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7A00_P_03_01

台中港特定區內的文高用地,政府未徵收、亦未解編,淪為一片荒煙蔓草。(陳世宗攝)

「政府無能、百姓痛心!」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原台中縣被畫定為各級學校用地,還高達71處尚未徵收、亦未解編,泰半淪為荒煙蔓草,地主不知所措;3日抨擊市府無視地主權益,要求還地於民。教育局表示,將配合都市計畫規定適時調整。

原台中縣轄內都市計畫共規畫有233處各級學校用地,包括文小117處、文中52處,文九年制用地31處,文高用地33處,目前尚未開闢高達71處;令人不滿的是,未開闢的學校用地,迄今教育主管機關尚未提出因應計畫。

市議員尤碧鈴不滿說,受到少子化影響,光梧棲區已徵收國中小用地,目前都未開發,只委託鄰近學校代管,以圍籬圍起來就算開發,無異是自欺欺人;她因不忍閒置荒廢,爭取作為開心農場及中央公園使用。

農民陳金銓指出,不合時宜法令,一綁40年,年輕時打拚來的土地,無法開發及買賣,目前已85歲,政府不應給個交代嗎?

教育局表示,文教用地原台中市還有36處,尚未徵收取得,其中有21處位於整體開發地區;如果只是單純解編,等於這些原本用地只能回歸變農地,無益地方發展;必須重做都市計畫,中央允諾將跟地方合作加快時程。


占民地未徵收 議員促編租金補償

2017-05-20

市府允諾專案檢討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府財政局昨天到市議會工作報告,市議員楊朝偉質詢說,市府積極清查民眾占用公有地並追討五年內的租金,但政府長期來占用民地卻習以為常,很多道路開闢三、四十年仍遲未徵收,應該編列租金補償;副市長王明德允諾專案檢討,適當補償民眾。

  • 桃園區復興路、中正路至今仍有許多路段未徵收。
(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區復興路、中正路至今仍有許多路段未徵收。 (記者謝武雄攝)

楊朝偉指出,市府積極清理各區公所被占用的四四四筆公有土地,對於占用者還追討五年租金,但另一方面,市府對長期占用民地,卻以沒有財源擺爛,雖然大法官四百號釋憲案認為政府要設法徵收既成道路,但釋憲案對於地方政府毫無約束力,對民眾哪有公平正義可言?

副議長李曉鐘也說,桃園區有很多道路已經開闢,卻遲未徵收,除了省道復興路、中山路,大興西路、同安街都有很多路段沒有徵收,交通局在同安街劃設停車格,就被地主抗議「車子停在自家土地上,竟然被占用的政府收錢」,太離譜。

市議員魯明哲表示,他曾任中壢市長,中壢區很多道路沒有徵收,以前整修中央東路人行道就被地主阻撓,市公所也無可奈何,交通局想要在新生路劃設停車格,也引來地主抗議。

王明德答詢說,這是長期的老問題,但政府占用民地就是占用,由於金額龐大,短期內無法徵收,市府會給民眾合理交代。

財政局局長歐美鐶表示,政府公共設施占用民地,以道路用地居多,主因是中央曾於七十七年、七十八年對公共設施保留地進行全面徵收,但礙於財源,八米以下道路或已鋪設完畢道路都未徵收。

其次是學校、里民活動中心占用民地,許多是政府購地後未辦理過戶,也可能是上一代同意捐贈土地,但後代子孫不認帳,由於土地採登記制,政府拿不出證明文件,就變成占用民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