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中文版-主題服務-常見問答-外匯管理-如何查詢外資投資國內有價證券匯出入統計資料? https://bit.ly/3oBqw4S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網站「公告資訊」項下,每月5日前公布之「外資新聞稿」查詢
新聞稿-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LkGABP


外資落跑潮 匯出5,000億
2022-09-06 04:20 經濟日報/ 記者
外資落跑潮 匯出5,000億 | 金融要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NHt9J
受美國鷹派升息、地緣政治等衝擊,外資8月再匯出54.54億美元,累計前八月淨匯出167億美元,逾新台幣5,000億元,創史上同期最大淨匯出量,遠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5)日表示,台股基本面良好,外資仍會回頭。
黃天牧指出,外資近期淨匯出,是因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對未來升息有評論,外資追求資金獲利、往高殖利率市場走,因此調整一些台股部位,但台股基本面依舊良好,外資適當時間還是會回來。
據金管會統計,8月外資淨匯出54.54億美元,是連續第三個月撤離台股,累計前八月淨匯出167億美元,創史上同期新高紀錄,若加上陸資淨匯出0.036億美元,合計陸、外資淨匯出167.036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5,128億元。
外資今年前八月呈現淨匯出,顯示美國持續升息,外資撤出在台投資本金,先行避險。今年外資從3月美國升息後,就開始淨匯出,僅5月回頭淨匯入26.96億美元,6月起連續三個月續匯出,顯示受美國升息影響大,也加重了台股跌勢。
法人指出,美國強力升息,讓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飆高至4.5%~5%,吸引不少外資「棄台赴美」;累計今年前八月,外資在集中市場賣超新台幣9,617億元,上櫃市場也賣超444.2億元,合計賣超1兆61億元。
黃天牧說,外資至今持股台股還有四成,外資投資是看殖利率、公司治理、董事會是否多元、包容到永續都很重要。因此四大證券周邊單位,提出很多措施,又以外資最看重的永續、資安、大數據等。外資落跑潮 匯出5,000億 | 金融要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NHt9J

2022-09-06_190655


外資在台賺飽飽 去年盈餘匯出475億美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Hoyvj
為何外資上半年狂賣3848億 卻匯入3千餘億資金?投顧給了答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sumoVv
外資去年淨匯入 12年高點 | 金融要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GIpHgO
外資連三月淨匯入逾4000億元 元月愛台灣卻未買台股 https://bit.ly/3oBVhXB
櫃買中心 > ETF > ETF外資及陸資持股統計 https://bit.ly/3HIaRZ1


把問題當轉機!面對就會進化
2015-02-02 05:20:46 聯合報 輔大社會企業碩士學位學程教授/胡哲生
社會企業為了解決社會問題,所面對經營挑戰比一般企業更多。如何務實體察問題、分析問題發掘需要、創新設計社會產品、社會價值的呈現,以及社會企業永續經營?都考驗社會企業家是否真正知道問題原委。

懸而未決的社會問題,通常都是社會體制的結構性問題、政策盲點或企業無意願服務的需求,它的形成是社會長期觀念與多面向偏誤所致,如果是很容易體察、很單純可解、很易於施力,也就不會成為社會問題了,千萬不可簡慢心態以對。走入問題、體察內部形成結構,是社會創業家必須的務實心態。

體悟特定社群真實的生活,便可以對問題形成的歷史演進與錯縱關係,有深入與正確的邏輯認識,也才能覺悟到社會問題有其成因,在既有的社會結構下,問題會持續存在,深入尋思問題成因可以幫助有心人確認問題癥結所在,也才能確認社會需要。例如偏鄉教育品質問題,其核心問題也許是偏鄉經濟蕭條。

在問題結構分析中,不宿命悲觀的人,會用積極的態度看到一些既有結構中沒有的元素或活動,加入它就會改變社會結構的重力場,讓社會結構趨勢轉向,扭轉原有的悲觀發展,我們將該元素稱之為社會創新。

為解決特定問題所設計的社會產品,產品本身或其製造配銷過程就應該要創造社會價值(如弱勢就業、環境改善、社區活化、生態農業等),不論該產品是直接提供弱勢族群消費,或是藉由一般消費間接扶助弱勢族群,都應設法在產銷的投入與產出過程中,與想要幫助的社群相連結。

社會企業必須追求經營獲利,以支持本身的經營持續,多數社會企業不乏受市場歡迎的產品,但往往基於社會理念而自我限制產銷數額,就是希望企業經營能夠與環境永續、工作者健康與家庭生活、手工或傳統技藝先天的上限達成均衡,不會因為有更大獲利機會而破壞社區與環境生態。
-----------------------------------------
碩博士失業率 7年最低
2015-02-02 01:32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碩博士失業率 7年最低
碩博士失業率 7年最低

近年各學歷失業率
近年各學歷失業率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調查指出,去(103)年台灣碩博士失業率降至2.97%,創下近七年最低,並居各學歷最低,顯示高學歷在職場仍具競爭優勢;惟碩博士為獲得工作降格以求、人力低度運用問題仍值得注意。

 主計總處鑑於國內碩博士人口愈來愈多,近年就業調查報告新增研究所學歷一欄,以了解這些高學歷者就業情勢。依去年12月調查顯示,國內具碩博士學歷者已達116萬人,扣除非勞動力,就業者82萬,失業者2.3萬,失業率2.74%,失業情勢已較過去幾年改善。

 去年全年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為2.97%,非但創近七年最低,也居各學歷最低,各學歷中以大學學歷失業率5.58%最高,高中職3.83%、專科3.09%、國中以下3.20%。

 主計總處調查,101年、102年碩博士的失業率仍高於專科學歷者,略低於國中以下學歷者,但去年這個情勢已經改變,碩博士已成為失業率最低的族群。

 國勢普查處處長黃吉實表示,研究所學歷失業率降低除了是因為去年景氣回升,就業機會增加外,也與他們逐漸願意降格以求,應徵大學學歷的職缺有關,這雖然使得去年失業率獲得改善,但卻明顯有人力低度運用的問題。

 依教育部統計,102學年度畢業的碩士仍達6萬人,而博士達4千人,黃吉實表示,高學歷人力已供過於求,尤其取得博士學歷者多數希望赴大學、研究機構任職,但取得博士學位者逐年增加,顯然已超過需求。

 二十餘年來唸研究所的學生快速增加,使得高學歷人力供給大幅成長,民國80年在國內大學讀碩士班的學生僅2.1萬人,讀博士班者也僅5千多人,至90年兩者分別升至8.7萬人、1.5萬人,99年達最高峰分別是18.5萬人、3.4萬人,此後逐年略降,惟至103年兩者仍高達17.3萬人、3.0萬人。
------------------------------------
碩博士薪資 領先各學歷
2015-02-02 01:32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103年各學歷受僱者每月工作收入
103年各學歷受僱者每月工作收入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台灣碩博士近年的薪資雖沒有明顯成長,但仍居各學歷之冠,以去年為例,年齡在25~29歲受僱者月收入達4.0萬元,過了不惑之年更升至6.6萬元,遙遙領先各學歷。

 國勢普查處處長黃吉實表示,近年碩博士薪資雖沒有明顯成長,但在各學歷間仍是最高,以勞動部調查廠商支付給初任人員薪資而言,102年具研究所學歷者3.2萬元,比大學學歷者2.7萬元來得高。

 依主計總處自家庭面的訪查資料也發現,碩博士薪水高人一等,103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25~29歲具研究所學歷的受僱者,平均工作月收入40,585元,比同年齡大學學歷者32,336元多了8千多元。

 但與四年前比較,則發現在這個年齡層裡(25~29歲)的碩博士月收入並未增加,100年碩博士工作月收入達41,458元,而102年為40,578元,顯示四年來高學歷者的薪資呈上下波動,並未增加。

 到了不惑之年,各學歷受僱者的薪資變化如何?依主計總處103年這份調查結果顯示,40~44歲碩博士的月收入66,400元,大學學歷者47,856元、專科學歷者44,863元,碩博士依舊遙遙領先。

