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

竹北納骨塔現勘激烈對話 自救會抗議公所欲強行過關
 竹北納骨塔現勘激烈對話 自救會抗議公所欲強行過關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gcrUd
反鳳岡納骨塔自救會民眾抗議竹北市公所未溝通就要強行過關,反對環差分析草率通過,要求公所重新選址。(記者廖雪茹攝)
 2019/04/15 13:4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公所今早10點半邀請代表會現勘第六公墓納骨塔興建案所在地與聯外道路拓寬位置,大義里長曾台安偕同反鳳岡納骨塔自救會民眾,現場抗議公所未溝通就要強行過關,反對環差分析草率通過,要求公所重新選址;市長何淦銘重申,不是不溝通,等納骨塔相關自治條例經代表會通過,再召開說明會。
 曾台安等人與何淦銘等現場數度發生激烈對話,警察局動員大批警力現場戒備。曾台安表示,如公所欲強行興建納骨塔,除向代表會陳情外,也已委託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提起行政訴願。
 今早10點半,竹北市長何淦銘、公所團隊與多名代表一到場,數十名民眾大聲吶喊「反對納骨塔」、「重做環評」、「重新選址」等。見何等一行人逕自向代表說明,曾台安抱怨,這條道路狹窄,僅欲拓寬6米,但納骨塔要蓋在鳳崎落日景觀步道前的山坡上,且容量10萬罐,完全不適合,在地人都誤以為是蓋在下方的第六公墓,公所卻未對地方說明
 有鄉親說,欲建的納骨塔周邊沒有停車位,卻要在第六公墓改建停車場,本末倒置!代表郭憲棠反問,公墓公園化有什麼不好?所會預定明天將討論初步的回饋辦法,送代表會審議通過。當場遭民眾反嗆「我們不要回饋」!
 何淦銘向代表說明,竹北沒有公有塔位,興建納骨塔確有需要。第六公墓公園化早在1993年報准,2006年完成各項先期工程,結構安全將由技師嚴格把關;此案先前經代表會審議通過二期合計1.7億元工程預算,環差分析和水保工程變更都已完成,希望代表們支持通過自治條例及追加600多萬元拓寬道路經費。
 自救會表示,鳳岡地區民眾無法接受公所欲強行過關興建納骨塔,但公所卻已在3月15日公告遷葬,並著手進行未來納骨塔管理經營方式、收費標準、補償措施等自治條例的擬訂,不尊重在地居民,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將持續採取反對行動!
竹北納骨塔現勘激烈對話 自救會抗議公所欲強行過關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gcrUd


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

裁判字號: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8 年度訴字第 1167 號裁定
裁判日期:
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裁判案由:
環境影響評估法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8 年度訴字第 1167 號裁定


裁判字號: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8 年度訴字第 1167 號判決
裁判日期:
民國 110 年 04 月 15 日
裁判案由:
環境影響評估法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8 年度訴字第 1167 號判決


