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窯-歷史性的磚瓦產業文化代表:
●八卦窯的磚窯廠,始於在台灣經濟起飛的五、六O年代,曾創造了甚高的利潤,停工生產後,作為見證新竹縣都市及工業發展的歷史,也記錄了農村地區居民共同的記憶,極具『歷史文化價值』。
●台灣人所謂的『八卦窯』是德國人於1865年發明的,稱為霍夫曼窯, 亦稱為『輪窯』及『八卦窯』,是所有磚瓦窯中生產力最高的,可以365天,甚至好幾年連續運轉都不停火生產。
台灣首座八卦窯「中都唐榮磚窯廠」是全國唯一一處保存完整的磚窯廠為1899年日人鮫島盛所興建之鮫島煉瓦工廠,1913年有「台灣煉瓦王」之稱的日本大企業家-後宮信太郎將其整合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並擴充規模增建新式的六座八卦窯,為日治時期南台灣重要建築物。2004年審議通過公告為國定古蹟。
稀有性:
●八卦窯的優點是節省能源,只用煤炭,不必任何電力或汽油,其構造是一圓形隧道,共分三段,第一段是燃煤燒製,第二段是排列成排的磚坯準備燒製,第三段即是燒好的磚塊。如今,八卦窯在台灣已完全消失,台灣新竹以北只剩湖口大圓山磚窯尚稱完整,特殊之橢圓型磚造窯體,『稀有性』成為鄉土歷史瑰寶。
急迫性
●湖口大圓山磚窯一座八卦窯部分窯體坍塌,尚且隨時有全倒消失可能,亟需政府力量介入,給予古蹟文資身分維護與保存


自救會紀錄片由中國科大拍攝,歷時一年半陳抗比苦瓜還苦ヽ比檸檬還酸ヽ比辣椒還嗆辣,苦澀吞進後如今已轉化比糖果還甜,今晚請帶手帕進場觀賞反生命園區紀錄片《爭一縷光》!一起迎向2024年第一道曙光!
地點: 湖口中國科技大學
地址: 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三段530號
集合時間: 20:00中國科大校門口
播映時間: 20:25
2023/12/27 


提報波羅汶窯址為歷史建築 現勘決議列冊追蹤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文資現勘審查 決議暫予列冊追蹤 提報波羅汶窯址為歷史建築 現勘決議列冊追蹤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文資現勘審查 決議暫予列冊追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lGjIm
針對民眾提報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昨(22日)邀集3位委員現場勘查並審查,決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記者廖雪茹攝)
2023/08/23 13:59 提報波羅汶窯址為歷史建築 現勘決議列冊追蹤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接獲3起民眾提報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昨(22日)邀集3位委員現場勘查,聆聽提報人和土地所有權人意見;縣府文化局今天表示,因目前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委員建議先就縣內同類型建造物辦理簡易調查研究,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這座波羅汶八卦窯位於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緊鄰縣立生命紀念園區預定地的大圓山陣地。提報人之一的新竹縣社區規畫師郭台貴現場表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今年2月地方邀集專家學者現勘,皆認為古磚窯罕見獨特且相當完整,深具保存研究價值。
目前,地方正發起超級文化任務,尋找當年磚瓦窯廠從業人員,透過專訪並記錄影像,努力籌辦湖口、新豐區磚瓦窯文化論壇中。
另名提報人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表示,窯廠在文資保存方面,有高雄市「中都唐榮磚窯廠」的範例;湖口波羅汶八卦窯保存為歷史建築,未來也可搭配周邊遺址妥善規劃,為地方磚瓦窯業開發史留下見證。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到場聲援,她認為,這座古磚窯深具歷史意義和文資價值,應該要被保存下來。
文化局表示,波羅汶八卦窯所在地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週邊林木雜草叢生。22日下午依文資法相關規定,邀集3位具文化資產相關專業委員、提報人及土地所有權等相關權益人至現場勘查。
文化局表示,委員經審視窯址現場、充分聽取提報人與所有權人意見後,製作勘查結果紀錄,即返回文化局召開審查會議。經現場勘查委員討論後,決議目前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建議先就縣內同類型建造物辦理簡易調查研究,釐清其文化資產價值,並了解土地所有權人意願,以利後續審議會評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後續將於6個月內送審議會審議,以決定是否繼續列冊追縱、或是解除列冊追蹤、還是要進入指定或登錄審查程序。
針對民眾提報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昨(22日)邀集3位委員現場勘查並審查,決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記者廖雪茹攝)
提報人認為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罕見獨特且相當完整,深具保存研究價值,可為地方磚瓦窯業開發史留下見證。(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文資現勘審查 決議暫予列冊追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lGjIm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波羅汶八卦窯文資審查出爐 新竹縣文化局暫列冊追蹤
2023-08-23 12:56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即時報導
波羅汶八卦窯文資審查出爐 新竹縣文化局暫列冊追蹤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QjIiD
郭台貴指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內部圖)。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大圓山陣地有3座超過一甲子歷史的磚窯廠,其中一座俗稱八卦窯的「霍夫曼窯」保存完整、深具文資價值,3名地方人士向新竹縣文化局提出指定古蹟、登錄歷史建築等申請,昨文化局委請3名專家學者辦理現場勘查,審查結果今天出爐,由於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將了解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後再審議評估,目前暫列冊追蹤。
新竹縣社區規畫師郭台貴,也是這次提出文資申請人之一,他於現場報告指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今年2月經他們邀集專家學者現勘,包括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古窯研究專家鄧淑慧以及廖倫光等,發現這座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保存尚稱完整,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郭台貴說,多位學者都非常肯定、支持將其打造成文化聚落,認為這邊是湖口先民奮鬥的歷史軌跡,呈現產業變遷加上因地制宜的改革,不僅反映戰後台灣磚瓦窯業發展、總結台灣窯爐演變的豐富性,更是記錄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期許將該區打造成為的「磚瓦窯文化聚落」。
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也表示,在文資保存方面,台灣也有範例可循,將來搭配遺址,可以將此打造成如高雄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現在進行前置作業和想像,把利用的可行性和文資價值呈現出來,希望能窯廠保留為歷史建築,為地方開發史留下見證。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也全程到場聲援,她指出先前竹東也有一座磚瓦窯,但保存都沒有這座「霍夫曼窯」完整,她認為如此具有歷史意義和文資價值的建物應該要被保存下來。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近期陸續接獲3起民眾提報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文化局邀集3位具文化資產相關專業委員、提報人及土地所有權等相關權益人至現場勘查,發現八卦窯位於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地目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周邊林木雜草叢生。
文化局表示,委員經審視窯址現場、充分聽取提報人與所有權人意見後,製作勘查結果紀錄,即返回文化局召開審查會議。經現場勘查委員討論後決議,目前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建議先就新竹縣內同類型建造物辦理簡易調查研究,釐清其文化資產價值,並了解土地所有權人意願,以利後續審議會評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也全程到場聲援。記者黃羿馨/攝影
郭台貴說,他們邀請學者現勘,發現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保存尚稱完整,相當具有研究價值。記者黃羿馨/攝影
郭台貴指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外部圖)。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表示,在文資保存方面,台灣也有範例可循,將來搭配遺址,可以將此打造成如高雄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文化局邀集3位具文化資產相關專業委員、提報人及土地所有權等相關權益人至現場勘查。記者黃羿馨/攝影
文化局邀集學者現勘發現,八卦窯位於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地目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周邊林木雜草叢生。記者黃羿馨/攝影
文化局邀集學者現勘發現,八卦窯位於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地目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周邊林木雜草叢生
波羅汶八卦窯文資審查出爐 新竹縣文化局暫列冊追蹤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QjIiD


