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2)召開「代理教師薪資竟然永遠不會漲!?大法官釋憲案辯論後」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8GMH
2024/03/12 20:33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憲法法庭今天就代理教師敘薪案進行言詞辯論,民進黨立委范雲偕釋憲聲請人張凱翔、法庭之友意見書律師楊博勛及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召開記者會。范雲指出,全國教育品質不該以地方財政狀況不一為藉口,讓教師勞權和學生受教權受不平等待遇。
全國年資敘薪一國多制 致差別待遇
范雲指出,目前代理教師比例持續飆高,原因是國家在少子女化狀況下地方政府以財政窘困為藉口造成的。有非常多代理教師具有教師資格,但因地方政府沒有開出正式教師職缺,所以只能成為代理教師。現行代理教師年資敘薪一國多制,台北市、金門縣有採計年資,台中市、桃園市只有高中老師採計,連江縣僅採計當地年資,另國教署轄下國立高中都有採計,其餘均無法累計年資。
憲法法庭聲請人、教師張凱翔在106學年度於新北市某高中擔任代理教師時,要求校方採計先前2年的年資敘薪,但學校以新北市政府訂定的職權命令,做成不採計的處分。後續張凱翔持續申訴、再申訴、打行政訴訟,取得釋憲聲請資格,憲法法庭今天進行言詞辯論,爭論包括代理教師敘薪相關的4個法規和4個政府函示,是否符合授權明確性原則、是否違反再授權禁止原則、是否符合教育中央與地方分權、是否違反平等原則,以及是否合乎比例原則、有無侵害人民財產權等,結果最晚在8月出爐。
由於代理教師敘薪屬定期行政處分,不論原校留任或轉任他校,每年都必需重新申請處分,除了106學年的敘薪案,張凱翔又針對107、109、111學年度敘薪案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目前已有2案法官確信有違憲疑慮,待釋憲結果出爐後再處理,1案高等行政法院認同其所提的違憲理由,發回地方行政訴訟庭更審。
張凱翔主張,現行主管機關並未以法律或自治條例規範代理教師敘薪事項,有違反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第15條保障財產權、第23條法律保留原則及第165條保障教育工作者的旨意。
部分區域代理教師比例超過20%
黃湘仙說,去年發生的國三生割喉案,其實有個重大隱憂,在於有很多生教組長是由代理教師兼任;前陣子特教生打老師的案件,目前特教代理老師的比例也超過15%,顯示代理教師正承擔教學現場大量責任。
范雲補充,今早監察委員也有提到,有些地方代理教師比例甚至高達20%,代理教師反而成為教學主力,甚至被丟包更多工作。當老師的權益都不保時,如何保障他們安心教學。
范雲指出,過去20年來,代理教師薪資待遇不公平,多數縣市工作年資無法累計,擔任代理教師多年、薪資永遠維持一樣,不僅有本案釋憲聲請人張老師的案例,竟有具合格教師證的代理教師26年來薪資完全未調漲的誇張案例。工作年資無法得到適當考量,導致教育人才流失,影響學生受教權。這次案件關乎教育質量和勞動權益,對台灣教育的未來影響深遠,呼籲教育部應根本解決問題。
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工會同時在此案以「法庭之友」出具意見書,提出目前各地方主管機關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對代理教師規定存在法律空白。此外,代理教師敘薪缺乏全國統一標準。工會對此主張修法,應讓具有合格教師證的代理教師享有與編制相當的薪資待遇,以符合憲法平等原則
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8GMH


代理教師佔比高達17% 民眾黨團籲政府改善不公待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二)、黨團主任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左二)、基隆市議員參選人紀珈(右一)、宜蘭縣議員參選人尤文瀚(左一)25日召開記者會。 (記者羅沛德攝)
代理教師佔比高達17% 民眾黨團籲政府改善不公待遇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5aGeE
2022/08/25 12:33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開學季即將來臨,台灣國中小教育面臨正式師資不足、代理教師制度遭濫用的危機,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從自107學年度的2萬6938人逐年增加到110學年度的3萬2239人,立院民眾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代理教師工作權益與學生的受教權,改善代理教師面臨的不公平待遇。
邱臣遠表示,教育部統計顯示,從99學年度至110學年度,國中小代理教師佔比從7.3%上升至17%,平均每6位老師中,就有1位代理教師,不僅全台灣的小孩都有機會遇到代理教師,甚至有家長投訴,小孩國小六年一共換了6位班導,嚴重影響教學延續性。
邱臣遠也指出,全台只有台北市、嘉義市、金門縣保障代理教師有1年完整任期,另有19縣市只給10個月聘期,許多代理教師得在7、8月無薪酬交接行政職,且根據現行法規,代理教師不得兼職,空窗的兩個月也無法領取失業補助,工作權嚴重受損,要求教育部應即刻改善此問題。
立院民眾黨團主任陳琬惠則指出,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教育部有提供專案補助教師完整聘期及薪資,其中包含財力等級居後的縣市,不過地方政府依然存在薪資制度不同的問題,導致代理教師權益保障有落差,影響應聘意願,師資出現區域差異,受害的還是學生,呼籲政府應從制度面,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立院民眾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代理教師工作權益與學生的受教權,改善代理教師面臨的不公平待遇。(記者黃靖媗攝)
代理教師佔比高達17% 民眾黨團籲政府改善不公待遇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5aGeE


