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士愛心尾牙全台16地同步登場 28年共辦28886桌
第28屆寒士吃飽30尾牙,桃園席開200桌。大家開心用餐。(桃園市府)

更新: 2018-02-04 9:36 PM       標籤: 寒士, 創世基金會
【大紀元2018年02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全台記者連線綜合報導)即將過年,為了讓寒士都能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與溫情,由人安、創世、華山三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28屆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2月4日在全台16地同步登場。
創世表示,1987(76)年除夕,創世創辦人曹慶率先號召幾位義工媽媽,準備便當30個,發送給飢寒交迫的街友,後於1991(80)年在萬華舊火車站前騎樓辦理十桌,宴請街友飽餐一頓,此為第一屆街友尾牙。2012(101)年起擴大邀請清寒單親媽媽、獨居長輩、社會邊緣人等參與尾牙,「街友尾牙」也更名為「寒士吃飽30尾牙」,迄今已邁入第28個年頭。28年來全台共辦理了28,886桌,服務近三十萬名寒士。
桃園席開200桌,桃園市府也提供每位寒士500元慰問金,讓大家感受寒冬的溫暖。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寒士餐會每年都會舉辦,至今已28屆,規模逐年擴大,讓大家感受社會溫暖,也讓更多人得到照顧。如果每個人多關心身邊需要被照顧的長輩及家庭,社會便能持續向前進步。
苗栗場在苗栗市文山里聖帝廟席開50桌,副縣長鄧桂菊除受邀為尾牙開鑼外,也帶領現場寒士大聲許願,希望明年會更好。
嘉義場席開85桌,現任市長涂醒哲、前市長黃敏惠和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等3位嘉義市長參選人,放下身段受邀上台大跳抖肩舞。在嘉義市嘉邑行善團及相關單位的贊助下,除讓弱勢民眾有熱呼呼的團圓飯可以吃,每人還獲贈一條圍巾和1, 000元紅包,皆大歡喜。
台南場席開百桌,邀請約千名弱勢民眾一起用餐,主辦單位也出動300名義工協助幫忙,除了熱騰騰的團圓飯之外,現場還發小紅包,讓寒士感受社會的溫馨。
屏東場在屏東台糖冰店旁席開72桌,不少寒士頂著低溫,一早就等著排隊入場,除了有熱呼呼的團圓飯,還有500元應急紅包,活動現場還能看見報名當志工的寒士,他們說,因為圍爐吃飯特別有家的感覺。
台東場在台東東糖會館席開53桌,中午不到已爆滿,人安台東站長翁任賞表示,台東場已連辦5年,第一年僅20桌,今年增至53桌,仍供不應求。中午12時一到,鳴炮上菜,個個吃得津津有味,前3道菜才上桌,幾乎以秒殺速度吃個精空,吃飽還能領到紅包以備急用


新住民街友賣烤地瓜 希望重新站起來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vdN644


竹市》寒士尾牙紅包 「攤販之子」慨捐

2016-12-30

林良琪送暖 30萬紅包

〔記者洪美秀、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市攤販協會理事長林良琪得知創世與人安基金會舉辦的「寒士尾牙」活動尚缺經費,不但捐出六十個五百元紅包,更免費開放場地讓基金會舉辦公益演唱募款。

  • 新竹市攤販之子林良琪(中)掌理1500多個攤位,傳承父親攤販哲學,助人不落人後,捐出60個500元紅包給「寒士尾牙」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攤販之子林良琪(中)掌理1500多個攤位,傳承父親攤販哲學,助人不落人後,捐出60個500元紅包給「寒士尾牙」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 長榮海運透過張榮發基金會昨天捐贈15台伺服器及100台個人電腦給新竹縣學校,縣長邱鏡淳(後排中打紅領帶者)和學童們開心收下。(記者蔡孟尚攝)

    長榮海運透過張榮發基金會昨天捐贈15台伺服器及100台個人電腦給新竹縣學校,縣長邱鏡淳(後排中打紅領帶者)和學童們開心收下。(記者蔡孟尚攝)

掌理一千五百多個攤位的林良琪,六歲就跟著爸爸騎腳踏車在路邊擺攤賣襪子等用品,他未忘記小時候在路邊吹寒風賣襪子的苦日子,長大後總是行善助人 。

身為攤販之子,他了解攤販業者的辛苦,如今掌理樹林頭、中正台夜市及竹蓮市場、後站夜市和中正市場等一千五百多個攤位,林良琪對弱勢社福團體或低收入戶,總是來者不拒,每年捐助金額近百萬元。

