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4
◎ 游藝
十月三日是台北大巨蛋簽約滿八年的日子,這一顆讓松山菸廠陷入萬劫不復窘境的「黑心蛋」,是馬英九與郝龍斌留給台北市民的「大毒瘤」!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無視松山菸廠擁有上千棵珍貴老樹,執意將松山菸廠劃定為大巨蛋預定地,明知遠雄得標後變更投資計畫書的違法爭議,仍於二○○六年卸任前,用五十年免權利金的荒謬BOT條件,與遠雄簽定大巨蛋BOT契約,開啟了松菸悲慘命運的第一頁,在黑心遠雄爆發行賄弊案後,大巨蛋甄審過程遠雄亦涉嫌行賄的惡行,廉政署也已成案調查中。
當年郝龍斌雖然接下馬英九留下來的爛攤子,原有機會改變這個錯誤的政策,卻用盡各種違法行為,創下「先破壞、再環評」的惡例,在二○○七至二○○九年間全面剷除松菸近千棵老樹,事後追蹤近半老樹死亡。
在居民與民間團體努力下,二○○九年監察院糾正大巨蛋開發案,二○一○年大巨蛋環評遭否決,二○一一年台北市議會決議保留松山菸廠成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讓郝龍斌有機會好好收拾這顆毒瘤,為台北帶來不一樣的未來想像。
很可惜,郝龍斌選擇跟黑心財團站在一起。在遠雄違約的情況下,明知解約市府不須賠償任何違約金,就可收回松山菸廠土地,成就另一座森林公園,郝龍斌卻數度展延了違約改善期限,更護航大巨蛋違法通過都審核發建照,讓松山菸廠陷入萬劫不復的窘境,整個古蹟已因為大巨蛋施工震動而嚴重龜裂傾圮!
今年四月,為了這顆黑心蛋的道路拓寬,遠雄暴虐拔除松山菸廠周邊數十棵行道樹,引發愛樹民眾強烈反彈,已於光復南路紮營護樹長達五個多月,期間更發現為了大巨蛋的人潮疏散,連國父紀念館數十棵建館時就種下的老樹也將遭毒手。
大巨蛋的環境與交通衝擊是無解的難題,這顆馬郝共孵八年的「黑心蛋」,讓台北市民付出極為龐大的社會成本,現在郝龍斌還決定摧毀台北機廠珍貴的鐵道文資,以及廣慈博愛院的珍貴綠地森林,期待台北市民用選票當武器,奪回人民對市政的主導權吧!
(作者為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遠雄集團於台北市進行大巨蛋開發工程中,因為移植一旁道路的路樹,引發護樹團體不滿,律師顧立雄(左)在今(7)日下午前往光復南路護樹現場,並與律師曾威凱(中)及潘翰疆(右)交換相關意見。 圖2之1:劉奕霆/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5.07 劉奕霆/台北報導

遠雄集團於台北市進行大巨蛋開發工程中,因為移植一旁道路的路樹,引發護樹團體不滿,從4月底在現場靜坐展開長期抗爭。律師顧立雄在今(7)日下午前往光復南路護樹現場,並與現場的護樹志工交換相關意見。顧立雄了解現場情況及護樹團體的訴求後表示,他會再進一步了解相關的法律問題,他會朝向以原樹保留的方式作為主要訴求目標,但是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遠雄集團在台北市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進行大巨蛋工程,因為工程必須將道路拓寬,因此在上個月開始移植一旁的行道樹,從4月底開始進行移植工程,而護樹團體的志工則是在路邊輪流「上樹」護樹,並在一旁搭起遮雨棚,準備和市府及遠雄展開長期抗爭。

顧立雄在下午前往光復南路護樹現場,律師曾威凱、台北市議員李慶鋒也在同一時間抵達,並與現場的護樹志工了解從進行移樹計畫以來遠雄、市府和護樹團體進行多次協調會的過程。

松菸護樹行動聯盟表示,遠雄集團於4月20至26日間,在無相關施工許可的情況下,以粗暴的方式大規模移除松山菸廠周邊行道樹,造成老樹根系、樹冠嚴重受損,甚至有老樹遭怪手應推攔腰折斷;在護樹志工「肉身護樹」的過程中,遠雄集團移樹包商工人還多次對護樹志工暴力相向,甚至企圖開車衝撞護樹志工。

李慶鋒表示,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在此一移樹計畫中曾表示因為兩側樹木數量多,範圍也廣,因此在此案能夠「以路就樹」的方式做空間檢討,不過最後此案還是因工程進度的原因,依照廠商建議進行「一次性移植」,由台北市長郝龍斌以行政專簽的方式,以市長裁量權核定通過。

