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9558846_543664817856445_6004831911289818184_n

爭取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最近在認識「南島語系」,覺得台灣原住民族真的是神奇的存在!
比較多人知道的是,南島語系遍佈範圍:北起台灣,南至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復活節島。
但這其中有很多人不知道的內容,包含許多之最:
1⃣️南島語系遍佈範圍約佔全球三分之二面積,使南島民族成為全世界地理分布最廣的民族,也是現今全世界唯一主要廣泛分布在島嶼上的語系。
2⃣️ 臺灣是南島語族分布最北界,新北市烏來的泰雅族聚落,是全世界最北端的南島語族聚落。
3⃣️根據,「民族語:全世界的語言」(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調查,屬於南島語系的語言共有 1257 種,是全世界僅次於尼日-剛果語系(底下有 1532 種語言),世界第二大語系。
4⃣️使用南島語系語言的人口約三億八千六百餘萬人,使用人口為世界第五多。南島語系包含印尼語(2.5 億人使用)、爪哇語(1 億多人使用)、馬來語(3000 萬人使用)...等。
研究南島語言最深入的就屬白樂思(Robert Andrew Blust)教授,他畢生都在研究南島民族,白樂思教授也完成一些台灣南島語的田野工作,諸如邵語、噶瑪蘭語、巴宰語、阿美語、排灣語,以及賽夏語等語種,而他出版的邵語辭典有 1106 頁,內容精深、詞彙豐富,是台灣南島語詞典中的曠世巨作之一。
(邵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瀕危語言中的「極度危險」,下一個等級就是滅絕)
白樂思教授於 2009 年出版一本巨著,The Austronesian Languages(台灣譯為:南島語言,繁體中文於 2022 年出版),在「南島語言」這本巨著中,被提及的南島語言就有 812 種。
而根據白樂思教授於 1999 年發表的論文 “Subgrouping, Circularity and Extinction: Some Issues in Austronesian Comparative Linguistics”,他將如此龐大的南島語系分成十個分支,其中台灣南島語就佔了九個分支(16-20個語種),而另一個分支則為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其餘 1200 餘個語種)。
也就是,他將世界第二大語系分成十個分支,結果台灣南島語就佔了九個分支,使用這九個分支語言的人口僅數十萬而已,另一個分支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則有三億多。
台灣南島語的英文也被寫為 “Formosan languages”(福爾摩沙語),台灣原住民族僅達悟族所使用的達悟語為馬來-波利尼西亞語族外,其他都是台灣南島語。
據白樂思教授於 1985 年的研究,他認為台灣是這個龐大南島民族的原鄉(homeland)。
另外一項能證明台灣是南島民族原鄉的證據是植物,南島語族會使用「構樹」來製作樹皮衣,而根據台大森林系鍾國芳教授的研究,發現台灣的構樹其基因多樣性較高,代表南太平洋島國的構樹是由台灣散播出去。
由於南太平洋構樹是以無性生殖進行人工繁殖,當鍾國芳教授在復活節島演講時,當地居民看到臺灣構樹開花結果的照片時,居然大吃一驚!
因為構樹是雌雄異株,在臺灣能以開花授粉進行有性生殖;但被帶到南太平洋的構樹是藉無性繁殖的雌性族群。顯示南島語族先祖攜帶構樹旅行時,只帶了雌性植株,因此無法行有性生殖。
而根據其他學者的研究,台灣南島語保存最多古語的特徵,因此若要構擬原始南島語(Proto Austronesian)就必須使用各種台灣南島語言為材料。
真的覺得台灣原住民族是多神奇的存在啊!!!
然而,被國際南島語言學界視為無價瑰寶的台灣南島語現在卻逐漸凋零,甚至滅絕...希望台灣人能珍惜現在被國際學界公認最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並為保存延續這塊島嶼的古老言語共盡心力。
因為,如果我們台灣人不保護這樣的文化,假如台灣南島語都滅絕,那南島語系的多樣性等於消失…就會僅剩馬來-波利尼西亞語族。
(1) 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https://bit.ly/3Fc6Fl9


