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2023/10/15 13:09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y7y4u
台電今指出,整體風電已連8日最高發電量突破150萬瓩,並全天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圖為陸域風機。(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入秋後東北風增強,風電也發威!台電指出,自本月7日起截至昨日,風電連續8天瞬間最高發電量皆突破150萬瓩,且全天皆能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當於1.5部台中電廠機組的裝置容量。
台電指出,今年度整體風電在本月2日下午4點52分達到190.3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後,今日再度寫新紀錄,自本月7日起截至昨日,風力發電連8天瞬間最高發電量皆突破150萬瓩,且不分日夜皆能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不僅在秋冬空污季提供潔淨能源,更是滿足用電尖峰需求的重要電源。
台電統計,截至今年8月,風電累計裝置容量達245.5萬瓩,不僅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相較於2016年7月僅67.1萬瓩,更已成長3倍以上。
台電表示,隨著未來離岸風機陸續完成建置,風力發電量將逐步提高,有望繼續維持「風光聯手」綠能發電佳績。
台電說明,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減少發電,在秋冬空污季進一步減少火力機組使用。
台電續說,燃氣機組具有快速升降載的特性,更可與再生能源相互配合,作為反應快速的可靠備援電力,再透過以氣代煤,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y7y4u


國土與台灣相近 太陽能占比竟冠全球
2023/04/06 07:40
 LTN經濟通》國土與台灣相近 太陽能占比竟冠全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KC5deT
浮動式太陽能系統不僅能突破有限的土地資源,也因為太陽能板設置在水面上,水體反射陽光反而提高發電效率。(彭博)
 荷蘭太陽能發電佔比14% 全球之冠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土地面積比台灣大不了多少,但卻是全球太陽能發電比重最高的國家。荷蘭,2022年有43%的電力來自低碳能源,其中太陽能發電量更攀升到全荷用電量的14%,究竟土地資源跟台灣一樣稀少的荷蘭是怎麼辦到的?
  架設太陽能板需要用到非常多土地空間。(美聯社)
 發展太陽能 需耗用大量土地
 傳統太陽能電廠需佔用大量空間,如果架設太陽能板,原本的土地將會無法耕作,而且也可能危及當地的生物多樣性。荷蘭萊頓大學的研究表明,發展太陽能需要用到大量土地空間,面積至少是燃煤電廠的40至50倍,天然氣電廠的90至100倍。
 而荷蘭國土面積為4萬1850平方公里,僅比台灣多出5653平方公里,但是荷蘭2022年太陽能發電已佔全荷電力的14%,台灣還在3.7%。
  除了空曠的土地外,車棚、垃圾場、草莓園以及人行道都可以裝設太陽能板。(法新社)
 盪鞦韆也能充手機電 荷蘭能源創新多
 目前常見的太陽能發電,多倚賴屋頂上或是空曠地區的太陽能板,如何在技術上創新與突破,使太陽能發電更加便利、普及與生活化,是太陽能發電能否有效替代現有能源的關鍵。
 荷蘭政府在2014年委由工程公司TNO執行的SolaRoad計畫,把太陽能發電技術應用在路面上,TNO在阿姆斯特丹近郊的克羅默尼鎮鋪設了1條長約70公尺的太陽能自行車道,工程人員把太陽能板鋪在自行車道的底層,並在上方覆蓋玻璃及半透明的粗糙塗料,除保護太陽能發電板以外,也達到防滑效果,避免自行車騎士滑倒。
 研究結果顯示,每平方公尺的車道約可達到每年50至70度的發電量,在正式啟用後半年內,SolaRoad的發電量就已超過3000度,約為1人1整年的用電量。
 另外,荷蘭還在他們的最大火車站烏特勒支裡面,引進特殊鞦韆,旅客不僅可以盪鞦韆產生能量為手機充電,還可以將車站培養成觀光景點、拍照打卡聖地。
