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磚窯廠,是一座位於臺灣臺東縣池上鄉的磚窯廠,[1][2]。已於2003年登錄臺東縣歷史建築。
萬安磚窯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KlYJB
沿革
萬安磚窯廠是在民國43年(1954年)由謝貼創設,之後在民國63年(1974年)換由莊訓祥經營[1][2]。萬安磚窯廠所使用的窯為「登窯」,又稱目仔窯(目窯)或炊仔窯[註 1][1][2]。 民國66年(1977年)因原有建築部分毀損而重修,整修後因為碰上東臺灣用磚黃金時期,每月產量高達36萬塊,銷售到富里、海端、池上、關山等地[1][2]。另外磚窯廠旁原有一座蛇窯,但因附近土質不適合燒製而廢棄拆除[1]。
 到了民國78年(1989年),因為製磚原料黏土取得不易,且現代化自動窯取代傳統窯廠,萬安磚窯廠遂宣告停工[1]。關廠當時建築仍保持完整,因具有教育與觀光價值,萬安社區將其開發為社區文化財,但在2003年12月10日因為地震而嚴重受損[1][2]。同年(2003年)年底萬安磚窯廠公告為歷史建築後,文建會於2004年撥款先作支撐及庇護,2005年撥款作前5目之修復[1][2]。
 2022年9月17日晚上9時41分,台東縣關山鎮發生芮氏規模6.4有感地震,導致萬安磚窯廠的登窯坍崩,結構倒塌。[3][4][5]
 生產流程
萬安磚窯廠製磚過程中大量使用人力,整體生產流程為取土去石、機械攪和、置入模型、人工切割、日曬陰乾、進窯排置、封窯燒柴、高溫悶燒、熄火冷卻、開窯出磚[1]。
 建築 【台東強震】19年後再被震垮!池上萬安磚窯廠倒塌 磚頭落滿地慘況曝
萬安磚窯廠佔地有1.5甲,而窯長56公尺、寬10公尺,第一目內部高1.9公尺[2]。整座窯共有19目(窯坑),5個點火口(5支煙囪)[1][2]。
萬安磚窯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KlYJB


池上萬安68年荷式目仔窯18年遇2次強震 19目震倒剩1目
池上萬安68年荷式目仔窯18年遇2次強震 19目震倒剩1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4z5gK
 2022/09/18 12:0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池上萬安磚窯廠被列為歷史建築,它燒製的紅磚打造了縱谷無數棟房子,昨晚不敵強震搖晃倒塌,19個目窯只剩1目完整,社區希望爭取修復,保存見證歷史的目仔窯。
 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説,昨晚他在社區課程講文史,正好提到萬安磚窯,才説完就天搖地動,嚇死大家,當時他的念頭閃過磚窯倒了,後來果然看到倒了。社區協會理事長陳政鴻的石碾米廠就在窯前,存米的太空包倒了20個,他也想到磚窯不保。
 2人今天上午都到磚廠再查看,19目僅剩1目尚稱完整。陳政鴻説,窯建於1954年,採用荷式目仔窯建造,1目就是1個窯洞,按斜坡依序建造,柴火就在最下面的1目燃燒,向上輸送高温,將土胚燒成紅磚。從關山以北到花蓮富里,早期的磚造房幾乎都使用此處紅磚。
 萬安磚窯純手工製作,因不敵自動化窯,做在1995年閉場,2003年發生規模6.6地震,磚窯大部分被震塌,經社區爭取修復,並由縣府列入歷史建築,19目共保存了5目,餘維持廢墟,做為社區發展觀光之用,也讓年輕人知道紅磚如何産生。
 昨晚的地震令磚廠倒掉只剩1目還算完整,第蕭仁義説,這歷史建築,會再向縣府爭取修復。
池上萬安68年荷式目仔窯18年遇2次強震 19目震倒剩1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4z5gK
萬安磚窯廠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1-23號
電話:08-9862256
【台東池上】萬安磚窯廠|隱藏著漂鳥作品的舊時代磚窯廠 - 上班族宅喵的美食趴趴走 https://bit.ly/3Zx2AQD

