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嗶一下」不只能刷悠遊卡!NFC 技術將迎 5 大進化
2023/06/24 08:46/記者黃肇祥
 手機「嗶一下」不只能刷悠遊卡!NFC 技術將迎 5 大進化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https://bit.ly/3NMIzSS
(圖/記者黃肇祥攝)
 智慧手機 NFC 技術廣泛應用於行動支付,或者是資料傳輸,未來將再度進化。由 NFC 論壇公布技術發展圖,預告將全力發展 5 大新功能,目標是在 2028 年前實現。
 全新的技術規劃圖是由 NFC 論壇主要成員共同制定,其中就有蘋果、Google 兩大品牌,一共有 400 多名成員,還包含了英飛淩、Sony、高通、恩智浦,藉由諸多知名企業一同參與,使規格達成統一與共識。
 第一項是希望能提高 NFC 的充電功率,從目前 1W 增加至 3W,以利帶來不同的工業設計。第二是增加感應範圍,現在僅限於 5mm,未來希望延長至 4-6 倍,達到真正的非接觸式交易,並且會同步降低對於天線精準度的要求。
 第三,NFC 期望支援多功能標籤,只需要觸碰一張貼紙或是相關標籤,就能啟動多項功能,得以應用於會員制度或是旅行、票務管理等等。第四是實現 NFC 銷售機(SoftPOS)功能,類似於「iPhone卡緊收」,讓每一個人、企業都能藉由 NFC 收到款項。最後是響應環保,讓 NFC 得以顯示成份和回收方式。手機「嗶一下」不只能刷悠遊卡!NFC 技術將迎 5 大進化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https://bit.ly/3NMIzSS


據統計,全台平均每天有24.6位非自願性走失者,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失智症患者,若無防範措施,可能再也回不了家。老人福利聯盟、畢嘉士基金會和電信業者合作,開發「NFC防走失智慧手環」(見圖,洪欣慈攝),協尋人只要透過行動式裝置感應手環,經GPS定位,就可立即完成通報,有效縮短協尋時間。 老盟秘書長吳玉琴指出,老盟自87年開始推動「愛的手鍊」,根據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歷年統計,走失失智長者若沒有戴手環,被尋獲的機率只有58%,而戴手環者尋獲率可大幅提升到100%,但傳統手環通報過程繁瑣,沒有定位功能,會影響協尋意願。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原有手環需透過協尋者撥打專線聯絡、交代所在地,未來NFC防走失手環僅需協尋者以具備NFC功能的手機感應,晶片便會自動透過手機的GPS定位功能通報到協尋中心;若手機無NFC功能,手環上面也印有QR Code及通報電話,提供多元方式。 吳玉琴說,據衛福部統計,國內目前約有20萬失智症患者,但到目前為止,僅有1萬6千多人申請手環,比例不高的原因在於失智症初期難判定,且很多老人家不承認自己得病,這時家人應耐心和長輩溝通、鼓勵使用。 周文珍表示,社交有助防止失智症狀惡化,除鼓勵家庭申請手環照護老人的安全外,也希望民眾若看到疑似走失的長輩,能伸出援手、透過手環帶他們回家。 「NFC防走失智慧手環」預計2月底上路,首批將發4000份供雙北及屏東民眾申請,未來擴增到各縣市,中低收入戶、失智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予以免費補助,有需要的人可向老盟詢問。


智慧手錶好神!緊急求救一按就搞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智慧手錶好神!緊急求救一按就搞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遠傳愛講定位手錶 - Google 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