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會活動多,遶境時燃放鞭炮製造噪音、汙染,常引起民眾抱怨台灣廟會活動多,遶境時燃放鞭炮製造噪音、汙染,常引起民眾抱怨

鹽水蜂炮清出28噸垃圾比去年多 環保局:2因素影響
  鹽水蜂炮清出28噸垃圾比去年多 環保局:2因素影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JFhAM
鹽水蜂炮今年共清出了28公噸垃圾,比去年還要多。(圖由南市環保局提供)
2024/02/25 11:1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元宵夜鹽水蜂炮及鹿耳門聖母廟施放高空煙火活動,激情過後遺留大量炮屑及垃圾。台南市環保局25日清晨調派超過300名清潔人員及車輛機具進駐,展開環境清理工作,迅速恢復市容,其中鹽水蜂炮共清出了28公噸垃圾,比去年23公噸還要多。
南市環保局表示,這主要是今年鹽水蜂炮擴大規模,參與人數也較往年更熱絡。清理工作除在地的鹽水區隊,環保局也調度鄰近11區隊支援,更出動好幾台垃圾車、回收車、掃街車、洗街車、水車及山貓等,用最高效率在最短時間內清理炮屑和垃圾,截至上午10時左右清出28公噸垃圾,迅速恢復市容。
而去鹽水蜂炮共清出23公噸的垃圾量,今年垃圾量多出了約5公噸。
另外,位於安南區土城的鹿耳門聖母廟高空煙火表演,在活動結束後,安南區清潔隊調派約120名工作人員和12台機具於今天清晨進場進行環境清理工作,截至上午10時左右清出21公噸垃圾。鹿耳門聖母廟高空煙火與鹽水蜂炮兩地共清出49公噸垃圾。
元宵夜激情過後遺留大量炮屑及垃圾。台南市清潔人員清晨展開環境清理,迅速恢復市容。(圖由南市環保局提供)
鹽水蜂炮清出28噸垃圾比去年多 環保局:2因素影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JFhAM


日本神社是真的在修行,戒律很嚴」、「日本神職門檻高 還需要考試培訓,不是擺個茶桌弄個管委會就能做了」。
日本也抬轎放鞭炮卻不被討厭?關鍵曝 https://bit.ly/3q6TM2M
據了解,在日本神社工作的「宮司」分2類,通常是由家族世襲而得的職位,多是神職人員的親屬;另外則是由神社本廳指派、調任,在日本的神社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宮廟文化」在台灣根深蒂固,是我國重要的傳統文化之一,然而現代卻有不少人提起宮廟文化就有負面聯想,就有網友指出,反觀日本同樣也有宮廟文化,但卻能保持「神聖感」,讓他不禁好奇「日本是怎麼做到宮廟文化不被討厭的」。
日本宮廟文化也抬轎。(圖/翻攝自ヤンキーチャンネル YouTube)
日本宮廟文化也抬轎。(圖/翻攝自ヤンキーチャンネル YouTube)
昨(23)日有網友在PTT指出,「日本的祭典,宮廟文化是怎麼做到不會被日本人討厭的?」
原PO也分析「同樣都是在地信仰的儀式,一樣都是為了祈求風調雨順,有迎神、抬轎、放鞭炮、跳舞這些,怎麼日本的還是維持的這麼有神聖感,台灣的一講到就是打架、擾民、亂丟垃圾之類負面的話」,讓他好奇「日本是怎麼做到的,有沒有八卦?」
網友看了紛紛點出,「日本祭典是文化與常民生活的結合」、「日本的祭典會到處煙蒂檳榔渣嗎?」「每個宮廟都在電音是什麼文化」、「去日本玩的時侯看過祭典繞街,最大的差別就是沒有大聲喇叭噪音,都是人喊跟吹奏,熱鬧但不吵雜」、「不要三更半夜放煙火鞭炮,最討厭」。
另外有知情人點出,「日本神社的宮司或寺院的主持是世襲的,社會地位挺高的,有些甚至是過去的大名在明治之後擔任的」、「其實日本的宮廟活動跟廟會攤商也蠻多8+9的,不討人厭大概是因為不隨便嗆人,也較注重整體形象相對有紀律」、「日本神社是真的在修行,戒律很嚴」、「日本神職門檻高 還需要考試培訓,不是擺個茶桌弄個管委會就能做了」。
據了解,在日本神社工作的「宮司」分2類,通常是由家族世襲而得的職位,多是神職人員的親屬;另外則是由神社本廳指派、調任,在日本的神社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日本也抬轎放鞭炮卻不被討厭?關鍵曝 https://bit.ly/3q6TM2M