拿不到全薪、勞動無保障,別讓代理教師亂象繼續延燒!
作者 羅德水
2022-08-15
代理教師經常沒有暑期薪資、沒有勞健保,嚴重減損代理教師的經濟及工作權益,也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拿不到全薪、勞動無保障,別讓代理教師亂象繼續延燒! | 羅德水 / 突圍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pnAF5j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111年7月14日通過由葉大華委員提出《代理教師未獲合理聘期及相關權益保障案調查報告》,指出:中小學代理教師人數逐年攀升,除金門縣、嘉義市外,其餘地方政府長期未給予代理教師完整的1年聘期,出現一國多制、甚至一縣/一市多制亂象;代理教師經常沒有暑期薪資、沒有勞健保,嚴重減損代理教師的經濟及工作權益,也影響學生的受教權。教育部長期未能督促地方政府改善,需要負起責任。
代理教師問題由來已久,越來越嚴重的處境,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檢索監察院查詢系統,這是首次有監察委員針對代理教師制度缺失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內容詳實,直指核心,提案委員的用心應予肯定。期盼教育部與地方政府正視問題,好好終結代理教師聘任與薪資亂象,以維護國民教育品質。
工作一整年,卻拿不到全薪
針對代理教師聘期不完整、絕大多數代理教師都無法領取完整年薪一事,早於2016年就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全教總等團體更已多次提出具體建議,教育部也曾邀集各地方政府研議,朝「支付完整年薪」方向規劃,也有共識認為暑假期間未給薪的情況下,學校不得要求代理教師到校工作。
可惜的是,會議雖有共識,但教育部並沒有積極督導改善。迄今為止,各縣市中小學代理教師的聘期亂象依舊,不僅各地方作法不一,就連同一縣市內,初聘、再聘、專案補助、兼任行政的聘期都未必一致。
根據監委葉大華調查報告,除了金門縣、嘉義市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外,有19個縣市未給予「再聘」的代理教師完整聘期、13個地方政府未給予「教育部專案補助增置的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台南市、新北市甚至連「兼任行政職務的代理教師」都沒有完整聘期。也就是說,明明一樣都是長期代理教師,卻可能因為任職於不同縣市,而有10個月、10.5個月、11個月、12個月等不同聘期的亂象。
部分縣市不同類型的代理教師也沒有一致的聘期。以桃園市為例,除了高中階段及特殊教育學校長期代理教師享有完整聘期外,兼任行政職務者聘期自當年8月27日起至次年7月31日止,其他長期代理教師聘期則自當年8月27日起至次年7月2日止,形成一市三制、一校多制的紊亂現象,實乃奇觀。
不斷攀升的代理教師數量
優質穩定的師資是維護國教品質的基礎,代理教師總量應該控制在一定比例內,這是大家都能夠理解的事。然而,近年來的代理教師數字卻是不斷攀升。
根據葉大華監委整理教育部數據,96學年度的國中小總教師數為15萬2,687人,全國代理教師僅8,916人,占5.8%。但此後不斷攀升:107學年度總教師數為18萬1,990人,代理教師數為2萬6,938人,占14.8%;108學年度總教師數為18萬5,256人,代理教師數為2萬9,198人,占15.8%;109學年度總教師人數為18萬7,823人,代理教師人數為2萬9,299人,占15.6%;110學年度總教師人數為18萬9,456人,代理教師數為3萬2,239人,占比17%,顯然嚴重超標。
國民中小學代理教師人數及比率趨勢資料來源:監察院《代理教師未獲合理聘期及相關權益保障案調查報告》
學校會出現代理教師的職缺,主要是員額控留,以及專任教師法定差假、留職停薪等因素,具有臨時性、替代性、補充性之特質,與需要固定、長期、穩定的國教師資明顯不同,更何況不該有哪個工作是長期處於聘期不穩定、薪資被苛扣的狀態。從數據看來,原本應該作為「暫時性補充人力」的代理教師制度已經常態化,變成長期代替專任教師工作,景象一如產業界的「非典型雇傭」。這不僅傷害代理教師權益,更嚴重危及國教品質。面對此一亂象,無論教育部或地方政府都沒有再迴避的空間。
杜絕亂象,教育部應主動修法
代理教師亂象已經在中小學持續多年,是主管機關無法否認的事實。在監察院通過對教育部的糾正案後,主管機關時應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建議如下:
一、修訂「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明定聘期
代理教師聘期之所以呈現一國多制的亂象,關鍵原因在於教育部授權地方自訂《代理教師聘任辦法》補充規定,從而使紛亂局面尾大不掉。
《教師法》明訂:「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之權利、義務、資格、聘任、終止聘約、停止聘約之執行與其通報、資訊之蒐集、查詢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依此,教育部必須律定代理教師聘任期限相關一致性原則,顯然沒有再行授權地方政府自訂補充規定的空間。然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卻又規定:「本辦法未盡事宜,得由各該主管機關訂定補充規定」,埋下地方政府以訂定補充規定或發布函示自行規範代理教師聘期的亂源。
建議教育部逕行修訂前揭《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明確規範長期代理教師之聘期為一年,杜絕地方政府任意限縮權益、苛扣薪資的空間。
二、合理化員額應轉為法定員額編制
中小學教師員額與班級數連動,往往衍生出教師必須超鐘點授課的情形。為了提升教學品質,教育部以學生學習時數推算合理教師員額編制,讓「教師授課節數」與「學生學習節數」取得衡平,此即所謂的「補助國民中小學提高教育人力方案」。
然而,政策原意希望提升教學品質、減輕教師壓力的「合理化方案」卻造成不合理的現象,甚至成為代理教師氾濫的重要因素。原來教育部每年編列14億元補助地方政府增置「編制外教師」,全為代理教師,形同以政府預算增加代理教師人數。
尤有甚者,由於「合理化方案」並未全額補助地方,縣市仍須配合自籌部分經費,竟有高達13個地方政府之代理教師未能領取完整年薪,立意堪稱良善的專案增置教師計畫,又成為打壓代理教師勞動權益的共犯。
事實上,幾年來的經驗顯示,所謂編制外合理化方案就是中小學教學現場應該有的教師員額,教育部應嚴肅面對此一計畫衍生的問題,建議修法將合理化員額納入法定員額編制,以落實提升國教品質的政策初衷。拿不到全薪、勞動無保障,別讓代理教師亂象繼續延燒! | 羅德水 / 突圍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pnAF5j

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2022-08-01 11:47 聯合報/ 記者
王駿杰
/新竹即時報導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HHLkI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開記者會,揭露竹市111年度國小正式普通教師僅開缺2名,相對於其他縣市今年度大開缺,導致竹市各國小原有常任代理教師大量流失到外縣市。記者王駿杰/攝影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開記者會,揭露竹市111年度國小正式普通教師僅開缺2名,相對於其他縣市今年度大開缺,導致竹市各國小原有常任代理教師大量流失到外縣市。距離開學剩不到一個月,竹市國小加總合計尚缺88名代理教師,問題相當嚴重。
教育處表示,今年竹市教師甄試開缺數是考量自2018年來國中小教師已開缺達289名,經評估後所訂定。今年教師甄試併同中區策略聯盟一起招考,已於7月6日如期舉辦,招聘32名國小教師(可擔任普通教師),另經市內聯合徵選,招聘21名國中教師。
截至7月25日,竹市約有88餘名代理教師尚未聘足,8月初到中旬這段時間,為各縣市辦理代理教師甄選時間,新竹市學校也將簡章陸續公告於學校或全國教師選聘網,將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第三條規定,辦理代理教師甄選,市府將會在兼顧各校需求與教師素質的前提下,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朝穩定教學品質的方向進行。
教育處表示,為使竹市代理教師甄選順利,將研議於明年的教甄簡章中納入竹市優秀代理教師加分措施,讓表現優異的代理教師能留在竹市。
時力立委王婉諭及竹市議員蔡惠婷、林彥甫、廖子齊及南區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今開「活動辦好辦滿,老師缺額不補 五星市長的窮教育真相」記者會,訴求市府應盡速協助學校解決找不到老師的問題,教育部也應介入了解竹市教育預算是否有分配不當情況。
議員林彥甫、廖子齊表示,目前各個國小已面臨離開學不到一個月卻還找不到老師的窘境。截自七月底,竹市還有27所國小,合計缺額88名代理教師,完全無法為下學期作準備,且最多已到第13次招聘,只要有大學畢業,沒有教師證或師培訓練也可報名。學校恐因找不到人,最終只能被迫錄取未有任何教育訓練背景的人來擔任老師。
如此原因就是市府為要節省教育人事費,竹市110學年度國小教師總數為2056人,代理教師340人佔16.54%,比先前的全台平均14.5 %還高,因此學校都不斷跟市府提出增加正式老師的需求。
原本今年5月中教育處還開會討論擬開缺112名,結果最終只開2名正式普通教師缺,其他剩雙語專長和英語,合計共 32名。名額少,導致在考試日期與其他縣市撞期下,大部分老師寧願選擇參加外縣市考試,最終竹市的到考率低到只有12% ;雙語專長開缺21名,也只錄取9名。
議員蔡惠婷表示,開缺數不足,加上竹市的報名、考試、分發時間向來晚於北部幾個大城市,這讓今年的新竹市雪上加霜。今年的教甄只是導火線,背後更深遠的意義是,市府如何看待兒童的學習需求及看待教師專業的問題。
蔡惠婷指出,市府教育處應研議相關辦法,短期內協助全竹市各校能盡快找齊教師。另外,跟國教署爭取是否可用偏鄉地區教師代課抵實習做法,至少來的是通過教師資格考有教師證的教師。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HHLkI


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放榜 通過率62.03%
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放榜 通過率62.03%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Hnv9l
教育部今發布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結果,通過率為62.03%。(記者林曉雲攝)
2022/07/29 11: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趨勢下,教師工作仍搶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今日放榜,共有8873名考生,僅5504人通過資格考試,通過率為62.03%。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專委劉家楨說明,資格考自去年起新增綜合題型,導入素養導向試題,今年度持續研發,透過貼近教學現場的命題情境,評量考生是否能對應學習經驗,進行跨科目、領域、知識的整合,希望考生能針對問題情境提出自己的論述及見解,以評量考生解決真實情境問題的能力。
過關的5504名考生中,特殊教育師資類科535人、中等學校師資類科2567人、國小師資類科1670人、幼兒園師資類科732人。
劉家楨表示,教師資格考試屬於門檻性質的評量,是考生對於自己學習成果的檢核,成績達到標準即為通過,而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辦法」,通過標準為:「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60分,應試科目不得有2科成績均未滿50分,且不得有1科成績為0分;缺考之科目以0分計算。」
考生即起至10月31日止可上考試網站列印成績單,申請成績複查則可至8月1日(星期一)下午3時止,至考試網站申請。
劉家楨說明,師資培育法自107年2月1日修正施行後,採「先考試後實習」新制,通過教師資格考試,即可向師資培育之大學申請修習教育實習,至於採行舊制已完成教育實習課程,再參加資格考試者,於通過考試後可申請教師證書。
教師證書核發作業期間,如擬參加各縣市教師甄選 (包括代理教師甄選),得備齊「修畢師資職前證明書或證明」、「教師資格考試通過證明(如成績單) 」及「修習教育實習成績及格證明」,採切結方式報名應考,切結繳交教師證書時間,依各縣市教甄簡章辦理。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放榜 通過率62.03%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Hnv9l