湖口/新豐【台灣國寶】八卦窯文資審查各大媒體高度關注
新聞報導總整理
【客家電視台】新聞影片
竹縣湖口八卦窯遺址 文資勘查決議列冊追蹤
 https://www.hakkatv.org.tw/news-detail/1692765092118712
【聯合報】
波羅汶八卦窯文資審查出爐 新竹縣文化局暫列冊追蹤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7388759
【自由時報】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文資現勘審查 決議暫予列冊追蹤
https://news.ltn.com.tw/news/HsinchuCounty/breakingnews/4405003
【中國時報】
竹縣「湖口波羅汶窯址」提報歷史建築 現勘決議列冊追蹤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823003820-260405
【客新聞】
「波羅汶磚窯廠」列冊追蹤文資價值 湖口居民:盼保留促進觀光文化
https://hakkanews.tw/2023/08/23/i-do-not-have-any-information-on-it-he-said/
【中央社】
波羅汶窯址被申請為歷史建築 竹縣:暫列冊追蹤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2308230182.aspx


新竹縣民及愛好磚瓦窯文化古蹟的朋友們,注意!   邀請您來湖口鄉探訪碩果僅存的八卦窯建築!

新竹縣民及愛好磚瓦窯文化古蹟的朋友們,注意! 邀請您來湖口鄉探訪碩果僅存的八卦窯建築! 這處窯爐經專者學者認證相當珍貴,大新竹前所未見,希望政府正視,積極協助調查、修復並保存,同連周邊窯爐遺跡打造成為磚瓦窯文化公園,為新竹縣新添一處文化亮點。
教授盧泰康表示研判,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等結構保存甚佳,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相當具有研究價值,不僅是珍貴的台灣早期古窯遺跡,同時也反映戰後台灣磚瓦窯業發展,記錄新竹縣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

博士專家 廖倫光說:這座八卦窯的技術非常特別,呈現產業變遷加上因地制宜的改革。 磚瓦窯建物窯主鍾國華說,該窯當時叫波羅汶窯廠,從民國50到70年間營運了約20年。

磚窯老師 鄧淑慧說:這座連環窯由兩條隧道型的竹管窯所連接,可以24小時不停火,製磚用盡各種窯爐的特點去改良適合當地生產的窯爐,外形特殊少見,可說是總結了台灣窯爐演變的豐富性。文化資產是全民共享的智慧結晶,要耗時、耗力、用心去維護,不是用經濟利益去衡量的,希望新竹縣政府能有遠見,搶先為這塊土地留下珍貴窯種,讓未來的子孫能透過這三座古窯認識臺灣建築文化的變遷,曾經在湖口這塊土地的紅土,提供我們居住溫暖的家園,前人在製造生產紅磚所凝結的智慧結晶。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曼窯」: https://bit.ly/411ajrr
不要殯葬園區-要八卦窯公園;文史專家-李乾朗:『國定古蹟有一級古蹟價值』,山崎磚瓦窯產業區 https://youtu.be/Ahdn4XkX6q8?start=115&end=272
國定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八卦窯  https://youtu.be/k6LPXryszIs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盧泰康
 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曼窯」 !!!
 新竹縣湖口鄉山崎地區新發現早期古窯,經筆者初步研判其結構特徵,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等結構,保存甚佳,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相當具有研究價值,不僅是珍貴的臺灣早期古窯遺跡,同時亦是反映戰後臺灣磚瓦窯業發展,以及記錄新竹縣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
 目前所知臺灣地區保存結構相仿的「霍夫曼窯(八卦窯)」遺跡,見於桃園、彰化、高雄、屏東、花蓮等縣市,均受其文化主管機關的高度關注與重視,且皆已經陸續被指定為珍貴的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甚至是「國定古蹟」。
盧泰康 - 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曼窯」 !!!... | Facebook https://bit.ly/3Ix9JcD


鄧淑慧 | Facebook https://bit.ly/3ki77Hg
湖口連環窯
搶救霍夫曼窯(八卦窯)的變異種—-兩條竹管窯聯結的「連環窯」
代表臺灣磚造時代的全盛時期,古窯種類最豐富的最後期。
土與火智慧的文化遺跡!

新豐湖口山崎窯「湖口連環窯」所代表的是臺灣磚造時代的後期,也是傳統古窯演變最豐富多樣化的時代,臺灣民眾為了生產紅磚,用盡各種窯爐的特點去改良適合當地生產的窯爐。臺灣連環窯的砌築工法和生產技術已經失傳,這座迷你型的連環窯,如能藉由修復,重新留下珍貴技藝,將來局部復產保留在地泥土與窯火的精神,將對於整個臺灣窯爐史的完整性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座「瓦窯」窯身完整,比較特別只有一個信窗(大多數有兩個)八角煙囪略有損傷,窯主有意願保留傳統資產,只要稍加整理、修復即可為這種窯種,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文化資產是全民共享的智慧結晶,要耗時、耗力、用心去維護,不是用經濟利益去衡量的,希望新竹縣政府能有遠見,搶先為這塊土地留下珍貴窯種,讓未來的子孫能透過這三座古窯認識臺灣建築文化的變遷,曾經在湖口這塊土地的紅土,提供我們居住溫暖的家園,前人在製造生產紅磚所凝結的智慧結晶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竹縣湖口窯廠遺跡 地方盼規劃「磚瓦窯文化聚落」 | Watch

