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_154539

張國煒讓網紅進星宇航空駕駛艙 民航局:可開罰駕駛6萬
 百萬網紅Sam進入星宇航空班機的駕駛艙與駕駛員張國煒合照。(圖取自IG @samchui)
張國煒讓網紅進星宇航空駕駛艙 民航局:可開罰駕駛6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unUYI
 2023/05/10 11: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爭議不斷,4月26日他駕駛首航班機飛往美國洛杉磯時,讓非飛航人員的百萬航空網紅Sam進入駕駛艙,因違反「民航法」相關規定,再遭民航局調查。民航局長林國顯今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該案尚在調查,可對駕駛員開罰6萬元。
 林國顯指出,上週六有把航務主管叫來,這件事有進駕駛艙,所以要了解情況。非航空器使用人員要進入機艙,須申請經主管機關同意,若未經民航局同意,會違反「民航法」194條,該案沒有接到申請。
 對於是否開罰網紅Sam?林國顯說,不會,網紅外國人,會了解情況。公司部分可祭出警告,駕駛員個人可開罰6萬元,會依據事實調查,依法處理。
張國煒讓網紅進星宇航空駕駛艙 民航局:可開罰駕駛6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unUYI


失蹤馬航MH370殘骸找到了?發現人:機身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 
 馬航MH370殘骸找到了?發現人:機身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到Facebook 分享失蹤馬航MH370殘骸找到了?發現人:機身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到Line 分享失蹤馬航MH370殘骸找到了?發現人:機身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到Google+
馬航MH370失蹤後,多達25個國家進行搜索。(美聯社)
2018-03-19 1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失蹤近4年,鄰近海域的搜索行動將在6月結束。日前澳洲一名64歲工程師麥克馬洪(Peter McMahon)說明,他用Google Earth已經發現殘骸位於模里西斯附近海域,更爆料「當局並不想找到飛機,因為飛機早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了。」
綜合外媒報導,2014年3月,一架由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班機,在起飛後不到1個小時,就在馬來西亞與越南海域交界處失去聯絡機上大部分是中國籍旅客,事後多達25個國家參與搜救,但始終沒有找到生還人員及飛機殘骸。然而在馬航失蹤4年後,一名澳洲工程師麥克馬洪表示,他透過Google Earth,找到失蹤的馬航MH370班機殘骸的位置,在模里西斯龍德島(Round Island)以南16公里的海底,而他也已將結果交給澳大利亞運輸局,並表示,馬航飛機的機長也在飛機殘骸當中。
然而麥克馬洪事後更表示,有4名美國人被派往澳大利亞監督MH370的調查結果,要確保所有的訊息不會外洩,因為機身殘骸布滿彈痕,找到殘骸調查的開始。


飛機失事率空難機率空難率
旅人們:莫急莫慌莫怕搭飛機,40多年來飛機失事件數下降80%http://tinyurl.com/y2wkx75n
-----------------------
2013年航空事故發生率,一百萬架起飛的飛機中只有0.24%的飛機失事,等於是四百萬架起飛的飛機中才會有近一架的飛機失事--由香港乘坐國泰航空波音777客機去洛杉磯,失事機率大約為406萬分之一、由倫敦去紐約乘坐英國航空747客機失事機率更是去到900萬分之一 http://tinyurl.com/y5ort69l
在1973年發生意外的機率是0.00072%,到了2016年降到0.00005%,也就是說40多年前10萬臺飛機起飛可能有70臺出事,現在10萬臺飛會有5臺出事-40多年來飛機失事件數下降80% ,且可望持續下滑 http://tinyurl.com/y2wkx75n
----------
中國現在各大航空公司的飛機失事機率為平均20萬分之一,有的年份能達到百萬分之一。
民航平均每億客公里的死亡人數為0.04人,是普通交通方式事故死亡人數的幾十分之一到幾百分之一,和鐵路運輸並列為最安全的交通運輸方式
--------------------------
航空運輸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以時間計算,每100萬小時才有12.25人死於航空事故,但以死亡率計算,汽車比飛機更為安全,空難的生還率只有24%