 至於60~64歲具研究所學歷者,月收入更升至94,029元,大學學歷者73,349元,碩博士仍居各學歷之冠,領先幅度更大。
---------------------------------------
統一時間表
2015-02-02 01:36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去年1月對台工作會議上曾強調,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日前在新年度對台工作會議,近一步提出對台工作的「兩個一百年」目標,宣示要把對台工作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相連結。

 可以確知,中共已下達對台工作時間表,而且未因去年台灣政治形勢變化而有動搖或修正。

 「兩個一百年」是什麼?第一個百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是2020年,第二個百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百年,是2049年。「兩個一百年」首見於江澤民時代的中共15大政治報告,提出兩個百年的政治目標。中共18大政治報告,習近平提出兩個百年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目標。

 前年6月習近平在成都《財富》全球論壇開幕賀辭中明確指出,中國已經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俞正聲更在工作層次上,近一步把統一和中國夢的連結,做為對台工作目標。

 請問總統馬英九、下任總統呼聲最高的蔡英文及執政黨主席朱立倫,2049年是不是他們完成統一台灣的時間表?你們有何對策?台獨、不統不獨不武及維持現狀都不可行,就不要再唱高調說,「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有雄心要領導2300萬人,就要告訴人民應如何做抉擇,不要再做鴕鳥只會迴避了。
--------------------------------------
把野性還給野生動物
2015-02-02 01:36 中國時報 刁卿蕙
 野生動物之死,有輕如鴻毛,亦有重如河馬。阿河摔車,其催淚遭遇,催生了「阿河條款」,或將改寫台灣「展演動物」的催悲命運。無獨有偶,紐約「查克之死」,亦可能終結一個在北美行之百年的節日傳統。

 2月2日各村鎮的土撥鼠代表從洞裏探出頭,若看到自己的影子就表示冬天還有6個星期才會結束。一代代的鼠輩延用同個名字,加拿大以「威利」家族最有名,美國賓州的「菲爾」最具權威,紐約市動物園的「查克」則為後起之秀。市長與會,藉機與可愛動物互動,「展演」親和力。

 2014年,身高6尺4的紐約市長白思豪不慎失手摔落查克,美國農業部應卯發布官樣報告「 園方讓未受訓的人員經手動物,違反動保法」。

 數天後,阿查和阿河一樣死于原因不明的「內臟器官受損」。起人疑竇的是,動物園官方網站直到7個月後,才悄悄發布阿查的死訊。農業局到了10月才發現,從市長手中重落地1周後,可憐的阿查又被某造訪學校摔了1次。這才嚴正警告「動物園不可讓未受訓的人員經手土撥鼠」。

 此公文發布,等於是斷絕了今後市長藉此節日與民同樂的機會。故爾,今年的土撥鼠日,市長來不來,成了懸念。

 前市長彭博曾被查克咬了一口,肇禍的傢伙被勒令退休,這次死掉的阿查其實是它太太,今年接班的是其千金。查克家族的辛酸史,亦再引發動物園利用野生動物明星娛樂人們的爭議,再掀動物園存廢的道德論辯。

 激進動保人士認為動物園反自然圈養,是對野生動物身心的折磨;挺園人士則表示既無法阻止人類加速斫害大自然,動物園就成了保育濱臨絕種動物的方舟,教育下一代近身觀察自然,是愛護物種的必要管道。

 人類文學以各式動物自擬,或馴之以為用,或強之以娛己,異類其實是人的鏡態,反射照映了人性。

 旅行時必探周遭動物園,這是觀察當地人文進步的指標。製造少數明星動物,是為了增加收入,改善園子的環境,以期照顧更多生物;若本末倒置,為了賺錢而泯滅其野性,這樣的「擬人展演」,是對自然的褻瀆。

 1993年電影Groundhog Day描述一位氣象主播被派去採訪土撥鼠節,卻發現每天早上起床時都是2月2日,他被迫重複那天可預期的事。「土撥鼠節症候群」就此用來表示一種不斷重複,令人生厭的人生困境。

 成天泡在泥塘的河馬不會自溺,卻會跳車;待在洞裏一輩子土撥鼠也不會去跳樓。「不斷重覆」或會令人發瘋,對阿河阿查卻是剛好,只當「改變」才致命。改良動保法,但卻不應反自然地將動物過度擬人化。

 不讓阿河愛表演,不逼阿查報氣象,一座順應野性,設計管理得當的城市動物園,亦可成百獸的伊甸。(作者為自由作家)
-----------------------------------------------
穩賺不賠的生意
2015-02-02 01:36 中國時報 陳敏郎
 台灣量販市場競爭激烈,每一家都免會員費,只有好市多1年收1200元會員費,雖然如此,但好市多的會員卡數仍高達220萬張,每年靠會員費就進帳15億元。去年台灣好市多全年營收突破600億元,成為量販店龍頭,內湖、台中和中和3家分店,更擠進全球671家分店獲利前10名。

 好市多贏在「賺少點」

 最近一期《今周刊》以「好市多到底在賣什麼?」為題,以封面故事的高規格,解析好市多的成功哲學,包括薄利多銷、善用飢餓行銷等。

 平心而論,好市多的經營策略和其他量販店大同小異,但因為量夠大,在採購上較其他賣場,優勢、強勢許多。

 量販店主打策略就是「便宜」,報導中說:「好市多不是想多賺一點,而是如何可以賺少一點,全世界好市多的毛利都低於14%,美國去年甚至只有10%,較前年的11%還低」。事實上,好市多低價搶占市場的最大武器,是壓迫供應商,以超級大量要求供應商「賺少一點」。

 有位朋友的公司是好市多供應商之一,他形容,當好市多供應商「苦不堪言」,好市多的好名聲,正是供應商的「血淚史」。好市多下單「非常氣派」,一張單子就是1萬件起跳,但對價格「極盡殘酷」,供應商為消化產品只得咬牙接單。好市多規定毛利不得高於14%,接單的供應商毛利可能只有1.4%。也就是好市多的毛利其實是不動的,變動的是供應商的毛利,好市多表面上雖然只賺10%出頭,但已經比供應商好太多。

 報導中還說,全世界的好市多都有一個讓消費者非常滿意且敢大膽採買的服務,那就是退貨,無論是吃一半的水果、穿了一個禮拜的衣服,都可以原價退貨。好市多為何敢讓消費者毫無限制的退貨?這也是強力要求供應商配合。

 好市多接受消費者退還吃了一半的水果,下一個動作就是供應商收回。一盒賣800元的蘋果,消費者全額退款,好市多退回供應商同樣扣減貨款800元,所有損失由供應商吃下來。難怪好市多樂於讓消費者退貨,反正損失是供應商,不是好市多,好市多不賠錢,還賺得「服務周到」美譽。

 消費者真的買到賺到?

