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fb.watch/i-6vLuSHKt/?mibextid=2Rb1fB

167759131091154_P20358188phpE4Sy4I

紀念會上未致詞 柯文哲:228是讓我手足無措的日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28紀念會,「我與父親沉默的追思祖父柯世元。他與成千上百個陌生的名字,刻印在二二八受難者的紀念碑上,但直到今天,身為他的家人的我們,從不知道為何他會在當時被抓走、被打成殘廢,三年後抑鬱而終。祖父沒有說、父親不敢問,最後變成家人都避談的題目。這幾年我的父親參加紀念會,再哭著回家,這個日子變成我手足無措的日子。」紀念會上未致詞 柯文哲:228是讓我手足無措的日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BFrhi

2023-03-01_073428

紀念會上未致詞 柯文哲:228是讓我手足無措的日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馬英九致詞時不斷強調與二二八受難家屬的互動,但從馬英九擔任總統所執政的8年至今,看到過去無論是希望移除權威象徵或是不義遺址都沒有做處理,根本就只是出一張嘴、在言論上做潤飾而已,對於二二八受難家屬是有更多的傷痛說不出來的。對於蔣萬安在致詞中致歉,議員苗博雅認為,講稿經過精心編排,裡面有相當多的幕僚、文膽寫的修辭,然而要不要接受、原諒,甚至寬恕,是屬於每位受難者、受難者家屬的權利,沒人能夠自稱自己代表所有的受難者家屬。廖繼斌「狂捧」馬英九與228家屬如親人 議員怒批:相當不恰當 - 臺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vTcMz

phpE4Sy4I


蔡詩萍臉書寫著:「蔣節雲女士,蔣渭川的六女兒。二二八事件時,武裝警察衝進蔣家,要槍殺蔣渭川,不料卡彈,蔣渭川趁機奪門而出,重新上夾的子彈不長眼,射穿了蔣巧雲(蔣節雲的四姐)與她抱著的小弟蔣松平,留下一死一傷的悲痛.......」。
蔡詩萍有同理心,然而蔣萬安有嗎?相信受難者家屬應該有向蔣萬安陳情,為何台北市還有老蔣的銅像與舉世無雙的中正廟?如果蔣萬安認為這是中央政府的事,為何沒有主動向中央建議?是否能將心比心?蔣萬安目前應該是左右為難,因為藍營反對拆除老蔣銅像,尤其是深藍族群,那麼蔣萬安就必須設法安撫藍營,如對老蔣銅像有興趣者可以搬回社區去拜,不應再擺在公共場所。
平心而論,誰能淡忘或寬恕先人所曾遭遇的屠殺之恨?誰能容忍在台灣公共場合有加害者的銅像?尤其是連學校都有,對受難者子弟情何以堪?老蔣即使有功,然而能抵銷其過嗎?如果可以,為何扁不行?
 德國納粹黨子孫都以自己是殺人魔的子孫為恥,從此隱姓埋名,羞於見人,何況擔任公職,然而為何在台灣的國民黨加害者後代,卻沒有羞恥心?有人還說也有外省人死亡,卻故意忽視當年的動亂是因為國民黨官員普遍貪污腐敗所致。
 1970年德國總理布朗德到波蘭訪問,到二戰受難者紀念碑前致哀,突然下跪,表示對波蘭人的深切懺悔。布朗德本人非加害人,但他代表德國,自然有必要如此,何況蔣萬安自認是蔣家子孫。德國的形象因布朗德之跪而受到國際的讚揚與受害者家屬的寬恕。
總之,蔣萬安不應以蔣家子孫為榮,而是應以為恥。蔣萬安是否也能向布朗德見賢思齊?至少可以下令北市各校將老蔣銅像遷移,以示比蔡有魄力。鄧鴻源觀點:面對228 蔣萬安應該要更有同理心-風傳媒 https://bit.ly/3EMqxLw