航空事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4m3yzmj
---------------------
在2016年的4000多萬次客運和貨運航班中,只有10次發生了致命事故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oo6ryqp.html
CoolJobz.com: 【航空業小知識】空難機率究竟多低? http://tinyurl.com/yxujgey9
--------------
每人平均死於空難的機率約為1400萬分之1,證實搭飛機其實相當安全,反倒是平常隨處可見的車禍與謀殺案更容易發生。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來看,世界各國因車禍死亡人數的比率,大致在每10萬人口死亡人數約5至10人,遠比空難還來的高出許多。 http://tinyurl.com/y4vvsns8


又發現疑似馬航MH370殘骸 蓄意墜機論恐被推翻

莫三比克海岸發現的新殘骸,疑似屬於馬航MH370。(圖擷自DailyMail)

2016-08-29  1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航空MH370波音777客機已失蹤2年多,日前有空難調查專家認為,馬航可能是被人故意開進海裡。然而近日發現的新殘骸可能將推翻此論點,飛機應是在無人操縱情形下墜海。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位南非旅行社員工維爾容(Jean Viljoen)在莫三比克東海岸發現一塊約一公尺大小的碎片,帶有波音777客機識別碼,極可能是馬航殘骸,已交給警方調查。

因為殘骸嚴重受損、佈滿裂痕,專家認為,這顯示客機並非在人為操縱下滑行入海,而較可能是在高空發生爆炸或起火,機師陷入昏迷,飛機轉為自動駕駛,耗盡燃料後墜毀。

2014年3月8日,馬航MH370客機原本準備從吉隆坡飛往北京,卻在中途失蹤,據信客機已墜海,但主要殘骸與機上239名乘客和機組員至今下落不明。目前已找到並證實屬於馬航的5塊殘骸,分別在非洲東南方一帶的法屬留尼旺島、模里西斯、莫三比克、南非等當地海岸發現。


馬航MH370之謎 空難調查專家:被人故意墜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空難調查專家萬斯(Larry Vance)在檢視馬航MH370的殘骸後,認為該架飛機是被人故意開進海裡。(圖擷自《BBC》)
2016-08-02 1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航空MH370波音777客機已失蹤兩年多,經過各國聯合搜索後機上239人仍然下落不明。空難調查專家萬斯(Larry Vance)則透露自己最新的看法,那就是依照馬航MH370的殘骸來看,該架飛機是被人故意開進海裡。
據《BBC》報導,萬斯曾擔任過加拿大航空安全委員會、交通安全委員會的負責人,更參與調查超過200起的空難事件。他檢視MH370的殘骸時,發現襟副翼(flaperon)是被打開的,而襟副翼是在降落時才由駕駛操控打開,可見當時飛機是在被控制當中,並且駕駛想要降落。
然而萬斯在檢查機翼殘骸時,又發現後緣呈現鋸齒邊的現象,那是被高壓海水衝刷的結果。萬斯表示,海水是唯一能造成鋸齒邊的原因。綜合以上兩項因素,萬斯認為飛機直到最後一刻都還是有人在駕駛,而這個人故意把飛機開到海中。
萬斯在檢查機翼殘骸時,發現後緣呈現鋸齒邊的現象,那是被高壓海水衝刷的結果。(圖擷自《BBC》)

--------------------------------------------

是什麼原因讓人像德翼副駕駛一樣做出自殺式殺人?

 
2015-03-28 Web only作者:天下編輯部
 
是什麼原因讓人像德翼副駕駛一樣做出自殺式殺人?圖片來源:flickr@Mark Harkin CC BY 2.0

德國之翼空難事件,讓很多人不禁要問:如果這兩天傳出來的訊息是真的,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位年僅27歲的副駕駛魯比茲,不但厭世,還採取如此激烈的舉動,奪走了這麼多人無辜寶貴的生命?

在全世界,自殺式殺人通常發生在凶手熟悉的地點,受害者除了自己,大多是伴侶和伴侶的近親。飛機駕駛刻意讓飛機墜毀,拉這麼多人陪自己一起死,則是十分十分罕見的情形。

因為極為罕見,且又不留隻字片語,因此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魯比茲這樣這麼做,可能永遠都是個謎團。沒有人能夠假裝知道,魯比茲鎖上駕駛艙門時,他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英國皇家心理學院院長魏斯理(Simon Wessely)認為,這問題永遠不會有答案。「大部份自殺的人或自殺式殺人的人,都會留下一些線索或訊息,可是這個案子,太極端、太令人難以理解,就算警方找到一些線索,可能也無法完全解釋。」

