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老師邀古人速解新課綱 這6張圖讓教育部長也大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by8w2d


phpG9swX8  

馬政府擬去台灣化 學者︰意識形態干預史觀

2014-01-21 11:5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高中歷史、地理和公民與社會課程課綱擬假借課綱微調之名「去台灣化」,台派學者上午嚴厲譴責馬政府以意識形態干預台灣人的史觀,台灣教師聯盟理事蕭曉玲表示,這次的課綱說是微調,其實是大變動,只要改一個字就可改變整個史觀,「連歷史都可造假,叫我們這些基層老師怎麼教下去?」。
歷史可造假 基層老師怎麼教?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質疑,馬英九總統以北京為立場,要透過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等人修改高中教科書,找來不是歷史學者來當微調召集人,這是把歷史的專業放在哪裡?且常跑北京的王曉波是站在什麼立場?對於馬英九站在北京的立場要修教科書,他提出嚴重的抗議。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等人召開記者會,批判高中教科書的修改馬政府以意識形態加以干預,為此提出嚴厲譴責。(記者李欣芳攝)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等人召開記者會,批判高中教科書的修改馬政府以意識形態加以干預,為此提出嚴厲譴責。(記者李欣芳攝)
台教會上午召開「反對以北京為立場的教科書」記者會,邀請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台灣歷史學會會長蔡錦堂、長榮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莊萬壽、蕭曉玲、李筱峰等人與會,記者會由台教會會長呂忠津主持。
呂忠津表示,這次的課綱微調,暴露出殖民者的本質與面目,才使用一年半的教科書,為何要如此急切修改,是否這些具中國意識的微調委員及馬英九要搞做殖民統治?他嚴厲譴責馬政府以意識形態干預台灣人的史觀。
認同大轉變 那是微調而已?
李筱峰說,這是整個認同的大轉變,那是微調而已?馬政府是為了一個中國的意識形態而要修改教科書,未來不稱中國,而要稱「大陸」,這表示「我台灣是你中國的一部分,你是大陸地區,我是台灣地區」。
李筱峰表示,至於要稱「光復」一詞,表示台灣是由中華民國來光復,美英兩國同文同種,但美國的教育會站在英國立場嗎?對於馬英九站在敵國中國的立場要修改教科書,他提出嚴重抗議。
蔡錦堂表示,所謂微調,其實是代誌大條,這其中有非常細膩的陰謀存在,現在不批判,要到什麼時候才批判,他質疑包括教育部長、教育部主秘等人是否要一起當教科書修改的共犯?

------------------------------------------------------------------------

大中國史觀 高中新課綱 週一硬幹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月25日 上午6:10
歷史學者 將赴教部阻擋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陳慧萍/綜合報導〕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綱「微調」危機已迫在眉睫,教育部下週一就要召開課綱審議委員會,強行通過以大中國史觀為主的新課綱,以趕上今年八月的新學年,讓高一生開始研讀。
立委鄭麗君痛批,這是台灣民主的大倒退,中國國台辦要求修改我國高中歷史課綱,馬英九即配合修改課綱,不惜竄改歷史。台灣教授協會及歷史學者週一將赴教育部抗議阻擋。
鄭麗君指出,課綱微調草案公聽會先在十六日連辦南區和中區兩場、十七日辦北區一場,本土社團廿三日提出抗議,國教院才表示要聽取不同意見,私下卻火速提報課程發展委員會完成討論程序,今天先提課審會分組會議,後天就要提到課審會大會通過。教育部快馬加鞭,就是因書商必須在五、六月學校選書前修改完課本內容,才來得及八月新學年供書,且如今作業時間剩不到四個月。
教部快馬加鞭 趕新學年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此事爭議性極大,教育部為了「讓生米煮成熟飯」,竟然在週末加班開會;教育部到底受到什麼壓力一定要在這兩天過關?馬政府政治介入教育,莫此為甚!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表示,昨天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時,已將不同意見作成會議紀錄,將和微調草案一併送課程審議委員會。教育部主秘王作臺則表示,沒有急著「硬幹」,一切都照原定程序進行。
如此微調 台灣史大改1/3
台大教授周婉窈在臉書上痛批名為「微調」,其實是台灣歷史的「大改」,她指出:「光是字數,臺灣史課綱遭修改卅六.四%,哪裡是『微調』?完全針對臺灣史,為了什麼?」她還引用一位網友統計,台灣史課綱依字數計算,二千零一十三字被修改七百卅四字,修改比率卅六.四%,超過三分之一;中國史、世界史課綱修改比率都僅個位數,可見「微調」是障眼法,其實是「大改特改」。
黃昆輝質疑,教科書的審定使用期限是六年,現行高中歷史課綱一百年修訂,一○一學年實施,才用不到兩年,教育部為何執意修改?
鄭麗君表示,現行課綱是以歷史事實及現實的中性描述為基礎,執政黨及少數領導人硬將自己的政治主張寫成歷史教科書內容,不僅扭曲史實、違反現實,要使台灣自始即為中國的一部分,更讓孩子重回政治洗腦的年代。
這次課綱微調由台大教授王曉波擔任總召集人,他曾要求馬政府必須對民進黨執政時所修訂的課綱「撥亂反正」。