2021/10/21 彰化縣多達900餘位代課教師,議員質疑超過法定占比,也關心代課教師只領10個月薪資,卻被酸「二等教師」太辛酸,縣長王惠美指出,代課老師如果都給12月薪資,1年將增1億多元負擔,會採分段式改善,從有兼任行政工作30%先給全年薪,明年也會舉辦國小教師甄試。代課師高達900多人 彰化縣教師年齡老化 議員籲應適度開缺 https://bit.ly/2Xx2y0m
 彰化縣國小已連續3年、國中連續6年沒辦理教師甄試,但代課教師卻多達900多位,外界不解不足教師為何不聘足?彰化縣教師會更擔心,等不到教甄,優秀的代課教師紛紛外流到北部等其他縣市了,學校教師年齡老化,不是正常現象。
議員楊妙月質詢彰化代理教師的薪資不足、比例太高,教育處長王智弘表示,彰化超額教師壓力龐大。(彰化縣議會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議員楊妙月質詢彰化代理教師的薪資不足、比例太高,教育處長王智弘表示,彰化超額教師壓力龐大。(彰化縣議會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議員楊妙月也指出,根據「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與教職員額編制準則」,訂規定代理教師不得超過8%,但是彰化國中、小代理教師所占比例分別高達10%和16%,明顯超過法定標準,應該適度開缺,為校園注入新血。
 楊妙月也指出,代課教師族群龐大,但是卻只領10個月薪資,待遇不如人,台北市都已經正視這個問題了,不僅給足全年薪,還設計累薪制度,且這次打疫苗也是等正式教師都打完了,才排到代課教師,同樣在校園,應該盡量做到公平。
 縣長王惠美表示,少子化後各校要聘足教師員額,超額教師問題就沒辦法解決,但明年度會開放國小教師甄試。教育處長王智弘也說明,國中超額教師多達50多名,要轉調學校等,非常棘手,代課累薪制度,各縣市財政狀況不一樣,彰化縣屬財政較困窘,但逐步改善中,代理教師有負擔行政事務,會給足1年薪。
 議員游瑞春、劉惠君、白玉如也關心彰化班班有冷氣趕得上進度,電費支付是否有城鄉差距,教育處長王智弘表示,年底可全部完成冷氣裝置,明年度5月起班級電費中央全額補助。代課師高達900多人 彰化縣教師年齡老化 議員籲應適度開缺 https://bit.ly/2Xx2y0m


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

【志玲閨密之死1】名舞蹈家罹癌病逝 告別式上夫控遭同僚害死
文|張馥暄    繪圖|王聖光、欒昀茜 
張婷婷曾與香港舞團共同策劃《倩女‧幽魂》舞展,佳評如潮。(讀者提供)
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國小同學兼密友、前台藝大舞蹈系助理教授張婷婷,擁有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學位,還曾獲麥考倫劇院國際編舞大賽首獎,是一位傑出的舞蹈家,去年1月不幸癌逝,享年45歲。
今年1月30日,是舞蹈家張婷婷的忌日,一年前她因病離開人世,就在忌日前夕,張的親友向本刊投訴,透露張的死並不單純,背後暗藏一場波濤洶湧的學術鬥爭。
舞蹈家張婷婷的丈夫在張的告別式上,指責台藝大教授林秀貞、講師姚淑芬是害死妻子的凶手。
張婷婷的丈夫曾在臉書詛咒害死妻子的人「不得好死」。(翻攝臉書)
本刊調查,事件起因是2013年爆發的台藝大舞蹈系專任教師甄選案。當年,參加甄選的兼任教師中,成績第一名的姚淑芬沒錄取,反而由第二名的張婷婷拿到教職。姚遂向媒體投訴,張女因此捲入學術人事鬥爭,長期遭打壓、霸凌,身心承受極大壓力,最後抑鬱而終。
台藝大舞蹈系講師姚淑芬,曾向媒體投訴台藝大教師甄選有黑箱作業。(讀者提供)
時間回到去年2月20日,張婷婷的告別式當天,張婷婷的丈夫哽咽地感謝親友送妻子最後一程,之後,突然話鋒一轉,直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林秀貞、講師姚淑芬是害死妻子的凶手。此話一出,全場一陣靜默,也讓才剛抵達會場的林秀貞十分尷尬。
台藝大舞蹈系教授林秀貞遭控濫發電子郵件,企圖影響教評會委員。(讀者提供)

【志玲閨密之死1】名舞蹈家罹癌病逝 告別式上夫控遭同僚害死


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國小同學兼閨密、前台藝大舞蹈系助理教授張婷婷去年1月不幸癌逝,享年45歲,消息一出震驚藝文圈。張婷婷擁有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學位,還曾獲麥考倫劇院國際編舞大賽首獎,是十分優秀的青年舞蹈家,但在她忌日前夕,竟有張的親友爆料,張婷婷的死因並不單純,張的老公還痛批「所有害我太太的人都不得好死」。
張婷婷去年1月不幸癌逝,享年45歲。(圖/翻攝自臉書)檢視相片
2020年1月14日 下午1:30
林志玲閨密罹癌病逝 夫怒控遭人害死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uMuChD
根據《鏡周刊》報導,2013年張婷婷參加台藝大舞蹈系專任教師甄選,她時任舞蹈系兼任教師,不料最後拿下第一名的姚淑芬落榜,反而由第二名的張婷婷拿到教職。憤恨不平的姚淑芬因而向媒體投訴,張婷婷開始遭到打壓與霸凌,一場波濤洶湧的學術人事鬥爭就此展開,身心承受極大壓力的張婷婷最後抑鬱而終。
林志玲閨密罹癌病逝 夫怒控遭人害死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uMuChD
張婷婷生前熱愛舞蹈與舞台。(圖/翻攝自臉書)
更多
據悉,在張婷婷去年的告別式當天,張婷婷丈夫公開指責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林秀貞、講師姚淑芬是害死妻子的凶手,現場陷入一片靜默,也讓在現場的林秀貞十分尷尬。張婷婷老公還在臉書寫道:「所有害我太太的人都不得好死!兩面討好的小甜心們也一起死,你們自己知道!」。
張婷婷生前捲入波濤洶湧的學術人事鬥爭。(圖/翻攝自臉書)檢視相片
張婷婷生前捲入波濤洶湧的學術人事鬥爭。(圖/翻攝自臉書)
林志玲閨密罹癌病逝 夫怒控遭人害死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uMuChD
熱愛舞蹈與舞台的張婷婷,也曾在臉書感嘆,「按部就班、規規矩矩照著規定應徵而來的工作,一夕之間就這麼消失不見,舞台永遠是最現實殘酷的地方,就在你覺得已經戰戰兢兢努力做好自己的時候,它就會讓你滑上一大跤,告訴你這個世界沒有那麼簡單」。但為了母校的聲譽,她最後選擇放下「我希望這一切能因為我的離去徹底終結」,堅強態度也讓親友十分心疼。
林志玲張婷婷是台北市東門國小「舞蹈實驗班」同學,二人情同姊妹。據悉張婷婷病危時,林志玲曾二度前往醫院探視,兩人一見面就又哭又笑的緊緊抱在一起,最後張的告別式林志玲也到現場送好友最後一程,閨密之情令人動容。2020年1月14日 下午1:30
-----------------
台灣編舞家張婷婷過世僑界不捨台灣編舞家張婷婷過世僑界不捨_現代散文網 http://bit.ly/2u0kQrz
作者: 收藏:(264 ) 瀏覽(368) 發佈時間:2019-08-17
台灣編舞家張婷婷過世僑界不捨台灣著名編舞家張婷婷(右)驚傳去世,圖為去年9月她在休士頓編導的「時空抽屜」演出前的說明會。(記者封昌明/攝影)台灣編舞家張婷婷過世僑界不捨張婷婷(中)去年她所編導的「時空抽屜」演出前的說明會,與她的多媒體總監林經堯(右二)等工作人員,和世華婦女工商協會美南分會前會長林琬真(左二)及夫婿黃振哲(左一)合影。(記者封昌明/攝影)
曾於去年9月22日在休士頓亞洲協會德州中心(Asia Society Texas Center)演出的台灣著名編舞家張婷婷,驚傳於台灣1月30日上午過世,享年45歲。她所創辦的舞團「張婷婷獨立製作」也於官方社群網站發布消息證實,消息傳來,令許多當日參加她作品演出的藝文界與諸多好友不捨。
張婷婷去年9月在中華民國文化部支持下,由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書院及休士頓亞洲協會德州中心(Asia Society Texas Center)合作,在亞洲協會演藝廳向美國社會展現她的的作品「時空抽屜」(Persistence of Memory),六位舞者以精湛的舞姿搭配3D背景精彩呈現,擄獲全場觀眾的心,現場觀眾起立致敬掌聲不歇,Bravo聲不斷,團員們經兩次謝幕才結束此一精彩演出。
驚聞張婷婷過世,當時協調張婷婷來美演出多有接觸的台灣書院劉忠耿組長在第一時間於臉書上表示「敬致我最深悼念之意,婷婷團長安息」。而與張婷婷的父親有同窗之誼的劉昌漢,目前在台南美術館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他當時即表示,張婷婷是一位生命的勇士,抗癌期間仍在世界各地演出,一路走來雖然艱辛,但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英年早逝令人惋惜。
據當時參加張婷婷在休士頓演出的僑界人士表示,驚聞她的離世,除了感嘆天妒英才外,對她在生命末期仍在發光發熱,休士頓何其有幸能在她最後幾個月生命中,欣賞到她所編導的舞蹈,在休士頓留下精彩的足跡,大家都祝愿張婷婷一路好走。
張婷婷是洛加大學士、爾灣加大舞蹈創作藝術碩士、河濱加大舞蹈博士、2008年來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舞蹈博士後研究,活躍於表演創作及學術領域之間,作品橫跨舞蹈、戲劇及多媒體等多種領域。
台灣編舞家張婷婷過世僑界不捨_現代散文網 http://bit.ly/2u0kQrz

