍區域立委傅崐萁,前年9月因合機炒股案被判8月定讞入獄,去年4月18日出獄後選上立委,但他另案被控炒作凱聚、華隆等上市公司股票案,纏訟20年後,高等法院更三審去年判傅2年10月徒刑;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傅確定要關2年10月,近日必須入獄,最高法院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
判決指出,綽號「小傅」的傅崐萁,於1997、98年間以投資股票為業,與時任台鳳公司負責人黃宗宏、已故股市金主黃任中等人,集資炒作凱聚、昱成、長億、華隆公司上市股票,黃宗宏另被控炒作台鳳股票。
傅崐萁與黃宗宏歷審都被判有罪,2013年高院更二審認定此案審理已13年,符合速審法「審理超過8年」的可減刑規定,改輕判黃宗宏4年徒刑、傅崐萁3年。
最高法院2015年8月駁回黃宗宏的上訴案定讞,但認為更二審只認定傅崐萁炒作凱聚、昱成、長億股票構成犯罪,但華隆的部分卻漏未裁判,因此將傅的部分撤銷發回高院更審,更三審判傅有罪,依證卷交易法操縱股價罪,判刑2年10月。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立委傅崐萁凱聚炒股案判刑2年10月定讞 確定入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xg9Wk


19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出爐 奪冠的人又是他!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jR3wh8


「一夜致富」是福是禍? 傅崐萁作風惹議評價極端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花蓮縣長傅崑萁作風霸氣頗受爭議,在他執政七年來,花蓮政商界早已盛傳傅仲介土地買賣甚至引入中資交易,不過,傅崑萁本人多次直接或間接對此強力駁斥,這回,被控強索理想大地開發土地案,被檢方查出,傅崑萁在本案「一買一賣、一夜之間」,獲利驚人,輿論一片嘩然。
傅崑萁收到起訴消息:「今天綠色恐怖,司法政治迫害,去年不起訴不得再議的案件,今年可以再行起訴,我是被誣告貪汙罪,這無異於是一個興票案的翻版,史上罕見。蔡英文的手伸到整個司法體系裡,綠色的司法戒嚴、司法恐怖…」。
有網友起底,傅崑涉及合機炒股案被判有罪,早在2003年,他同樣以「司法已經淪為陳水扁政治操控的手段,迫害異己的工具!」說詞為自己辯護,並將所涉刑案塑造為「政治事件」。因此他的說詞為真?就交給大眾解讀!
雖然傅崑萁作風頗受爭議,但卻不可否認他在花蓮基層實力相當紮實,擁有超高的人氣,頂著「五星縣長」光環,更讓他在政治道路上顯得霸氣十足。但這股霸氣用在施政手法,卻也讓知識份子與社運團體對他格格不入,頗遭受抨擊。不過傅崑萁依然故我,依此外界稱他「花蓮王」、「花蓮皇」,這是恭維或是貶損?
傅崑萁霸氣之一,七年前當選縣長即宣布「我在縣長任內不支薪,捐出縣長薪水」,傅崑萁果然信守承諾,七年多來,每半年捐出一百多萬給社服團體,而且,每次「捐薪」總是大張旗鼓邀來大家「觀禮」,讓人看見傅崑萁親民愛民照顧弱勢的一面。
傅崑萁捐出薪水照顧人民,絕對值得肯定。只不過,理想大地土地買賣案,傅崑萁當中扮演角色,原本辯稱只是協助企業雙方融資買賣,卻發現傅崑萁才是主角,找來買賣雙方,這麼「一買一賣、一夜之間」,獲利竟高達近兩億元,對照半年捐出一百多萬元,只是「九牛一毛」罷了!
兩屆八年縣長即將任滿,傅崑萁除了本身對首都台北市表達興趣外,同時也佈局讓其妻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榛蔚「接棒」參選花蓮縣長大位,有人抨擊此舉根本「家天下」,「都給傅家」,但政治的現實卻也讓花蓮政壇多數人選擇支持「傅崑萁一家」。這回,傅崑萁在理想大地購地案被起訴,但對照刑責相對重的貪污、藉勢藉端不起訴,傅崑萁仍算是「逃過一劫」,只不過,政治人物赤裸裸大玩政商把戲,讓一般大眾見識到,原來「一夜致富」真有其事?
傅崑萁「栽」了嗎?無論真相為何,選擇相信並支持傅崑萁的大有人在,也有人認為夜路走多了,總是會踢到鐵板,但無論如何,傅崑萁對政治野心持續高昂,在政治路上不會因此罷手。