圖三_里長-1024x769主圖-1-1024x769

公道伯也搞抗爭…?走在社運最前線的新竹里長
發佈於|2021.10.19/作者|葉家均/攝影|葉家均、董芸安
公道伯也搞抗爭…?走在社運最前線的新竹里長 - 獨立村里長學院 https://bit.ly/3kAg5ze
薪水及資源不足,還有選舉門檻,都是青年參政需要走過的關卡。還在這條路上摸索前行的曾台安說:「不見得選里長才可以觸碰、處理這些社會議題。」但從曾台安的經驗故事看來,里長,確實也可以是推動社會議題的一個重要位置。
「不見得選里長才可以觸碰、處理這些社會議題。」但從曾台安的經驗故事看來,里長,確實也可以是推動社會議題的一個重要位置。攝影/葉家均
「這百香果。」騎著腳踏車突然閃電出場的曾台安,剛坐下來就拎出一大瓶剛買的百香果汁,「啊你們喝喝看,我也不確定這個口味好不好喝!」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對話場景發生在一大片綠田中、一間小土地公廟內的原因,曾台安說起話來又質樸,訪談竟有些過節返鄉走訪親戚的氛圍。話說到最後,曾台安還不嫌麻煩地跟家裡人還有鄰居——其實就是他大家庭的各種親戚——借了好幾台腳踏車,盛情說要帶我們繞騎大義里。
 都說里長是「不選邊站」的公道伯、和事佬,曾台安又散發一股和氣好客的氣質,但沒想到的是——在當里長伯的同時,他也是走在地方社會運動最前線、主動扛起抗爭旗幟的領軍人物。
 在發展落差大的竹北,位於邊陲的鳳崗三里(大義里、尚義里、崇義里),其實是唇亡齒寒:「我們這是一個比較封閉的環境三角形...沒有辦法說,單單一個好。」攝影/葉家均
在發展落差大的竹北,位於邊陲的鳳岡三里(大義里、尚義里、崇義里),其實是唇亡齒寒:「我們這是一個比較封閉的環境三角形…沒有辦法說,單單一個好。」攝影/葉家均
從地方報到社區記者培訓營,推動在地議題
 戴著眼鏡、彷彿史地老師模樣,曾台安告訴我們:新竹縣大義里屬於鳳岡地區下的三里之一。南鄰鳳山溪、北靠鳳山、西臨台灣海峽的鳳岡,是環境相對封閉、交通不易的三角形狹長地帶,也是竹北地區的邊陲地帶。不只地方發展落差甚大,近年更有不少環境議題的衝撞。比如:反納骨塔、反焚化爐等運動。
 早在 2018 年當選前,曾台安就已開始關注地方環境議題。那時,他推動兩項特別的社區計畫——發行《貓兒錠報》、舉辦「社區記者培訓營」——就是為了提升這些議題的能見度。
 所謂「貓兒錠」,指的即是包含大義里在內的鳳岡地區。推出地方報,曾台安說:
 「那時候是覺得,在地有一些環境議題要打。尤其像一開始有講,納骨塔、焚化爐,那時候(選前) 2017 年主要社區在吵的都是(垃圾)掩埋場,剛好有一些因緣際會我們去了解社區報怎麼做,又遇到我里內的小朋友、一些年輕人,我們就湊成一團搞社區報,記錄一些社區議題、對社區的一些事。」
 不只發行實體刊物,《貓兒錠報》也做 Facebook 線上經營,雙管齊下就是為了讓在地人能更了解地方議題。有了《貓兒錠報》打底,曾台安決定進一步以「社區規劃師」的身份,提案向政府拿經費,在大義里舉辦「社區記者培訓營」。
 他向地方國小借教室,透過國小老師宣傳,吸引小學生參加。營隊課程不只帶小朋友走社區、講典故,甚至還到鄰近的新豐「最毒海岸線」,讓小朋友見識垃圾與環境污染問題。
 曾台安說,培訓營是要「讓他們可以思考,可以怎麼對社區、怎麼對我們環境有不一樣的了解、不一樣的認識。」同時,地方環境議題導入到小朋友族群,一方面是要讓這些意識在下一代之間萌芽,一方面也是期待,他們能把議題帶回家,甚至無形中影響他們爸爸、媽媽這群中間選民。
 以里長之姿,帶領社會運動抗爭,曾台安其實不只參與自己里內的抗爭,甚至也投入隔壁里的反焚化爐運動。攝影/葉家均
以里長之姿,帶領社會運動抗爭,曾台安其實不只參與自己里內的抗爭,甚至也投入隔壁里的反焚化爐運動。攝影/葉家均
反納骨塔、反焚化爐運動
 「通常里長比較不敢碰有立場的(議題)。」
 擔任里長之外,曾台安也是地方反納骨塔自救會、反焚化爐自救會,這兩個地方重要社運的領導人物。
 反納骨塔運動,在反抗什麼?曾台安說:因為納骨塔興建案選址落在大義里內、有「新竹八景」美稱的鳳崎步道入口附近,他們認為恐破壞景觀,且地點選在山坡中央,其上仍有學校與住宅,塔位量體又從原本的近 2 萬個塔位,後來增加至 10 萬個。種種疑慮下,各方立場又溝通不良,讓他無法接受,才與其他里民透過自救會抗爭。
 「我希望說,在地發展不要是被錯置的,不要放在錯的位子上。」
 上任近三年來,曾台安以里長之姿帶領抗議、軟宣、記者會活動,他說,里民的抗爭參與程度也越來越高,從原本的幾十人增加至到三、四百人。2019 年,曾台安與自救會提出行政訴訟,更在今年 4 月獲得勝訴。目前,大義里納骨塔興建案的塔位量體,將縮回原本的近 2 萬個,但自救會認為仍應重新做環評、選址,雙方僵持不下。
 以里長身份帶頭做社運抗爭,曾台安不只參與自己里內的抗爭,甚至也投入隔壁里的反焚化爐運動。曾台安說,這些議題事實上各自都有不同立場與角度,他的未必完全正確。比如隔壁里的里長,意見便與他不同,但「我尊重他」。
 那麼,里長伯為什麼還要冒著起衝突的風險,去參與隔壁里的社運呢?
 「因為我是鳳岡人。」曾台安說,在發展落差大的竹北,位於邊陲的鳳岡三里(大義里、尚義里、崇義里),其實是唇亡齒寒:「竹北很大,我們是在一個三角形,然後還要透過橋才可以過來。交通不好,位置也不好。所以沒有辦法說,單單一個好。」
圖為曾台安里長家外的土地公廟,以及一大片農田。他說,自己曾在台北工作四年,後來「回鄉下我真的覺得鬆了一口氣」。比起都市叢林,曾台安更喜歡這片保有傳統農村風貌的故土。攝影/董芸安
成為里長,擴散你相信的理念
 出發騎車前,曾台安說,自己在台北工作四年,後來辭職「回鄉下我真的覺得鬆了一口氣」。比起都市叢林,他更喜歡「鄉下地方」。
 「其實我做里長到現在,現在最重視就是一些在地議題。」從參與「大家來選村里長」的培訓營、2014 年首度參選大義里里長落馬,再到 2018 年勝選後上任,曾台安一直帶著他對地方的自我信念往前走,也始終投入地方社運。
 好奇問他做到現在,返鄉青年多嗎?他說,現在他偶爾也會帶著里民夜騎,因為這是接觸年輕人很好的方式,不過:
 「返鄉青年或許有,但是願意投入社區事務的少之又少。所以像我們這樣的年輕人真的太少太少。我覺得要讓他們選里長有誘因,就是讓他覺得說:我選里長也是一份工作。」
 薪水及資源不足,還有選舉門檻,都是青年參政需要走過的關卡。還在這條路上摸索前行的曾台安說:「不見得選里長才可以觸碰、處理這些社會議題。」但從他的經驗故事看來,里長,確實也可以是推動社會議題的一個重要位置。
公道伯也搞抗爭…?走在社運最前線的新竹里長 - 獨立村里長學院 https://bit.ly/3kAg5ze
不論是竹北大義里的曾台安里長(左),還是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的郭書成里長(右),都帶著他們自我的信念往前走。攝影/葉家均
 公道伯也搞抗爭…?走在社運最前線的新竹里長 - 獨立村里長學院 https://bit.ly/3kAg5ze


