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溢徵 全市至少2000筆

2015-04-27

去年7月後買賣者、逾4戶者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報稅季到來,房屋稅五月開徵,桃園市因房地產熱絡加上房屋稅率調整,市庫今 年將可增加三億六千多萬元稅收。但今年因首度實施的房屋自住與非自住差別稅率,卻造成稅單計算出包,市府地方稅務局統計,全市至少有二千多筆稅單算錯且溢 徵稅額,提醒民眾,若於去年七月後有房屋買賣交易或擁房四戶以上者,若對稅額有疑慮,可向地方稅務局查詢,電話:332-6181。

  • 房屋稅下個月開徵,地方稅務局提醒注意稅單錯誤。圖為桃園區復興路與中正路口的肯德基地王。(記者邱奕統攝)

    房屋稅下個月開徵,地方稅務局提醒注意稅單錯誤。圖為桃園區復興路與中正路口的肯德基地王。(記者邱奕統攝)

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說,今年房屋稅分自用與非自用兩種,本人與配偶在全國擁有三戶以內房屋,且是自己住或是由直系親屬住,就屬「自住」 房屋,但若於全國擁有第四戶以上房屋者,就屬「非自住」房屋,兩者的稅率不同;另修正過的房屋稅條例也允許地方政府經議會審議通過自治條例,可按所有權人 持有房屋數訂定差別稅率,就是通稱的「屯屋條款」。

他說,房屋稅雖然由地方開徵,但稅額計算系統由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統一提供,結果各縣市房屋稅不一,造成系統在計算稅單稅額時部分出現錯誤,而這些錯誤的稅單都已經寄出,讓全國各地都發生民眾接到計算錯誤的房屋稅單情況。

他 表示,以桃園市而言,市議會雖然通過二.四%的屯屋條款,因從今年七月才開始適用,並不回溯,因此較其他縣市單純。但因依修訂的房屋稅條例,仍分成自住與 非自住兩種稅率,三房內稅率維持在一.二%不變;四房以上,第四房起改以一.五%稅率計算,仍發現全市至少有二千筆稅單計算錯誤,且多為溢算課徵。

民眾若有疑慮可向稅務局查詢

林延文提醒民眾一定要檢視房屋稅單,因房屋稅條例是去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不只是擁四房以上民眾,這段期間曾有房屋買賣交易者,也有可能收到錯誤的稅單,民眾檢視稅單若有疑慮,可向稅務局查詢。

桃 園市今年房屋稅開徵八十二萬四千餘戶,繳稅金額總計六十八億九千餘萬元,戶數較去年增加約二萬四千戶,稅額增加三億六千多萬元。單筆金額最高的是在龍潭區 的一家科技大廠,因廠房面積大,必須繳三千多萬元稅金;另一所醫院因擁有八十多棟建築,總計須繳八千二百多萬元稅金,是全市最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