 好市多用盡一切「手段」將售價壓到最低,吸引消費者上門,目的已達成,但消費者真的買到賺到嗎?一大包菠菜只賣100多元,除非天天吃,否則恐怕有一大半會因過期而壞掉;一大包小麵包,除非趕進度,否則恐怕也會吃不到一半就過期。好市多較其他賣場更能運用消費者「貪小便宜」的銷售技巧,以「強迫推銷」方式衝高業績。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下手前還是多想想家裡冰箱裝得下嗎?有效期限內吃得完嗎?別被「低價」的假象給騙了。
-----------------------------------------
高懸22年半馬紀錄 蔣介文破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2
〔記者卓佳萍/台北—日本電話採訪報導〕台灣長跑好手蔣介文昨在日本香川丸龜半程馬拉松賽,以1小時03分46秒刷新高懸22年的全國紀錄,獲田協理事長蔡辰威頒發5萬元激勵獎金,賽後他激動地說:「不敢相信,真的做到了。」
蔣介文改寫半馬全國紀錄。(取自蔣介文臉書粉絲專頁)
蔣介文改寫半馬全國紀錄。(取自蔣介文臉書粉絲專頁)
半馬原全國紀錄是許績勝1993年在日本創造的1小時4分05秒,蔣介文不僅將紀錄推進64分鐘內,還有一個象徵性的意義,未來3年都有資格被全世界任何一場國際田總銅標籤半馬賽事邀請為特優組選手,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級選手。
香川丸龜半馬屬菁英型馬拉松賽,超過200位選手有68分內水準,蔣介文在眾多好手激勵下締造佳績,他表示,努力這麼多年,終於辦到了,打破全國紀錄讓他感動到想哭。
蔣介文已取得今年北京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項目參賽資格,接下來將在雲南繼續移地訓練,期待挑戰許績勝在1995年締造的馬拉松全國紀錄2小時14分35秒。
-----------------------------------------
國建今年推案 上看200億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5-02-02 08:45 
房地產龍頭國泰建設今年推案量可望達200億元,維持去年水位。國建表示,上半年將端出桃園、高雄案,下半年預計板橋、高雄、內湖等也有新案推出,推案遍布全台;在「森林苑」、「YOO馥建築」等案完工入帳後,業績可望維持去年高水準。

每年推案量近200億元水準的國建,今年推案依舊維持過去水位,不受低迷房市影響。除了去年持續銷售案件外,國建表示,今年預計新推出六大案,合計總銷約173億元。其中,總銷36億元的桃園「國泰賦都」,預計在2月率先開案,全案將由璞園代銷;另外高雄二聖路上有兩塊基地,將分別推出總銷19億、17億元新案,坪數約50至70坪。

國建指出,下半年雙北市將各有一新案推出,其中,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新案,預計推出總銷40億元的個案;北市行善路將端出總銷19億元的小坪數產品。另外,去年11月購入的高雄民生二路、中華路口附近約530坪地,將推出總銷約42億元新案。總計今年國建六大案中,就有三大新案落在高雄,顯示國建仍看好高雄房市後市。

國建表示,政策壓抑房市,不過,以去年房市氛圍最差的第4季來看,國建仍在土城推出總銷17億元的「國泰金城」、20億元的台中「御博苑」,兩案銷售率均分別達九成和七成,並預計今年3、4月動工,顯示地段、產品的好壞,才是建案能否順銷的關鍵。

展望今年業績,法人表示,總銷70億元的「國泰天母」在去年第4季進行交屋,約入帳73%、51億元,今年首季預計還有十八、九億元可入帳。另外,國建總銷29億元的「森林苑」將在上半年完工,下半年則有總銷30多億元的「YOO馥建築」落成,國建今年業績有機會維持去年高水準表現。

國建指出,包含今年將推出的新案,目前公司手中約有11塊庫存土地,可入帳金額至少350億元,未來五年的業績無虞。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
蘋論:柯文哲的兩岸觀
2015年02月02日 更多專欄文章

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期刊專訪時表示,他不知道什麼是一個中國;至於有人大談一國兩制,「但我們應該談的也許是『兩國一制』。」兩岸關係?柯答兩岸合作比統一重要,若達成統一卻沒法合作,也沒有意義。他說,台灣須說服中國:自由與民主的台灣,比統一更符合中國的利益,也有助於中國歷史的發展。他反駁很多人說的:中國人不配享有普選,但台灣至今都選過5次總統了;也有人說中國人公德心太差,可是台灣地鐵卻比紐約乾淨得多

該擔憂的是民進黨

國民黨及藍媒迫不及待罵柯,當然是罵給北京看,此時不做業績表功何時做?可是仔細看看柯的言論,他在意識和潛意識裡都自認是中國人,也認為台灣人是中國人。他拿台灣比喻中國人可以普選、可以有公德心,其潛台詞是:都是中國人,台灣可以做到,中國當然也可以做到,來反駁輕視中國人的論述。所以,該擔憂的應是民進黨吧。
綜合他的受訪發言,可以逐條檢視其內容:一、兩國一制,藍媒罵是新版扁的兩國論,底蘊是台獨。這似乎太快跳到結論,柯說過當中國也走民主體制時,就可以談統一了。所以兩國一制是他的過度階段論。二、兩岸合作比統一重要。自由民主的台灣比統一符合中國的利益。這話沒錯。但中國是把合作當成統一前的階段,須為統一大業服務。因此柯的此一理念不會被北京接受。
三、質疑一個中國的提法。他比喻女孩嫁到夫家,應先搞清夫家情況。所以中國必須說清楚什麼叫一個中國。四、中共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客戶。客戶說一定讓北京不爽,自以為是天朝上國,竟被看作客戶,情何以堪?但中國確是台灣的客戶,經濟關係目前是兩岸最核心的關係。墨綠的柯,把中國從「敵人」變為客戶,已經是邁出一大步了。

殖民貢獻論沒說錯
最後,柯碰觸到一個複雜又敏感的話題──殖民。後殖民修正主義的看法,確實承認了殖民者對被殖民者的現代性有所貢獻,雖然仍嚴厲批判殖民主義。但事實就是事實,若港台沒被英、日殖民,就是另個落後的海南島,不可能挹注這麼多資金、人才、經營與技術幫助中國發家致富。這點柯沒說錯,兩岸三地的知識份子都心裡有數。
-------------------------------------------------
碩博士失業率 7年最低
中時電子報作者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2月2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調查指出,去(103)年台灣碩博士失業率降至2.97%,創下近七年最低,並居各學歷最低,顯示高學歷在職場仍具競爭優勢;惟碩博士為獲得工作降格以求、人力低度運用問題仍值得注意。
主計總處鑑於國內碩博士人口愈來愈多,近年就業調查報告新增研究所學歷一欄,以了解這些高學歷者就業情勢。依去年12月調查顯示,國內具碩博士學歷者已達116萬人,扣除非勞動力,就業者82萬,失業者2.3萬,失業率2.74%,失業情勢已較過去幾年改善。
去年全年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為2.97%,非但創近七年最低,也居各學歷最低,各學歷中以大學學歷失業率5.58%最高,高中職3.83%、專科3.09%、國中以下3.20%。
主計總處調查,101年、102年碩博士的失業率仍高於專科學歷者,略低於國中以下學歷者,但去年這個情勢已經改變,碩博士已成為失業率最低的族群。
國勢普查處處長黃吉實表示,研究所學歷失業率降低除了是因為去年景氣回升,就業機會增加外,也與他們逐漸願意降格以求,應徵大學學歷的職缺有關,這雖然使得去年失業率獲得改善,但卻明顯有人力低度運用的問題。
依教育部統計,102學年度畢業的碩士仍達6萬人,而博士達4千人,黃吉實表示,高學歷人力已供過於求,尤其取得博士學歷者多數希望赴大學、研究機構任職,但取得博士學位者逐年增加,顯然已超過需求。
二十餘年來唸研究所的學生快速增加,使得高學歷人力供給大幅成長,民國80年在國內大學讀碩士班的學生僅2.1萬人,讀博士班者也僅5千多人,至90年兩者分別升至8.7萬人、1.5萬人,99年達最高峰分別是18.5萬人、3.4萬人,此後逐年略降,惟至103年兩者仍高達17.3萬人、3.0萬人。
-------------------------
建商不降價 代銷不接案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5年2月2日 上午6:18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在政府持續政策打房壓力下,房產業界已經出現拔河現象,建商不願降價、代銷不肯接案,加上購屋客明顯觀望,造成市場形成僵局。
代銷賠怕 不願包銷
據了解,代銷不接案狀況已從個別公司的經營調整,逐漸擴展成業界共同策略,尤其是北台灣的大中型代銷業者,直接或間接地拒絕「包銷」案,有些只做純企劃案;圓石灘廣告總經理蘇松棱說:「要花錢搭接待中心之類的案子,一概不接。」
才剛接任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的傳真廣告董事長王明成就直接建議同業,「減量經營」以降低風險。
因為代銷拒接案,使得不少建商從去年第4季後預售新推案,已經找不到代銷來銷售建案,當然有些代銷還是想接案,但建商也是諸多考量,不願輕言找不熟代銷或是規模不夠的代銷承接,兩方的僵持,代銷市場一下子減量。
建商先建後售因應
受到代銷拒接案衝擊,加上消費者觀望,市場變化大,不少實力雄厚建商幾乎都改成「先建後售」,以觀察市場變化,在去年上半年先建後售案就逐步增加,但現有市場上先建後售案的比率正在快速增加。
事實上,從2013年開始,建商推案量大增,但銷售率卻是持續下滑,據業內訪查,除少數個案特別暢銷外,大部分個案銷售率大致在2~4成,還有根本一戶沒賣的「掛蛋案」,內政部統計2014年買賣移轉棟數只有31萬多棟,創下14年來新低量。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今年推案量可能達1.3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今年7月將實施容積上限管制,建商搶照潮出現;好房網也調查,全台3大都會今年推案量也有1.1兆,其中北台灣約有8300億元,即使調查數據不同,但今年推案量暴增的情況,還是可以見到軌跡。
即使如此,建商對於價格依舊守得很緊,不願輕言降價,根據住展調查,近來新推案的開價依然是上漲,不過據第1線代銷業者指出,已經銷售一部分的建案,卻是沒有降價情況,主要是建商擔心,萬一降價,前面已售客可能立即回頭砍價或是毀約,致使建商只能緊守價格,頂多是在議價空間稍稍讓步或是贈品多送一點,以希望留客。
也因政府打房態度不變,市場供應量又大,坊間從學者、專家到房仲企研單位等,都口徑一致地認為今年將是市場下修的一年,也使得消費者觀望氣氛更為濃厚。
在如此內外交迫情況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對市場的看法是「形勢險峻」,說明現在的市況詭譎多變,業者也如履薄冰。
-------------------------------
避孕丸之父逝世 享年91歲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2-02 11:00 

