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內要聞
國內要聞
推文到plurk
為何台灣新車售價總比國外貴?這些稅金也是原因之一...
2018/07/29 10:55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 / 各車廠
每每看到美國、日本當地公布新車售價,同樣一款車,但卻有著明顯價差,台灣都比其他國家貴上一截,除了車廠在各地不同的定價策略,台灣的課稅制度也是原因之一。
根據進口或國產,排氣量高低,所課的稅金也不盡相同。
其實不管是國產車或是進口車,在台灣都需要課稅,但根據排氣量高低來區分,以 2,000c.c. 排氣量作為標準。關稅部分,只針對進口車課稅,從最早的 30%,到加入 WTO 世界貿易組織之後,調整到 2010 年時所規定的 17.5%。
國產車部分,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下,會被課 25% 貨物稅以及 5% 的營業稅,總共要被課 31.2% 的稅金。 
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上,會被課 30% 貨物稅以及 5% 的營業稅,總共要被課 36.5% 的稅金。
國產車少了關稅,所課的稅金會較進口車低。
進口車部分,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下,會被課 25% 貨物稅、5% 的營業稅以及 17.5% 關稅,總共要被課 54.2% 的稅金。
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上,會被課 30% 貨物稅、5% 的營業稅以及 17.5% 關稅,總共要被課 60.4% 的稅金。進口車所繳交的稅金,明顯比國產車高。
進口車一律都要課 17.5% 關稅。
如果是完稅價格超過 300 萬以上的進口車,還會多出一個名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的奢侈稅,得再課 10% 的稅金,除了進口車之外,遊艇、自用直升機都在行列之中。
先前有民眾提出降低對進口車的關稅提議,財政部也針對此議題進行回應,表示由於台灣汽車內需市場小,若進一步調降關稅,部分整車業者的技術母廠可能會因此改變國際佈局策略,使得台灣車輛投資發展、勞工就業及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影響。
而貨物稅部分,財政部也表示,若未籌妥替代財源,不宜單獨減徵車輛貨物稅,避免引發其他應稅貨物同樣也要求援引比照辦理,造成政府稅收損失,以維護各級政府財政健全及租稅公平。


國產車5年內說再見?台灣福斯公布2018戰略將重創國產車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19/2017)
字級設定:
2017年台灣汽車市場的大事便是國產車市占快速衰退,進口車拉近國產車的銷售占比,兩者占比已接近50比50,而造成消彼長,福斯集團是幕後推手之一,特別是旗下的VOLKSWAGEN和SKODA兩個中價位品牌,以高CP值和安全規格,與逼近國產車的售價,讓消費者棄國產選進口,12月18日台灣福斯集團舉行年度戰略記者會,集團總裁蔣泰瑞(Terrence Johnson)宣布2018年新戰略,表示除了加速新車導入,更將引進福斯集團的電動車、Car-to X車聯網與Carpool服務等科技與創新思維。這些主題科技勢必對現有的國產車造成強大的競爭壓力。
蔣泰瑞表示,台灣福斯集團2017年度一共發表近40款新車,締造兩萬三千輛年度銷售新高紀錄,並晉升台灣第三大進口汽車集團之列。明年各品牌會有更強勢車款推出,AUID的重點車款是全新A8旗艦,而VOLKSWAGEN明年重點車款將有台北車市亮相的5+2人座休旅車Tiguan Allspace,明年第二季底會引進全新世代的Polo。而今年買氣超好的SKODA,明年第二季將在台灣推出全新Karoq跨界休旅車,另外,明年一月,一直缺車的Kodiaq將到港交車。而VWCV商旅,宣布明年下半年推出全新Crafter大型商旅車,另外,California也會有新車型上市。
此外,因應德國福斯集團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宣告啟動「Roadmap E 」計畫,承諾 2025 年集團將推出多達 80 款電動車款,台灣福斯集團也將在未來3年內導入純電動車。
蔣泰瑞表示,配合德國福斯集團母公司的戰略,台灣福斯旗下四個品牌都已擬定未來的電動車導入計畫,2019年將先由奧迪(AUDI)引進純電動車,先前稍早提到AUDI的Q6 e-tron電動休旅車,將是首部引進的純電動作品,接著隔年將由VOLKSWAGEN福斯品牌導入,接著是SKODA和VWCV福斯商旅。當然,福斯集團導入時程也會看政府的配套和軟硬體建設,未來福斯集團將會先行自主建造快速充電站,以滿足福斯各品牌電動車車主的充電需求,也會開放給其他品牌電動車前來充電。
事實上,台灣福斯汽車總裁Katy Tsang表示,其實2年前VOLKSWAGEN就已評估研究導入純電動車的可行性,目前福斯的e-Golf等純電動小車,可能會是福斯首批導入台灣市場的電動車型。
而如蔣泰瑞所說,Car-to X車聯網與Carpool服務也會導入台灣,屆時福斯集團品牌車款會有更強的智能科技,甚至可能和在地政府合作,推出汽車共乘共享的系統。此外,AUDI已和麗寶賽車場合作,將在明年6月完工的全新麗寶F3賽道,打造品牌專屬的體驗中心,會有專職的訓練學校和教練授課指導,讓品牌的車主能透過體驗行銷,感受品牌性能車的優勢。
除了上述品牌的新攻勢,國產車也面臨了相當大的生存壓力,台灣是成熟化市場,很難再有大度成長,而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下,國產車更是雪上加霜。由於全球各國都巳訂定CAFE汽車燃油標準,而台灣也要趕上國際潮流,經濟部能源局已委託工研院研擬的最新油耗初步規畫,訂出2022年要達到每公升20.9公里的高標準,如果未來台灣也採行CAFÉ,那麼勢必要推出效能更好的汽車,生產開發成本會更高,以台灣汽車市場的規模,國產車每台車生產成本勢必偏高,無法再和進口車競爭,未來國車產車是否走向末日,應該是可能想像的,而國產車商可能得改弦易轍。
AUDI A8L
VOLKSWAGEN All New Polo
SKODA Karoq
AUDI Q6 e-tron quattro
VWCV Crafter