但媒體顯然不這麼看,幾乎每一家媒體的報導,都很快地指向魯比茲這麼做,與他的憂鬱症病史有關

但是在真實世界裡,會驅使一個人做出這麼極端的事情,很少是單一因素所導致。會讓人這麼做,通常原因非常多,譬如酗酒、藥物濫用、關係或婚姻破裂、身心失調、工作壓力等等加總起來,這些多重因素,有可能發生在過去,也可能發生在他採取行動的當下,而每一項因素,都對他產生一些影響,但都不會是全部。

對於媒體報導將空難與魯比茲的憂鬱症連在一起,心理學家大多認為並不適當,並呼籲社會對憂鬱症多一些理解,不宜用聳動的言語將憂鬱症汙名化。心理學家指出,罹患憂鬱症的人,絕大部份不會傷害任何人,他們最有可能傷害的,只有他們自己。

倫敦Sane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沃雷斯(Marjorie Wallace)說:「有成千上萬的人都被診斷有憂鬱症,這中間當然也有飛機駕駛。有憂鬱症的人很多也還在工作、身負重任,這些人對別人都不構成危險。我們不知道憂鬱症在這起悲劇中扮演哪一部份的角色,但我們不應該輕率地認定。」

精神科醫師都認為,媒體的報導。很有可能讓有憂鬱症的人害怕談及自己的病情,更不願意就醫及求助。

飛機其實可以不需要駕駛,但你敢坐嗎?

 
2015-03-31 Web only作者:謝明
 
飛機其實可以不需要駕駛,但你敢坐嗎?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16103393@N05/15404725240

航空公司或許可以用較低的票價來說服民眾坐無人機。未來,隨著人們越來越習慣於自動駕駛車,對無人機的想法也可能跟著改變。

德國之翼飛機墜毀阿爾卑斯山的意外,可能肇因於副機師刻意所為的消息。其實在技術上,現代的飛機已經不太需要人駕駛, 無論起降、 飛行,飛機都已經可以做到無人駕駛。

每趟飛行,其實機師只會花三分鐘在飛行,其餘時間,飛機都是在自己飛。而大約八成的飛機失事,都肇因於人為失誤。這麼說來,沒有人駕駛的飛機,似乎還安全一些。

但是,沒有人駕駛的飛機,你敢坐嗎?

目前,美軍已經開始使用大小和波音737載客機差不多的無人偵察機。數據顯示,無人機比機師駕駛的飛機,失事率更低。

技術可行、又可降低失事率、又可節省成本,但目前為止,對無人機,企業僅嘗試非載客的使用:如運送貨物,或是空拍照片。

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們對於坐無人機還不夠有安全感。

人們要有「機師」來讓他們感覺有「命運共同體」一起飛行:監看自動飛行系統、或控制難搞乘客等。

航空公司或許可以用較低的票價來說服民眾坐無人機。未來,隨著人們越來越習慣於自動駕駛車,對無人機的想法也可能跟著改變

 

副機師尋短同機陪葬 背後動機難解
中央社 2015-03-28 19:59 (2天前)
(中央社倫敦28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廉價航空日耳曼之翼的27歲副機師魯比茲(Andreas Lubitz)疑似刻意讓飛機在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撞毀,機上150人全數罹難,引發外界議論魯比茲是不是謀殺犯。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法國當局對魯比茲展開「大規模謀殺」調查的報導,以及德國警方從魯比茲父母家中帶走的好幾箱證物,顯示官員們決心要搞清楚。

但這起案例似乎是奇特且極其罕見的謀殺兼自殺案件。在這類案件中,當事人希望結束自己的生命,並把他人拉來陪葬,而在這起空難中,副機師強迫機上全然不相識的乘客和他共赴黃泉。

