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首度由宜蘭縣主辦

200艘漁船、海巡雙艦宜蘭外海「與神同行」 規模比925保釣還要大列印
分享200艘漁船、海巡雙艦宜蘭外海「與神同行」 規模比925保釣還要大到Facebook分享200艘漁船、海巡雙艦宜蘭外海「與神同行」 規模比925保釣還要大
海巡署派出兩艘1000噸級巡防艦,和200艘漁船「與神同行」。(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9-09-06 16:33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舉辦海上、陸上遶境,今上午8時許,蘇澳區漁會近百艘漁船,從南方澳出港,航向頭城烏石港,蘇澳海巡隊調派桃園艦、台東艦及兩艘巡防艇護航,近200艘漁船與海巡艦艇組成艦隊「與神同行」,在宜蘭外海一字排開,漁民驚嘆「很壯觀!」
漁船今上午8時漁船從蘇澳港出發,海巡署派艦在蘇澳港執行灑水祈福儀式。(記者張議晨翻攝)
今上午8時漁船從蘇澳港出發,海巡署派艦在蘇澳港執行灑水祈福儀式。(記者張議晨翻攝)
為維護遶境期間秩序,宜蘭縣警察局蘇澳分局派出重兵,在南方澳各路口佈崗維護交通順暢。(記者張議晨翻攝)
今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首度由宜蘭縣主辦,縣府與值東的廟宇南方澳南天宮籌備海上、陸上遶境活動,這也是媽祖文化節開辦以來,首次把遶境隊伍擴及海上。
今上午8時許,完成起駕儀典後,蘇澳區漁會召集的近百艘漁船,從蘇澳港出發,海巡署艦隊分署在隊伍出港前,還安排1000噸級的桃園艦、台東建,執行雙艦噴水儀式,為漁船祈福。
等漁船在蘇澳外海完成集結後,再由桃園艦、台東艦及兩艘巡防艇護航,在頭城外海與頭城區漁會約88艘漁船「會香」後,再航向烏石港,出海船艇在宜蘭外海一字排開,壯觀場面堪稱近年最大,連蘇澳鎮漁民都忍不住讚嘆「壯觀!」
「很久沒這麼熱鬧了!」蘇澳鎮江姓民眾說,近年漁船團結出港,是2012年時的925保釣行動,睽違多年後,為了媽祖再組織船隊出海,規模還比保釣運動還大,看得感動。
海巡署艦隊分署表示,海巡署就像媽祖代言人,在外海守護漁民安全,將把「替媽祖巡護、代觀音眷顧」這句話當作信念,持續在海上為守護我們的藍色國土而努力。
除了海巡支援外,配合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宜蘭縣警察局也全體動員,今凌晨5時50分許,在活動開始前蘇澳分局就在活動現場完成布崗,協助疏導車輛及維護現場秩序  200艘漁船、海巡雙艦宜蘭外海「與神同行」 規模比925保釣還要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j2mw9g


b26a00_p_02_01  

媽祖文化節 亂彈戲壓軸
2015年11月25日 04:10 林欣儀/台中報導

媽祖文化節 亂彈戲壓軸
為26日將登場的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壓軸演出暖身,文化局昨於福興宮前舉辦亂彈戲活動記者會。(林欣儀攝)
為明天登場的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壓軸演出暖身,台中市文化局邀請「人間國寶」潘玉嬌,昨天上午率領福興軒北管樂團在大里區福興宮前演出亂彈戲,吸引不少民眾觀賞,盼藉由藝文活動帶動屯區發展,也帶領民眾認識早期廟會活動。

深耕北管音樂60年的潘玉嬌有「亂彈嬌」美譽,昨天率領福興軒北管樂團演出,博得滿堂彩。

為帶領民眾重新品味早期廟會點滴,文化局將於26日晚間7點半,在大里杙福興宮演出亂彈戲經典戲碼《放雁、走三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說,26日正巧農曆10月15日,是民間拜平安的日子,透過亂彈戲表演為今年媽祖文化節畫下完美句點,也帶著民眾謝平安;擔綱演出的福興軒是大里地區最早成立的北管團。(中國時報)

