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你的想像 喝一杯咖啡要耗掉140公升水足跡

6

Photo Credit: Yogendra Joshi CC BY SA 2.0

台灣的枯水期為每年12月至隔年4月,也就是說全台即將將進入枯水期,儘管北部地區會有東北季風帶來的雨量,但南部地區目前已沒雨,僅有部分季節性降水。根據水利署表示,目前全台各地區水庫蓄水狀況皆屬正常,水情燈號為代表正常的藍燈。以現況水庫存量與氣候推估,明年春節前供水無虞。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昨日表示, 為了因應枯水期來臨,強化省水標章制度,水利署目前已完成省水標章分級制規劃,預定優先將馬桶的省水標章分為金級及普級,未來將配合相關法規修正,強制大 用戶使用更省水的金級標章產品。另外,經濟部水利署研擬引進國際「水足跡」標示,主要針對每個服務及產品精準計算出生命週期中使用多少水。舉例來說,一杯 咖啡(每125毫升),水足跡(生產過程所需用水量)高達140公升。

 「水足跡 」 又稱虛擬水

水足跡概念是荷蘭教授(Arjen Hoekstra)2002年首創,他2008年成立水足跡網絡組織(Water Footprint Network),年初曾來台演講。其概念來自於一般民眾較為熟知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碳足跡是指因人類的行為或生產而製造的二氧化碳量;因此,水足跡就是代表消費者所購買的商品,在生產過程中消耗的用水量。

舉例而言, 我們每喝下一杯咖啡,背後從種植、採收、加工、包裝和運輸等步驟就消耗了140公升的水。一個漢堡的水足跡為2,400公升、一件棉質襯衫則高達 2,500~2,900 公升。與碳足跡ㄧ樣,水足跡越小代表此產品對水資源的消耗越低。因此,在商品上標明水足跡,可提供綠色消費者購買時選購較為環保的產品。

 

Arjen Hoekstra指出,每一公斤牛肉的水足跡高達15000公升、豬肉則是6000公升,「眼前的牛肉,不只是一塊牛肉而已」;估算肉食所產生的水足跡,將近是蔬食的兩倍。

市售600cc瓶裝水 「水足跡」耗費17.5倍

市面上販賣的瓶裝水的水足跡遠高於一般白開水, 需耗用17.5單位的水資源才能生產1單位的瓶裝水,就水資源使用的角度而言極為浪費。加上之前環保局統計,價格方面市售瓶裝水比白開水貴了約2500 倍。健康方面,自來水檢驗把關項目達57項,瓶裝水僅10項;碳足跡方面,瓶裝水的碳足跡亦比白開水多了2100倍。所以就經濟、健康及環保的角度,都建 議民眾多喝白開水。

 「水足跡 」的計算方式

水足跡的計算,由三個部份組成,分別是綠色水足跡、藍色水足跡、及灰色水足跡。其中,「綠色水足跡」代表商品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蒸散量,「藍色水足跡」則代表消耗的地表水或地下淡水量,「灰色水足跡」則指稀釋生產中製造污染至標準水質所需要的用水量。三者加總即為水足跡。

若想知道自己生活中的生活習慣,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如何影響水足跡數據,可到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所經營的網站「水足跡知多少」,簡單的輸入即可算出消費者每月生活用水與虛擬用水的消耗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