統計數據顯示,多數謀殺兼自殺案件發生在家中,通常是某名男子和其配偶。而涉及機師的謀殺兼自殺案例,或持槍大屠殺,實際上相當相當罕見。

這類事件缺乏共通性,加上肇事人沒留下隻字片語說明,因此要了解背後原因基本上不可能。

相較意圖明顯的自殺炸彈客,這種謀殺兼自殺案件令人難以揣想。沒人能假裝知道魯比茲在把正駕駛鎖在駕駛艙外,啟動飛機致命下降時,心理在想什麼。

英國皇家精神病醫學院(Royal Collge ofPsychiatrists)校長魏斯里(Simon Wessely)表示,外人可能永遠無從得知。

儘管如此,媒體很快就將矛頭指向魯比茲的憂鬱病史。德國媒體也爆料他曾接受精神病治療,而且可能面臨個人危機。

事實上,這裡面有多種因素,感受、人格特質可能把某人推向這類極端的行為。酗酒、濫用藥物、破碎的關係和婚姻、人格異常和工作壓力,可能都有關。

心理健康慈善機構都同意,也呼籲外界理解憂鬱症,少用煽動性語言。他們指出,多數有憂鬱症的人不會傷害別人。研究顯示,他們的風險主要是對他們自己本身。

心理健康慈善機構「理智」(Sane)執行長華勒斯(Marjorie Wallace)表示,數以千計的人被診斷有憂鬱症,其中有機師、上班族,肩負重責的高階人士,他們不對人構成任何威脅。「我們不知道在這起空難悲劇中,憂鬱扮演何種角色,但這種情況絕不可輕忽」。

慈善機構表示,憂鬱症這種心理健康問題可能因為這次空難的報導而被污名化,讓人們難以啟齒討論他們的經驗。

諮商精神科醫生,同時也是情緒障礙專家基德威爾(Paul Keedwell)也指出,精神健康問題不足以解釋空難的原因。「在一般的謀殺兼自殺案件中,曾被診斷有憂鬱症的比例從40%到60%不等,依情況而定。」

但他強調,憂鬱症的人很少接受治療。顯然人們發現如有精神疾病的病史,要尋求協助,尤其不容易。

魯比茲雖然通過公司測驗,顯示他適合飛行,但跡象顯示他對公司隱藏病情。1040328

避免德廉航悲劇!長榮航空明起駕駛艙必須有2人

 
2015-03-28  18:2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天下午宣布,今晚12時起立即實施航機駕駛艙內維持2人,以避免類似「日耳曼之翼」航空不幸事件再度重演,民航局表示樂觀其成。

長榮航空表示,鑒於此次「日耳曼之翼」航空空難事件,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簡稱ICAO及我國民航局都在研擬修正駕駛艙規定,董事長張國煒,下午和相關主管討論後,決定於今晚12時開始,所有長榮航空航班皆必需要有2人在駕駛艙內,以維護駕駛艙安全。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天下午宣布,今晚12時起立即實施航機駕駛艙內維持2人,以避免類似「日耳曼之翼」航空不幸事件再度重演,民航局表示樂觀其成。(資料照,長榮航空提供)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天下午宣布,今晚12時起立即實施航機駕駛艙內維持2人,以避免類似「日耳曼之翼」航空不幸事件再度重演,民航局表示樂觀其成。(資料照,長榮航空提供)

張國煒董事長語重心長地強調:「沒有飛安就沒有服務品質」,且他本身也是機長,更深刻瞭解駕駛艙的情況,因此在得知「日耳曼之翼」航空可能是因只有一名駕駛獨自鎖在機艙內,而造成這樣嚴重的飛安事故後,深感震驚,也因此立刻修改該公司現行駕駛艙之規定。

德國廉航墜機,指向副駕駛疑似情緒或心理狀況不穩尋短,民航局強調事件尚未明朗,而心理評估方面各航空公司都有內控機制,將再與各航空協商因應之道,但不排除恢復911以後規定駕駛艙需有2人,改為必須保持2人在駕駛艙,必要時由空姐入內監視駕駛艙外狀況。

民航局表示,911事件後,台灣航空公司比照國際上的做法,加強駕駛艙門耐撞設計並增設艙門監視器,監視器建置完成前,一度要求所有航空公司駕駛艙一律維持至少2人,駕駛上廁所或暫時離開駕駛艙,必須有座艙長或指定空服員進入「協助駕駛透過艙門潛望鏡,了解駕駛艙外情形,而後因各航空已建置監視器設備,陸續取消,樂見各航空提高駕駛艙管制強度。

你能想像嗎?2014年是民用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

2015-03-26 Web only 作者:德國之聲
相關關鍵字: 財經飛安空難馬航
你能想像嗎?2014年是民用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
你能想象嗎?2014年其實是民用航空史上最爲安全的一年。不過,失事場面總是會引起人們更多關注。本周二德國之翼班機墜落是多年以來歐洲最爲嚴重的一次空難。