有「口服避孕藥之父」美譽的奧地利化學家翟若適,因肝癌及骨癌併發症,上周五在美國三藩市(舊金山)家中病逝,享年91歲。避孕丸的面世改變人們的性習慣和女性生活,為翟若適在1973年帶來美國國家科學獎章,奧地利亦發行印上其頭像的郵票。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翟若適領導的團隊在1951年成功將孕激素合成為可供女性口服的炔諾酮,亦即後來避孕丸的主要成份。翟若適生於奧地利猶太家庭,二戰逃亡到美國,身無分文,於是去信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夫人埃莉諾,獲大學獎學金,成就了後來的發明。他手執大學教鞭長達50年,其中43年在史丹福大學教化學,晚年熱衷寫作,著作中曾提到發明避孕丸改變其一生。
-----------------------------------------------
大陸消費奢侈品76%在境外
2015年02月02日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奢侈品消費嚴重外流!中國奢侈品研究顧問機構「財富品質研究院」1月31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2014年奢侈品消費中,境外消費占76%,有分析指出,由於假貨充斥,使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持續縮減。

據中央社引述陸媒報導,財富品質研究院發布「2014中國奢侈品報告」顯示,2014年全球奢侈品市場達2,320億美元,其中中國消費占1,060億美元(約46%),成為全球奢侈品市場最大買家;但中國奢侈品市場占全球奢侈品市場比例,則從2013年的13%下降至2014年11%,2014年中國消費者在境外消費達810億美元,年增超過9%。

報導引述報告分析,中國消費者在境外越買越多,是因為出境旅遊人數暴漲、境內外奢侈品價差,導致消費加速外流。美國德杰律師事務所負責亞洲業務開拓執行合夥人陶景洲表示,消費者多在中國的奢侈品商店看好商品、記下型號後,再到國外去買。

財富品質研究院長周婷指出,很多國際品牌管理者目前普遍重視中國消費者,但不重視中國市場,國際奢侈品牌也正拋棄中國奢侈品市場,所以縮減推廣中國市場預算,大幅減少在中國的人力,特別是高階管理人才的成本支出。

假貨也是很多國際品牌放棄中國市場因素之一。財富研究品質報告說,奢侈品假貨和真品在中國市場上比例為6:1,大街上隨處可見假貨,致使中國奢侈品市場對國際奢侈品牌不再具有戰略地位。◇
---------------------------------------------------
【經濟日報】

公股銀籌資潮 上看千億

因應新版巴塞爾協定,九家公股行庫未來籌資需求估達上千億元。面對公股行庫資本不足問題,財政部破天荒協調主計總處將行庫去年繳庫盈餘退回,用來提高資本,並將採三措施增強公股行庫資本。

【工商時報】

1,952億美元 外資淨匯入史上新高

儘管國際金融動盪不安,但根據金管會掌握的統計顯示,至1月29日,外資累計淨匯入已達1,951.5億美元,突破去年7月1,948.36億元、再創新高;估算元月外資約加碼匯入台灣逾27億美元(約新台幣839億元)。

台股 上周淨流入9.88億美元
2015-02-02 14:55:04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在日本和歐洲貨幣寬鬆政策拉抬下,資金持續湧入新興亞洲。日股一反上周大失血態勢,本周強勢吸金39.65億美元。

新興亞股中,台股上周淨流入9.88億美元,為連續兩周資金淨流入居冠,印度股市淨流入7.8億美元緊追在後。整體來說,七大亞股普遍吸金,僅韓國淨流出4.11億美元。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從歐洲央行宣布量化寬鬆以來,台股受到資金動能推升,加上近期重要電子權值股公布的財報表現不俗,未來展望正向,帶動大盤整體漲勢。

隨著指數近期創高,距離農曆年前封關不到三周,觀望氣氛逐漸轉濃,導致指數稍作整理。


---------------------------------------
2015年02月02日07:57
陽明、中央、清華、交通等4所大學2003年合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被爆總校長輪流當,該系統高層還批現任總校長曾志朗學閥。

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曾志朗、劉兆漢、吳妍華3名學者輪流出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引發爭議;曾志朗再回鍋被爆料,除要求陽明大學配給宿舍、搶交通大學特聘講座名額,被批是「學閥發威,在台聯大系統裡作威作福」。

曾志朗回應,他本月起擔任交大特聘講座,但並非交大校方支薪,是由交大校友會撥錢支付薪資。陽明配發宿舍一事,他說,「我都有付租金」,租金是由秘書處理,他不清楚費用。(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敗家的國產署在幫誰數錢?

2015/02/01 18:13:19
夏學理/台師大教授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於去(103)年11月5日,因「新北市淡水區國有土地長期遭占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無積極作為」遭監察院糾正。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建物原屬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由英商亞細亞火油有限公司於1894年至1930年間陸續興建,該建物坐落之新北市淡水區海鷗段415、416、417、419地號,分別於36年及56年間辦理第一次所有權登記為「中華民國」,係屬國有非公用土地。新北市政府(前臺北縣政府)於89年間將上開建物公告指定為私有古蹟,英商亞細亞公司於同年12月將系爭古蹟無償贈予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糾正案文續指,「國產署認定系爭古蹟於公告指定後,新北市政府為實際管理人,將占用系爭土地情形視為機關占用,且系爭古蹟及415、417、419地號3筆土地,嗣後業交由淡水文化基金會管理維護,故免予追收土地使用補償金。惟系爭古蹟於公告指定前,長期無權占用系爭土地,國產署早已知悉無權占用之情形存在,該署北區分署於94年以前均未採取積極作為,即時向占用人請求給付占用期間之使用補償金或提起訴訟,終致不當得利請求權罹於時效而無法請求,嚴重損及國有財產權益,顯有怠失,國產署也有督導不周責任」。
筆者認為,國產署若因上揭之「國有非公用土地」遭英商公司等「長期無權占用」而被監察院糾正,則「國有公用房地」紫藤廬的遭周姓台商「長期無權占用」,是不是就更該被監察院糾舉、彈劾!?