-------------------------------------------------------

〈李筱峰專欄〉用歪曲歷史來「撥亂反正」?

兩蔣威權統治時代的歷史教科書,充斥著很多政治語言與政治神話。後蔣時代才慢慢淡化,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的歷史教科書,才開始有較多的台灣史,用詞也比較採無顏色的中性詞(我雖仍不滿意,但樂觀其進步)。但是馬英九上台之後,以北京馬首是瞻,以大中國意識形態施政,因此教科書也急著修改。

這次課程綱要的修訂明明改了三分之一以上,卻說「微調」。我比喻司馬遷受漢武帝「宮刑」只是「微懲」?因為只割掉身體的一小小部分而已!馬英九更可惡的是,全台灣科班出身的歷史學者都不看在他眼裡,竟然找了一個非史學科班的人來擔任課綱「微調」的總召集人,原來此人是深受中國北京當局信任、完全站在北京中國立場的中國人,透過此人向中國交心。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說這次「微調」是在糾正歷史被扭曲,是要「撥亂反正」。到底誰才在扭曲歷史?這是可以檢驗的!

篇幅所限,本文僅就「鄭氏政權」要被改回「明鄭」一則為例來討論。馬政府要求用「明鄭」,說穿了這樣才能表示台灣是大明帝國的版圖,才符合其「大中國」意識形態。然而將鄭成功子孫三代在台灣建立的東寧政權說成「明鄭」會比「鄭氏政權」符合史實嗎?

鄭成功剛開始以明朝正朔起兵,當然是事實。但是往後的發展有了極大變化,鄭成功後來在閩南一帶與滿清當局談判交涉,曾多次向清方傳達和解之意,這些談判交涉,都沒有經過他所奉為正朔的南明永曆皇帝的授權與許可。甚至當永曆皇帝聯絡鄭成功要求其出兵共擊清軍時,鄭成功因為正與清方進行談判,所以沒有奉命出兵援助困處西南的永曆帝。再者,鄭成功在攻打南京、鎮江失敗回到金、廈後,又密派蔡政赴北京主動議和;鄭成功還表示可以考慮奉清朝正朔,這樣像「明鄭」嗎?

鄭成功來台不久過世,兒子鄭經於一六六四年入台,旋即將「東都」改為「東寧」。《清史稿》〈鄭成功傳〉記載:「錦(按:即鄭經)與永華及洪旭引餘眾,載其孥盡入台灣,改東都為東寧國。」用「東寧國」稱呼台灣,在清朝文獻中多處可見。鄭經還自稱「建國東寧,別立乾坤」,還自詡:「東寧遠在海外,非居版圖之中,王侯之貴吾自所有,衣冠之盛不輸於中土…」。

當時西班牙人稱呼鄭經為「rey(國王)」;英國人也稱他為「King of Tywan」;一六七○年,英國東印度公司負責人Henry Darces上書鄭經,稱呼他「Your Majesty」(陛下),這是對國王的尊稱。

鄭經不僅將原來的天興縣、萬年縣升為「州」,一六七四年更定官制後,鄭經的屬僚都改稱「臣」,這是相對於國王或皇帝的稱號。鄭經甚至不再禮遇明朝宗室遺老,而停止他們的預算,使得跟隨來台的寧靖王淪落到今岡山一帶開墾。(詳見拙著《台灣史101問》)

以上史實,若用中性詞「鄭氏政權」來形容,絕對毋庸爭議;如果堅稱「明鄭」就反而扭曲歷史了!但馬政府卻用扭曲歷史來「撥亂反正」,我看是「正反亂撥」!