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
-------------
編舞家張婷婷去世 溫暖樂觀形象留人心
01/30/19, 19:45
從事舞蹈編創、教學與國際交流推廣的編舞家張婷婷,30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45歲。(取自張婷婷家人臉書)編舞家張婷婷去世 溫暖樂觀形象留人心 - 美麗日報 http://bit.ly/2FLwE3A
形象樂觀開朗,從事舞蹈編創、教學與國際交流推廣的編舞家張婷婷,今天凌晨因病去世,享年45歲。她的家人說,後續追思與告別式事宜將於農曆年後辦理,一生言行留給外界評價。
據中央社報道,張婷婷從小習舞,畢業自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後赴美求學,拿下舞蹈創作藝術碩士學位與舞蹈歷史及理論博士學位,2012年回台創立「張婷婷獨立製作」,發表個人創作之外也在各舞蹈科系任教。
2018年初,張婷婷發現罹癌,接受治療之餘仍持續推動舞團團務,身旁友人說,她始終很努力面對自己的病況,也面對熱愛的舞蹈。
張婷婷為人熱情親切,總是正向面對所有人事物並樂於分享,與她合作與工作的夥伴,甚至是她的學生,都對此感到印象深刻。
2013年起,張婷婷以獨立策展概念發動「圓桌舞蹈計畫」,廣邀台灣與國際舞壇上的獨立編舞家來台交流、演出,她曾分享初衷,表示過去旅美16年,在國際舞壇上結識了許多好友、好作品,回鄉後也希望能將好東西帶回來與更多人分享。編舞家張婷婷去世 溫暖樂觀形象留人心 - 美麗日報 http://bit.ly/2FLwE3A


(1238) 台藝大甄選爆不公 知名舞者最高分竟落榜 - YouTube - https://goo.gl/b1zNjd
台藝大甄選爆黑箱 編舞家泣訴不公│三立新聞台 - YouTube - https://goo.gl/yvAPFd
名舞蹈家教師甄選第一竟落榜 原來是台藝大系主任搞的鬼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vJQjJ

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
名舞蹈家教師甄選第一竟落榜 原來是台藝大系主任搞的鬼 
 分享名舞蹈家教師甄選第一竟落榜 原來是台藝大系主任搞的鬼到Facebook 分享名舞蹈家教師甄選第一竟落榜 原來是台藝大系主任搞的鬼到Line 分享名舞蹈家教師甄選第一竟落榜 原來是台藝大系主任搞的鬼到Google+
2017-12-29 19:43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2013年1月進行舞蹈系專任教師徵選,曾獲台新藝術獎的知名現代舞者姚淑芬雖排名第一卻落榜,變第二名「張婷婷TTCDance」舞團藝術總監張婷婷獲錄用,檢方查出時任系主任的吳素芬涉嫌竄改「擬聘建議表」,使系教評會誤以為未採成績優先排序,最後採不記名投票才導致姚女落選,新北地院今依偽造文書罪判吳女1年4月徒刑,仍可上訴。
 舞蹈家姚淑芬長期投身舞蹈創作,今年還獲頒國家文藝獎,但她在2013年參加台灣藝術大學教師甄選時,卻因系主任竄改「擬聘建議表」而落選。(姚淑芬、國藝會提供)
舞蹈家姚淑芬長期投身舞蹈創作,今年還獲頒國家文藝獎,但她在2013年參加台灣藝術大學教師甄選時,卻因系主任竄改「擬聘建議表」而落選。(姚淑芬、國藝會提供)
法院審理時,吳女否認犯行,供稱系教評會決議沒排優先順序,但教評會多名與會者、行政人員皆證稱有按該校「專任教師聘任辦法」排列出優先順序,打臉吳女辯詞,法院因此認定吳女有罪。
甄選結果出爐後,姚女不滿提出刑事及行政訴訟,2015年6月最高行政法院判姚女勝訴確定,台藝大因此聘姚女為台藝大教師,而吳女則已在2013年7月底卸任系主任。
姚淑芬是國內知名舞蹈家,曾獲第九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長期深耕台灣舞蹈環境,致力於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今年更獲頒國家文藝獎殊榮。