  荷蘭,2022年有43%的電力來自低碳能源,其中太陽能更佔全荷用電量的14%。(歐新社)
 深耕水域浮動太陽能 荷蘭要「追日」
 由於荷蘭是「低地國家」,全境地勢低窪,光是水域面積就有7643平方公里,更有半數土地低於海拔1公尺,大部分國土還是填海造陸,人口也相當密集,為高度城市化國家,所以荷蘭在綠能發展上,看中離岸發展,浮動太陽能有望成為能源的轉型要角。
 雖然荷蘭不是首個開發浮動太陽能的國家,但已在這方面耕耘多年。荷蘭太陽能項目開發商Groenleven於2021年完成2座浮動太陽能基台的建設,總裝置容量為7萬900瓩,分別建在荷蘭格羅寧根省與海爾德蘭省的廢棄採砂湖上。
 去年葡萄牙能源公司SolarisFloat也為荷蘭打造了1座浮動太陽能基台「Proteus」,搭載「追日」系統,Proteus的太陽能板可以像向日葵一樣,追蹤太陽路徑,隨時間推移改變面板位置,盡可能捕獲更多日光。
 荷蘭目前已在境內的湖泊與水庫上,安裝50萬塊浮動式太陽能板,這些水域約占荷蘭20%的面積,荷蘭亦計劃到2030年建置3 GW(300萬瓩)離岸浮動太陽能裝置容量。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2018年的研究也指出,若美國在2.4萬多個人造水庫上安裝浮動太陽能裝置,發電量可達美國年發電量的10%。
 不過亞洲才是目前最大的浮動太陽能市場,由於土地成本高,水電資源豐富,有許多地點適合安裝浮動模組,目前規模最大的浮動電廠在中國德州丁庄鎮市,總裝置容量為32萬瓩。
  荷蘭的腳踏車普及率聞名全球。(歐新社)
 搖身一變綠能大國
 荷蘭過去屬綠能後段班,直到2015年,環保組織代表百位公民「告政府」,認為政府未積極解決氣候變遷,法院判決荷蘭政府應修正減碳目標,荷蘭才開始踏上綠能覺醒之路。
 在荷蘭,永續、環保的觀念很早就深入生活各個角落。荷蘭民眾大量使用公共運輸工具,該國火車在2017年全數轉為風力發電,火車站內設置許多永續概念設計,而為了將綠色交通落實在人們日常生活,荷蘭中央及地方政府也積極鼓勵民眾以腳踏車取代汽機車,要減少荷蘭碳排放量、一步步邁向綠能大國。
LTN經濟通》國土與台灣相近 太陽能占比竟冠全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KC5deT


再生能源趕進度 今年綠電佔比估破10%
2023/01/24 05:30
 再生能源趕進度 今年綠電佔比估破10%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ZXUXmT
台電估今年再生能源佔比有望破十%,圖為太陽能板。(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再生能源原訂二○二五年發電佔比要達廿%,但過去三年因疫情干擾工程進度,加上原物料飆漲等因素,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兩大重要再生能源支柱進度不如預期。不過,今年隨用電下修,風光持續併網,台電估今年再生能源佔比有望破十%,經濟部更信心喊話,二○二五年會達十五%,二○二六年十月可完成廿%目標。
 後年15% 二○二六年拚達標
離岸風電進度遞延,去年僅有一座大彰化西南併網,其餘四座未能完成;能源局統計,到去年底累計裝置容量有一.四GW,若扣除被取消開發的麗威風場,按原進度去年底應有設置量約二.二GW。能源局官員指出,今年若大彰化東南、海能與彰芳、西島四座可如期如質完成,會有近八百MW,離岸風電累計裝置量破二GW「沒問題」。
 太陽光電年年未能達標,能源局解釋,去年有漁電共生等新樣態加入,單一年度的模組設置量達二.五GW,創下新高,併網量則超過二GW,剩下約○.五GW會在今年第一季完成併網。
 目前光電併網才剛跨過十GW,今年若依期程須完成十四GW,官員強調,今年上半年會有台南的漁電共生,下半年則是嘉義漁電共生案。地面型光電還有台糖的不利耕作地、工業局在彰濱崙尾東等大案,整體還是以二○二五年廿GW目標努力。
 去年再生能源比率達八.六%,台電推估今年有望達十%,除光電、風電不斷建設外,整體用電負載研判會下修,因此今年達到十%不會有太大問題。
 經濟部強調,去年太陽光電是有史以來完成量最高的一年,離岸風電藉由近幾年累積的海事工程經驗,對海域天候與地質條件越來越熟悉,工程進度也越來越有把握再生能源趕進度 今年綠電佔比估破10%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ZXUXmT


