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06日 04:10 工商時報 涂志豪/台北報導
有「管理學界奧斯卡」美譽的崇越論文大賞8月4日於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在致詞時表示,今年的得獎論文中,也有不少當前的熱門話題,例如網紅、直播、人工智慧等議題,都是當前企業及政府相關部門急於認識的新興商業型態,說明崇越論文大賞確實引領著時代潮流。另外,郭智輝也表示,崇越以行動支持政府,集團已決定將儲備幹部的起薪調升至6.5萬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第十一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賴清德致詞時提到,崇越論文大賞目的是鼓勵研發、強化實務應用、縮短學用落差,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已經成為台灣管理學界規模最大、聲譽最高的獎項,有「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的美譽。
賴清德指出,台灣經濟停滯多年,外界多認為除了投資不足外,產業升級力道也不夠。
拚經濟是政府首要工作,蔡英文總統提出新經濟三大方向,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等,由他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推動加薪、減稅、鬆綁法令等政策,落實「拚經濟」目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台灣經濟已經逐步走出停滯困境。
郭智輝表示,今年是崇越論文大賞的第11次舉辦,崇越集團有幸連續11年全額贊助這個論文競賽,感到非常的榮幸。看著崇越論文大賞逐年地盛大舉辦,在台灣及海外地區的影響力與日漸增,感到非常的欣慰。
郭智輝說,崇越論文大賞的舉辦其實要歸功於前經濟部長黃營杉老師,黃老師治學嚴謹,尤其是強調管理理論必須與實務結合的務實做法,是現階段台灣管理學界最需要的。黃老師在這11年來對於「崇越論文大賞」的付出,個人深感佩服與感謝。
郭智輝表示,崇越論文大賞多年來始終強調管理是經世致用之術,管理教育必須契合當代產業需要,才能培育出企業所需要的人才。而環境不斷變化,管理研究也必須與日俱進,才能符合時代潮流。
為響應政府政策並呼應台灣產業的需要,崇越論文大賞從去年起增設新南向特別組,並在今年增設外籍生學位論文,盼望能激勵台灣學子的視野走出台灣,放眼國際,也吸引世界各國的菁英,到台灣來發展。
郭智輝指出,回顧過去論文大賞的得獎論文,很多題目都是當年新穎、流行的社會議題,顯見崇越論文大賞確實引領著時代潮流趨勢。今年的得獎論文中,也有不少當前的熱門話題,例如網紅、直播、人工智慧等議題,都是當前企業及政府相關部門急於認識的新興商業型態,這些優秀論文累積的知識,有助於蓄積商管能量,激發商業模式的進步。


台南研究評選 8博碩士生獲獎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文化局與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昨在愛國婦人館舉辦「二○一四台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頒獎典禮暨《南瀛歷史、社會與文化III》新書發表會」,新書內容將彙整提供「台灣文化大學」課程,深化推廣本土教育。
「台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原在前南縣長蘇煥智任內開辦,到二○一一年停辦,共獎勵國內外博碩士生四十五位。
為延續以往成果,市府去年繼續辦理研討會,鼓勵國內外博碩士生以台南研究為主題,建構台南文化學術脈絡,今年從中評選出八名得獎者,博士生二名、碩士生六名。
研究列入台灣文化課程設計
文化局表示,研究範圍包含文學、產業、考古、宗教及民俗音樂等領域,研究成果的累積,可做為「台灣文化大學」課程題材設計,讓一般民眾對台南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頒獎典禮後,隨即舉行《南瀛歷史、社會與文化III》新書發表會,該書即收錄二○一二年舉辦「第三屆南瀛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叢集精華。

 


崇越論文大賞 培育管理精英
By 蘇嘉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30日, 2017
第10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29日舉行,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暨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前排中左)、台灣管理學會創會理事長游錫堃(前排中右)與得獎者合影留念。圖/姚志平
崇越論文大賞正式邁入第十屆,為台灣國內管理學界最有知名度與最有公信力的博碩士論文比賽,更有管理學界奧斯卡的美名,並於7月29日於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台灣管理學會和崇越集團期盼,未來繼續透過「論文大賞」這個舞台繼續不斷地培育與淬鍊人才。
台灣管理學會創會理事長暨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會中表示,管理學界一直都對提升國家競爭力貢獻極大,對於管理學界人才表達深層謝意,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這是十年來從無到有、從有到好,中間歷程更是披荊斬棘,才能有這種享譽全國的美譽。
譽為管理學界奧斯卡獎
游錫堃指出,這次論文大賽全國有70所大學前來申請,投稿論文更高達701篇,接著進入四道關卡嚴格評審,其中有100位評審委員,且評審委員更是集大學院校的優秀教授及實務業界專家,工程相當浩大,斥資金額也相當龐大,最後產生114篇獲獎論文、9篇最優論文獎,對崇越論文大賞兼顧理論與實用價值,才能有資格被譽為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崇越論文大賞」不但是台灣管理學會每年的年度盛事,也已經成為台灣國內管理學界最有知名度與最有公信力的博碩士論文比賽,具有指標性地位,自2008年創設到2017年為止,從不間斷地舉辦,今年正好是「崇越論文大賞」第十屆,有幸能參與這十屆競賽的舉辦,看著競賽一年又一年的盛大,也看到崇越論文大賞在台灣及海外地區的影響力漸增,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本人非常欣喜達成關鍵與標竿的十年,也期許未來繼續透過「論文大賞」這個舞台繼續不斷地培育與淬鍊人才。
本次評選出來的9篇最優論文當中,其中有4篇是針對全球及地方企業經營做研究。在全球經濟瞬息萬變,加上中國大陸崛起情況下,台灣該如何針對自身經濟做調整,並透過新創產業活絡台灣產業發展,這些都是國人們近年來關注的焦點。
參加EMBA策略組的交大經營管理所陳俐君表示,中國大陸官方在十三五計畫,無庸置疑他們將傾全國之力,打造永續競爭計畫。指導教授唐瓔璋指出,中國大陸已經不只是工廠,還結合了資本技術及人才的國家,本次論文談的是鋼鐵業,發現現在我國中鋼全球市佔率僅不到1.5%,但中國卻奪下超過5成的市佔率,在這種環境下台灣能做些什麼,如何在這種破壞性怪獸當中安然度過。
彰顯產業最新發展趨勢
針對策略管理與企業經營模式的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劉昕宜,本次論文名稱為「新創企業、成長與資源制約」。她指出,新創事業大部分都是在資源不足情況下經營,因此大多都以一對一互換模式經營,但她發現,新創事業若能以利他方式作為經營模式,最後都會獲得很大的收穫,或許新創事業採取這種方式能有助於自身營運。
盛享「管理學界奧斯卡」美譽的崇越論文大賞,為國內管理學界最具知名與公信力的碩博士論文競賽,今年已正式邁入第十屆。台灣管理學會和崇越集團希望透過論文競賽凸顯產業最新發展趨勢,引領台灣管理學術研究方向。
此外,為響應政府南向政策,崇越論文大賞今年增設「新南向特別組」,明年將增設此論文競賽主題。事實上,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赴東南亞設立工廠,不論是印度及越南等國家都是我國企業鎖定的目標,因此更成為近來碩博士撰寫論文的方向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