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繪畫和雕塑藝術家岳敏君2023-05-24_093505

小粉紅群攻...繼脫口秀演員之後 中國藝術家被控「辱軍」
 小粉紅群攻...繼脫口秀演員之後 中國藝術家被控「辱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tCXzm
中國再掀「辱軍」風波,繼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被控「辱軍」之後,中國知名繪畫和雕塑藝術家岳敏君的畫作也被網友抨擊醜化中國軍人與革命領袖。圖為岳敏君被控「辱軍」作品之一「海陸空」。(微博截圖)
 2023/05/23 22:56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VOA)和自由亞洲電台(RFA)23日報導,中國「辱軍」風波持續發酵,繼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一週多前被控「辱軍」之後,中國知名繪畫和雕塑藝術家岳敏君的畫作,也被網友抨擊醜化中國軍人與革命領袖。
 據報導,中國智庫崑崙策研究院公眾號近日重發一篇2021年的舊文,指責岳敏君和一家廣東藝術館策動一場「有組織的辱軍、反軍、反共活動」。
 在該文章中,崑崙策特約評論員楊昭友轉貼數張岳敏君以中國解放軍軍人和共產主義運動歷史人物為主題的畫作,當中每個人物的笑臉荒誕誇張,甚至頭頂還長著角;這些人物的原型包括普通士兵、警察、雷鋒及毛澤東、史達林、馬克思等共產主義革命的領導人。
 據崑崙策研究院官網,以智庫自居的崑崙策是由「部分軍地老同志、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起成立」,合作專家包括在中國民間形象十分兩極的評論家司馬南與國際問題學者張維為等。
 中國社群媒體一些微博用戶也跟著轉發,助長楊昭友的指控。多個中國自媒體將矛頭直指岳敏君,指責其作品存在「醜化褻瀆解放軍」、認為「觸犯「英烈法」。其中,擁有近5萬粉絲的「大V」(意見領袖)「大白話古今」認為,「能畫出這樣的畫,作者其心可誅也!」
 微博帳號「紫荊樹」的網友在一條受到超過7.7萬點讚的貼文說,岳敏君作品把「軍人畫得很浮誇,嘴巴畫得特別大,笑容顯得有點詭異,每幅畫作都如此,感覺有點像是故意的」
 岳敏君今年61歲,為黑龍江省大慶市人,仍活躍於中國,且是第10屆烏鎮戲劇節藝術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其他成員包括周迅、黃渤、胡歌等知名藝人。岳敏君是中國玩物現實主義(Cynical realism)藝術家,以自畫像的大口男人在大笑作為品牌造型。此形象常見於其作品,引發觀眾反思。他2007年畫作「處決」以293萬歐元(約1億9181萬元台幣)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會成交,創下了中國當代藝術拍賣的最高紀錄。
 不過,也有微博帳號「大腦蠶思思」的網友反批那些指控岳敏君辱軍者:「別鬧了,藝盲們。就算岳敏君畫他自己,肯定也是這副笑臉。你們土死了」。
 一週多前,中國知名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才因在演出中講了一個笑話,形容他領養的兩條野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的玩笑,而遭人舉報、被控侮辱解放軍,不僅他本人遭到中國警方調查,所屬公司「笑果文化」在北京的一切演出被暫停,並遭到重罰逾1335萬人民幣。
小粉紅群攻...繼脫口秀演員之後 中國藝術家被控「辱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tCXzm


岳敏君(1962年—),中國黑龍江省大慶市人,中國大陸當代藝術著名畫家,以自畫像的大口男人在大笑作為品牌造形。此形象常見於其作品,引發觀眾反思。 [1] [2]2007年10月12日,他的作品《處決》在倫敦蘇富比以293萬英鎊(合4400萬人民幣)的價格被拍賣,創下了中國當代藝術拍賣的最高紀錄。


岳敏君 - Bing images


岳敏君 - Google 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