另涉炒股案 纏訟20年沒定讞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傅崐萁將榮亮公司負責人登記為妻子徐榛蔚(右),卻被查出他就是實際負責人。
傅崐萁在花蓮民調支持度高,他在擔任立委時,就被控涉及台鳳及合機炒股案遭判刑,但20年來沒有一件重大案件定讞,都還在神奇纏訟中。如今又因涉花蓮理想大地購地案,遭檢方依逃漏稅及偽證罪起訴,讓他又得面臨另一波官司糾纏。
不斷更審獲減刑
傅崐萁在1997年,向股市大亨黃任中借款30餘億元,炒作凱聚、昱成、長億等股票,檢方以違反《證券交易法》和《洗錢防制法》等起訴,一審遭判6年、3500萬元罰金,2013年更二審又減為3年,前年最高法院再度撤銷,發回高等法院更審至今。
傅在2006年涉入合機炒股案,炒股獲利9643萬元遭檢方起訴;一審法官判處4年半徒刑、5000萬元罰金,2014年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
與妻假離婚判刑
今年6月,合機炒股案獲台中高分院更2審宣判,依《證券交易法》判傅1年4月,減刑兩次後處徒刑8月,全案仍可再上訴。
傅崐萁2009年選上花蓮縣長,他出怪招和「前妻」徐榛蔚離婚,就職典禮任命徐為副縣長,內政部認定兩人是假離婚,任命無效,監察院裁罰外,花蓮地院依偽造文書罪,判兩人分別6個月及4個月徒刑。
記者李光濱
傅崐萁55歲
黨籍:無黨籍
家庭:和妻子徐榛蔚育有2女1男,徐為國民黨中常委,現任不分區立委
學歷:
.淡江大學交通管理系畢業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
經歷:第5、6屆立法委員2009年當選花蓮縣長、2014年連任成功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一夜獲利一億六千萬 傅崐萁涉逃漏稅遭起訴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花蓮縣長傅崐萁一夜獲利一億六千萬元,涉逃漏稅遭起訴!花蓮縣長傅崐萁秘書長顏新章被控藉勢藉端強行向理想大地公司購買壽豐鄉農地及遊憩用地暨傅崐萁逃漏稅捐等案,花蓮地檢署查出傅崐萁購地隨即轉賣,涉嫌逃漏稅九千多萬元,今早依逃漏稅罪嫌追加起訴傅崐萁,而貪瀆罪部份,仍維持查無證據不起訴處份。
理想大地公司負責人梁清政、梁哲凡指控花蓮縣長傅崐萁、秘書長顏新章藉勢藉端強行要求出售花蓮縣壽豐鄉66筆農地、100公頃遊憩用地暨傅崐萁詐術逃漏稅捐等案,經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偵辦後於去年8月31日起訴鮑廣廷、林德復逃漏稅捐罪,傅崐萁、顏新章藉勢藉端勒索財物及逃漏稅捐罪部分均不起訴處分。案經告訴人梁清政、梁哲凡不服原不起訴處分而聲請再議。
檢調調查發現,傅崐萁為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之新事實新證據,即發現榮亮公司原登記負責人為傅崐萁之妻徐榛蔚(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其設立地址前為傅擔任立委期間私人辦公室。其後傅轉任花蓮縣縣長期間,該址為花蓮縣政府臺北聯絡處,另榮亮公司金融帳戶之資金來源、開戶地緣關係及私密之提款密碼等,莫不與傅崐萁及其家族有緊密關聯,而大額資金存提、匯款等作業主要亦由其配偶徐榛蔚、父親傅兆林、立委辦公室助理、縣府員工部屬執行
傅崐萁於2000年初利用理想大地公司即將有約新臺幣10億元債務到期,資金壓力極為沈重之際,於2000年12月22日邀集賣家即梁清政等人及買家即林德復等人分批前往花蓮縣政府縣長辦公室,由傅崐萁以榮亮公司名義,先以低價10億5500萬元向梁清政購買登記於其親友及家族企業名下之66筆農地(面積共19萬150坪),並同日以12億5600萬元之價格轉售予林德復,以賺取2億100萬元之價差。
檢方指出,購地交易,榮亮公司並未向稅捐單位申報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2015年間經國稅局查覺有異,傅崐萁與鮑廣廷、林德復共同謀議向國稅局隱瞞榮亮公司另與林德復簽約事實,隱匿不提供梁哲凡與榮亮公司所簽立之10億5600萬元之土地不動產買賣契約書,並由鮑廣廷、林德復偽稱榮亮公司僅係代林德復擔任買方與梁清政簽約,佯稱榮亮公司未轉賣土地亦未獲取價差,係無償促成該交易,至於該國稅局所查獲之轉支付差價,係林德復借貸予鮑廣廷之款項,並非土地款價差云云,北區國稅局人員因而陷於錯誤。
檢調重啟調查後算出,榮亮公司透過理想大地交易案,實際獲利1億6671萬元,應課營業稅6280萬元、所得稅2834萬元,傅涉嫌逃漏稅9114萬元。
至於梁清政指控傅崐萁和顏新章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的藉勢藉端勒索財物部分,檢方查出,花蓮縣政府雖有發函、派員出席反對理想大地上開計畫變更案,顏新章亦多次向梁哲凡表達仲介100公頃遊憩用地之強烈意願,惟經檢核反對計畫變更理由,係認為理想大地開發計畫自81年間通過後,歷經多次計畫變更、延展,迄今已20餘年,開發比率仍未達10%,計畫嚴重延宕造成土地閒置,影響地方觀光事業之發展,故反對再次變更,花蓮縣政府所指摘尚屬有據。因此傅、顏涉嫌貪污治罪條例之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嫌部分,經檢察官認以罪嫌不足仍為不起訴處分。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郭瑜芳說明理想大地案偵查結果。圖/王志偉