全文/在抗議聲中道歉!蔣萬安:身為台北市長為76年前228致歉

蔣萬安致詞全文:
 這是我第一次,以台北市長身份,參加台北市的二二八紀念活動,我的心情非常複雜而肅穆。
 台北市是台灣的首善之區,是台灣現代史的樞紐之地,從日治到戰後,從光復到中央政府遷台,從威權到民主,台北市始終是台灣政治發展的核心地帶,二二八事件會爆發在台北市,並非巧合。
 這些日子以來,我在文化局的協助之下,更深入地,閱讀了二二八的相關資料,走訪了二二八紀念館,參觀常設展與特展,會晤了受難者家屬,傾聽他們的心聲,對我來說,這是個人生涯對台灣現代史的一次近身洗禮,也是作為台北市長,今後必得再三深入理解,面對的責任。
 李登輝前總統,我們台北市的老市長,曾經說過:「仇恨與怨懟只會加深已有的傷痛,唯有愛心與寬容才能走出悲愴的陰影。」
 這些日子以來,我從二二八家屬們的愛心與寬容裡,學到很多,感受很深。
 自從民國79年行政院成立「二二八專案小組」,並提出「研究報告」以來,二二八事件,已不再是禁忌,也已成為我們社會大眾,反思民主價值之意義,回饋人權教育的重要歷史素材,這都是台灣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最珍貴的現實教材。
 然而,所有的歷史事件,都不該停格於某個階段,換言之,我們仍必須不斷的反省,不停的挖掘。在我接觸到的二二八受難家屬中,就有人反映:他們的親人仍未得到適當的平反,仍有待新的證據來平撫逝者的靈魂與生者的傷悲。這,就是我們從政者的責任。
 在我擔任台北市長的任內,我宣示,我必責成市府團隊,對台北市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材料,將盡其可能的繼續挖掘搜尋;對台北市二二八家屬在現實處境中的需要,也必盡全力的加以照顧幫忙。
 雖然我們常說:「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但以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而言,往者「未必」已矣,而來者「仍有」可追之處。
這或許正是我們必須正視歷史,反思現在,深謀未來的原因。
 過去李登輝前總統曾以「國家元首」的身份,面對二二八事件,承擔了政府所犯的錯,並致以深摯的歉意:而馬英九前總統,亦曾說過:針對二二八,政府雖然做了不少補償工作,但「至親愛人消逝的刻骨銘心感受,不可能因此消失,我們必須更深刻體會家屬的心境,對事件痛定思痛,認錯改變。重新出發的過程,是最好的社會教育,也是最好的人權教育。」
 兩位前總統,他們都曾是台北市長,他們深切感受到的台北市民之痛,台灣民眾之痛,何嘗不也是我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台北市民的一份子,台北市長的接棒者,心中最大的哀痛呢!
 身為台北市長,我深深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所有執政者都應以此引以為戒,施政必以滿足人民的期望為宗旨,施政也必以維護基本人權為目標,台灣走過了威權,進入了民主,這是台灣的驕傲,也是中華民國在華人地區的了不起成就。
 我願終身守護這民主,更期盼台北市民不斷的鞭策我,不忘歷史殷鑑。
 歷史有它的弔詭與陰影,但人性始終能見證善良與寬容,歷史的陰影唯有在人性的光明照耀下,才能坦然走出。
 我會努力,致力於二二八事件76年後的台北市,讓所有市民更坦然的面對彼此,擁抱彼此。銘記二二八,迎向一個有愛,有包容,有尊重的和平未來
全文/在抗議聲中道歉!蔣萬安:身為台北市長為76年前228致歉 https://bit.ly/3KOGaWu

全文/在抗議聲中道歉!蔣萬安:身為台北市長為76年前228致歉


鍾沛君提案「停辦228追思會」 北市府:尊重多元意見 | 228事件76周年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Zaij7U


追思及撫慰活動資訊|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 Facebook

世間阮愛三項,愛日頭、愛
月娘、擱愛你。愛日頭天光時,
愛月娘暗頭時,愛你不管時。

林茂生妻子王彩蘩女士在 1976 年臨終前,握住次子林宗義的手,輕聲道出了對他的思念:「我真想念你父親,這三十年來,我每天都想念,我很高興,我就要去見他了。」
二二八消失的哲學博士:林茂生/沃草 https://bit.ly/3SDnvyX

333524727_251824547167430_9170068636191190223_n


333313405_745185103847066_7796849926131253693_n334229399_1294398364755471_1734421705992037774_n

