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師入學 質與量全國首創 落實公民文化權 文化城遍地開花
2015-04-09 17:40:03 勁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百師入學 質與量全國首創 落實公民文化權 文化城遍地開花
令人引頸期盼的「當全世界都在閱讀-百師入學」啟動儀式記者會,於104年4月9日上午10點30分在臺中市政府惠中樓大廳盛大開幕。當天出席貴賓包括臺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知名詩人吳晟、知名作家廖玉蕙、劉克襄、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市議員劉士州、市議員邱素貞,以及立委顏寬恆、市議員顏莉敏的秘書李昭明等,共同見證百師入學活動開跑的歷史時刻。
為了推廣全民閱讀、平衡城鄉文化落差,重塑「文化城」的傳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宣佈自4月9日起至年底,舉辦

「當全世界都在閱讀-百師入學」活動,邀請100位來自海內外知名的老中青作家、文化人,接力進入臺中市的高中職、大學校園,以及圖書館或文化空間,為莘莘學子與市民開講,把文化的花粉散播到各個角落,甚至連海拔兩千多公尺的梨山都有安排。

文壇詩人、筆名路寒袖的現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志誠表示,為落實臺中市長林佳龍的「文化立市」政策,改善城鄉差距,這次的百師入學要號召百位老師進入山海線地區以行動支持,將新資源送入偏鄉學校,讓青年學子有機會接觸更多新的資訊,進而鼓起勇氣,敢於夢想,活出精采人生。

「百師入學」是跨越空間與時間的遍地開花文化活動,不但從4月舉辦至11月,更擴大區域辦理,臺中的山、海、屯、城區皆有百師入駐開講,落實林市長平衡城鄉差距的文化施政理念。同時為照顧偏鄉弱勢族群,活動更是排除萬難,翻山越嶺抵達高海拔的梨山國中,將書香氣息帶上二千公尺高的和平區環山部落,讓居住在山之巓的年輕學子,也能親炙大師的風采,豐富文學的創作土壤。

此外,也有全臺知名中生代作家、新秀,以創意詮釋屬於年輕世代的文學;同時也著重深耕臺中在地的文學家,以及最具臺灣母語特色的臺語文詩人、小說家;除了引薦文學之外,還邀請到導演與文創工作者等文化界專業人士進場,為臺中市的學子與市民進行文化開講,期望以文學講座指路,為學生與市民點亮一盞明燈,讓生活注入新能量,進而開啓探索文學美好的可能性。

記者會同時邀請到知名歌手王信允,獻唱楊逵及劉克襄的詩作。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現場音樂與詩作搭配相當契合,傳承意味濃厚,也為今日活動記者會增添不少文學韻味。詩人吳晟表示,百師入學記者會陣勢浩大,令人期待接下來系列講座在各校間引起的迴響。作家劉克襄則以「野菜」來形容此次百師入學活動,更表示自己將到臺中為學生的營養午餐「加菜」。

記者會尾聲更推出象徵活動揭幕的精緻大書,並邀請文化局長王志誠、作家吳晟、劉克襄、廖玉蕙、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等貴賓一起揭開書封,象徵「當全世界都在閱讀─百師入學」系列活動全面啟動。為期8個月的「百師入學」演講活動,平均一個月舉辦約12場,總參與人數預計達10萬人次以上。活動邀請的師資不論是質或量、演講含括的區域範圍,皆創下全國之冠,充分顯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落實公民文化權與提升校園文學風氣的決心與創意。

-----------------------------------

沉重負擔 大陸垃圾年漂百噸來金馬
m.udn.com查看原始檔

大陸海漂垃圾造成金馬地方政府沉重的負擔,光是去年金馬海漂垃圾的清運量就分別高達544及462公噸,無黨立委陳雪生說,雖然23日起舉行的「夏張會」已經將此案設定為討論議題,但由於並非是主要議題,憂心暫時無法獲得陸方具體回應。

大陸海漂垃圾問題嚴重,依照環保署的統計,自99年到103年,金門每年要清運海漂垃圾高達4、500公噸,102年更逼近600公噸,連江縣每年要處理的海漂垃圾,在去年也達到創紀錄的462公噸。

