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布魯a-sa-bu-lu:意思是亂七八糟、沒規矩、行為不合理,但阿薩布魯原來指的就是早上洗澡(あさぶろ= 朝風呂);所以,很久以前當台灣還是農業社會時,大家一早起床就要趕著工作,不會把時間拿去洗澡,所以老一輩才有早上洗澡(阿薩布魯)=神經病的說法。 https://bit.ly/43nVYW6
-----------------------
台語「阿蕯布魯」是什麼意思? 專家:可能來自日本
 台語「阿蕯布魯」是什麼意思? 專家:可能來自日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wRhra
雲林縣台語文研究學會舉辦「當台語文遇見ㄅㄆ万」系列活動,台語研究者齊聚討論。(記者鄭旭凱攝)
 2021/10/31 09:12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台語研究學會連續邀請多位台語研究者到會中演講,針對民眾平日朗朗上口的台語研究討論,以台語「阿薩布魯」為例,有「亂七八糟的人或事」的意思,研究者認為可能源自於日語的「朝風呂」(あさふろ),相當有趣。
 疫情緩和以來,雲林縣台語研究學會陸續邀請蔡鴻儒演講「遇見蔡秋桐」,帶領民眾認識日治時期知名的台語文作家蔡秋桐;邀請台語新詩創作獎得主曾美滿,帶領民眾領略台語詩之美;「通用台語字典」作者吳崑松介紹台語kk音標發音法;鄭旭凱介紹「阿嬤教我的歌」,這是由高齡95歲的日本三刀流詩人李錦上老師,根據兒時記憶所寫下、日治時期或更早以前的台灣童謠,其中許多都是失傳7.80年的台灣童謠,相當珍貴。
 吳崑松表示,他常常被對台語有興趣的民眾問到,「阿薩布魯」台語出自何處?多年來他也找不到答案,直到日前接獲來自美國舊金山的廖萬夫先生來涵指出,「阿薩布魯」可能源自於日語的「朝風呂」。
 廖萬夫指出,「阿薩布魯」在中文是亂七八糟的意思,但日語的「朝風呂」是晨浴的意思,兩者的原意並不一樣,極可能是日治時期台灣人延伸引用來指責早晨才洗澡、不正經的人。
 鄭旭凱表示,他向5位年齡65歲到82歲的日本人求教,都表示現今的日語中「朝風呂」並沒有負面的形容,甚至有許多人有「朝寝」(早晨睡覺)、「朝酒」(晨酒)、「朝湯」(早上泡湯)的習慣,是悠閒的事,不過早年的「朝風呂」,則有指責沒有工作的男人懶散、睡前沒洗澡,直到早上才洗澡的意思。
 雲林縣台語研究會理事長林文彬表示,這次舉辦「當台語文遇見ㄅㄆ万」系列活動,目的在於推廣、保存台語文,台語文的研究須要更多人的參與,包括台羅拚音法、kk音標發音法、或者ㄅㄆ万拚音法,只要是能讓台語文更為普及的都是好的拚音法,讓台灣的母語也能擁有自己的文字,是台灣必須走的路。
台語「阿蕯布魯」是什麼意思? 專家:可能來自日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wRhra
--------------------------
女生早上洗澡挨罵 扯到日文「阿薩布魯」!
   女生早上洗澡挨罵 扯到日文「阿薩布魯」!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420a0wk
 早上洗澡竟然會被罵?一名女網友說在早上洗澡,竟然被爸爸罵說,「只有特種行業的人才會這麼做」,就有網友回應說,這種觀念可能跟日本發音的「阿薩布魯」有關係,日文老師說,日文中的「阿薩布魯」的確就是早上洗澡;另外,奇怪用語還包括了像是「噗嚨共」、「烏魯木齊」也都有特別的用意。
 洗澡有限定早上或晚上才能洗嗎?有一名女網友留言說,前幾天在早上洗澡,竟然被爸爸大罵,「只有做特種行業的人啦!就是晚上陪人睡覺,到了白天洗澡的那些人!」讓她又氣又委屈,大哭一場。
 有網友猜測,這種莫名其妙的觀念,可能來自日本的阿薩布魯「あさぶろ(朝風呂)」。日文老師表示,「あさぶろ」在日文裡就是早上洗澡的意思,就只是單純的早上洗澡的意思。
 ▼ 女生早上洗澡挨罵,網友:源自日文「阿薩布魯」。
   神奇的翻譯,還有「噗嚨共」這個字,藝人浩角翔起MV片段中,歌詞不斷唱噗嚨共,兩人更號稱是「普嚨共天團」,到底「普嚨共」這三個字是甚麼意思?日文老師表示,「意思是沒有家,還有流浪的人,還有遊民。」噗嚨共是沒洗澡的遊民,不曉得天團知道了作何感想。
 另外,怪用語還有這一個,字面上念作「烏魯木齊」,台語唸「歐瞜某賊」,通常也被人拿來罵人亂七八糟,但其實蒙古語的原意是「優美的牧場」,烏魯木齊是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但當地距離台灣很遠,如果有人說他來自烏魯木齊,就會被稱作是在胡說八道。
 ▼ 「烏魯木齊」罵人亂七八糟,典故源「烏漉木」。
   台語的「歐摟某賊」,寫作「烏漉木製」,由於烏漉木這種木材品質很差,根本不能做成家具,只能當柴燒,因此也被用來比喻粗製濫造。
 日文老師說,阿薩布魯在中文是亂七八糟的意思,但是完全和日文的原意不一樣;至於噗嚨共形容人家有點冒失的意思,「喔!嚇了一跳,小心,要小心!」發音相同,但意思完全不同,就連日文老師都沒聽過,下次要用真的要小心,萬一錯用變成罵人,可是會相當尷尬
女生早上洗澡挨罵 扯到日文「阿薩布魯」!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420a0wk

2023-05-23_222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