逛中正市場 捐百元聽歌

林良琪免費開放中正市場一樓場地,做為創世基金會「週末live享樂」表演場地。接下來每個週末,民眾逛中正市場,捐一百元就可聽到想聽的歌,義助寒士尾牙宴。

長榮贈電腦 偏鄉助學

此外,長榮海運透過張榮發基金會捐贈十五台伺服器及一百台個人電腦給新竹縣十七所學校,總價超過一百三十萬元。縣長邱鏡淳感謝長榮海運協助提升偏鄉學校的數位教學,造福三千三百多名學童。

人安寒士尾牙 認桌經費僅四成

2016-01-08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人安基金會台東平安站在農曆年節前夕,將結合華山、創世基金會舉辦尾牙活動,邀請縣內寒士(街友)、單親媽媽、獨居老人一起吃尾牙,但相關經費至今只達四成,義工、街友及單親媽媽們擔心尾牙宴無法如期舉辦,昨天下午相招到有百年歷史的台東市天后宮拜拜,盼尾牙活動順利完成。

  • 人安基金會台東平安站長翁任賞(中)與義工、街友們拜拜求尾牙宴順利。(記者王秀亭攝)

    人安基金會台東平安站長翁任賞(中)與義工、街友們拜拜求尾牙宴順利。(記者王秀亭攝)

人安基金會台東平安站長翁任賞表示,人安尾牙宴去年首度結合華山、創世基金會辦理,大家齊聚吃尾牙,溫暖又有過節氣氛,今年尾牙宴預計席開四十三桌,卅一日在台東糖廠辦理,日前開始籌募認桌經費,卻遇上總統、立委選舉在即,民眾注意力轉移到選舉,加上近來部分愛心人士改捐物資為主,影響認桌經費比去年同期衰退六成。

翁任賞說,除了認桌經費,台東站去年底終於找到「家」,位於台東高商斜對面,由於平安站位於人口聚集處,每天到平安站用餐的街友、低收入戶由以往的三十人增至五十人,相關費用增加,急需善心人士協助。

平日在平安站協助煮三餐的街友、單親媽媽及義工看見站務費用增加,認桌經費又停滯不前,提議請媽祖幫忙,盼自助、天助,昨天下午翁任賞與義工們到台東市天后宮拜拜,希望讓卅一日的尾牙宴及平安站的各項活動都能順利進行。

企業節稅做公益 助寒士過暖冬
創世基金會│理財周刊797期│2015-12-04 

九月無薪假通報人數再創新高,企業也頻傳裁員消息,不僅上班族憂心忡忡,更讓募款依靠「小資善士」的社福團體「挫哩等」。正在緊鑼密鼓籌辦一年一度「寒士吃飽30尾牙」的創世基金會統計,因景氣持續低迷,今年一至八月募款金額已較去年同期減少超過四千萬,原本期待歲末年終,在社會大眾寒冬送暖及節稅考量的支持下補足缺口,但遭逢這波無薪假潮,根本不敢預期年底的寒士尾牙活動。

基金會口中的「小資善士」,是指捐款金額在一萬元以下的民眾,依創世一○三年度統計,這樣的小額捐款占總筆數九八.二七%,其中一千元以下捐款更占近七成。這顯示台灣民眾普遍具有捐款意願及愛心,金額雖不高,但小資善士所累積的片片愛心,正是創世基金會全台安養院服務的基石。

但今年因逢景氣低迷,截至八月止,「小資善士」的善款已減少近一萬四千筆,善款總金額更較去年減少四千萬元。除了安養經費的拮据外,亦讓正在籌備中的「寒士吃飽30尾牙」的工作人員大嘆吃不消。創世基金會公關社資部副主任游麗真表示:「寒士尾牙已成為許多街友、清寒家庭每年歲末的盼望,全台十七處圍爐及每人一個應急紅包,就是他們口中的『過年』,今年雖逢經濟不景氣、善款大幅下降,但也正因為大環境艱困,來參加的寒士朋友人數一定會更多,因此雖然資金尚無著落,創世還是會努力,不讓寒士朋友期待落空。」

除盼望有能力的「小資善士」持續支持外,創世更呼籲有愛心的企業主在歲末年終發揮善行,節稅同時捐助公益。除一年一度的寒士尾牙外,目前創世於全台設有十七個安養院,安養約七百個植物人,並免費到宅服務約一千六百個植物人家庭,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理念於全台展開植物人雙軌服務,盼企業一同加入關懷弱勢行列,愛心專線(02)28357700 #9。

