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左宗棠題江蘇無錫梅園
 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
 尋平處往
 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清代儒將左宗棠李嘉誠辦公室懸掛的唯一的一幅書法,是清代儒將左宗棠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這24個字濃縮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縱觀上、中、下,橫覽高、平、寬,居上時想到下,立高時尋找寬。所以無論在多麼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就是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志不立,則天下無可成之事。而且,往往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結中等緣」和「就平處坐」,就是要腳踏實地積極穩妥。不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高潮的過後,很可能就是低谷。所以,常常事以急敗,思因緩得。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充分的準備,就是成功的一半。「享下等福」和「向寬處行」,就是要在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做事時留有餘地。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這也正如諸葛亮所言:「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無論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還是「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其中最關鍵的思想內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進中平衡。不僅包含著個人心理的平衡,而且還包含著內外的平衡、上下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前後的平衡。平衡才能協調、平衡才能和諧、平衡才能發展、平衡才能進步。紫薇斗數:命理言:吉神太露起爭奪之風,有勢用盡,有福享盡,乃未懂收藏之道。易經言:事不做盡,勢不用盡,話不說盡,福不享盡,凡事在不盡處,意味最長。此乃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坐,就平地立,向寬處行之理。佛理:發上等願:心存濟世,此乃大貴之內命相/結中等緣:太過熱心不妥,太過則熱病叢生,太冷則枯木寒岩享下等福:惜福之義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佛家: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儒家:極高明而道中庸其理當其高,理高方立宗旨,法身當明;其心地當平,心平則世界國土皆平;其行當寬深,非寬深無以為證道之基石。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O857Ol
 --------------------------------------
亞洲首富李嘉誠辦公室懸掛的唯一的一幅對聯,是清代儒將左宗棠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這24個字濃縮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
 “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
 縱觀上、中、下,橫覽高、平、寬,居上時想到下,立高時尋找寬。所以無論在多麼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
 “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就是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志不立,則天下無可成之事。而且,往往一個人追求的理想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
 這就叫做:人有善願,天必佑之,福祿隨之,神靈衛之,眾邪遠之,眾人成之!
 “結中等緣”和“就平處坐”,就是要腳踏實地積極穩妥。不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高潮的過後,很可能就是低谷。所以,常常事以急敗,思因緩得。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充分的準備,就是成功的一半。
 “享下等福”和“向寬處行”,就是要在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做事時留有餘地。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這也正如諸葛亮所言:“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無論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還是“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其中最關鍵的思想內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進中平衡。不僅包含着個人心理的平衡,而且還包含着內外的平衡、上下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前後的平衡。平衡才能協調、平衡才能和諧、平衡才能發展、平衡才能進步。
 命理言:吉神太露起爭奪之風,有勢用盡,有福享盡,乃未懂收藏之道。
 易經言:事不做盡,勢不用盡,話不說盡,福不享盡,凡事在不盡處,意味最長。此乃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坐,就平地立,向寬處行之理。
 佛理:發上等願——心存濟世,此乃大貴之內命相;結中等緣——太過熱心不妥,太過則熱病叢生,太冷則枯木寒岩;享下等福——惜福之義;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
 儒家:極高明而道中庸其理當其高,理高方立宗旨,法身當明;其心地當平,心平則世界國土皆平;其行當寬深,非寬深無以為證道之基石。 顯示較少
(7) Facebook https://bit.ly/3MoW0ri
------------------------------------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解讀李嘉誠辦公室的左宗棠名聯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解讀李嘉誠辦公室的左宗棠名聯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Ob2qeS
  一、左宗棠名聯的來龍去脈
2013 年,香港企業家李嘉誠一副懸掛於辦公室的對聯曝光。原文是: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這副對聯到底是怎麼來的?有媒體說,這是左氏晚年總督兩江時題寫於江蘇無錫梅園誦豳堂;也有人說,這是由錢塘人沈兆霖代左氏題寫。兩種說法其實都不準確。
 此聯最早公之於世,由左宗棠撰錄於陝西省三原縣城隍廟大殿。原文是:
 存上等心,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在高處立,著平處坐,向闊處行。
 題寫的由頭是左宗棠應三原縣官員、富紳邀請,在城隍廟前發起捐助。
  1870 年(同治九年)春夏之交,左宗棠第一次到達三原縣,稍作停留,又一路揮師西進,此聯當在這段時期題寫。那麼,「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一聯,最初到底作於何時何地?