竹縣湖口窯廠遺跡 地方盼規劃「磚瓦窯文化聚落」─影片 Dailymotion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湖口磚瓦窯遺跡結構完整 地方盼縣府重視並修復
 2023-02-22 20:32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湖口磚瓦窯遺跡結構完整 地方盼縣府重視並修復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1lqXSA
湖口生命園區興建計畫持續受到新豐及湖口部分居民反對,地方文史工作者提新觀點,指出生命園區預定地旁有磚瓦窯廠遺跡,要求縣府正視遺跡文史價值、登錄文資身分,不過文化局表示目前並無人提報;地方則將在25日集結於縣府地方說明會上發動居民抗爭,要擋下興建計畫。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對於湖口磚瓦窯是否具文化資產價值,因目前並未收到個人或團體提報,因此文化局尚未進行勘查,文資身分認定須待現場勘查確認評估後,才能判斷是否將湖口磚瓦窯列冊追蹤。
 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專家今天到磚瓦窯廠遺跡踏勘,發現留存的3座窯中,其中2座為瓦窯,還有一座則是特殊的連環窯,疑似為竹管窯改良而來,可24小時運作,且連環窯以煙道連結,窯中燒製產生的餘煙都會經由高聳的水泥煙囪排出,估計可能是在1970到80年代間建造。
 據地方人士指出,磚窯廠位於的波羅村大圓山陣地原是軍事用地,占地面積約180平方公尺,根據磚窯廠後代鍾先生指出,磚窯廠成立於1960年代,約在1980年初期正式停產,20年間,帶動在地經濟繁榮,也提供許多在地婦女就業機會,甚至早期員工幾乎每天忙得沒有休息時間,天氣晴朗就必須勤加工作
 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指出,過去台灣窯燒產業盛行時,全台可能至少有800多座連環窯,但隨著窯燒技術改變,後逐漸退出生產、現已不多見,而湖口連環窯所代表的是台灣磚造時代的後期,也是傳統古窯演變最豐富多樣化的時代,若能重新修復、甚至復產,對於台灣窯爐史的完整有很大幫助。
 湖口磚瓦窯遺跡結構保存完整,地方文史工作者盼縣府重視其文化價值予以修復保留。記者...
湖口磚瓦窯遺跡位於生命園區預定地旁,地方盼縣府重視古窯文資身分。記者巫鴻瑋/攝影
文資專家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湖口磚窯廠具有重要文資價值,但就位在縣府即將興建的生命園區旁,目前經過地方實際勘查發現遺跡大致保存完整,雖有部分瓦窯結構已經崩塌,還有被植被入侵,但若能釐清磚窯場的歷史文化背景,對於在地的意義十分重大,希望縣府重視磚窯廠文資價值,並暫緩生命園區興建計畫。
湖口磚瓦窯遺跡結構完整 地方盼縣府重視並修復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1lqXSA


湖口八卦窯遺跡結構罕見 將申請文資身分盼保留
2023/02/22 中時 邱立雅
湖口現存八卦窯內部結構特殊且罕見,專家盼地方文史工作者盡速替其申請文資身分,以保存歷史。(邱立雅攝)
 湖口台地在1960年代磚瓦窯廠產業興盛,隨時代變遷,目前僅餘3處磚瓦窯廠遺跡依然保留完整,可能是目前台灣僅存的磚瓦窯文化聚落,其中舊名波羅汶磚窯廠八卦窯內部結構罕見,但磚窯廠結構破損,甚至被許多樹枝纏繞,地方文史工作者22日邀請專家前來探勘,盼梳理清楚磚窯廠的歷史背景,向文化局申請文資身分,以保存在地記憶。
 研究磚窯的專家們22日到湖口探勘波羅汶磚窯場遺跡,梳理磚窯廠現狀與結構,盼公部門能協助保存。(邱立雅攝)
 波羅汶磚窯廠位於原是軍事地大圓山陣地,占地面積約180平方米,根據磚窯廠後代鍾先生指出,磚窯廠成立於1960年代,約在1980年初期正式停產。興盛的20年間,帶動在地經濟繁榮,也提供許多婦女就業機會。早期員工指出,當時幾乎每天忙得沒有休息時間,天氣晴朗就必須勤加工作,對於磚窯廠年久失修、外觀毀損,感到相當惋惜。
 文資專家廖倫光博士解釋,八卦窯最早為歐美所發明,在日治時代從本傳入台灣,結合台灣傳統磚造結構,形成所謂連環窯或是蒸籠窯,過去在北台灣相當流行,但現存僅此1座。研究台灣傳統古窯的專家鄧淑慧也指出,根據文獻,全盛時期台灣有超過800座八卦窯,如今僅剩約20座,真正進入文資登錄身分只有3座。
 波羅汶磚窯廠地下排煙結構繁複,燒磚時會將煙集中在透過煙囪排出。(邱立雅攝)
 鄧淑慧指出,該座八卦窯疑似為竹管窯改良而成,過去可24小時循環燒不停火,結構上接近竹管窯,內部設有循環結構的中央菸道,將菸集中到煙囪排放,整體設計獨樹一格。
 目前該座八卦窯因年久失修、植物侵入,外觀殘破,鄧淑慧發現部分段落完整,尤其中央菸道、內菸道以及地下菸道,可以依據結構來修復,也趁修復過程重建燒窯文化歷史,同時也建議地方文史工作者盡速提報文資身分,看文化局是否能將之暫定為古蹟,最後給予歷史建築或文化景觀身分而保留下來
湖口八卦窯遺跡結構罕見 將申請文資身分盼保留 - 寶島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lZik00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磚窯遺跡結構罕見 見證歷史盼保存2023-02-23
二戰後磚瓦窯產業興起,全盛時期全台有超過800座八卦窯,如今只剩下20座,文化學者就來到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汶磚窯廠遺址現勘,發現是由兩個竹管窯連接而成,綜合各年代工法,結構罕見,希望爭取保存。
影音新聞 - TBC台灣寬頻通訊 https://bit.ly/3Z2qOSM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新竹縣湖口磚瓦窯廠遺跡 地方盼縣府重視調查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XUdOgv
新竹縣湖口磚瓦窯廠遺跡 地方盼縣府重視調查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KtaVjx