4061729_4_14061729_1_14061729_2_1 (1)P_20191103_160058-1024x768P_20191103_160024-1024x768P_20191103_155957-1024x768 (1)P_20191103_155957-1024x768P_20191103_155945-1024x768P_20191103_155908-1024x7684061729_3_1 (1)


19年後再被震垮!池上萬安磚窯廠倒塌 磚頭落滿地慘況曝
羅心妤2022年9月18日
池上的萬安磚窯廠敵不過昨晚強震,磚頭倒掉大半。(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台東強震】19年後再被震垮!池上萬安磚窯廠倒塌 磚頭落滿地慘況曝 https://bit.ly/3T292N5
17日晚間9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極淺層地震,震央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全台都有感!在發生強震後餘震不斷,同日晚間10點45分又發生規模5.5地震,位於台東池上的歷史建築「萬安磚窯廠」敵不過地牛翻身威力,瞬間倒塌,情況慘烈。
 池上的萬安磚窯場,因昨晚的強震再次被震垮。(翻攝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萬安磚窯廠建於1954年,後因受現代化自動窯業產品低價衝擊,加上環保因素及燒窯師傅難尋等經營困境因素,在1995年停工閉廠。2003年時發生規模6.6地震,磚窯大部分被震塌,而經居民及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共同努力下修復,沒想到時隔19年,於昨晚再因強震而摧毀。
 就有民眾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驚呼「池上的萬安磚窯場倒了」,而從照片中可見,在昨晚強震過後萬安磚窯廠的磚頭倒掉大半,地上滿是碎落的磚頭。
 據了解,萬安的磚窯廠在早期農業社會時期供應了包含富里、海端、池上、關山在內的建材需求,是國內目前少見的荷式目仔窯人工磚廠遺址。此磚窯廠為東部縱谷舊式燒磚廠的代表,使得保存意義相當深遠。2003年時被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類文化資產,現在也是萬安社區重要的文化營造點之一。
【台東強震】19年後再被震垮!池上萬安磚窯廠倒塌 磚頭落滿地慘況曝 https://bit.ly/3T292N5

031985aad9049cdb85819e4384e6e7fd2023-03-07_203041

【台東強震】19年後再被震垮!池上萬安磚窯廠倒塌 磚頭落滿地慘況曝


臺東池上萬安磚窯場
萬安磚窯廠創建於民國43年(1954),在當年農業社會時期,供應了富里、海端、池上、關山等地區的建材需求,是東部縱谷舊式燒磚場的代表,現在也成為萬安社區重要的文化營造重點之一。萬安磚窯廠佔地1.5甲,屬於「登窯」,登窯發源於中國,日治時期才由日本人引進臺灣,主要燒製日用陶瓷及紅磚。登窯由一間間的窯室連接而成,每間窯室從前到後一級級加高,也稱「目仔窯」或「炊仔窯」。登窯的主要結構包括窯頭的燃燒室、中間的窯室和窯尾的煙囪;其中燃燒室是提供熱源的地方,位置最低,其後連接幾間窯室,每個窯室均較前一窯室高,直到最後的煙囪為最高點。萬安磚窯廠保留了大部分的舊時風貌,紅磚老牆別具韻味,也成為親子共遊與校外教學的熱門景點。萬安磚窯場於民國92年(2003)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同年12月10日發生大地震,大部分窯體被震塌。翌年由行政院文建會撥款搶救,作支撐庇護。之後修復前5目,作技術傳承及教學使用。
臺東池上萬安磚窯場-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JiYJAS

7079d07c-37e8-42f8-9286-ebb358a4caaa (1)1365x768_202209180000771365x768_20220918000076 (2)