 若從辭意、氣勢上推斷,大約由左宗棠作於柳莊,在1843 年到1852 年間。
 現今多數讀者最想知道的,應該還是這副對聯到底有何深意,能夠給到自己哪些啟發。
 筆者不揣淺陋,姑作一解。
  李嘉誠
二、處世六字心經:上中下,高平寬
回頭再來看左氏題於陝西省三原縣城隍廟大殿的原聯:「存上等心,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在高處立,著平處坐,向闊處行。」
 ——「存上等心」,就是時刻心存善念。
 古人認為,人一剎那間(七十五分之一秒)會產生84000 個念頭,來不及思考的第一個念頭最真實,屬善念,後面多伴有雜念、邪念,所以動心起念最重要。與人為善,就是要牢記初念。
  ——「結中等緣」,就是不虛妄、不奢求。以平常心對待生活中遇到的每一個人,以平常心處理生活中遭遇的每一件事。
 佛學有個觀念,叫「日日是好日」。不刻意攀附、製造緣分;不故意迴避、消滅緣分;該來的來,該去的去,便是如意狀態。所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享下等福」,就是不自私、不貪心。
 不去刻意去追求福報,福報自然跟隨。五代時期的契此和尚(俗稱「布袋和尚」)有一首偈語:「手捏青苗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成稻,退後原來是向前。」在人人追求幸福的擁擠道路上,讓步與退後,海闊天空,離福報反倒更近。
  ——「在高處立」,就是立意要大、眼界要高。
 茫茫宇宙,浩瀚星空,學也無涯,知也無涯人生的煩惱,往往是知識不夠、識見不夠造成的。人生如深海勇航,只有打牢學問的根基,在實踐中反覆磨礪、錘鍊自己的識見,才能具有高遠的眼界,提早看清前方,不被浪噬,不遭暗礁。站到一定的高度看問題,世事一目了然,不會有高山障眼,不致被濃霧迷眼。
  ——「著平處坐」,就是為人友善,辦事踏實,待人平等。
 人在什麼時候需要坐下來?吃飯、聊天、休息,相對悠閒之時。為人平時走正,行得穩,坦蕩磊落,便不會積怨,不會與人結仇,不會有人起害人之心,趁你最放鬆的時刻下手,讓你如坐荊棘,如懸危地,人仰馬翻,摔下懸崖。
 ——「向闊處行」,就是自助助人。
 只有始終與大多數人站在一起,同患難,共進退,路才會越走越寬。人多的地方,是別人需要你的地方;幫助更多的人,從佛理上說是大乘境界,從儒學的角度,是「泛愛眾,而親仁」。如果關起門來自娛自樂,自享自受,便是「自了漢」,即使個人成功,也是誤入窄門,沒有什麼社會價值。
  細看此聯獨特的地方,「上、中、下」是方位,「高、平、闊」是度量。
 以方位與度量的技術思維來思考人生的道理,在晚清,也只有學農學、輿地技術出身的左宗棠寫得出來,八股詩文學不可能培養出這種思維方法。此聯的高明之處,在於真正做到了「極高明而道中庸」,用技術理性將籠統的「道」,分得條理分明,又不見理工的呆滯與古板。為人處世的大小道理,悉數囊括
 其中,事實也最能見出左氏本心。
 一聯三版,各得其所,也是奇蹟。至於當下流行最廣的一聯,還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這不僅是李嘉誠先生的名人傳播效應,更關鍵是此聯的內涵是儒家的,可以用來指導人生。
 畢竟,佛理對聯,只是方外之語,超脫世外。佛理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更多在個人自律、自覺方面。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解讀李嘉誠辦公室的左宗棠名聯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Ob2qeS
------------------------------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 佛弟子文庫 https://bit.ly/41y6XeC
這幅著名的楹聯,語出清末名將左宗棠,最先譔錄於陝西三原明都城隍廟大殿(有說出於清代儒將左宗棠,有說是榮毅仁父親榮德生為無錫榮家梅園譔寫的)。短短24字,濃縮了我國古賢「極高明而道中庸」的人生哲學。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
 縱觀上、中、下,橫覽高、平、寬,居上時想到下,立高時尋找寬。所以無論在多麼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