口車市占站穩4成 國產車陷苦戰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記者林松斌、邱子玲/台北報導
國產車銷售陷入苦戰,這幾年反而進口車賣的很好,今年上半年進口車全台市占已經站穩四成,其中賓士、BMW市占飆升到17%,也就是一千人之中有一個人是開雙B,實際到街上看,一個紅綠燈路口,一分鐘內就出現四台車以上雙B,可說是在不景氣中另類的現象。
車水馬龍的街頭,你注意到進口車變多了嗎?尤其是雙B車。
▲賓士、BMW市占飆升到17%。
三立新聞記者邱子玲:「台北市街頭到底有多少輛雙B車?我們在車流量比較大的台北車站來看五分鐘以內會有多少台經過。」
三立新聞記者邱子玲:「五分鐘完之後,算一算總共有20台,等於一分鐘有4台的雙B車經過。」
如果不包括停紅綠燈,這股車潮恐怕不只4輛車,幾乎每幾台車就能看到雙B品牌。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雙B領牌數達2萬3千多輛,平均不到一千人就有一個人有雙B汽車,可說是在不景氣中另類的台灣奇蹟,而台灣也擠進賓士在全球銷售的前10大市場。
▲許多駕駛選擇買雙B車做代步工具。
全台進口車占比從2014年32%逐年攀升,今年已經站穩4成,幾乎快跟國產車勢均力敵,有業者解釋因為新車上市前,得花時間跟成本測試,政府對國產車要求太嚴格 ,根本是在保護進口車。
▲全台進口車占比,從2014年32%逐年攀升。
汽車達人葉明德:「(國產車)大部分的品牌都是仰賴日本車商,那因為日本這幾年景氣比較停滯,所以說他們在新產品開發步程上比較慢,那也因此比較沒有辦法直接受惠到國產車品牌。」
另一方面這幾年關稅減少,雙B的門檻跟著降低,提高民眾購買意願,為了鞏固台灣市場,賓士還砸上千萬在信義區設快閃店,BMW在內湖短短幾百公尺路程開了兩家展示中心。進口車商花錢行銷不手軟,種種因素意外讓國產車陷入苦戰。
▲BMW在內湖短短幾百公尺路程開了兩家展示中心。


 

台灣人真有錢?每賣17台新車就有1台賓士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台灣人的消費實力不容小覷!去年台灣共賣出近44萬台新車,其中賓士(Mercedes-Benz)就賣出近2.5萬台,等於每賣出17台新車,就有1台是賓士。台灣更擠進賓士全球前10大市場;今年1月掛牌數2860台,也創下台灣賓士單月銷售的歷史新高。
(中央社/資料照片)
除了台灣賓士引進的原廠車外,賓士在台灣的外匯車市場也相當驚人,加計外匯車後,賓士在台灣的能見度更是令人驚訝。
賓士在台灣的銷售成績,也讓台灣擠進賓士在全球的前10大市場,排名比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Magazine)最新發表全球最富有國家排名的第17名還要前面。
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Eckart Mayer)表示,賓士去年在全球賣出200萬台,其中在台灣賣出近2.5萬台,也讓賓士連續8年蟬聯台灣豪華汽車市場銷售龍頭,今年1月掛牌數2860台,也創下台灣賓士單月銷售的歷史新高。
台灣賓士內部分析,賓士在台灣的市占率不斷提升,主要來自於產品區隔的成功,包括在外型、內裝的年輕化成功讓「賓士」不再是「老人車」,平均車主的年齡層也自50歲以上降至40至45歲間。
台灣賓士轎車行銷業務處付總裁何睿思(Henne`s)表示,今年包括E Class、S Class都有新車款來台,今年預估仍有5至6款新車引進,內部也預估,今年賓士銷量可望持平成長,進一步擴大在進口車的市占率。


全台1500萬輛機車「被當奢侈品」 藏17%高額貨物稅
 全台1500萬輛機車「被當奢侈品」 藏17%高額貨物稅 https://bit.ly/3ba81uV
記者許信欽、郭翊軒/台北報導
購買機車的17%貨物稅,一直具有「奢侈稅」的意涵,但現在業界認為,機車早已不是奢侈品的代表,全台約莫1500萬輛機車,說明了機車已是庶民交通工具,此時再被冠以「奢侈」之名課徵如此高的稅金,引起各界關注。現在已經進入修法階段,如果通過,民眾大約可以省下近萬元的負擔。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全台約莫有1500萬輛機車。
機車瀑布從台北橋宣洩而下,這是每天尖峰時段常態,台灣機車流量之多更曾躍上國際,但現在買機車的同時,裡面其實還有一筆貨物稅。
民眾:「通常騎機車都是比較算是上班族、小資族」、「多少都不公平,收了十幾年還在收。」
錢不夠才會入手「相對便宜」的機車,政府收奢侈稅中的「貨物稅」,在機車售價中佔了17%。
以相對中高價位的Racing S125來說,售價約8萬多元,貨物稅就要近萬元,相對平價的GP125售價5萬多元,也包含了5647元的貨物稅。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機車售價包含一筆具有「奢侈稅」的意涵的17%貨物稅。
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主委柯俊斌:「(機車)裡面的結構改變,然後來達到7期的水準,我是成本一直在增加,如果政府把貨物稅減免,消費者就不需要買到那麼貴的。」
全台機車約1500萬輛,超過了一半人口,業界認為已經不是奢侈品代表,現在也進入修法階段。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立委高嘉瑜表示,已經提案來修法。
立委高嘉瑜:「其實這個稅收對政府來講,雖然是一個很大的收入,但是對人民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那這個部分我們已經提案來修法。」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機車有5000元補助。
都是「新機車」,7期燃油機車或是電動機車都有5000元補助,但僅有電動機車是免徵貨物稅,有機車族覺得不公平,希望庶民工具別再被冠上「奢侈品」
全台1500萬輛機車「被當奢侈品」 藏17%高額貨物稅 https://bit.ly/3ba81uV

