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咖啡是不少上班族的日常,根據數據統計,從2018年到2022年,台灣咖啡店的銷售額已經成長了30億元,要在競爭激烈的咖啡市場競爭,有業者推出小資設備組,半自動咖啡機、手沖機,等八種機器套餐不用50萬,另外有業者則是觀察到咖啡走向家庭化,推出居家磨豆機,全高只有28公分,就像你我家裡都有的果汁機。
咖啡店競爭 全台逾4千家 黑金商機破800億 https://bit.ly/3sIHvaU
記者余品潔:「咖啡商機有多大,光是一年台灣人就能喝掉28.5億杯,年產值是高達800億,有業者看準商機,推出小資設備組,不用50萬就能創業。」
半自動咖啡機手沖機,磨豆機桌上型雪克機,等八種機器套餐46萬元入手,如今,五花八門的網美咖啡店,一間一間開,業者說他們要走不同策略,當消費者的好鄰居。
設備副總經理李宗樺:「我們其實最近有看到趨勢,是社區型或外帶店,走社區在地化溫馨,街邊好鄰居的這種概念。」
不過咖啡店競爭激烈,連鎖店一堆,還有各式特色店或國外來台,市場是否已經飽和,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咖啡店數,已從2018年的3386家,成長到2022年4165家,台灣咖啡店的銷售額,也從2018年到2022年,成長了30億元,2022年已突破200億元的大關,但現在面臨到缺工問題,有業者推出自動的印花機。
裝滿咖啡的紙杯,緩緩升起,等待幾秒鐘,繽紛可愛拉花大功告成,咖啡小白也能自己動手來,現在連磨豆子都能不求人。
咖啡豆倒入魔豆機,機器就像大食怪,把豆子一顆顆吃進去,吐出咖啡粉,還能手動調刻度,想喝義式就磨細一點,冰滴冰釀冷萃保留大顆咖啡豆,整台機器只有28公分高,一次最多可以磨60克,300cc咖啡來三杯。
咖啡品牌業者Morris:「比較好的磨豆機,在家裡可以簡單沖泡,好的磨豆機器,是很適合在家裡使用。」
現代人泡咖啡,重視輕巧,還有業者推出不用套濾紙的濾杯,不鏽鋼材質,能保留咖啡原有的油脂味,另一款梯型濾杯,有著銀色仿舊外觀,特別的是它只有單孔出水,能泡出更濃郁的風味。
咖啡市場商機大,各大業者出奇招,要讓喝咖啡不僅是美味,視覺上也要是一大享受。
咖啡店競爭 全台逾4千家 黑金商機破800億 https://bit.ly/3sIHvaU