 「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就是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幹戚,猛志固常在」。志不立,則天下無可成之事。而且,往往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
 「結中等緣」和「就平處坐」,就是要腳踏實地積極穩妥。不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高潮的過後,很可能就是低谷。所以,常常事以急敗,思因緩得。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充分的準備,就是成功的一半。
 「享下等福」和「向寬處行」,就是要在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做事時留有餘地。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這也正如諸葛亮所言:「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無論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還是「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其中最關鍵的思想內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進中平衡。不僅包含著個人心理的平衡,而且還包含著內外的平衡、上下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前後的平衡。平衡才能協調、平衡才能和諧、平衡才能發展、平衡才能進步。
 命理言:吉神太露起爭奪之風,有勢用盡,有福享盡,乃未懂收藏之道。
 易經言:事不做盡,勢不用盡,話不說盡,福不享盡,凡事在不盡處,意味最長。此乃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坐,就平地立,向寬處行之理。
 佛理言: 發上等願:心存濟世,此乃大貴之內命相;結中等緣:太過熱心不妥,太過則熱病叢生,太冷則枯木寒岩;享下等福:惜福之義; 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佛家言: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
 立身處世要義有三:其理當其高,理高方立宗旨,法身當明;其心地當平,心平則世界國土皆平;其行當寬深,非寬深無以為正道之基石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 佛弟子文庫 https://bit.ly/41y6XeC
---------------------------------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清代名將一一左宗棠先生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我很喜歡。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簡單的說就是胸中,懷著淑世救人的志向;不攀緣富貴,只結交有德有學的朋友;平常生活,過普通人的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指看問題要有高瞻遠矚的智慧,做人平平凡凡,做事該給人家留有餘地。「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是要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長養的理想與智慧。「結中等緣」和「尋平處住」,這是逆向的人性思維,卻是腳踏、平安的人生。「享下等福」和「向寬處行」,那是要在生活上,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處世態度。能如此「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如此『淡泊』,自然『明志』;時時『寧靜』,當下『致遠』。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 市隱精舍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44YlGlF