竹縣湖口窯廠遺跡 地方盼規劃「磚瓦窯文化聚落」
2023/02/22 16:26
 竹縣湖口窯廠遺跡 地方盼規劃「磚瓦窯文化聚落」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mQ3ML
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毗連縣立生命紀念園區預定地塵封了近半世紀之後,近日被地方人士「重新發現」,並期許將該區打造成為的「磚瓦窯文化聚落」。(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位於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毗連縣立生命紀念園區預定地,塵封了近半世紀之後,近日被地方人士「重新發現」,並期許將該區打造成為「磚瓦窯文化聚落」;古窯專家今天踏勘,齊認為這座磚瓦窯廠深具價值,呼籲政府單位正視,若能調查、修復並保存,對於台灣窯爐史的完整性和豐富性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表示,他從這座窯的結構特徵初步研判,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等結構保存甚佳,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相當具有研究價值,不僅是珍貴的台灣早期古窯遺跡,同時也反映戰後台灣磚瓦窯業發展,記錄新竹縣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
 盧泰康說,目前所知,台灣保存結構相仿的「霍夫曼窯」遺跡,見於桃園、彰化、高雄、屏東、花蓮等縣市,都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視,且陸續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甚至是國定古蹟,他建議地方政府在土地開發過程,應納入一併做整體評估。
 另包括國內古窯研究專家鄧淑慧、廖倫光與當地文史工作者鄧毅中等人,今天也踏勘共同發表看法。
 鄧淑慧表示,這座連環窯由兩條隧道型的竹管窯所連接,可以24小時不停火,後來因應產業衝擊減產而砌築臨時擋土牆。該窯代表台灣磚造時代的後期,民眾用盡各種窯爐的特點去改良適合當地生產的窯爐,外形特殊少見,可說是總結了台灣窯爐演變的豐富性
 廖倫光說,早期大紅土台地的磚瓦窯業相當發展,目前僅剩零星幾座,若未能保存該處文化景觀,十分可惜;尤其這座八卦窯的技術非常特別,呈現產業變遷加上因地制宜的改革
 磚瓦窯建物擁有者鍾國華說,該窯當時叫波羅汶窯廠,從民國50到70年間營運了約20年。鄰長戴雲祥回憶曾在該廠工作的情形,鼎盛時期湖口、新豐地區有數十座磚瓦窯廠
 地方人士郭台貴強調,這處窯爐經專者學者認證相當珍貴,大新竹所未見,希望政府正視,積極協助調查、修復並保存,同連周邊窯爐遺跡打造成為「磚瓦窯文化聚落」,為新竹縣新添一處文化亮點。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申請提報「湖口磚瓦窯廠」具文化資產價值的文件或詢問電話;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如有個人團體提報,該局將辦理現場勘查,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判斷是否列冊追蹤。
  古窯專家今天踏勘新竹湖口發現的古窯,齊認為這座磚瓦窯廠深具價值,呼籲政府單位正視,若能調查、修復並保存,對於台灣窯爐史的完整性和豐富性將有相當大的助益。(記者廖雪茹攝)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表示,他從新竹湖口窯爐的結構特徵初步研判,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不僅是珍貴的台灣早期古窯遺跡,同時也反映戰後台灣磚瓦窯業發展,記錄新竹縣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 (記者廖雪茹攝)
  學者盧泰康表示,新竹湖口的古窯保存尚稱完整,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記者廖雪茹攝)
   窯旁高聳的煙囪。(記者廖雪茹攝)
  古窯研究者鄧淑慧表示,湖口窯爐代表台灣磚造時代的後期,民眾用盡各種窯爐的特點去改良適合當地生產的窯爐,外形特殊少見,可說是總結了台灣窯爐演變的豐富性。 (記者廖雪茹攝)
  磚瓦窯建物擁有者鍾國華(左2)說座波羅汶窯廠營運了約20年。鄰長戴雲祥(左1)回憶曾在該廠工作的情形,鼎盛時期湖口、新豐地區有數十座磚瓦窯廠。 (記者廖雪茹攝)竹縣湖口窯廠遺跡 地方盼規劃「磚瓦窯文化聚落」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mQ3ML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3) 鄧淑慧 | Facebook https://bit.ly/3lW1W01
湖口還有兩座「瓦窯」,結構大致跟臺灣多數的瓦窯一樣。但有兩個地方有所差異:(1)內容積較小,只留一個信窗,大多數瓦窯有兩個信窗,作為低溫時的排煙孔,降溫時的排氣孔。(2)煙囪改爲單支;原本的結構爲窯室連身三支短煙囪,燒木柴或稻殼。改爲ㄧ支分離的大煙囪,應該是在晚期,大約40-50年代,改燒煤炭,燃料有空污問題,所以引用了四角窯的煙囪技術。這兩座瓦窯的煙囪技術相當獨特,用磚砌成八角型,已經非常少見!可以說是磚砌煙囪的經典之作!
瓦窯生產傳統三合院建築的建材,引進台灣三百多年,提供台灣人「起厝」,大概在民國50年代到達最高峰,就被磚造、琉璃瓦、水泥瓦取代。
但湖口的這兩座瓦窯,可以說是台灣瓦窯的最後期的演變,也是當地居民自力造屋的年代。居民用當地的黏土自己生產建材,居民買了建材,自己請師傅蓋房子。這種窯和製造、窯燒技術的復原與保存,將對許多傳統建築古蹟的維護,有重要的影響。如果不能保護自己的窯種、獨特的燒窯技術。許多傳統美麗的建築,將會覆蓋鐵皮、進口瓦等現象!希望新竹縣的文化資產單位能積極起身,主動搶救!


不要殯葬園區-要八卦窯公園文史專家-李乾朗:『國定古蹟有一級古蹟價值』山崎磚瓦窯產業區 https://youtu.be/Ahdn4XkX6q8?start=115&end=272
國定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八卦窯  https://youtu.be/k6LPXryszIs

https://youtu.be/Ahdn4XkX6q8?start=115&end=272

2023-02-22 20:32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湖口磚瓦窯遺跡結構完整 地方盼縣府重視並修復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1lqXSA
湖口生命園區興建計畫持續受到新豐及湖口部分居民反對,地方文史工作者提新觀點,指出生命園區預定地旁有磚瓦窯廠遺跡,要求縣府正視遺跡文史價值、登錄文資身分,不過文化局表示目前並無人提報;地方則將在25日集結於縣府地方說明會上發動居民抗爭,要擋下興建計畫。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對於湖口磚瓦窯是否具文化資產價值,因目前並未收到個人或團體提報,因此文化局尚未進行勘查,文資身分認定須待現場勘查確認評估後,才能判斷是否將湖口磚瓦窯列冊追蹤。
 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專家今天到磚瓦窯廠遺跡踏勘,發現留存的3座窯中,其中2座為瓦窯,還有一座則是特殊的連環窯,疑似為竹管窯改良而來,可24小時運作,且連環窯以煙道連結,窯中燒製產生的餘煙都會經由高聳的水泥煙囪排出,估計可能是在1970到80年代間建造。
 據地方人士指出,磚窯廠位於的波羅村大圓山陣地原是軍事用地,占地面積約180平方公尺,根據磚窯廠後代鍾先生指出,磚窯廠成立於1960年代,約在1980年初期正式停產,20年間,帶動在地經濟繁榮,也提供許多在地婦女就業機會,甚至早期員工幾乎每天忙得沒有休息時間,天氣晴朗就必須勤加工作。
 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指出,過去台灣窯燒產業盛行時,全台可能至少有800多座連環窯,但隨著窯燒技術改變,後逐漸退出生產、現已不多見,而湖口連環窯所代表的是台灣磚造時代的後期,也是傳統古窯演變最豐富多樣化的時代,若能重新修復、甚至復產,對於台灣窯爐史的完整有很大幫助。湖口磚瓦窯遺跡結構完整 地方盼縣府重視並修復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1lqXSA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地方文史工作者22日踏勘後,認為具有台灣窯爐史價值,盼縣府相關單位可啟動調查以釐清其文資價值。(郭姓讀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郭宣彣傳真 112年2月22日新竹縣湖口磚瓦窯廠遺跡 地方盼縣府重視調查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KtaVjx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縣22日電)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地方文史工作者今天踏勘認為具有台灣窯爐史價值,盼縣府能正視並進行調查,文化局表示,待收到相關文件後會辦現勘並評估文資價值。
 古窯研究專家鄧淑慧以及文史工作者鄧毅中等人今天前往位於湖口鄉波羅村的磚瓦窯廠遺跡踏勘,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日前也前來查看。
 盧泰康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從這座窯的結構特徵初步判定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而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
 盧泰康說,在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等結構保存甚佳,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具有研究價值。
 盧泰康指出,此地不僅是珍貴的台灣早期古窯遺跡,也能了解戰後台灣磚瓦窯業發展,為新竹縣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
 盧泰康表示,在桃園、彰化、高雄、屏東、花蓮等縣市都有發現霍夫曼窯相關遺跡,且陸續被地方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甚至是國定古蹟,而湖口鄉此處磚瓦窯廠遺跡,也應要受重視,相關單位可啟動調查釐清文資價值。
 鄧淑慧透過新聞資料表示,此窯代表台灣磚造時代後期,民眾用各種窯爐特點來改良適合當地生產窯爐,外形特殊少見,象徵台灣窯爐演變豐富性。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目前文化局尚未收到申請提報「湖口磚瓦窯廠」具文化資產價值文件或詢問電話,不過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若有個人團體提報具文化資產價值建造物,文化局將辦理現場勘查,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判斷是否列冊追蹤
新竹縣湖口磚瓦窯廠遺跡 地方盼縣府重視調查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KtaVjx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新竹湖口窯廠遺跡 居民盼設「文化聚落」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未命名-20-1-1024x576未命名-19-1-1024x576學者盧泰康指出,他初步研判其結構特徵,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王湘仁攝新竹縣湖口鄉近日發現一座磚窯場遺跡,相當特殊且珍貴。王湘仁攝鄧淑慧表示,這座連環窯由兩條竹管窯所連接,可以24小時不停火,後來因應產業衝擊減產而砌築臨時擋土牆。王湘仁攝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為大家講解窯內的結構。王湘仁攝廖倫光博士和鄧淑慧理事長對窯體形制和結構交換意見。王湘仁攝