 台灣要買一杯咖啡,有多容易?走在路上,不僅有許多連鎖咖啡品牌可選擇,還有人均密度全球第二的便利商店也提供咖啡,連鎖超市如全聯也加入戰局;而根據台灣財政部統計資料庫顯示,2023 年 4 月登記在冊的咖啡館達 4345 間,相比年初又多了近百間咖啡廳。
「我在剛創業的時候(2006年),很多人就跟我說台灣的咖啡市場已經飽和,」路易莎職人咖啡董事長黃銘賢說。攤開路易莎財報,2022 年合併營收達 21.7 億元,較前一年成長 15.5%,總店數為 558 家,已是台灣目前擁有最多分店的連鎖咖啡品牌。他仍認為,「台灣市場還有成長空間,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2021 年報告,2020 年台灣咖啡市場產值成長 20%,達 27.6 億美元(約新台幣 850 億元)。國際咖啡組織(ICO)的調查,2020 年台灣的咖啡豆進口量約 43500 公噸,2017~2020 年的複合年均成長率為 1.6%。如果把咖啡豆的量換成一杯杯的咖啡,和其他國家相比,南韓消費者年平均喝掉 353 杯咖啡,日本、美國達 400 杯以上,台灣人則是 104 杯。
路易莎3種「精實展店」策略,疫情間逆勢展店、提高獲利
市場雖有成長空間,但路易莎要如何抓住?黃銘賢一開始以展店為策略,這是最快能讓大家更容易看見、買到路易莎的方式。在疫情期間,他以較低租金逆勢展店,並利用3種「精實展店」的策略,提高獲利,其中包含「員工內創」、「校園展店」及「老店新生」。
路易莎展店策略一:員工內創
內創(內部創業),指的是協助表現優秀的直營門市夥伴、幹部及加盟業者開分店,「我們有 5000 位員工,大概有 60 位符合內創資格。」
這些人對路易莎的品牌信念最高,飲品製作能力及店務管理能力也最好,2年來,光是內部員工就出去開了60間內創店門市,而同一間店可能會有幾位直營夥伴一起合資,比方說區經理可能找總店長一起合開,所以一個人也可能同時負責好幾間店。
黃銘賢說,幹部本來就負責直營店的店務,所以內創店和直營店在人員調度上也比較容易,「很多資源調配上會是我幫他、他幫我,大家一起成長。」員工有開店經驗,自然而然會為業績著想。比方說,原本覺得店內應多聘請人力,或是冷氣溫度調低,都沒關係,自己有門市之後,就知道哪些費用應該管控。光是讓員工「感同身受」,站在企業成本控制的角度,一間店單月就可以省下 3 萬~5 萬元的成本。
來源:侯俊偉 攝影
路易莎已是台灣目前擁有最多分店的連鎖咖啡品牌,但董事長黃銘賢認為,「台灣市場還有成長空間,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路易莎展店策略二:校園展店
除了搶攻上班族的口袋,路易莎也提早培養在學生族群的品牌辨識和忠誠度。
2019 年開始,路易莎在校園設點,如今已進駐超過 30 間大學。「圖書館不能吃東西,也不會每個位子都有插座;學校把閒置空間給路易莎設店,學生就會隨時去那裡念書、討論報告。」同時解決學生和校方的需求,黃銘賢說,甚至還有校長找上門,說服他去開店。
而這些直營門市遇到期中、期末,當月的營業時間都會延長一小時,陪學生念書,「客人願意留下來,就有機會賣他蛋糕或周邊商品,而當有一天他們要辦活動,就會找我們;如果他從來不來,也不會買單你的產品。」路易莎每天至少有 1 萬名學生消費,像輔大店就是路易莎全國門市營收的前段班,打破外界認為學生客群效益較低的印象。
路易莎展店策略三:老店新生
另外,路易莎在選址策略上也做過調整。早期為了建立品牌知名度,會選擇租金較高,但曝光效果好的地方,但如今會考慮讓門市搬到附近、相對便宜的地段;在目標店面釋出以前,先計畫搬遷老店,「最近一間門市,本來 30 坪一個月 30 萬,但搬到馬路對面,變 70 坪只要 20 萬,」這樣一來就能提升獲利效果。
路易莎逾 50 間直營店,班表怎麼排?
當公司超過 50 間直營門市後,需管理的人力變多、範圍變大,讓黃銘賢體會到制度管理的重要,不能只靠每間店的店長。「我們要一套很完整的標準流程,不能只把勝負交給前線的某一個人。」
他從研究班表開始,協助門市計算人力需求。以路易莎來說,早上是尖峰時段,「如果班表從早上開始排,會有很多人力交疊在晚上,」無形中浪費人力,「第一個一定先決定早上一位正職、晚上一位正職,」再針對時段由後往前安排正職或計時人員(PT,part-time),讓人力交疊在早上。
門市店長會根據黃銘賢制定的班表規則進行排班,同時建立排班系統,依照過往相同商圈的人力編制,建議新展店門市的人力需求。例如,一間店原本擁有價值 16 萬的人力,能做到 60 萬業績,如果讓既有人力順利服務尖峰來客量,能將業績提高到 80 萬。最重要的是,總公司人資部能和門市招募順利對接,例如,門市需要 4 正職 4 位 PT,但實際上卻只有 2 正職 10 位PT,就可以詢問門市狀況、協助人力調動。
延伸閱讀:一張圖看懂路易莎公開說明書,500分店數擊敗星巴克登冠,背後秘密是什麼?
黃銘賢說,在提高直營店獲利的過程中,他也學會怎麼跟夥伴相處,知道他們能負擔的臨界點在哪。「我沒有臨界點,因為這企業是我的,再苦再難我都會撐下來,但夥伴不是這樣想事情,他不行就離職了。」
黃銘賢
1978 年出生,銘傳大學會計系畢業,2006 年創辦路易莎職人咖啡。2022 年成立泰菜初泰 Pikul、SUN BERNO光焙若蔬食、健康生活品牌Self room。現為路易莎職人咖啡董事長。
路易莎職人咖啡
創立時間|2006 年
員工人數|約 5000 人
營  收|21.7 億(2022 年)
營運項目|經營連鎖咖啡簡餐,提供咖啡飲品、茶類飲品、糕點、輕食、咖啡豆及其他相關商品。
路易莎黃銘賢:台灣咖啡市場還能成長,我還有很多事做!解密咖啡龍頭展店秘訣 https://bit.ly/3Z95dc0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