(2) Facebook


監察委員蔡崇義(圖)、范巽綠24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蔡崇義指出,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在此案介入司法偵查、誤導方向、阻撓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等6項重大違失。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2月24日
監察院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 揭情治系統6大違失 | 政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Y7qlgN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監察委員今天提出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指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在此案介入司法偵查、阻撓偵辦、操弄媒體且運用黑道等共有6項重大違失,已提案糾正行政院及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
 調查報告要求政府應該要繼續追查當年是誰指示,以及為何要隱匿被指為凶手的澳洲學者家博與雙胞胎姐妹聊天的關鍵紀錄、當天監聽錄音帶是否還存在、黑道運用與此案的關聯、林宅血案是否為情治系統為報復刑求訊息遭外洩所致,以及案發後命案現場仍有1枚指紋未比對出相符者,繼續追查。
1979年,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捕,正當台灣軍法部門進行美麗島大審期間,1980年2月28日,林義雄家宅卻發生滅門血案,林義雄母親游阿妹、雙胞胎女兒林亮均與林亭均遭不明人士殺害,大女兒林奐均也被殺成重傷。
監察院1996年曾試圖調查此案,但調卷受阻,也無實質發現,故提出「第一次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針對情治人員涉案嫌疑繼續偵辦,但其後歷經刑事局及高檢署4次重啟偵查,皆無進展,調查案暫予存查至今。
 直到2020年,促轉會依國安局解密檔案,發現「林宅血案」有情治機關誤導偵辦方向、隱匿及湮滅錄音帶等關鍵新事證,監委蔡崇義、范巽綠自2022年3月繼續調查此案,並於21日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案,獲得聯席委員會議通過。
 蔡崇義、范巽綠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調查報告。蔡崇義說,此次經重新過濾分析情治機關的解密檔案、訪談相關人士、專案學者及當年辦案人員,雖無證據證明情治人員涉案,但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在此案介入司法偵查、誤導方向、阻撓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有6項重大違失。
 蔡崇義表示,這是重大國家暴力及私法不法行為,因此也提糾正行政院及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他也說調查過程曾聯繫林義雄,但林不願多談,只希望「找到凶手再跟他說」。
 介入偵辦部分,蔡崇義表示,依據當年「台灣地區戒嚴時期軍法機關自行審判及交法院審判案件劃分辦法」,林宅血案應由檢警偵辦,但實際上卻是由國安局指示警總等情治系統組成「三○七會報」,指揮刑事局「撥雲專案」偵查。
 操弄媒體部分,蔡崇義舉例指當年媒體社論呼應警總所謂「黨外主導政治謀殺」,情治單位也結合媒體宣稱「林義雄羈押時出賣他人引來殺機」,但事實上林義雄未與偵查機關合作,且有遭受警總殘酷刑求的明確事證。
 蔡崇義說,因為林宅血案,「三○七會報」曾宣稱將黑道分子列為全面清查對象,但經調閱國安局解密檔案發現,當時警總未將竹聯幫或陳啟禮等不良分子列為清查對象,且利用取締流氓的職權,對多名黑道要角「轉化運用」控制社會。
 范巽綠補充表示,刑案應該要由地檢署指揮,此案卻完全違反專業偵查,並未公布凶嫌畫像、錄音檔、扣押單據,甚至有情治系統運用黑道的檔案出土;她說,沒有真相就不能讓倖存者得到撫慰,這是標準國家暴力所為,不能放棄。(編輯:蘇志宗)1120224
 監察院公布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24日由監察委員蔡崇義(右)、范巽綠(左)公開說明,蔡崇義表示,案發後命案現場仍有1枚指紋未比對出相符者,應繼續追查。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2月24日監察院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 揭情治系統6大違失 | 政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Y7qlgN