湖口生命園區預定地旁發現罕見磚窯場 將提文資保留盼縣府重視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xQ09MS
【王湘仁/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規劃在湖口興建生命紀念園區,不過近日地方人士在預定地旁發現一座保存完整的「八卦窯」,邀請專家學者及地方文史工作者共同踏勘,踏查後發現磚窯的窯體不僅完整,外形更特殊少見,研判是磚窯業者因地制宜改良成適合當地生產的窯爐,是臺灣早期珍貴的古窯遺跡,未來將提文化資產保留,盼新竹縣政府重視並進行調查。 公園或火葬場? 從湖口生命紀念園區看見政府與居民在天平兩端的想望 - 客新聞 HakkaNews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在踏勘過後初步研判,其結構特徵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等結構,保存甚佳,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相當具有研究價值,該座窯也記錄了新竹縣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
 文化資產專家廖倫光表示,這座改良式的霍夫曼窯,客語稱循環窯(sun fan rhau),早期湖口台地有大量的紅土(紅泥fung nai)所以磚瓦窯業相當發達,新豐湖口一代有數十座磚窯,目前僅剩這一座,而這座窯雖然是八卦但他的技術非常特別是從側邊投媒,這是因地制宜的改良,全台僅存這一座,非常特別,若未能保存該處文化景觀將十分可惜。
 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表示,這座連環窯由兩條竹管窯所連接,可以24小時不停火,後來因應產業衝擊減產而砌築臨時擋土牆。該窯代表台灣磚造時代的後期,民眾用盡各種窯爐的特點去改良適合當地生產的窯爐,外形特殊少見,可說是總結了台灣窯爐演變的豐富性。根據文獻,全盛時期台灣有超過800座八卦窯,如今僅剩約20座,真正進入文資登錄身分只有3座。
 湖口鄉地方人士郭台貴指出,湖口這座窯爐經專家學者踏勘後非常獨特且珍貴,新竹地區未見,將依專家學者建議提報文化資產保存,希望政府正視積極調查、修復及保存,並和周邊的瓦窯遺跡一同打造為「磚瓦窯文化聚落」,為新竹縣新添一處文化亮點。
  廖倫光博士和鄧淑慧理事長對窯體形制和結構交換意見。王湘仁攝
 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為大家講解窯內的結構。王湘仁攝
 在地人士郭台貴說,將依專家學者建議提報文化資產保存,希望政府正視保存,並打造「磚瓦窯文化聚落」,為新竹縣新添一處文化亮點。王湘仁攝
 鄧淑慧表示,這座連環窯由兩條竹管窯所連接,可以24小時不停火,後來因應產業衝擊減產而砌築臨時擋土牆。王湘仁攝
 新竹縣湖口鄉近日發現一座磚窯場遺跡,相當特殊且珍貴。王湘仁攝 公園或火葬場? 從湖口生命紀念園區看見政府與居民在天平兩端的想望 - 客新聞 HakkaNews
 學者盧泰康指出,他初步研判其結構特徵,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王湘仁攝
湖口生命園區預定地旁發現罕見磚窯場 將提文資保留盼縣府重視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xQ09MS