自救會勝訴 要求竹北納骨塔重選址
#地方 #竹北市 #鳳岡納骨塔 #工程 #自救會 more聯合報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自救會勝訴 要求竹北納骨塔重選址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Wru1ZC
竹北市鳳岡納骨塔興建工程爭議20多年,因地處山坡地加上規畫塔位規模擴增,居民認為有災害風險組成反對興建自救會,並提行政訴訟,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自救會勝訴,自救會昨到縣府開記者會要求納骨塔重新選址,若計畫重啟就會抗爭到底,縣府應允審查計畫會更重視民意。
自救會代表曾台安說,2018年竹北市公所將原先規畫納骨塔塔位從1萬9千罐擴增為10萬罐,更從單塔5層樓變更設計為雙塔7層樓,祭祖尖峰湧入人潮預估上看4萬人,近年附近區域曾發生土石流災害卻通過環差,擔心興建納骨塔後再衝擊環境。
民政處長邱靖雅代表縣府收下反鳳岡納骨塔自救會遞交的陳情書,允諾縣府後續會更審慎處理,也會更重視民意。記者巫鴻瑋/攝影
民政處長邱靖雅代表縣府收下反鳳岡納骨塔自救會遞交的陳情書,允諾縣府後續會更審慎處理,也會更重視民意。記者巫鴻瑋/攝影
竹北市民代表蔡蕥鍹表示,計畫中納骨塔的基地陡峭,且在市公所興建計畫中未看到詳細防災、防火設施規畫,欠缺緊急避難考量,另興建地點靠近鳳崎步道入口,也憂心影響在地休閒產業發展。
縣府民政處長邱靖雅昨天代表縣府接下自救會陳情書,表示縣府無法要求各鄉鎮市公所不提出納骨塔興建計畫,但她代表縣府承諾,未來的納骨塔興建計畫,不管是水土保持或環境影響評估都會更審慎,並說「不要在需求存在的同時,卻破壞了珍貴的環境」。
縣府環保局對於敗訴結果表示遺憾,認為審查過程都符合環評法規定;竹北市長何淦銘回應判決結果,表示因牽涉層面廣,會再開會討論決定是否上訴。自救會勝訴 要求竹北納骨塔重選址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Wru1ZC