--------------------------
左宗棠是清末名將,一生經歷了太平天國、收復新疆、洋務運動等重要事件,梁任公說他是“五百年以來的第一偉人”,他就是左宗棠。
 左宗棠,投筆從戎,戎馬一生,雖以舉人身份入仕,但學富五車。
 他曾說過許多經典的話,至今仍具有現實意義。
------------------------
李嘉誠的辦公室,
 掛著一副書法對聯,
 上面寫著清代儒將左宗棠的詩句: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李嘉誠為何要在辦公室掛這樣一副對聯?
 有一次,客人拜訪,
 問李嘉誠:“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李嘉誠笑了笑,沒有說話,
 只是用手指了指這副對聯。
 他百戰百勝的成功之道,
 都濃縮在這一副對聯裡。
   2
所謂“發上等願”,
 就是指“人要胸懷遠大抱負”。
 要說艱難困苦,
 李嘉誠小時候,可比我們艱難多了。
 他14歲時,父親就去世了。
 為了幫母親養活弟弟妹妹,
 他被迫中斷了學業,
 去茶樓做起了“跑堂”。
 那一年,一位會看相的同鄉,
 對李嘉誠的媽媽說:
 “你兒子眼眸無神,骨架瘦弱,成不了大器,如果他安分守己,勉強謀生是可以的。”
 李嘉誠聽了這句話後,
 心裡很不服氣,暗暗立志:
 “我一定乾一番事業出來。”
 於是他辭去茶樓跑堂工作,
 進了中南公司學習裝配鐘錶。
 儘管白天上班已經很累了,
 可他每天晚上仍堅持做一件事——自學中學課程。
 花了三年,他學完了中學課程。
 17歲那年,
 李嘉誠辭去穩定的鐘錶廠工作,
 去一家五金廠做起了推銷員,
 “趁年輕多學學,為以後創業做準備。”
 一年後,他再次跳槽,
 去了一家更能鍛煉人的塑膠公司。
 只乾了一年推銷,
 李嘉誠就做到了部門經理。
 又乾了兩年,
 他被提拔成為公司總經理。
 才20歲出頭,就爬到了打工族最高位置,
 按理說,他應該要知足了。
 但李嘉誠卻志不在此,
 他胸中有一團火在燃燒,
 “我要幹出自己的一番事業。”
 摸清塑膠行業的各個門道後,
 1950年夏天,李嘉誠辭職了,
 22歲的他向親朋借了5萬港元,
 在筲箕灣創辦了長江塑膠廠,
 他的“超人傳奇”就這樣啟幕了。
 3
所謂“結中等緣”,
 就是指“只求中等的緣分”。
 李嘉誠創辦長江塑膠廠後,
 很快接到了一個美國人的訂單。
 他高興得不得了,
 開足馬力加班生產。
 可他萬萬沒想到,
 “產品做好後,美國人卻因為自己的問題取消了訂單。”
 要是換作其他人,
 一定會氣急敗壞,
 找美國人大吵大鬧。
 但李嘉誠並沒這麼做,
 他只是把做好的產品拿給美國人,
 “我們的產品真的很不錯。”
 這就是李嘉誠的行事哲學——發上等願,結中等緣。
 “胸懷遠大抱負、但只求中等緣分。”
 “凡事盡力而為,而後順其自然。”
 “對結果保持一顆平常心。”
 成了,固然值得欣喜;
 不成,我也坦然面對。
 沒想到此事過去後沒不久,
 李嘉誠就莫名其妙收到了很多單子,
 “我後來才知道,是那位美國人給我介紹的訂單。”
 4
所謂“享下等福”,
 就是指“甘願過普通人的生活”。
 李嘉誠戴的表,是西鐵城表。
 市價3000港元,
 他已戴了十幾年了。
 李嘉誠鼻樑上的眼鏡,
 打從1972年長江實業上市開始,
 就再也沒有換過,
 中間雖因度數增加換過鏡片,
 但是一直沒有換過鏡框。
 《南方周末》採訪李嘉誠時,
 一位下屬告訴記者:
 “他老和我們講自己縫衣服,他的好些襪子都縫補過多次。”
 李澤鉅和李澤鍇小時候,
 李嘉誠很少讓他們坐私家車,
 而是讓他們坐電車和巴士。
 兩個兒子忍不住問父親:
 “為什麼別的同學都有私家車接送,而您卻不讓家裡司機來接送我們?”
 李嘉誠笑著解釋:
 “在電車和巴士上,你們能見到不同階層的人,能夠看到最平凡的生活,那才是真實的社會真實的生活。而坐在私家車裡,你什麼都看不到,什麼也不會懂得,什麼也不會珍惜。”
 享下等福——這就是李嘉誠的生活哲學。
 或許人活到極致就是這樣吧:
 甘願過普通人的生活,
 甘願享受簡單的幸福,
 甘願享受清淡的歡愉。
 李嘉誠曾經說過一句話:
 “我認為最幸福的事,就是老兩口開一家小店,打烊後在燈下一起數錢。”
 5
所謂“擇高處立”,
 就是指“看問題要高瞻遠矚”。
 1992年,鄧小平巡視南方數省,
 發表了著名的“南方講話”。
 當時,很多商人都怕到內地投資,
 李嘉誠看到“南方講話”後,
 立馬大舉進軍內地,
 結果賺了個盆滿缽滿。
 1995年、1996年,
 香港即將回歸中國之前,