山崎地區磚瓦窯業/新豐鄉山崎地區早期磚瓦業「松林磚瓦業陳列館」/新竹縣山崎地區早年以磚瓦業聞名,松林國小現址原本即為磚瓦池/「清光緒十九年新竹縣造」紅磚/新豐鄉山崎地區的磚瓦業於民國元年興起,鼎盛時期工廠曾達四十多家,製磚瓦師傅一百多人;但到了六十年,因鋼筋混凝土發展而沒落,而手工製磚也被機器所取代,可惜現已幾乎看不見遺跡/「台灣煉瓦王」「金山王」後宮信太郎 1873-1960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八卦窯/中都窯場唐榮磚窯廠位在愛河畔的同盟路、中都橋旁/八卦窯餐廳台灣台中南屯區/八卦窯名字以其循環燒磚方式也有稱之為輪窯的/燒磚進行的方式是利用氣流控制火的力向,延著環狀窯身循環前進,再配合窯上方的五個小孔,投人煤炭加熱,從而把置放在窯內的生磚,燒成紅磚,循續不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灣煉瓦TR紅磚凸凹版,S煉瓦正S版與反S版〈日治時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最美八卦窯--在米爾登伯格(Mildenberg)博物館的霍夫曼環狀窯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霍夫曼窯(Hoffmann kiln),又譯作八卦窯[註 1]或蒸籠窯[註 2],最常用於燒製磚頭及其他陶質製品。它是由德國人佛德烈曲·霍夫曼(Friedrich Eduard Hoffmann)於1856年改良設計,1858年5月27日獲得專利的一種窯,所以以其姓氏為名[3]。這種窯在霍夫曼取得專利後被用於燒石灰,並以「霍夫曼連續窯」(Hoffman continuous kiln)之稱聞名。
 環狀爐(蒸籠窯)的橫面圖,為1858年霍夫曼取得專利之設計
霍夫曼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eOBvY
結構
霍夫曼窯的平面通常是像運動場跑道的環型或圓形,有時也會是矩形或U字型。而窯體可分為兩層,其中地面層的外觀多為磚造,少數為石造,旁邊會有階梯或空橋通往第二層設有木製或鋼製屋架的窯頂。至於窯室則是一條環繞成一圈的中空穹窿型長隧道,通常會被分割成12個或更多的窯室,而這些窯室之間並沒有隔間。而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窯室旁會設置有樹枝狀的煙道與調節閥,以便將煙引導到主煙道再從煙囪排出。至於煙囪的位置有些會安排在窯體的中央,有的會安排在窯體外的某一側,有時還會數座窯共用同一根煙囪[3]
 窯體周圍的拱型諸入口即是窯門,是運入磚坯運出磚塊的出入口,此外在四個轉角等處的底部還開有拱型的煙道口,可以將煙引入地下煙道中。而在窯頂上方則有數個方形或圓形的投煤口,沿窯室設置而成環狀排列,共有五圈,每一個孔都有一個金屬蓋。而在窯頂中央則設有稱為「風鼎」的金屬製調節閥,可調整煙道的開閉程度以調節排煙量。而有些窯的窯頂還會設有清煙人孔,以讓人進去打掃煙道[3]。
燒製方式
霍夫曼窯內部分成數個窯室,使用時會將磚坯排成數排,且會避開上方的投煤口,讓投煤口對著排與排之間的空隙(俗稱火路)。磚坯排好後,便會在第一個窯室[註 3]起火,然後一間間地燒下去,除非碰到水災或過長雨季等重大問題,不然幾乎不會停火,每間窯室依序重複著裝窯、乾燥、預熱、燒窯、保溫、冷卻、出窯等過程[3]。
 在還沒有起火前,可先裝滿五個窯室的磚坯,一間窯室約可裝2000塊左右的磚坯。而窯室之間會先用報紙或牛皮紙箱隔著,除了起火的第一間窯室外,其他窯室的窯門會先用磚完全堵住。而等起火之後,便可陸續將磚坯裝入接下來的窯中。通常霍夫曼窯一個窯室燒成要花一天左右,同時間也只會有一到兩間窯室在燒,而接下來火要燒過去的窯室會先讓燃燒後的熱廢氣流過以先預熱、乾燥,而已經燒過的窯室則會進入保溫狀態再逐漸冷卻,從入窯到出窯約要15天左右的時間。一般來說出窯是在冷卻完成之後的事,但有時在磚塊供不應求時,工人會在磚塊還沒完全冷卻時就進去「搶窯」[3]。
 當霍夫曼窯停止燒製時,便得清掃煙道以保持暢通,而由於煙道窄小的關係,所以清潔工作多半是由小孩去做,而清掃出來的菸灰可以當油墨用[3]。
霍夫曼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eOBvY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中都唐榮磚窯廠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八卦窯』,它的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窯的屋頂,二邊弧形窯壁各修飾為三個斜坡面所組成;加上二邊的斜坡面,共為八角形,因此稱為『八卦窯』。八卦窯內可一邊燒窯、一邊隔間、一邊放入土坯,同時可一邊出貨,一年四季可不斷入貨生土坯(即泥土塊,半成品)一邊燒、一方面出貨為最大特色。
八卦窯的主體完整材質堅硬,左右各有八個窯洞加上前後各一個,總共有十八個窯洞,窯身圓形頂上再收邊成八角形,所以稱之為八卦窯,窯洞是半圓形的拱圈約半人高,旁邊有座像是辦公室的兩層樓建築,加上非常非常高的煙囪,滿古樸的。
事實上台灣人所謂的『八卦窯』是德國人於1865年發明的, 音譯過來名稱為霍夫曼窯, 在大陸地區, 相對於傳統的間歇窯稱為『輪窯』,所以『八卦窯』這個名稱是本土化的結果, 推測起來, 大致緣由為台灣人也受陰陽五行太極之學深遠的影響; 另外八卦窯的輪燒方式所採取半自動化的隔間窯室輪燒方式生產紅磚、造成的生坯; 紅磚於兩端窯室輪轉, 其運作過程, 事實上也與八卦無異, 所以窯形是否為正八卦形? 就不是重要的關鍵所在了!
台灣首座八卦窯「中都唐榮磚窯廠」是全國唯一一處保存完整的磚窯廠,從建場設立之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前身為1899年日人鮫島盛所興建之鮫島煉瓦工廠1913年有「台灣煉瓦王」之稱的日本大企業家-後宮信太郎將其整合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並擴充規模增建新式的六座八卦窯,為日治時期南台灣重要建築物
2004年3月內政部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公告為國定古蹟。目前「中都唐榮磚窯廠」是高雄唯一位於愛河中游段的國定古蹟,亦是全國第一座八卦窯的磚窯廠,在台灣經濟起飛的五、六O年代,曾創造了甚高的利潤,停工生產後,作為見證高雄都市及工業發展的歷史,也記錄了高雄中都地區居民共同的記憶,極具歷史文化價值。
  隨著時代進步,過去磚窯業的風光不在,就連製作磚窯特有的八卦窯也所剩無幾。八卦山紅土壤土質適合製作磚瓦,位於山麓附近的花壇鄉,也因此成了臺灣磚窯生產重鎮,生產的磚瓦,不但供應全省,還可供外銷,全盛期曾經是花壇最重要的地方產業。花壇磚窯業歷史悠久,迄今已有八十年歷史,過去磚窯業燒磚瓦都以長形「八卦窯」製作,然而在時代進步下,以往樸實的八卦窯已被自動窯所取代。
  根據磚窯業者說法,花壇磚窯業最早使用土窯燒磚,為了擴充產能,從土窯改進成串窯、圓窯,民國五十年代完成的八卦窯更讓磚瓦產能大增,為花壇磚窯業再創產業高峰,貢獻頗巨,然而近年來,不但磚窯業逐漸式微,八卦窯也逐漸被自動窯所取代。
八卦窯的優點是節省能源,只用煤炭,不必任何電力或汽油,其構造是一圓形隧道,共分三段,第一段是燃煤燒製,第二段是排列成排的磚坯準備燒製,第三段即是燒好的磚塊。
   如今,八卦窯雖已停產,惟特殊之隋圓型老舊磚造窯體,成為鄉土歷史瑰寶。
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6202 https://bit.ly/3Ywll6a