曾向國台辦、俞正聲反應

陳雪生說,只要一碰到暴雨暴潮,大陸海漂垃圾就飄到馬祖,雖然他曾跟大陸國台辦及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談過這個事,可是依舊沒什麼結果,因此才會希望接著這次在金門舉行的夏張會,他能和連江縣長劉增應一起過去參與討論。

陳雪生說,由於這次會議的主題設定在貨貿協議、陸客來台中轉、兩岸互設辦事處及亞投行等議題,海漂垃圾只是被設定在金馬地方議題的其中一項,加上地主金門縣長陳福海希望,把地方議題聚焦在金門引水、送電等事項,因此也拜託他和劉增應不要過去。

不過陳雪生還是希望,這次夏張會中,陸方能就海漂垃圾的問題具體做出回應,雖然他知道大陸已經在部分地區設有攔截網,但海漂垃圾問題依舊嚴重,因此除了希望大陸方面能拿出更有效的管制措施,也希望在處理海漂垃圾的經費上,給予我方實質補貼。
----------------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方法
blog.cw.com.tw查看原始檔

photo credit: flickr@barkbud CC BY 2.0

經常聽到有人說工作累死了做不完,但絕大部分是工作沒用對方法造成的。切記,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方法。

所以我一直在研究分析全球最棒的工作方法到底如何幫助自己工作,可以想見「不管有沒有努力,趕快展現出工作成果就對了」的需求在將來只會越來越大。

真是這樣的話,如果沒有學得如何在短時間內達到最高成果的方法,那麼你的人生只會過得十分不如意,而且走的極度艱辛。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說到:有能力的將帥之所以會累死三軍,關鍵在於「系統思考能力」。


管理一個部門,就像統領一支軍隊一樣,是帶領一群人去達成部門的職責,而且要能持續、長期的發揮部門功能,並穩健提升部門績效。

因此所有的管理措施,都必須有一套完整的做法(就是系統),才不會顧此失彼;同時,部屬也因為有整套做法,不但學習容易,同時能夠逐漸融會貫通,進而靈活運用,產生最大的效益。

但是一個缺乏「系統思考」的主管,卻習慣於「單點創意」、「見招拆招」的指示部屬「如何、如何做」,而未能預先思索新做法與原有的運作模式有何衝突。

此種「單點創意、見招拆招」的想法,經常顧此失彼;當部屬依指示行事時,就會打亂原有的全套做法,使得原有系統亂成一團。

不但把原有辛苦建立的運作模式摧毀,部屬也會易因指令與系統產生矛盾,無所適從而感到心力交瘁。

事實上,「單點創意」成效頂多只有一時,無法產生長期、持續的效益。而部屬卻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對主管的「單點創意」,疲於奔命,死而後已,殊為不值。

所以一個能幹、稱職的主管,想要突破、提升部門達成使命,而有任何新的思維時,應從思考如何改善、提升既有系統做起;假使改善既有系統無法解決問題,也必須重新建構一套系統,來讓部屬有一套做法可以依循。

若是沒有系統運作的觀念,而獨立、單點的思考,其結果就是眾叛親離、一事無成。

我認為不管任何工作,實現理想目標效果最顯著的「方法論」是存在的,只是我們要隨著時代進步,與時俱進更新「方法論」。

利用效果最顯著的方法論進行工作,許多的工作都能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其結果就是目標達成、利潤豐厚和確保擁有私人時間。

那麼在這快速創新的時代,上從公司董事長,下到一般的員工,每天都要面對很多生產、銷售、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等等問題。如何高效的解決,還是累死都完成不了,這就取決於「工作方法」。

建立一套創新型組織的運作系統方法,讓組織能在不斷迭代創新的過程中持續發展壯大,這是「創新解碼方法論」做得到的。

加上像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說的:找到有「利他熱情」特質的人進公司,再依據他的創新風格訓練他解決問題的創新能力,那這企業不成功都很難。


創新力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若想激發最深層人類創造力的源頭,就必須回答兩個最根本的問題:

1.我是誰?我的最高未來可能性是什麼?

2.我一生的工作是什麼?專注於什麼樣的工作可以激發我最深層的創造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