反核/風力發電/風車/綠色電力認購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反核 「種電」有屋頂出屋頂「自己用電自己發。」+再生能源+核四存廢以「有錢出錢,有屋頂的出屋頂」方式,推動民眾加入太陽光電生產,並成立「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公司」,除開放民眾以每單位十萬元入股,也可出租屋頂種電+民眾付十萬元成本建置一瓩再加上維護成本估算,二十年成本約十一萬六千元,以每年可發電一千二百五十度計算,每度成本約四點六四元,能源局的收購費率是七點一八元,民眾每度可有二點五四元利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綠電光電風電/我國再生能源原訂二○二五年發電佔比要達廿%,但

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2023/06/05 07:30
 LTN經濟通》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QFq79
丹麥是首個設置離岸風電的國家。
(歐新社)
 丹麥電力消耗 逾50%來自綠能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1991年建造全球首個離岸風場以來,丹麥一直是風電行業的先行者。國際能源署(IEA)報告顯示,丹麥2021年的風電總裝置容量已達699.5萬瓩,其中離岸佔230.6萬瓩,風力總發電量約為160億度。
 根據研究機構Ember數據顯示,2022年,丹麥的電力消耗逾50%來自風能和太陽能,創歷史新高,其中風能佔據了總用電量的52.35%,煤炭發電的比例則從2017年的17%降至10%。
 據丹麥能源機構估計,到2028年,丹麥綠色能源的生產量將超過丹麥的電力消耗總量。飛越整個歐亞大陸,從北海看台灣海峽,人口不到600萬的丹麥,為何能夠挑戰不可能,讓風電不斷創高?
  除了風力資源豐富,人民的反核共識也是促進丹麥風電發展的重要因素。圖為民眾揹著反核旗子騎腳踏車。(歐新社)
 丹麥反核 提早布局風電
 丹麥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風能系副系主任Peter Hjuler Jensen表示,沒有中斷過的研發和製造,以及政府的意志力,造就丹麥強大的風電業。丹麥地勢平坦,三面環海,風力資源本就豐富,且社會對反核能發電有共識,這是丹麥比他國早一步發展風電的另1個原因。
 丹麥投資促進局清潔技術專家Peder Bo Sørensen表示,丹麥擁有優秀的經濟框架條件和穩定的政治支持,其次,40年的風電發展經驗,培養了一大批專業人才,且國家十分重視風電產業的研發和測試,再者,歐洲和丹麥持續成長的市場為產業發展提供了大量的業務機會,促使風電技術不斷突破和創新。
 在丹麥,風能行業的從業人員超過3.3萬多名,佔私營部門總就業的2.2%。風能每年約可創造130億歐元(新台幣4336億)產值其中57%用於出口。丹麥擁有全球領先的測試設施,簡易的市場准入,豐富的行業經驗以及對市場獨特的了解。世界上最有經驗,競爭力和國際化的風機製造商,例如維斯塔斯(Vestas),西門子歌美颯(SGRE)等,都將丹麥作為其總部所在地。
  丹麥將在北海打造世界首座人工能源島。(圖取自VindØ影片)
 歐洲離岸風電 2050年時要達3億瓩
 此外,為了達成氣候調適、碳中和的目的,歐盟各國在2020年達成共識,要在2030年前將離岸風電的發電裝置容量從現在的1200萬瓩提升至6000萬瓩,並在2050年前提升至3億瓩,同時也不排除其他再生能源的可能性。
 丹麥既是歐盟一員,又在風電領域上傲視全球,在陸上取得綠能發電先機後,現已放眼海上,政府於2020年批准2項「建島計畫」,計畫在波羅的海與北海各興建1座能源島(Energy Island),作為離岸風電的海上中樞。這2座能源島分別是波羅的海的博恩霍爾姆島(Bornholm)以及北海的人工島,總裝置容量預計約為500萬瓩,將在島嶼附近開發離岸風電,將電力連接到島上。            
 設人工島 具儲能與變電設施
 博恩霍爾姆島的風場位在該島以南與西南約20公里的區域,裝置容量初期規劃為200萬瓩,為世界第1座能源島;而北海的人工島,裝置容量初期為300萬瓩,未來可望擴大到1000萬瓩以上,如若建成,將是世界上首座人工能源島。