八卦窯廠區
 這個「八卦窯」為「霍夫曼窯」的俗稱,屋架成八角型得名,由德國人霍夫曼改良,日本人引進,共有兩層,原本還有另外五座但幾乎都拆除了。我們在平常經過此地時最容易看到的就是這個,這也是全台現存最大的八卦窯。
 近看超像一座古城牆,每個門口僅能容納正常身高的人,旁邊還有一些投射裝置,在夜晚是會打光的。
 窯體內部有許多「加固拱圈」也算是保護這個古蹟吧!延著這座窯體內部的隧道是可以像操場一樣走一圈的,在光線投入下還是蠻好看的。
 二樓看起來倒像近年常見的門窗與鐵皮屋頂,不知道是當辦公室還是倉庫用,僅留有一座樓梯,但也損壞得不堪使用了。
 從這個角度看還真的有種日式時代村的感覺。
[高雄 三民] 中都唐榮磚窯廠 百年國定古蹟 霍夫曼窯宛如巨型古城古城 首度開放藝術市集 園區週邊景點一次看 - 阿捷的打飯班 https://bit.ly/3XNPQDD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高雄「中都磚窯廠」特展再現造磚歷史!走進《高雄yáo》5000塊磚塊打造的煙霧燒窯,一探昔日職人工作現場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頹廢懷舊愜意好逛好拍之中都唐榮磚窯廠、霍夫曼窯 X 免費入場、高雄景點 - 跟著尼力吃喝玩樂&親子生活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高雄「中都磚窯廠」特展再現造磚歷史!走進《高雄yáo》5000塊磚塊打造的煙霧燒窯,一探昔日職人工作現場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高雄yáo」展覽亮點!5000磚塊火紅空間、古老霍夫曼窯走進百年磚窯廠古蹟 | 大人物 - 96088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霍夫曼窯Hoffman kiln @ 依您所好 :: 痞客邦 ::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從TR磚到耐火磚 見證製磚業的黃金年代
文|果明珠從TR磚到耐火磚 見證製磚業的黃金年代 https://bit.ly/3Ijwhxp
     廠內現存的八卦窯亦以紅磚建構,但因年代久遠,窯內現以鋼架補強結構,塑造出另類工業風格。©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廠內現存的八卦窯亦以紅磚建構,但因年代久遠,窯內現以鋼架補強結構,塑造出另類工業風格。©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兩根紅磚煙囪是高雄市三民區中都一帶的顯著地標。©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白天行經與高雄愛河平行的同盟三路,很難錯過一旁兩座高聳入天的八角紅磚煙囪,這裡曾是「臺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可說是日治時期高雄州規模與產能最大的磚窯廠,肩負全台磚瓦產量重責,在水泥尚未普遍運用的年代,在台灣建築史上扮演重要角色。
   1899年,日本企業家鮫島盛看中三塊厝(位於今三民區)土質黏密,適合製磚,加上地價便宜、鄰近河道方便運輸,遂在此設置「鮫島煉瓦工場」,成為高雄第一間磚窯廠。後由後宮信太郎接手經營,並開始收購、整併台灣各地磚窯廠,成立「臺灣煉瓦株式會社」,而這間位於三塊厝的磚窯廠,即整併成「臺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
   在後宮信太郎經營下,磚窯廠增建了6座半自動輪燒八卦窯(原名霍夫曼窯,Hoffmann kiln),供應臺灣總督府在南台灣各項重要建設使用,高雄州廳、臺南州廳、高雄市役所等,皆可找到由此出廠的「TR磚」。磚的表面因印有臺灣煉瓦(Taiwan Renga)的商標「TR」字樣而得名。TR磚密度高,重量約四斤,為該社出產的一等商品,因此也是各地台籍巨商富賈築新戶的指定建材。
   二戰過後,工廠易主,最後由唐榮鐵工廠購得並改名為「中都唐榮磚窯廠」,轉製造耐火磚,在十大建設中大放異采,供應中國鋼鐵、臺灣糖業、台灣造船等重工業廠建造鍋爐使用。只是仍不敵時代和技術變遷,於1985年停爐,從此退出台灣建築舞台。
   沉寂直到2005年,因為廠區現存窯廠設備建築完整,記錄了百年來台灣製磚業的變遷,而被文建會(今文化部)指定為高雄市第一個也是台灣少見以磚窯為主題的國定古蹟。如今,磚窯廠成為古蹟公園,搖身成為藝術攝影取景亮點,下回不妨到園區走訪,從這裡的一磚一瓦,感受當年產業熱鬧盛況。
從TR磚到耐火磚 見證製磚業的黃金年代 https://bit.ly/3Ijwhxp
-------------------------------------------------------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日本煉瓦製造株式會社 舊煉瓦製造廠
日本煉瓦製造株式会社旧煉瓦製造施設
這座「舊煉瓦製造廠」是明治政府依循其現代化政策,於明治20年設立的磚瓦製造設施。由日本煉瓦製造株式會社所持有。在本廠製造的磚瓦曾被用於興建東京車站等主要建築。現在園區內還保存有霍夫曼(Hoffman)式的磚窯。在製磚業的全盛時期,日本國內共有50座的霍夫曼窯,而現在只剩4座本存至今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日本煉瓦製造株式會社 舊煉瓦製造廠 | BINDAN https://bit.ly/3XIrpY8
都道府縣    埼玉縣
相關資訊    霍夫曼窯現在正在進行保養工程


聯福磚窯照片

聯福磚窯
恆春昔稱瑯嶠,日明治4年(1871)恆春地區發生牡丹事件後,日明治8年(1875)清廷在恆春地區建築古城及城牆,所需、土方、磚與石灰,就地取材,北門城外即為昔日築城燒磚及煉製生石灰燒石灰窯位置,當時常見白天冒煙。今磚窯場遺址尚在,燒石灰場遺址卻已不復見,民國45年磚窯原型係為以「圓窯」(形狀像福建土樓)建造,5年後進化改築為當時較高效率且先進之八卦型磚窯
聯福磚窯-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Z3m2DX
走入歷史的八卦磚窯-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SiBNow

八卦窯/聯福磚窯/恆春磚窯場遺址尚在,燒石灰場遺址卻已不復見,民國45年磚窯原型係為以「圓窯」(形狀像福建土樓)建造,5年後進化改築為當時較高效率且先進之八卦型磚窯


八卦窯的介紹:
 八卦窯為德國人弗德列治‧霍夫曼〈Friedrich Hoffman〉在1865年發明,稱之為霍夫曼窯〈Hoffman Kilm〉或循環窯。明治維新以後傳至日本再傳到台灣。另一種說法是,「八卦窯」因窯頂排列為八卦形狀而得名,頂上排列八卦形,窯體成橢圓似八卦。
 八卦窯是橢圓型連續性窯,與目仔窯相較,八卦窯為更早期之窯體,主要燒製建築用磚,以木炭為燃料。窯燃燒方式類似八卦循環,從窯頂撒進燃料〈煤〉,利用空氣對流產生動力提昇溫度,磚的燒製溫度在900-980°C,成胚的磚陸續送至窯室內燒製,等陸續冷卻後再搬運出來。
 窯頂有鼎,鼎謂之風鼎,風鼎可分18口或20口的風口,鼎之風口若打開,風力由此吹入氣就旺,氣旺火就盛,溫度自然昇高,窯鼎亦有另一種小孔口,大小約二個磚頭左右,此口專為倒煤炭之用,謂之煤炭口。
 八卦窯內可一邊燒窯、一邊隔間、一邊放入土坯,同時可一邊出貨,一年四季可不斷入貨生土坯(即泥土塊,半成品)一邊燒、一方面出貨為最大特色。八卦窯開始點火燃燒之後即持續不斷,遇有重大水災或過長雨季,無法製作磚胚或熄火才停窯。所以它的起火儀式是不常見的喔
         2.八卦窯的製作過程:起火、排窯、燒窯、出窯
 (1)起火:起火儀式在八卦窯是很隆重的事。起火時,要準備全豬牲禮、鮮花、四果,舉行類似普渡的儀式。先將磚胚在八卦窯內堆疊約五間窯室,堆好、排好磚,就用磚塊、泥土將窯門封好。在窯室內先挖低約二呎深的洞,並挖引火道。將大量的土炭、木材投入洞內,並淋上油以助燃。點燃後隨時添加燃料,大約燒兩天,磚已燒紅。就可以從八卦窯洞口投煤炭,此後只需定時投煤炭進入洞內,就可經年累月得燒製磚瓦
 (2)排窯:排窯一般是五間室,且地面需預留其燃燒火道,此時每一窯室上都有五個投煤口,其下面排窯需留四方形通道,可使煤炭瞬間投下能立即燃燒。疊好磚坏後,用報紙將窯室從上到下封住隔開,可使燒得較快,有時趕燒磚,也可兩室兩室燒。
 (3)燒窯:八卦窯燒磚的成功率,需要經驗老到的燒窯師傅。師傅需懂得磚塊成分,來判定燒窯溫度。從投煤口看其磚的火侯顏色,來調整風鼎控制溫度,並用工具測量磚燒實的尺寸。太熱,磚瓦會黏在一起,叫麻糬;一級品燒成比例低,都會被炒魷魚的。
 (4)出窯:八卦窯是循環連續燒,邊稍、邊出窯。出窯時,室內溫度還是很高的,工人在搶窯時,需將麻布袋浸濕,披在身上,衝進去搬磚塊。拿出磚瓦後,再篩選等級
八卦窯 https://bit.ly/3xF5zKA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臺灣煉瓦TR紅磚凸凹版,S煉瓦正S版與反S版〈日治時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Visit Settle - Craven Lime Works & Hoffman Kiln