(作者李筱峰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或許歷史該這樣教...

◎ 賴天恆

為了方便統治,執政者總是希望可以「統一」國家認同,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透過看似好像有標準答案的中小學歷史科目,企圖為「史觀」這類爭議訂定所謂的標準答案。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很難說有所謂的「政治中立」。我的立場是「人民應該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前途」,更認為政府應該鼓勵人民做決定,尊重並順從人民的選擇,而不是干涉人民。所謂的干涉,就是指把原本開放的選項封閉,比方說透過強制力懲罰作特定選擇的人(像過去藉由刑法一百條宣稱「誰都沒有主張台獨的自由」),或者隱匿或污名化特定的選項(像是灌輸「『祖先不能選擇』所以『未來不能選擇』」這類的教條)。在這種干涉之下,人民不能真正地選擇自己的前途、作國家的主人。

就此而言,我認為歷史應該這樣教:在教科書裡面告訴學生,現存哪些相互衝突的史觀與用語,讓學生練習推演各種不同立場所導致的理論後果,再自己選擇要接受怎樣的立場。

舉例來說,教科書裡面必須教導說一八九五至一九四五的台灣有人稱為「日治」也有人稱為「日據」,而這兩者分別代表什麼意涵與立場;告訴學生有人主張「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全中國、治權只及於台澎金馬」,但也有滿多人覺得這種說法很可笑,而他們的理由是什麼;再讓學生思考哪種說法有道理、自己要接受什麼立場、做哪一種人;讓學生看清楚各種選項之後再自己做決定。這樣一方面可以培養所謂的獨立思考,培育好的公民;另一方面才是真正地尊重學生的自主性,把人民當成國家的主人來看待。

這種教法,與威權至上或儒教正統的價值觀對立。但我認為這是好的作法,是比較溫和的作法,讓許多不同的價值觀和平共存,值得一試。

 (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

日本的黃文雄先生在台灣出版了大作《儒禍》,書名取得好,讓我想起「黃禍」,與中國有關。

我是學中共黨史的,但是在現實問題中遇到「政治」所解決不了的許多問題,例如為何文革會在中國發生?為何中共害死幾千萬生靈,中國人仍然接受他們的統治?來台灣後遇到的是,台灣這個民主國家,為何馬英九的騙術一再得逞?為何他臉皮那樣厚拒絕下台,老百姓就拿他沒有辦法?這些,《儒禍》給了答案。

自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後,儒家就成為中國各個王朝統治人民的工具,毛澤東表面反儒,他那一套帝王術,又怎麼可以離開儒家?所以現今的中共領導人不但找回儒家,還外銷「孔子學院」,以獨裁與人治來對抗普世價值。

漢民族對「異族」的「教化」,被中共太子黨奉為圭臬,甚至是武力擴張的口實。從孫文的「驅逐韃虜」到蔣介石把落草的草山改名為陽明山,更說明對儒家王陽明「大中華民族主義」的推崇。這也是馬英九把原住民「當人看」,以及外省族群優越感的思想根源,台灣社會因此分化。

黃文雄先生明確的指出儒學是中國農業社會的產物。憑這一點,就可以理解為何中國社會超穩定的結構一直在阻礙中國社會的發展,也阻礙台灣民主的深化。再具體來說,就是中國小農經濟的封建宗法倫理觀念,在阻礙中國與台灣的發展。不要說中國的農村,從台灣地方派系的生態,也可以看出這一點。香港在英國人統治下,只在新界因為「尊重」大清律例而保持這一套。

土八路毛澤東,把馬列主義「中國化」,就是把洋馬列與儒家結合,衍生一套共產黨的統治術,時至今日,老共還把毛澤東奉為教主,習近平念念不忘毛的餘唾,就如慈禧太后所說的「祖宗之法不可變」。