2015-01-28

捐款六萬六千餘元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第二十五屆「寒士吃飽三十尾牙」嘉義場席開七十桌,下月十二日在民族路燈會區舉行,因去年發生高雄氣爆等事件分散捐款,今年尾牙宴募款不如預期,離活動剩兩週,僅達到五成,夏禾國際行館董事長蕭鎮煌昨天捐款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元,號召社會大眾一起響應。

  • 夏禾國際行館董事長蕭鎮煌(左)昨將支票捐贈給創世基金會,幫助辦理寒士尾牙宴。(記者王善嬿攝)

    夏禾國際行館董事長蕭鎮煌(左)昨將支票捐贈給創世基金會,幫助辦理寒士尾牙宴。(記者王善嬿攝)

「寒士吃飽三十尾牙」邀請七百名街友、經濟弱勢民眾、獨居長輩或單親媽媽一起歲末「圍爐」,除每桌五千元菜錢,另每人發放五百元紅包,蕭鎮煌昨將支票致贈給創世基金會,並與寒士代表搓湯圓象徵「團圓」。

蕭鎮煌指出,他出身農家,創業時也經一番努力,能體會弱勢者的辛苦,尤其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如能盡一份力幫助他人,比賺錢還快樂。

「謝謝創世讓我重拾自信!」三十一歲的蕭淑慧在兩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導致右側手、腳殘缺,父親已過世,母親又罹患特殊疾病,每個月僅有四千七百元津貼可度日,但她不氣餒,參與政府擴大就業計畫擔任約聘員工,但半年約滿又面臨失業,經加入創世基金會「給魚給竿,拉人一把」創業方案,在興業西路與上海路口賣烤地瓜,成為「小頭家」。

蕭淑慧說,原本很自卑、不敢向人叫賣貨品,但透過培訓及人安基金會嘉義平安站的幫忙,生意上軌道,每天扣除成本,可賺一千多元,很期待參加尾牙宴。

寒士尾牙只募5成 創世沿街籌款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創世基金會將舉辦寒士尾牙,距離活動不到一個月卻只募到五成經費,讓創世相當緊張。一位創世志工媽媽帶著她失智的先生在其他志工陪同下,前往萬和宮祈求募款順利,眾人隨後在萬和宮附近的市場,進行沿街募款。
創世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辦寒士尾牙活動,讓街友、單親媽媽、弱勢及獨老們,如同一般家庭一樣,在過年前有一頓圍爐飯。
今年中市將開一百六十桌,比去年八十三桌還多,但距離二月十二日的尾牙不到一個月,卻只募到五成經費。台中分院院長陳韋龍表示,由於弱勢戶逐年增加,今年加碼開辦就是要讓更多的弱勢都有尾牙可吃,但經費難募,讓志工們都很擔心。
長期擔任創世志工媽媽的惠娟,昨天在眾多志工的陪同下,帶著她失智的先生到南屯萬和宮上香,祈求神明保佑,讓募款順利。惠娟表示,每次到創世都會帶著先生,志工們都會協助照顧,讓先生的失智不再惡化,讓她非常感動。惠娟除了自己捐出二千元,還號召志工們自製手作紅包袋三萬個,在昨天過香爐,要送給捐款善心人士。
此外,創世基金會昨天同時在萬和宮附近的市場,進行沿街募款,希望讓寒士尾牙能順利進行。