關於作者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按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統計,2014年全球共發生12起造成人員死亡的空難事件,遇難者總數爲641人。從2009年到2013年,平均每年有19架飛機失事,死亡人數517人。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報告稱,2014年平均每440萬次航班中會有一次失事,也就是每百萬次航班失事率0.23。這是航空發展史上最低紀錄。2013年的數位是0.41。

馬航悲劇

「儘管這一年飛行安全話題總是出現在報紙頭版,但是坐飛機還是很安全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主席泰勒(Tony Tyler)3月9日在香港表示。而自從馬航MH370航班失蹤後,航空業也已經達成一致:在航班追蹤問題上必須加以改善。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去年禍不單行,連續經歷重大打擊。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報告中並沒有將7月墜落在烏克蘭東部的MH17航班記錄在內。因爲這起事件並不是意外事故。烏克蘭政府和西方國家認爲,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擊落該架客機。莫斯科則認爲基輔政府應爲此事負責。

飛行安全問題

不過,正是因爲這兩起馬航事件才會讓2014年成爲一個悲劇性的年份。即便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提供的數位並沒有體現出這一點,知名專業雜誌《國際航空》(Aero International)還是提出了這樣的問題:"安全的時代已經結束了?"該雜誌使用了JACDEC的年度資料進行分析,這些資料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並不相同。

JACDEC是航空事故資料評估中心(Jet Airliner Crash Data Evaluation Centre)的簡稱。該中心資料顯示,2014年共有970人死於航空運輸,幾乎是前一年(251人)的四倍。該中心網頁由兩位作家運營:裏希特(Jan-Arwed Richter)和沃爾夫(Christian Wolf)。兩人在網站上列出各大航空公司的安全排名。

同樣從事航空事故統計的航空安全網路(Aviation Safety Network/ASN)通過其他計算方式得出的數位甚至高達990人。儘管如此,他們依然得出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類似的結論:2014年是航空史上最爲安全的一年,ASN的分析顯示,平均每410萬次航班中會有一名乘客遇難身亡。從2011年到2013年,全球每年空難死亡人數始終保持在500以下

遭遇空難的風險很低

儘管事故研究學者一致認爲,遭遇空難身亡的風險極低。但他們依然會找到一些問題或疑點,要求加以澄清。因爲航空業希望能夠把每一次小型事故都調查清楚,以便今後避免類似事情重演。

2014年三起死亡人數最多的空難都與馬來西亞有關:3月份,搭載239人的MH370航班離奇消失,至今蹤迹全無;然後是7月份,MH17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途中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導彈擊落,298人無一生還;年底之前,馬來西亞亞洲航空的空中客車在前往新加坡途中墜毀,失事原因估計是極端天氣。可能出於同樣原因,今年7月,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租借的一架麥道83客機在西非墜毀。

相比之下,歐洲很少發生空難

此前最近一次歐洲大型空難要追溯到很久之前:1977年3月27日,西班牙特內里費機場,一架荷蘭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在起飛過程中與停在跑道上的泛美航空波音747飛機相撞,造成547人喪生。這次空難被視爲沒有恐怖主義因素影響下,世界民航領域最爲重大的災難事件之一。

(相關報導:德翼航空墜機/這一天 改變了德國的一切)

去年,全球航空旅客人數創造歷史新高。根據IATA今年2月初公佈的資料,約有33億人次乘坐飛機出行,機票銷售量比去年增加1700萬。尤其是中東地區增長明顯,達到13%,亞太地區和拉丁美洲的增幅均爲5.8%。緊隨其後的是歐洲的5.7%。根據其自身統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屬下成員包括250家航空公司,其中84%從事國際空運業務。

(本文轉載自德國之聲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

hYgNMFgyxyYFXR  

直到最後一刻才得知墜機 德航機上150人「瞬間」死亡

 

公子離 發表於 2015-3-27 16:50 | 只看該作者
德國廉價航空「德國之翼」(GERMANWINGS,又譯「日耳曼之翼」)A320客機24日墜毀於阿爾卑斯山區。檢察官26日公佈黑盒子資料驚爆,副駕駛不但將正駕駛反鎖門外,還意圖摧毀客機。而機上150人是直到墜機前一刻才得知飛機即將墜毀,並「瞬間」死亡。