 代理教師就像小媳婦 | ETNEWS論壇 | ETNEWS新聞雲 - https://goo.gl/BvJ8PW

代理教師就像小媳婦
▲老師,教書,授課,學生 。(圖/視覺中國CFP)
▲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同在一個學校服務,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然而代理教師所受的待遇與正式教師卻截然不同 。(圖/視覺中國CFP)
文/宋慶瑋
每個學校都有代理教師,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同在一個學校服務,表面上看來沒有什麼不同,然而代理教師所受的待遇與正式教師卻截然不同,為何?教育制度對於代理教師有什麼樣的要求?各縣市對於代理教師有甚麼不一樣的待遇?家長、學生、同事怎樣看待代理教師?行政又如何安排教師?代理教師心理層面又如何應對?都很值得探討。
中小學教師員額編制是固定的,以國中而言,每個班級編制2位教師,全校總班級數滿9班增加1位,由於少子女化嚴重,桃園市率先創全國之先,105學年度提高每6班增加1位,106學年度再度提高每4班增加1位教師,此舉讓超額教師大幅降低,但相對也增高人事成本,全國並非每個縣市都有如此財力。
主管機關每年都會檢討各校的「控管缺額」,不希望聘滿,原因有二:一是減少人事成本;二是降低超額影響。既然控管缺額是必要的,因應的方法就是聘任代理教師。近年各縣市對於代理教師的控管幅度有提升的現象,從5%→7%→10%,或更高不等,而偏鄉學校交通不便,正式教師未足額聘任,控管缺額比例最高。
除了控管缺額聘任代理教師以外,因為留職停薪滿三個月以上,都可以聘代理教師,最常見的育嬰假、服役、侍親、進修等假別,都是聘任代理教師。
代理與代課 教師身分大不同
代理教師與代課教師的不同,從待遇簡單的區分是,代理教師領月薪,代課教師按鐘點實授實付。正式教師出缺的情形非常複雜,有些可以預期,有些則否。倘若在學年初前,也就是每年8月1日前,明確可以判定有一年的控管缺或留職停薪缺,校方就可以在暑假期間,自辦代理教師甄選。由於各縣市對於代理教師起薪的日期不一,為了省錢,大部分壓在8月最後一周,所以只要在此之前聘任代理教師,即可以續年資一年。
開學後,有些特殊情況發生,如正式老師生產後隨即請育嬰假,或是家裡長輩需要照顧須請侍親假,或是長期病假,此時也必須立即徵聘代理教師。但是開學後要徵聘代理教師是非常難的,因為服務年資已經無法滿一年,對於中途出缺的代理教師徵聘,即便是流浪教師也興趣缺缺。
聘不到的代理教師缺,所遺留的課務仍要由老師上課啊!此時教務處必須外聘鐘點代課教師,或是很辛苦地請校內同科老師「外加」代課,此兩種方式在執行上都具高度挑戰性,外聘代課教師若能全部吃下所有課務,尚有意願前來應聘,倘若每周只有少數幾堂課,又被學校綁住好幾天,這樣外聘代課的機會非常渺茫。而校內分攤出缺老師課務,也常遭同科老師拒絕,畢竟每個老師負擔已非常沉重,又要外加課務,實在吃不消,難怪教務主任、教學組長年年換人做。
代理教師往往比正式教師好用?
代理教師的聘任,基本上以出缺科目為主,還有個考量是擔任行政工作,這兩者若能同時顧及,則代理教師的功能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教學與班級經營上比較不難聘任代理教師,最難的是聘任兼職行政工作的代理教師。近年「行政逃亡潮」加劇,正式教師對於行政工作興趣缺缺,兼任導師減課及導師費提高,讓兼職行政老師非常氣餒,況且校園民主氣氛高漲,從事行政工作若沒有很高的EQ,或是犧牲課餘、假日時間加班,恐怕會天天受辱,行政熱忱不斷消磨殆盡。在學校行政工作中,最困難的首推生教組長、其次教學組長、衛生組長、體育組長……,這些需要高度與人打交道的行政工作,有時為了應付家長、學生、同事,搞得自己的下班時間都沒有了,難怪行政逃亡潮始終沒有緩和過。
就是因為正式老師對於行政工作不感興趣,代理教師兼任行政工作已成為一種必然,代理教師因為尚未取得正式教師資格,為了餬口,不得已也只能答應再說,所以每個學校聘用代理教師兼職行政工作是為常態。
代理教師一年一聘,有教師證者可續聘,最多可達三年,有些學校乏人問津的苦差事職務,也都由代理教師擔任,如行政組長、社團指導或導師工作等,尤其國中的生教組長職務,粗略調查超過一半學校都是由代理教師擔任。這些代理教師雖尚未考上正式教師,但其專業都是經過師資培育,教師檢定考試通過的合格教師,與正式教師並無兩樣,也有學校聘用代理教師作為導師救火隊,以及遞補正式老師意願不高的職務,尤有甚者,取代不適任教師的班級經營或課程教學,可說非常認命與辛苦,就因為尚未考上教甄,為了生計,也得聽任學校的種種安排。
▲老師,教課,愁雲慘霧。(圖/視覺中國CFP)
▲學校乏人問津的苦差事職務,也大多由代理教師擔任 。(圖/視覺中國CFP)
代理與正式教師同工不同酬
各縣市對於代理教師待遇的規範不盡相同,同為代理教師,有些聘期與正式教師相同(數量較少),多數縣市採8月底至隔年7月初給薪,聘期只有10個月或11個月(尤其是縣、市立學校很常見)。換言之,多數代理教師一年只拿到10個月又幾天左右的薪資,等於暑假兩個月期間被迫失業,而欲請領失業補助時,被以「假性失業」,或是「兩個月後會有工作」(即使尚未確定能有新工作)等理由百般刁難;同時間卻因為這兩個月的「失業」而收到國民年金繳款通知單的尷尬現象。
依照代理教師聘用條例,每個月受聘一日即算年資一個月,也就是8月底與隔年7月初有給薪,這兩個月就算完整年資,合計代理教師就滿一年年資,但是薪水卻只有10個月又幾天,政府真的是省很大啊!有些縣市允許兼職行政的代理教師,給薪到7月31日,但畢竟還是少數,可見得這是地方政府的權力,應該全國統一制定才對。
畢竟不是正式老師,校內所有的委員會幾乎無權參加,如教評會、考績會、性平會、特推會等等,可是事情卻非常的多,跟正式老師沒有兩樣,尤有甚者,有些令人頭痛的正式老師,聘任代理教師反而更能取代發揮,受家長與學生的肯定。當然也有部分代理教師素質參差不齊,偶有性騷擾或性侵害傳聞的代理教師到處流浪代課,造成很多困擾,學校徵聘代理教師時不得不謹慎。
除了許多委員會無法參加以外,另外對於代理教師兼職行政在心理上最常出現的壓力是:行政交接制度不確實、行政專業不足時無法得到立即支援、解決問題方式多半靠自己摸索、教學專業多呈零成長甚至負成長、備課時間多被壓縮,影響教學專業成長、行政工作業務為生活之主要壓力來源等,可說倍極辛苦,若非為了爭口飯吃,正式教師視為難為的行政工作誰敢碰啊!
總之,代理教師的工作權益及受薪待遇,值得主管機關再次檢討。校園民主化未臻成熟,正式教師不願意做的行政職務,勉為其難由代理教師兼任,政府就應該給予厚待。至於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的工作安排,學校應以開放的胸襟,正式與代理一視同仁,專業導向、用人唯才。值此少子化趨勢,代理教師比例有增無減,我們更應重視代理教師權益,不要讓代理教師永遠都是小媳婦!


 

朝完整聘約邁進 中小學代理教師可望脫離「假性失業」

2017-03-24  16: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中小學代理教師,每到寒暑假就會面對「假性失業」沒有薪水的苦日子,一年只能領9個月薪水。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天表示,教育部本身專案補助的代理教師,均會給予一年的完整聘約,因國中小教師屬於地方政府權責,也涉及各地方政府的財力,在邀請22個縣市政府協商後,各地方政府達成「朝給予一年完整聘約的方向努力」的共識。

  • 教育部今天表示,各地方政府達成共識,使中小學代理教師寒暑假也有薪水,可望脫離「假性失業」的困境。(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天表示,各地方政府達成共識,使中小學代理教師寒暑假也有薪水,可望脫離「假性失業」的困境。(記者林曉雲攝)

林騰蛟表示,代理教師聘期如果包括上下學期,希望能把寒假和暑假納入,朝完整一年的聘約,支薪到隔年7月31日方向規劃處理;對於長期代理教師起聘日期,審酌代理教師在開學前有備課需求,希望起聘日期能往前調,期待從8月1日新學年開始,讓代理教師有時間備課;至於表現良好再聘的代理教師,暑假如有派工作,也應納入聘約中敘明工作內容。

林騰蛟指出,教育部專案補助的教師如2288、國中450等,都已依年薪設算補助經費,聘期均到隔年7月31日為一整個學年,經費如有不足可向國教署申請補足,但地方政府如用不完要繳回給教育部。

此外,偏遠地區教育發展條例已在行政院審查中,近期將送立法院審議,林騰蛟表示,偏遠地區代理教師的聘約亦比照處理,教育部呼籲各地方政府依公平正義原則,代理教師如兼任行政工作,或再聘教師,各縣市政府在會議中有達成共識,會朝此方向努力。

〈北部〉全科都要教 苗縣菜鳥代課師控欺壓

2016-12-16

議員接獲投訴 批縣府漠視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苗栗縣某間國小新進代課教師向縣議員陳光軒投訴,因資深教師施壓,導致要教非所學領域多項科目,質疑不僅術業無法專攻,還誤人子弟,痛批縣府教育處竟漠視。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葉芯慧說,這是個案,會派請督學了解。

  • 縣議員陳光軒說,有的代課老師舞蹈、自然、資訊、音樂等科目都得上。圖為示意圖,非當事教師、學校。(記者許展溢攝)

