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_122457

今天是我們的草根兄弟詹益樺逝世34周年紀念日。
我的《少年臺灣史》的小詞條這樣寫著: 咱的島嶼 咱的歷史 你我來放送 - 台灣放送
詹益樺(1957-1989),嘉義竹崎鄉人,是個默默無聞的民進黨基層黨工,但他短暫的一生感動周遭的人。
他是個學歷不高的跑船人(工專肄業,擔任遠洋漁船船員),1985年在一次船難意外中來到紐西蘭納爾遜,接觸到自由、安祥、和平的生活,深受衝擊,一心期望故鄉也能成為那樣的樂土。他回臺後,成為黨外運動的義工,投身各種活動──反核、環保運動,以及農民、原住民、工人運動等;拆除吳鳳銅像,他也有份。
在他留下的極少數的信中,他說:「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在那個地方扶起他。」鄭南榕的死給他很大的衝擊,基督徒的詹益樺說:「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
今天「台灣放送」製作了一個「519鄭南榕.詹益樺雙紀念日」專頁,敬請大家瀏覽。(連結在留言欄)
最推薦看這支7分鐘的綠色小組的影片。之前我看過兩支綠色小組以詹益樺為主題的影片,可惜好像網路上看不到。希望有機會放到這個專頁上。感謝綠色小組讓我們掛這支珍貴影片。
影片連結:https://www.telltaiwan.org/?p=3021
(2) Chou Wan-yao - 【519:M̄-thang bē-kì-tit 咱的兄弟詹益樺】 M̄-thang bē-kì-tit... | Facebook https://bit.ly/43vCwqT


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1987年10月起,參與推動蔡有全許曹德的救援行動,1988年11月起參與推動新國家運動,並因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被以叛亂的罪嫌起訴。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自焚,用生命抗拒法院的強制拘提。
 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出殯當天,詹益樺追隨鄭南榕,在總統府廣場自焚。
 鄭南榕詹益樺兩人的自焚,給台獨運動帶來了重大的影響。
 (影片與文字轉載自:綠色小組影像協會 2016年9月19日 Facebook)
鄭南榕詹益樺自焚 - 台灣放送 https://bit.ly/45ir9nx


鄭南榕詹益樺自焚 - 台灣放送

2023-05-20_122248

鄭南榕詹益樺自焚 - 台灣放送


鄭南榕/四七行動/誰說鄭南榕扔汽油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四月七日鄭南榕「言論自由紀念日」/成大南榕廣場命名事件+政治大學於校慶上表揚曾試圖刺殺蔣經國之黃文雄為傑出校友+南榕二字為南方榕樹與鄭南榕的雙關語,且鄭曾就讀於成大工學院,加之他為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抗議之事蹟,再再都足稱成大傑出校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四六事件學生七名遭到槍決/四七行動鄭南榕/台灣民主進程 學生是關鍵/「學動、運生。台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一九四五年至今的學生運動/第一次台灣學運史特展/學生總是在台灣民主進程的關鍵時刻發揮「臨門一腳」的關鍵力量,促使歷史轉折/一九五五年,光四六事件與省工委案就有台大學生兩百多名被捕、卅多人遭槍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成功大學零貳社及學生會昨晚舉辦「南榕廣場」揭牌儀式及追思晚會,替成大新廣場命名風波定調。零貳社社長邱庭筠為呼應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的精神,帶頭高喊「台灣獨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