「一公斤生豆的價格幾乎等於熟豆一磅的價格」,且外面咖啡店的手沖咖啡與拿鐵一杯通常要價 100~200 元之間---「以毛利來説,算是暴利;但以淨利來說,不算暴利。再以攤提設備來說,能賺錢的店不多,最後撐不過三年收掉的更多  https://t.ly/Nbj3


世界虹吸咖啡冠軍是她!全台唯一「咖啡六品」只賣320元 | ETtoday 旅遊雲 | ETtoday旅遊新聞(旅遊) - https://goo.gl/fFSC53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  


想開咖啡店? 專家:供給已過剩

【台灣醒報記者張禹宣綜合報導】賣咖啡好賺?近兩年來,咖啡總營業額成長幅度不及展店速度。根據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 長周溫培表示,全台將近2000家連鎖咖啡店,但因全台約8成的自營咖啡店都沒有登記,保守估計至少7000家,再加上全台上千家便利商店同時銷售咖啡, 已進入完全市場競爭時代,建議年輕人經營咖啡店門檻雖低,但仍需仔細評估。

當前咖啡店正夯,許多年輕人都想投入創業,但都會問「到底能不能開?」周溫培表示,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有1家能存活,原因是咖啡業進入門檻太低,便利商店店員都能賣咖啡。

周溫培指出,其實經營咖啡業不是那麼單純,除了注意商品區隔外,創業通常需要3個月以上的虧損才能持平,因此準備充足的周轉金也是一環,並持續學習新知,建議可多看看或參加台灣國內的咖啡比賽提升自己。

草根影響力民調召集人陳松柏教授提醒,年輕人在想開咖啡店時,應先評估自己的人格特質,或先找間知名的優質咖啡店打 工,而不能單憑對於行業的憧憬就貿然投入,決定開店地點前,除了鎖定顧客族群,對於替代性商品諸如手搖杯店等等也須納入考量,針對該地區的客源建立獨特的 品牌形象

「自行創業的好處相對於加盟就是成本較低,但十分仰賴地點的優勢,以及產品的獨特性。」陳松柏認為,最好是具有相當的人脈關係,確保有穩定的客源基礎,此外注重服務也是拓展消費群很重要的一環。

創新工場董事李開復曾在「給熱血創業青年的八桶冷水」文中,建議創業者必須注意是否能承受創業艱苦的過程,並自我評估是否具備主動積極,不畏風險的特性,他表示最好的「創業講座」就是從做中學,並先找到需求再提出供給,避免陷入紙上談兵的陷阱