    縣議員陳光軒說,有的代課老師舞蹈、自然、資訊、音樂等科目都得上。圖為示意圖,非當事教師、學校。(記者許展溢攝)

教育處︰個案 會請督學了解

一位不具名的老師說,地方縣市國小師資嚴峻,正式教師缺額多,大部分學校僅用代理、代課教師,比例相當高,待遇也不如正式教師,甚至發生部分科目找不到老師窘境,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陳光軒指出,現況不僅如此,國小雖不分科教學,但攤開菜鳥老師課表竟包山包海,舞蹈、自然、資訊、音樂、國、英、數等科目同時都得上,全部一人承擔,什麼都要會,但跟自己所學不同,壓力大,陳情教師甚至難過說,完全沒信心把學生教好。

陳光軒認為,不是每位老師都十項全能,質疑這樣教學品質嚴重影響學生學習,非常不合理,且有校長指出,資深教師因不想上某些科目,便移轉給菜鳥老師,只能硬著頭皮教,要求教育處重新檢視課表。

葉芯慧說,回歸制度面,國小採 「包班」制, 現在多元師資開放,都會聘請專才老師,強調該狀況只是個案,將請督學了解。

校長︰時有所聞 影響受教權

一位國小校長說,每所學校狀況不同、差異大,代課老師要上非專業科目時有所聞,但背後因素相當多也複雜,包括校內運作、整體環境及師資結構等多項,甚至有學校教師長期病假,或資深教師有特殊等狀況,過渡期上述情形就發生,確實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葉芯慧強調,大部分學校不會有一位教師包下全部課程情況, 也不太會發生資深老師欺壓菜鳥情形,因無論正式、代課教師都有最基本授課時數及規範,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也都必須向教育處報備備查。

葉芯慧表示,將派員進行抽查,如有不公平狀況,教育處會以行政力量介入,要求學校修正課表。

人事總處:教師因公死亡撫卹有規定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8日電)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天表示,教師因執行職務或公差遇險亡故,依規定得從優撫卹,及得發給120萬至300萬元不等的死亡慰問金,目的在取代投保意外險。

嘉義山區24日降下驟雨,阿里山鄉豐山國小張姓教師開車上山,不幸遭落石砸中,傷重不治。媒體報導,嘉義縣長張花冠批評中央不同意為特殊偏遠地區老師投保意外險。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教師因執行職務或公差遇險亡故,除依學校教職員撫卹條例規定,得從優辦理撫卹外,另依現行「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規定,得比照發給新台幣120萬至300萬元不等的死亡慰問金,目的在取代投保意外險,而具有相同保障效果的設計。

人事總處說,張姓教師遭遇落石身亡案件,應由嘉義縣政府儘速依相關規定覈實認定,合理維護教師及其遺族權益。

人事總處進一步說明,「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明訂,得以投保額外保險的「特殊職務」,包括救災、災後復原、參與防疫及從事彈藥製作、生產等相關人員。

人事總處說,對於特殊職務投保意外險,做嚴謹規範主要是因為,過去各機關各自為所屬人員投保,以致產生支付過多保險費且權益不衡平等現象,基於政府財政資源有效運用及維持各人員權益衡平,改以發給慰問金方式辦理,而且為避免重複給與,慰問金與保險理賠額度間也有相互抵充的規定。

人事總處表示,嘉義縣政府之前函請為偏遠山區特偏類型學校教職員加保意外險,之前經綜整意見後,認為還無法將服務於偏遠山區學校的教職員納為「特殊職務」適用範圍。

人事總處說,張花冠可能對制度設計的本旨不了解,會加強溝通。

---------------------------

代理教師若因公傷殘 只能看著辦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28
〔記者吳世聰/太保報導〕嘉義縣豐山國小老師張雅茹之死,凸顯特偏地區教師所承受的職務風險,及偏遠地區的師資難求的長期性窘況,另一問題是,現今嘉縣近八十名代理教師,無法適用「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萬一出意外,毫無保障可言。
縣議員何子凡主張,中央應增加公費生教師名額,畢業後安排到山區學校,一定的服務期限才能轉校,他也將建議縣府專案為代理教師投保意外險,才符合社會的期待。
縣府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九十九年間,縣府考量特偏地區教師安危,運用焚化廠回饋基金,編列四十一萬元,辦理特偏地區四百五十名教師意外保險,理賠金額一百萬元到三百萬元不等;隔年嘉縣審計室函文糾正縣府,指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教師不得再額外投保。
縣府函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人事行政總處前身)請示,得到的回覆是偏遠山區學校服務不適用額外投保的特殊職務範圍,且其權益已經予以合理的保障,不同意縣府再辦理這項投保。
王建龍說,為因應特偏地區正式師資不足,縣府聘用近八十名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但他們無法適用「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一旦遭遇意外,只能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教育處將朝替代課教師投保意外險的方向努力。

---------------------------

教保員取代代理教師 議員反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28
54位代理教師 明年未獲續聘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因應少子化衝擊,教育局自一○四學年度起,將部分代理教師改聘正式編制教保員,有五十四位代理教師被通知明年不續聘。市議員林宜瑾、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及教師會等單位同時發表聲明,要求教育局重視代理教師之工作權益;工會並嚴厲抨擊,改聘教保員代替教師,對教學現場的影響是長遠的,未來台南市的學前教育良窳,市長賴清德須負最大責任。
教育局以代理人力不穩定,導致幼兒園不願辦理學期中或寒暑假課後留園、不願申請教育部輔導計畫或本市教學卓越深耕計畫之補助等,造成教學現場困擾,計畫在一○四學年度將部分代理教師改為正式教保員。
林宜瑾指出,教育局宣稱改聘正式教保員取代代理教師是要降低控管比、穩定教學品質,但不僅拒開正式教師缺,反倒改聘領域不同、不需教師證、薪資待遇低的教保員來取代代理教師,「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既是強人所難,更是自欺欺人,與檯面上提升教學品質說法背道而馳。市府以撙節經費的角度來處理公幼教育這樣的百年大業,令人遺憾。
工會也抨擊,未來幾年其他縣市將陸續招考正式幼教師,本市仍只聘任教保員,人才將大量流失。工會及台南市家長組織、中小學校長協會及多位市議員在此次長期代課教師改聘教保員一案,不斷透過管道,試圖與市府及教育局溝通,表達反對立場,對於市府最後的做法感到十分遺憾。
對此,教育局強調,以編制人力取代臨時人力,積極符應幼兒照顧及權益,立意動機誠屬良善,政策若能儘早實施,更能提早嘉惠幼兒、家長及學校。至於不同類別的教保服務人員,因進用身分和適用法規不同,其薪資、福利、假別也各自不同;教育局尊重並責成校長和園主任妥為管理調配,協助解決現場實務問題。

---------------------------

台灣偏鄉學校需求還不知?扯什麼中國味新課綱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上任至今教育部長吳思華給外界印象最大的莫過於充滿中國味的「課綱案」,昨(29)日終於在「偏鄉教師連署抗議前夕」馳赴嘉義縣為日前阿里山鄉返校途中不幸遭落石奪走生命的老師張雅茹上香,教育部發佈新聞「吳思華部長…隨後在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陪同下,親身感受偏鄉學校教師交通不便的困境,造訪豐山國小與多位偏鄉學校校長及教師們進行座談,實地了解偏鄉學校的需求…」。

在採訪線上隨機做民調,很多人「大怨嘆」!連偏鄉師教育環境還須加把勁的吳思華,偏鄉教育都做不好,還扯什麼新課綱挾帶中國史觀?

吳思華南下「外一章」是陪同的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以「傾聽偏鄉學校教師誠摯心聲‧協助山區學校教育重獲新生」為題,提出七個方案「上書部長吳思華,為偏鄉教師請命」!而同一時刻,針對偏鄉教師意外險投保事宜,在吳思華刻意南下時,行政院人事總處幾乎同步回應給嘉義縣政府,惟人事總處的回應,張花冠閱後大怒嘲諷說:「正如其所言:毫無人性!」。

她抨擊人事總處:「顢頇無能的最佳表現」!張花冠在其臉書連貼三次強調:人事總處表示:死亡慰問金具有同樣效果。

教育部長吳思華南下向張雅茹老師上香前,偏鄉教師串連召開記者會,採訪通知都已發出,吳思華南下看起來無異就是獲訊來「滅火」!相較吳思華執行課綱的強硬思維或許可歸諸於執行「馬意」,惟偏鄉教育和國家統獨意識完全無關,連支持地方政府主動為偏鄉教師投保意外險都不敢聲援,顯示教育部「最高首長」連偏鄉「起碼需求」都還不瞭解?