查財政部於1950年,自戰敗的日本人手中接收紫藤廬,並交由關務署署長周德偉做為職務宿舍。

1975年周德偉署長退休赴美,紫藤廬由周德偉之子周渝佔用,周渝進而自1981年起,於房舍內開設茶藝館。

1997年,財政部基隆關稅局透過地方法院執行勝訴判決,欲收回被周渝長期佔用達22年之久的公務宿舍;結果,時任臺北市民政局局長的李逸洋,以「人文歷史精神及公共空間內涵」為由,出面保存紫藤廬,並於當年7月,將紫藤廬指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成為臺北市的第一批市定古蹟之一。

1999年12月,基隆關稅局再經法院判決二度勝訴,確定紫藤廬土地及地上物之財產權,係為財政部基隆關稅局所有。亦即,紫藤廬之土地及建物自1951年4月23日登記迄今,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屬國有房地,不曾有所變更。

惟極其荒謬的是,紫藤廬的土地及建物既係屬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所有,非屬臺北市政府所有,臺北市政府竟能自民102年4月16日起,「參照」「臺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將紫藤廬的房地違法出租給周渝。

查國產署於民97年實地訪查臺北市政府後,即曾發函要求「文化局經管之古蹟房地,屬國有財產,不得納入臺北市文化設施發展基金之財產」,何以國產署至今對北市府的違租紫藤廬案一聲不吭?

其次,核對由臺北市文化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共同登錄並維護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資料」後又可發現,除臺北市議員陳孋輝曾於民102年5月17日,揭發臺北市文化局曾於該年的5月13日,刻意的在古蹟紫藤廬之文化資產資料上,將紫藤廬的「國有房地」所有權屬,偽造登錄為「臺北市所有」的弊端外;今日,則可看到臺北市政府繼續以僅登載紫藤廬的「土地所有人」為中華民國,惡意不記載「建築所有人」亦為中華民國的方式混淆視聽!國產署何以能一直容忍臺北市政府「持續偽造文書、登載不實」的惡行?

最後,在國產署於民102年11月17日,透過平面媒體以「財部活化古蹟,將開放民間租用」為題的報導裡,不但用圖文並茂的方式,免費為紫藤廬大打廣告,還將「長期佔用國有暨全民資產」達數十年之久的商人周渝暨紫藤廬,尊奉為財政部「活化古蹟成功案例之首」!依此試問監察院及各界,這是不是最典型的「被人當豬賣,還幫對方數錢」?!財政部暨國產署該不該被糾舉、彈劾!?
------------------------------------------------
常喝9種水易早死! 多喝3杯水能救命
2015年02月02日 07:26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綜合報導
別以為喝水是件小事,喝的時間、份量方法不同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害。(圖取自tipsfemeninos.com)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朗朗上口廣告台詞告訴我們水對於人體健康的重要性。然殊不知飲水習慣、方式不正確卻反會壞了身體健康,「別看喝水是件小事,喝不對也會帶來大麻煩。」喝的時間、份量,包括煮開水的方法不同都可能隱藏大危害。

別以為水看來清澈潔凈,但一樣有微生物、有害物質,無論喝桶裝水、瓶裝水、或自家燒的開水都可能藏有危機。以下為營養師、醫師彙整的人常犯的9種喝水不良習慣、3種「救命水」,可做為日常生活習慣參考。

壞習慣1:自來水一燒開就喝。喝白開水是種好習慣,但水不能一燒開就喝。因自來水都經過氯化消毒,其中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結合,會產生多種致癌化合物。

事實上,燒開水也是有方法的,3步驟提供參考:

1. 首先將自來水接出來後,先放置一會再燒。

2. 水快開時,把壺蓋打開

3. 最後,水開後等3分鐘再熄火,就能讓水裡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飲用標準,成為真正的「開水」。

壞習慣2:飲水機從不洗。飲水超便利,桶裝水、開飲機隨處可見,但可曾想過,飲水機自從放在那裡,有可能就再也沒「清洗過」。當打開飲水機開關時,不時聽到「咕嚕」的聲音,或濃桶裡翻出一串氣泡,這就代表飲水冰裡有空氣、灰塵及微生物。事實上,桶裝飲水機內的冷熱水膽放置3個月不清洗,就會大量繁殖細菌,如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建議1個月清潔1次,而炎熱夏天時,最好2周清潔1次。

習慣3:愛喝瓶裝水。瓶裝水所使用的寶特瓶可能含有慢性中毒物質。特別是寶特瓶在高溫環境中,或開啟後沒及時喝掉,有害物質會滲入水中,危害健康。

壞習慣4:喝沸騰長時間或反覆煮沸的水。現在家庭多使用能「一指輕鬆操作」的電熱水壺,很多人燒的水一次喝不完,過一會兒又重複燒開。這種反覆煮沸的水最好少喝。建議水燒開後,盡量當次喝完,別反覆加熱。另桶裝水也有保存期限的,其最佳飲用時間是出廠後1~15天,一旦超過15天,水中的細菌過多,就不宜再飲用。

壞習慣5:不渴不喝水。據調查指出,有逾7成的人是口乾才喝水,殊不知當我們感到口渴的時,其身體至少已流失了1%的水分。事實上,喝水並非為了解渴,而是讓身體新陳代謝,被人體吸收。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黏稠度,誘發心血管疾病。此外,越不注意喝水,喝水的慾望就會越低,人就會變得越「乾旱」!為了自己健康,不管渴不渴,都要及時補水。

壞習慣6:不按體質喝水、飲料代水。小朋友嫌白開水無味道,總是每天可樂、果汁飲料不離手。然用飲料代替水,無異於「花錢買一身病」,不但不能達到「身體補水」作用,還會降低食慾,影響消化和吸收。如非要喝有味道的水,也要據自身體質做適當改善。如便秘的人可點蜂蜜水或果菜汁,能促進腸道蠕動;胃寒的人則要少喝性寒的綠茶、涼茶、果汁,建議多喝暖胃的紅茶、薑糖水。

壞習慣7:吃鹹的食物後,不馬上補水。吃太鹹會誘發高血壓,也可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黏膜水腫等。如飲食過鹹,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純水或檸檬水。盡量不要喝含糖飲料,因過量的糖分會加重口渴的感覺。另也可選擇淡豆漿,因其中90%以上都是水分,且還含有較多的鉀,可進鈉的排出,且口感較清甜。

壞習慣8:睡前不喝水。睡前不宜喝太多水,因人熟睡時,體內水分易流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血液黏稠度會變高,且睡前喝太多水,身形易水腫。建議臨睡前,喝適當份量水即可,可減少血液黏稠度、降低腦中風險。另秋冬乾燥季節時,,多喝水還能滋潤呼吸道、有助入眠。

壞習慣9:晨起不喝水,到老都後悔。早上起來的第一杯水可謂真正意義上的「救命水」。因人體經過一夜代謝之後,身體內垃圾都需要洗刷一下。飲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血液循環,特別是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更應注意。

除9種喝水壞習慣要注意,事實上也有3杯「救命水」。建議早晨這杯水可參考下列3種。

1.清澈的水,白開水、礦泉水皆可,能降低人體血液黏稠度。而天然礦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每1000毫升的天然礦泉水中含有30至50毫克。

2.檸檬水,檸檬酸能夠提升早晨的食慾,另檸檬所含的維生素C能抗氧化、防癌、抗衰老。

3.淡鹽水,能加速清腸排毒,對便秘的人非常有益。
-------------------------------------------
500弱勢學童當自強 母廟南鯤鯓代天府很熱鬧

2015/02/01 20:51:59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國定古蹟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這兩天特別的「神」氣!有來自嘉義市500多名弱勢學童像鮭魚般回家,參加母廟和嘉義市福安王爺慈善會共同主辦,為期二天一夜的自強青少年生活教育體驗生活營。

母廟~南鯤鯓代天府為招待吳府三千歲的子弟領,在總幹事侯賢遜特地安排下,免費提供包括參加學童和陪同帶活動的嘉義市社區童子軍發展協會等700名人的三餐和住宿。

侯賢遜和主辦單嘉義市福安王爺慈善會執事者領強調,經由這樣的安排用意在於讓這些弱勢孩童們了解五府千歲慈悲佑民精神,進而傳承宗教文化與人為善信念,培養孩子健全品德,讓他孩童感受各界對他們的關心。