--------------------------

2015-04-27 06:00

◎ 瞿海源

最近,大甲媽祖起駕展開年度遶境進香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陪同下向媽祖參拜,祈求媽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在同一天下午總統馬英九蒞臨大甲鎮瀾宮主持大甲媽遶境之媽祖等神尊入座神鑾儀式,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政界人士陪同。

日 前台北保生文化祭開鑼,市長柯文哲先向保生大帝獻香後,即與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等剪綵揭幕。去年大選之後,蔡英文率同陳菊、賴清德、涂醒哲等市長當選人穿 著清朝古裝手拿清香,參加台南南鯤鯓祭典。月前,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由市長朱立倫與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共同揭幕,歡迎全國二八四家宮廟玄天上帝神尊在 新北市各地會香、遶境為市民祈福。

在選舉期間,各黨候選人多逢廟即拜,尤其是總統選舉時,兩黨總統候選人更是全台大廟拜透透,即使候選人 是基督徒,像是連戰、馬英九和李登輝,也都要拜神拜佛,也多會去拜謁幾個佛教大山頭。在平時,政府首長尤其是總統不時到寺廟參拜、參加慶典、賜贈扁額。以 馬英九總統行程為例,今年二月十九、二十兩日,馬英九就參拜了台北松山慈祐宮、關渡宮、高雄關帝廟、舊城城隍廟、台南開基玉皇宮、新竹褒忠亭義民廟、桃園 龍潭龍元宮。

政府首長、政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總是理所當然地到各大寺廟去參拜、去參與宗教慶典,尤其在競選期間,更是逢廟必拜「票」。拿政治權力資本和宗教資本做直接的交易,政客想從宗教得到選票、得到支持,宗教經營者則希望獲得政府高層乃至帝王式的政治領袖的認可和封賜。

在台灣,要在選舉中獲勝,透過寺廟和宗教團體獲得選票支持已成了政府首長和候選人的政治宗教「慣行」,幾乎沒有參選者能夠擺脫這種政教交易的鍊鎖。看看蔡英文和顏清標坐在一起尷尬的面容,就可看出這種政教交易慣行的威力。(作者為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

中市議長 抱中風母鑽轎腳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欣儀、陳世宗、張妍溱╱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26日 上午5:50
推薦4
相關內容
侍母至孝的台中市議會議長林士昌(右)抱著高齡87歲、中風的母親林吳花(左)鑽轎底,祈求母親能早日恢復健康。(陳世宗、林欣儀攝)看相片
侍母至孝的台中市議會議長林士昌(右)抱著高齡87歲、中風的母 …
中國時報【林欣儀、陳世宗、張妍溱╱台中報導】
「阿母!我抱您『鑽轎腳』,祈求大甲媽庇佑您早日康復。」大甲媽9天8夜遶境進香昨天回鑾,沿海線行經大肚、龍井、清水等區,沿途信眾設案焚香祝禱;侍母至孝的台中市議會議長林士昌特抱著高齡87歲、中風的母親林吳花鑽轎底,祈求母親能早日恢復健康。
「大甲媽轉來囉!」為迎接媽祖鑾轎,沙田路沿線鞭炮響徹雲宵,還有人準備煙火瀑布施放,希望能攔住鑾轎多停留久一些;林士昌笑說,今年特準備上百箱連環鞭炮,除有煙火瀑布外,沿途還施放沖天炮等各種煙火,祈求媽祖保平安。
抱起中風多年的林吳花,林士昌和母親一起鑽轎底!他說,母親是虔誠的媽祖信徒,以往都會陪著媽祖南下遶境進香;6年來因中風無法跟隨遶境,希望透過抱她鑽鑾轎,藉此祈求母親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大甲媽祖鑾轎沿海線踏上歸程!副議長張清照貼心的在清水服務處設休息站,準備點心等慰問工作人員及香客的辛苦;媽祖神鑾昨晚駐駕清水朝興宮,今返回大甲區遶境及返抵鎮瀾宮安座。

-----------------------------------------------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40尊媽祖會師

 
板橋慈惠宮主委江清秀對媽祖文化節有信心。(記者劉彥甫攝)

