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1404_1

比故宮肉形石更「本土」 史前館考古遺址線上展驚見「炸排骨」
2023/01/22 09:00比故宮肉形石更「本土」 史前館考古遺址線上展驚見「炸排骨」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XORrJA
 史前館在臉書宣傳新的線上展,卻讓人乍看誤以為「炸排骨」。 (翻攝自史前館臉書)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迎接漫長年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日前在臉書貼文宣傳新的線上展,但小編的選圖卻特別讓人在除夕圍爐時聯想到「炸排骨」,細看才發現是濁水溪沖積扇的陶土,不禁讚嘆,這要比故宮〈肉形石〉更「本土」了。
 史前館去年底推出新的線上展《牛罵頭文化與長山頂II遺址》(https://www.nmp.gov.tw/libexhibition_372_2458.html),列重點簡介的出土品照片,都襯橢圓白底,乍看像白色的盤子,其中一張圖片標示「陶土來源為濁水溪沖積扇,可以看到許多板岩碎屑。長山頂II遺址」,但因取樣的外觀巧合,許多人一看都不假思索認為是一塊肉,有人認為像牛排,更多人說像炸排骨,還撒了芝麻!
 而根據史前館線上展的說明,新石器時代中期史前人群開始擴散至全台灣,自海岸低地逐漸散居至淺山區域,經過長時間發展、適應與持續演變,不同區域之間逐漸產生了文化差異。中部地區代表性遺址為台中市的牛罵頭遺址及安和遺址。陶器以紅、褐色陶為主,器形有罐、 缽、瓶、豆形器。紋飾以拍印繩紋為主,沿襲了大坌坑文化的特色,但繩紋更加細緻。
 長山頂II遺址因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中心的設立而發現,歷經2次發掘,是目前內陸山區少有的繩紋陶文化人遺址,提供了史前4千5百年前人群在此活動的證據。是正港的「本土」喔。比故宮肉形石更「本土」 史前館考古遺址線上展驚見「炸排骨」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XORrJA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線上展覽

7b9d75cb-0748-4d76-a1ff-6b41e8795c14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線上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