母廟派出12名志工帶領學童參訪母廟國定古蹟由來和列為保護古物的緣由,活動在1日傍晚結束,閉幕式選出沙雕作品、用餐秩序、精神總錦標、進對應退禮儀…等各組冠軍,獲得錦標的學童大伙心喜若狂,拿著隊旗在現場狂奔。

演活化五府千歲、萬善爺慈悲正義精神作宣傳的侯賢遜,和慈善會的理事長蔡昆谷、主委陳永峯和梁佑南親善大使,期勉學童說,要認真讀書,孝順父母,尊敬老師,當社會有用的人。

嘉義市議員黃嫈珺、親善大使梁佑南,各自用感性的用語「我是最棒的!加油」幾個字句來鼓勵學童,遇到任何困難要不屈不撓,贏得熱烈掌聲。

侯賢遜指出,奉祀五府千歲裡排行第三的「吳府千歲」,民國47年分靈到嘉義市福安館,吳府千歲慈悲加上佑民無數,當地信眾年年增加,97年成立管理委員會,隔年慈善會接著設立,進而參與母廟籌組的鯤鯓王聯誼會進而籌設嘉邑福安館。

這些年來受慈善會扶助的學童有2000多名、受幫助的家庭800多個,福安王爺慈善會主委陳永峯計畫將來將再成立中途之家,請來消防人員教導弱勢孩童求生、培養獨立自主求生能力。
--------------------------------------
客家文化園區春聯免費送 民眾排隊爭相索取
2015/02/01 20:54:51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31日除辦理捐發票、做公益、拿春聯快樂迎新年活動,下午亦安排有偶偶偶兒童劇團演出「野狼免子AMIGO」,呈現創意偶戲藝術的趣味故事,讓民眾享受親子溫馨的快樂時光,也增添年節喜樂的氣氛。

客家事務局長賴金河表示,「靚靚新北客 鬧熱羊迎春」春聯大相送活動,今年已邁入第5年,民眾持104年1月份發票2張,即可索取限量500張的免費春聯,吸引民眾與社區居民大排長龍爭相索取。

賴金河指出,活動現場邀請十位書畫藝術家,共同推動書法客家;另版畫家徐明豐老師刻製的「門神」,更是受到現場民眾青睞,採用中國傳統文化驅鬼避邪的桃符「神荼」與「鬱壘」圖案,供鄉親DIY拓印,民眾只要將油墨均勻塗抹在版畫的模版上,再反貼紅紙拓印,立即刻印出門神的圖案。

客家事務局表示,為關懷弱勢民眾及落實在地關懷,活動結合「華山基金會—三峽天使站」,讓蒞園民眾只要手持發票,即可讓小愛發揮大愛,使民眾在迎新除舊的同時,一起幫助弱勢民眾,在新的一年感受寒冬送暖的溫馨氣氛,讓大家把愛傳出去。
-----------------------------------
台北101前潑煤油嗆法輪功 潑油女:這是街頭表演
2015-02-02 07:23:00
▲自稱街頭藝人的女子在101大樓前對法輪功成員嗆聲,甚至潑灑煤油,企圖點火。(圖/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陳明仁攝)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101大樓前又發生糾紛,一名自稱來自喜馬拉雅的27歲楊姓女子,1日晚間6點多先是對法輪功成員叫囂,接著手持棍棒揮舞,甚至還拿出煤油潑灑在地上,企圖點火。被警方帶回偵訊後,她供稱自己是「街頭藝人」,只是進行表演,與法輪功人員無關,訊後被依公共危險罪嫌函送法辦。

目擊者指出,楊姓女子在101大樓前,拿著疑似鋁棒不斷揮舞,做出類似跳舞的動作,並對著一旁的法輪功成員大叫:「快回家去」,接著甚至拿出寶特瓶裝的煤油,潑灑地面後試圖點火,警方獲報趕到現場,立即將她帶回派出所。

楊姓女子自稱來自喜馬拉雅,是一名街頭藝人,在印度修行,1日傍晚只是在101大樓前進行街頭表演,並否認對法輪功成員咆哮。警方從她的隨身背包中發現鮮花、水果、棍棒,以及裝有煤油的600毫升寶特瓶,做完筆錄後,因為檢察官只是不需要移送,便讓女子自行離開。
--------------------------------------------
聯大系統無「法」可管 恐成漏洞

2015-02-02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年滿七十歲的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已無法出任大學校長,卻能擔任四所大學聯合系統的總校長,引發學者質疑,也暴露出聯合大學系統的人事與經費不受目前法規限制,恐怕成為高教體系的漏洞。
國內現有六個聯合大學系統及聯盟
國內目前共有五個聯合大學系統及一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但各大學系統的組織運作及人事待遇大不同。比如,台灣聯大系統除四校合出五千萬設立經費,系統副校長陳振和表示, 目前每年還有行政事務四百萬;四校各出一百萬,包括辦公室運作及照大學配車規定,幫總校長配置公務車等。
(整理:記者吳柏軒、湯佳玲)
(整理:記者吳柏軒、湯佳玲)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則由成大拿一億元、其他三校各出五千萬元,每年編列約三千萬元預算,辦公室設在成大,各校分列八個工作圈相互對應,如學務、教務乃至體育事項等。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說,台綜大系統延攬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擔任總校長,但其長年旅居國外,一年僅回台數次,故國內校務由系統四校校長輪值。朱經武不需安排長期宿舍,回國後交通由成大負責。
台北聯合大學系統由系統內四校校長輪流任總校長,現任為台北醫大校長閻雲。北醫大表示,系統總校長不支薪、未配車、沒宿舍,參加會議等費用,都由各校自行負擔。
中台灣大學系統則是共同簽訂合作協議事項,各校分擔各自費用,沒有另外出資聘請總校長或設系統辦公室。
人事及經費運用更無明確制度規範
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卅三條,年滿六十五歲不得擔任大學校長。但有大學教授指出,台聯大系統總校長曾志朗及台綜大系統總校長朱經武都超過七十歲,雖有借助其「德高望重」的學術優勢,但也顯示大學系統目前完全不受法規限制,人事及經費運用更無明確制度規範,公立大學就花錢補貼,各校核銷方法只怕也是各行其是,這些可是國家公帑,有必要釐清。
曾志朗回應表示,台聯大系統總校長不是真正的大學校長,也非正式職務,無關歲數。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坦言,聯合大學系統沒有獨立的人事或會計系統等確切制度,總校長是榮譽職,因此的資格及任用不受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法規限制,經費由各大學自行編列核銷,只要系統內各大學同意就好。
但黃雯玲也表示,將思考修法建立規範,讓大學系統走向實體化運作,也讓各校跨校整合、開課等更容易推動。

--------

安潔莉娜裘莉專訪,談小孩、與布萊德彼特的婚姻,還有新片《永不屈服Unbroken》

 
《VOGUE》雜誌提供。
《VOGUE》雜誌提供。

10年前的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性感、瘋癲、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搶佔全球娛樂頭條;10年後的她,是有六個孩子的新婚媽媽,不擺架子的巨星,見證了眾多人為恐怖事件,卻持續讚揚人類精神。她做為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替難民發聲,並透過親自執導的二戰求生鉅作《永不屈服Unbroken》,傳達平凡人只要堅持信念照樣能成就偉大的正面能量。

《VOGUE》雜誌提供。
《VOGUE》雜誌提供。

2013年12月,澳洲,雪梨

 