1024x768.jfif

萬安磚窯廠 | 台東觀光旅遊網 https://bit.ly/3kQ0qN1
在民國84年閉場的萬安磚窯廠,深具保存意義,2003年在發生規模6.6的地震,使得萬安磚窯大部分被震塌,有如廢墟般殘破,但也因此凝聚社區居民重建這個寶貴資產的共識,將原已閒置的空間,在窯廠主人、文建會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共同努力下,已經成為萬安村著名的懷舊勝地。
  萬安磚窯廠由謝貼先生於民國43年(1954年)建廠,最初主要是生產建築用的紅磚。民國63年(1974年)由莊訓祥先生接手經營,當時適逢東部地區用磚的黃金時期,使得萬安磚窯廠每月產量高達36萬塊磚,並且銷售到富里、海端、池上、關山等地。磚窯廠於民國83年(1994年)由莊訓祥之二媳婦接手經營,當時因為黏土原料已開發殆盡,且受現代化自動窯業產品低價衝擊,加上環保因素及燒窯師傅難尋等經營困境因素,遂於民國84年(1995年)停工閉廠。
 萬安磚窯廠佔地1.5甲,窯業類型屬於登窯,也稱作目仔窯或坎仔窯,以特殊規格紅磚砌成。建築造型為磚造拱砌,為早期舊式產磚的代表,所產磚塊硬度極高,泥土中酸性物質經7日悉燒冷卻,已全數除去,遠較新式自動化磚窯場所產品質為高。窯長56公尺、寬10公尺,第一目內部高1.9公尺。整座窯19目,5支煙囪(5個點火口)。
 萬安的磚窯廠在早期農業社會時期供應了包含富里、海端、池上、關山在內的建材需求,是國內目前少見的荷式目仔窯人工磚廠遺址。此磚窯廠為東部縱谷舊式燒磚廠的代表,使得保存意義相當深遠。2003年時被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類文化資產,現在也是萬安社區重要的文化營造點之一。磚窯廠因保留了大部分的原始風貌,深具懷舊風情,近年來除了是親子共學與校外教學的熱門景點外,也具備了發展成攝影外景的條件,漸漸受到外拍高手的喜愛。
 萬安磚窯廠簡史:
西元1954年:由謝貼所建,生產建築用紅磚。
西元1974年:窯廠易手,由莊訓祥接續經營,紅磚除供應當地外,也供應花東縱谷各鄉鎮所需。
西元1989年:因黏土原料已開發殆盡,且受現代化自動窯產品低廉衝擊,走上關廠一途。
西元2003年:該年12月10日因大地震被震塌了大部分的廠蹟。
西元2004年:行政院文建會接手搶救此一難得的地方文化資產,於2004年撥款先作支撐及庇護。
西元2005年:前5目已完成修復,地方人士準備以原有磚塊建窯,並請老師父傳承經驗。
萬安磚窯廠 | 台東觀光旅遊網 https://bit.ly/3kQ0qN1


台東萬安磚窯廠不敵強震倒塌 具歷史意義爭取修復
2022/9/18 13:44(9/18 14:16 更新)台東萬安磚窯廠不敵強震倒塌 具歷史意義爭取修復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41T7rgs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台東池上鄉萬安磚窯廠,17日晚間不敵強震搖晃而倒塌,19個目窯只剩1目完整,社區希望能爭取修復,保存見證歷史的目仔窯。中央社記者盧太城攝 111年9月18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18日電)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台東池上鄉萬安磚窯廠,昨晚不敵強震搖晃而倒塌,19個目窯只剩1目完整,社區希望能爭取修復,保存見證歷史的目仔窯。
 據中央氣象局資訊,昨天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震央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地震深度7.3公里,之後餘震不斷。
 萬安磚窯廠於1954年建廠,最初主要是生產建築用的紅磚,整座窯19目、5支煙囪;1995年閉場,2003年發生規模6.6的地震,磚窯大部分被震塌,在社區居民,窯廠主人、文建會共同努力下,縣府列為「歷史建築」類的文化資產,也是萬安社區重要文化營造點之一。
 池上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磚窯廠19目共保存了5目,其餘維持廢墟,作為社區發展觀光之用,也讓年輕人知道紅磚如何產生。
 蕭仁義指出,2003年6月被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幾個月後遇到大地震就震毀,後來爭取文建會經費重建,想不到快20年了又遇到地震;地震當時就有念頭閃過「磚窯倒了」,果然倒了,一點也不意外,因為結構並不堅固。
 蕭仁義說,萬安磚窯廠是歷史建築,後續會再向縣府爭取修復。(編輯:陳仁華)1110918
 台東17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台東池上鄉萬安磚窯廠不敵強震搖晃而倒塌,社區希望能爭取修復
台東萬安磚窯廠不敵強震倒塌 具歷史意義爭取修復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41T7rgs