王采蘩畢業於日本岡山縣津山高等女學校,是 #臺灣第一位留日的女學生。她在 1917 年和臺灣第一位東京帝國大學文學士 #林茂生 結婚。
林茂生在 1946 年當選國民參政員,但他因不滿做票而辭任。1947 年 3 月 11 日林茂生被幾位持槍便衣帶走後,國民參政會的開會通知依然在 4 月底寄到家中。王采蘩因而回信給國民參政會表示,林茂生早已被帶走因此無法出席會議,也希望參政會能協助查明真相。
1976 年王采蘩臨終前,向次子林宗義說:「#我真想念你父親,這三十年來,我每天都想念,我很高興,我就要去見他
 ---------------------------
二二八消失的哲學博士:林茂生
作者林瑞姿(林小球)Sih Hān-Tsùn 薛翰駿
 最後更新:2021/3/11 17:23:55
1929年林茂生42歲拿到博士時拍攝的照片。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林茂生#/media/File:Lin_Mosei.jpg),授權:Public Domain
1929年林茂生42歲拿到博士時拍攝的照片。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Public Domain
 臺灣第一位留美哲學博士林茂生,可以說是是日本時代的最秀異的臺灣知識份子,除了畢業於東京大學外,也領取日本政府公費前往美國留學,並在 1929 年完成以批判日本臺灣教育制度的博士論文,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因成績優異,校方原希望他可以留校任教,但他堅持回台服務。
 除致力於教育界外,林茂生同時也是文化界的先行者,曾受台灣文化協會(蔣渭水、林獻堂所創立領導)之邀擔任講習會講師,並在戰後創辦《民報》,勇於揭露當時政治社會的黑暗面、為臺灣人民發聲。
 臺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賴永祥與太太劉慶理於1946年12月舉行的婚禮。到場參加婚禮的林茂生夫婦(標示紅框者)與王育霖(標示綠框者)於兩個月後的二二八事件中遭中國國民黨殺害。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林茂生#/media/File:1946-12-26賴永祥與劉慶理在臺灣臺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的婚禮_Wedding_of_Elder_John_Young-hsiang_Lai_and_Ching-Li_Liu_in_Taipei,_TAIWAN.jpg),授權:Public Domain
臺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賴永祥與太太劉慶理於1946年12月舉行的婚禮。到場參加婚禮的林茂生夫婦(標示紅框者)與王育霖(標示綠框者)於兩個月後的二二八事件中遭中國國民黨殺害。圖片來源:Wikipedia,授權:Public Domain
 1947 年 2 月 27 日,因專賣局查緝私菸人員施暴,引發翌日群眾抗爭,事件擴展開之後,林茂生憂心忡忡,後來有電台廣播,請他出面協商二二八事件的處理辦法,但他認為一個學者對實際政治無從著力,所以並無積極參與,只有在 3 月 4 日前往處理委員會,發表簡短意見,希望委員會能夠公平處理,並且要有建設性,此後就再也沒有出面過。但在 3 月 11 日,他遭人持槍進入家中並帶走,從此一去不復返。
 二二八不只是帶走這個家的男主人,同時也帶來了恐懼。在林茂生被帶走之後,仍有人來家裡騷擾。林茂生的女兒林詠梅說,「本來我們住的房子,為什麼我母親會放棄?就是因為常常有不認識的人來,他們會把鞋子穿進來(日式房子脫鞋是禮節),很不客氣地在屋裏走來走去,有時就叫你要搬,大概是想要佔吧!我媽媽也不會講中國話,只能靜靜看著他們在屋裏走。來的人並不會大呼小叫,但就是會跟你這樣講。本來如果我們跟這些人講話,他也許會恐嚇你,但看我媽媽靜靜地,他們也就沒有說什麼,但母親總覺得住在那裏很不平安」。
 林茂生妻子王彩蘩女士在 1976 年臨終前,握住次子林宗義的手,輕聲道出了對他的思念:「我真想念你父親,這三十年來,我每天都想念,我很高興,我就要去見他了。」
二二八消失的哲學博士:林茂生/沃草 https://bit.ly/3SDnvyX

lin-mosei2023-03-02_082510


台美人紀念228 蕭美琴:認識傷痛才能走向團結
 台美人紀念228 蕭美琴:認識傷痛才能走向團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VtElq
北美洲海外台灣人4日舉辦228事件76週年線上紀念活動,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致詞表示,政府有責任讓人民認識台灣曾有的傷痛和歷史,建立民主共識,才能走向團結的未來。(中央社)
 2023/03/06 07:54
〔中央社〕228事件今年滿76週年,北美洲海外台灣人4日舉辦線上紀念活動,駐美代表蕭美琴致詞表示,政府有責任讓人民認識台灣曾有的傷痛和歷史,建立民主共識,才能走向團結的未來。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全美台灣同鄉會與加拿大台灣同鄉會4日以「自由說出台灣的故事」為主題,舉辦228事件76週年線上紀念活動,討論講述1950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遭遇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吸引海內外200多人參加。
 蕭美琴及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受邀出席致詞,「流麻溝十五號」電影製作人姚文智及原著「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作者曹欽榮擔任主講嘉賓。
 蕭美琴以國台語交替方式,透過視訊發表約4分鐘演說。她表示,自2016年以來,政府推動立法,落實轉型正義,累積成果包括撤銷5983件不法判決、清除政治受難者有罪的污名,並將42處發生不幸的地方轉型成正義的教育基地。
 蕭美琴指出,如同總統蔡英文所言,政府有責任讓人民認識台灣曾有的傷痛和歷史,建立民主共識,才能走向團結的未來。
 她說,台灣歷經多次政黨輪替,民主價值已經深植人民心中,台灣民主的發展也受到國際支持,包括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等都將台灣列為受國際肯定、最自由的國家之一。
 面對近幾年國際情勢變化、俄烏戰爭爆發,加上中國不斷升高威脅,蕭美琴表示,台灣政府與美國和世上其他民主國家共同合作,對抗專制政權的侵害。她感謝台美人長期出錢出力,和台灣政府一起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與尊嚴。
 主辦單位延續去年提出的兩大訴求,呼籲台灣政府落實228的時代意義,由教育扎根,將每年2月28日至3月制定為「台灣人權教育月」,由各級學校機關推動228人權教育,並落實轉型正義,每年向人民提報成果。
 主辦單位表示,透過此次紀念活動,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歷史和文化,並內化成台灣人對自己國家的認同,也希望台灣人有所覺醒,不能讓228的悲劇在台灣再度發生
台美人紀念228 蕭美琴:認識傷痛才能走向團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VtElq