BMW/每賣17台新車就有1台賓士/每10輛新車1輛是雙B/


車市M型化 每10輛新車1輛是雙B

2016-02-01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M型化,車市也M型化。去年雙B豪華車合計在台賣出超過4萬輛,雙破銷售新紀錄,幾乎車市每銷售10輛新車中,就有1輛是雙B。

  • BMW總代理汎德公司引進第六代BMW 7系列豪華旗艦房車,將「Driving Luxury」融入每吋細節,短短兩個多月接單量已逾600輛。(記者楊雅民攝)

    BMW總代理汎德公司引進第六代BMW 7系列豪華旗艦房車,將「Driving Luxury」融入每吋細節,短短兩個多月接單量已逾600輛。(記者楊雅民攝)

  • Jaguar旗下主力的中大型房車XF車系,引進結合性能跑車的動感與豪華轎車舒適的All-New Jaguar XF Grand Coupé,鋁合金材質比例高達全車75%,較前一世代車型減重達190公斤,與德、日系豪華中大型房車互別苗頭。(記者楊雅民攝)

    Jaguar旗下主力的中大型房車XF車系,引進結合性能跑車的動感與豪華轎車舒適的All-New Jaguar XF Grand Coupé,鋁合金材質比例高達全車75%,較前一世代車型減重達190公斤,與德、日系豪華中大型房車互別苗頭。(記者楊雅民攝)

  • Audi A6車系在歐美多次被評選為最佳主管級豪華房車,台灣奧迪去年第4季並引進New Audi A6 Sedan,也帶動年銷量衝到654輛。(記者楊雅民攝)

    Audi A6車系在歐美多次被評選為最佳主管級豪華房車,台灣奧迪去年第4季並引進New Audi A6 Sedan,也帶動年銷量衝到654輛。(記者楊雅民攝)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Benz(賓士)去年在台灣賣出2萬1542輛,再創歷年來銷售新高,也晉升前10大品牌第6位,差第5位的福特六和僅400輛,還贏過裕隆納智捷、三陽現代等一票國產為主的汽車品牌。

BMW(寶馬)去年也賣出1萬9533輛,較前年成長近16%,也創下台灣歷年來銷售新高紀錄。若以去年新車合計銷售42萬餘輛來推算,幾乎每賣10輛新車就有1輛是雙B;若再以台灣2300萬人口推算,幾乎每500多人去年就買1輛雙B新車。

看好台灣好野人消費力不受景氣波動影響,雙B及Audi(奧迪)、LEXUS(凌志)、Jaguar(捷豹)等豪華車品牌,近來紛推出全新改款的中大型房車搶食市場大餅。

BMW新7喊話對決S-Class

BMW總代理汎德表示,從2011年中豪華車開徵奢侈稅後,往後4年,BMW 7系列大型豪華房車每年領牌數縮水到僅約900輛;看好台灣消費實力不減,且奢侈稅效應淡化,引進全新的第六代BMW 7系列豪華旗艦房車,入門的BMW 730d車型,每輛建議售價398萬元起,刻意壓低在400萬元以下,對決主要競爭品牌賓士的S-Class大型房車。

全新的BMW 7系列導入更多創新科技,包括標準配備智慧型螢幕鑰匙,可顯示時間、行駛里程、車窗車輛上鎖狀態及保養資訊等;總裁級座椅讓副駕駛座椅背及頭枕可向前移動傾倒,長軸車款更標配7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可調整座椅角度、按摩、遮陽簾及影音設備等逾20項功能。

汎德表示,上市至今接單量已創下近600輛佳績,預期今年BMW 7系列全年領牌數可超越2011年的高峰,達1500輛的目標,奠定BMW 7系列在豪華大型房車的指標地位。

奧迪A6挑戰銷售倍增

台灣奧迪在2011年首度在台灣頂級豪華房車市場引進A6車系,去年第4季並引進New Audi A6 Sedan。

New Audi A6 Sedan在內裝鋪陳格局上大量運用Aluminium delta silver鋁合金飾件加以裝點鋪陳,全車採真皮套件;前擋玻璃和左右前車門部分配置雙層膠合玻璃,氣密性更佳,且大幅降低車室噪音與車外風切聲。

外型設計車頭前方兩側經過全新設計的頭燈組,是最醒目的焦點,造型較上一代車型更為扁平,並提供完備的照明功能,額外提供了全LED頭燈與Audi最先進的矩陣式全LED頭燈等選配項目。