-------------------------------------------------------------------

寒士尾牙增為60桌 募款不到20%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創世基金會計劃明年二月十二日在各縣市同步舉辦第二十五屆「寒士吃飽三十尾牙」,招待街友、單親媽媽、獨居老人等共三萬五千人用餐;宜蘭縣預計邀請六百人出席餐會,創世羅東分院要籌措兩百萬元經費,但時機歹歹,募款金額不到二十%。
創世基金會羅東分院邀請宜蘭市長江聰淵(右三)代言「寒士吃飽30尾牙」揪愛心。(記者江志雄攝)
創世基金會羅東分院邀請宜蘭市長江聰淵(右三)代言「寒士吃飽30尾牙」揪愛心。(記者江志雄攝)
景氣急凍,弱勢人數攀升,今年初的寒士吃飽三十尾牙,全國有兩萬六千多人參加,明年二月的活動增至三萬五千人,宜蘭縣過去席開五十桌,這次增為六十桌,受邀者新增百人;寒士泛指「弱勢族群」。
創世羅東分院昨天在宜蘭市新民社區活動中心為尾牙活動宣傳,市長江聰淵出席力挺,公所捐贈十二件禦寒衣物拋磚引玉;中華郵政宜蘭郵局也贈送禮品,南山人壽明新通訊處發動同仁認桌,員工並巧扮廚師,端上熱騰騰年菜,協助募集資金,讓弱勢者吃到豐盛尾牙饗宴。 「請大家幫忙!」創世羅東分院院長陳淳妍說,宜蘭場活動選定在羅東國中舉行,除了請吃尾牙,並發給每人五百元春節救急紅包,羅東分院必須籌募兩百萬元,現在募不到四十萬元,她認為景氣蕭條造成業界縮減公益預算,坦承募款工作是嚴峻考驗。
陳淳妍說,街友、單親媽媽、獨老,都是亟需幫助的弱勢者,吃尾牙對他們而言是種奢求,希望各界雪中送炭,慷慨解囊,羅東分院電話:03-9533468
-------------------------------
寒士尾牙 經費僅募三成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17 14:1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受食安風暴、高雄氣爆及學運事件等影響,社福團體進了入募款「寒冬」,創世基金會表示,與去年同期相較,捐款衰退近3成,連帶許多弱勢族群期待的「第25屆寒士吃飽30尾牙」募款僅達近3成,尚有7成缺口。
創世基金會公益代言人北七樂團17日出席記者會,並當場與80歲義工林媄慧一起搓湯圓,呼籲社會大眾贊助「第25屆寒士吃飽30尾牙」。(記者陳炳宏攝)
創世基金會公益代言人北七樂團17日出席記者會,並當場與80歲義工林媄慧一起搓湯圓,呼籲社會大眾贊助「第25屆寒士吃飽30尾牙」。(記者陳炳宏攝)
創世基金會公益代言人北七樂團特今天也帶來蘿蔔(好彩頭)、柿子(事事如意)、發糕(發財)等吉祥食材,與80歲義工奶奶林媄慧一起圍爐搓湯圓,除了呼籲離家在外的朋友們要回家陪伴家人外,更號召社會大眾加入送暖行列,支持寒士服務常年暨「第25屆寒士吃飽30-寒士、街友暨獨居長輩、待拉單媽尾牙」,一同邀請民眾給予弱勢朋友一份扶持,讓他們的心不再漂泊。
創世基金會游麗真副主任表示︰「寒士尾牙至今已是第25屆,服務對象從第一屆的30位到今年預計邀請的寒士、街友、獨居長輩和待拉單媽共計3萬5000人,本次將於明年2月12日(四),於全台15處同步舉辦『寒士常年服務暨第25屆-寒士吃飽30寒士、街友暨獨居長輩、待拉單媽尾牙』。
也歡迎大家一起共襄善舉,送暖給這群朋友,這讓這份溫情繼續流傳下去。」愛心專線:(02)2835-7700分機119尾牙小組。
-----------------------------------
募款冷冬 寒士尾牙缺款7成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1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受食安風暴、高雄氣爆及學運事件等影響,社福團體進入募款「寒冬」。創世基金會昨日叫苦表示,與去年同期相較,不僅社會捐款衰退近3成,連帶許多弱勢族群期待的「寒士吃飽30尾牙」募款也僅近3成,尚有高達7成的缺口。
由創世基金會等社福團體舉辦寒士尾牙今年募款冷清,不知是否能如期舉行(圖為去年寒士尾牙盛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由創世基金會等社福團體舉辦寒士尾牙今年募款冷清,不知是否能如期舉行(圖為去年寒士尾牙盛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創世基金會游麗真副主任指出,寒士尾牙宴至今已是第25屆,服務對象從第1屆的10桌,到今年增加到寒士、街友、獨居長輩和待扶助單親媽媽共約3500桌、3萬5千人;本次將在明年2月12日,於全台15處同步舉辦,希望讓弱勢民眾至少可以有個溫馨尾牙宴。
但人安公關主任李婷婷表示,這次寒士尾牙,創世與人安基金會各自負責籌募6450萬元與2360萬元,目前兩單位募款進度分別僅達預定目標金額的27%與24%,亟需社會各界伸出援手。
北七樂團藝人艾成特地先辦在馬來西亞冬至時與家人一起過年的活動「搓湯圓」,希望拋磚引玉呼籲各界踴躍捐款,讓弱勢朋友也能感受到社會溫暖。
昨晚,來自土耳其的台灣女婿藝人吳鳳和人安萬華平安站員工,也特別前進街頭,夜訪並關懷露宿街頭的流浪人。吳鳳特別穿上中國風服裝,到平安站參與整理冬衣、睡袋、暖暖包等關懷物資,更挽起衣袖熬煮象徵「福壽」的臘八粥分贈街友。
游麗真表示,歡迎社會大眾以捐贈發票、擔任義工或捐款各種方式來幫助這一大群寒士過尾牙,此外,也呼籲各大企業,今年可以在舉辦尾牙的同時,撥出一些款項贊助,讓社會弱勢,一同分享企業成長的喜悅。
創世愛心專線:(02)2835-7700分機119尾牙小組。