 很多外商看衰香港前景,
 於是開啟了拋售潮,
 但李嘉誠卻來了個“你拋我買”,
 結果香港回歸後,
 他又賺了個盆滿缽滿。
 這就是李嘉誠的“擇高處立”。
 李嘉誠有一個思維習慣,
 “我每天90%的時間,都用在了想未來的事情上。”
 想未來的事情,就是高瞻遠矚。
 所以商界對他有一句評價:
 “李嘉誠賺的都是大勢的錢。”
 6
所謂“尋平處住”,
 就是指“做人應該低調平和”。
 馮侖寫過一篇“李嘉誠如何請客吃飯”。
 多年前,李嘉誠早已是華人首富。
 而馮侖們,還是不見經傳的小老闆。
 那一次,馮侖們去香港,
 李嘉誠做東請客吃飯。
 馮侖,原以為李嘉誠會很“大牌”。
 沒想到李嘉誠竟然在電梯口候著,
 見到來賓,就用雙手恭敬地遞上名片。
 中國人向來喜歡座次文化,
 不同座次代表著不同的尊貴程度。
 但是李嘉誠並沒有這麼來安排,
 吃飯之前,他讓20多人抽籤,
 “抽到幾號位就坐幾號位。”
 20多個人,坐了四桌。
 李嘉誠在每張桌陪聊了15分鐘,
 不論親疏,每一桌都15分鐘。
 臨走時,李嘉誠跟大家握手告別,
 每個人都要握到,包括服務人員。
 這一餐飯,充分展現了李嘉誠一生的做人追求——尋平處住。
 李嘉誠為人極其低調,
 他很少接受媒體採訪。
 他的辦公桌上有一塊玻璃板,
 上面是他自己書寫的一句話:
 “求百事之榮,不如免一事之辱;邀千人之歡,不如釋一人之怨。”
 這句話很好詮釋了李嘉誠的做人哲學——尋平處住。
 “樹大招風,低調做人。”
 7
所謂“向寬處行”,
 就是指“做事要留有餘地”。
 在成都的一次晚宴上,
 李嘉誠與經濟學家張五常閒聊。
 李嘉誠問:“你知道為何我的生意能做這麼大嗎?”
 張五常答:“不知道。”
 李嘉誠瞇著眼睛說:
 “因為每次做生意時,我總讓對方賺得比我多。所以每個人都想和我做生意。”
 記者問小巨人李澤楷:
 “你父親教會了你怎樣的賺錢秘訣?”
 李澤楷笑了笑,回答說:
 “父親從沒告訴我賺錢的方法,只教了我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
 他一再叮囑我:
 “你在和別人合作,假如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你就只需要拿六分。”
 這就是李嘉誠的“向寬處行”——讓別人多賺兩分。
 別人賺得越多,就越喜歡跟你合作,
 這樣你才能賺得更多。
 1996年5月23號,
 張子強綁架了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
 然後給李嘉誠打電話:
 “準備好錢,不能報警。”
 李嘉誠答應了。
 張子強在身上綁滿炸彈,
 然後去李嘉誠家裡拿錢。
 他到了李嘉誠的豪宅之後,
 發現果然沒有一個警察。
 張子強開口就要10億港元,
 沒想到李嘉誠竟然答應了,
 張子強就這樣拉走了一車錢,
 然後把李澤鉅放了回來。
 兒子回來後,李嘉誠也沒有報案,
 後來是張子強綁架其他商人被抓後,
 大家才知道他原來還綁架過李澤鉅。
 記者問:“你怨恨張子強嗎?”
 沒想到李嘉誠說了一句:
 “這只能怪我自己啊,我們在香港知名度這麼高,但一點防備都沒有,實在是應該檢討。”
 這就是李嘉誠的“向寬處行”——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律己宜帶秋氣,處世須帶春風。
 8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這副對聯翻譯成大白話就是:
 人要胸懷遠大抱負,
 但只求中等的緣分,
 甘願過普通人生活。
 看問題要高瞻遠矚,
 做人應該低調平和,
 做事要給人留餘地。
 李嘉誠憑藉這24字秘訣,
 創下了富可敵國的偉業。
 這24字秘訣,
 不僅僅只適用於李嘉誠,
 其實也適用於我們。
 我們一生若能做好這24字,
 即便再差,也差不到哪裡去。
夜讀丨李嘉誠:人要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21財經 https://bit.ly/42NAHF8
----------------------------
人要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人要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LZfpO9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左宗棠
 1.對聯
 著名實業家李嘉誠曾有一次招待客人,對方好奇地問他:你成功的祕訣是什麼?