後勁武聖宮深夜遶境惹怨 高市警消環保共開13單
後勁武聖宮深夜遶境惹怨 高市警消環保共開13單 https://bit.ly/3rQ2rWE
後勁武聖宮深夜遶境惹怨 高市警消環保共開13單© 中央社 後勁武聖宮深夜遶境惹怨 高市警消環保共開13單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4日電)高雄市楠梓區後勁武聖宮3日晚上廟會及遶境經左營區還施放煙火,時間超過晚上10時,包括警方及市府1999都接到投訴電話,消防局等3單位依權責共開具13張罰單。
後勁武聖宮活動聯絡人林先生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針對廟方活動遶境噪音等影響民眾安寧一事表示歉意,允未來會改善;遭到市府3個單位各依權責裁罰,廟方說明都有清理乾淨,至於被開了13張罰單,回應會配合。
後勁武聖宮廟3日舉辦關聖帝君遶境活動,時間超過晚上10時,影響民眾安寧,民眾紛紛向1999及警方通報反映。
消防局指出,遶境活動因影響公共安全及安寧,消防局取締活動違反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依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第29條開立舉發通知單,將依法裁處新台幣3至15萬元
左營分局指出,後勁武聖宮於左營區辦遶境活動,至申請時間晚上10時尚未結束,且警方受理了33件申訴通報案。分局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1項1 款(道路障礙)及82條1項9款(活動逾時)依法開罰2件。
市府環保局今天指出,3日晚上10時後的噪音,經採證依噪音管制法告發裁處3000元。主辦單位活動現場未清理乾淨,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裁處1200元。民眾檢舉燃放炮竹造成空氣污染案件,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告發並計裁罰點數計算,裁處2160元。
4日環保局再查獲後勁武聖宮遶境遺留未清理垃圾共7件,再依違反廢棄物法第27條告發,總計環保局裁罰開具10張罰單。
後勁武聖宮深夜遶境惹怨 高市警消環保共開13單 https://bit.ly/3rQ2rWE


反空污 廟會夜放炮… 埔里PM2.5飆破紀錄

2015-04-20

〔記者蔡穎、佟振國、陳鳳麗、謝介裕/綜合報導〕南投埔里因盆地地形,入夜後常有空污累積問題,埔里鎮公所前天上午才號召千人上街抗議外來空污,當晚就被鄰近一家廟慶祝玄天上帝聖誕廟會燃放鞭炮、煙火「打臉」,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狂飆至標準值九倍!

  • 埔里前天千人上街抗議外來空污。(資料照)

    埔里前天千人上街抗議外來空污。(資料照)

  • 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前夜在臉書po上零時政府的空污圖,顯示埔里所在的南投縣一片黑。(擷自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臉書)

    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前夜在臉書po上零時政府的空污圖,顯示埔里所在的南投縣一片黑。(擷自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臉書)

「比一百個六輕還毒」

「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在臉書痛批,晚上一個超過半小時的瘋狂煙火鞭炮,就創下PM2.5小時濃度達三一九微克/立方公尺的歷史紀錄,「比一百個六輕還毒!」「今天誰的臉最腫?」發起遊行的鎮長周義雄氣憤又無奈,指接獲投訴廟會活動有大量放鞭炮煙火時,立即請分局派員勸導,未來會持續與鎮內主要寺廟溝通。