花蓮縣長傅崐萁。(圖/記者季相儒攝)
有關此案,主要是針對花蓮理想大地購地案,花蓮地檢署認定縣長傅崐萁為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轉手價差2億元卻沒有繳稅,涉嫌逃漏稅的部分應追加起訴;另外,傅崐萁偵訊時隱匿重要事項,做虛偽陳述,因此追加偽證罪。
由於榮亮公司於2010年以10億5500萬,向理想大地購買壽豐鄉66筆農地、100公頃遊憩用地,並以12億5600萬元轉售。理想大地負責人梁清政控告傅崐萁、縣府祕書章顏新章強勢介入、賺取差價。
為此,花蓮地檢署於去年9月偵結,認為榮亮涉嫌逃漏稅,將該公司鮑姓負責人等人起訴,至於傅、顏查無證據不起訴,梁上訴聲請再議,花蓮高檢署發回地檢署重啟調查。
花蓮檢方6日表示,本案逃漏稅金額達9114萬元,偵辦過程中,傅明知自己是榮亮實際負責人,卻對本案有重要關係的事項加以隱匿,做虛偽陳述,因此追加傅崐萁、鮑姓負責人、林姓購地人偽證罪。


2017-10-06_153059  

一夜賺取1.6億 花蓮縣長傅崐萁涉逃漏稅遭起訴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花蓮縣長傅崐萁、秘書長顏新章被控藉勢藉端,強行向理想大地公司購買壽豐鄉農地及遊憩用地暨傅崐萁逃漏稅捐等案,花蓮地檢署檢察官今天偵查終結,檢方查出傅在一夜之間賺取1億6671萬元,傅崐萁等人因共同涉嫌違反稅捐稽法及偽證罪嫌,被檢方追加提起公訴,其餘罪嫌不足仍不起訴處分。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郭瑜芳指出,花蓮理想大地購地糾紛案,花蓮縣長傅崐萁被控涉嫌逃漏稅等罪,檢察官認定傅為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榮亮公司在2000年間向理想大地購地,轉手賺取價差2億,沒有繳稅涉嫌逃漏稅部分應予追加起訴,檢方查出傅逃漏稅金額達9114萬元。另在偵辦過程中,傅崐萁明知道自己就是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卻對該案有重要關係的事項加以隱匿且虛偽陳述,檢方也追加傅等3人偽證罪嫌。郭瑜芳表示逃漏稅刑責為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偽證罪則為7年以下有期徒刑。〈突發中心李光濱/花蓮報導)