2011年A6車系在台灣領牌數僅288輛,去年在New Audi A6 Sedan帶動下,全年領牌數大增至654輛,4年成長1.27倍。

Jaguar XF主打全鋁合金車體

Jaguar旗下主力的中大型房車XF車系,引進結合性能跑車的動感與豪華轎車舒適的英倫頂級豪華主管座駕All-New Jaguar XF Grand Coupé,打出是Jaguar繼四門跑車XE之後,第2款採用新世代全鋁合金車體結構的車款。

鋁合金材質比例高達全車75%,較前一世代車型減重達190公斤,車身總長也比前一世代XF縮短7mm,但軸距增加51mm,後座膝部增加24mm,後座頭部空間也增加27mm。

Jaguar總代理九和汽車市場部資深經理賴育聲表示,Jaguar在引進全新四門跑車XE以及Grand Coupé XF帶動下,去年Jaguar全品牌年銷量創下成長近4成的佳績。

LEXUS ES200超殺價拚雙B

和泰汽車引進LEXUS ES200改款中型房車,引擎系統將原本的2500CC降至2000CC,更符合台灣市場需求,入門的豪華版售價每輛以超殺的169萬元入門價搶市,比起前代ES250便宜4萬元,帶動LEXUS ES車系去年領牌數上攻至2722輛,緊追BMW 5系列和Benz E-Class。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2011年豪華車開徵奢侈稅那一年,中大型房車全年領牌數衝上1萬4657輛,往後3年呈現萎縮情況,揮別奢侈稅干擾,去年在各大豪華車品牌以小改款和大改款車型刺激買氣帶動下,中大型房車全年領牌數已達1萬7047輛,超越2011年水準。

----------------------

BMW/每賣17台新車就有1台賓士/每10輛新車1輛是雙B/  

車輛公會反擊消基會日前在記者會上的說法。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消基會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進口車售價較其他國家偏高,肇因於進口車稅率太高。台灣區車輛公會反擊強調,各國都有進口關稅,除充實國家稅收外,更可引導廠商從事在地化生產,帶動本地就業機會,倘為普及高級進口車而降低進口關稅,豈不以全民資源來補貼高級進口車主?

車輛公會表示,汽車業素為火車頭工業,與產業關聯度高,可創造極多的就業人口,汽車先進各國挾其規模優勢要求各國比照降低關稅,以利擴大出口商機,創造該國就業機會。根據行政院統計,台灣汽車及其零件產業每生產一個單位就可為本地創造1.25倍的經濟乘數效果,高於電腦/電子產業。台灣目前汽車產業已為國內創造7. 8萬的就業人口,稅收貢獻度達27.5%。

公會指出,購買高級進口車大多是高所得者,降低進口關稅等於讓高所得者的可支配所得增加,造成貧富差距更為懸殊。民眾需要的是增加國內就業機會和提高個人所得,而非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賓士進口車。

且據統計,今年4月國內進口車市占率已接近40%的歷史新高,國內本土車廠期待政府以跨部會整合的思維,提出鼓勵各汽車品牌續留台灣製造的有利政策,以引導台灣汽車產業長期發展,避免發生類似澳洲汽車產業空洞化的前車之鑑。

--------------------------------

我國汽車關稅過重 3年不吃喝才能買賓士
2015-05-23 10:30:51 范詩敏
我國汽車關稅過重 3年不吃喝才能買賓士
汽車是家庭重要交通工具,但進口車售價過高,連帶使得國產車價飆升。以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來說,必須不吃不喝至少3年才買得起Benz基本款,相較於日本和美國等國家,人均所得比台灣高出1.7倍以上,車價卻遠比台灣便宜。消基會今(22)天痛批,政府關稅過重,導致消費者長期被剝削。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3年台灣國民平均所得為美金18,700元,等於每月約新台幣48,308元。而美國每月平均所得為新台幣119,094元,為台灣的2.5倍;日本每月平均所得也有新台幣82,388元,是台灣的1.7倍。

以Mercedes-Benz C-Class來說,台灣售價約195~486萬元,相較美國和日本分別僅須119~194萬、105~161萬新台幣就可入手;若以車價除以國民月平均所得,國人必須工作38~98個月才能買得起Benz,日本只須13~20個月,而美國則為9~16個月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長唐雲明表示,進口車價格過高,主要歸因於政府課稅太重、車商利潤太豐。消費者在購車時被剝3層皮第1層是車價,第2層汽車配備沒有自主選擇權,第3層保養維修價格不透明過去政府為保護國產車,提高進口車關稅,但幾10年過去,保護期也該過了,現在形同圖利車商,而長期剝削消費者。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台灣汽車關稅高達17.5%,而貨物稅25%~30%,相較美國關稅僅2.5%,差異甚大。既然汽車是必需品,就不能視為「奢侈品」,不應課以重稅。連中國政府都要求車商公布維修資訊,讓消費者買車時就能得知所須負擔的維修費用,我國政府應向對岸學習,要求廠商完整揭露資訊。

---------------------

進口車太貴,該打? 雞屁股相對論看車價合理嗎

2015/05/28 09:17
【聯合新聞網/記者趙惠群/特稿】
你覺得賓士車在台灣賣太貴了嗎?如果是的話,試問你會不會覺得夜市賣的「七里香」一串20多塊,它的定價太誇張了?
22日消基會開了一場記者會,砲轟國內「進口車價偏高」,25日車輛公會代車商加以反駁,認為不該拿稅收來補貼而在網路上,進口車價也引發鄉民熱烈討論。更有車商反應,官網粉絲團上,不少鄉民炮火全開,要求車商降價,甚至發動抗爭,要全面抵制,甚或有鄉民呼籲要換掉總代理。