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


竹縣府環差行政訴訟敗訴 竹北反納骨塔自救會籲重新選址
 竹北反納骨塔自救會成員今早聚集在新竹縣政府大門口宣告行政訴訟判決結果,齊聲呼籲「重新選址,守護鳳崎」,縣府方面則由民政處長邱靖雅(左1)出面代表收下陳情書。 (記者廖雪茹攝)
竹縣府環差行政訴訟敗訴 竹北反納骨塔自救會籲重新選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NyRir
 2021/04/30 14:2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通過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興建工程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民眾籌組自救會反對蓋10萬罐納骨塔,並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撤銷環保署訴願以及新竹縣政府原處份,自救會今早聚集在縣府大門口宣告判決結果,齊聲呼籲「重新選址,守護鳳崎」,縣府方面則由民政處長邱靖雅代表收下陳情書。
 邱靖雅當眾回應,縣府並未收到竹北市公所任何納骨塔興辦事業資料,若收到,審核過程會重視民眾意見;她承諾,縣府日後會更審慎各公所所提的納骨塔興建案。
 環保局發布新聞稿強調,竹縣環評委員會為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經過意見交換後,以普通多數決原則通過決議,審查過程經得起考驗。
 竹北市長何淦銘則受訪回應,尚未收到此案判決書,是否上訴、另覓地點等,都要開會討論再做決定。
 竹北反納骨塔自救會表示,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興建工程,於1993年台灣省政府通過環評,預計興建近2萬罐的納骨塔,2018年8月竹北市公所逕將量體增至10萬罐,並通過新竹縣環保局環境差異影響評估。
 自救會委任律師詹順貴律師,以塔位從2萬罐增至10萬罐環境有重大影響,且質疑此案先通過再審查,有明顯的行政瑕疵,於2019年7月向北高院提起行政訴訟,2021年4月15日判決結果出爐,自救會勝訴:訴願決定及原處份均撤銷,意即竹北市公所無法興建10萬罐納骨塔,得依舊環評的2萬罐設計送縣府核準。
 自救會代表曾台安強調,並非反對竹北市納骨塔興建,此案興建地點並不是在「第六公墓」內,而是建在鳳崎步道入口的山坡地上,兩者相距約500公尺,且高低落差80公尺,未來災害是可預見的。
 多名議員和竹北市民代表到場聲援。自救會表示,陳書情提出四大訴求,盼竹縣府1.依北高行判決,廢止納骨塔興辦事業計畫,2.要求竹北市公所重新選址、重新環評,3.新竹縣主動退場老舊環評,4.整合新竹縣殯葬設施。
 民政處稍後也發布新聞表示,由於竹北市公所於2019年所提興建計畫與1993年省府所核准計畫不同,涉及改建及增建,與現行法令不符,已依照殯葬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請公所依1993年所核定的興辦事業計畫辦理。
  竹北反納骨塔自救會代表曾台安強調,納骨塔興建地點在「第六公墓」內,且建在接近新豐的鳳崎步道入口的山坡地上,兩者相距約500公尺,且高低落差80公尺,未來災害是可遇見的。(記者廖雪茹攝)
竹縣府環差行政訴訟敗訴 竹北反納骨塔自救會籲重新選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NyRir