"歷史悠久的工業窯爐"
霍夫曼窯創建於1873年,供Craven Lime Company使用。上一次使用時間是1937年,1939年該工廠被永久關閉。作為定居點的工業遺產的象徵,該站點上還有3座窯爐,分別是霍夫曼窯爐(這是著名景點),斯賓塞窯爐和三重拉窯。Visit Settle - Craven Lime Works & Hoffman Kiln https://bit.ly/3KpeFTf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霍夫曼窯, Settle | cityseeker

Visit Settle - Craven Lime Works & Hoffman Kiln


[78559815] 類似的照片"牆壁 牆 磚頭" - PIXTA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78559815] 類似的照片"牆壁 牆 磚頭" - PIXTA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古窯再現 傳統圓窯重出江湖
2010/09/13 06:00
 古窯再現 傳統圓窯重出江湖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QZaXs
把古窯蓋回來!苗栗竹南蛇窯內重建了一座縮小版的傳統「圓窯」,讓民眾了解苗栗陶窯文化。(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把消失的古窯一座座蓋回來!苗栗縣竹南蛇窯維護地方陶窯文化不遺餘力,陸續重建狗頭窯、交趾窯等傳統窯爐,日前又完成俗稱「蒸籠窯」的圓窯,不過,實際圓窯直徑動輒2、30公尺,礙於經費、場地,「改良」成直徑3公尺的縮小版圓窯,做為園內藝術造景。
 苗栗縣出產陶土、擁有豐富的傳統窯爐,素有「陶藝之鄉」美譽。但隨著傳統窯業沒落,境內傳統窯爐毀壞殆盡。竹南蛇窯女主人鄧淑慧近10年來走訪、記錄苗栗陶窯文化,出版多本相關書籍。窯主林瑞華則陸續在蛇窯旁興建了化十窯、如意登窯與寶瓶窯等傳統窯爐,除了研究、創作柴燒陶藝,也希望傳統窯爐能和蛇窯一樣,永久留存。
 最近,竹南蛇窯多了座俗稱的「蒸籠窯」,也是八卦窯前身的圓窯,只不過這座圓窯只有「實體」十分之一。林瑞華說,雖是縮小版,但造型、外觀都考究過,全依真正的圓窯砌建。 林瑞華說,苗栗不但曾保有台灣種類最豐富的傳統窯爐,現代柴燒陶藝創作者與創作窯爐數量,也在全台首屈一指,具備了發展台灣陶窯文化與創意產業重鎮的條件,可惜傳統窯爐未受到善待,不是任其頹圮,就是遭到人為破壞,他只好盡力將消失的古窯逐一蓋回來!
古窯再現 傳統圓窯重出江湖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QZaXs


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和及永基兩座磚窯遺址),見證桃園磚窯產業發展過程/民國59年創業,民國68年歇業/泉州惠安縣磁灶的吳鞍,在嘉慶九年(1805年)從原鄉引進窯燒技術,開啟龜山地區窯業發展,吸引業者設置各式窯場燒作磚瓦與陶具。協和磚廠是臺灣磚業極為興盛的六十年代,在當時全國800多座八卦窯之中,至今在桃園地區,唯一保存局部原貌,而深具在地產業發展代表性的八卦窯建築/台灣人所謂的『八卦窯』是德國人於1865年發明的, 音譯過來名稱為霍夫曼窯, 在大陸地區稱輪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www.facebook.com/reel/848493136263810?fs=e&s=cl

人工製磚胚(乾式)


台灣連環窯的砌築工法和生產技術已經失傳-湖口磚瓦窯業:: https://bit.ly/3iqoWTF
3/11相簿分享  https://photos.app.goo.gl/pYwa43NGyT67ERS98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曼窯」-盧泰康/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指定為珍貴的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甚至是「國定古蹟」 :: https://bit.ly/411ajrr


新竹市楊氏古厝楊氏宗祠土地賣建商 文化局定為暫定古蹟-道光十四年,墾號「金廣福」設民隘於香山地區的茄苳湖、南隘、鹽水港等地,以禦番拓墾/新竹市浸水南街的三棟式楊氏古厝浸水聚落開墾家族,因楊家部分房屋所有權人申請浸水楊宅指定為市定古蹟-楊氏古厝建築持色包括古厝的形制完整,且棟架的雕刻與比例及屋脊剪黏裝飾優美。且壁面尚存對聯、彩繪、剪黏、泥塑等傳統技藝美學,且有落款/私有古蹟是否可以買賣,文化局表示,私有古蹟是可以進行買賣,但需事先通知主管機關,而古蹟身分不會因所有權轉移改變,購買者仍需依文資法維護古蹟建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


新竹縣民及愛好磚瓦窯文化古蹟的朋友們,注意! 邀請您來湖口鄉探訪碩果僅存的八卦窯建築! 這處窯爐經專者學者認證相當珍貴,大新竹前所未見,希望政府正視,積極協助調查、修復並保存,同連周邊窯爐遺跡打造成為磚瓦窯文化公園,為新竹縣新添一處文化亮點。文化資產是全民共享的智慧結晶,希望新竹縣政府能有遠見,搶先為這塊土地留下珍貴窯種,讓未來的子孫能透過這三座古窯建築磚瓦文化的變遷,認識及愛護家鄉!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曼窯」: https://bit.ly/411ajrr
不要殯葬園區-要八卦窯公園;文史專家-李乾朗:『國定古蹟有一級古蹟價值』,山崎磚瓦窯產業區 https://youtu.be/Ahdn4XkX6q8?start=115&end=272
國定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八卦窯 https://youtu.be/k6LPXryszIs


霍夫曼窯(八卦窯)臺灣珍貴古窯又現蹤--新竹湖口新發現「霍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