-----------------------------------------

【給熱血創業青年的八桶冷水】
這幾個月參加了幾個台灣和創業相關的活動,有很多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參加。最常聽到類似下面的問題:
“我應該去應聘大公司,還是自己創業?“
”我很想創業,去哪裡找夥伴?“
”我想創業,可是父母不支持,我該怎麼辦?“
”我有很好的點子,沒錢沒技術怎麼辦?“
“我要做個XXX,該去哪裡融資找錢?”
雖然,從此可以看到年輕人對創業的熱情。但是更讓人擔憂的是我看到這些問題背後是一批熱情有餘,理解不足的年輕人。我擔心他們熱衷於參加各個活動講座,只看到創業者光環,聽到創業宏偉夢想,而對創業的看法過於樂觀,甚至天真。
所以,我想在這裡潑一些冷水,忠言逆耳,請包涵:
1)創業是艱苦的過程,尤其在今天台灣的環境。你不但要比就業加倍辛苦,自己不拿薪水,還要掏錢或借錢,四處碰壁,而且即便一切做的很好,最後失敗的可能還是很大。今天在雜誌封面受到追捧的創業者,完全可能幾年後公司不再風光甚至倒閉(不信的話,不妨翻翻幾年前的雜誌)。真正做成偉大公司的概率可能是幾萬分之一。這方面,你真的想好了嗎?
2)真正骨子裡適合創業的人,是積極主動的,是不畏懼風險的,是有自信和自覺的,是會自己解答問題的。他們不會去請教演講者、專家、業師。他們不會猶豫不定,擔心父母的認可,男女友的期望。所以,如果這些問題真的讓你糾結,你很可能就缺少這種”創業基因“,或許根本就不適合創業
3)除了基因之外,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他們充滿激情但也理性,熱愛產品和用戶。他們以身作則 ,善於學習,工作勤奮,全力以赴。他們聰明,但是願意專注。他們是產品和服務的最好的質檢員和改進者,關注的同時不斷去創新。他們不畏懼風險。你是這樣的人嗎?
4)想創業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加入一個有經驗的創辦人辦的中小公司。沒有講座、課堂可以教你真正的創業。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learning by doing。該參加什麼樣的創業公司呢?最好有值得學習的創辦人,業界被認可的產品,優質的投資人,而且越小越好!加入後,你可以從中學習它的運營和文化。在一家小公司,比較少官僚政治,步伐特別快,而且你有可能參與學習實踐各個不同部門的工作,不會成為某個小部門的螺絲釘。這是創業最好的培訓班。應屆畢業生可以把這類工作當做選擇,在校學生可以考慮這樣的公司實習,哪怕無償也值得。
5)為什麼年輕人都認為自己面臨兩極化的選擇:應聘大公司,或者自己創業?為什麼不考慮加入已存在的創業公司?每個中小企業如果平均有兩個創辦人,十個員工,為什麼你會認為你的第一次就要做創辦人,而不是員工?(你去申請三星鴻海的時候,會期望一加入就能管十個人的部門嗎?)
6)全世界沒有一個創業家是靠空想而成功的。點子一點都不值錢。你的點子如果只是拍腦袋想出來的,那幾乎一定是沒價值的。就算你的點子很好有價值,我保證世界上有一大批人有同樣的好點子。你們誰會勝出就要看誰能夠滿足市場需求,快速執行。而要做到這點,需要強大互補的團隊,多方面的經驗和能力,當然還有巨大的資金(和你融資的能力)。除了點子,你能做到這些嗎?
7)你如果有了點子,你的下一步不是去融資找錢(沒有一個優質的投資人會投資一個僅有點子的初次創業者)。你需要自己掏腰包或者借錢來驗證你的點子。從最小的地方開始,用最直接、低科技的方式去驗證市場。比如說你想做個明星粉絲網路平台,靠它來賣明星的紀念品,那你最好先到某個明星的演唱會,先去賣賣紀念品,然後如果有市場,再慢慢滾動。拿到投資前,你不但需要驗證市場,也要產生盈利來養活團隊,或者自己墊錢借錢,還要讓員工覺得未來充滿希望!(了解創業的艱苦了吧?)
8)創業活動對年輕人是值得適度參與的,可以聽到很多過來人分享經驗。但是有些年輕朋友們聽了很多分享會、讀了許多書和文章,形成了一種「逢會必到」的風氣,反而掉入了「紙上談兵」的陷阱。如果沒有真的跳下去參與或主導創業,只聽分享根本沒辦法真正了解創業者的世界。
如果你淋了八桶冷水,還對創業有堅持和決心,那也許你就是有那創業基因的極少數之一!我祝福你!不過還是建議你:考慮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

-------------------------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 - 天下雜誌569期 - http://goo.gl/IfRXL5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
精華簡文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
作者:編輯部 2015-03-31 天下雜誌

台灣咖啡店何其多,《天下》編輯部走訪全台,精選十二家值得一一探尋的咖啡館,為你的口袋名單再添幾筆。

1.聞山自家焙煎咖啡館

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20年前,她就是以「聞山咖啡」為藍本,寫下這本暢銷50萬冊的小說。至今,咖啡館還保有當時風貌,擺放著透露歲月的木桌椅。