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


竹北納骨塔案敗訴 縣府不上訴
  竹北納骨塔案敗訴 縣府不上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NzcV9
2021/05/05 05: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竹北納骨塔新建案繼上個月中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新竹縣環評委員會所作、通過環差分析的結論後,縣長楊文科昨天在時代力量縣議員連郁婷咄咄進逼不斷追問「您會不會不上訴」,最後說「好,不再上訴!」引起在場者一片譁然。
 楊文科說,縣府所認定的是市公所在1993年提出申請、骨骸罐容量1.9萬罐的版本,但環差分析審的卻是2018年的10萬罐!未來市公所要蓋,就必須執行第1版本的,不然就不要蓋。議長張鎮榮說,他支持縣長的決定。
 竹北市長何凎銘說,公所尊重法院的判決,但也仍努力看看還有無「起死回生」的機會。不過他們也有最壞打算,已另有計畫用地和腹案,目前正在溝通中,時機成熟就會向縣府民政處另案提出申請新建。
 反鳳崎納骨塔自救會代表、竹北大義里里長曾台安說,公所的計畫用地位置不對,對水土保持、交通影響過大,周邊有很多新社區、學校以及知名的鳳崎步道,所以不應該蓋。
 連郁婷昨天總質詢時從拆除違建、處理偷倒廢棄物牛步等抨擊縣府執政沒有效率,砲轟縣府1個納骨塔從原申請近2萬罐的規模暴增到10萬罐。前後過大的變動對環境衝擊甚鉅,申請變更的部分應該重新辦理環評而非只做環差分析,她要求縣府放棄上訴。
竹北納骨塔案敗訴 縣府不上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NzcV9


七年級生里長,為社區營造注入新活力-專訪竹北大義里長曾台安 | IC之音竹科廣播 FM97.5

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201972大義里長曾台安_190912_0007

七年級生里長,為社區營造注入新活力-專訪竹北大義里長曾台安 | IC之音竹科廣播 FM97.5

村里長 曾台安 | Facebook
曾台安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
曾台安
黨籍
選舉屆次
107年度村里長選舉
學歷
大學
簡歷
辦公地址
新竹縣竹北市大義里新竹縣竹北市大義里6鄰尚義街67號
聯絡電話(辦公)
03-5515919

大義里    大義里民活動中心    竹北市鳳岡路二段413巷39弄25號    大義里長   曾台安    
辦公室地址: 新竹縣竹北市大義里6鄰尚義街67號行動電話: 0917-311507


