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buchi_Tōichi_with_Yami_children2023-05-26_150106

馬淵東一(1909年1月6日—1988年1月8日),日本籍台灣人類學者。
 馬淵東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Dtm3m
生平
出生於日本千葉縣,1931年(昭和6年)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他從學生時代即被台灣原住民文化所吸引,每年暑假入山進行田野調查,畢業後留校擔任助教,後來升到副教授,戰後回到日本,歷經東京都立大學等校教授。
 馬淵東一在台灣長達18年,調查對象鎖定於鄒族與布農族,調查內容著重於社會構造、宗教、咒術等,尤其是神話和宗教儀式或與社會組織的關係。他曾主張台灣原住民文化與南洋、琉球等地文化具有關連性[1]。他在台灣進行原住民田野調查所寫下的許多著作,都已成為台灣現今研究人類學及民族學的重要參考文獻[2]。
 馬淵東一對台灣懷有深厚情感,逝世後將一半骨灰葬於台灣台東縣池上鄉公墓[3]。
 著作
《台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1935年):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馬淵東一合著
《高砂族の分類:學史的回顧》(1953年)
《高砂族に関する社會人類學》(1954年)
《高砂族の移動および 第1部》(1954年)
《慣習土地法と囯有地擬制》(1964年)
《インドネシアの社會構造》(1969年):岸幸一、馬淵東一合著
《西南太平洋民族硏究》(1971年)
《台灣の民族と文化》(1987年):宮本延人、瀨川孝吉、馬淵東一合著
《馬淵東一座談錄》(1988年):東京河出書房新社出版。
《布農族與鄒族的親屬名稱(二)》,手稿/未出版,台灣政治大學圖書館收藏。
譯作
《妖術 紛爭.疑惑.咒詛の世界》(1970年):梅亞(Mair, L.)原著,馬淵東一、喜多村正合譯
馬淵東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Dtm3m


2023-05-26_1459062023-05-26_1509262023-05-26_1504062023-05-26_150939


客家文化學院院長簡美玲表示,植松明石教授是日本戰後最重要的女性人類學家,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民俗學與宗族研究,在台灣的田野蹲點於北台灣客家重點區域:新竹、竹北、新埔、湖口、新豐與竹東等地。植松明石自1976年起來到台灣研究,在短短20年間造訪台灣達19次之多。對北台灣客家區域的田野調查手稿與影像,在客家文化學院整理下成立植松文庫/植松明石是戰後最重要的女性人類學家,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民俗與宗族研究,師承「南方土俗」學者馬淵東一教授,是臺灣解嚴後開放外國人進入臺灣進行田野研究的第一批學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