600_php8iU1W3600_phpc8FAVB  

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連江縣長劉增應(80.17)、花蓮縣長傅崐萁(70.13)、新竹市長林智堅(69.56)、桃園市長鄭文燦(69.45)、南投縣長林明溱(67.09);而滿意度最後5名則是,新竹縣長邱鏡淳(52.41)、彰化縣長魏明谷(52.36)、雲林縣長李進勇(51.96)、苗栗縣長徐耀昌(51.75),嘉義市長涂醒哲(43.76)則連2年敬陪末座。
《天下》公布縣市首長滿意度 他連2年奪冠!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SBQSjH


傅崐萁花6億鋪香榭大道 竟稱「千年不壞」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花蓮縣政府計畫耗資6億3千多萬元,於封蓋後的自由街鋪設「日出觀光香榭大道」,其中號稱用「千年不壞」花崗石地磚鋪設的路面就耗費3億6千多萬元,比例超過一半。監察院審計部花蓮審計室日前提出檢討,認為縣府自籌經費過於龐大,不僅無明確支應的財源,恐排擠其他施政計畫所需。花蓮建設處代處長鄧子榆回應,財源肯定會籌措,一切也按計畫持續興建。交通部觀光局已核定2億多元在香榭大道周邊施作景觀、植栽及美化,他認為籌措不是問題,也不會排擠其他施政計畫。對於審計室的建議,他說:「謝謝建議!」自由街大排在封蓋時已衍生爭議,後續由縣長傅崐萁專挑大陸製的花崗石地磚,還標榜「千年不壞」值得使用也引人好奇,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還曾要消防隊開水箱車加滿水,實際到已鋪設同質地磚的東大門夜市實際壓壓看,檢討是否真是千年不壞。儘管爭議不斷,香榭大道計畫依舊不變。花蓮縣長傅崐萁5月曾在議會中答詢說:「這建設百年、千年不會壞,若算1000年,每年成本約40萬,但為花蓮帶來的效益是非常大」認為日出大道1.4公里花6億多,等於1公里約4億多,若算1000年不會壞,1年成本僅40萬。花蓮審計室建議,依法在重要公共工程建設時,應先行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的成本效益分析報告,並提供財源籌措及資金運用說明,始得編列概算及預算案。查本項計畫總經費6 億3千萬餘元,其中鋪面花崗石經費高達3億6千萬餘元,均須由縣府自籌辦理。惟查對上開龐大經費,縣府迄今尚無明確支應的財源。次查,今年花蓮縣府因需配合自籌經費5千萬元,業經簽准以追減「全縣道路橋梁、交通設施等興建改善及維護工程」預算經費2千萬元充作財源,已占今年度「全縣道路橋梁、交通設施等興建改善及維護工程」預算經費的32.87%,恐排擠原有施政計畫所需經費。(突發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議長賴進坤曾邀消防水箱車壓壓東大門夜市地磚。資料照片


 