政府的存在是為人民造福,法規的設計並非鐵板,不是嗎?吳思華忙於課綱,張花冠抨擊人事總處顢頇無能,不是沒有道理的。

嘉義縣豐山國小張雅茹老師於5月24日晚間,在滂沱大雨中因急欲返回教職崗位,為夜光天使的學生採買晚餐食材,於返校前卻遇落石擊中而遭遇不幸…張花冠是民選首長,2009年接任縣長,適逢88風災復建期間,立即考量為偏鄉教師投保意外險,2010年指示相關單位自籌經費,以環保局焚化廠回饋金41.7萬元為420位特偏學校教職員工投保意外險,卻被審計部、行政院糾正、不予同意。

當張雅茹老師事件發生後,偏鄉教師主動開始發起大串連,教育部才急於滅火,吳思華在部務會議表示其上任部長最重視偏鄉教育,隔日旋即南下嘉縣說要上香,惟吳思華南下時,早已「結束雨災」,根據教育部5/29新聞稿「部長…親身感受偏鄉學校教師交通不便的困境」。

倘真關心偏鄉教育,建議吳部長,!或許不要等到「雨過天晴」,當張雅茹事件發生時,滂沱大雨最能感受偏鄉交通不便,偏鄉資源和天龍國不同!

針對偏鄉教師投保意外險,張花冠說,行政院人事總處回文嘉義縣府表示:「死亡慰問金具有同樣效果」,張花冠質疑說:「請問,這是有同理心、有擔當、有責任感的政府該說的話嗎?」?

嘉義縣政府只要花41.7萬保費就能提供420名老師更多的保障。若遇事故,同樣可領取1 - 3百萬撫卹。不過,人事總處的作法卻要求縣府等到事故發生時,再「花」120 - 300萬元。她表示,相信任何稍有基本數學常識與成本概念的人都看得出來,人事總處的提議,不但未能全面照顧到420名教師,反而耗費更多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

張花冠:關於張老師的意外保險問題,前天我才批評中央政府毫無人性。如今,當初糾正我們的行政院人事總處終於有了回應(http://ppt.cc/nVpHX)。而他們的回應也正如我所言:毫無人性!人事總處表示:死亡慰問金具有同樣效果。⋯(取自/張花冠臉書)

她進一步指出,張雅茹老師事件已清楚顯示,問題的根源在於「身份」,而不是「錢」。狹隘的法令解釋導致嘉義縣政府未能替特偏教師們加保意外險,現階段該做的就是儘速修法。

張花冠強調,吳思華南下慰問家屬,並承諾改善偏鄉教師的福利問題。但人事總處迄今仍堅持坐在台北的冷氣房內,寧願耗費心思發佈新聞稿,將一切責任推卸給地方政府,卻不願進行簡單的修法工作。她認為:「這就是顢頇無能的最佳表現」。

請再看一次教育部新聞稿:「吳思華部長…隨後在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陪同下,親身感受偏鄉學校教師交通不便的困境,造訪豐山國小與多位偏鄉學校校長及教師們進行座談,實地了解偏鄉學校的需求…」。

請問吳部長!連台灣偏鄉學校需求還不知?現階段扯什麼中國味新課綱呢?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 王建龍〜向教育部長請命

「傾聽偏鄉學校教師誠摯心聲‧協助山區學校教育重獲新生」全文

嘉義縣本為經濟弱勢的縣市,加上幅員廣闊,7成以上為偏遠地區學校,其中位於高海拔、弱勢的山區特偏學校更高達23所。受到地理環境因素的影響,山區生活不如平地便利,每當梅雨颱風季節一到,山區道路更是落石不斷,嚴重影響服務山區教師的生命安全。長久以來,優秀的教師不願亦不敢留在特偏山區學校服務,造成山區教師流動率高、代理教師人數偏多之窘境,不利教育長遠發展。豐山國小張雅茹老師是少數願意長年留在偏遠山區教育犧牲奉獻的老師,但卻遭受到老天爺無情的傷害,犧牲了寶貴的性命。他的離去令人痛心及不捨,亦造成更多教育同仁對於在山區學校服務危險的焦慮不安,對提升偏遠地區教育品質無疑是雪上加霜。盼望最關心偏鄉學童教育的吳思華部長,能傾聽偏鄉教育同仁的心聲,重視於偏鄉服務之教育同仁的安全與提升其待遇,讓更多優秀教師能以安心在偏鄉山區學校服務深耕。關於改善特偏山區教師同仁的安全及待遇,藉以全面提升教學品質,提出下列幾點方案:

一、修訂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將於高山特偏地區服務教職員納入高危險特殊職務,將上下班交通路程視為上班時間。修訂與各項保險抵充之規定。

二、鬆綁地方政府為偏遠地區服務的教職員工加保意外險之規定,提升意外傷殘醫療給付及意外死亡之保險金額,以協助照顧其家屬子女生活無虞。

三、全面檢視修改高山地域加給之標準,因地制宜,不全以海拔及公車是否到達之單一標準。提高高山加給額度以鼓勵教師長時間於偏鄉山區服務。

四、下修累積雨量停班停課標準,賦予校長更多宣布停班停課或擇日補課的權力與彈性。公路採預警性封路時,應可因地制宜宣布停班停課,確保安全無虞。

五、提高特偏山區教師福利,改建特偏山區學校宿舍、增加設備,提高特偏學校補助,以吸引有心投入偏鄉教育的教師上山服務。

六、增加教師員額編制,提高特偏山區代理教師之鐘點費及相關加給,補助學校教育經費,積極輔導學校發展特色課程。

七、「公費培育」更多適合高山特偏學校教學的教師長期上山服務,以提升教學品質。

師生相逢在山之顛,是緣分;師生共創美好未來,是幸福。教育,是用心經營;教育,是細心感受。張老師已經化身天使繼續守護偏鄉山區教育,盼他的犧牲能喚起更多人對於偏鄉教育的重視,願~安全、放心、溫暖、幸福,偏遠山區學童的教育讓我們共同努力。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 王建龍 懇託


日南國中代理教師陳盈利獲SUPER教師獎。圖/全國教師會提供
SUPER教師 破天荒頒給代理教師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NFnmw
全國SUPER教師獎昨頒獎,在台中市日南國中代理六年的歷史教師陳盈利獲頒評審團特別獎,這也是該獎十八年來,首名獲獎的代理教師。不過教師團體表示,代理教師一年一聘,不確定下一年去向仍願投入教學,令人動容,但這也是中小學代理教師人數逐年增加,代理教師等候正職時間變長的縮影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何俊彥表示,代理教師不確定下一年能否能續聘,多數人白天教書,課後忙著準備教甄。但陳盈利先獲台中市首獎,最後又從全國四十二名競爭者中勝出,顯示她對教學投入很多,且受肯定。
陳盈利表示,日南國中是第一份教職,共代理六年,任期間除教歷史科,也身兼學務處的代理行政職,陪伴該校童軍團孩子成長。
實際上,中小學代理教師逐年增加,一○六學年代理教師人數已超過兩萬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說,過往的代理職約一、兩年就能找到正職,但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平均代理五年才能找到正職,今年首度有代理教師獲獎,正是該現象縮影。
此外,一○八課綱要求各高中加開該校班級數一點二倍至一點五倍的選修課,但正職教師員額僅每班二點二五人,人力吃緊。據了解,教育部國教署擬增設代理教師名額來解決問題。
不過高中主管直言,新課綱要各校按特色開設校本課程,此課無教科書或前人教案可參考,推估多數學校都會推給代理教師來扛,但代理教師師流動率高,特色課若只開一年,下一年就斷炊,哪校能做出特色。
高孟琳說,代理教師增加是我國政府「省錢辦教育」的例證,代理師資一年一聘,即便表現佳被續聘,最多只能在同校聘三年。代理師往往被派去教資深教師不願開的選修課,最大的問題是課程無法延續,衝擊受教權。
對此,國教署表示,教育部正與人事行政總處研議,讓教師員額達到編制標準,滿足各校師資需求。另也鼓勵高中與大學合作開課,或跨校合聘師資來教多元選修課SUPER教師 破天荒頒給代理教師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NFnmw