 李嘉誠笑而不語,只是指着自己辦公室內掛着的一幅對聯,表示那便是答案。
 而那幅對聯上所題的,便是清代名將左宗棠所寫的二十四個字: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2.發上等願
 「人難免有天生自憐的情緒,唯有時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價值在哪裏。」——《我們這一代人的困惑》
 發上等願,意思就是做人要有遠大的抱負。
 曾看過一句話:
 「平庸是什麼,不是平凡的事業的出身,而是精神上的貧瘠和空洞。」
 千古一帝秦始皇出巡時,千乘之騎,萬人簇擁,場面蔚爲壯觀。
 而有兩人,曾目睹過這樣的場景。
 這兩人,一是漢高祖劉邦,一是楚霸王項羽。
 項羽是楚國貴族後裔,他看見秦始皇出巡的壯闊場面,便指着秦始皇的車隊,說:「彼可取而代也。」
 短短六字,傲然之氣油然而生。
 而當時僅僅只是一個小小亭長的劉邦,見到這樣壯大的場面,便曾感嘆過:「大丈夫當如是耳!」
 試問,若不是胸中有壯志之人,看見這樣的場面,怎會不想這樣的聲勢是爲自己所有?
 當然,很多人也許會覺得,宏遠的理想誰都可以有,但大多數時候,只不過是癡人妄想。
 但一個人,若是沒有遠大的抱負,又何來爲實現抱負而拼搏的決心,以及實現它的可能呢?
 一個人總不能因爲自己放棄了追逐夢想的可能,而去嘲笑其他還在爲夢想而努力奮鬥的人。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
 這是名書法家于右任贈與友人的話,深以爲然。
 我們常說衆生皆苦,但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那他就可以忍耐過任何苦難。
 3.結中等緣
 「苦難既然把我推倒懸崖邊緣,那麼就讓我在這裏坐下來,順便看看懸崖上的流嵐霧靄,唱支歌給你聽。」——史鐵生
 結中等緣的意思,不是讓你去認識中等階層的人,而是指,不管身處什麼樣的地位於階層,都要懷着平和的心態去面對。
 楊絳曾經說過:
 「無論人生上到哪一層台階,階下有人在仰望你,階上亦有人在俯視你。你擡頭自卑,低頭自得,唯有平視,才能看見真正的自己。」
 古人講究一句話,叫做「盡人事待天命」,意思就是無論做什麼,都要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接下來究竟是好是壞,就聽天由命了。
 或許這種想法有些消極,但其實很多時候,人都要做好付出了所有,卻並不能獲得理想的收穫的結局,所以抱着「結中等緣」這樣的心情,平和看待結果,是很重要的。
 否則,當你付出了一切,卻迎來了最壞的結果時,便很有可能經不住猛烈的憤怒、悲傷等負面情緒的來襲。
 不如試着對自己說一句「So what」。
 「運氣不過是機會碰到了你的努力。」
 4.享下等福
 「人真的不必逼自己去做不像自己的那種人,強大固然是好,但脆弱和柔軟也沒有什麼過錯。一個人不用活得像一支隊伍,一個人只要活得像一個人就行了。有尊嚴,有追求,有夢想,也有軟弱和頹廢的時候。」
 享下等福,即是指有得了抱負,看得開心態,也過得了平淡的生活。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想要從萬千衆生中脫穎而出,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有了抱負,還需要有實現抱負的決心與努力,有了決心與努力,還要有面對可能會失敗的曠達心態。
 姜子牙七十二歲爲相,山德士經歷了1009次失敗,才成功創辦了肯德基。
 在成功之前,他們都是過着平淡卻又艱難的一生。
 5.擇高處立
 有人說,評定一個人是否見過世面的標準,是「見慣了山頂的風景,反而更願意爲半道的攀登者們鼓掌。」
 當你位居高處,笑看足下雲海翻湧,一覽衆山小時,你在意的是什麼?