這台Maserati的Ghibli是不是定價太貴,不是要問車旁的高以翔,而是要問真正的買家。 圖/記者趙惠群/攝影
進口車太貴,這是老梗了,二十多年前就曾被人們用力討論過。關於賓士車或是進口車不是太貴,我們不如先看看在台灣一種出名的夜食美食「七里香」是不是定價太過高貴。七里飄香其實是美化的說法,粗俗一點地說,它應該正名為「烤雞屁股」,君不見廣東人還美其名曰「鳳尾燒」,彷彿烤雞屁股一躍枝頭,變成文質彬彬的「鳳尾」。
按理來說,雞屁股這種食材進貨價格應該是卑賤的,因為除了少數人心嚮往之,大多數人在餐桌上看到雞屁股,多半被人棄之如敝屣,送給老外吃,我所認識的外國人,幾乎沒有人不退避三舍的。然而雞屁股到了夜市,經過攤商的巧手,施以炭火和調味,便能化腐朽為神奇,讓「雞屁股」變身「七里香」。
最近也有電視媒體炒作夜市美食雞排要漲價的新聞,有業者的雞排一塊要價80元,在媒體作下,也引發討論,到底50、60或80元合理,哪個定價才合理。

關於進口車價貴或便宜,有時是很主觀的,每個人的觀點不同。 圖/記者趙惠群/攝影
雞排原始食材不過是一般人比較不愛的雞胸肉做成的,上月美式速食店的「三塊雞」,業者給的都是雞胸肉而雞腿肉,引發消費者不滿,顯然雞胸多數人都不愛,但做成雞排就是一種美食。原來是不同烹調技法,讓一塊雞排和雞屁股一樣,同樣也身價翻倍。
5月22 日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召開記者,以「朋友說到」,再拿美國日本和台灣的賓士某一車款售價相比,便做出台灣進口車價偏高的結論,認為是政府稅抽得太高,車商利潤太高,使得車價被剝三層皮所致。
進口車價格就像雞屁股與七里香的價位相對,市場價格是取決於經濟學最基本的模型,供應與需求之間的關係變化。仔細推敲進口車價格,便能發覺基消基會陸雲的「偏貴之說」太過膚淺,因為進口車的訂價策略背後的因素十分複雜,而且不同品牌不同定位的商品,訂價也有很大的差異。

進口車在不同市場,車內配備多寡都與規格高低,都會讓價格差很大。 圖/記者趙惠群/攝影
市場規模大小,往往是影響進口車子零售價的重要因素之一,消基會拿美國賓士車和台灣賓士車價相比,來批判進口車價太貴,思慮也太不周延。國外車廠供應價會因不同市場而有不同的策略,市場規模大小是制訂價格的要素,如台灣目前全年市場成交輛數不過40萬輛出頭,和美國市場一年1680多萬輛相比,當然是小巫見大巫。
此外,而車場價格也和匯率有關,如美元相對於歐元強勢,當然也會影響車子的零售價,但也得看匯率長期的波動走勢。
此外,車子零售價格是否偏高,也得很仔細去觀察車子的規格配備內容,車子是由2、3萬個零件組成,因此,每個系統和配備,都會影響車子的最終價格,同樣的配備,也有等級高下之別,有些先進數位位安全輔助系統有與沒有,價格更是差很大。
而在美日市場,消費者看到的車子零售價,往往是基本售價,許同樣是E系列,除了車型相同,得詳加比較配備內容。消基會為消費者發聲,當然值得我們喝采、鼓勵,但要別人的刮鬍子之前,自己的鬍子得先刮乾淨才是。弄清楚車價結構再發言,才能避免落人口實。

進口車價格取決於市場供需,同時車價結構也很複雜,匯率長期波動變化是重要因素。 圖/記者趙惠群/攝影
至於車輛公會代表國內車商反駁消基會之說,其立論只對了一半。公會表示反對降低進口車關稅,認為政府不可拿稅收來補貼高級進口車主。近期進口車和國產車比例,進口車比重已接近4成,再降稅可能造成國產汽車產業空洞化。
事實上,由於台灣加入WTO,汽車關稅部分,從配額內的已從2001年的30%逐年調降17.5%,配額外的也從60%降到30%。進口車與國產車之間的稅差縮小很多,自然壓縮到國產車市場生存空間。
面對汽車產業空洞化可能造成失業和稅收短減,我們當然要深入思考,不過此時公會發聲以「避免產業空洞化」為題,不免讓人感覺國產車商似乎還想「躲在關稅的保護傘下」。
賓士或BMW的售價是否偏高,其實要問雙B買家,而不是只問普羅大眾的看法,因為絕大多數買不起雙B的消費者,必定認為進口雙B的價格太貴。車價太貴,消費者可以「拒買」加以抵制,在市場良性競爭下,價格不合理的品牌車子必定會遭到場唾棄而被淘汰。
而要問進口車是不是賣得太貴了,我們身為消費者,可先想一想:雞排一塊80塊、七里香一串20元,價格到底合不合理?,歡迎你上我們粉絲團加入討論。udn發燒車訊粉絲團