首次11縣市參與 板橋會香

〔記 者劉彥甫/台北報導〕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首長昨天召開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行前記者會,宣布今年首度由十一縣市、四十座宮廟參與共同祈福,包括北台八縣 市與雲、嘉、南三縣市,十六日起一連九天活動,包括恭迎金面媽祖重返台北城、祈福與藝文展演、踩街遶境等,頗有與大甲媽遶境活動一較高下之意味。

金 面媽祖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奏請清廷敕令興建的「台北府天后宮」所供奉,現址是目前台灣博物館後方一帶,日治時期遭拆遷後,民眾移祀媽祖至三芝「小基隆 福成宮」,二○○四年北市建城一百二十周年時,開始恭迎金面媽祖神像,穿越北城門重返台北城,今年是金面媽祖第十次「回娘家」。

北台灣媽祖 文化節期間,台北市長郝龍斌將於十一月十六日上午九點半,在北城門為媽祖抬轎並為市民祈福;新北市政府則於十一月十五到廿四日,在府中與板橋捷運站間的 「非常熱區」公共展演空間,舉辦「保庇新北市,全民瘋媽祖」活動,提供大型Q版媽祖供民眾攝影。本次媽祖駐駕的板橋慈惠宮,也在十六日至廿三日舉辦「祈福 法會」等活動,廿三、廿四日上午於板橋市區舉行起駕儀式,所有參與宮廟執事於慈惠宮會香儀式後,將一同遶境板橋市區。

今年媽祖文化節的參與縣市與宮廟數都是歷史新高,雲、嘉、南三縣市共有五家宮廟跨越濁水溪加持,總計四十組陣頭輪番上陣。此外,高達四十尊媽祖集中在慈惠宮鎮守北台灣,頗有與大甲媽祖遶境互別苗頭的氣氛。

 

----------------------------------------------------

proxy.pdsdsdhp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16日開跑,因邁入第10年且適逢「金面媽祖」從台北城移俸至三芝100周年,今年文化節規模最為盛大,共11縣市、40間宮廟北上會 香,台北市長郝龍斌也率北市各區里代表以古禮迎接金面媽祖。媽祖神像遶境後,下午移駕至新北市板橋慈惠宮,展開為期1周的系列活動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16日登場 全台11縣市齊聚台北城

 

2013年11月14日 23:22

 

 

  •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16日登場,全台11縣市齊聚台北城。

 

記者王郁淳/台北報導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自2004年第一次舉辦以來,即獲得民眾熱烈迴響,今年適逢金面媽祖重返台北城舊廟址十周年,參加宮廟突破往年紀錄,計有全台11縣市,包括北台灣8縣市及嘉義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達40間宮廟共同參贊為民祈福。

北市府民政局表示,各界自2004年起每年舉辦恭迎原清代官祀,現移祀新北市三芝區小基隆福成宮的台北府天后宮金面天上聖母神像回台北城民俗活動,獲得民 眾熱烈迴響,民政局及北台灣地區各縣市政府及媽祖同祀宮廟,為維護及發揚媽祖珍貴的民間信仰資產,自2006年起擴大辦理「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民俗文化活 動,並於民國100年起採縣市輪值主辦模式。

今年由板橋慈惠宮擔任東道主,並由新北市及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共同擔任主辦單位,於11月16到24日接續於台北市中正區及新北市板橋區熱鬧登場,活動內容多元豐富,結合傳統與現代,期盼能讓市民於參與中體驗本地獨特的的宗教祭祀文化。

16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將親率地方耆老各界人士,在北城門前之延平南路,以古代官方祀典迎駕古禮規制,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聘請青年學 子以熱鬧的北管古樂、莊嚴的儀仗及歷代敕封聖號旗、南管古雅樂及典雅的傳統民族舞蹈及今年主辦宮,板橋慈惠宮等精心籌備超過50個表演行列的引領下,恭迎 原奉祀於清代台北府天后宮「金面媽祖」神像,穿越北城門重返台北城及歡迎40座參贊宮廟蒞臨。