根據外媒報導,檢察官羅賓(Brice Robin)26日在法國馬賽舉行的記者會上驚爆,A320客機之所以沒有發出求救訊號,是因為德國籍副駕駛當時拒絕打開艙門,將正駕駛反鎖門外,還獨自按下按鈕,造成飛機致命急速下降,顯然是蓄意讓飛機墜毀。

▼A320客機150人全數罹難,不少人紛紛哀悼。

 相關數據顯示,當時客機短短9分鐘內就由高空38,000呎,急降至僅8,000呎,情況相當不尋常。而從座艙語音記錄器的錄音內容發現,起飛初期機師間的對話都很平穩且正常,直到正駕駛突然離開機艙後,便無法再進入。

羅賓說,根據「黑盒子」取得的資料,乘客是最後一刻才知道墜機,因為直到墜機前一刻「才聽見(乘客)尖叫聲」。換句話說,機上的150人是在得知墜機的那刻就「瞬間」死亡。

 ---------------------------------------------------

法檢察官:德廉航副機師故意撞機

2015-03-27

操控飛機下降 動機不明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德國漢莎航空旗下的廉價航空「日耳曼之翼」空難調查二十六日出現驚人發展,法國馬賽檢察官羅本表示,二十八歲的德國副機師魯比茲(Andreas Lubitz)趁機長離開駕駛艙後鎖起艙門,獨自控制飛機,不論機長如何敲打踢踹也不開門,最後蓄意讓飛機撞山墜毀;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這是恐怖攻擊,但也無法判定魯比茲的動機。

  • 副駕駛魯比茲將正駕駛鎖在駕駛艙外。(法新社檔案照)

    副駕駛魯比茲將正駕駛鎖在駕駛艙外。(法新社檔案照)

  • 德國廉價航空公司「日耳曼之翼」墜機出現驚爆新線索!法國檢方26日指出,28歲的副駕駛魯比茲蓄意操控飛機下降,導致墜毀。(法新社)

    德國廉價航空公司「日耳曼之翼」墜機出現驚爆新線索!法國檢方26日指出,28歲的副駕駛魯比茲蓄意操控飛機下降,導致墜毀。(法新社)

對此發展,漢莎航空執行長史波表示震驚。他強調,所有機師都經過嚴格篩選並接受心理評估,但不論安全規定多麼嚴格,都無法避免這樣的事件發生。他說,「一個人殺害了一百四十九人,這不叫自殺」。

駕駛艙鎖住 機師踹不開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柏林表示,難以理解魯比茲的動機,這是所有罹難者親屬可怕的負擔。美國聯邦調查局已提議協助法國進行調查。

受此影響,挪威廉航「挪威航空快線(Norwegian Air Shuttle)」二十六日宣布新規定,以安全理由要求機艙必須隨時保持兩個人。預料會有多家航空公司跟進此一新做法。

根據目前找到的一具黑盒子資料,羅本說兩名機師的對話並無異狀,最後十分鐘開始,正機師要求副機師掌機,接著是椅子退後與開門的聲音,推斷正機師出去上廁所,由魯比茲獨自掌機。接下來魯比茲就操縱客機下降,隨後艙門外有人先輕敲門要求進入,但沒有回應,接著就聽到加大敲門力度與用腳踢門的聲音。

乘客最後才知 立即死亡

正副機師都是德國人,並無恐怖主義背景,德國媒體公布正機師的姓名為Patrick S.,有六千小時飛行經驗;至於魯比茲飛行經驗僅有六百三十小時。羅本強調,機上乘客顯然是直到最後一刻才明白自己的命運,錄音記錄到驚叫聲,一百五十人「立即」死亡。

根據美國九一一事件後的飛安新規定,客機駕駛艙不能從外面打開,要開啟必須輸入密碼,但駕駛艙內也可以否決密碼。羅本說,沒有理由相信魯比茲是執行恐怖攻擊,他們百分百確定,除了這兩名機師,沒有其他人曾進入駕駛艙。羅本強調,魯比茲是蓄意摧毀飛機。

目前全球都把焦點鎖定在魯比茲的動機,德國警方已在他位於蒙塔鮑爾的住家外派人駐守,不讓媒體靠近。魯比茲在當地的滑翔機俱樂部的朋友,都認為檢方說法令人難以置信。當年看著魯比茲起步學飛的呂克爾表示,魯比茲二○一三年九月加入「日耳曼之翼」後,不僅勝任職務,散發光彩、顯得很開心