BMW/每賣17台新車就有1台賓士/每10輛新車1輛是雙B/BMW/每賣17台新車就有1台賓士/每10輛新車1輛是雙B/

Kuga 的後座雖可進行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但由於後方有固定式金屬欄杆,因此調整角度會受到限制。而後行李廂原先的備胎空間,已無備胎,而是以補胎劑等取代。
目前小客車的貨物稅為 25%,而客貨兩用車則為 15%,因此為了省下 10% 的貨物稅,車廠販售國產休旅時,多半會選擇客貨兩用認證,包括 Honda CR-V、Hyundai Tucson、Nissan X-trail、Mitsubishi Outlander 等,多為客貨兩用休旅車。進口休旅車則為小客車認證,無適用客貨兩用認證,包括 Toyota RAV4、Mazda CX-5、Skoda Kodiaq 等。至於 Ford Kuga 最後的售價,是否真能反映少了 10% 貨物稅的優勢,要待 6 月 17 日當天始揭曉,Kuga 目前預售價從 98.9 萬元到 119.9 萬元不等。  https://is.gd/tLW7Kk


全台1500萬輛機車「被當奢侈品」 藏17%高額貨物稅
 全台1500萬輛機車「被當奢侈品」 藏17%高額貨物稅 https://bit.ly/3ba81uV
記者許信欽、郭翊軒/台北報導
購買機車的17%貨物稅,一直具有「奢侈稅」的意涵,但現在業界認為,機車早已不是奢侈品的代表,全台約莫1500萬輛機車,說明了機車已是庶民交通工具,此時再被冠以「奢侈」之名課徵如此高的稅金,引起各界關注。現在已經進入修法階段,如果通過,民眾大約可以省下近萬元的負擔。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全台約莫有1500萬輛機車。
機車瀑布從台北橋宣洩而下,這是每天尖峰時段常態,台灣機車流量之多更曾躍上國際,但現在買機車的同時,裡面其實還有一筆貨物稅。
民眾:「通常騎機車都是比較算是上班族、小資族」、「多少都不公平,收了十幾年還在收。」
錢不夠才會入手「相對便宜」的機車,政府收奢侈稅中的「貨物稅」,在機車售價中佔了17%。
以相對中高價位的Racing S125來說,售價約8萬多元,貨物稅就要近萬元,相對平價的GP125售價5萬多元,也包含了5647元的貨物稅。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機車售價包含一筆具有「奢侈稅」的意涵的17%貨物稅。
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主委柯俊斌:「(機車)裡面的結構改變,然後來達到7期的水準,我是成本一直在增加,如果政府把貨物稅減免,消費者就不需要買到那麼貴的。」
全台機車約1500萬輛,超過了一半人口,業界認為已經不是奢侈品代表,現在也進入修法階段。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立委高嘉瑜表示,已經提案來修法。
立委高嘉瑜:「其實這個稅收對政府來講,雖然是一個很大的收入,但是對人民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那這個部分我們已經提案來修法。」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機車有5000元補助。
都是「新機車」,7期燃油機車或是電動機車都有5000元補助,但僅有電動機車是免徵貨物稅,有機車族覺得不公平,希望庶民工具別再被冠上「奢侈品」
全台1500萬輛機車「被當奢侈品」 藏17%高額貨物稅 https://bit.ly/3ba81uV