牆上蔡明亮電影《你那邊幾點》的大海報,上頭有陸弈靜等主要演員的簽名,而陸弈靜正是聞山咖啡館前身「吟陸商號」創辦人,在這裡認識導演蔡明亮,進而走向演戲之路。

在這家已超過三十年歷史的咖啡店,除了啜飲手中咖啡,耳裡還能聽到後方老闆烘焙咖啡豆的聲響,飄著不曾間斷的咖啡香。(白詩瑜)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19號

13:00-22: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四公休

 -------------------------------------------------

2.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

生活與心靈都需要洗滌一下嗎?「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對於習慣在連鎖咖啡店邊聽輕音樂,邊談公事的上班族來說,是個異想空間。

拉開如貨櫃般的黃色店門,這個結合喝咖啡與洗衣服務的空間,正流洩節奏強烈的音樂。你可以順著玄關走到底,將一週待洗的衣物丟進自助洗衣機。

牆上掛的畫,是在洗衣機裡旋轉的女孩,彷彿提醒,你的心靈也該煥然一新。那麼,挑張長沙發坐下來喝杯咖啡吧,讓炸彈型的電子時鐘、掛在吊燈上的美國隊長與蜘蛛人公仔,帶領你穿越時空,釋放壓力。(黃惠鈴)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60巷

19弄16號

週一:14:00-24:00、

週二至週日:12:00-24:00

 

-------------------------------------------------

3. Moooon River Cafe & Books

這究竟是咖啡店還是圖書館?Moooon River書食空間挑高五米的白色巴洛克式拱廊,滿牆的落地大書櫃,讓人好似活生生走進拉斐爾著名畫作「雅典學院」場景中。

喜歡明亮開放空間,就選坐中間走道的絨布高背椅;想要隱密說悄悄話,就指定靠牆的紅皮沙發區。以原文書手工貼成的菜單,是意外的驚喜。

Moooon River更承諾每個月捐出5%收益,買體育或美術等學習用品,送給有需要的小朋友,鼓勵他們勇敢追求自己的興趣。原來,消費不只是關於口腹之欲,也是一趟心靈的旅程。(劉光瑩)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18號

週一11:00-20:30、週二至週五11:00-22:00、週末8:00-22:00

----【同場加映】

閱讀者天堂咖啡店:

台北微光咖啡、宜蘭舊書店人文咖啡、台中羅布森咖啡書蟲房

 

-------------------------------------------------

4.沛洛瑟自家焙煎咖啡店

週六下午,穿過植物園,抵達沛洛瑟咖啡,找到一隅呼應台北市西區寧靜的咖啡香。這裡早是咖啡專業品評者的必訪之地,嘗遍台灣各地咖啡的部落客「咖啡大叔」許吉東,甚至稱沛洛瑟「一切都很完美」。

經營者提供巴拿馬、哥斯大黎加等不同產區的豆子,自家烘焙,客人還能自行選擇用虹吸、手沖等方式沖煮,或就點一杯你覺得最自在的義式咖啡。搭配牆上的一本小說、一本詩集,好個悠閒自得的下午。(謝明玲)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75巷40號

12:00-21:00

-------------------------------------------------

5.a Room房間

a Room房間咖啡是一幢隱身在台南錯綜複雜的巷弄間,被綠色植被纏繞的老洋房。庭園不大,有白色的公園鐵椅,復古的鐵製桌椅散落擺放,有鞦韆垂盪。越過庭院,是通往室內短短的石板路,左右張望,看到小學時代的課桌椅,還有拆下來的大片生鏽鐵窗隨興擺著。

握緊漂流木形狀的手把推開門,抬頭看見的,是毫不掩飾外露的斑駁紅磚牆,與漂流木製成的酒櫃,木質桌椅搭配著暖色系靠枕與坐墊,還有老式電風扇兀自吹著。在a Room,就是在舊時代的記憶裡,品嘗舊時代的味道。(程晏鈴)

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34巷17號

13:00-23:00,週二公休

----【同場加映】

老房子改裝的咖啡館:

台北綠島小夜曲、台北永樂座烘焙者咖啡、宜蘭合盛太平、

雲林虎尾厝沙龍、台南甘單咖啡、台南小說咖啡、

星巴克台北保安門市、基隆義十四門市。

 