根據我國空氣品質標準,PM2.5的日均值為卅五微克。埔里前晚七點的PM2.5濃度僅廿二微克,八點飆高至一百微克,九點達三一九微克,深夜十一點才降至背景濃度約十八微克。

南投縣環保局長黃靜如表示,空污指數飆高的因素多,絕非只有燃放鞭炮煙火這一項。不過,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廟會距離位於埔里國中的測站僅數百公尺,合理研判當地空污是煙火造成。前晚八點到十點期間,PM10(懸浮微粒)、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都同步飆高數倍。

張順欽分析,南投多數污染來自交通和上風處台中排放的工業或交通等空污,受盆地地形影響,髒空氣一旦進埔里、就很難出來。當地若有在地污染,都在原地打轉,晚上冷空氣沉降時更為嚴重。

環保署幾年前出動監測車到鹽水蜂炮活動現場,測到PM2.5小時濃度超過一千微克。張順欽說,鞭炮空污一般可在幾小時內消散,但也容易在短時間內爆量,呼吸道敏感的民眾應避開類似活動地點。

------------------

遶境限量燃炮 嘉市民政處:值得推動

台灣廟會活動多,遶境時燃放鞭炮製造噪音、汙染,常引起民眾抱怨
台灣廟會遶境活動,經常施放大量鞭炮,製造不少環保問題。(記者余雪蘭攝)

南市管制作法 嘉市民眾肯定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台灣廟會活動多,遶境時燃放鞭炮製造噪音、汙染,常引起民眾抱怨,日前台南市政府下「靜」令,要求廟會活動定點且只能燃放兩串鞭炮,臉書社團「綠豆嘉義人」將消息放上網路,引發嘉義市民討論,大多數市民希望嘉義市也能嚴格管制廟會燃放鞭炮。

市環保局長林建宏認為,定點限量燃放鞭炮政策兼顧傳統與環保,值得推動,但民政處長張寬煜表示,傳統民俗的改變要循序漸進,現在廟會申請遶境,市府都會事先召開協調會,要求廟方縮短路線、減少燃放鞭炮量,同時針對違規部分加強取締。

逾時燃放鞭炮 消防局裁罰7件

執 行取締、管制爆竹、煙火的消防局局長游榮修表示,以前從未對逾時燃放鞭炮開罰,但今年四月一日,消防局對廟會活動逾時燃放爆竹開出第一張罰單,之後陸續開 出六張,共裁罰七件,另對民眾在中秋節逾時燃放炮竹煙火,或持有標示不合格炮竹煙火,也開出十二張罰單,總計裁罰十九件,金額共四十五萬九千元。

消 防局統計,去年嘉義市申請遶境廟會活動有三十一場,今年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六十五場;自今年元月起,市府實施新修訂的「嘉義市爆竹煙火施放管理自治條 例」,禁止施放時間從原本晚上十一點到翌日上午七點修改為晚上十時到翌晨六點。不過,傳統習俗有時還是會挑戰法規,執法人員多次遇到寺廟遶境活動,廟方擲 筊請示神明入廟安座的吉時是在晚上十一點,依習俗要燃放鞭炮,經溝通勸導無效,只好開罰,逾時燃放鞭炮罰鍰最少三萬元,最高十五萬元。

城隍廟願配合 鎮天宮播「錄音炮」

對廟會活動嚴格管制燃放鞭炮,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表示,廟方可以配合定點燃放及減少數量,但無法約束信徒自行燃放鞭炮,至於使用錄音帶取代真實的鞭炮,董監事們也無法接受。

鎮天宮董事長賴旭星說,他支持廟會活動要環保,去年開始,該宮就用錄音帶取代放鞭炮,不過信眾及進香團自行施放,則難以約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