洋博士馬英九,披上長袍馬褂後也變為宣揚吃人禮教的冬烘先生與玩弄帝王權術的偽君子,治國無能而權鬥有術。於是民生經濟一團糟,可是鬥臭民進黨卻是戰果赫赫;黨內的異己勢力在馬的面前,猶如「伴君如伴虎」的恐怖。

過去,綠營還有「去中國化」的呼聲,如今也噤若寒蟬,於是被中華儒家文化附身,它的個人算計、家族政治、派系文化、論資排輩,哪一個不是中國小農意識的寫照?民主沒有進步,民進黨的聲望就難以提升。

所幸,不論台灣還是中國,認識「儒禍」的有識之士越來越多。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李劼在台灣出版《百年風雨》水波不興,在香港卻是中國知識份子的熱門書,銅鑼灣書店一家就賣了兩千本;店主在收銀機前面擺上一疊他在去年出版的《中國文化冷風景》,對著來買書的遊客熱中推介……。(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鴨母寮、豬哥窟

為鞏固馬英九的親中政策,中共以資金控制台灣的經濟和輿論,而為對付天王派系紛亂不斷的民進黨,中共正以拉攏和分化並行的手法,揪住派系頭領和失意政客,「尚未統一中國政策」的民進黨遭逢裂解的重大危機。

由於權力慾望作祟,民進黨的天王和派系之亂,並未隨著阿扁下台而止息,反因馬英九的政績不佳而猖獗;這些派系頭領,東施效顰地學起阿扁執政期間連戰和宋楚瑜的作為,無知到誤以為「中國政策」是他們的致勝之道,這剛好正中北京炰製「民進黨新連戰」的下懷。

曾幾何時,民進黨的密使、智囊穿梭兩岸,「大愚若智」地為派系頭領獻策,美其名為「民共交流」,實際上卻是為中共統戰民進黨擦脂抹粉。「凍結台獨黨綱」之說,提供統派敲鑼打鼓,藉此要求馬英九進一步拿掉「不統」的競選政見;「憲法各表」推進台灣與中國連結,為馬英九的「一國兩府」增柴添火;當頭領們忙著呼喊「愛台灣」的選舉口號時,北京已如八爪章魚伸出它的吸盤,民進黨早晚動彈不得。

民進黨可以參與兩岸交流,但不該出現「黑箱作業」;目前派系頭領卻是權力薰心,短視地奢探二○一六,這些北京嘴巴上的「座上賓」,若不盡快回頭,頂多只是朱一貴、林爽文者流,也就是台灣話說的「鴨母寮、豬哥窟」,作夢做皇帝,必敗無疑。

民進黨和國民黨拚進京,將會氣血敗盡,無力監督馬英九;當他們開始稱讚天天都想併吞台灣的中共當局招待周到,台灣人民必將自覺,還有什麼義務去支持這樣的在野黨!

(陳杉榮)

-----------------------------------------------------------------------

〈北社評論〉台灣「微調」為中國的台灣

◎ 黃啟豪

上週,教育部假借「課綱微調」名義在高師大、逢甲大學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辦公聽會,宣布將對高中歷史、地理等課本有關台灣歷史的若干內容及台灣史觀進行關係重大的所謂微幅調整。如「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清代」改為「清廷」、「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等。赤藍權貴還藉口為合乎憲法,將原有課綱「中國」一詞「違調」為「中國大陸」。

馬英九自二○○八年就任總統之後,即處心積慮想要修改歷史教科書。先凍結九八課綱,增聘非歷史專業的御用學者為教科書審定委員,然後增加中國史內容成為一.五冊,強調台灣自三國以來即屬於中國。教育部以行政力量,要求編輯教科書之出版社,需配合教育部政策,才會審查通過。又藉「日據」與「日治」之說,再度企圖修改教科書,以達成馬英九「一國兩區」、「一個中國」架構的賣台傾中政策。

誠然,經過長期努力,一九九五年,國中才有「認識台灣」的課程。之後高中才有台灣史課程,生在台灣的人了解自己生長的歷史,是符合教育的基本精神。然而,馬政府挾其在行政、立法權上的優勢,公然以政治力介入歷史教育課綱規劃,蔑視學術專業自主性,致使學生的歷史視野日趨褊狹,歷史記憶更嚴重斷裂,社會的整合、國家的發展之路因此遲遲無法步上常軌。