BMW/每賣17台新車就有1台賓士/每10輛新車1輛是雙B/


時力民調:近7成民眾贊成調降進口汽車關稅 https://bit.ly/4a3fTy1
關稅問題,汽車進口來台,除了運費、保險費,還得面臨17.5%的關稅,再加上25%的貨物稅,汽車專家也說,國外汽車進口來台,售價翻了1.6到2倍都算常見,也因此汽車進口稅的調降
民眾對於汽機車燃料費、牌照稅徵收方式的看法,根據民調結果,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贊成改以實際的排氣量,而非目前的600c.c大級距,來課徵牌照稅、燃料費稅金。其中,持有汽機車的民眾對此政策的支持度最高,非常贊成的比例高達42.5%。即使是沒有持有交通工具的民眾,也有近7成表達贊成的態度,也有超過7成的民眾,贊成用於公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的汽機車燃料費,應從現行「隨車徵收」,調整為「隨油徵收」或「隨里程徵收」。其中,皆持有汽機車的民眾對此政策的支持度最高,月收入部分則以 65,001 以上的民眾最支持這項議題。        
火花羅指出,台灣的牌照稅、燃料費有兩個最大的問題。第一,政府制訂的超大稅額級距,造成牌照稅燃料稅的超收。依照現行法規,牌照稅燃料稅的級距在3000c.c.以下是600c.c.一級,再往上是1200c.c.一級。以牌照稅來說,本質上它是一種汽車的財產稅與持有稅,按汽車價值、重量、排氣量、馬力來收稅,都是可能的選項。
火花羅指出,政府1962年制定的牌照稅稅額表,直接採用600 c.c.起跳的超大級距,1201c.c車子跟1800c.c.的車子收一樣收7,120元,1801c.c的車子只比1800c.c.多1c.c.,卻要多繳4,110元的牌照稅。只要把級距變小,比如切成100c.c.一級,不同排氣量的車子繳的牌照稅跟燃料稅,就會比較接近排氣量的比例大小。燃料使用費的用途是公路的養護、修建與安全管理,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應該是用路用的多,稅費繳的多,然而台灣的財政單位卻堅持「依排氣量隨車徵收」,用越多,繳越少。
火花羅呼籲,在國際上,隨油、隨里程、車重徵收是各國採取的作法,而不是按照排氣量級距收取定額,也符使用者付費的基本原理,交通部、財政部應採取積極的手段,別再拖延全民已有高度共識、符合國際趨勢的牌照稅、燃料稅課徵標準。
李兆立表示,在台灣購買汽機車,至少須繳納17%貨物稅,汽車排氣量2000cc以下者課徵25%貨物稅;而排氣量2000cc以上,則課徵高達30%貨物稅,排氣量不僅是過時的稅收制度,更造成市井小民的沉重負擔。
李兆立指出,同時持有汽機車的民眾,是最支持調降汽、機車貨物稅的。其次,持有汽車的民眾,然後月收入部分不論何種級距皆最支持這個議題。在調降進口汽車關稅的部分,近7成民眾贊成因應加入CPTPP 調降進口汽車關稅,不論收入多寡,皆有超過6成民眾支持調降進口汽車關稅,且收入越高越支持。
李兆立強調,台灣汽機車的關稅、貨物稅過高,獨步全球,過去為了保護汽車產業,台灣針對進口汽車課徵了17.5%的關稅,再加上2,000c.c.以下25%、以上30%的貨物稅,讓台灣的車價高不可攀,更是台灣加入CPTPP的最大阻礙。面對如此不合理的稅制,社會各界、財稅學界改革的呼聲已經持續多年,2022年,審計部也因此糾正財政部,認為「貨物稅課徵未符合量能課稅原則,應通盤考量研議公平合理之制度。」
李兆立呼籲,財政部該調降貨物稅就調降,推出一籮筐的減免方案,僅是治標不治本,請財政部不要為了固守財源,以「沒有替代財源」或「牽一髮動全身」當藉口,拒絕改革,拿人民的荷包開刀。
時力民調:近7成民眾贊成調降進口汽車關稅 https://bit.ly/4a3fTy1
------------------
不只是關稅!解構汽車售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所研究生李宣佑不只是關稅!解構汽車售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 文章專欄 - 財稅脈動---臺灣財稅理論與應用研究網站 https://bit.ly/47CpYAh
在台灣買車,無論進口或是國產車都會發現車價偏高,經常成為民眾熱議的焦點,但車價高的原因並非車廠定價過高,而是來自各種稅務的加總,從進口關稅、貨物稅、營業稅等,例如買一台2000cc以上的進口車,竟要課上60.4%的稅,相當驚人[1],也有立法委員參選人,提出了汽車關稅再降低的政見[2]。不過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發現,在世界一流車商推展的全球戰略車型,同樣車型在台灣的售價,硬是可以跟國外差到一倍之多,究竟為何會發生這樣了事情,就讓我們來研究一下。
我國政府施行汽車關稅保護政策的起源,可以從早期我國政府,為扶植國內國產汽車之製造而進行的一項政策,訂下高達30%的進口車關稅,並自2002年,因加入世界賀易組織(WTO),受到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逐年調降進口關稅與貨物稅,關稅從2002年的30%,至2010年降至17.5%,也開放了進口車地點限制與車輛自製率等相關規定,這三大措施,對國產車的衝擊與影響最甚,因為在進口成本降低之後,新車價格也能隨之下修,使得進口車擁有更佳的市場競爭力。乍看之下,汽車關稅下降幅度好像很高,然另外還需依照排氣量的大小,課徵25%到30%不等的貨物稅,且如果價格在300萬以上,會另外加徵10%的奢侈稅。
這項關稅保護政策真的對我國汽車工業的發展有正相關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相較於同為亞洲四小龍的南韓,南韓一樣在早期實施關稅保護,也是為扶植國內的汽車製造工業,看看現代汽車、KIA汽車,整車從設計、引擎、內裝到車體,全部皆為自己生產製造,而且還能外銷至全世界;反觀我國關稅政策要保護的國產汽車公司,引擎用中國製造的,變速箱用日本製造的,甚至領政府補助而製造的電動車,一台賣你新台幣100多萬,卻連台北到台南都跑不了,關稅保護下的這幾十年,繳出了這樣的成績單,可謂是不及格。
究竟為何一台不論國產製造或是整車進口的車,會課徵這麼多不同的稅賦呢,以下分論:
一、整車進口    
