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咖啡館/1995年發現「世界咖啡館」!「世界咖啡館」(World Cafe)是近代流行的一種運用集體智慧之審議事民主。其特色是知情討論、積極聆聽、理性對話、尊重包容+全部8張咖啡桌,4桌討論「全球化趨勢下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另外4桌則思考「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LyOMo

---------------------------------------

公民咖啡館 討論難聚焦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25
〔記者何世昌、蕭婷方、梁珮綺/台北報導〕柯市府上台後,引入「公民咖啡館」蒐納民意,現已針對新移民需求、建成圓環發展、迪化年貨大街轉型等議題辦理公民咖啡館活動;但因議題太大,且民眾意見分歧,討論難聚焦,結論可執行度不高。
公民咖啡館是一種對話方式,參與者在舒適的環境下,分成數桌討論,每隔一段時間再換桌交流;數回合後,參與者回到原本的咖啡桌回顧、整理討論重點。理想中的公民咖啡館,參與者相互分享知識且踴躍發表己見,達到多向對話目的。
不過,實際操作卻不然,每個人因背景不一、資訊量不對等,多數參與者常常聆聽多於發表,活動變成單向傳播;抑或是參與者意見分歧,討論沒交集。
參與者意見未被採納 流於形式
舉例而言,社會局六月舉辦的「新移民要什麼?公民咖啡館」活動,邀新移民、市民、民團及各局處代表,討論如何打造友善城市、社會參與、就業問題、子代教育等議題。但記者實際參與發現,新移民們知識與經驗有限,較陌生的議題,較少發表意見。此外,民意是否落實於政策中,也是問題,今年五月市府舉辦「建成圓環再發展」公民咖啡館,七月則辦理三場「迪化年貨大街轉型」公民咖啡館,但多次參與活動的霞海城隍廟文宣組負責人吳孟寰就批評,公民咖啡館討論熱烈,但市民提出的意見未被採納,大同再生計畫戶外開講時,官員依舊自顧自的發表早已計畫好的內容,質疑公民咖啡館活動流於形式。

許立民

2014-12-23

生日:1972年出生

家庭:已婚,育有兩子

  •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被老長官柯文哲延攬進入北市府,接任社會局長。(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被老長官柯文哲延攬進入北市府,接任社會局長。(記者簡榮豐攝)

學歷:台南一中、高雄醫學院

經歷:曾任職台南奇美醫院心臟外科,現職台大醫院創傷醫療部主治醫師,選戰期間擔任柯文哲「公民咖啡館」統籌。

社會關懷:長期投身環保運動,參與台南永揚掩埋場環評爭議、台南七股漁民反雷達站電磁波、反對美國牛肉進口、反對農委會水保局放寬集水區管制、苗栗苑裡反瘋車,促成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成立。

(整理:記者葉冠妤)

《新首長談新政.系列報導2》準社會局長許立民:社福資源不挪移

2014-12-23

記者葉冠妤、邱紹雯/專訪

因人選難產而「臨危受命」接任台北市社會局長的許立民,在爭議聲中出線,現職台大創傷醫療部主治醫師的他,雖長期投身環保運動,但因非社工背景出身,遭社福團體抨擊醫療霸權踐踏專業,許立民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保證社福資源不會挪移到醫政領域,「社會局就是社會局,也不會和衛生局合併」。他將社會局定義為「服務人的事業」,員工是最大資產,上任後將檢討社工人力不足問題、爭取社工加給,希望提升同仁生活品質,進一步讓提供的服務能多一份體貼。

  •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即將出任台北市社會局長,他保證社福資源不會挪移到醫政領域,「社會局就是社會局,也不會和衛生局合併」。(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即將出任台北市社會局長,他保證社福資源不會挪移到醫政領域,「社會局就是社會局,也不會和衛生局合併」。(記者簡榮豐攝)

作為「救火隊」的許立民將借調至北市府擔任社會局長,一切來得太快,「上週五還在忙科技部的案子」,訪問這天是週末假日,他一如往常留在醫院值夜班,堅守醫師崗位,一邊抽空儘快了解社會局事務。回想接獲昔日長官柯文哲的諮詢電話,許立民感到「十分意外」,要他捨棄原有生活常軌轉任政務官,許立民說「對我來講,當醫生還是一件單純快樂的事情」,經兩、三天掙扎,才決定幫老長官一把,戴著鋼盔、提槍上陣!

