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拆除
銅鑼圈,是桃園龍潭區西南部的傳統地名,相當於現在的高原里和高平里,海拔高度大約300公尺,這裡的土壤是酸性紅土,富有黏性,雖然不適合一般農作物生長,但因為排水性良好,也有豐富的礦物質和鐵質,加上當地的氣候溫和多霧、雨量充沛,非常適合種植茶樹。但有許多人不知道,其實這裡的「紅土」不只孕育了好茶,也是燒製磚瓦的好材料喔。
 磚窯業,是台灣早期的傳統行業,1970年代開始,台灣建築業起飛,磚塊的需求量非常大,正是磚窯業發展得最好的時候,當時台灣各地都有「窯爐」,舉凡蛇窯、四方窯、隧道窯、竹竿窯、八卦窯⋯⋯早年的窯爐有許多不同的外型和燒窯方式,可以說是台灣建築的搖籃。客家紀錄片導演彭啟原説,在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
---------------------------------------
已拆除
材料: 八卦窯/泥土取自南港當地及埤仔堵地區。
目仔窯/泥土取自現在南港高工的田土。
數量: 八卦窯/共有18目,每一目可燒出17000-18000片花磚。
黑瓦窯/每一窯可燒製1400片黑瓦,一個月可燒 6 萬塊。
目仔窯/每一目可燒出17000-18000塊紅磚或瓦片。
運輸: 成品仰賴基隆河等水運及輕便車。
重量: 黑瓦大片的重5公斤,小片的重2公斤 。
日據時期: 黑瓦.文化窯/老闆有光城三郎.山野郎.大橋.竹島等人。
八卦窯/由後宮家族來台興建。
用途:八卦窯/成品花磚曾為建造台灣總督府所用
黑瓦/成品為建造日式房舍所用 。
目仔窯/一般建物用的紅磚或瓦片。
差異: 八卦窯/為目仔窯之一,因其主體及煙囪狀似八卦形故名 ,煙囪位於窯體的中央或中間旁邊。
目仔窯/窯體成長方形,煙囪在最後面 ,且窯洞一孔一孔故名。
遺址:八卦窯/ 南港路三段256巷,基隆河畔。選區市議員吳世正表示,今年七月分在市長南港區政說明會上,多位里長建議將八卦窯指定為古蹟,馬英九當場指示文化局研究如何保存,並裁定由文化局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定期檢討。他也曾要求都市發展局將八卦窯納入緊臨的公園預定地內,沒想到就在市府各局處仍在互踢皮球及毫無效率的公文旅行中,八卦窯已於89年9月被開發商夷為平地,灰飛湮滅。
目仔窯/南港興南路口一帶。
黑瓦窯/南港路二段208巷附近。僅餘廢棄之黑瓦窯工寮。
南港西新里里長劉芳子指出,基隆河畔曾是黑瓦窯主要產地,極盛期多達十座黑瓦窯,當年由日本人手中接手經營永豐黑瓦窯的窯主:郭金木先生詳細說明整個製造流程。
黑瓦窯又稱「文化窯」,是日式建築專用的屋瓦,大多為黑色,需事先預定才做紅色。由於時代變遷,至民國五十年代以後,黑瓦窯逐一關閉停產。(記者朱俊哲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剪報/聯合報/ 85/8/15/
資料來源:南港高工楊成宗老師提供未經作者同意不得任用
在光復後到民國六十年代初,由松山附近的基隆河岸往東望去,沿著基隆河兩岸的南港內湖一帶都矗立著一支一支的煙囪。
在南港重陽路上的大榮貨運公司附近,有「目仔窯」遺蹟,窯主是李水木先生,屬於台灣窯。
因為窯體成長方形,煙囪在最後而窯洞一孔一孔叫〝目〞所以
稱為目仔窯,每一目可燒製17000至18000塊磚。目仔窯因長度長窯體前方至後方要均熱,必需花費更多的煤炭量所以成本較高。
Untitled Document https://bit.ly/3LsyHN2


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

八卦窯入窯疊濕胚磚,並貼以報紙隔間

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

https://youtube.com/shorts/dPiNnm9pqdU?feature=share


窯-示意圖-1200x630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八卦窯南港路三段256巷/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


八卦窯-在龍潭區、龜山區及觀音區等地都曾有磚窯廠/龍潭銅鑼圈,也有一座「八卦窯」-台灣各地都有「窯爐」,舉凡蛇窯、四方窯、隧道窯、竹竿窯、八卦窯/八卦窯入窯疊濕胚磚,並貼以報紙隔間製磚過程/直到 1970年代台灣進入經濟快速發展期,十大建設如火如荼展開,民間建設需求也隨之提升,紅磚開始供不應求,迎來紅磚產業的一波長紅,磚窯廠在桃園龍潭、龜山等地形成「紅磚經濟」,帶動就業也為周邊村里帶來富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