曾台安 · 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 · 臺灣選舉資料庫

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

曾台安 | Facebook


反納骨塔 竹北里長候選人率領鄉親陳情、抗議
2018/11/20 11:13
 反納骨塔 竹北里長候選人率領鄉親陳情、抗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pSOuw
竹北市公所主秘張錦河(左)從大義里長候選人曾台安(右)手中接下反蓋納骨塔的陳情書。(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鳳岡、大義等反對竹北市公所重啟核定後停擺10年、在鳳岡地區第6公墓設立納骨塔,今天早上,在大義里長候選人曾台安帶領下到竹北市公所前抗議,且遞交陳情書,要求公所立刻停止整個新建計畫,且重啟環評會議。
 竹北市公所主任秘書張錦河說,本案早在20幾年前就已經選址選定,當初通過環評獲得核定後因故停擺,但隨著竹北市人口不斷增長,竹北市民有實際納骨塔的需求,所以才會重新送審環差,今年通過後還在規劃當中。
 張錦河直言,現在正值選舉期間,他只能建議未來當選的下屆竹北市長跟鄉親加強溝通,但無法具體承諾溝通的期程。
 至於新豐鄉親的權益?張錦河說,既然是鄰近納骨塔的鄉鎮,竹北歡迎新豐鄉親也來使用。
 今天的抗議也吸引來無黨籍新豐鄉長候選人姜政焜到場關切,他私下表示,只要他當選,ㄧ定會爲新豐鄉民的權益發聲,跟竹北市長坐下來談。
 帶頭抗議的曾台安說,新竹縣公私立納骨塔供需狀況質疑這個設施的必要性,有從納骨塔預定的周邊交通,計畫點位於被昔日「淡水廳誌」列為全淡8景之1的鳳崎步道入口處,基地潛藏有順向坡、惡地、土石流、落石及棄土等地質災害,以及目前要執行的計畫不符原核定內容等提出質疑。
 他另點出,竹北市公所以先興建納骨塔為主,周邊道路交通規劃為次。這種方式將帶來計畫點周邊交通上的混亂。因為納骨塔基地位於山坡地,以竹北市大義里為邊界,與新豐鄉相鄰,竹北方向前往預定地為上坡的單向道路,以致未來主要將從新豐端進入,但卻沒有新豐鄉的同意。
 而從計畫報告書的環境概述中可以看到,對這個計畫點所鄰近的都市計畫區的描述,講的都是竹北市這一邊的,但事實上,距離基地北側直線四百公尺處,卻集居有近4000名新豐鄉坪頂的住戶。
 市公所環差分析只以境內的都市計畫區作評估,從未考慮要與最鄰近基地的新豐鄉坪頂重劃區、其他數個新豐鄉人口密度眾多的重劃區溝通,就是基地的南駁計畫、道路及土地整治計畫也沒有跟居民溝通。
 他說,反對者認為市公所用非常不完備的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在今年8月20日的新竹縣政府2018年第5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中,草率通過環評,所以他們要求市公所傾聽民意、重啟環評後,另外要做到下列3點:重新評估10萬罐納骨塔興建工程的必要性。審慎評估興建的土地位置,考量該土地區域內及之周邊環境所能負荷的納骨塔數量。以及周邊配套措施包括:道路拓寬、土地徵收以及建設臨時納骨塔妥善安置先人等需先完善,再談本案是否需要興建。
 1名中國籍外配也在抗議之列,她說相較中國,台灣的民主、民眾可以充分發言是她最欣賞、傾慕的,她很愛台灣。但是就納骨塔案,竹北市公所怎麼會在公部門投資打造「鳳崎步道」後,沒跟居民充分溝通就要蓋?這讓她很不能接受。反納骨塔 竹北里長候選人率領鄉親陳情、抗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pSOuw

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竹北市納骨塔/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環境


暫置廢棄物補償金
新竹縣辦理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發給要點 https://bit.ly/3R96j5A
一、新竹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推動新竹縣(以下簡稱本縣)垃圾轉
    運處理工作,確保本縣各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順利營運
    及改善環境品質,暫置階段對附近村里提供補償金,特訂定本要點。
二、本要點所稱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係指鄉(鎮、市)公
    所於垃圾調度期間,依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以下簡稱環保局)指
    定之一般廢棄物或底渣暫置場所,暫置量達一百噸以上,期間達二十
    日以上。
三、補償金發給地區以第二點所稱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周邊
    一.五公里範圍內之村里為限。
四、暫置階段補償金額之計算及使用申請程序如下:
  (一)補償金額以前一年度環保局指定暫置期間,環保局每半年統計暫
        置量,於年底結算總暫置量,每年每公噸補償新臺幣二百元整為
        基準。
  (二)補償金發給地區包含二鄉(鎮、市)以上時,補償金依發給範圍
        村里戶數比例分配。
  (三)鄉(鎮、市)公所應於每年二月前提報當年度補償金使用計畫書
        報本府核定後撥付,並採收支對列方式納入預算或代收代付方式
        辦理。
    前項第一款之暫置量,鄉(鎮、市)公所應實際過磅,並提供地磅過
    磅單予環保局。
五、補償金使用計畫書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補償金使用地區之界定及其涵蓋範圍之人口數及面積。
  (二)補償金使用說明,應包含項目、用途、單價、數量及總額。
  (三)執行方式及期間。
  (四)其他事項。
    前項補償金使用計畫書之格式,由環保局另定之。
六、補償金應專款專用,其運用範圍如下:
  (一)辦理促進居民健康或生活品質等相關活動。
  (二)暫置場地周邊地區不定期實施環境消毒。
  (三)發放環境蟲害防治物品。
  (四)環境教育觀摩活動。
  (五)有關環境品質監測鑑定事項。
  (六)有關環境衛生或環境美化事項。
七、補償期間,如遇抗議或陳情等事件致影響暫置,應暫緩所有補償之執
    行,俟恢復營運後繼續執行。
八、補償金由本府循預算程序編列之。
竹縣辦理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發給要點 https://bit.ly/3R96j5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