1365x768_20220918000076 (3)4061729_2_11365x768_20220918000077 (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2023-03-07_201832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霍夫曼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00px-Model_of_miniature_dragon_kiln,_XSM郊坛下窑址龙窑

龍窯,又稱為「蛇窯」、「蜈蚣窯」,是一種窯體的結構為細長型、圓筒狀的窯爐,因其斜臥於山上,如龍似蛇,故而得名,命名為蛇窯一說是過去民間認為只有官窯才能叫做「龍窯」,故民間所用者稱為「蛇窯」[1][2]。龍窯外形並不彎曲,而其長度可達100公尺以上,大多蓋在山坡上利用其坡度,所以窯體上下兩處有高低落差,上方接著高聳的煙囪,下方為燃燒口,中間窯身擺放要燒的坯胎,而一般龍窯的斜度大約15度[1]。窯體傾斜設置本身就起着煙囪的作用,所造成幾何壓頭克服料垛阻力,使窯在接近零壓狀態操作減少了漏氣吸氣,同時燃燒段逐漸後移,有效地利用了煙氣熱量和產品熱量,在同等燃料下可以達較高溫度效率。[3]
  龍窯縮比模型
 龍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p1er2
結構
龍窯大致上可分為窯頭、窯室、窯尾三部分,其中窯頭有觀火眼、投柴口、通風口,是擺放燃料生火之處,而窯室位在中段,內部沒有間隔,空間設計上是前面低窄,中段增加高度及寬度,後段則繼續增加高度但減少寬度,至於窯門則大多設於窯室中段處[1]。
窯尾是整個龍窯中所在地勢最高者,為排煙的功能性地域,主要有煙囪、擋火牆、煙道等部分,煙囪的作用是產生抽力使燃料充分燃燒,煙囪的高度決定抽力的大小,煙囪越高,抽力越大。[4]由於龍窯本身有斜度可產生抽氣效果,且可用排煙孔輔助控制溫度,有學者認為龍窯沒有煙囪也能夠燒制瓷器,不可因現代龍窯多數有煙囪來判斷古代龍窯一定有煙囪。[5]但亦有學者認為古代龍窯尾部均設有煙囪,其高度通常作為窯床首尾高差所具有的「管道效應」強度的必要補充。[6]
  龍窯窯床及窯尾部分
古代龍窯
龍窯最早出現於中國商朝,根據現有資料,商周時期的龍窯僅分布於浙江、廣東、福建、江西、湖北五地,其中以浙江數量最多。[7]此時期的窯既燒制印紋硬陶,又燒制原始青瓷,是陶瓷合窯燒製,春秋戰國時期已經出現大型龍窯,一次可以燒製上萬件作品,早期龍窯一般長10米左右,最長者可達15米。[7] 唐宋時期龍窯窯身的長度及傾斜度已經趨於穩定,此時的龍窯長度一般長約50米,2013年在景德鎮南窯發現唐朝最長的龍窯,已達78米。[8]2014年在江西贛州七里鎮窯發現宋代特大型龍窯遺存,其保留了較為完整的龍窯建造技術信息,為研究古代龍窯提供了重要資料。[9]
龍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p1er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