2023-03-10_092238

羅伯特·安德魯·白樂思(英語:Robert Andrew Blust,1940年5月9日-2022年1月5日),又譯白樂斯,生於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堤,語言學家與人類學家。研究領域涵括歷史語言學、辭書學,以及民族學等方面。白氏特別專精於南島語系,也對南島語言學方面作出相當大的貢獻。
白樂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5fVsn
簡歷
白樂思生於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堤,成長於加利福尼亞州。在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獲得人類學學士,於1974年再獲得語言學博士學位。他生前為榮任教授,任教於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語言學系,2005年至2008年擔任系主任。
 2022年1月5日,白樂思因不敵癌症病魔所擾,病逝於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享壽81歲。
 南島語系
他亦擔任大洋洲語言學期刊審核編輯,此期刊為一份涵蓋南島語系方面的學術期刊。白氏知名於南島語系方面的研究,完成的著作有一大部「南島語系比較詞典」(Blust 1995c),及一部「邵語詞典」(Blust 2003b)。其他比較有名的著作為2009年出版的「南島語系學」,這是一本僅有單一作者、且涵蓋語言學各方面論述(音韻學、語法學、構詞學、音變學、分類學等)的南島語系大部頭書籍。
 田野工作
於97年開始白樂思就進行語音學田野方面的工作,諸如在砂拉越、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台灣等地區。在台灣,他完成一些台灣南島語言的田野工作,諸如邵語、噶瑪蘭語、巴宰語、阿美語、排灣語,以及賽夏語等諸語種。他所出版的高度瀕危語言邵語的詞典、是在目前所出版的南島語詞典裡屬於較為完整及內容豐富的著作,此部「邵語詞典」有 1,106 頁。[1] 白氏不但在語言學,也在神話彩虹及龍的文化面向都有高度的興趣。
白樂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5fVsn


2023-03-10_092347

認識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群的語言 博客來-南島語言Ⅲ
了解印度洋、太平洋國家語言狀況 博客來-南島語言Ⅲ
送給南島語言學界的珍貴禮物
   白樂思(Robert Blust)教授是國際知名南島語言學權威學者,《南島語言》專書是近年來南島語言學極為重要的論著。白樂思教授著作等身,備受推崇,本書是他集大成的論著。博客來-南島語言Ⅱ https://bit.ly/3ZszOk9
   南島語言北起台灣,南至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島,東至復活節島,地理分布最廣,佔全球約三分之二的面積,共有一千多種語言,總人口已超過四億三千萬。南太平洋的上萬個島嶼,語言和方言的分布錯綜複雜,相關的調查研究報告散見於世界各地,白樂思教授都鉅細靡遺的敘述說明。
   2009 年本書首次正式出版,而後作者又陸續修訂補充,於 2013 年推出電子版。本譯著由六位南島語專業的學者李壬癸、張永利、李佩容、葉美利、黃慧娟、鄧芳青分工翻譯並補充註釋。
   這是第一本由單一作者執筆,試圖描述整個龐大南島語族的著作,不管在廣度與深度都很難有其他書可以超越,在南島語族 1250 個語言中,本書所提及的語言就有 812 個,在內容方面則是涵蓋了南島語族的環境及文化介紹,南島民族所居住的各個地理區塊都有涉及,並有語言結構的介紹(包括語音、音韻、構詞、句法等)、關於南島語研究的發展史、原始南島語音韻構擬、分群的假說等重新評估,作者亦提出其看法。
 本書特色
   對於首次接觸南島語的讀者:提供全面的介紹和深度的內容。
   對於本身從事南島語研究的學者:本書幫助讀者能從中理解其所研究的語言在龐大的語族中所處的位置,並檢視其所研究的語言結構在廣大語族中的獨特性或其與其他語言的共通性。
   對於非從事南島語研究的學者,特別是從事歷史語言研究的讀者:本書以實例說明一個語族的親屬關係如何建立,如何構擬原始語言,在當中所需要考量的細節,以及在過程中,不同學者對於相關現象的解釋及論證。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白樂思(Robert Blust)
   白樂思教授是南島語學界最具權威的學者之一, 1967 年自夏威夷大學獲得人類學學士學位,之後改攻讀語言學, 1974 年取得夏威夷大學語言學博士學位,在進入夏威夷大學任教之前,亦曾服務於澳洲國立大學以及荷蘭萊登大學。自 1969 迄今發表超過 200 篇的期刊論文、七本專書,以及 29 篇關於南島語研究專書的書評,專長研究領域涵蓋語音學、構詞學、原始語言構擬、分群假說以及語言與文化等方面的議題,是為多產的著作家,其所發表文章的質與量,可說當今無人能及。其所親自調查過的南島語共有 100 種,區域涵蓋台灣、菲律賓、婆羅洲、東南亞大陸、蘇門答臘、爪哇-峇厘、蘇拉維西、東印尼、麥克羅尼西亞、美拉尼西亞,調查時數從 6 小時到 450 小時不等。其中,白樂思教授所調查過的台灣南島語包括:邵語、噶瑪蘭語、巴宰語、阿美語、排灣語以及賽夏語,其中整理出版的邵語辭典,內容精深、詞彙豐富,為台灣南島語詞典中的曠世巨作之一。
   此外,白樂思教授於 2010 年開始與 Stephen Trussel 合作建置南島語比較辭典(Austronesian Comparative Dictionary, www.trussel2.com/ACD),共有兩萬多筆構擬的原始形式(proto forms),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最龐大的南島語研究計畫,也是白樂思教授書寫本書第八章及第九章時的基礎。白樂思教授者對於整個南島語的認識,在當今世代下幾乎無人能出乎其右,本書可謂是作者數十年研究的精華。
 譯者簡介
 李壬癸
   美國夏威夷大學語言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永利
   清華大學語言所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
博客來-南島語言Ⅱ https://bit.ly/3ZszOk9