【3月2日陳儀請兵,3月5日蔣介石派兵;3月8日軍隊上岸展開大屠殺】
這是蔣萬安應該知道的歷史。
是你阿祖派兵來台灣,軍隊上岸後發生什麼?你更應該知道,不要躲閃。
3月1日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成立,和陳儀展開事件的「處理」。
3月2日陳儀打給蔣介石的「寅冬亥親電」:
即到南京國民政府主席9435(表)丑儉一迪總戰及丑儉二迪兩電計蒙鈞鑑
台北事件自發生後,職鑑於本省兵力之單薄及環境關係,本和平解決方針與省市參議會議員及參政員、國大代表等商定辦法,秩序本可望恢復,惟新竹台中等縣市,又發生包圍縣市政府,劫奪倉庫機場軍械等叛亂行為。據調查及各種行動,此次事件并非普通人民暴行,海南島回來之奸匪,利用日本御用紳士流氓等,及台人治台的排外觀念,一面造成恐怖,一面破壞秩序,看目前情勢,非有相當兵力,此次事變恐難澈底弭平。現在台灣可用之兵僅憲兵兩營(憲兵團第三營尚在福建,現正設法調台)及一特務營,至第廿一師只到一獨立團、工兵營,其素質甚差。如此單薄,應付詭計多端、利用民眾不擇手段之奸黨,實感困難。本省軍用倉庫甚多,散在各處,如無相當守衛兵力,又易被奸匪奪取(最近已發生此類事),現正電請陳總長迅速酌調素質較良之步兵一旅,至少先派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以紓鈞座南顧之憂。謹電稟聞。職陳儀寅冬亥親印
請注意:兩頁的電文,陳儀寫了一次「奸黨」,三次「奸匪」。已經判定你該死,還和你繼續談判耶。
3月5日蔣介石致陳儀三月微電:
台灣
陳長官〇已派步兵一團并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〇〇
不要忘記:蔣介石同意派兵時,陳儀還在和台灣士紳談判!!
不要告訴我,歷史可以給我們教訓。如果你都不知道歷史,連歷史再度重複都不會知道阿。
(1) Facebook https://bit.ly/3Jd6pF2
-------------------
227不是只有毆傷賣菸的40歲寡婦林江邁,228也不只是衝突的開始。一切始於戰前的土地認同錯誤與戰後第一天的過度興奮,接下來就是無止境的剝削與意識形態教育......
那不是我出世的21年前而已,是罩在我頭上天空超過50年的鬼魅。

334267207_178032401671774_2502488105436841439_n334241068_3044082699079915_8751983209168283208_n334201306_178671244631664_1226663428677218925_n


228林茂生/台灣第一位留美博士,死後卻連屍體都找不到…課本沒告訴你的二二八歷史/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國家資源供奉獨裁者」「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林茂生臺大教授-台灣哲學家-林茂生二二八事件遭中國國民黨政權殺害/林茂生是臺灣歷史上取得東京帝大文學士的第一人和臺灣第二位哲學博士(臺灣第一位哲學博士為劉明電)/台灣歷史上第一位文學士。後來台灣總督府決定資助他遠渡重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和另一位中國思想家胡適一樣,他有幸受教於美國實用主義者杜威(John Dewey),深受杜威的實用主義影響。在1929年,他獲得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成為台灣歷史成為台灣在美國獲得哲學博士的第一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