吾人呼籲台灣人站出來捍衛台灣主體性教育原則,向教育部表達嚴正抗議。六十多年來,中國人在台灣實施殖民教育,計畫性消滅台灣語言、歷史與文化,使台灣人民喪失最基本的平等受教權。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拒絕再接受奴役教育;我們拒絕再當歷史教育的二等公民。

(作者為台灣北社執行秘書)

---------------------------------------------------------------------------

◎ 吳文貴

近日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程綱要(簡稱課綱)擬所謂「微調」部分內容,此舉引起台派有志之士大反彈,教育部卻若無其事並將責任推給課綱指導委員,意圖全面翻轉原以國家台灣歷史觀出發編寫之歷史教科書,迎合中國北京立場「一中併台論」。

筆者家鄉聚落三百年來稱「三條崙」,直至國民黨政府時期小學設校、派出所設置,始出現「三崙」之名,然三條崙海水浴場是日治時代全台三個且是中部唯一海水浴場,三條崙包公祖廟海清宮全台赫赫有名神威靈感,統聯、日統客運台北—三條崙路線更是終日趴趴走!家鄉行政歸屬雲林縣四湖鄉,「六輕」落腳麥寮前,台灣很多人知道「員林」、「北港」而不知道「雲林」;惟「三條崙」村落之盛名更甚「四湖鄉」,這在我們生長的台灣土地上,類似案例比比皆是。

「三條崙」滿清以來意即濁水溪出海口砂石在冬天強勁北風吹襲下,海岸堆積形成的三條山丘(崙)與淺灘內海(類似台南台江內海)內汕、中汕、外傘(汕)頂洲、海豐島(佐佐木島)等,記得五十年前兒時經常海邊逐浪戲水、漫步沙灘夕陽下,六十年代台灣隨著經濟發展公共建設土木大興,砂石需求量大增,母河濁水溪大量開採砂石,出海口砂源補充不及,加上後來麥寮六輕開發案填海造陸、突堤效應結果,如今三汕頂貌不復見,外傘頂洲更漂移至嘉義縣東石布袋外海且沙洲面積遠不及古之千百分之一爾。

台灣近十餘年來興起社區總體營造議題,去年家鄉也參與社區營造,豈料村莊二處入口意象設計,莊北處竟採三個牛車木輪,莊東處高懸三個汽車特大橡膠輪,家鄉名稱以「三個輪」隱喻簡化的「三崙」,實屬不通之至!「日治」與「日據」、「主權」與「治權」、「中國」與「中國大陸」之差,不也如此!(作者為國立虎尾高中教師)

台灣地位主權始於何時?依《台灣縣輿圖》記載:『從古未闢荒土也前明使知其地』...