初夏在Cockatoo島,拍片現場塵土飛揚,身材纖細、頭戴遮陽帽的Angelina Jolie,一手遮著光,雙眼緊盯著天空,等著雲過去。 Jolie正在澳洲執導《永不屈服》一片,改編自Laura Hillenbrand撰寫的Louise Zamperini暢銷傳記,記錄這位好鬥的義大利裔美國孩子,先是成為奧運田徑選手,之後當上二戰飛行員,最後成為英雄。由英國演員Jack O’Connell飾演的Zamperini,1943年在太平洋墜機,在救生艇上漂流47天,美軍以為他死了,但最後被日本人救起來。接下來的兩年裡,他撐過凡人所無法忍受的虐待,最後終於在戰爭末期被釋放。拍攝《永不屈服》時,Jolie與Zamperini(今年7月他以97歲高齡辭世)成為很親密的朋友。「有點像是父親的角色。」現年39歲的Jolie說:「我最愛Louis的地方是,他就是很普通的人。不是最高、最帥或最有自信。他小時候是個混小子。」她頓了一下,「但電影的主要訊息是,你可以選擇要怎麼過你的人生,每個人都可以是偉大的。」

Jolie現在要拍的場景,正是那段殘暴的歲月。電影探討的事實很黑暗,因此片場氣氛也非常低調,甚至有點陰鬱。在個人的休息拖車裡,幾位主角也都入戲很深。Louise Zamperini在現實生活裡的敵人,是邪惡的士官渡邊睦弘。Jolie找了日本流行歌手Miyavi飾演(本名:石原貴雅)。現年33歲的Miyavi說,Jolie鼓勵他要深入角色的心態,以致於在拍完某個特別激烈的場景後(他要毆打Zamperini),他一下戲就吐了出來。回想在東京和Jolie見面時,Miyavi還不相信自己能勝任這個角色。「這個故事對我的國家來說還是很痛苦。但是Jolie告訴我,她想要為所有曾經爆發衝突的國家搭起橋樑。她很有說服力。」即便如此,Miyavi坦承,在拍完某些比較暴力的刑求戲之後,「我無法停止哭泣。」

《VOGUE》雜誌提供。
《VOGUE》雜誌提供。

要挑戰像《永不屈服》這樣兼具複雜歷史和微妙政治的故事,對Jolie來說其實不難。身為聯合國難民署(UNHCR)特別大使,她很清楚戰爭帶來的衝突、搏鬥與災難,也跋涉過援救人員、醫生與外國記者走過的泥濘險路。在這些地方,沒有紅地毯、沒有華麗禮服。她的工作,是要宣揚聯合國難民署的倡議,並在複雜的緊急情況裡居中調停。在外交界裡,這是很重的擔子。 從擔任聯合國難民署的親善大使開始,過去14年裡,她經歷超過50個這樣的任務,已經佔了生活裡的一大部分。在難民營的硬地裡,她手拿著筆記本,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研究地圖與文件,她能夠精確點出敘利亞的難民到哪裡避難。她可以從伊拉克的ISIS,談到南蘇丹的飢荒,再談到西非的伊波拉傳染病。這麼多年來,這些地區已經成為她的領域。

稍後在片場中央的導演帳棚裡,Jolie盯著螢幕說:「你我都知道戰爭的恐怖,我想要年輕的孩子來看這部片,我想要給我的孩子一些東西,人生的訊息。」 她的其中一個兒子、13歲的Maddox在片場閒逛,觀察活動,和演員聊天,在她的下一部戲《By the Sea》,他將擔任製片助理一職,而新婚老公Brad Pitt也將由她執導。不過現在,她的五個比較年幼的孩子,剛滿11歲的Pax、9歲的Zahara、8歲的Shiloh和6歲的雙胞胎Vivienne與Knox,都在雪梨一棟租來的寬敞房舍裡,開一小段車就到,多數時候她都回去和家人共進晚餐。

《VOGUE》雜誌提供。
《VOGUE》雜誌提供。

Jolie不是愛抱怨的人。我和她一起拜訪過幾個衝突區(有時我是以聯合國高級難民署顧問的身份同行),我注意到她一點明星架子都沒有。她通常都提早到會議現場,靜靜拿著一本書或筆記本等著。沒有隨扈。她的行李很簡單,通常只帶一件,這個寶貴經驗來自於替人道組織工作,經常得在偏遠地區跳上跳下直昇機。她忠誠有禮,不願抱怨有多累或不舒服。 她的優先順序一直都很清楚。她仰賴就一位個人助理(是她的閨密之一)、老師,還有一群她信任的團隊,全都幫忙照看小孩的教育。孩子都在家自學,而且會互相照顧。但多數時候都只有她,或是她和Pitt,還有家人,住在旅館套房或別墅,一起吃晚餐和看電影。這是真實生活的一面。

他們都是非常親力親為的父母,舉例來說,某天放假,Jolie帶著孩子到雪梨的Taronga動物園,參加動物園的公開過夜日。 今年8月在南法家裡舉行的驚喜婚禮,每個人都投注了兩個禮拜來促成這件美事。她說:「我們都要辦一場婚禮,沒有蛋糕,所以Pax做了個蛋糕。孩子做了放戒指的小枕頭,Knox練習當持戒者,但是橡樹子一直滑下枕頭。Brad的媽媽也來了,摘了一些花,把它們繫起來。」 孩子也幫忙寫誓言。「他們不期待我們永遠不吵架,但要我們承諾,只要吵架了,永遠要說『對不起』。所以他們問,『你們願意嗎?』然後我們說,『我們願意!』」 對認識這對愛侶的人來說,他們已經像是結婚了:兩人一直很親密,尊重,而且在一起時總是情意滿滿,常叫彼此「Honey」。但她現在感覺到另一種新的關係嗎?她沈思:「感覺真的不一樣,當夫妻的感覺很好。」

《VOGUE》雜誌提供。
《VOGUE》雜誌提供。

Jolie一開始愛上Zamperini的故事,是因為他的韌性、求生本能、在極恐怖情況下的信仰,還有他強大的信念。說來也巧,他們還是鄰居。從她在好萊塢的住所,可以看到Zamperini的房子。 她也和Zamperini的家人一起陪他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她很高興自己來得及讓他看電影的初剪,但他們在一起的時刻是悲喜交織的。一開始她很緊張他會怎麼回應。「我比他還要情緒化。」她解釋。在醫院,他們坐下來一起回顧那段艱困、磨難,以及最後的勝利,全都因為Zamperini的不願屈服而更感人。「我們一起笑,聊到他的媽媽。作為一個虔誠的人,他聊到相信會在另一個世界遇到的人,說這樣會帶給他平靜。奮戰了一輩子,他可以休息了。」Zamperini的逝世,讓她更決心要傳遞《永不屈服》的訊息。「他想讓大家看到的,不是他有多麼不凡,而是每個人能夠多麼了不起。」她說。「他的人生不是一開始就很完美。這部片能提醒大家個人的意志,願意做好事並堅持信念的意志,具有非常強大的力量。」

我初次見到Jolie,是三年前她聯絡我詢問我撰寫的波士尼亞戰爭書籍:《看得見的瘋狂》(Madness Visible),書中部分是來自於我替《浮華世界》所做的報導。 她的信中提到類似「我們看法一致」之類的訊息。那時她剛完成關於90年代波士尼亞戰爭恐怖的電影。當她和Pitt來到Foča,也就是最暴力的「強暴營」的地點,波士尼亞民眾都很困惑。她也聽到,曾經報導過這場戰爭的幾位記者(包括我在內),抱持懷疑態度。大家都在問: Angelina Jolie要怎麼把這麼煽動的題材拍成電影? 結果,她拍出了最能描寫這場戰爭的電影。她只用當地演員,片子裡說兩種語言:英語和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某些我最不以為然的同事、那些曾經歷過塞拉耶佛空襲的人,都想著同一件事:戰爭開始時她才17歲,但她怎麼能拍得這麼精準? 或許部分原因在於,她很能感同身受。就像任何母親一樣,她將心比心看待難民營裡流離失所的婦女,或是那些喪子的母親。而且不同於我們一般所認為的官員或使節,她會變得很情緒化,有時候獨自一人想到她所遇到的故事時,更是止不住淚,而且也不怕讓別人知道。