-------------------------------------------------

6.誇張古懂咖啡店

整家店只有一個店員就是老闆娘,好誇張;有拉櫃的方形電視、鐵桶吊燈、蕾絲窗簾和喜幛,好誇張;大同娃娃、偉士牌機車模型、甚至風靡一時的Hello Kitty娃娃,好誇張。

掉漆直立式木製碗櫥、綠色生鏽舊風扇、陳舊木桌和洗石子地板,琳瑯滿目的舊式收藏,讓人以為回到了鄉下阿嬤家,爺爺就在泡茶桌旁等水煮開一起喝茶乘涼。

熱鬧的仁愛路就在附近,這裡卻讓你跌回50年代左右的台灣,聞著咖啡香,這裡就是最誇張美好卻真實的夢鄉。(洪薇芳)

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40-5號

週一至週日11:00-20:00(週二公休)

 

-------------------------------------------------

7.離線咖啡

溫暖的黃色光線爬上挑高的紅磚倉庫牆面,電影海報和爾雅、志文出版的小說散文各自隱約。

去年2月在倫敦採訪五月天歐美巡演時,問了貝斯手瑪莎為什麼要在華山藝文特區開「Offline離線咖啡」?結果曾經和吉他手怪獸一起去立法院聲援live house(現場音樂演出空間)正名問題的他說,因為想實際了解台灣經營live house的癥結,「如果你不自己做做看的話,好像也沒有理由和資格去跟人家說你這是不對的。」

嗯,果然是家充滿搖滾精神的文青咖啡館。(馬岳琳)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文創園區紅磚區西7-1

11:00-1:00

----【同場加映】

名人開的咖啡館:

導演蔡明亮、演員李康生、陸弈靜經營的「蔡李陸咖啡商號」、五月天阿信經營的「StayReal Café by Gabee.」

 

-------------------------------------------------

8. Morikoohii 森 咖啡

Morikoohii其實是日文的Mori(森林)加上Koohii(咖啡)。提到嘉義,人們總是想到阿里山,想到阿里山就聯想到檜木集散地。而現在,在阿里山的山腳下,有一整個全檜木打造的日式建築聚落。由日治時期林務局的員工宿舍改建而成,森咖啡就在這樣的日式氛圍下誕生。

在森咖啡暈黃的燈光下,凸顯木造建築的溫暖,午後時分,陽光灑落在窗外的日式庭園,悠閒地點一杯手沖阿里山咖啡,或是招牌「白冰鑽」,體驗一杯入魂的道地日式懷舊氛圍。(程晏鈴)

嘉義市共和路199巷1號,檜意森活村T12館

10:00-20:00

 

-------------------------------------------------

9.hi,日楞 Ryou Café

今天去咖啡廳買菜好嗎?在「hi,日楞」除了可以吃到店家跑遍台灣找來的健康食材做成的餐點,更可以將這些費心飼養栽培的食材買回家。

門口是個綠意盎然的小庭院,加上配合季節的有機蔬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營業時間,如同在都市裡的自耕農,掛著24節氣的木牌提醒人們好好認真過日子。

「hi,日楞」名字來自蒙古語,告訴你要記得「去愛」,無論是作夢或生活。(洪薇芳)

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24-1號

週一至週五8:30-17:30、週末8:30-18:30

 

-------------------------------------------------

10.璞石咖啡館

這是一則台北與花蓮擦出火花的精采故事。誠品書店企劃部主任王玉萍走出繁華都會舒適圈,在這裡打造一個屬於大山大海的溫柔革命基地。

從這個基地輻射出去,是在文化沙漠裡裁種的人文種子、在消費時代中鼓勵的手創作品,以及在都市文明中早已失落的田野小旅行。這個基地已經產生了無數小故事,未來還會有更多場溫柔革命在這裡上演。(何榮幸)

花蓮縣花蓮市明禮路8號

7:30-18:00

---【同場加映】社會運動大本營:

台中好伴共同工作空間、台北慕哲咖啡、後門咖啡

 

-------------------------------------------------

11.Gabee.