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


約半數代理教師無教師證 嘉縣啟動支持計畫
2023/08/15 中時 呂妍庭
約半數代理教師無教師證 嘉縣啟動支持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44gUOvM
瑩光教育協會與教育處針對代理教師支持計畫,今舉辦共融營相見歡活動。(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攜手瑩光教育協會啟動代理教師支持計畫,右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左為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長翁章梁提醒,教育最重要的是,保持學生的學習熱忱!(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無教師證教師比率偏高,根據111學年度嘉義縣代理教師甄選數據統計,嘉縣每2位代理教師中,就有1位是無教師證代理教師,為陪伴代理教師成長,也保障學生受教權益,縣府教育處與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共同規畫112學年度代理教師支持計畫,新學年將陪伴9校24位代理教師面對第一線教學挑戰和個人成長。
 瑩光教育協會與教育處針對代理教師支持計畫,今舉辦共融營相見歡活動,為即將啟動的年度計畫暖身,嘉義縣長翁章梁到場給予勉勵,支持本計畫的RC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俊凱也到場交流,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分享,不論未來教師是否繼續從事教職,都希望這1年對他的生命是有意義的、是有所成長的,希望讓參與的老師們知道,在為教育奮鬥的路上,「你並不孤單」。
 翁章梁說,為照顧偏鄉弱勢學生學習權,並落實SDG4優質教育,在得知瑩光教育協會自107學年度起就長期協助嘉義地區22所學校後,教育處主動尋找瑩光合作,期待深耕偏鄉教育又熟悉嘉義現況的瑩光能與在地教師攜手成長。
 「教育最重要的是,保持學生的學習熱忱!」翁章梁認為,考試僅是檢測學生目前學習的程度,不能只以成績優劣來評斷孩子的表現,老師應該要看見孩子的需要,找到方法幫助學生在學習遇到挫折時,重新燃起學習動機,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教育處說,瑩光教育協會自 2019 年以來,持續透過長期入校陪伴計畫協助全台超過260個學校,嘉義的支持計畫展開前,瑩光已號召嘉義在地及中南部地區富有熱忱、教學經驗豐富並自願投入協助的老師,安排培力使其成為具有專業領導能力的「夥伴教師」共28位。
 教育處說,接下來的學年間,將由夥伴教師一對一陪伴,每周針對教學現況進行討論,每月亦進行一次共同備課與實體觀議,再加上瑩光每月線上主題課程,也能幫助代理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解決教學所面臨的難題,提供學生穩定的學習環境。
約半數代理教師無教師證 嘉縣啟動支持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44gUOvM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察成果查詢

有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依「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察成果查詢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4YpBV
2024/01/18 16:5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監察院今(18)日舉行112年度工作檢討會議,監察院長陳菊期許本屆委員在未來3年任期共創新局,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並成為弱勢人民的靠山。根據監察院統計,去(2023)年有關糾正、糾舉及彈劾方面,總計成立糾正案98案、函請改善案245案;糾舉案2案,糾舉2人;成立彈劾案20案,彈劾36人。
陳菊表示,本屆(第6屆)監察委員在就任後嚴謹自持,堅守職責,監督政府施政,並檢視各項政策對人權所帶來的影響與挑戰,進而促進清廉、善政及人權保障,展現監察院對國家社會的價值與貢獻。陳菊亦表示,期許本屆委員在未來3年任期共創新局,賡續強化推動人權保障工作,讓監察院職權功能更貼近人民需求,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作弱勢人民的靠山。
監察院表示,今日工作檢討會議分別由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召集委員王麗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蕭自佑、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林郁容、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賴振昌、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范巽綠、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委員賴鼎銘、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菊芳、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崇義、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等,一一報告去年度工作成果。
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報告去年度院務工作,包含持續研修法令,並敦請憲政學者提供意見,完備立案派查規範;研定調查作為參考指引,精進調查措施;強化陳情業務的經驗分享及研析,提升案件處理效能;賡續推動陽光四法的宣導與執行,落實公開透明,促進廉能政治;逐步強化對外資訊服務韌性,落實資安法遵事項;完成穹頂修復工程,重現古蹟風華。另也出席國際監察組織澳紐及太平洋地區(APOR)年會及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分享監察制度實踐經驗。
監察院表示,2023年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其中自動調查案195案、委員會決議調查110案、院派調查12案,參與調查之委員計751人次、協查人員計487人次,平均每案之調查委員為2.4人,協查人員為1.5人。2023年度職權行使績效,包括收受人民書狀16418件,需進一步查處的案件為2156件。收受人民書狀中,司法及獄政類達6145件,占37.4%,位居第一。司法正義仍為民眾首要關心議題。
有關糾正、糾舉及彈劾方面,監察院表示,2023年總計成立糾正案98案、函請改善案245案,各機關函復處理結果,行政機關自行議處人員達119人;成立糾舉案2案,糾舉2人;成立彈劾案20案,彈劾36人;移送懲戒法院審理之彈劾案20案,其中審理中(含上訴審)16案、停止審理2案、已判決2案。
在廉政業務方面,監察院表示,2023年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11361件;受理各機關團體迴避彙報前一年度迴避情形計1608件;另受理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之申報計1806案;廉政案件裁罰處分計48件。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4YpBV


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造成人才流失? 南市教育局駁斥
台灣基進黨市議員李宗霖(左起)、民進黨市議員朱正軒、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民進黨市議員沈家鳳,呼籲台南市政府還給代理教師寒暑假,「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記者劉婉君攝)
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造成人才流失? 南市教育局駁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56DaK
2024/03/18 12:5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台灣基進黨市議員李宗霖、民進黨市議員朱正軒、沈家鳳,今(18)日與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台只有南市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校,已造成有代理教師選擇到其他縣市任教,呼籲台南市政府從善如流,「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
台南市教育局回應,出勤規定依法行政,並無不妥,且配套作法已兼顧法理情,嚴正駁斥教學現場代理教師「流失」之說,危言聳聽、毫無根據且非事實。
李宗霖表示,當前台南市代理教師的寒暑假出勤請假規定,是全台唯一與正式教師不同軌的,校方為了核假,得耗費大量人力確認代理教師散落在各校各處的年資,而台南市代理教師的勞動條件不如鄰近縣市,產生縣市人才的磁吸效應,孩童受教權因而受到影響,要求還給代理教師寒暑假,採用跟正式教師一樣的《教師請假規則》。
朱正軒指出,少子化趨勢下,教師員額控管,代理制度已是結構性問題的妥協作法,更應合宜善待代理教師,留住優秀師資,要求教育局參考全國做法,在暑假前施行調整方案。
沈家鳳呼籲市府,重新檢視並調整相關規定,營造更適切的校園職場。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表示,從代理教師報到情況可知,錯誤的政策,已造成人才流失,不少學校開學前上演搶人大戰,想方設法聘任代理教師,呼籲南市盡快與全國各縣市同步,準用《教師請假規則》第十二條規定,提供代理教師優質的勞動條件。
教育局指出,經比較112學年度與111學年度「國小委託辦理教師聯合甄選的分發比例」之數據,112學年度實際分發比例為13.9%,高於111學年度的9.97%,代表想到南市擔任代理教師的意願不減反增,而112學年度各校代理教師整體招聘情形也比去年好,99%以上的學校都能在開學前完成招聘,相較於北部其他縣市為佳,證明南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勤的做法,並未影響代理老師想來南市任教的意願。
至於代理教師的請假及核假,教育局表示,南市學校差勤管理已全面電子化,只要代理教師備妥年資證明,申請慰勞假及日數控管,都是線上處理,沒有耗費大量人力
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造成人才流失? 南市教育局駁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56DaK確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