+985835161554  


中國之殤 中共斬斷文化臍帶
台灣保有中國文物與精英人才,這些在台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Mandy Cheng/AFP/Getty Images)
人氣: 2630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7-12-14 12:20 AM 標籤: 中華文化, 孔子學院, 傳統文化
【大紀元2017年1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怡欣台灣報導)國家、民族仰賴文字語言與歷史生活積累而成、而生、而存。文化淵遠流長、綿延至今,不管科技與文明多昌盛,傳統文化永存。「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是炎黃子孫引以為豪的優秀文明。但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卻被硬生生地切斷了與中華文明的臍帶。」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說道。
當代中國兩大問題:「割裂歷史與偽造歷史」
盛雪表示,「中華文明」與「共產意識形態」兩者間有根本性衝突。中共自知其為外來植入、非根源於中華傳統。而中華文化確立做人處事哲理,若真在生活中貫徹「仁義禮智信」這些傳統要義,那中國肯定很難成為中共專制暴政可隨意驅使的工具。因此,中共奪權後,無所不用其極地施行對中華文化的斬斷戰術。
佛教對中國人影響深遠,中共竊政後就開始摧毀佛寺、搗爛佛像、焚毀佛經。盛雪說:「人們只要心中有佛,自然心裡就不能再容下共產黨」,因此共產黨對所有妨礙它專制統治的一切都要進行摧毀。她感嘆,「今天中國大陸與傳統文化有著非常深的傷痕,這個傷痕就是中共砍下的。」
「一個國家不可能割裂歷史而獨自存在。」盛雪說,這點中共很清楚,於是它偽造歷史,選取對它有利的部分,進行偽造,再大張旗鼓地傳播,挾著國家機器、媒體一言堂與暴力手段,把扭曲的歷史強行灌輸給老百姓。
「打倒孔家店」到「孔子學院」
Hkg710656
中共統治下,中國傳統文化被破壞殆盡。圖為紫禁城東側的太廟現為勞動人民文化宮。(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孔孟之道地位崇高,當中共認為孔孟不利於它的統治時,就大肆詆毀污衊,連中小學生都遭洗腦荼毒,觀察當今中國現實越發離經叛道、違背歷史與傳統文化,與孔子的人生觀、人文關懷相去甚遠。
上個世紀80年代,中共改革開放「大外宣計劃」,開始用另一種面目展現自己,向世界輸出孔子學院,十年內在全球創建500多所孔子學院、數千個孔子課堂。盛雪說,「不是因為中共開始尊重孔子」,而是要利用孔子的歷史地位,利用世界對孔子的尊崇,來散布中共意識形態
台灣的困境與使命
中共窮極一百個面目,朝向一百個方向,鉅細靡遺對台統戰。例如,中共製造出「中國經濟發展、建設蓬勃,台灣不如中國好」的意識輿論,很多民眾被迷惑;但真實現象是,中共用暴力搜刮老百姓資源,自己坐上權貴金字塔尖端,但基層流沙已日漸掏空侵蝕,遲早會坍塌。
不過還是有許多人被中共收買拉攏。當台灣好不容易走出黨國一體特權,走下政治舞台的政客,卻在中共身上找到令他們欣喜若狂的利益。她說,左傾者與經濟消長帶來衝擊,這是台灣目前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令人欣慰的是,台灣保有中國文物與精英人才,這些在台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盛雪提醒,「台灣一定要正本清源」,要堅守民主成果並保護好傳統文化,台灣多元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中華文化,不論是物質與精神層面,古籍典藏或教養修為這些都應受到尊重保護。
台灣應還原真實的中華文化
盛雪強調,必須釐清兩個概念,不能拋棄共產文化的同時,也把中華文化的美好一股腦拋掉數千年優異薈萃的中華文化,隨蔣介石到台灣。不過,當今台灣社會在威權統治時代留下的傷口仍未癒合,連帶使中華文化一併受到厭棄;加上中共暴政崛起,在國際上耀武揚威,確實使分不清中國與中共的人,對中華文明產生排斥。
中華文化中最表層的繪畫、詩歌、音樂等何其美好輝煌,保存有生命力的文化傳統歷史,對社會本身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她認為,如果年輕人出自對共產暴政的厭惡排斥,因而誤解這股本身綿延數千年的文化傳統,肯定是本末倒置、走入歧途。盛雪呼籲,台灣已是民主國家,對於中華文化保存弘揚「切不可偏廢」。
「正是對文化的保護與追求,讓台灣不受制於邪惡共產政權染指。」盛雪表示,雖然文化被共產黨利用這是事實,甚至正統中華文明正在被黨文化裹脅、污染與扭曲,令人痛心!但台灣恰恰是自由民主國家,「台灣應承擔起復興文化的使命,去保存、還原真實的中華文化!」
台灣的教育與文化優勢
清華大學歷史所副教授邱馨慧表示,台灣在保存中華傳統文化上的具體貢獻,包括古典教育的薰陶、使用漢字的正體字、守護遺留的文化資產──故宮文物等。現在出現一些政策恐影響文化傳承,她認為,有關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率調降,可能是影響最為深遠的教育政策改變之一
她說明,台灣立足於世界,回顧在太平洋一隅,不斷地與歐亞文明與人群相遇、交融的歷史機緣,過程中雖然經歷一波波被殖民的痛楚,卻能夠在苦難與掙扎中,淬煉昇華,成為世界不容忽視的美好地域;台灣人的形塑更是突破種族與血緣、文明與地域,在這塊土地上將各種歷史機緣帶來的所有一切鎔鑄成為內在包容的精神內涵。
「有容乃大」正是台灣歷史命運最深重的啟示──小小的台灣確實是凝聚大大世界的精華所在,邱馨慧表示,這精華當然也包括中華傳統歷經五千年的文明奠基,也是台灣能夠成為世界文化大員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