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文化館暨土地公文化館 招募志工

2016-11-01 11:34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文化館暨土地公文化館即將試營運,因應人力需求,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招募導覽志工,只要18歲以上市民都可以報名,電話:331-5212。

負責執行志工招募的桃園市文化基金會表示,文化館結合桃園文化史、市民藝廊、土地公文化及微型文創駐村的綜合場館,除常態展的土地公文化介紹、互動遊戲酬神節慶等,也將展開一系列的常民文化藝術展、桃園文學地景及節慶文化的展覽。

基金會說,完成錄取程序的志工,經4到6個月實習,通過考核者,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將發予志工服務證,及志工服務紀錄冊。

 
桃園文化館暨土地公文化館即將試營運,因應人力需求,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招募導覽志工。(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桃園文化館暨土地公文化館即將試營運,因應人力需求,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招募導覽志工。(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開光 桃園首座公有廟宇

2017-02-17 13:08
 
 
桃園市長為土地公開光。(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為土地公開光。(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今天早上舉行開光、安座儀式,由市長鄭文燦為土地公開光;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產權登記在文化局名下,也是桃園市首座公有廟宇,鑒於土地公信仰有高度地緣性,市府也邀請周邊5里組成聯合管理委員會,完善寺廟管理工作,未來,這座福德宮將不接受信徒香油錢,也不鼓勵民眾燒金紙及上香,為愛護環境盡一份力。

鄭文燦表示,升格前,桃園市公所大力推動土地公文化,當時還有「市公」,為了讓「市公」有自己的家,當時的市長蘇家明規劃成立土地公文化館,升格後,市府延續計畫,並調整功能,成為台灣第一座以土地公文化為核心的文化空間,並發展典藏、教育及文化等多樣功能。

鄭文燦說,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分靈自朝陽宮,為推廣環保概念,福德宮不燒金紙、不添香油錢,希望市民以「心誠則靈」方式參拜;此外,市府也邀請桃園區三民、成功、青溪、朝陽、萬壽等5里推薦若干委員,組成聯合管理委員會,由桃園市土地公文化協會協助寺廟管理工作;土地公文化館將於2月27號開幕,當天為農曆2月2日,也是土地公的生日,開館後,將可提供更多學校畢業展、市民書畫展與雕塑展的展覽空間。

鄭文燦說,桃園市每年舉辦的「土地公文化節」,有千人踩街、萬人遶境祈福活動,成為桃園特色,未來除舉辦土地公文化節,土地公文化館平日也會策劃相關展覽,讓桃園市成為庶民文化的搖籃。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是桃園市首座公有廟宇。(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是桃園市首座公有廟宇。(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是台灣首座以土地公文化為核心的展館。(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是台灣首座以土地公文化為核心的展館。(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是桃園市首座公有廟宇。(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福德宮是桃園市首座公有廟宇。(記者謝武雄攝)

600_92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昨天動工,預計明年十月啟用,未來一樓將設置土地公廟供奉土地公

土地公被桃園巿稱為巿公,土地公文化館設在三民路一段議會對面,昨天動工典禮由市長蘇家明等人共同主持,包括縣府民政局長邱德順、代表會主席游財登、副主席高世嘉、縣議員陳美梅等人士出席。

明年10月啟用 一樓設土地公廟

土地公文化館占地五百卅六坪,總工程經費二億三千萬元,為地下二樓、地上六樓建物,地下室做為停車場,一樓廟埕廣場,內廳將設置土地公廟,呈現館內有廟景況,二到六樓為常設展示區、特展區、文物典藏區、多功能教室、會議室及圖書閱覽中心等

蘇家明指出,桃園市有三百多座土地公廟,還有自己的市公,但市公以往都是在十五大街庄輪值,並沒有自己的家,土地公文化館完成後,讓市公有了家。

為了讓土地公文化館順利完工,蘇家明還邀請與會者捧著土地公、土地婆,祈求工程順利圓滿。

------------------------------------------------------

 

民俗文化傳承 桃市興建土地公文化館明年10月啟用

 

2013年9月17日 23:01

 

 

  • 民俗文化傳承 桃市興建土地公文化館明年十月啟用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重視土地公文化的桃園市長蘇家明,為擴大傳承桃園市近300座的土地公廟,特別斥資新台幣2億3,000萬元興建土地公文化館,並於17日上午,在舞龍舞 獅及喧天熱鬧的大鼓聲中舉行動土儀式。市長蘇家明指出,希望經由土地公文化館的興建並在明年十月落成啟用,為桃園市重要地方文化保存、交流與民眾休憩、閱 覽空間,永續傳承土地公文化並發揚光大。

市長蘇家明17日上午在副市長李金玉陪同下親自主持動土典禮、並邀請市代會主席游財登、副主席高世嘉,縣議員陳美梅、縣府民政局長邱德順、全國里長聯誼會 長郭雲輝、里長聯誼會會長林盛漢、桃市土地公文化協進會理事長蘇家永等人,以感恩誠摯的心手捧土地公、土地婆除祈求工程順利圓滿外,並告知土地公們,這棟 建築是為桃園市土地公保留並闡揚土地公文化資產而興建的,傳承其平安守護家園的精神,以及保存地方優質文化。

市長蘇家明指出,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基地面積1,773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6,894.8平方公尺;全館為地下二樓及地上六樓建築,採多目標功能使 用,並取得綠建築標章。地下二層為停車場使用,1樓為廟埕廣場,2-6樓為常設展示區、特展區、文物典藏區、多功能教室、會議室及圖書閱覽中心等配置。

桃園市公所指出,桃園市3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擁有近300座的大小土地公廟,平均每一平方公里就有7座,是全台密度最高的城市,所以說「土地公」是 桃園市最珍貴的文化資產。自96年起,並連續七年舉辦土地公文化節活動,深受民眾認同與支持,有鑑於此市長蘇家明特別指示規劃「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之興 建工程。

上午動土儀式中,為重視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的新建工程,以利興建過程順利,市公所特別規劃移請朝陽宮的「市公」、永安宮二對土地公、土地婆,明德宮土地 公、土地婆,朝陽宮土地公、土地婆,及附近六個宮廟土地公,由鈞天社鼓陣車隊浩浩蕩蕩進入會場,鑼鼓喧天、祥獅獻瑞,三民里長康進旺帶領該里舞蹈班進行熱 舞表演相當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