另外並以踩街祈福方式重返清代台北府天后宮舊址,也就是228公園內之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廣場舉行紀念儀式及藝文展演,途中將分別於北城門前及國立台灣博物 館前廣場分別安排專家學者解說及進行定點表演。為展現台北城市民歡欣迎接金面媽祖回台北城的心情,郝市長將率中正區各里里長親自為金面媽祖抬轎並為市民祈 福,除展現媽祖信仰的親民精神,亦傳達宗教慈悲祝願安定人心的力量。

16日下午3時,板橋慈惠宮將恭請媽祖啟駕赴板橋駐駕一週,並於11月16到23日於駐駕板橋慈惠宮期間,舉辦「祈福法會」等系列藝文展演活動,並於 23、24日兩日上午於板橋市區舉行會香啟駕儀式,屆時全台灣11縣市政府首長代表與參贊宮廟執事於板橋慈惠宮會香儀式後盛大踩街繞境。


原文網址: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16日登場 全台11縣市齊聚台北城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legacy.nownews.com/2013/11/14/11695-3006034.htm#ixzz2knsV0gd6

--------------------------------------------------------------------------------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昨天在新北市板橋慈惠宮會香,十一縣市、四十間宮廟的媽祖即起駐駕一週,廿三日與廿四日將在板橋遶境,也將安排「神力加倍」的鑽轎腳,信眾最多可連續鑽過廿八座神轎!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是迎接「清代官祀台北府城天后宮金面媽祖聖像」從三芝回娘家,擴大為北台灣各媽祖廟聯合慶祝,今年活動陸續迎接各縣市參贊宮廟媽祖會聚,十六日金面媽祖蒞台北城,昨天各宮廟媽祖在板橋慈惠宮接風洗塵。

漸凍人鑽轎腳 接受祈福

新 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今年適逢第十年,全國十一縣市、四十間媽祖宮廟共襄盛舉,打破歷年紀錄,板橋慈惠宮擔任東道主,歡迎各地媽祖信眾 到板橋參拜媽祖、求平安。主辦單位昨天也安排侯友宜、名主持人于美人、慈惠宮主委江清秀,分別推著漸凍人病友率先鑽轎腳接受祈福。

這次參贊宮廟除了新北市和台北市,還有來自宜蘭縣、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雲林北港朝天宮和嘉義新港奉天宮還是第一次同時參加,另有台南新營太子宮開基太子爺為媽祖擔任開路先鋒。

昨天的會香儀式由各宮廟代表將媽祖香灰倒進板橋慈惠宮的媽祖香爐內,象徵神力匯聚。主辦單位將把會香後的香灰分裝成一萬份「百福香袋」,廿三、廿四日至板橋慈惠宮參拜,就有機會索取這限量香袋

此外,廿三日與廿四日四十間宮廟的媽祖也將在板橋遶境,估計參與遊行陣頭多達五千人。

民 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這兩天也將安排「萬人鑽轎腳」活動,分為兩部分,上午十點半起信眾可鑽過遶境眾神轎,廿三日有廿八座神轎,廿四日也有廿座,各限五百 人,採現場排隊,可獲得廿多倍的媽祖神力加持;中午遶境隊伍出發後,也可在慈惠宮前鑽轎腳;參與鑽轎腳的信眾可獲限量一萬份的「永保安康平安吊飾」,送完 為止。

集媽祖文獻大成 中正大學出書

2016-01-22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中正大學開風氣之先,成立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後,乘勝追擊,出版全台第一本《媽祖研究書目》索引書,讓讀者能輕鬆找到要研究媽祖的相關資料。

  •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位在媽祖信仰興盛的嘉義縣,去年別出心裁打造全台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楊玉君表示,除了媽祖信仰部分,還探討如媽祖與政治、生活、移民文化等其他層面。

楊玉君說,過去三十多年是媽祖研究的高峰,卻尚未有以專書的篇幅來整理媽祖研究書目,為有效利用與推廣相關文獻資料,她與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主編出版《媽祖研究書目》,收錄一千四百四十三筆從戰後到二○一四年底公開發行的學術研究資料。

《媽祖研究書目》分十八類,包括媽祖的成神背景與歷史、祭典與進香儀式、建築藝術、政治、觀光等,提供如作者、研究主題、出版日及出版社等索引資料,從事媽祖研究者可直接從該書找到所需文獻,不用再到圖書館一本一本翻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