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於會動的影像,總是特別容易有深刻的印象。在沒有電腦、攝影機之前,其實還是可以做出能動的影像。能想到最簡易的方式就是像「手翻書」。手繪與手動的結合,讓視線因為視覺暫留後所看見的影像變成是動態的。

而早在19世紀,藝術家們就已經藉由一些光學工具,像是西洋鏡、費納奇鏡、活動轉盤或是其他名字很特別的工具們,來讓圖像一樣透過視覺暫留的原理,變成動態的樣貌。

1832年物理學家Joseph Plateau發明的費納奇鏡就是其中一種工具。它原本是拿來作科學研究而發明的工具。整個裝置由一根木棒和一個可旋轉的圓盤組成。圓盤的直徑約10-20英寸(25.4cm-50.8cm),外圍有一組插畫與等距、等寬的縫隙。觀看者需要站在鏡子前面,往裝置內部看的同時需轉動圓盤,這一條條等距縫隙就會產生像百葉窗效果一樣,讓靜態圖案就變成連續且循環的動畫了。 pregif4pregif5pregif6pregif13pregif14pregif15pregif16pregif17pregif18pregif19pregif20pregif21pregif22  

費納奇鏡。圖片來源:Richard Balzer

後來這個裝置無意間就被大家拿來作為娛樂工具,一年以後,西洋鏡就被發明出來。原理都跟費納奇鏡一樣,不同的是,裡面的圖畫被畫在一條長形的帶子上。並圍繞在一個圓柱型鼓的周圍,旋轉以後就能看到一個連續的動態影像了。

西洋鏡。圖片來源:Richard Balzer

西洋鏡用的插畫。圖片來源:Richard Balzer

Richard Balzer是一個非常喜愛光學、機械器材的人。自從有次他在英國旅行時買了一台放映機後,發現這些古老製作動畫的玩具,實在太迷人了。因此他開始從蒐集許多這類型的裝置。並將他車庫中上百件的收藏,一一整理、分析,同時上傳到他的網路博物館裡。

但是這樣的器材對於一般人來說,還是太遙遠了。不是所有人都對機械有興趣。於是Balzer明白,若要讓大家都能欣賞過去這些器械的美妙之處,必須透過更吸引人的視覺。於是他找了動畫設計師Brian Duffy將他蒐集的費納奇鏡與西洋鏡的圖畫變成一系列Gif檔的動畫,並上傳於他的Tumblr。

圖片來源:Richard Balzer/Brian Duffy

Duffy先將Balzer蒐集來的插畫掃進電腦,接著用ps經過反覆調整轉動速率的快慢,模擬出與費納奇鏡、西洋鏡「真實」轉動速率所產生的影像之後,做出一張張生動、有趣的Gif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