小川尚義-台灣語言學的奠基者。有"台灣語言學先驅"、"台灣語言學之父"之稱-一生致力於漢語、閩南語、南島語的調查研究。以語言學觀點分析原住民分類/日本明治至昭和前期的語言學者、台語和台灣南島語言研究者/研究台語、台灣南島語言諸語言。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現在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等)教授、兼任台北高等商業學校校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語言是人類溝通的工具,享有相同語言,表示這些族群享有相同文化。」/波里尼西亞祖先來自台灣 5200年太平洋遷徒之旅/在蘭嶼的達悟族原住民,和波里尼西亞人有相同的血緣/當今的波里尼西亞人源於台灣,他們約五千二百年前從台灣出發,然後遷徙至菲律賓,最後再往東進入太平洋/台灣在十幾年前就合理懷疑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語言學者長時間藉由語言進行分析,「是相當具有競爭性的理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李壬癸台灣南島語言之父「臺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中研院院士/「能夠保留著越古老發音的地方,往往便是一個民族的起源地。」常常帶頭說母語,國家要致力於恢復母語環境,愈多人說母語,愈能傳承下一代,學校母語老師要有使命感,改為必修課後,更要注意教母語不應是表演,而應該是生活,母語才能生根/日治時期小川尚義在 1930 年代所發表的一系列論文,證明了台灣南島語言保存最多古南島語的特徵/平埔族的巴宰語最有趣,他們採五進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338429930_1564234253988312_5894135123481921698_n (1)338427542_669448367971773_6978391125498974517_n338407468_991713585534940_2312625948900220477_n338455954_785202246541265_8799846760261177133_n

一位是南美秘魯1600年前莫切文明的貴族「卡奧夫人」
一位是東亞台灣當代排灣族的貴族女性「dremedreman」
她們手上同樣出現「蛇」與「蜘蛛」的文手圖
相隔上萬公里的她們卻有著如此相似的古老習俗 ! !
原視16頻道《ZALAN見識南島》本周六晚間10點
將介紹排灣族女性文手的文化
介紹圖案的含意以及不同圖案在排灣族社會中所象徵的社會階序
認識世界,從認識自己身邊的文化開始。
(3) 【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台灣歷史、海洋神話、平埔族群、原住民傳說、舊社考古遺址、傳統民俗文化、口傳史詩故事等 | Facebook https://bit.ly/3mj0WD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