 2021年1月,丹麥財團VindØ以模擬影片展示北海人工島的未來樣貌。島上將設有儲能與電力多元轉換(Power-to-X)設備,並提供住宿、運維,亦有輸電與互聯用的高壓直流(HVDC)轉換器。
 丹麥能源署與丹麥電網商Energinet將對開發對海床、人造島與海上風機對環境的影響進行詳細研究,預計2024年結果出爐。2座能源島將於2030年以前完工,並與鄰近國家電網相連。
  丹麥將建造2座能源島,在島嶼附近開發離岸風電,將電力連接到島上。圖為丹麥博恩霍爾姆島。(歐新社)
 電力儲存 轉成氫能
 有人可能會問,如果遇到無風的日子怎麼辦?飛機少了燃油怎麼飛?丹麥其實已經做到能夠解決目前風能所面對的2大問題:第1,先儲存風能以備無風之日 ; 第2,電力轉為氫能再轉換成綠色燃料。
 也就是說,北海的風被離岸風機轉變成電力,再用電解器將電轉換成氫能,氫又進一步被製成永續的綠色燃料,得以用在船隻及飛機的航行上,而為了大量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幅擴張離岸風電產能則成為關鍵,而這正是丹麥所規劃進行的能源島。
 丹麥前能源部長Rasmus Helveg Petersen指出,能源島的概念初次提出時,當然被認為是1個過於大膽的構想,不過隨著各方逐漸認知到其可能性,現在開始出現將其化為現實的聲音。
  丹麥將風能透過電解器轉換成氫能,再透過氫工廠將氫製成綠色燃料。圖為氫工廠示意圖。(彭博)
 廣設汽電共生廠
 除了能源效益外,丹麥選擇風能與生質能作為綠色轉型必須的重要能源。對丹麥而言,完美的能源轉型除了力求轉換成綠能系統,也要同時保障能源安全、對抗暖化,更要在轉型中施行綠色增長戰略,例如投資綠色科技與培植企業,使之既領先全球,又增加就業機會。
 丹麥電力系統過去曾由大型集中式熱電廠主宰,但目前已進化成讓分散式與集中式電廠並存:約有1000個基於天然氣、廢料、沼氣與生質能發電的汽電共生廠(CHP)、工業用和在地化電廠,與5200架風機及9.2萬塊太陽能面板彼此串接,另有16座集中式電廠,採用煤、天然氣、燃油與生質能發電。
 若能透過創新、科技與對策,最後善用遠比人類強大許多的大自然力量,或許在氣候變遷下,人類也可以利用大自然的一體兩面,一解社會對於未來環境的集體焦慮
LTN經濟通》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QFq79


支持台南市政府嚴查冒牌漁電共生
2023/09/03 05:30
◎ 梁怡琳自由廣場》支持台南市政府嚴查冒牌漁電共生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L7dh7k
台南市政府前(一)日廢止假漁電共生案場,首開全國先例,在能源業界掀起回響,普遍叫好,受好評的理由相當很明白,就是政府出面揪出不法業者,等於是保障其他合法業者權益,也讓長期飽受冤屈的合法光電業者,能一吐長期遭外界炒作、惡意抹黑的怨氣。
國內的企業主都知道 ,特別是須跟國際貿易往來的產業感受應該更深刻。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多數產品的終端消費市場都在歐美,隨著全球極端氣候加劇,國際催生「2050淨零排放」的倡議,歐美等國也陸續端出更嚴格的環保法規,對於輸入之產品所產生的碳排放,有更高也更嚴格的管制要求。
在此之下,企業尋求採用綠能以降低製程時的碳排放,已是不可逆之趨。不少企業也發現,與其採購綠電,不如乾脆跨足綠能、自己發電,企業轉型投資綠能的趨勢於焉興起,其中包括加入政府推動的漁電共生行列,重頭學習養殖技術、跨界合作、開拓新型態的商業模式。
國內外已有不少成功且已量產的漁電共生案場,不論能源系統業者或養殖業者,都花費不少資本和心力在初期的探索,以找尋出最適合的養殖模式。可惜的是,原本立意良善、與漁業共好的漁電共生政策,卻因台灣特殊的政治惡鬥,而常遭抹黑、淪為政客的箭靶,一切的心血投入和努力,在政治口水下彷彿不曾存在。
本次台南市政府宣布廢止不肖業者的許可,無異是透過具體行政作為,撕除謠言和標籤,端正市場風氣。業界同僚除了普遍看好,也盼中央或地方政府加大力道幫忙宣傳或協助合法業者推廣,增進國人同胞對漁電共生的認識。最後,至盼政治人物或電視名嘴,請不要因為意識形態,而用概括或籠統的語言抹黑綠能或太陽光電產業。
自由廣場》支持台南市政府嚴查冒牌漁電共生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L7dh7k
(作者是能源管理師、ESG顧問、台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