在排氣量低於2000c.c.的汽車上,按照海關進口稅則第8703節之規定,必須課徵百分之十七點五的關稅;按貨物稅條例第1條規定,應稅貨物不論在國內產製或自國外進口,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均應課徵貨物稅。次按同條例第12條第1項第1款第1目規定,凡各種機動車輛、各種機動車輛之底盤及車身、牽引車及拖車均屬汽車課稅範圍。包括駕駛人座位在內,座位在九座以下之載人小客車,汽缸排氣量在2,000立方公分以下者,從價徵收25%;汽缸排氣量在2,001立方公分以上者,從價徵收30%。最後再乘上5%營業稅,而且汽車稅率係累乘法,算法為1.175(關稅)X1.25(貨物稅)X1.0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54.2%的稅。而2000c.c.的汽車上,貨物稅變成了百分之30,也就是課徵17.5%關稅乘上30%貨物稅,最後再課徵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60.4%的稅。茲有附言者,按照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2條規定,若購買銷售價格或完稅價格達新臺幣三百萬元之小客車,依同法第7條,將再課徵百分之十之特種貨物稅(俗稱奢侈稅)。
二、國產車
國產車的製造、生產以及研發,雖然全部皆於我國境內完成,然國產車的靈魂所在如引擎、變速箱等,其實大部分還是仰賴國外製造研發,若是採用外國生產製造之汽車零組件,零組件部份一樣會被課徵進口關稅。立法院在今年審查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3],希望將汽車零組件,包括汽車引擎在內的關稅,從原本稅率5%至17.5%,調降成0至10% ,以期降低國產車售價。而經濟部回應表示:「不一定會反映在車價上。」也著實讓人失望,充分展現出經濟部表面贊成,實而反對稅改政策的態度。國產汽車製造以及銷售商會否因汽車零組件關稅調降,而調降汽車售價,係車商之決定,若售價未跟著調降,也是會反映在自由市場機制上,久而久之,消費者將會淘汰未與時俱進的車商,而政府該做的就是做好政策的研擬、修改。
國產車整車的課徵稅率則是按照前述排氣量課徵,2000c.c.以下車輛係課徵百分之二十五貨物稅,乘上百分之五的營業稅,也就是說購買整車的國產車,需要課徵百分之三十一的稅,而這還不含零組件關稅反映在車價上的部分。
到了2019年,過時的汽車關稅政策已經引起民怨,而且稅率反映在車價上,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降低我國對進口車的關稅」[4],而財政部的回應也是讓人失望,相較於印度的60%、巴西的35%以及泰國的70%至76.82%,我國汽車關稅已經相對較低,故目前無調降計劃。然而財政部所舉的國家,皆為開發中國家,汽車製造水平本就相對落後,對比工業程度已是已開發國家的我國,這個在邏輯謬誤上稱為錯誤類比(false analogy),是一個非形式的謬誤。
但是大家也不能一味地責怪進口車關稅,在一般民眾心中,長期以來僅知道汽車關稅的存在,而不知道除了關稅以外,還有貨物稅的存在,在車價形成的過程中,各項稅賦的累乘,或才是造成車價水漲船高的主因,而且累乘法中比重最大的反而不是汽車關稅,而是貨物稅。財政部在前述回應中[5],也指出汽車貨物稅的部分,係具有經濟及社會政策功能,世界各國多有課徵。我國目前對車輛課徵貨物稅,旨在對車輛使用者所造成之外部環境成本課以稅捐,與世界各國對影響健康、耗用能源及具外部性不利效果之貨物課徵貨物稅之趨勢相符,如未籌妥替代財源,尚不宜單獨減徵車輛貨物稅,避免引發其他應稅貨物亦要求援引比照,造成政府稅收損失,維護各級政府財政健全及租稅公平。然而這種寓禁於徵的課稅手段,已經反映在加油時所必須繳納的空汙費以及每年7月開徵的自用車及機車汽車燃料使用費,難謂無雙重課稅的問題發生。
也因為進口車進口的成本下降,反映在車價上,對於我國本土的國產車製造商,無非是莫大的挑戰。舉例而言,以2015年掀起一陣風潮的進口汽車馬自達的4門Mazda3為例,台灣售價約為新台幣79萬元至99萬元,而以同級別的國產車納智捷S5、豐田的Autis相比,在安全配備上最顯著的差異,就有氣囊數的差別,更遑論進口車有通過公開透明的撞擊測試,而國產車則否。重點是售價也是差不多的,進口車在繳納汽車關稅後,還是能端出比國產車好的安全配備,卻又能維持差不多的車價,若是完全體現在與國產車的競爭上,你會花同樣的錢買一部國產車嗎?我想答案是顯而易見的。為何政府以關稅保護國內產業幾十年,依然做不出像樣的汽車,也不能以品質為導向,一定要用高稅金來提高國產車的競爭力,如今歷經數十年的關稅保護政策,國產車製造商仍然如襁褓中的嬰兒,因為一個傳言要調降關稅,不再受父母保護而恐慌,不禁讓人臆想,究竟是品質無法勝過進口車,或是售價無法比拚而受到自由市場機制淘汰呢。
也許就像消基會曾經所呼籲的一樣,政府不該再以高關稅來保護國內汽車產業,也必須就貨物稅政策通盤重新檢視,按照財政部所言,籌措替代財源,來代替高稅率的貨物稅,在政策面上,務必力求改變,也應當開放讓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看是站在後勤維修便宜的立場選擇國產車,或是選擇品質、安全性較高的進口車,皆應回歸自由市場機制,別再讓消費者總是花比國外更多的金額購買同一款車型,如此的良性競爭之下,也許才是對大家都是最有利的。
不只是關稅!解構汽車售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 文章專欄 - 財稅脈動---臺灣財稅理論與應用研究網站 https://bit.ly/47CpYAh
----------
在台灣買車,無論進口或是國產車都會發現車價偏高,經常成為民眾熱議的焦點,但車價高的原因並非車廠定價過高,而是來自各種稅務的加總,從進口關稅、貨物稅、營業稅等,例如買一台2000cc以上的進口車,竟要課上60.4%的稅,相當驚人。
台灣政府早期為了扶植本土汽車產業,訂下高達30%的進口車關稅,但自從加入世界賀易組織(WTO)後,逐漸調降進口關稅與貨物稅,關稅從30%降至17.5%,但另外還需依排氣量課徵25%到30%的貨物稅,以及5%的營業稅。且如果價格在300萬以上,會另外加徵10%的奢侈稅。
進口車因高關稅價格高昂,但國產車也需課徵25%到30%的貨物稅及5%營業稅,因此售價也居高不下,以下為稅率計算:
進口車2,000cc以下:
17.5%關稅X 25%貨物稅X 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54.2%的稅。
進口車2,000cc以上:
17.5%關稅X 30%貨物稅X 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60.4%的稅
國產車2,000cc以下:
25%貨物稅X 5%營業稅
1x1.25x1.05=1.312,等於一台車要課31.2%的稅
國產車2,000cc以上:
30%貨物稅X 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36.5%的稅
稅率反應在汽車售價上,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降低我國對進口車的關稅」,但財政部回應,目前無調降計劃,台灣關稅與其他國家如印度60%、巴西35%、泰國70%至76.82%相較為低。
重機族福音!汽車停車格可停放多輛重機了 - 今周刊 https://bit.ly/3Rtodz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