顧立雄表示,雖然他並不清楚移植樹木的相關規範,但如果沒有按照規定就進行移植,造成樹木死亡,仍有毀損公物的嫌疑。他說,在法律上經過他了解整個移樹計畫過程後,對於既有的毀樹事實來採取必要行動,採取行政保全的手段。

接著,顧立雄說,他希望此事會有雙方滿意的結果,對於目前仍未移植或是已經移走的樹木,都應該要符合移植樹木的相關法令,如果有違法情事,市府應該要有所作為。他說,會再進一步了解相關的法律問題,他會朝向以原樹保留的方式作為主要訴求目標,但是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
8667701-3420908  

南化區西埔里民李肯華住處前的老龍眼樹,至少180年樹齡,屹立至今。
記者吳淑玲/攝影
南化區西埔里78歲老翁李肯華因父親交代「不要砍樹」,住家四周有好幾棵1、2百年樹齡的龍眼及芒果樹相伴,坐擁老樹森林,令人稱羨。有的老樹幹已經中空,但生機盎然,今年老龍眼樹結實纍纍,經過的人都忍不住停下來欣賞。

李肯華住在西埔里往大石公的林道旁,住家前是一棵斜著長的老龍眼樹,樹幹粗壯要兩名成年男子環抱,有牌子標示180年樹齡。李肯華說,這是社區資源調查時估算的,實際樹齡他也不知道,印象中小時候阿嬤告訴他,「嫁過來時這棵龍眼樹就長這麼大」。

李家老樹不只這一棵,住處四周都是老樹圍繞,屋後的老龍眼樹更高大,樹幹上也結滿樹瘤。還有1棵土芒果樹高聳入雲,樹齡至少都1、2百年。

李肯華說,世居當地好幾代了,老樹都是祖先種下的,因父親生前曾交代「不要砍樹,留下來看水(美)」,早年木材價格好,鄰近有不少樹木都被砍去賣。但他遵照父親的意思,保留住家四周樹木。

「老樹雖然樹幹中空,但活得很好,每年還結果纍纍。」李肯華說,老樹會有自癒能力,有的樹幹腐朽斷掉,但傷口會慢慢包覆起來,常有遊客受到老樹吸引,走進來參觀。

【2014/05/11 聯合報】

〈北部〉掌葉蘋婆開花臭 竹北人盼移樹

Ads by Google
全台480萬包銷售實績的膠原蛋白 www.smilebio.com.tw
日本專利技術—二肽魚鱗膠原蛋白NO.1, 美之選膠原蛋白含鐵,補膠原又補鐵!
2014-05-13

散發豬屎味 臭薰居民

〔記者王駿杰、陳維仁/新竹報導〕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一帶,種植掌葉蘋婆作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特殊宛如豬屎味一般的「花香」難聞刺鼻,當地居民不堪其擾,發起抗議並要求縣政府遷樹。

  •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市府大樓後院也有一棵

有趣的是,被列為古蹟的新竹市府大樓(新竹州廳),後院也有一棵樹齡高達八十年、高近十公尺的掌葉蘋婆,雖然部份市府員工及洽公民眾對於異味也都有意見,但因為被市府列為列管的保護老樹,誰也動它不得。

農政官員表示,掌葉蘋婆「花香」不只在新竹縣惹禍,上個月台中市東興路一帶的住戶也發動抗爭,要求台中市政府移樹。其實,除了掌葉蘋婆以外,黑板樹、大葉山欖在開花期也都會發出特殊味道,這些樹種主要是靠特殊氣味,吸引昆蟲傳授花粉,對身體無害。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等路段,兩旁種植掌葉蘋婆作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刺鼻難聞猶如豬屎味一般的花香,造成附近民眾生活困擾,另民眾還擔心掉落的果實不小心會砸中路人,因此居民希望移樹。

竹北市民代表杜文中說,掌葉蘋婆雖然美觀,但花季散發出來的味道實在難聞,陣陣惡臭且伴隨蚊蟲飛舞,對市容景觀有顯著影響,建議相關單位開會研商,如何在不影響市容的前提下改善環境。

對於住戶的抗議心聲,新竹縣府工務處養護科科長戴志君說,會請專人到現場將掉落滿地的果實做清理,減少蚊蟲孳生,近日也會到現場評估,是否要請包商將掌葉蘋婆的花苞摘除,減少臭味。

至於新竹市府內的掌葉蘋婆,雖然花季期間迫使所有辦公室得緊閉門窗,但多年來市府員工也習慣了,有時看見松鼠、小鳥在枝幹間跳躍,也是一種娛樂

 

全文網址: 翁伴百年樹 牢記爸說別砍它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667701.shtml#ixzz31bLcY2h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