09-07611-001

南一中百年校慶校友會辦桌晚宴, 預計席開250桌 ,即日起開放認桌捐款。圖/ 南一中校友總會提供
南一中百年校慶晚宴 開放認桌捐款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4DNEsp
文/葉圳轍、翁婉茹
臺南一中創校至今(2022)年屆滿100年,慶祝活動去(2021)年即陸續展開,重頭戲是4月16日的「百年校慶慶祝大會」,當晚將舉行校友大團圓辦桌晚宴,預計席開250桌;南一中校友總會表示,即日起至3月10日止開放校友和貴賓認桌捐款
南一中秉持五育均衡的全人教育精神,走過一世紀,培育無數精英,在各領域發光發熱,欣逢百週年校慶,訂於4月16日(六)晚上6時,在校內二部運動場舉辦「校友大團圓辦桌晚宴暨晚會」,邀請校友、教職員、學生家長和貴賓齊聚團圓,共同歡慶南一中百年輝煌。
南一中校友總會指出,該晚宴經費採「認桌捐款」方式進行,以每桌(10人) 1萬5千元為單位,認捐人可選擇是否參加餐會(葷素食皆有)認捐人自行邀請餐會來賓或者僅認捐金額,出席人員委由校方安排。該認捐金額指定支應餐會活動使用,不足部分則由校友總會的百年校慶經費支應。
南一中校友總會說,校友和貴賓認桌捐款方式,請先匯款後再上網登記,待匯款與登記皆確認,始完成報名手續。匯款戶名:「中華民國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校友總會」,屆時將由校友總會開立捐款收據。活動登記至3月10日截止,若提早額滿即停止登記。詳細辦法可至https://reurl.cc/jklZ61查詢,或電洽校友總會秘書林小姐0975-586693。
據悉,4月16日的「南一中百年校慶慶祝大會」包含:校慶園遊會、第十五屆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沈光文傳奇布袋戲公演及各項工程的揭幕式,有:沈光文銅雕、校友文學家銅雕、百年校慶紀念藝術牆、新建紅樓景觀園區、新建大榕樹景觀園區、新建校史館等。壓軸是晚間的校友大團圓辦桌晚宴暨晚會,邀請校友返校,重溫校園回憶,並共同見證母校的百年輝煌。
南一中百年校慶晚宴 開放認桌捐款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4DNEsp
臺南一中百年校慶活動官網 www.tnfsh.tn.edu.tw/anniversary/ 。臺南一中百年校慶系列報導 https://ctwebevent.wixsite.com/tnfsh100


建商席開300桌 宴請弱勢友

2015-02-0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在地的伍彩建設集團昨天在年關前舉行大型辦桌圍爐活動,席開三百桌美食讓弱勢民眾大快朵頤;伍彩董事長林義豐加碼捐出十萬元給市社會局,提供列冊、有意願工作的街友過年前到公園做清潔工作、賺取臨時工資。

  • 台南在地的伍彩建設集團董事長林義豐(前立者右四)發心辦桌請弱勢民眾吃飯,受到市府、民代肯定。(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在地的伍彩建設集團董事長林義豐(前立者右四)發心辦桌請弱勢民眾吃飯,受到市府、民代肯定。(記者王俊忠攝)

伍彩集團秉持回饋社會理念,昨午在台南生活美學館旁廣場舉辦這場大型「圍爐辦桌,寒冬送暖」宴會,全市有近五十個弱勢團體、三千位民眾獲邀與會同樂,座無虛席,國樂演奏、歌唱舞蹈、電音三太子等節目穿插進行,增添歡樂氣氛。

出席的副市長顏純左高度肯定伍彩集團照顧弱勢的人文關懷精神,值得其他企業學習。林義豐鼓勵所有弱勢朋友千萬不要自暴自棄,只要認真工作生活就有希望,在逆流中會有陽光永遠照耀。社會局有補助弱勢者外出打掃工作的津貼,伍彩表示也有許多志工可以幫助大家。

此外,民政局長陳宗彥、社會局代理局長陳榮枝、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市議員陸美祈、王錦德、莊玉珠、呂維胤等人都上台致意、感謝伍彩集團回饋社會的義舉。

市警六分局長張樹德與偵查隊小隊長王閔萱特地到場宣導,春節腳步近,請大家協助防範犯罪,過個好年。南英商工、民德國中與長榮大學等校七十位棒球隊員也擔任服務義工,展現關懷社會的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