花蓮6億造香榭大道 遭審計室檢討
分享〈北部〉花蓮6億造香榭大道 遭審計室檢討到Facebook 分享〈北部〉花蓮6億造香榭大道 遭審計室檢討到Line 分享〈北部〉花蓮6億造香榭大道 遭審計室檢討到Google+
2017-08-08
花崗岩鋪面就要3億多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利用已整治完成的自由街排水箱涵及現況道路,打造以人行徒步為主的「日出觀光香榭大道」,一點四公里總經費卻高達六億三千多萬元,其中鋪面工程花崗岩經費就高達三億六千多萬元,造價太昂貴被審計部花蓮審計室檢討,認為縣府要自籌龐大經費卻無支應的財源,恐排擠其他施政經費。
日出香榭大道將花3億多元鋪上與東大門夜市相似的黑白花崗石,標榜千年不壞。(記者王錦義攝)
日出香榭大道將花3億多元鋪上與東大門夜市相似的黑白花崗石,標榜千年不壞。(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準備花6.3億元打造「日出香榭大道」徒步區,目前先把自由大排加蓋成水泥路面。(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準備花6.3億元打造「日出香榭大道」徒步區,目前先把自由大排加蓋成水泥路面。(記者王錦義攝)
縣長︰千年不會壞
對於外界對於鋪面昂貴的質 疑,花蓮縣長傅崐萁五月間在議會中答詢縣議員的質問說:「這建設百年、千年不會壞,若算一千年不壞,一公里平均每年成本約四十萬,但為花蓮帶來的效益是非常大」。認為這能為花蓮提昇整體的都市形象及觀光收益,東大門夜市就是例子
建設處︰未排擠其他預算
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則說,日出大道是針對自由街進行道路工程改善,也屬於年度道路工程預算內,因此編列在「全縣道路橋梁、交通設施等興建改善及維護工程」的年度重大建設計畫。他認為,縣內道路工程每年都編預算施作,優先進行急迫性、重大工程,不會有排擠其他道路預算的問題。
審計室︰無明確財源
審計室近日公布去年花蓮縣政府決算總決算審核報告,針對日出香榭大道提出停車空間過遠、重大計畫遲未明確決定交通動線施作內容、以及龐大經費卻尚無明確支應的財源,恐排擠其他施政計畫所需經費等意見。
報告認為,此計畫屬於重大施政計畫,計畫施作範圍的交通動線、後續道路施作的斷面設計、材料及工法選用迄今遲未確定,與經費息息相關,不僅不利計畫進行,也引發民眾質疑。
報告指出,花崗石鋪面工程龐大經費,尚無明確支應的財源,依法重要公共工程建設及重大施政計畫,應先行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的成本效益分析報告,並提供財源籌措及資金運用說明,始得編列概算及預算案,但鋪面花崗石經費高達三億多元,由縣府自籌辦理,對此龐大經費,縣府迄今尚無明確支應的財源。
而縣府今年度以追加預算五千萬元作為香榭大道的自籌經費,其中以「全縣道路橋梁、交通設施等興建改善及維護工程」預算經費二千萬元,充作其中一部份的財源,已占今年縣內道路預算經費六千萬元中的百分之三十二點八七,恐排擠縣內道路工程原有施政計畫所需經費。


【2016縣市大調查】明星首長光環打折 6年級新秀竄起|調查|2016-09-13|新聞稿|天下雜誌 - https://goo.gl/rYaHof

article-ck-57d76bc3d1c7f  

---------------------------------------------------------

《天下》公布首長滿意度 第1名是他

2016-09-13 1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年縣市長選舉至今快2年,首長任期將近一半時間。《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與去年相比都出現變動,今年排名冠軍的是連江縣長劉增應,從去年的第2名攀升至第1。

《天下雜誌》今年進行的22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電訪者近1萬5千人,結合4大團體專家評分,加權比例為民眾80%、專家20%。其中,民意調查分總體施政滿意度(30%)與五力施政面向滿意度(50%,每一面向各佔10%);專家評比分總體施政滿意度(10%)與分項施政滿意度(10%)。

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前11名分別為連江縣長劉增應(80.11)、金門縣長陳福海(71.06)、高雄市長陳菊(69.66)、台南市長賴清德(69.48)、花蓮縣長傅崐萁(66.96)、宜蘭縣長林聰賢(65.66)、屏東縣長潘孟安(64.70)、台東縣長黃健庭(64.41)、澎湖縣長陳光復(63.08)、新竹市長林智堅(61.73)、嘉義縣長張花冠(61.58)。

後半11名分別為基隆市長林右昌12名(61.37)、桃園市長鄭文燦(61.10)、雲林縣長李進勇(58.86)、南投縣長林明湊(58.22)、新竹縣長邱鏡淳(56.63)、彰化縣長魏明谷(55.04)、台中市長林佳龍(55.01)、新北市長朱立倫(51.49)、苗栗縣長徐耀昌(50.59)、台北市長柯文哲(49.36)、嘉義市長涂醒哲(43.60)。