《VOGUE》雜誌提供。
《VOGUE》雜誌提供。

我常問她,人生下一步要做什麼(事實上她剛簽約要執導另一部電影:非洲,關於古人類學家Richard Leakey和他拯救肯亞大象的故事)。但在這麼有創意的熱情之外,我察覺到另一條、可能更大鳴大放的出路。她最後會從政嗎?或者說,像演員Shirley Temple Black 一樣成為外交官?通常Jolie對這樣的問題都會一笑置之。她說她還是想要寫作和導戲。但隨著她更擴展自己的計畫到全球推展人類福祉,她的軌跡也越是清楚。 「作為一個人道救援者,你很知道一定要考量到政治層面。」她說,我覺得這暗示到了某個時候,她或許會想要參選或是接受任命。「因為要是真想做出極端的改變,你就有那個責任」。不過她也稍微拉回一點,說:「但我真的不知道我扮演哪個角色才會比較有用,我很知道我是做哪一行的,這可能會讓那條路比較不可能發生。」

2014年2月,黎巴嫩,貝卡山谷

2月份,趁著在洛杉磯剪接《永不屈服》的空檔,她休假來到貝魯特。一抵達,又是一堆握手、拍照,政府儀式。但她完全不擺派頭,穿著標準出訪制服:合身長褲、平底鞋,和寬鬆的襯衫。她永遠穿黑色、白色、深藍和灰色,比較方便旅行。 雖然剛飛了7,500英里,但她看起來其實很開心,畢竟已經在剪接室待了很長時間。她總給人緊密的擁抱。當我說她看起來很精神時,她聳聳肩說:「是遮瑕霜好。」

我們前往貝卡山谷,那裡的難民危機相當急迫,超過兩百萬(等到初秋撰稿時,已經超過三百萬)人逃離敘利亞戰爭,前往約旦、土耳其和其他地方,許多人都逃到黎巴嫩。第二天,Jolie整天都和流離失所的孩子在一起,找辦法縮短官僚作業時間,幫忙找出他們最需要的事項,讓政策制訂者可以幫助他們。第三天,在前往會見黎巴嫩總理的路上,她先到聯合國難民署的地方辦公室,和當地工作人員共進早餐。其中一位工作人員一直很想和Jolie拍一張照片送給媽媽。一大群資深主管和當地的政治人物都等著要和她講話。不過在那一刻,Jolie聽到了他的請求,走過去,燦爛地笑著,擺姿勢拍照。 「送給令堂的照片。」她說。

《VOGUE》雜誌提供。
《VOGUE》雜誌提供。

2014年3月,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斯雷布雷尼察

一個月後,Jolie和我搭上女王私人專機,從倫敦外的小型空軍基地起飛。奉人道救援之名,這架專機借給當時的英國外相William Hague使用,他本人也在飛機上,坐在Jolie旁邊,埋首在文件裡。在塞拉耶佛停留一天後,我們登上軍事直昇機前往斯雷布雷尼察,戰時有8千多名穆斯林男子與男孩在此被屠殺。 作為著名的保守黨政治家,Hague與Jolie結識,是因為他波士尼亞裔的顧問Arminka Helic力勸他坐下來看《愛在血淚交織時》。Hauge不是會公開表露情緒的人,但他也深受感動。於是兩人會面,並開始合作,促成〈預防性暴力倡議〉。

2013年,就在Jolie做完防制性兩側乳房切除手術後,兩人前往盧安達和剛果共和國。一開始她完全沒提手術的事情。但幾個月之後,她在《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聯名文章,想幫助其他經歷同樣痛苦決定的婦女。這篇文章美就美在,字裡行間完全不見自怨自憐。事實上,她還鼓勵其他女性。「說心底話,我不覺得自己少了女人味。」她寫著。「我覺得自己能掌握一切,可以做出重大的決定,而且完全不減我的女性氣質。」世上最性感的女人說出這番話,意義非凡。對她的公共形象而言,這也是決定性的一刻。如果說Jolie之前一直是好萊塢的壞女孩,這件事替過去劃下句點。

就像許多見證過這場戰爭恐怖的人一樣,波士尼亞也在她的心中留下烙印。那些強暴、創傷和暴力的記憶也已經傳到未來的世代,戰爭的陰影揮之不去。去年,在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的主席獎典禮上,Jolie站上台說出了這一點。場景或許不那麼協調,但是情緒是真的:在接受珍‧赫修人道獎時,她提到她見過的許多女性難民,感慨道:「我不知道為麼我的人生是這樣,而她們的人生又是那樣。」有時候,目睹這麼多衝突與災難的沈重會突然讓她喘不過氣。有一次,在替波士尼亞電影收尾時,她回憶自己在淋浴間崩潰,領悟到她所要講的主題是如此巨大,以及要忠實呈現裡面所描寫的人事物,又是多麼沈重的負擔。

2014年6月 倫敦

Jolie來到倫敦和Hague一同主持〈終止衝突中的性暴力〉全球高峰會。她把全家人都帶來,住在西區的旅館套房裡。在四天期間,她忙著和各國代表開會,有比瑞亞、剛果和斯里蘭卡。在最後一天,消息宣布她獲得女王授予榮譽女爵士一位,是英國最高榮譽之一。一向毒舌的英國媒體在這時特別諂媚。 那天晚上,在一家簡單的日本餐廳裡有場家庭晚宴。Pitt和孩子慶祝Pitt義子的生日。在整場會議期間,Jolie做了好多場演說,和不同的代表團開會。但今天晚上,她看起來冷靜又放鬆,喝著伏特加莫希多調酒。她很高興獲得新的頭銜,但她心裡還想著其他的事情。下週她要飛到泰國進行另一個聯合國任務,這次是聯合國難民日。大型抗議與街頭暴力,讓泰國飽受政治危機衝擊,但她看起來不怎麼擔心。她說,比較起來,我過不久要去伊拉克,那裡更稱不上安全。

用完壽司和日式燒雞晚餐後,她回到旅館,脫下高跟鞋,邊吃玉米脆片邊看電視轉播世界盃:荷蘭對西班牙。看到精彩Pitt偶爾會爆出大叫。一位友人進來問她打包家人行李的事情。她的女兒Zahara走進房間。「寶貝怎麼了?」Jolie問。母女倆臉貼著臉,Zahara說了一個秘密,講到笑出來。稍晚,Jolie學女兒一樣輕聲告訴我:「她說Mad和他女朋友在親親。」在這一刻,Jolie就是Jolie,不是人道主義者,也不是導演,也不是好萊塢巨星,她就是個母親。

2005年,當年29歲的Jolie接受浮華世界特別專訪。但10年前的Jolie不是現在坐在我眼前這位平靜、睿智自信的女人。當時她聊到性、聊到舊愛,聊到和前夫Billy Bob Thornton轟轟烈烈的歲月。現在,她談的是要怎麼讓政府正視並承認暴力受害者,如何克服免罪條例好讓強暴不再成為戰爭工具。她聽起來就像是參議員或外交官,只不過是邊喝著調酒邊說。

2014年6月,馬爾他

在下一部電影《By the Sea》拍攝中間,她打電話來,就像以往一樣多工作業。不只是因為她正在導Brad Pitt的戲(「幾個朋友問,我們是不是瘋了……要拍一部已婚夫妻經歷困難挑戰的戲……而且我還要當他的導演。」)她在片中也有演出,和法國女演員Mélanie Laurent飆戲。這是拍攝的第一天,孩子也都在現場。週末聯合國代表團會飛到馬爾他,討論如何降低「移民死於海上的事件」。Jolie會和難民署高級專員António Guterres會面,據信António有機會角逐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 周旋在這麼多事情間,她還是想要跟我聊聊Louis Zamperini,談談《永不屈服》的最後剪接,和敘利亞的難民狀況,以及ISIS和新聞記者James Foley與Steven Sotloff的殘忍謀殺。(她曾經在Michael Winterbottom的電影《無畏之心》裡,飾演被割喉的記者Daniel Pearl的遺孀Mariane Pearl)。她也想聊聊未來。還是那個問題:她認為自己在未來幾年裡,會從事政治、外交或是公職嗎? 「我持開放態度」她說,語氣一如以往那樣敏銳、大膽且迷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