要了解台灣咖啡的發展,絕對要造訪「Gabee.」,這兒是台灣咖啡專業與達人揚名、走出海外的重要基地。

創辦人林東源是台灣第一屆咖啡大師比賽冠軍,擅長義式與拉花。之後,他擔任台灣選手參加世界大賽的教練,更前往香港、越南、泰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表演、教學與擔任評審。

他與多個知名企業與咖啡店合作,包括五月天阿信的StayReal Café、展圓,甚至是馬來西亞、墨西哥的企業。Gabee.去年4月在中國上市,現在,在陸客造訪台灣咖啡產地與咖啡館的行程中,必有Gabee.一站。(謝明玲)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21號

週一至週五:12:00-23:00、例假日:10:00-23:00

---【同場加映】大賽高手開的咖啡店:

Phoenix Coffee & Tea(台灣咖啡大師評審高揚凱)、

Rahdesign(三位台灣咖啡大師冠軍合開)、

歐舍咖啡(2009年世界虹吸咖啡冠軍)、

高雄握咖啡(2014世界盃烘豆大賽冠軍賴昱權)

 

-------------------------------------------------

12.百果樹紅磚屋

黃春明之於宜蘭,已經不需要多做解釋了。黃春明開的咖啡店之於藝文與童趣,也已經不需要多做說明了。這家位於宜蘭丟丟噹森林旁,前身是「宜蘭米穀檢查所」的文化沙龍,最適合親子同歡與文青尋寶。

大人欣賞黃春明的作品,小孩在百果樹下聽黃大魚劇團說故事,文青則感受屬於宜蘭的鄉愁。而宜蘭濃濃的人情味之於台灣,也已經不需要再費唇舌了。(何榮幸)

宜蘭市光復路13號

10:00-20:00,週一休館

 ====================================================================

享受生活小愜意 精選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廖啟佑整理報導

台北咖啡濃濃的人情味與美食向來是台灣的國際招牌,而台北的咖啡廳近來更掀起了另類的城市觀光風潮,走進巷弄內,處處都能碰到別具風格的店家,讓人驚艷,以下就特別整理了幾間台北平價又具質感的咖啡小店,讓人能夠輕易地享受愜意的美好時光。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找間舒服的咖啡店,發懶悠哉一下午。(攝影/MOOK景點家廖啟佑) --
●保安捌肆 
古色古香的保安捌肆就在順天外科醫院之中,原本是兩層樓木造屋子,現在所看到的外觀是經由混擬土翻修後並增建到三樓的模樣。由外頭望進一樓,鵝黃色的燈光、木製的裝潢,營造安心靜謐的舒適氛圍。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鵝黃燈光,營造溫馨舒適氛圍,牆上不定時有展覽展出。(攝影/MOOK景點家廖啟佑) --

一樓烘焙者咖啡,純熟的烘豆技巧,讓咖啡的原味濃醇少有一般咖啡的苦澀,而來到這裡最幸福的時刻便是能夠坐在一樓明亮的美學空間裡閱讀,角落店員製作著咖啡時的香氣充斥空間,讓空間裡的每個人都能夠被渲染上這一絲的悠閒氛圍,不論在嗅覺、味覺、視覺上都是一場場美好的冒險。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咖啡空間舒適寬闊,不少客人在這裡待上一整個下午。(攝影/MOOK景點家廖啟佑) --
【Info】
保安捌肆BOAN 84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84號
電話:02-2550-1280
營業時間:11:00 – 20:00