 是此刻的意氣風發,還是足下的衆生芸芸。
 智者與普通人的區別,有時候不是在於他們看透了一件事情的本質,而是在看待事物時,他們總能比普通人多想一步。
 而這一步,有時候往往就是決定性的關鍵。
 6.尋平處住
 「叫得再喧囂的蒼蠅,仍然只是蒼蠅,而活得再狼狽的戰士,仍然是個戰士。」——魯迅
 尋平處住,就是指做人應該低調。
 沒有實力的人,只會大吵大嚷,乾打雷不下雨。
 有實力的人,哪怕只是淡淡的一句話,也是沒有實力的人說了一萬句都比不過的。
 「所謂浮躁,也就是時時刻刻,希望以最短的時間,博取最多的存在感、優越感和自我認同。」
 浮躁的人,就像是愛嗡嗡亂叫的蒼蠅,空有嚷嚷的聲響,其他卻沒有一絲可取之處。
 7.向寬處行
 所謂向寬處行,便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昔年廉頗與藺相如,一文一武,本來應是趙國雙璧,但因藺相如憑着機智的頭腦,與三寸不爛之舌,屢建奇功,更被趙王拔擢爲丞相。
 因此引起了武將廉頗的不滿,而四處宣揚對藺相如的敵視。
 但面對廉頗的挑釁,藺相如卻採取了寬厚以待的態度,能避則避,一番心跡剖白後,廉頗慚愧不已,負荊請罪上門致歉,兩人結爲刎頸之交。
 若是沒有這份寬廣心懷,面對廉頗的不斷挑釁,藺相如若是不推不讓,針鋒相對,那之後恐怕也不會有如此強盛的趙國。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這簡單的二十四個字,並不僅僅是李嘉誠的成功祕籍,也該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處事要訣。
人要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LZfpO9
----------------------------
左宗棠題江蘇無錫梅園
 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
 尋平處往
 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清代儒將左宗棠李嘉誠辦公室懸掛的唯一的一幅書法,是清代儒將左宗棠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這24個字濃縮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縱觀上、中、下,橫覽高、平、寬,居上時想到下,立高時尋找寬。所以無論在多麼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就是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志不立,則天下無可成之事。而且,往往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結中等緣」和「就平處坐」,就是要腳踏實地積極穩妥。不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高潮的過後,很可能就是低谷。所以,常常事以急敗,思因緩得。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充分的準備,就是成功的一半。「享下等福」和「向寬處行」,就是要在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做事時留有餘地。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這也正如諸葛亮所言:「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無論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還是「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其中最關鍵的思想內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進中平衡。不僅包含著個人心理的平衡,而且還包含著內外的平衡、上下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前後的平衡。平衡才能協調、平衡才能和諧、平衡才能發展、平衡才能進步。紫薇斗數:命理言:吉神太露起爭奪之風,有勢用盡,有福享盡,乃未懂收藏之道。易經言:事不做盡,勢不用盡,話不說盡,福不享盡,凡事在不盡處,意味最長。此乃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坐,就平地立,向寬處行之理。佛理:發上等願:心存濟世,此乃大貴之內命相/結中等緣:太過熱心不妥,太過則熱病叢生,太冷則枯木寒岩享下等福:惜福之義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佛家: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儒家:極高明而道中庸其理當其高,理高方立宗旨,法身當明;其心地當平,心平則世界國土皆平;其行當寬深,非寬深無以為證道之基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4b4r2j.html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左宗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左丘明是姜子牙的支孫,世代居住在齊國的都城營丘,也就是現在的山東臨淄一帶。為逃避災難,先到楚國又來到魯國/左丘明-魯國史學家,為《左傳》和《國語》的作者-《左傳》成為儒家學派的經典之一,著名儒家學者荀子就繼承了《左傳》之學。1725年(清雍正三年)為避孔子名諱,奉旨「丘」旁加「阝」改為邱氏,故左丘明之後改丘氏為邱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左丘明和孔子/左丘明為姜太公第二十一代孫“左氏不僅有才,而且具有史德和史識,是中國當之無愧的歷史學之祖。孔子與左丘明的關係。兩人同處一個時代——春秋末期。為了著述歷史,孔子與左丘明曾經一同“如周,觀書於周室”。也就是說,他倆曾經一同到周太史那裡查閱過歷史檔案。回到魯國後,孔子便寫出了文字簡明的《春秋》,而左丘明則寫成了內容浩繁的《左傳》/左丘明被譽為“文宗史聖”、“經臣史祖”,孔子、司馬遷均稱左丘明為“君子”。左丘明,姓丘,1725年(清雍正三年)為避孔子名諱,奉旨「丘」旁加「阝」改為邱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太公的後裔-年姓-蘇治芬助理姓「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