本項調查於2016年7月13日至8月19日進行,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之居民。總成功樣本數為14869位。調查方法是以台閩地區為調查母體進行分層隨機抽樣電話調查,為符合縣市代表性,各縣市需完訪樣本數依縣市人口數,從550至1010個。所有資料依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進行統計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

《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今年排名冠軍的是連江縣長劉增應。(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今年排名冠軍的是連江縣長劉增應。(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與去年相比都出現變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與去年相比都出現變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排名倒數第2。(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排名倒數第2。(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本項調查於2016年7月13日至8月19日進行,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之居民。(表格截自天下雜誌)

本項調查於2016年7月13日至8月19日進行,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之居民。(表格截自天下雜誌)

遠見/2016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後山離島爆黑馬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3I0kQN

2016縣市長施政滿意度 林智堅奪最佳進步獎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IDMVnJ

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林智堅大躍進 躋身4星首長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xo8eIa

--------------------------------------------------------------2015

2015

《天下》滿意度調查︰賴神居冠、柯P排第9

台南事長賴清德今年以整體施政滿意度88.1%佔居全台第1。(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9-01  14: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九合一選舉落幕,全台22個縣市,僅8位首長成功連任,據《天下雜誌》作出的市長滿意度調查顯示,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年以整體施政滿意度88.1%佔居全台第一;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排名第九。

  •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在這是調查中,排名第9。(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在這是調查中,排名第9。(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 高雄市長陳菊則以84.9%緊追在後。(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菊則以84.9%緊追在後。(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受到議會風波以及登革熱疫情爆發影響,賴清德整體施政滿意度相較於去年減少了2.4個百分點,但仍維持著88.1%的高數據;高雄市長陳菊則以84.9%緊追在後。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不如外界預期,在整體施政滿意度上雖比前朝高出約20%滿意度,但70.6%的成績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排名全縣市首長倒數第四。

 

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排行榜

 

1.台南市-賴清德 88.1%

2.高雄市-陳菊 84.9%

3.澎湖縣-陳光復 81.6%

4.花蓮縣-傅崐萁 81.3%

5.連江縣-劉增應 81.1%

6.金門縣-陳福海 79.6%

7.宜蘭縣-林聰賢 78.3%

8.嘉義縣-張花冠 78.2%

9.台東縣-黃健庭 78.1%

10.屏東縣-潘孟安 76.3%

11.雲林縣-李進勇 73.1%

12.新竹縣-邱鏡淳 72.6%

13.彰化縣-魏明谷 72.3%

14.台北市-柯文哲 70.6%

15.桃園市-鄭文燦 70.4%

16.南投縣-林明溱 68.5%

17.台中市-林佳龍 61%

18.嘉義市-涂醒哲 57.8%

19.新北市-朱立倫 57.7%

20.新竹市-林智堅 56.3%

21.基隆市-林右昌 53.3%

22.苗栗縣-徐耀昌 50.5%

新竹市施政滿意度墊底 林智堅:深刻檢討

根據《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新竹市長林智堅以62.2墊底。(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5-05-28  14: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遠見雜誌》日前公布2015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基隆市長林右昌與新竹市長林智堅並列3顆星墊底,其中林智堅獲得的施政分數是62.2,滿意度37.4%,是縣市首長裡的最後一名。林智堅下午在臉書表示,是市府團隊努力不夠,施政未達到市民要求,將深刻檢討,更加努力符合市民期待。

  • 林智堅在臉書檢討,表示自己努力不夠,會更加努力符合市民期待。(圖擷自《林智堅》臉書)

    林智堅在臉書檢討,表示自己努力不夠,會更加努力符合市民期待。(圖擷自《林智堅》臉書)

  • 16縣市長滿意度評鑑。(圖由遠見雜誌提供)

    16縣市長滿意度評鑑。(圖由遠見雜誌提供)

據《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新竹市長林智堅施政分數是62.2,滿意度37.4%、不滿意26.1%,位居最後一名。

林智堅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今天雜誌公布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民調顯示,我們努力不夠,施政沒有達到市民要求,我會深切檢討,市府團隊也會調整步伐,更加努力,符合市民期待」。

有網友對林智堅喊話,指他上任後鋪路仍舊不平,希望他能趕緊改善;也有網友為他打氣、加油,表示相信他未來能有5星級的市政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