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
從蘇東坡寫的《亡妻王氏墓誌銘》可以查知,蘇東坡19歲時和年僅16歲的王弗結婚,婚後二人生活十分美滿,王氏聰明賢淑,孝敬公婆,夫妻之間感情極深。可惜27歲時王弗便因病去世,這對蘇東坡的打擊非常大。東坡寫這首悼亡詞是在宋神宗熙寧八年(1075)的正月二十,東坡夢見了自己的愛妻,傷心感慨之餘寫下了這首千古名詞。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爲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着,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耀着、長着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譯文
你我夫妻訣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忘。孤墳遠在千里之外,沒有地方能訴說心中的悲傷淒涼。即使你我夫妻相逢怕是也認不出我來了,我四處奔波早已是灰塵滿面兩鬢如霜。
昨天晚上在夢中又回到了家鄉,看見你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你我二人默默相對無言,只有淚落千行。料想你年年都為我柔腸寸斷,在那淒冷的月明之夜,在那荒寂的短松岡上。


半生風雨半生寒, 一杯濁酒敬流年。 回首過往半生路, 七分酸

司馬懿的人生智慧:揮劍一次,磨劍十年,年輕人要耐得住寂寞 - 每日頭條


半生風雨半生寒,
一杯濁酒敬流年。
回首過往半生路,
七分酸苦三分甜。
日出東方催人醒,
不及晚霞懂我心。
此別再無相見日,
終是一人度春秋。
- 明·寧欽《半生寒》
-----------------------------------
(5) 書法同好知識交流園地 | 近日在網路上,常看到這首詩… | Facebook https://bit.ly/43gTc5l
最傷感的詩:半生風雨半生寒,一杯濁酒敬流年;回首過往半生路,七分酸楚三分甜;日出東方
最傷感的詩:半生風雨半生寒,一杯濁酒敬流年;回首過往半生路,七分酸楚三分甜;日出東方催人醒,不及晚霞懂我心;此別再無相見日,終是一人度春秋。
最孤獨的詩:無人與我立黃昏,,無人問我粥可溫;無人與我捻熄燈,無人與我書半生;無人陪我夜已深,無人與我把酒分;無人拭我相思淚,無人夢我與前程。
最催淚的詩: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現代無名詩》
半身風雨半身寒,
一杯濁酒敬流年。
回首過往半生路,
七分酸楚三分甜。
日出東方催人醒,
不及晚霞懂我心。
辭別再無相見日,
終是一人渡春秋。
 今早讀到一首詩,讓我突然感觸[淚]
半生風雨半身寒,一杯濁酒敬流年,
回首過往半生路七分酸楚三分甜,
日出東方催人醒,不及晚霞懂我心,
此別再無相見日,終是一人度春秋。
十一大概也是不願意一人孤獨終老,一輩子活在思念裡,所以縱身一躍吧
最傷感的詩:半生風雨半生寒,一杯濁酒敬流年;回首過往半生路,七分酸楚三分甜;日出東方 https://bit.ly/3pGzod4
---------------------------------------------
半生風雨半身寒,一杯濁酒敬流年,回首過往半生路,七分酸楚三分甜,日出東方催人醒,不及晚霞懂我心,辭別再無相見日,終是一人渡春秋!
  瓢潑流浪的人生
 其詩詞解釋為,半輩子的風風雨雨,半輩子的飢寒交迫,唯有一杯小酒伴隨流逝的青春年華,回頭想想過去的半輩子人生路,個中滋味有苦也有甜,雖然有七分酸苦可也有三分甜蜜。早晨東方出來的太陽總是催著人起床,永遠趕不上傍晚的晚霞那樣流連忘返,像我一樣的心情遲遲不肯離去。世間情誼一旦告辭離別將再不會相見,到最後終將獨自一人度過餘生。

半生風雨半生寒, 一杯濁酒敬流年。 回首過往半生路, 七分酸半生風雨半生寒, 一杯濁酒敬流年。 回首過往半生路, 七分酸半生風雨半生寒, 一杯濁酒敬流年。 回首過往半生路, 七分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