副機師墜機前 錄到乘客尖叫聲

從駕駛艙的錄音中,意外發現28歲副機師盧比茲,趁正機師離開駕駛艙後,將他鎖在門外,並將自動駕駛改成手動,加速飛機下降,一路撞山墜毀。(法新社)

2015-03-26  21:42

〔本報訊〕「德國之翼」空難今出現驚人發展,法國檢方分析黑盒子後,發現是德國籍副機師盧比茲(Andreas Lubitz)蓄意摧毀整架飛機,墜機前最後10分鐘不發一語,目前檢方排除「恐怖攻擊」及「自殺」。

  • 法國馬賽檢察官羅賓今開記者會表示,發現是德國籍副機師盧比茲蓄意摧毀整架飛機。(法新社)

    法國馬賽檢察官羅賓今開記者會表示,發現是德國籍副機師盧比茲蓄意摧毀整架飛機。(法新社)

  • 28歲副機師盧比茲是德國裔,,2013年從飛行學校畢業後,就順利加入「德國之翼」,飛行時數僅有630小時,沒有恐怖份子前科。(圖取自鏡報)

    28歲副機師盧比茲是德國裔,,2013年從飛行學校畢業後,就順利加入「德國之翼」,飛行時數僅有630小時,沒有恐怖份子前科。(圖取自鏡報)

《CNN》報導,「德國之翼」墜機第二天,法國馬賽檢察官羅賓(Brice Robin)今開記者會表示,在解讀客機黑盒子後,從駕駛艙的錄音中,意外發現28歲副機師盧比茲,趁正機師離開駕駛艙後,將他鎖在門外,並將自動駕駛改成手動,加速飛機下降,一路撞山墜毀。

而據機上語音紀錄,盧比茲在飛機撞山前都是意識清醒,呼吸十分穩定,一句話也沒說,還錄到乘客的尖叫聲,檢方表示,盧比茲並非恐怖份子,初步排除恐怖攻擊,而被問到是否企圖自殺,羅賓則表示,「當你身上有150人性命要保護時,我不認為這是自殺。」

28歲副機師盧比茲(Andreas Guenter Lubitz)是德國裔,住在蒙塔鮑爾(Montabaur),2013年從飛行學校畢業後,就順利加入「德國之翼」,飛行時數僅有630小時,沒有恐怖份子前科。


【記 者柳芳/綜合報導】

時間/航班

簡述

2013年11月29日

莫桑比克航空公司航班470

副機師離開駕駛艙去洗手間,機長手動改變駕駛系統,使其急速下降。黑盒子的錄音顯示有人在駕駛艙外撞門。飛機自3.8萬英尺急速下降, 墜毀莫桑比克東北部,27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喪生。機長動機至今未解。

2001年9月11日

19名基地組織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國的4架民航客機(美國航空航班11及77、聯合航空航班175及93),製造了4起空難,來自87個 不同國家的2,749人因此喪生。

1999年10月31日

埃及航空公司航班990

機長離開駕駛艙去洗手間的時候,由副機師操控飛機致其急速下降,最終墜入海中,202名乘客和15名機組成員全部罹難。據調查,副機師 在操作飛機後喃喃自語說:「我依賴上帝」。

1999年10月11日

博茨瓦納航空公司

這次空難不是發生在民航客機上。當時博茨瓦納航空的一名飛行員,因健康原因被停飛。他之後登上一架飛機起飛後,提出了幾項要求,包括希 望與該國總統通話和談判。最終他駕機撞向了停機坪上的一架飛機。他是這次事故中唯一喪生的人。

1997年12月19日

(印尼)騰安航空航班185

班機預訂從雅加達飛往新加坡,在途中突然由3.5萬英尺的高度急速下降,最終墜毀,機上104人全部遇難。調查顯示,駕駛員是為自殺而 醞釀了慘劇,但印尼當局沒有確認這種說法。

1994年8月21日

摩洛哥皇家航班630

客機原訂由阿加迪爾飛往卡薩布蘭卡,起飛10分鐘後,駕駛員關閉了自動駕駛功能,人為地將飛機駛向山區,使其墜毀在阿特拉斯山脈,40 名乘客和4名機組成員遇難。

資 料來源:CNN 記者柳芳/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