不避諱不足 延攬專才相助

不避諱自己在社福專業上的不足,但因根本沒參與遴選,許立民對於外界批評顯得淡定,「我想站在社工、社福界的立場,這樣的反應可以預料,但是因為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我會更仔細地請益。」他找來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王幼玲擔任辦公室主任,也將陸續延攬具社福背景的人才擔任左右手。為釐清外界質疑,許立民強調社會局的資源不會跑到醫療衛生上,不會有資源挪移的問題,也不會仿效台南市將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併

談及施政規劃,許立民表示,柯文哲是拿下八十五萬票的民選市長,民主政治ABC就是要兌現競選政見,他上任後除延續既有的社會局業務,也將依循柯P新政的幼托、老人照護方向,建立社區公共保母制度和銀髮照顧系統。

照顧老與幼 讓社福社區化

目前北市一區一托嬰、一區一日照中心的規劃明顯供不應求,許立民認為,一區只有一間可以照顧小孩或老人的照顧中心幫助有限,希望能更普及,例如幾個里就有一個,規模上可走小型化,努力朝「社福社區化」的方式走,才能更符合市民需求。至於公共保母制度,將會與公共托嬰中心並行,老人長青照顧則要從機構化、醫療化慢慢走向社區化,廣設社區型日照中心,讓老人都能在地安老。

尋閒置空間 少年服務老人

他也不諱言,普及化增設幼托與老人設備碰上的最大問題是土地來源,「是不是有一些閒置空間可利用,配合消防設施上的再檢討,也許不用這麼嚴格」,讓這樣類型的空間可以合乎消防、建管安全,讓更多的長青中心可以進到社區裡,或者一樓可以是小朋友、二樓是老人,同時引進老人午間共餐及青少年志工系統,讓青少年可以服務老人,老少互動等。許立民擘畫著與柯P相同的未來社區藍圖,但也不忘補充,「柯P新政我們會努力尋求,但不會強硬,會試著解決可能的困難點」。

社局服務人 同仁先安頓好

由於長期身處醫療人力不足的醫院第一線,許立民對人力配置如何影響工作品質深有體悟,他的另一項重點是要提升社會局社工人員的工作質與量。許立民說,社會局是一個「人的事業」,最大資產是員工,社會局同仁要士氣好、工作負擔沒那麼大,再出去服務人,民眾才會真正感受到被體貼、照顧到的感覺。因此,上任第一要務,是先讓社會局同仁把正在做、想做的、遇到困難的事情講出來,再選擇大家共同可以解決的方案,如果缺人力就去向市長要員額,也會爭取給予同仁適當的薪資加給,並設法簡化工作流程。

公部門做起 反射性無障礙

除了婦幼、老人政策,在身障政策上,許立民則說,要從市府局處建立一種「反射性」的無障礙概念,因為「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像公家機關舉辦活動時,舞台一定要有坡道及手語翻譯,社會局會編印教材給公務人員訓練中心,希望在公務體系裡落實無障礙,再推廣至民間企業。

雖然職涯轉換來得倉促突然,訪談間仍一派淡定的許立民,面對衝突與未知,不改醫師本色,懂得對症下藥、循序漸進,他說,「當事情有衝突,我們會去探討產生衝突的點,或許就是了解的開始。」在質疑聲浪中接任,許立民說自己會謙卑面對、盡力而為,而他也期許自己拿出治癒病人時的賣力,幫助更廣泛的人。

社運中見樹見林 讓經驗推動前行

2014-12-23

學生時期就關注核廢料、反美濃水庫等議題的許立民,當醫生後仍持續投入台南永揚掩埋場環評爭議、反美牛、苗栗苑裡反瘋車等環保運動,獨立記者朱淑娟稱他「始終站在弱勢的一邊」,談起這些抗爭經驗滋長的養分,許立民認為自己更能看見制度、結構上帶給人的壓迫,指出社會問題的產生,肇因並非個人。

  •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即將接任台北市社會局長,他認為社會運動的歷練,讓他更能看見制度、結構上帶給人的壓迫。(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即將接任台北市社會局長,他認為社會運動的歷練,讓他更能看見制度、結構上帶給人的壓迫。(記者簡榮豐攝)

社會運動的歷練,讓許立民練就見樹又見林的能力,抗爭過程讓他察覺到「不是因為人讓自己變成弱勢,是社會因素讓人變成弱勢」,所以他不贊同補助式的政策,主張應從制度上做長遠的解決,他質疑每個月發兩千五百元的生育補助,「這樣真的有用嗎?」該考量的是如何讓養育嬰幼兒的制度更完善,讓資源相對薄弱的年輕父母擁有豐厚社福資源做後盾,才能真正提高生育率。

而選戰期間,許立民擔任柯文哲「公民咖啡館」的統籌,協助公民團體與柯文哲辦公室建立溝通管道,導入參與式民主理念,許立民說,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公民團體對議題的熱烈討論,提出許多令人驚豔的問題與方案,因此計畫把公民咖啡館的概念繼續在市府延伸,「這也是未來施政的動力,辦了你就要去做,正向循環」。

雖投身環保運動多年,許立民一開始對斷層、地下水等環保相關知識卻一竅不通,但「為了要處理這些事情,只好逼自己懂」,他利用下班時間閱讀資料,從一本本的環評報告書咬牙讀起,慢慢從行動與論述中累積環保專業,現在許立民又將轉戰另一個「非本行」領域,相信過往累積的行動力與社會關懷,將推動他前行。(記者葉冠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