●巴黎米 Cafe 8mm

巴黎米是位於台灣大學旁巷弄內的工業風人文咖啡館,8mm的名字取自一個咖啡豆的長度,粗曠的裝潢風格中,營造一種自然而溫馨的空間氛圍,這裡不但深受學生喜愛,也許還有機會巧遇各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從下午開到凌晨,非常適合享受愜意的一人時光!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溫馨的裝潢,提供安心舒服的角落。(圖片來源/巴黎米 Cafe 8mm) --
【Info】
巴黎米 Cafe 8mm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60巷1號
●Caffè Libero咖啡小自由
咖啡小自由位於永康與師大商圈交界,是間由舊屋民宅所改建的人文咖啡館,空間以深色的木頭色為主色調,搭配溫馨的燈光,還有復古的家具,讓這裡格外溫馨,深受學生喜愛,除了咖啡外還販售著各式各樣的啤酒。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咖啡小自由位於永康與師大商圈交界。(圖片來源/Libero Coffee&Bar - 咖啡小自由) --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歐式復古的空間,特別有情調。(圖片來源/Libero Coffee&Bar - 咖啡小自由) --
【Info】
Caffè Libero小自由咖啡 
地址:台北市金華街 243 巷 1 號
電話:02 - 2356 7129●早秋咖啡
早秋咖啡開在小小的巷弄中,不大的空間,常常擠滿了學生或者是創作工作者,裝潢舒服愜意,放著非主流的音樂,靜靜的看書敲打著鍵盤來到這裡彷彿回到家中客廳一般放鬆。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早秋咖啡開在小小的巷弄中。(圖片來源/早秋咖啡) --
【Info】
早秋咖啡 
地址:中正區晉江街10號
電話:02 - 2368 5029●homey's café
位於熱鬧的忠孝復興捷運站巷弄內,必須鑽進老舊公寓的灰白樓梯,上樓後舊舊的白門有幾張海報裝飾,鬧中取靜的環境,擺飾充滿家的味道,不定時會舉辦展覽與音樂會,是許多文青的秘密基地。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homey’s café時有展覽作品展出。(圖片來源/homey’s café) --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更會舉辦小型音樂表演。(圖片來源/homey’s café) --
【Info】
homey's café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36巷36號2樓
電話:(02) 2711 1519
營業時間:12:00 - 0:00●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
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結合了自助洗衣店與咖啡店,打造在歐美相當流行的洗衣咖啡館,讓都市人等待洗衣的同時,除了坐在一旁滑手機、翻報紙,也能靜靜地品嘗咖啡還有主人親手製作的法式、義式甜點甜點,連打發時間也能變得很享受。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結合了自助洗衣店與咖啡店,打造在歐美相當流行的洗衣咖啡館。(圖片來源/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 --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各式各樣的手工甜點是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的招牌。(圖片來源/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 --
【Info】
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
地址: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60巷19弄16號

電話:0972299822

●自然醒咖啡公寓
自然醒公寓就位於科技大樓捷運站旁,大大的落地窗正對著碧綠的行道樹,舒服安靜的空間,還有充滿混搭風格的復古家具與雜貨,讓人就如咖啡館名字睡到自然醒般的慵懶寫意。尤其主人熟稔的烘焙技術,沖出一杯杯的好咖啡,絕對會讓人擁有一整天的好心情。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溫柔的自然光,在自然醒咖啡感受自然醒的舒服節奏。(圖片來源/自然醒咖啡公寓) --
【Info】
自然醒咖啡公寓
地址:和平東路二段157號2F
電話:02 2709 6066●特有種商行
特有種商行為導演魏德聖所開設的咖啡店,空間裝潢全由電影的美術設計夥伴打造,所有的擺飾多為電影道具,在店內能夠見到老木櫃展示著KANO、賽德克巴萊等電影商品,偶爾還能遇到電影產業名人來喝咖啡喔。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特有種商行裝潢擺飾多為拍攝電影結束後的道具。(圖片來源/特有種商行) --
●上樓看看
上樓看看位於繁忙的信義區永吉路巷內,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的設計師一起合作打造,試圖營造一間結合設計與生活的咖啡館,鬧中取靜的位置、寬敞簡潔的空間加上不限用餐時間,提供想要好好坐下來聊天或想要好好工作閱讀的朋友一個好去處。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上樓看看舒服簡潔的空間。(圖片來源/上樓看看) --
【Info】
地址:信義區永吉路30巷177弄6號
電話:02 8787 1782●Café Junkies 小破爛咖啡
小破爛咖啡店採美式工業風設計,寬敞的空間,水泥天花板與梁柱搭配舒服木質裝潢與溫潤的燈光,找個舒服的角落,拿本書或打電腦,在舒服不過。這裡從早上7:30便開始營業,主打的早餐貝果,搭配抹醬吃又香又有帶嚼勁,給人滿滿元氣!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濃濃的工業風格,讓人相當喜愛。(圖片來源/Café Junkies) --
【Info】
Café Junkies 小破爛咖啡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9號

電話:02-27174747

萌度無上限!小鳥咖啡廳造型餐點超療癒

http://www.mook.com.tw/article.php?op=articleinfo&articleid=11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